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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) in Vol. 2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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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59_.29.0177a01: 更證本果故。復次若先離欲人無退墮義。此
T1559_.29.0177a02: 人離欲二道所證故。此義應當思量。與何根
T1559_.29.0177a03: 共相應。有幾根必定共相應。此中偈曰捨命
T1559_.29.0177a04: 意相應。必與三相應。釋曰。若人與捨等根隨
T1559_.29.0177a05: 一相應。此人必與三根相應。三根者。謂捨命
T1559_.29.0177a06: 意。何以故。此三更互無離相應故。與餘根相
T1559_.29.0177a07: 應則不定。或相應或不相應。此中生無色界
T1559_.29.0177a08: 人。與眼耳鼻舌根不相應。於欲界亦爾。謂若
T1559_.29.0177a09: 人未得及已失。生無色界人。與身根不相應。
T1559_.29.0177a10: 生色無色界人。與女根不相應。於欲界亦爾。
T1559_.29.0177a11: 謂若未得及已失。與男根亦爾。若凡夫人生
T1559_.29.0177a12: 第四定第二定處及無色界。與樂根不相應。
T1559_.29.0177a13: 若凡夫生第三定第四定及無色界。與喜根不
T1559_.29.0177a14: 相應。若凡夫生色無色界。與苦根不相應。若
T1559_.29.0177a15: 離欲人。與憂根不相應。若斷善根人。與信等
T1559_.29.0177a16: 根不相應。凡夫及至得果人。與未知欲知根
T1559_.29.0177a17: 不相應。凡夫及見道人無學道人。與知根不
T1559_.29.0177a18: 相應。凡夫及有學人。與知已根不相應。於非
T1559_.29.0177a19: 遮位中如前所説。應知與餘根相應。偈曰。與
T1559_.29.0177a20: 四有樂身。釋曰。若人與樂根相應。此人必
T1559_.29.0177a21: 與四根相應。謂捨等三根及樂根。若人與身
T1559_.29.0177a22: 根相應。此人必與四根相應。三如前并身根。
T1559_.29.0177a23: 偈曰。與五有眼等。釋曰。若人與眼根相應。
T1559_.29.0177a24: 此人必與五根相應。謂捨命意身及眼根。與
T1559_.29.0177a25: 耳鼻舌相應。應知亦爾。偈曰。有喜亦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77a26: 若人與喜根相應。此人必與五根相應。謂捨
T1559_.29.0177a27: 命意樂及喜根。若人生第二定。未得第三定。
T1559_.29.0177a28: 與何樂根相應。與第三定染汚樂根相應。偈
T1559_.29.0177a29: 曰。有苦。與七。釋曰。若人與苦根相應。此人
T1559_.29.0177b01: 必與七根相應。謂身命意及餘四受相應。偈
T1559_.29.0177b02: 曰。有女等。與八。釋曰。若人與女根相應。此
T1559_.29.0177b03: 人必與八根相應。七如前。及女根。等言
T1559_.29.0177b04: 者攝男根。憂根及信等根。若人得如此根。隨
T1559_.29.0177b05: 一一皆與八根相應。七如前。男根爲第八。
T1559_.29.0177b06: 若人與憂根相應。七如前。憂根爲第八。若人
T1559_.29.0177b07: 與信等根相應。此人必與信等五根。及與捨
T1559_.29.0177b08: 命意根相應。偈曰。與十一。有知知已根。釋
T1559_.29.0177b09: 曰。若人與知根相應。此人必與十一根相應。
T1559_.29.0177b10: 謂樂喜捨命意五根。又信等五根。知根爲第
T1559_.29.0177b11: 十一。與知已根相應亦爾。十根如前。知已根
T1559_.29.0177b12: 爲第十一。偈曰。未知欲知根。與十三相應。
T1559_.29.0177b13: 釋曰。何者爲十三。謂意命身根女男根隨一。
T1559_.29.0177b14: 及三受根。信等五根。未知欲知根爲第十三。
T1559_.29.0177b15: 復次若人與極少根相應。與幾根相應。偈
T1559_.29.0177b16: 曰。極少無善八。受意身命應。釋曰。若人斷
T1559_.29.0177b17: 善根。説名無善。極少與八根相應。謂五受
T1559_.29.0177b18: 根。及身意命根。如斷善根人。與極少根相
T1559_.29.0177b19: 應。偈曰。凡夫無色爾。釋曰。若凡夫生無色
T1559_.29.0177b20: 界。與八根相應。偈曰。捨命意信等。釋曰。捨
T1559_.29.0177b21: 命意三根及信等五根。信等一向善故。除斷
T1559_.29.0177b22: 善根人。一切處皆通。若爾未知欲知等根。於
T1559_.29.0177b23: 彼亦應立。此難不然。由立八根故。依凡夫
T1559_.29.0177b24: 故。若人極多。與幾根相應。偈曰。極多與十
T1559_.29.0177b25: 九。離三無流根。二根。釋曰。除三無流根。
T1559_.29.0177b26: 若人具女男根。及具餘根。則與十九根相應。
T1559_.29.0177b27: 復有何別人。與極多根相應。偈曰。有欲聖。
T1559_.29.0177b28: 釋曰。若未離欲有學聖人若與極多根相應。
T1559_.29.0177b29: 亦與十九根相應。偈曰。一根除二淨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77c01: 除一根及除二無流根。謂除知已根。前二隨
T1559_.29.0177c02: 除一根。諸根由分別界差別義。所引來
T1559_.29.0177c03: 廣分別義已説
T1559_.29.0177c04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
T1559_.29.0177c05:
T1559_.29.0177c06:
T1559_.29.0177c07:
T1559_.29.0177c08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三
T1559_.29.0177c09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177c10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177c11:   *釋論中分別根品之二
T1559_.29.0177c12: 復次。此義應當思量。是諸有爲法。如彼自
T1559_.29.0177c13: 相。更互不同。爲如此彼生亦不同。爲有諸法
T1559_.29.0177c14: 決定倶生。亦有。何以故。一切法有五品。一
T1559_.29.0177c15: 色二心三心法四不相應五無爲。此中無爲
T1559_.29.0177c16: 法無生。有色諸法今當決判。偈曰。於欲界八
T1559_.29.0177c17: 物。無聲根隣虚。釋曰。極細色聚説名隣虚。
T1559_.29.0177c18: 欲令知無餘物細於彼者。此隣虚若在欲界。
T1559_.29.0177c19: 離聲亦非根。則八物倶生。隨一不減。八物謂
T1559_.29.0177c20: 地等四大及四大所造色香味觸。若有根隣
T1559_.29.0177c21: 虚無聲。則九物倶生。或十物倶生。此中偈
T1559_.29.0177c22: 曰。有身根九物。釋曰。若身根隣虚。此中有
T1559_.29.0177c23: 九物。八如前。身根爲第九。偈曰。十物有餘
T1559_.29.0177c24: 根。釋曰。此隣虚中若有餘根則有十物。九如
T1559_.29.0177c25: 前。眼等五根中隨一爲第十。此隣虚若有聲
T1559_.29.0177c26: 倶生如次第九物十物十一物倶生。何以故。
T1559_.29.0177c27: 有聲與根不相離。謂執依四大爲因聲。若四
T1559_.29.0177c28: 大不相離。云何有聚。或見唯堅實。或見唯流
T1559_.29.0177c29: 濕。或見唯暖熱。或見唯輕動。此聚中隨一
T1559_.29.0178a01: 偏多。或功力最勝故。見一明了。譬如針鋒及
T1559_.29.0178a02: 綿觸。又如麨鹽末味。若爾云何。於彼應知所
T1559_.29.0178a03: 餘亦有。由事故可知。事謂持攝熟引。復次餘
T1559_.29.0178a04: 師説。若得別縁。堅等成軟濕等故。於水中
T1559_.29.0178a05: 由極冷故。或得熱觸。雖不相離。有冷勝別
T1559_.29.0178a06: 徳。如聲及受有勝別徳。復有餘師説。於聚中
T1559_.29.0178a07: 由種子彼有。不由自體相。如經言。於木聚中
T1559_.29.0178a08: 有種種諸界。由此言故知。由種子故有。若爾
T1559_.29.0178a09: 云何。於風知有顯色。此義但可信不可比。何
T1559_.29.0178a10: 以故。由相雜能持香故。於風四塵不定故。
T1559_.29.0178a11: 色界香味不有。此義於前已説。是故由此説。
T1559_.29.0178a12: 於色界有別隣虚。復有由此説隣虚。有六物
T1559_.29.0178a13: 七物八物。此義已顯。不須更説。此中爲約
T1559_.29.0178a14: 物説物。爲約入説物。若爾何爲。若約物説
T1559_.29.0178a15: 物。此説則少。謂八物九物十物。何以故。此
T1559_.29.0178a16: 中必有形色。是隣虚滋長故。輕重觸隨一。
T1559_.29.0178a17: 滑澁觸隨一。有處有冷觸。有處有飢渇觸。若
T1559_.29.0178a18: 約入説物。此説則多。謂八物等。何以故。應
T1559_.29.0178a19: 但説四物。四大亦是觸入。是義不然。此中有
T1559_.29.0178a20: 處約物説物。謂所依止物。有處約入説物。謂
T1559_.29.0178a21: 能依止物。雖復如此。四大物轉成多。能依止
T1559_.29.0178a22: 物隨一依具四大故。此中復有執取物類爲
T1559_.29.0178a23: 物。雖別類四大。不過自性故。何須作此功用
T1559_.29.0178a24: 爲分別説。如此義語言如意生起。唯義應思
T1559_.29.0178a25: 量。説色決定倶起已。所餘品生起今當説。此
T1559_.29.0178a26: 中偈曰。心心法必倶。釋曰。何以故。此心及
T1559_.29.0178a27: 心法。更互相離則不得生。偈曰。一切共行
T1559_.29.0178a28: 相。釋曰。必言流。不但心及心法必定倶起。
T1559_.29.0178a29: 一切有爲中。若有應生。或色心及心法等。是
T1559_.29.0178b01: 名一切。若起必共有爲相倶起。偈曰。與得。
T1559_.29.0178b02: 釋曰。若衆生名是法。必與至得倶起。餘法不
T1559_.29.0178b03: 爾。是故別立是法所説名心法。何者是耶。偈
T1559_.29.0178b04: 曰。心法五。大地等別故。釋曰。心法有五品。
T1559_.29.0178b05: 一大地。二善大地。三惑大地。四惡大地。五
T1559_.29.0178b06: 小分惑地。何法名地。是所行處。若法此法行
T1559_.29.0178b07: 處。是法説爲此法地。此中諸法地大故名大
T1559_.29.0178b08: 地。若法於一切心有。何法於一切心有。偈
T1559_.29.0178b09: 曰。受作意想欲。觸慧念思惟。相了定十法。
T1559_.29.0178b10: 遍於一切心。釋曰。彼説此十法。於一切心
T1559_.29.0178b11: 刹那皆聚集生。此中受謂三種。隨領樂苦
T1559_.29.0178b12: 非樂非苦。作意謂心故爲事。想謂心執境
T1559_.29.0178b13: 差別相。欲謂求作。觸謂根塵識和合所生
T1559_.29.0178b14: 異法。慧謂般若。即是擇法。念謂不忘所縁
T1559_.29.0178b15: 境。思惟謂心迴向。相了謂於所縁相有法能
T1559_.29.0178b16: 令心明了。定謂心一心。心法差別最細難可
T1559_.29.0178b17: 分別。於相續尚難知。何況刹那中。有色藥
T1559_.29.0178b18: 草。有多種味。於中有藥其味差別。可以根
T1559_.29.0178b19: 證。亦難分別。何況此法無色。智慧所了。是
T1559_.29.0178b20: 諸法善爲大地。説名善大地。若諸法恒於善
T1559_.29.0178b21: 心中起。何者爲諸法。偈曰。信不放逸安。捨
T1559_.29.0178b22: 羞及慚愧。二根非逼惱。精進恒於善。釋曰。如
T1559_.29.0178b23: 是等法。恒於善心中起。此中信謂心澄淨。有
T1559_.29.0178b24: 餘師説。於諦實業果中心決了故名信。不放
T1559_.29.0178b25: 逸謂修習善法。有何修習。異於善法。恒在善
T1559_.29.0178b26: 法。名不放逸。於餘部經中説。是心護名不
T1559_.29.0178b27: 放逸。安謂心於事有能。此義可不如此。於餘
T1559_.29.0178b28: 經説。身於事有能名安。非不説如身受。應知
T1559_.29.0178b29: 此亦爾。若爾云何。於助覺立爲分。何以故。
T1559_.29.0178c01: 於中是身於事有能。説名身安應知。若爾云
T1559_.29.0178c02: 何説此爲覺分。由隨順覺分故。得覺分名。何
T1559_.29.0178c03: 以故。此身安能引心安覺分令生故。於餘處
T1559_.29.0178c04: 曾見有。如此説不曾有。猶如經言。喜及助喜
T1559_.29.0178c05: 法。世尊説名喜覺分。復有別説。瞋及瞋因名
T1559_.29.0178c06: 害蓋。復有正見正思惟正精進。此三説名般
T1559_.29.0178c07: 若分。此資糧由隨順。故得彼名。如此身安隨
T1559_.29.0178c08: 順心安覺分。故得彼名。捨謂心平等。無所偏
T1559_.29.0178c09: 對。今此言云何相應。何者前説。思惟於心迴
T1559_.29.0178c10: 向爲體。今説捨於心無迴向爲體。此言云何
T1559_.29.0178c11: 相應。爲前不説耶。謂心法義理難知。有難知
T1559_.29.0178c12: 後方可知。此最難可知。謂於相違立不相違。
T1559_.29.0178c13: 有餘處迴向。有餘處不迴向。此中有何相違。
T1559_.29.0178c14: 若爾一切相應法。不應共縁一境。如此種類。
T1559_.29.0178c15: 所餘諸法。此中應來。此法道理。汝等必應
T1559_.29.0178c16: 須知。羞及慚愧後當釋。二根謂無貪無瞋二
T1559_.29.0178c17: 種善根。無癡亦是善根。此善根以智慧爲體。
T1559_.29.0178c18: 前已立爲大地故。於善大地中不復重説。非
T1559_.29.0178c19: 逼惱謂不欲違損他。精進謂勇猛。説十善大
T1559_.29.0178c20: 地已。是地大故名大地。惑是彼大地故。説
T1559_.29.0178c21: 彼爲惑大地。是諸法恒於染汚心起。何者爲
T1559_.29.0178c22: 諸法。偈曰。癡放逸懈怠。無信無安掉。恒在
T1559_.29.0178c23: 染。釋曰。此中癡謂無明。無智無顯。放逸謂
T1559_.29.0178c24: 不修習善法。此是修習善法對治懈怠謂心
T1559_.29.0178c25: 無勝能。無信謂心無澄淨。此是信對治法。
T1559_.29.0178c26: 無安謂身重心重。身心於事無能阿毘達磨
T1559_.29.0178c27: 藏中説。無安有二種。謂身無安心無安。云何
T1559_.29.0178c28: 心法。説名身法。如説受爲身受。掉謂心不
T1559_.29.0178c29: 靜。如此六法。是名染汚大地。於阿毘達磨藏
T1559_.29.0179a01: 中。不説十法爲惑大地耶。彼中亦不説無安。
T1559_.29.0179a02: 何者爲十。無信。懈怠。忘念。心亂。無明。不
T1559_.29.0179a03: 了別。不正思惟。邪相了。掉。放逸。天愛汝知
T1559_.29.0179a04: 至不知術。此中何者爲術忘念。心亂。不了別。
T1559_.29.0179a05: 不正思惟。邪相了。此法已屬大地。不可重
T1559_.29.0179a06: 安立爲惑大地。如無癡於善大地。彼亦如此。
T1559_.29.0179a07: 若念彼染汚。説爲忘念。定被染汚。説爲
T1559_.29.0179a08: 心亂。所餘亦爾。是故作如此説。是大地
T1559_.29.0179a09: 可即立爲惑大地不。此中有四句。第一句謂
T1559_.29.0179a10: 受想作意欲觸第二句。謂無信懈怠無明掉
T1559_.29.0179a11: 放逸。第三句。謂念等五法。第四句。謂除前
T1559_.29.0179a12: 三句。所餘諸法。復有諸師。欲心亂異邪定。
T1559_.29.0179a13: 於彼所説。四句異此。有餘師執。無安與一切
T1559_.29.0179a14: 惑相應。於惑大地中不説。於誰有失。彼答應
T1559_.29.0179a15: 説。由隨順定故。是故不説。何以故。若人無
T1559_.29.0179a16: 安爲行。修觀速能得定。掉行人不爾。以無安
T1559_.29.0179a17: 爲行。非掉爲行。此人何相。以掉爲行。非無
T1559_.29.0179a18: 安爲行。此人何相。何以故。此二法隨便不
T1559_.29.0179a19: 捨。共生事故。雖然此二法。於人隨重成此人
T1559_.29.0179a20: 行。是故立六法爲惑大地。何以故。此六法
T1559_.29.0179a21: 恒於染汚心起。餘處則不起。偈曰。若惡。及
T1559_.29.0179a22: 無羞無慚。釋曰。於一切惡心。無羞及無慚。
T1559_.29.0179a23: 恒生起故。立此二法爲惡大地。此二法相後
T1559_.29.0179a24: 當説。偈曰。嫌恨諂嫉妬。佷覆及慳悋。誑醉
T1559_.29.0179a25: 并逼惱。是十小惑地。釋曰。以小惑爲彼地
T1559_.29.0179a26: 故。説彼爲小惑地。唯與修道所滅。依心地
T1559_.29.0179a27: 所起。無明相應故。此十惑於小分煩惱中
T1559_.29.0179a28: 釋。説五品心法已。有餘心法不定。謂覺
T1559_.29.0179a29: 觀惡作睡等。於中應説。何處心幾心法。必定
T1559_.29.0179b01: 倶起。於欲界中有五種心。善心有一。惡心有
T1559_.29.0179b02: 二。謂獨行及與餘惑相應。無記心有二。謂有
T1559_.29.0179b03: 覆無覆此中欲界心。必有覺有觀。是故於中。
T1559_.29.0179b04: 偈曰。有覺有觀故。於欲界善心。二十二心
T1559_.29.0179b05: 法。釋曰。必定倶起。何者二十二。十大地。十
T1559_.29.0179b06: 善大地。并覺觀。偈曰。或處長惡作。釋曰。非
T1559_.29.0179b07: 於一切善心皆有惡作。是處若有。於中爲長。
T1559_.29.0179b08: 則心法成二十三。何法名惡作。於所作惡心
T1559_.29.0179b09: 生後燋。此心法縁惡作起。故名惡作。此法即
T1559_.29.0179b10: 是後燋。譬如縁空爲境解脱門説名空解脱
T1559_.29.0179b11: 門。又如無貪觀縁不淨相起説名不淨觀。於
T1559_.29.0179b12: 世間亦曾見此事。由處説有處。如言一切縣
T1559_.29.0179b13: 郡來。一切土地來。此惡作是後燋處。或於果
T1559_.29.0179b14: 假立因名。如説六種觸入名宿業。若爾此後
T1559_.29.0179b15: 燋。若縁所未作事。云何名惡作。於未作假立
T1559_.29.0179b16: 作名。如經言。若我不作非我好作。何者後燋
T1559_.29.0179b17: 名善。由不作善及已作惡故後生燋。是善後
T1559_.29.0179b18: 燋。翻此名惡後燋。此二各縁二境起。偈曰。於
T1559_.29.0179b19: 獨行惡心。見相應二十。釋曰。於獨行欲界
T1559_.29.0179b20: 惡心。有二十心法倶起。謂十大地。六惑大地。
T1559_.29.0179b21: 二惡大地。并覺觀。獨行心者。此中唯一獨行
T1559_.29.0179b22: 無明。無有欲等餘惑。不但獨行惡心。若與見
T1559_.29.0179b23: 相應惡心中。亦有二十心法。如獨行惡心中
T1559_.29.0179b24: 諸法。若爾由長見故。云何不立二十一。不然。
T1559_.29.0179b25: 是大地所攝智慧差別説名見故。此中與見
T1559_.29.0179b26: 相應惡心。於此心中若有邪見見取戒執取。
T1559_.29.0179b27: 偈曰。與四惑嫌等。惡作二十一。釋曰。此惡
T1559_.29.0179b28: 心與四惑相應。謂欲瞋慢疑。此心中有二十
T1559_.29.0179b29: 一心法。此惑隨一。并獨行惡心中所説二
T1559_.29.0179c01: 十。若與嫌等小分惑相應心中。亦有二十一
T1559_.29.0179c02: 心法。小惑隨一并前二十。若與惡作相應心
T1559_.29.0179c03: 中。亦有二十一心法。惡作爲一。并前二十。
T1559_.29.0179c04: 若略説於獨行惡心及與見相應惡心。但有
T1559_.29.0179c05: 二十。若與餘惑及小分惑相應。有二十一。偈
T1559_.29.0179c06: 曰。有覆心十八。釋曰。於欲界與身見邊見
T1559_.29.0179c07: 相應。名有覆無記。此中有十八心法。大地
T1559_.29.0179c08: 十。惑大地六。并覺觀。此二見如前所釋故
T1559_.29.0179c09: 無長。偈曰。餘無記十二。釋曰。與有覆無記
T1559_.29.0179c10: 異。即是無覆無記。此中有十二心法。大地
T1559_.29.0179c11: 十。并覺觀。罽賓國外諸師欲惡作無記。於此
T1559_.29.0179c12: 諸師。若心與惡作相應。有十三心法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79c13: 睡遍不違故。若有唯此長。釋曰。睡與如前所
T1559_.29.0179c14: 説一切心法不相違。由是善惡無記性故。於
T1559_.29.0179c15: 五品心中隨若有此應知爲長。若二十二。并
T1559_.29.0179c16: 睡成二十三。若二十三。并睡成二十四。如此
T1559_.29.0179c17: 等於欲界中。是所説心法定量。偈曰。惡作睡
T1559_.29.0179c18: 諸惡。於初定皆無。釋曰。於如前所説中。惡
T1559_.29.0179c19: 作及睡。初定一向無諸惡隨一。譬如瞋離諂
T1559_.29.0179c20: 醉誑。謂嫌等及無慚無羞。悉無所餘一切皆
T1559_.29.0179c21: 有此諸法。於初定不有。偈曰。於中定無覺。
T1559_.29.0179c22: 釋曰。此法及覺。於中間定。亦如此無。所餘
T1559_.29.0179c23: 亦如此有。偈曰。過此又無觀。釋曰。度中間
T1559_.29.0179c24: 定以上。於第二定等乃至無色界。如所遮皆
T1559_.29.0179c25: 無觀。及諂誑亦無。所餘皆有。何以故。此諂
T1559_.29.0179c26: 曲。佛説乃至極大梵處與梵衆相應故。上去
T1559_.29.0179c27: 則無。此梵王於自大集中。阿輸實比丘問。是
T1559_.29.0179c28: 四大何處滅無餘。梵王不解。作詭言答。我
T1559_.29.0179c29: 是大梵自在。作者化者起者。一切所有我爲
T1559_.29.0180a01: 本因。説隨地如心法數量義已。如毘婆沙中
T1559_.29.0180a02: 所立。心法及異相今當説。無羞與無慚異相
T1559_.29.0180a03: 云何。偈曰。無羞不重徳。釋曰。於功徳及有
T1559_.29.0180a04: 徳人不尊重於他無自在心。無敬畏心。無隨
T1559_.29.0180a05: 屬他心。説名無羞。此心對治尊重。偈曰。非
T1559_.29.0180a06: 讃不見怖。無慚。釋曰。非讃謂若事善人所
T1559_.29.0180a07: 訶。是名非讃。於中不見怖。是名無慚。此中
T1559_.29.0180a08: 怖謂非所愛果。能生怖畏故。云何得知。如此
T1559_.29.0180a09: 爲不見怖名不見怖。爲見不怖名不見怖。若
T1559_.29.0180a10: 爾何爲。若不見怖應成無明若見不怖應成
T1559_.29.0180a11: 智慧。不見怖者。我不説不見。亦不説見。何
T1559_.29.0180a12: 者爲是。有小惑爲此二因。説名無慚。有餘師
T1559_.29.0180a13: 説。觀自身由過失不恥名無羞。觀他名無慚。
T1559_.29.0180a14: 若爾二觀一時云何得成。不説如此一時觀
T1559_.29.0180a15: 自觀他。何者有非恥類。若觀自身生起。説名
T1559_.29.0180a16: 無羞。有非恥類。若觀他生起。説名無慚。翻
T1559_.29.0180a17: 此名慚羞。由第一解。顯有尊重有自在有敬
T1559_.29.0180a18: 畏有隨屬名有羞。於非讃見有怖名有慚。由
T1559_.29.0180a19: 第二解。顯觀自他生起恥心説名慚羞。愛樂
T1559_.29.0180a20: 及信此二異相云何。偈曰。樂名信。釋曰。愛
T1559_.29.0180a21: 樂有二種。一有染汚。一無染汚。此中若有
T1559_.29.0180a22: 染汚名愛樂。如於妻子等。若無染汚名信。如
T1559_.29.0180a23: 於自師尊長及有徳人處有信非愛樂。是信
T1559_.29.0180a24: 縁苦集起。有愛樂非信。謂有染汚愛樂。有
T1559_.29.0180a25: 具二。謂縁滅道生信。有非二。謂除前三句。
T1559_.29.0180a26: 有餘師説。信謂於徳決期。以此爲先後則生
T1559_.29.0180a27: 愛。故信非愛。復有餘師説。偈曰。重羞。釋
T1559_.29.0180a28: 曰。如前説。以重爲羞此何相。不即重名羞。
T1559_.29.0180a29: 於他起自在心名重。以此爲先後則生恥。説
T1559_.29.0180b01: 恥爲羞。是故尊重異羞。偈曰。欲色有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80b02: 於無色界無愛樂及尊重。此義云何。信及羞
T1559_.29.0180b03: 是善大地故。於彼既有前二。云何無羞。信有
T1559_.29.0180b04: 二種。一信法。二信人。尊重亦爾。信及羞。若
T1559_.29.0180b05: 縁人起。彼處則無。此二名愛及重。覺與觀異
T1559_.29.0180b06: 相云何。偈曰。覺觀謂麁細。釋曰。麁細屬何
T1559_.29.0180b07: 法。謂心麁細。心麁名覺。心細名觀。此二於
T1559_.29.0180b08: 一心云何倶起。此中有餘師説。譬如酥浮水
T1559_.29.0180b09: 上。於上爲日光所觸。非凝非釋。如此由覺
T1559_.29.0180b10: 觀相應故。心不過細。亦不過麁。是故此二
T1559_.29.0180b11: 於一心中倶有事用。若爾此覺觀。但是麁細
T1559_.29.0180b12: 因。非自麁細。譬如水及日光。是*酥凝釋因。
T1559_.29.0180b13: 非自凝釋。麁細由觀他成。由地品類差別故。
T1559_.29.0180b14: 乃至有頂應有覺觀。復次同類生以麁細爲
T1559_.29.0180b15: 差別。此義不應成。是故不可由麁細分別覺
T1559_.29.0180b16: 觀性異。有餘師説。言語行名覺觀。如經言。
T1559_.29.0180b17: 已覺已觀方有言説非未覺未觀。此中若麁
T1559_.29.0180b18: 名覺。若細名觀。若於一心中。有別法名麁。
T1559_.29.0180b19: 有別法名細。此有何妨無妨。若有種類差別
T1559_.29.0180b20: 於一生類中。下上二品不得倶起。種類亦有
T1559_.29.0180b21: 異。若爾汝今應説。此不可説。是故由上下品
T1559_.29.0180b22: 種類異。則可顯示若爾則不可顯示。各各自
T1559_.29.0180b23: 種類有上下故。有餘師説。覺觀於一心不並
T1559_.29.0180b24: 起。若爾云何。初定説具五分。約地説五分。
T1559_.29.0180b25: 不由刹那。慢與醉異相云何。偈曰。心高説爲
T1559_.29.0180b26: 慢。醉愛著自法。心起變異亂。釋曰。由隨類
T1559_.29.0180b27: 所分別勝徳。心高於他説名慢。醉者此人於
T1559_.29.0180b28: 自法起愛著。其心亂味。如飮酒惛迷。心歡
T1559_.29.0180b29: 喜差別。從貪欲生説名醉。餘師説如此。説心
T1559_.29.0180c01: 法與心共別異已。如是等法。佛世尊假立衆
T1559_.29.0180c02: 名。於正法中。由此説教故。云何釋異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80c03: 心意識一義。釋曰。心以増長爲義。能解故名
T1559_.29.0180c04: 意。能別故名識。善惡諸界所増長故名心。
T1559_.29.0180c05: *或能増長彼故名心。此心爲他作依止説名
T1559_.29.0180c06: 意。若能依止説名識。如心意識三名一義如
T1559_.29.0180c07: 此。偈曰。心及餘心法。有依境界相。相應。釋
T1559_.29.0180c08: 曰。此四種名亦通一義。此心及心法。或説
T1559_.29.0180c09: 有依由依根起故。或説有境。皆能取境故。或
T1559_.29.0180c10: 説有相。是所縁境隨類差別能分別故。或説
T1559_.29.0180c11: 相應。平等聚集故。云何平等聚集名相應。偈
T1559_.29.0180c12: 曰。義有五。釋曰。有五種平等類爲相應義。
T1559_.29.0180c13: 謂依止境界取相時物平等等。何法爲物平
T1559_.29.0180c14: 等。如心一物。如此心法亦各各一物。説心及
T1559_.29.0180c15: 心法廣義及差別義已。偈曰。不相應諸行。至
T1559_.29.0180c16: 非至同分。無想處二定。壽命及諸相。名聚等。
T1559_.29.0180c17: 釋曰。如此等有爲法。與心不相應。非是色
T1559_.29.0180c18: 性。説名不相應行。偈曰。於中。至得及同
T1559_.29.0180c19: 隨。釋曰。得有二種。謂未至得已失得。與正得
T1559_.29.0180c20: 同隨。翻此名非至。義至自成。此至非至屬
T1559_.29.0180c21: 何法。偈曰。至非至屬帶。自相續。釋曰。若法
T1559_.29.0180c22: 墮他相續。無至非至。何以故。無衆生與他法
T1559_.29.0180c23: 相應。及與非墮相續法相應。何以故。無有衆
T1559_.29.0180c24: 生。與非衆生數法相應故。於有爲法如此決
T1559_.29.0180c25: 定。若於無爲法至非至云何。偈曰。二滅。釋
T1559_.29.0180c26: 曰。一切衆生皆與非擇滅得及同隨相應是。
T1559_.29.0180c27: 故於阿毘達磨藏説如此言。何者與無流法
T1559_.29.0180c28: 相應。答一切衆生。亦與擇滅相應。除具縛及
T1559_.29.0180c29: 住初刹那人。所餘一切聖人。及所餘凡夫。皆
T1559_.29.0181a01: 與擇滅相應。無衆生與虚空相應。於虚空何
T1559_.29.0181a02: 故無非至。若法無至。非至亦無。所謂別法。有
T1559_.29.0181a03: 別法名至非至。此執從何生。從經生。何以
T1559_.29.0181a04: 故。於經中説。是十種無學法。由生由得由同
T1559_.29.0181a05: 隨。是聖人與五分相離。若爾與非衆生數法
T1559_.29.0181a06: 至得亦應成。何以故。由經言。比丘。轉輪王
T1559_.29.0181a07: 與七寶相應。謂得同隨。此經中説自在名得
T1559_.29.0181a08: 同隨。何以故。是王於寶有自在。謂如意作。於
T1559_.29.0181a09: 轉輪王經。汝執自在名得同隨。於彼經汝執
T1559_.29.0181a10: 別物名得同隨。此執何證得成。此中何執非
T1559_.29.0181a11: 道理。是非道理。此至非至自性不可知譬如
T1559_.29.0181a12: 色聲等又如欲瞋等。其事亦不可知。譬如眼
T1559_.29.0181a13: 耳等。離實物法故。立此法爲有。則非道理。
T1559_.29.0181a14: 若汝執此至是諸法生因。於無爲此法應無。
T1559_.29.0181a15: 若法未至及已捨。由易地及離欲。此法云何
T1559_.29.0181a16: 更生。若汝説共有至得爲生因今立生相。復
T1559_.29.0181a17: 何所作及生生。若此即是生因。具縛衆生下
T1559_.29.0181a18: 中上惑生差別。不應有至。無差別故。若由
T1559_.29.0181a19: 此法餘法。有差別生可從其起。是故至非生
T1559_.29.0181a20: 因。有何人説此言。謂至爲生因。汝説云何
T1559_.29.0181a21: 成立差別因。何以故。此至若無。聖人及凡
T1559_.29.0181a22: 夫。若同起世心。此人是聖。此人是凡。此差
T1559_.29.0181a23: 別不可成立。已滅未滅*惑有差別故。聖凡差
T1559_.29.0181a24: 別自成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此差別云何成。此
T1559_.29.0181a25: 人*惑已滅。此人*惑未滅。若信有至。如此
T1559_.29.0181a26: 等事則成。由至非至永滅離故。此事由依止
T1559_.29.0181a27: 差別故成。諸聖人依止。由見道修道勝力故。
T1559_.29.0181a28: 如此迴轉。如不應更生二道所滅諸惑。譬如
T1559_.29.0181a29: 火所燋種子。依止亦爾。不更爲惑種子故説
T1559_.29.0181b01: 惑已滅。惑由世間道。損壞惑種子相續中。説
T1559_.29.0181b02: 惑已滅。翻此名未滅。若法未滅。與此法至得
T1559_.29.0181b03: 相應。若此法已滅。則無至得相應。此言唯是
T1559_.29.0181b04: 假説善法有二種。有不由功力生起有由功
T1559_.29.0181b05: 力生起。是法説名生得及修得。此中不由功
T1559_.29.0181b06: 力所生起善。於依止中善種子不破壞故。説
T1559_.29.0181b07: 與至得相應。由種子破壞故。説無至得相應。
T1559_.29.0181b08: 如斷善根人。此人相續中。由邪見應知善種
T1559_.29.0181b09: 子已破壞。於彼相續中。善法種子非永除
T1559_.29.0181b10: 滅。若善法由功力所生起。由彼正生故。於彼
T1559_.29.0181b11: 生中相續自在無礙故。説與彼相應。是故此
T1559_.29.0181b12: 種子。未拔除非破壞。増長自在時。此種子
T1559_.29.0181b13: 得至得名。無別物。何法名種子。是名色於生
T1559_.29.0181b14: 果有能。或現時或當時。由相續轉異類勝故。
T1559_.29.0181b15: 何法名轉異。是相續差別。謂前後不同。何法
T1559_.29.0181b16: 名相續。生成因果。三世有爲法。何者爲勝
T1559_.29.0181b17: 類與果無間有生果能。有處説如此。若人與
T1559_.29.0181b18: 貪欲同隨。則無復能修習四念處。此經中安
T1559_.29.0181b19: 受貪愛説名同隨。何以故。此人隨安受貪愛
T1559_.29.0181b20: 時量。無有功能。修習四念處。如此至得同隨
T1559_.29.0181b21: 一切種皆是假名法。非實有物翻此名非至
T1559_.29.0181b22: 得同隨。毘婆沙師説此。至非至實是有物。何
T1559_.29.0181b23: 以故。我等悉檀説如此。彼説此至。偈曰。於
T1559_.29.0181b24: 三世三種。釋曰。過去諸法。有過去至。有未
T1559_.29.0181b25: 來至。有現在至。如是未來現在諸法。各有三
T1559_.29.0181b26: 至。偈曰。於善等善等。釋曰。若法善惡無記
T1559_.29.0181b27: 性。至亦次第隨法同善惡無記性。偈曰。隨法
T1559_.29.0181b28: 界同界。釋曰。若法隨與界相應。至得與法
T1559_.29.0181b29: 同界。若法在欲色無色界。彼至得亦同。在欲
T1559_.29.0181c01: 色無色界。偈曰。離三界四種釋曰。離三界
T1559_.29.0181c02: 法。謂一切無流法。此無流法至得。若略攝有
T1559_.29.0181c03: 四種。謂三界相應。及無流界相應此中非擇
T1559_.29.0181c04: 滅至得有三界。擇滅至得。或在色無色界及
T1559_.29.0181c05: 無流界。道諦至得。唯是無流故。此至得若略
T1559_.29.0181c06: 攝。成有四種。有學法至得是有學。無學法至
T1559_.29.0181c07: 得是無學。非學非無學法至得有差別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81c08: 非學無學三。釋曰。非學非無學法。謂有流及
T1559_.29.0181c09: 無爲。由有學等差別。此法至得成三種有流
T1559_.29.0181c10: 至得。謂非學非無學法。及非聖人所得非擇
T1559_.29.0181c11: 滅擇滅至得。是擇滅學無學道所得。此至得
T1559_.29.0181c12: 亦是學無學。見修二道所應滅惑至得。次第
T1559_.29.0181c13: 應爲見修二道所破。若非二道所滅法至得。
T1559_.29.0181c14: 則有差別。今當説。偈曰。非所滅二種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81c15: 非所滅法。謂無流法。此中非擇滅至得。唯修
T1559_.29.0181c16: 道所斷。及非聖人所得擇滅至得。聖人所得
T1559_.29.0181c17: 擇滅至得。唯是無流故非所滅。道諦至得亦
T1559_.29.0181c18: 如此。前説於三世三種。此是總説。爲簡別此
T1559_.29.0181c19: 總説故説此偈。偈曰。無記至倶起。釋曰。若
T1559_.29.0181c20: 無覆無記法至得。但有現在。無過去未來。此
T1559_.29.0181c21: 法力弱故。此法若過去。至得則過去。此法若
T1559_.29.0181c22: 現在。至得則現在。一切無覆無記至得。皆如
T1559_.29.0181c23: 此耶。偈曰。除二通變化。釋曰。二通慧是無
T1559_.29.0181c24: 記。變化亦爾。除此三所餘悉同。此三勢力強
T1559_.29.0181c25: 故。由加行勝類成就故。故此至得通三世。工
T1559_.29.0181c26: 巧處無記。及別威儀無記。極所數習。有餘師
T1559_.29.0181c27: 欲此至得同三世。唯無覆無記至得但現在
T1559_.29.0181c28: 耶。偈曰。又覆無記色。釋曰。有覆無記有教
T1559_.29.0181c29: 色至得但現在。何以故。若最上品不能起長
T1559_.29.0182a01: 無教色故。是故力弱。如無記法至得有差別。
T1559_.29.0182a02: 善惡法至得。爲有如此差別不。答有。偈曰。欲
T1559_.29.0182a03: 界色無前。釋曰。於欲界色過去一向無至得。
T1559_.29.0182a04: 現在及未來皆有至得。如至得非至得。亦有
T1559_.29.0182a05: 如此差別不。答無。何者。偈曰。非至無汚記。
T1559_.29.0182a06: 釋曰。一切非至。唯無覆無記。約世差別。云
T1559_.29.0182a07: 何。偈曰。去來世三種。釋曰。現世法非至得
T1559_.29.0182a08: 但現世。若過去未來法非至得。各有三世。偈
T1559_.29.0182a09: 曰。欲等無垢有。釋曰。亦有三種非至。欲界
T1559_.29.0182a10: 法非至得。或在欲界。或在色無色界。如此色
T1559_.29.0182a11: 界無色界無流界。非至得亦爾。無有非至得
T1559_.29.0182a12: 是無流。何故如此。偈曰。許聖道非至。凡夫
T1559_.29.0182a13: 性。釋曰。如發慧阿毘達磨藏説。何法名凡夫
T1559_.29.0182a14: 性。非至得聖法。非至得即是非至。若非至
T1559_.29.0182a15: 聖法。是凡夫性。凡夫性不應成無流。不得何
T1559_.29.0182a16: 聖法。一切聖法不別説故。非至得者。離實有
T1559_.29.0182a17: 得。若不爾。佛世尊與聲聞獨覺性不相應故。
T1559_.29.0182a18: 應不成聖。若爾應作決定説。定非至得聖法。
T1559_.29.0182a19: 不應説定言。何以故。是直文句能爲決定。譬
T1559_.29.0182a20: 如説人食水食風。有餘師説。不得苦法智忍
T1559_.29.0182a21: 及倶起法。名凡夫性。亦不可説由捨此還成
T1559_.29.0182a22: 凡夫。何以故。此苦法智忍。及倶起法。非至
T1559_.29.0182a23: 得永滅除故。若爾苦法智忍。及倶起法。亦有
T1559_.29.0182a24: 三性。非至得何法。一切。若爾如前難過失更
T1559_.29.0182a25: 至亦如前救。若爾立文句之功此復何用。若
T1559_.29.0182a26: 立如此則爲最勝。如經部師所説。經部執云
T1559_.29.0182a27: 何。若未曾起聖法相續。名凡夫性。復次此非
T1559_.29.0182a28: 至云何。滅是法是非至得。偈曰。由至度餘地
T1559_.29.0182a29: 則捨。釋曰。如非至得聖道名凡夫性。由至得
T1559_.29.0182b01: 聖道。即捨凡夫性。或由度餘地。所餘諸法非
T1559_.29.0182b02: 至。應如此思。非至非至若生起。非至至若斷。
T1559_.29.0182b03: 説捨非至。非至及至。爲更有至非至不。此二
T1559_.29.0182b04: 各各有二。若爾於至非至。有無窮過失。無無
T1559_.29.0182b05: 窮過失。更互相應。故法若生以自體爲第三
T1559_.29.0182b06: 生。第一本法。第二本法至得。第三至得至
T1559_.29.0182b07: 得。此中由至得生相續。與本法相應。及與至
T1559_.29.0182b08: 得至得相應。由至得至得生相續。但與至得
T1559_.29.0182b09: 相應。若作如此是本法以自體爲第三。若善
T1559_.29.0182b10: 若染汚。於第二刹那有三至得生。復有三同
T1559_.29.0182b11: 隨至得倶生。合成六。於第三刹那第一第二
T1559_.29.0182b12: 刹那所生諸法。有九大至得。共同隨至得。成
T1559_.29.0182b13: 十八物。如此後後増長生故。諸至得流。一切
T1559_.29.0182b14: 過去未來。大惑小惑刹那。一切生得善刹那。
T1559_.29.0182b15: 共相應及倶生法至得。無始無終輪轉生死
T1559_.29.0182b16: 衆生中。隨一衆生。刹那刹那起成無邊物。隨
T1559_.29.0182b17: 一一諸衆生身。相續刹那亦如此。今諸至得。
T1559_.29.0182b18: 最大集會希有生起。唯有一徳。謂不相礙。故
T1559_.29.0182b19: 得處所。若不爾。於一人虚空亦非其器。何況
T1559_.29.0182b20: 第二。何法名同分。偈曰。同分衆生等。釋曰。
T1559_.29.0182b21: 有物名同分。謂衆生等類。於阿毘達磨藏説
T1559_.29.0182b22: 此。名謂聚同分。此有不異異。不異謂一切衆
T1559_.29.0182b23: 生與衆生同分。隨一衆生同分。於一切衆生
T1559_.29.0182b24: 悉有故。異謂是一切衆生同分。由界地道雜
T1559_.29.0182b25: 生男女優婆塞比丘有學無學等差別。各不
T1559_.29.0182b26: 相應故。亦有法同分。由陰入界等故。不異如
T1559_.29.0182b27: 前。若無聚同分。非別有實物。於衆生由種種
T1559_.29.0182b28: 別類更互不同。此亦衆生。彼亦衆生。如此同
T1559_.29.0182b29: 智。及同言説。不應得成。陰等同智及同言説
T1559_.29.0182c01: 亦爾。有退亦生。不捨聚同分。不得同分。不
T1559_.29.0182c02: 立此成四句。第一句者。從此退於中更受生。
T1559_.29.0182c03: 第二句者。入正定聚。何以故。此人捨凡夫
T1559_.29.0182c04: 聚同分。得聖人聚同分。第三句者。由度餘道。
T1559_.29.0182c05: 第四句者。除前三句。若有實物。名凡夫同
T1559_.29.0182c06: 分。何用別立凡夫性。何以故。若離人同分。
T1559_.29.0182c07: 無別人性可分別。復次世間亦不曾見有人
T1559_.29.0182c08: 同分法。以無色故。智慧亦不能分別衆生生
T1559_.29.0182c09: 類不異。但許如此衆生同分。若實有。於中何
T1559_.29.0182c10: 所能作。復次云何不許非衆生有同分。如舍
T1559_.29.0182c11: 利穀麥豆波那婆菴羅鐵金等。自性類等故。
T1559_.29.0182c12: 如此等同分更互有異。云何可説不異同分。
T1559_.29.0182c13: 若爾鞞世師外道。由此執得顯成。何以故。此
T1559_.29.0182c14: 執即是鞞世師悉檀。彼立六句義中。此執是
T1559_.29.0182c15: 同異句義。由此法於不同物中生起同智。説
T1559_.29.0182c16: 名同異。毘婆沙師説。彼執有異。彼謂同異唯
T1559_.29.0182c17: 是一物遍在多物。衆生同分則不爾。若顯成
T1559_.29.0182c18: 若不顯成。實有同分。由經所證。佛世尊説。若
T1559_.29.0182c19: 此人還成此類。謂於人聚同分實有如此説。
T1559_.29.0182c20: 非説別有物。若爾此經所顯同分是何法。是
T1559_.29.0182c21: 有爲法。如此生起。於中假説人天等。如説舍
T1559_.29.0182c22: 利穀等同分。如此義非毘婆沙師所讃許。何
T1559_.29.0182c23: 法名無想有。偈曰。無想於彼天。能滅心心法。
T1559_.29.0182c24: 釋曰。於無想衆生天中受生。有法能遮滅彼
T1559_.29.0182c25: 心及心法。此説名無想有。由此法心及心法。
T1559_.29.0182c26: 於未來中暫時不起。於生無有功能。如堰遏
T1559_.29.0182c27: 江水。此法一向。偈曰。果報。釋曰。此是何業
T1559_.29.0182c28: 果報。無想定業於何處衆生有此無想天。偈
T1559_.29.0182c29: 曰。諸廣果。釋曰。有諸天名廣果。於彼一處有
T1559_.29.0183a01: 衆生名無想天。如初定中間。彼衆生爲一向
T1559_.29.0183a02: 無想。爲或暫一時有想故名無想。有時有想。
T1559_.29.0183a03: 謂受生時退墮時。於長時起想故。彼衆生從
T1559_.29.0183a04: 此處方退墮。經言如此。於彼衆生如久時熟
T1559_.29.0183a05: 眠覺起。即便退墮。必欲界受生。更無餘處。
T1559_.29.0183a06: 由宿世定業功能盡故。不能生長未曾有業
T1559_.29.0183a07: 故。譬如放箭速疾勢盡故即便墮地。若衆生
T1559_.29.0183a08: 必應生彼天。此衆生定有欲界後報業。譬如
T1559_.29.0183a09: 北鳩婁必有生天後報業。阿毘達磨藏説。何
T1559_.29.0183a10: 者爲二三摩跋提無想定及滅想受定。何法
T1559_.29.0183a11: 名無想定。如前所説。無想有能滅心心法偈
T1559_.29.0183a12: 曰。如此無想定。釋曰。無想觀行人。定名無
T1559_.29.0183a13: 想定。又此定無想。名無想定。此定能遮滅心
T1559_.29.0183a14: 及心法。是如此言所引。此定在何處。偈曰。後
T1559_.29.0183a15: 定。釋曰。最後定。謂第四定最上品。此定於
T1559_.29.0183a16: 中相應。非於餘地何用修此定。偈曰。欲解
T1559_.29.0183a17: 脱。釋曰。諸外觀行人。執此定爲決定出離。
T1559_.29.0183a18: 是故由求解脱故。修習此定。無想有是果報
T1559_.29.0183a19: 故。成無記法此定偈曰。善。釋曰。此無想定一
T1559_.29.0183a20: 向是。善此定於無想天五陰爲果報。若善於
T1559_.29.0183a21: 三報位中是何位。偈曰。必有生報。釋曰。此定
T1559_.29.0183a22: 唯生報。非現報及後報。亦非不定報。若人已
T1559_.29.0183a23: 生起此定。後更退失。彼説此人必還更得受
T1559_.29.0183a24: 無想天生。是故若人得此定。必不得入正定
T1559_.29.0183a25: 聚。此定但凡夫所得。偈曰。非聖。釋曰。聖人
T1559_.29.0183a26: 不得修習此定。彼見此定如見深坑。何以故。
T1559_.29.0183a27: 若人於此定起解脱心乃修此定。聖人於生
T1559_.29.0183a28: 死不起解脱心。聖人若已得第四定。爲於過
T1559_.29.0183a29: 去未來得此定。不猶如諸定非聖亦不得。何
T1559_.29.0183b01: 以故。此定若已曾數數所習。大功用所成故。
T1559_.29.0183b02: 又無心故。偈曰。一世得。釋曰。但一時得。謂
T1559_.29.0183b03: 現在得。如波羅提木叉戒。得此定於第二刹
T1559_.29.0183b04: 那有過去至得。乃至未捨此定。無心故於未
T1559_.29.0183b05: 來無修。今滅心定其相云何。偈曰。滅定亦
T1559_.29.0183b06: 如此。釋曰。如無想定。無心定亦如此。如此
T1559_.29.0183b07: 言引何義。能滅心及心法。此二定異相云何。
T1559_.29.0183b08: 此定偈曰。爲靜住。釋曰。寂靜住想爲思惟先
T1559_.29.0183b09: 故。聖人修此定。彼定解脱想爲思惟先。彼與
T1559_.29.0183b10: 第四定同地。此定偈曰。有頂。釋曰。此定以
T1559_.29.0183b11: 非想非非想爲地。此定偈曰。善。釋曰。此定
T1559_.29.0183b12: 必是善。無染汚故。非無記。雖復是善。偈曰
T1559_.29.0183b13: 二報不定。釋曰。此定由二因有二報。或生報
T1559_.29.0183b14: 或後報。有時於果報不定有時無果報。若得
T1559_.29.0183b15: 人般涅槃。此定於有頂以四陰爲果報。此
T1559_.29.0183b16: 一向。偈曰。唯聖。釋曰。但聖人能得此定
T1559_.29.0183b17: 非凡夫。何以故。凡夫不能得修此定。怖畏斷
T1559_.29.0183b18: 絶故。又由聖道力所生起故。云何如此。於中
T1559_.29.0183b19: 生現世涅槃願樂故。此定雖是聖人所得。非
T1559_.29.0183b20: 離欲所得云何得。偈曰。由修得。釋曰。此定
T1559_.29.0183b21: 由修習力得。非過去得。未來不可修。由心力
T1559_.29.0183b22: 強故成。若爾於佛世尊。亦由修習得耶不。
T1559_.29.0183b23: 云何。偈曰。菩提得。釋曰。諸佛世尊。與盡智
T1559_.29.0183b24: 同時得此定。何以故。諸佛無有一徳由功用
T1559_.29.0183b25: 得。由一切圓徳現前。皆隨佛欲成故。是故
T1559_.29.0183b26: 一切功徳。於佛悉是離欲所得。若爾先未
T1559_.29.0183b27: 生滅心定。於盡智時。佛世尊云何成倶解
T1559_.29.0183b28: 脱人。得成如於已生。此中得自在故。西國
T1559_.29.0183b29: 諸師説。菩薩在有學位。先已生此定。後方得
T1559_.29.0183c01: 菩提。云何不許如此。若爾與大徳優波掘多
T1559_.29.0183c02: 所造道理足論。彼順成證。彼論説。先已起
T1559_.29.0183c03: 滅想受定。後方得盡智。應説如來如此。偈曰。
T1559_.29.0183c04: 非前。釋曰。罽賓國毘婆沙師説。先入無心定
T1559_.29.0183c05: 後得盡智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偈曰。三十四念
T1559_.29.0183c06: 得故。釋曰。彼説三十四心刹那中菩薩得無
T1559_.29.0183c07: 上菩提。在四諦觀有十六心刹那。於離欲有
T1559_.29.0183c08: 頂有十八心刹那。爲除有頂九分惑。由修九
T1559_.29.0183c09: 品次第道九品解脱道故。合此心足三十四
T1559_.29.0183c10: 刹那。菩薩先已離欲無所有處。後方入正定
T1559_.29.0183c11: 聚。下地諸惑不復更除滅。是故於此中間不
T1559_.29.0183c12: 同類心不生起故。無道理得入滅心定。此何
T1559_.29.0183c13: 所爲。若於中間不同類心生起現前。有更起
T1559_.29.0183c14: 心。諸菩薩無更起心。實如此無更起心。不由
T1559_.29.0183c15: 無流道不更起。若爾立不更起。云何佛説。我
T1559_.29.0183c16: 壞金剛座。乃至未得諸流盡。如此意無改
T1559_.29.0183c17: 故。是故説無更起。於一坐時一切事究竟故。
T1559_.29.0183c18: 此義如前。是外國諸師所説。若此二定。多種
T1559_.29.0183c19: 別異相。偈曰。二依欲色。釋曰。此二定。謂無
T1559_.29.0183c20: 想定無心定。依欲色二界修得。若人不許於
T1559_.29.0183c21: 色界修得無色定。是伽蘭他。於此人相違。或
T1559_.29.0183c22: 時色有不成有。此中有五種判。一色界衆生。
T1559_.29.0183c23: 二有想諸天。住於不同分心。三入無想定。四
T1559_.29.0183c24: 入無心定。五無想諸天。已得無想天生。各
T1559_.29.0183c25: 是彼有。由此文句。是故此二定。決定依止
T1559_.29.0183c26: 欲色二界。此中是二定差別。偈曰。滅定初人
T1559_.29.0183c27: 道。釋曰。此滅心定。初於人道中修得已。昔
T1559_.29.0183c28: 經退人後方於色界修得。於滅心定爲退不
T1559_.29.0183c29: 説有。若不爾。則與大徳優陀夷經相違經言
T1559_.29.0184a01: 淨命。有諸比丘。在正法内。具清淨戒。具清
T1559_.29.0184a02: 淨定。具清淨慧。是人數數入觀。修滅想受
T1559_.29.0184a03: 定。數數出觀。則有是處。應如實知。此人於
T1559_.29.0184a04: 現法。先若不得知已根。及於臨死時。由身破
T1559_.29.0184a05: 滅故。過段食諸天。隨一意生諸天中。或於中
T1559_.29.0184a06: 受生。此人於中生已。數數入無心定觀。不更
T1559_.29.0184a07: 出此定。無有是處。應如實知。此中意生天
T1559_.29.0184a08: 者。世尊説是色界。是定與有頂相應。若人得
T1559_.29.0184a09: 此定不退。云何得於色界受生。有餘部執。此
T1559_.29.0184a10: 滅心定。以第四定爲地。於此部若離退墮。是
T1559_.29.0184a11: 義亦成。是義不得成。謂無心定。以第四定
T1559_.29.0184a12: 爲地。何以故。由經言故。經説有九種次第
T1559_.29.0184a13: 定。若有如此決定超越定云何得成此定次
T1559_.29.0184a14: 第決定。約初學人。若觀行人。已至定自在位
T1559_.29.0184a15: 超越亦得。修如此二定。約地有差別。一以第
T1559_.29.0184a16: 四定爲地。一以有頂爲地。復由加行有異。謂
T1559_.29.0184a17: 解脱靜住想。爲思惟先所修習故。復由相續
T1559_.29.0184a18: 有異。謂生在凡夫聖人相續中故。復由果有
T1559_.29.0184a19: 異。謂無想有及有頂爲果故。復由受報有異。
T1559_.29.0184a20: 謂定受報不定受報。及二受報故。復由初生
T1559_.29.0184a21: 有異。謂於二界。及於人道初生故。云何此
T1559_.29.0184a22: 二定。同滅離心及心法爲自性。説第一爲
T1559_.29.0184a23: 無想定。説第二爲滅想受定。由違逆想違
T1559_.29.0184a24: 逆想受故。此二修觀得成。譬如於他心通
T1559_.29.0184a25: 中亦知他受等。但説名知他心通。今云何從
T1559_.29.0184a26: 久久時滅心後更生心。毘婆沙師説。雖復過
T1559_.29.0184a27: 去。以是有故。是故前滅成後次第縁。有餘師
T1559_.29.0184a28: 説。云何於無色界生衆生。色久久時斷盡。後
T1559_.29.0184a29: 時更生色。此色定從心生。不從色生。若爾
T1559_.29.0184b01: 心亦從此有根身更生。不從心生。何以故。此
T1559_.29.0184b02: 二更互爲種子。謂心及有根身。宿舊諸師皆
T1559_.29.0184b03: 説如此。大徳婆須蜜多羅。於問中説。若人執
T1559_.29.0184b04: 滅心定無心。此人則有如此失。我今執滅心
T1559_.29.0184b05: 定有心。大徳瞿沙説。此執不然。若識有從三
T1559_.29.0184b06: 和合有觸。佛世尊説。依觸生受想作意等。是
T1559_.29.0184b07: 故於此定中想受等法不應滅。若汝言佛世
T1559_.29.0184b08: 尊説縁受生愛。今有受於阿羅漢愛不生。如
T1559_.29.0184b09: 此於無心定雖復有觸。受想等不生。是義不
T1559_.29.0184b10: 然。有簡別故。縁無明觸所生受則貪愛生
T1559_.29.0184b11: 起。於生受中不簡別觸。是故此義不平。是故
T1559_.29.0184b12: 毘婆沙師説。滅想受三摩跋提。必定無心。若
T1559_.29.0184b13: 無心云何成三摩跋提。由成立四大平等義。
T1559_.29.0184b14: 復由三摩跋提心故至此定。此二定爲由實
T1559_.29.0184b15: 物有。爲由假名有。彼説實有物。由能遮礙
T1559_.29.0184b16: 心相續生故。是義不然。由三摩跋提心此心。
T1559_.29.0184b17: 相續斷故。三摩跋提心與餘心相違生起。由
T1559_.29.0184b18: 此心生起。於中間時唯餘心不生起爲相故。
T1559_.29.0184b19: 無有別物。此定能引與餘識相違。相續爲依
T1559_.29.0184b20: 止故。名三摩跋提。此定唯心心法不起爲相
T1559_.29.0184b21: 若觀行人出定。此定先無後無故。此定假説
T1559_.29.0184b22: 名有爲。復次此定唯能令依止如此平等故。
T1559_.29.0184b23: 名三摩跋提。應知無想有亦如此。此定但心
T1559_.29.0184b24: 於此位中與心生起相違。此心唯不起。假説
T1559_.29.0184b25: 爲無想。有毘婆沙師不説如此。彼執實有物
T1559_.29.0184b26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三
T1559_.29.0184b27:
T1559_.29.0184b28:
T1559_.29.0184b29:
T1559_.29.0184c01:
T1559_.29.0184c02:
T1559_.29.0184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四
T1559_.29.0184c04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184c05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184c06:   釋論中分別根品之三
T1559_.29.0184c07: 説二定已。何法爲命。偈曰。壽即命。釋曰。云
T1559_.29.0184c08: 何如此。阿毘達磨藏中説。何者爲命根。謂三
T1559_.29.0184c09: 界壽。此非可知。此壽是何法。偈曰。能持身
T1559_.29.0184c10: 暖及意識。釋曰。此偈是佛世尊所説。壽暖及
T1559_.29.0184c11: 意識。此三捨身時。所捨身即眠。如枯木無意
T1559_.29.0184c12: 是故此法能持暖及識。爲相續住因。説名爲
T1559_.29.0184c13: 壽。若爾有何別法。能持此壽。此暖及識。還持
T1559_.29.0184c14: 此壽。若爾此三法。互相持起故。於中何法先
T1559_.29.0184c15: 謝。由此法謝餘法後謝。若執如此。應立三法
T1559_.29.0184c16: 恒起無謝。是義不然。此壽以業爲持。如業所
T1559_.29.0184c17: 引。相續隨生住故。若爾是暖及識。何故不許
T1559_.29.0184c18: 以業爲持。勿執諸識從始至終皆是果報。若
T1559_.29.0184c19: 爾此暖應以業爲持。此識應以暖爲持。如此
T1559_.29.0184c20: 於無色界識應無持。以暖觸無故。此識於彼
T1559_.29.0184c21: 以業爲持。君不可隨意作。或説暖爲識持。
T1559_.29.0184c22: 或説業爲識持。汝前已許何所許。勿執諸識
T1559_.29.0184c23: 從始至終皆是果報。若爾是故唯有壽於二
T1559_.29.0184c24: 爲持。我亦説此不無但非別實物。若爾汝立
T1559_.29.0184c25: 壽是何法是。三界業所引聚同分住時。何以
T1559_.29.0184c26: 故。此聚同分。速疾隨宿業所作。謂應住如
T1559_.29.0184c27: 量時。是聚同分。得如此時住。説名爲壽。譬
T1559_.29.0184c28: 如稻等所引熟時。又如放箭所引住時。若有
T1559_.29.0184c29: 人執。有別徳名速疾。生在箭上。由隨此徳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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