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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) in Vol. 2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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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59_.29.0272a01: 諦爲境。暖位安相中。修法念處現在同類四。
T1559_.29.0272a02: 若縁滅諦爲境。此有二種。一切中諸行同類。
T1559_.29.0272a03: 若於増長中。四念處現世修隨一。未來具四。
T1559_.29.0272a04: 若縁滅爲境。増長中但修最後念處同類四。
T1559_.29.0272a05: 復修四念處。及一切行。由已得性。若安相於
T1559_.29.0272a06: 頂中。雖縁四諦。修最後念處。縁滅諦増長中。
T1559_.29.0272a07: 但修最後念處。未來具四。及一切行。若縁三
T1559_.29.0272a08: 諦。増長中四念處。現世修隨一。未來具四。及
T1559_.29.0272a09: 一切行。若安相於忍中。於一切位中。修最後
T1559_.29.0272a10: 念處。未來具四。及一切行。若安相於世第一
T1559_.29.0272a11: 中。但修最後念處未來具四行亦四。由無後
T1559_.29.0272a12: 分故。由似見道故。偈曰。如此決擇分。能四。
T1559_.29.0272a13: 釋曰。如此有四種決擇分能善根。謂暖頂忍
T1559_.29.0272a14: 世第一。於四中前二是軟品。動故。由有退墮
T1559_.29.0272a15: 故。忍是中品。世第一是上品。決擇分能有何
T1559_.29.0272a16: 義。決以無疑爲義。擇以分別法相爲義。此二
T1559_.29.0272a17: 即是聖道義。由聖道能滅一切疑故。能分別
T1559_.29.0272a18: 四聖諦相故。謂此法是苦。乃至此法是道。是
T1559_.29.0272a19: 故一切聖道。名決擇分者。於見道中。隨約一
T1559_.29.0272a20: 道故名分。若法能引此令生。説名決擇分能
T1559_.29.0272a21: 善根。偈曰。修慧類。釋曰。此四皆屬修位。非
T1559_.29.0272a22: 聞思位故。偈曰。未來中間定。地。釋曰。未來
T1559_.29.0272a23: 定中間定四根本定。是此善根所依地。六地
T1559_.29.0272a24: 所攝故。於下地無。以無定故。於上地無。由是
T1559_.29.0272a25: 見道伴類故。故於彼無。不縁欲界故。此欲
T1559_.29.0272a26: 界應先知先滅離故由此二地。互不具奢摩
T1559_.29.0272a27: 他毘鉢舍那故。此二是見道伴類。於二地無
T1559_.29.0272a28: 故。二地非決擇分能善根所依處此四善根。
T1559_.29.0272a29: 以色界中五陰爲果報。但能圓滿不能引生。
T1559_.29.0272b01: 由背憎生死起故。偈曰。説二下地。釋曰。大徳
T1559_.29.0272b02: 瞿沙説。前二決擇分能善根。以七地爲依處。
T1559_.29.0272b03: 或依欲界地起。是一切暖等四善根。偈曰。欲
T1559_.29.0272b04: 依三。釋曰。前三於人道中。生於三洲。若先已
T1559_.29.0272b05: 生。於天道亦得現前。第四於天上亦得生。前
T1559_.29.0272b06: 三男女二人得。依男女身生。偈曰。第一。女得
T1559_.29.0272b07: 由二依。釋曰。若女人得世第一。必由二依方
T1559_.29.0272b08: 得。若男人得但由男人依得。何以故。由先已
T1559_.29.0272b09: 得女人類非擇滅故。云何捨決擇分能善根。
T1559_.29.0272b10: 偈曰。由捨地聖捨。釋曰。隨所依地。聖人得此
T1559_.29.0272b11: 四善根。若聖人捨此地。即捨此善根。不由別
T1559_.29.0272b12: 因捨地。云何由得度勝地故。不由餘因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2b13: 非聖捨由死。釋曰。若凡夫人。必由捨聚同分
T1559_.29.0272b14: 故捨。若有若無得度勝地。偈曰。初二由退捨。
T1559_.29.0272b15: 釋曰。前暖頂二善根。凡夫人由退墮捨。及由
T1559_.29.0272b16: 死捨。聖人於二無退捨。從忍及世第一。凡夫
T1559_.29.0272b17: 人亦不退。偈曰。由本中見諦。釋曰。若人依根
T1559_.29.0272b18: 本定。生暖等善根。於今生若未見四諦必見
T1559_.29.0272b19: 四諦。厭惡心極重故。偈曰。退已得非先。釋
T1559_.29.0272b20: 曰。若人退前二後還得。是得未曾得。非得先
T1559_.29.0272b21: 所捨。譬波羅提木叉護。非曾熟修。功用所
T1559_.29.0272b22: 成故若位各有餘。從此餘更修接之。若無從
T1559_.29.0272b23: 根本修
T1559_.29.0272b24: 阿毘達磨倶舍*釋論卷第十六
T1559_.29.0272b25:
T1559_.29.0272b26:
T1559_.29.0272b27:
T1559_.29.0272b28:
T1559_.29.0272b29:
T1559_.29.0272c01:
T1559_.29.0272c02:
T1559_.29.0272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七
T1559_.29.0272c04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72c05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72c06:   *分別聖道果人品之二
T1559_.29.0272c07: 復次如此違捨二退。何法爲性。偈曰。二退非
T1559_.29.0272c08: 至得。釋曰。此二退以非至得爲性。違退必由
T1559_.29.0272c09: 罪過成。捨退則不定。已得暖人後若退墮。必
T1559_.29.0272c10: 定以涅槃爲法。若爾此暖與解脱分能善根何
T1559_.29.0272c11: 異。由於見四諦位最近故。若無障礙。復次偈
T1559_.29.0272c12: 曰。暖不受邪教。釋曰。若已得暖人。後退於此
T1559_.29.0272c13: 位。能不受邪教。若不受邪教暖頂何異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2c14: 頂不斷善根。釋曰。若已得頂人。後退於此位
T1559_.29.0272c15: 中不能斷善根。有入惡道義。亦得起無間業。
T1559_.29.0272c16: 偈曰。忍不墮惡道。釋曰。若由捨退忍。無更入
T1559_.29.0272c17: 惡道義。由已遠離行惡道惑業故。何以故。由
T1559_.29.0272c18: 得忍位。於道雜生依止。有惑所有別類。皆
T1559_.29.0272c19: 已得無生法謂惡趣。卵濕雜生。無想天。北鳩
T1559_.29.0272c20: 婁。大梵生。黄門。作黄門。二根身。第八有。見
T1559_.29.0272c21: 修所滅惑。此無生法於軟位。何況於上。是彼
T1559_.29.0272c22: 無生如應得故。是故無入惡道義。偈曰。世第
T1559_.29.0272c23: 一離凡。釋曰。若人得世第一善根。由退死二
T1559_.29.0272c24: 捨無有是處。此人於此位中。已得凡夫非擇
T1559_.29.0272c25: 滅。無更墮凡夫位義。何以故。離功用於第二
T1559_.29.0272c26: 刹那中。必證苦諦故。是暖等四善根。各有軟
T1559_.29.0272c27: 中上三品。即成三性。由聲聞等性差別故。此
T1559_.29.0272c28: 中偈曰。轉弟子性二。成佛。釋曰。轉此暖頂二
T1559_.29.0272c29: 善根。從聲聞性生起。得成大正覺有如此義。
T1559_.29.0273a01: 若得忍已則無此義。何因故不得。彼説由已
T1559_.29.0273a02: 過度諸惡道生故。諸菩薩由化作他利益爲
T1559_.29.0273a03: 自勝事。故意能往諸惡趣受生。此性不可迴
T1559_.29.0273a04: 轉。故無此義。偈曰。轉三餘。釋曰。從聲聞性。
T1559_.29.0273a05: 轉三決擇分能善根。成異大正覺。謂成獨覺。
T1559_.29.0273a06: 獨覺性不可迴轉。何以故。偈曰。不求利他故。
T1559_.29.0273a07: 餘轉性不遮。釋曰。若觀行人本發獨覺願。後
T1559_.29.0273a08: 入修觀得暖頂二善根。此善根則不可轉爲
T1559_.29.0273a09: 菩薩善根。何以故。由彼不爲利益他事故。發
T1559_.29.0273a10: 願修觀故。此二位雖復可轉於彼無可轉義。
T1559_.29.0273a11: 以心願堅故。若轉作聲聞不遮此義。復次偈
T1559_.29.0273a12: 曰。至覺彼一坐。後定佛獨覺。釋曰。大師佛世
T1559_.29.0273a13: 尊及犀角喩佛此二人於一坐中。依止第四
T1559_.29.0273a14: 定。由明了不動三摩提故。從初發起四決擇
T1559_.29.0273a15: 分能善根。乃至菩提。唯於一坐得究竟菩
T1559_.29.0273a16: 提。謂盡智無生智。此義後當説。有餘師説。從
T1559_.29.0273a17: 修不淨觀。乃至菩提於一坐得究竟。若有人
T1559_.29.0273a18: 執。有別獨覺異犀角喩獨覺。於彼人轉二善
T1559_.29.0273a19: 根成菩薩。此義無遮。於過去生未修解脱分
T1559_.29.0273a20: 能善根。但於今生作功力生決擇分能善根。
T1559_.29.0273a21: 爲有如此義。不必定。無如此義。何以故。偈
T1559_.29.0273a22: 曰。前彼解脱分。釋曰。此義決定。應知於過去
T1559_.29.0273a23: 生先生解脱分能善根已。今生方得生決擇
T1559_.29.0273a24: 分能善根。若人急疾修行。經幾生修得成解
T1559_.29.0273a25: 脱分能。及決擇分能善根。偈曰。速解脱三生。
T1559_.29.0273a26: 釋曰。第一生先生解脱分能善根。第二生次
T1559_.29.0273a27: 修決擇分能善根。第三生修得聖道。譬如次
T1559_.29.0273a28: 第下種苗成結實。何故如此次第。於此法眞
T1559_.29.0273a29: 理及教中。應令自相續入住成熟解脱。諸師
T1559_.29.0273b01: 説解脱分能善根。偈曰。聞思性。釋曰。此業但
T1559_.29.0273b02: 是聞思慧類。非修慧類。此有幾業。偈曰。三
T1559_.29.0273b03: 業。釋曰。若論最勝。但是意業。由願所攝。身
T1559_.29.0273b04: 口二業亦成解脱分能何以故。有人施一食。
T1559_.29.0273b05: 或守一學處樂解脱力所引故。因此業引生
T1559_.29.0273b06: 解脱分能善根。引此業於何處。偈曰。引生於
T1559_.29.0273b07: 人道。釋曰。人道中於三洲得引生此業。於餘
T1559_.29.0273b08: 則無。般若厭離二法。如應無故。由義相應。説
T1559_.29.0273b09: 解脱分能已。入四諦觀次第。是今所説。此中
T1559_.29.0273b10: 乃至世第一已説。所餘今説故説此言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3b11: 世第一無間。無流法智忍。釋曰。從世第一善
T1559_.29.0273b12: 根無間。無流法智忍得生。縁於何境。偈曰。欲
T1559_.29.0273b13: 界苦。釋曰。欲界苦是彼境界。此忍説名苦法
T1559_.29.0273b14: 智忍。爲顯此無流故。以等流果簡別。此忍能
T1559_.29.0273b15: 得法智故。名法智忍。譬如花果樹。説此忍名
T1559_.29.0273b16: 入正定聚。何以故。因此忍觀行人能入正定
T1559_.29.0273b17: 故。正是何法。經中説涅槃名正。於中定者。是
T1559_.29.0273b18: 一向不異義。至得此決定故名入。若此忍已
T1559_.29.0273b19: 生。説此人名道人。此法次一刹那未生時。凡
T1559_.29.0273b20: 夫性已轉滅。是此忍未來功能。此義可然。無
T1559_.29.0273b21: 餘譬如燈生。有餘師説。以世第一滅凡夫性。
T1559_.29.0273b22: 是義不然。同世間法故。此義無失。此彼相違
T1559_.29.0273b23: 故。譬如上怨家肩殺怨家。有餘師説。由二故
T1559_.29.0273b24: 滅。此二似無間解脱道故。偈曰。次中。法智。
T1559_.29.0273b25: 釋曰。次苦智忍後無間於欲界苦中法智生。
T1559_.29.0273b26: 説此爲苦法智。無流言應知流至一切處。如
T1559_.29.0273b27: 於欲界苦中法智忍及法智生。偈曰。復爾生。
T1559_.29.0273b28: 於餘苦類忍。及智。釋曰。苦法智後無間。合色
T1559_.29.0273b29: 無色界苦。爲一所縁境。類智忍生。説此爲苦
T1559_.29.0273c01: 類智忍。次無間類智生説此爲苦類智。於初
T1559_.29.0273c02: 入觀由知法眞實理故。此理無壞。若佛出世
T1559_.29.0273c03: 及不出世。此理恒然。故説名法。由此後觀是
T1559_.29.0273c04: 前觀類。後所縁境。是前境類。以後隨應前故。
T1559_.29.0273c05: 説後名類。如於苦有四忍智生。偈曰。三諦爾。
T1559_.29.0273c06: 釋曰。苦類智後無間。於欲界集法智忍生。次
T1559_.29.0273c07: 無間集法智生。如此無間次第。於所餘集類
T1559_.29.0273c08: 智忍。及集類智生。於欲界滅法智忍。及滅法
T1559_.29.0273c09: 智生。於所餘滅類智忍。及滅類智生。於欲界
T1559_.29.0273c10: 苦對治。道法智忍及道法智生。於所餘道類
T1559_.29.0273c11: 智忍及道類智生。偈曰。如此十六心。觀四諦。
T1559_.29.0273c12: 釋曰。由此次第。是四諦觀成有十六心。有餘
T1559_.29.0273c13: 部説。四諦觀唯有一心。此觀於彼應知是不
T1559_.29.0273c14: 了義説。何以故。於彼經中説四諦觀。類不
T1559_.29.0273c15: 分別故。此四諦觀。偈曰。有三。見境界及事。
T1559_.29.0273c16: 釋曰。見觀者。由無流智了別諦相故。境界觀
T1559_.29.0273c17: 者。由與無流智相應同境界故。事觀者。由不
T1559_.29.0273c18: 相應法故。謂戒生等。若已見苦。此三觀即成。
T1559_.29.0273c19: 於集等餘。諦有事觀。由斷證修故。若彼説約
T1559_.29.0273c20: 見觀。立爲一觀。此説不然。由四諦相有差別
T1559_.29.0273c21: 故。若彼説。由無我相。見一切諦。是義不然。
T1559_.29.0273c22: 何以故。此觀不從苦諦爲初成故。若爾與經
T1559_.29.0273c23: 相違。經云。聖弟子由苦相簡擇苦。由集相集。
T1559_.29.0273c24: 由滅相滅。由道相簡擇道。與無流思惟相應
T1559_.29.0273c25: 智。説名擇法覺分。若汝言。此經爲顯修道。故
T1559_.29.0273c26: 説此言。是義不然。如見修故。若汝言。由見一
T1559_.29.0273c27: 諦於餘得自在故。故説一時觀諦。此義無失。
T1559_.29.0273c28: 四諦觀中。有説出觀。有説不出觀。此義應思。
T1559_.29.0273c29: 若説如此。是時正見苦。則滅除集。至得滅修
T1559_.29.0274a01: 習道故。説一時觀諦若執如此。則無過失。於
T1559_.29.0274a02: 一諦一見觀。於餘諦説事觀故。若約見觀。於
T1559_.29.0274a03: 經中説。四諦定次第觀此説可見。經云長者
T1559_.29.0274a04: 非一時觀諸諦。云何觀次第觀。如此廣説。有
T1559_.29.0274a05: 三經。皆有譬喩。若汝言。若人於苦諦。無疑無
T1559_.29.0274a06: 不決心。於佛亦無疑無不決心。由此經。是故
T1559_.29.0274a07: 知有一時觀四諦。是義不然。依不更起必定
T1559_.29.0274a08: 應滅。故説此言。是所説有十六心觀。偈曰。世
T1559_.29.0274a09: 第一同地。釋曰。隨世第一所依地。十六心觀
T1559_.29.0274a10: 同依此地。世第一所依地有六。於前已説。云
T1559_.29.0274a11: 何必定應有此義先忍後智。由此義。偈曰。忍
T1559_.29.0274a12: 智無間道。解脱道次第。釋曰。忍謂無間道。約
T1559_.29.0274a13: 煩惱至得斷不可間隔故。故説無間道智。謂
T1559_.29.0274a14: 解脱道。是已解脱惑。至得人法故與滅離至
T1559_.29.0274a15: 得倶起故。故説解脱道是故此二必定應有。
T1559_.29.0274a16: 譬如牽却關戸。若説第二解脱道。與滅離至
T1559_.29.0274a17: 得。一時倶起。滅離疑惑智於此境界不應得
T1559_.29.0274a18: 生。由忍能滅惑故。此難不然。若汝言。九結聚
T1559_.29.0274a19: 由忍滅。不由智故則與阿毘達磨藏相違。是
T1559_.29.0274a20: 義不然。忍是智伴類故。譬如臣事説爲王事。
T1559_.29.0274a21: 忍於智亦爾。爲一切十六心由見諦故。皆是
T1559_.29.0274a22: 見道。爲不爾。雖然偈曰。由見未曾見見道十
T1559_.29.0274a23: 五心。釋曰。以苦法智忍爲初。乃至道類智忍。
T1559_.29.0274a24: 是十五刹那心名見道。何因得名見道。由
T1559_.29.0274a25: 見所未曾見諦故。於第十六心無未曾見今
T1559_.29.0274a26: 始見。由重習所曾見故成修道。爲不如此
T1559_.29.0274a27: 耶。此心亦見非自所曾見道類智忍所縁諦。
T1559_.29.0274a28: 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今思約諦不約刹那。復次
T1559_.29.0274a29: 不由第八刹那諦非所見。譬如一區田。餘一
T1559_.29.0274b01: 穗未被刈。説未刈田。無如此義。屬果攝故。八
T1559_.29.0274b02: 智十六行修故。由道於先滅故。修道是彼相
T1559_.29.0274b03: 續故。是故立道類智屬修道。此不退義。由執
T1559_.29.0274b04: 持見諦惑滅離故。若汝言。是故此屬見道是
T1559_.29.0274b05: 義不然。由有太甚失故。七智云何屬見道。
T1559_.29.0274b06: 由見未究竟故。此中見諦未圓滿。由此七智
T1559_.29.0274b07: 在見中間。是故數彼爲見道。已説此義。謂能
T1559_.29.0274b08: 決判見修道生及差別。復次已生聖道人所有
T1559_.29.0274b09: 差別。今當分別説。是前所説見道爲性。十五
T1559_.29.0274b10: 刹那。此中應知有二人。偈曰。鈍利根二人。於
T1559_.29.0274b11: 中信法行。釋曰。若鈍根人行於彼中説名由
T1559_.29.0274b12: 信隨行。若利根人説名由法隨行。由信人故
T1559_.29.0274b13: 隨行於義故。名由信隨行。又由信根隨行。爲
T1559_.29.0274b14: 此人法。故名由信隨行。先由信他故尋思義。
T1559_.29.0274b15: 由法隨行亦爾。先由經等正法。自尋思義。爲
T1559_.29.0274b16: 此義故説四量。法爲量非人。義爲量非文句。
T1559_.29.0274b17: 了義爲量非不了義。智爲量非識。云何判此
T1559_.29.0274b18: 四。由四種人差別故。一由貢高人差別故。二
T1559_.29.0274b19: 由路柯耶胝柯人差別故。三由自見取住人
T1559_.29.0274b20: 差別故。四由聞勝人差別故。此中於貢高人。
T1559_.29.0274b21: 以法爲量非人。由共論説思量爲智所得故。
T1559_.29.0274b22: 不但由威儀差別。復次佛世尊。有説人有説
T1559_.29.0274b23: 法。此中法爲量非人。此法有二種。文句及義。
T1559_.29.0274b24: 此中義爲量非文句。由不愛著國土言説故。
T1559_.29.0274b25: 何以故。不應成取文句爲勝決定。應思量簡
T1559_.29.0274b26: 擇義。佛世尊説。經有二種。有了義有不了義。
T1559_.29.0274b27: 若人簡擇義。應以了義經爲量。非不了義。佛
T1559_.29.0274b28: 世尊説。隨福行及不動行。識爲生善道。説四
T1559_.29.0274b29: 諦智爲至得涅槃。若人行於法似法。以智爲
T1559_.29.0274c01: 量非識。復次於四時中有失無失故。約四人
T1559_.29.0274c02: 立四量。一讀誦時。二憶持時。三簡擇時。四
T1559_.29.0274c03: 修行時。此二人偈曰。若已滅修惑。於初果道
T1559_.29.0274c04: 向。釋曰。沙門果初者。謂須陀洹果。於一切果
T1559_.29.0274c05: 至得中。爲第一故。由未得此果故。若由實有
T1559_.29.0274c06: 義。但名由信隨行由法隨行。如先由世間道
T1559_.29.0274c07: 已滅修惑。或是具縛。説此爲向須陀洹果。
T1559_.29.0274c08: 偈曰。乃至滅五品。釋曰。若此人先由世間道。
T1559_.29.0274c09: 滅欲界修惑。乃至五品盡如此説向初果。偈
T1559_.29.0274c10: 曰。向二滅九前。釋曰。若此二人從第五品後。
T1559_.29.0274c11: 先滅六七八品已。方入見道中。説此二人向
T1559_.29.0274c12: 第二果。謂斯陀含。偈曰。離欲欲色界。則向第
T1559_.29.0274c13: 三果。釋曰。此人若已滅第九品。離欲欲界惑
T1559_.29.0274c14: 已。滅上界惑。乃至無所有處。説此二人向第
T1559_.29.0274c15: 三果。謂阿那含。偈曰。十六二住果。隨所向
T1559_.29.0274c16: 三人。釋曰。若第十六心起不可更説。此人爲
T1559_.29.0274c17: 由信法隨行。亦不可説向果云何可説。住果
T1559_.29.0274c18: 人住何果。於前若向此果今即住此果。或須
T1559_.29.0274c19: 陀洹果。或斯陀含果。或阿那含果。阿羅漢果
T1559_.29.0274c20: 異前三。不可由見道如彼從初得。何以故。由
T1559_.29.0274c21: 見道能滅修道所滅惑故。無道理先於見諦惑
T1559_.29.0274c22: 滅離欲有頂故。偈曰。是時信樂得。見至軟利
T1559_.29.0274c23: 根。釋曰。是時鈍根人先由信隨行。今説名信
T1559_.29.0274c24: 樂得。若利根人先由法隨行。今説名見至。由
T1559_.29.0274c25: 得最上品信智故。是故信樂及見所顯。復有
T1559_.29.0274c26: 何因。若人已斷五品修惑。於第十六心但説
T1559_.29.0274c27: 爲須陀洹人不。説爲斯陀含向。由此義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4c28: 得果果勝道。由不能得故。未修行勝道。故住
T1559_.29.0274c29: 果非向。釋曰。若人正得果。不得由果勝道。此
T1559_.29.0275a01: 義爲定。是故若人住果。乃至未修行果勝道。
T1559_.29.0275a02: 爲得別果。是時未可説爲向別果。於餘果亦
T1559_.29.0275a03: 爾若人離欲第三定。更依下地入正定。此人
T1559_.29.0275a04: 必定現前由果勝道。若不爾。從下生上界。則
T1559_.29.0275a05: 不應與樂根相應。安立多滅及離欲人。入正
T1559_.29.0275a06: 定位中。其義如此。次第安立人今當説。是故
T1559_.29.0275a07: 且安立此義。如於欲界中説修惑有九品。如
T1559_.29.0275a08: 此偈曰。諸失有九品。地地徳亦爾。釋曰。如欲
T1559_.29.0275a09: 界中所説有九品惑。於色無色界地地乃至
T1559_.29.0275a10: 有頂應知各有九品惑。如惑徳亦爾。爲對治
T1559_.29.0275a11: 此失。名無間道及解脱道。地地各有九九品。
T1559_.29.0275a12: 云何如此。偈曰。軟中上三品。更軟等差別。釋
T1559_.29.0275a13: 曰。根本有軟中上三品分別。一一品更有軟中
T1559_.29.0275a14: 上三品差別故。安立成九品。此云何有。軟軟
T1559_.29.0275a15: 品軟中品軟上品。有中軟品中中品中上品。
T1559_.29.0275a16: 有上軟品上中品上上品。此中由軟軟品道。
T1559_.29.0275a17: 上上品惑滅。乃至由上上品道軟軟品惑滅何
T1559_.29.0275a18: 以故。從初上上品道品不得生故。於已生上
T1559_.29.0275a19: 上品道人。相續中上上品惑已無故。譬如浣
T1559_.29.0275a20: 衣。先除麁塵垢後方除細。又如麁闇由微細
T1559_.29.0275a21: 光滅。微細闇由大光滅。道惑亦爾。何以故。白
T1559_.29.0275a22: 法勢力強故。黒法勢力弱故。是故由一刹那
T1559_.29.0275a23: 生軟軟聖道。無始生死輪轉所増益。成上上
T1559_.29.0275a24: 品諸惑皆得滅離。譬如久時増長三病。以一兩
T1559_.29.0275a25: 三角根散即能牽滅。譬如一刹那小燈。能破
T1559_.29.0275a26: 壞久時大闇。如此於一切九品惑中。偈曰。未
T1559_.29.0275a27: 滅修惑品。住果七生竟。釋曰。若人已住果。
T1559_.29.0275a28: 未滅一品修道所滅惑。説此人名須陀洹。唯
T1559_.29.0275a29: 能作七生故。説七生勝此一切後。何以故。非
T1559_.29.0275b01: 一切皆作七生故。故經中説七生爲勝。七反
T1559_.29.0275b02: 受生是彼圓滿生。何以故。勝言者極爲義。道
T1559_.29.0275b03: 者謂向涅槃流。由此道行至涅槃故。是人已
T1559_.29.0275b04: 至此流故。説名須陀洹。云何至流若由得初
T1559_.29.0275b05: 道故名至流。第八亦應成須陀洹若由得初
T1559_.29.0275b06: 果故名至流。多滅修惑人。及已滅九品惑人。
T1559_.29.0275b07: 亦應成須陀洹。約得一切果人。由得第一果。
T1559_.29.0275b08: 立爲須陀洹。何因得初果立名須陀洹。不立
T1559_.29.0275b09: 第八。由得向果道故。由得見修二道故。由對
T1559_.29.0275b10: 證具足流故。於道類智中。是故此人得須陀
T1559_.29.0275b11: 洹名。向人則非。此人於人道中作七生有及
T1559_.29.0275b12: 七中有於天道亦爾。此人受二十八生。云何
T1559_.29.0275b13: 説七生爲勝。由七平等故。故説七生爲勝。譬
T1559_.29.0275b14: 如七處勝智及七葉樹。毘婆沙師説如此。若
T1559_.29.0275b15: 爾經中云何説。具見人應生第八有。無有是
T1559_.29.0275b16: 處。此經意但約一道。若如文分別。中陰亦不
T1559_.29.0275b17: 應有。如此上流人至有頂爲勝亦爾。第八生
T1559_.29.0275b18: 不應有。由約欲界説。此則無失。此中何證。有
T1559_.29.0275b19: 經及道理。定以何證。於人天各有七返。非合
T1559_.29.0275b20: 二有七返。經説於人天道。唯有七返。云何得
T1559_.29.0275b21: 知此義。七返人道。七返天道。由經言。七返於
T1559_.29.0275b22: 人及於天。迦尸比部説。有各各語。謂七返於
T1559_.29.0275b23: 人。七返於天。應同此義。若人於人道得須陀
T1559_.29.0275b24: 洹果。後必還於人道得阿羅漢果。於天道亦
T1559_.29.0275b25: 爾。復有何因。須陀洹不生第八有。由如此量
T1559_.29.0275b26: 時。相續成熟故。道類亦爾。譬如七歩毒蛇毒。
T1559_.29.0275b27: 又如第四日虐。復次由七結爲餘故。下結餘
T1559_.29.0275b28: 二。上結具五。雖於中間修聖道現前。不得般
T1559_.29.0275b29: 涅槃。七生應受。業勢力所持故下上二業所
T1559_.29.0275c01: 引故。若諸佛不出世。在家得阿羅漢果。得阿
T1559_.29.0275c02: 羅漢已。必不住家。法爾必得比丘威儀。有餘
T1559_.29.0275c03: 師説。或作別道人威儀。云何此人不退善道
T1559_.29.0275c04: 爲法行惡道業無増長故。已増長能生果報。
T1559_.29.0275c05: 業於生果報中。無復功能故。由相續爲最強
T1559_.29.0275c06: 力善根所鎭故。行意二清淨故。若有定感惡
T1559_.29.0275c07: 道業。尚不能得忍善根。何況須陀洹。此中説
T1559_.29.0275c08:
T1559_.29.0275c09:     愚作小罪生惡道 智作大罪離惡道
T1559_.29.0275c10:     如小圓鐵必沈水 大鐵成鉢則得浮
T1559_.29.0275c11: 經中説七生爲勝。作苦後邊。何者爲苦邊。度
T1559_.29.0275c12: 此七後無復有苦。令苦不更相續。復次涅槃
T1559_.29.0275c13: 名苦後邊。云何作涅槃。由能除障涅槃至得
T1559_.29.0275c14: 故。譬如人説爲我作空。有餘人七生爲勝。此
T1559_.29.0275c15: 亦不定。是故不説。如此未滅修惑住果人。説
T1559_.29.0275c16: 名七生爲勝。偈曰。若滅三四品。二三生家
T1559_.29.0275c17: 家。釋曰。是須陀洹人。由三因縁轉成家家。一
T1559_.29.0275c18: 由滅惑故。成三四品惑滅故。二由得惑對治
T1559_.29.0275c19: 無流根故。三由生二三生爲餘故。於偈中但
T1559_.29.0275c20: 顯二因須陀洹人後得滅時。得惑對治。無流
T1559_.29.0275c21: 根義。不由説成故。是生有時最少。過此不應
T1559_.29.0275c22: 生故。是故但説生。云何不立由滅第五品。五
T1559_.29.0275c23: 品滅時第六品必定滅故。何以故。非一品惑
T1559_.29.0275c24: 能障觀行人所應得果。如於一間人不度界
T1559_.29.0275c25: 故。是家家人有二種。一天家家。若人生於天。
T1559_.29.0275c26: 往二三家般涅槃。或於此天。或於彼天。二人
T1559_.29.0275c27: 家家。於人道亦爾。或於此洲。或於彼洲。復次
T1559_.29.0275c28: 此得初果人偈曰。已滅至五品。是向第二果。
T1559_.29.0275c29: 釋曰。若人得果已。已滅修惑一品。乃至五品
T1559_.29.0276a01: 心。正在第六品。應知此人向第二果。偈曰。已
T1559_.29.0276a02: 滅第六品。則成斯陀含。釋曰。此得果人已滅
T1559_.29.0276a03: 第六品。心正在第七品。説名至第二果。由一
T1559_.29.0276a04: 往生天。更一來生人故。説名斯陀含。過此無
T1559_.29.0276a05: 生故。欲瞋癡三品。惑薄弱故。今唯軟品爲餘
T1559_.29.0276a06: 故。是得果人。偈曰。已滅七八品。一生名一
T1559_.29.0276a07: 間。則向第三果。釋曰。由三種因縁。斯陀含人
T1559_.29.0276a08: 轉成一間人。一由七八品惑滅故。二由得惑
T1559_.29.0276a09: 對治無流根故。三由一生爲餘故。云何一品
T1559_.29.0276a10: 惑能障此人阿那含果。由此人應度下界故。
T1559_.29.0276a11: 如前所説。於三位中。三種業起爲障。如業能
T1559_.29.0276a12: 障。應知惑亦爾。由應度業果報果及等流果
T1559_.29.0276a13: 地故。故惑業皆爲障。間者障義。此障唯一。在
T1559_.29.0276a14: 唯一生障此人般涅槃故。唯一惑障此人得
T1559_.29.0276a15: 阿那含果故。故名一間。滅七八品。其義如此。
T1559_.29.0276a16: 若未入四諦觀前。已滅第三四七八品惑。後
T1559_.29.0276a17: 方證果。不成家家。亦非一間。乃至由果勝道
T1559_.29.0276a18: 未現前起。偈曰。滅九阿那含。釋曰。得果人由
T1559_.29.0276a19: 滅第九品惑。應知名阿那含。於欲界不更來
T1559_.29.0276a20: 故。由五下分結惑滅盡故。此五滅由合數故
T1559_.29.0276a21: 説。何以故。於前必已滅三。後滅二故。偈曰。此
T1559_.29.0276a22: 中生有行。無行般涅槃。上流。釋曰。此人於中
T1559_.29.0276a23: 間般涅槃故。説名中滅。如此已生。即般涅槃。
T1559_.29.0276a24: 故名生滅。不由行般涅槃。由行般涅槃。此義
T1559_.29.0276a25: 應知。此阿那含人有五種。中間滅者。於中陰
T1559_.29.0276a26: 般涅槃生滅者唯已生不久般涅槃。由熟修運
T1559_.29.0276a27: 載道故。此滅由有餘涅槃。有餘師説。具二涅
T1559_.29.0276a28: 槃。是義不然。此人於捨命無自在故。彼説
T1559_.29.0276a29: 有行滅者。若人受生已。於修不息加行。由
T1559_.29.0276b01: 多功用般涅槃。恒修習運載道故。無行滅
T1559_.29.0276b02: 者。不由多功用。後般涅槃。尊重修運載道
T1559_.29.0276b03: 故。餘師説。由有爲無爲道般涅槃故。是義不
T1559_.29.0276b04: 然。由太甚過失故於經中先説非行滅。後
T1559_.29.0276b05: 説行滅。如此次第與理相應。運載非運載
T1559_.29.0276b06: 道。由修不熟修所成故。是故滅不由
T1559_.29.0276b07: 功用得。由功用得。生滅者。最能運載道及最
T1559_.29.0276b08: 上品道。諸惑最軟品。上流者。往上受生。是
T1559_.29.0276b09: 受生處。於中不般涅槃。流者行義。偈曰。此
T1559_.29.0276b10: 於定。雜修行無下。釋曰。是上流人。由因果有
T1559_.29.0276b11: 二種。謂由因由果由因者。有雜修定不雜修
T1559_.29.0276b12: 定爲因故。由果者。阿迦尼師吒爲勝。有頂爲
T1559_.29.0276b13: 勝故。此中若人雜修定爲因。則往生阿迦尼
T1559_.29.0276b14: 師吒。於彼般涅槃。偈曰。超出半超出。遍退。
T1559_.29.0276b15: 釋曰。阿迦尼師吒爲勝。上流人有三種由超
T1559_.29.0276b16: 出等差別故。此中超出者。於欲界雜修定。已
T1559_.29.0276b17: 退上三定。由噉初定味。捨命生梵衆天。由隨
T1559_.29.0276b18: 宿世串修故。於中更雜修第四定。從彼捨
T1559_.29.0276b19: 命。生阿迦尼師吒。此人於中間沒上出。是名
T1559_.29.0276b20: 超出。半超出者。從初定生淨居已。乃至超一
T1559_.29.0276b21: 別處。方生阿迦尼師吒。聖人必不生大梵處。
T1559_.29.0276b22: 由是僻見處故。於一切一生故。遍退者。若
T1559_.29.0276b23: 人行於一切處。後入阿迦尼師吒。無時阿那
T1559_.29.0276b24: 含人是所生處。更受第二生。由行増勝故。若
T1559_.29.0276b25: 爾此人阿那含義。則得圓滿。於已生處。一
T1559_.29.0276b26: 向不更來故。如此雜修定。應知行阿迦尼師
T1559_.29.0276b27: 吒。復次偈曰。餘行頂。釋曰。非雜修定上流人
T1559_.29.0276b28: 以有頂爲勝。何以故。此人隨定定品起噉味
T1559_.29.0276b29: 心。生一切處已。唯不入五淨居天。由次第受
T1559_.29.0276b30: 三無色處生。後往生有頂皆般涅槃。此是奢
T1559_.29.0276c01: 摩他行人。前是毘鉢舍那行人。上流人於中
T1559_.29.0276c02: 間般涅槃。我見此義不違理。而説阿迦尼師
T1559_.29.0276c03: 吒及有頂勝者。過此無行處故。譬如説須陀
T1559_.29.0276c04: 洹七生爲勝。如此五人。皆是行色界阿那含。
T1559_.29.0276c05: 偈曰。行無色餘四。釋曰。有別阿那含。行於
T1559_.29.0276c06: 無色界。若已離欲色界。捨色界生。受無色界
T1559_.29.0276c07: 生。此人復有四種。由生滅等差別故。如此阿
T1559_.29.0276c08: 那含人。合成六人。偈曰。欲界滅復別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6c09: 有餘阿那含。於今生即般涅槃。此名現法般
T1559_.29.0276c10: 涅槃。是名第七。偈曰。三人更分三。應知九色
T1559_.29.0276c11: 行。釋曰。復次三種阿那含。各有三差別故。是
T1559_.29.0276c12: 故行色界阿那含有九人。三種者。謂中滅生
T1559_.29.0276c13: 滅上流。云何各三差別。中滅者。速疾非速疾
T1559_.29.0276c14: 久時般涅槃故。由三鐵星譬。所分別故。生滅
T1559_.29.0276c15: 者。生無行有行般涅槃故。何以故。此三同受
T1559_.29.0276c16: 生已。後般涅槃故。是故三人同稱生滅。上流
T1559_.29.0276c17: 者。超出等差別故。故成三人。一切三速疾非
T1559_.29.0276c18: 速疾久時般涅槃故。是故更互有差別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6c19: 復彼人差別。業惑根異故。釋曰。此三種九種
T1559_.29.0276c20: 阿那含人。由業惑根差別故。彼有差別。此
T1559_.29.0276c21: 三人有報生報後報差別業故。復次於彼相
T1559_.29.0276c22: 續。軟中上惑數數行差別故。復次此三人。各
T1559_.29.0276c23: 有上中軟根差別故。是故此三人。如理各有
T1559_.29.0276c24: 差別。是前二三。由惑由根差別故有異。後三
T1559_.29.0276c25: 由後報業差別故有異。此九人由九種業惑
T1559_.29.0276c26: 根故。是故阿那含人成九種。若爾云何經中。
T1559_.29.0276c27: 説有七種賢聖人行。偈曰。上流非差別。説七
T1559_.29.0276c28: 賢聖行。釋曰。上流爲法故名上流。由説此人
T1559_.29.0276c29: 無分別故。經中説七賢聖行。云何依如此上
T1559_.29.0277a01: 流行。説爲七賢聖行。不説餘有學人行。唯此
T1559_.29.0277a02: 人於餘地有行。餘人則不有。此人但行善業。
T1559_.29.0277a03: 不行不善業。若人行此行。唯往不來。如所説
T1559_.29.0277a04: 三義。於餘聖人皆無。是故偈曰。善惡行不行。
T1559_.29.0277a05: 由往不更還。釋曰。故於上流立七賢聖行。於
T1559_.29.0277a06: 餘不立。若爾云何經中説。何者爲賢聖人。有
T1559_.29.0277a07: 學人與正見相應。廣説如經。於餘人亦有賢
T1559_.29.0277a08: 聖義。此由別意説有。謂永至得不作五種惡
T1559_.29.0277a09: 護。又已多滅惡性惑故。若不由別意立賢聖
T1559_.29.0277a10: 人義。彼人是此論説。復次已轉生阿那含。
T1559_.29.0277a11: 爲有如此差別不。不有。由此義偈曰。欲界轉
T1559_.29.0277a12: 生聖不往生餘界。釋曰。於欲界中已轉別生
T1559_.29.0277a13: 聖人必不得往生餘界。何以故。若至阿那含。
T1559_.29.0277a14: 於此生必定般涅槃故。於色界中若轉生聖
T1559_.29.0277a15: 人。有時入無色界。若上流有頂爲勝。若爾云
T1559_.29.0277a16: 何天帝釋説。是所聞天名阿迦尼師吒。世尊
T1559_.29.0277a17: 弟子。於我邊沒往彼受生。毘婆沙師説。由不
T1559_.29.0277a18: 解阿毘達磨藏。故説此言。云何佛世尊。不遮
T1559_.29.0277a19: 此言。爲隨順帝釋喜心。是故不遮偈曰。此及
T1559_.29.0277a20: 上生人。無練根并退。釋曰。此者是於欲界轉
T1559_.29.0277a21: 生聖人。及有別聖人。往上界受生。此等人
T1559_.29.0277a22: 無練根修行。又無因縁得退。云何不許欲界
T1559_.29.0277a23: 轉生人。及往生色無色界人練根及退事。由
T1559_.29.0277a24: 轉別生宿住故。根漸成熟。得勝類依止。由此
T1559_.29.0277a25: 二義。無練根及退事。復次未得離欲有學人。
T1559_.29.0277a26: 云何不成中滅。由道未成熟故。由思不即現
T1559_.29.0277a27: 前故。隨眠惑非劣品故。欲界難出離故。毘婆
T1559_.29.0277a28: 沙師説如此。此人所應作事甚多。一應滅惡
T1559_.29.0277a29: 無記性煩惱。二應至得第二第三沙門果。三
T1559_.29.0277b01: 應出離三界。若在中陰不能成就如此事。於
T1559_.29.0277b02: 前已説。若修雜定。此人必生阿迦尼師吒天。
T1559_.29.0277b03: 此中何定應先雜修。偈曰。先雜修後定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7b04: 若人欲雜修諸定。必先雜修第四定。何以故。
T1559_.29.0277b05: 此定隨一切事一切樂行中最勝故。若雜修
T1559_.29.0277b06: 必由如此方便或阿羅漢人。或阿那含人。先
T1559_.29.0277b07: 修習與多相續相應無流第四定。出此觀已。
T1559_.29.0277b08: 次修習與多相續相應有流第四定。出此觀
T1559_.29.0277b09: 已。更入無流第四定。由此次第漸漸減無流
T1559_.29.0277b10: 有流相續。乃至二刹那入無流觀。二刹那入
T1559_.29.0277b11: 有流觀。更二刹那入無流觀。此名雜修定加
T1559_.29.0277b12: 行。偈曰。成由一念雜。釋曰。若人無流刹那
T1559_.29.0277b13: 後。無間現前修有流。有流刹那後。無間現前
T1559_.29.0277b14: 修無流。如此有流刹那。由二無流刹那雜故。
T1559_.29.0277b15: 此雜修得成。前二刹那似無間道。第三刹那
T1559_.29.0277b16: 似解脱道。如此方便。得雜修第四定。如此雜
T1559_.29.0277b17: 修第四定已。由此功能所餘諸定皆可雜修。
T1559_.29.0277b18: 此雜修於何處成於欲界三洲。先學雜修得
T1559_.29.0277b19: 已若退。後於色界更雜修。復次雜修四定。其
T1559_.29.0277b20: 用云何。偈曰。爲生及遊戲。并怖畏惑退。釋
T1559_.29.0277b21: 曰。由三因縁聖人雜修諸定。若利根阿那含
T1559_.29.0277b22: 人。求得淨居天生。爲於現法安樂住。若鈍
T1559_.29.0277b23: 根阿那含。由怖畏諸惑。欲極遠出離。噉味
T1559_.29.0277b24: 相應諸定。爲不更退故。若阿羅漢人利根。爲
T1559_.29.0277b25: 於現法安樂住。若鈍根由怖畏諸惑。求不更
T1559_.29.0277b26: 退故修此定。復次淨居天生云何唯五。是所
T1559_.29.0277b27: 説雜修第四定。偈曰。由雜修五品。淨居生有
T1559_.29.0277b28: 五。釋曰。此雜修唯有五品。謂軟中上上中上
T1559_.29.0277b29: 上差別故。第一番修三心令現前。謂無流有
T1559_.29.0277c01: 流無流。第二番六心。第三番九心。第四番十
T1559_.29.0277c02: 二心。第五番十五心。如此十五修。以五淨居
T1559_.29.0277c03: 天爲果。於中隨一切有流故得生彼。隨無流
T1559_.29.0277c04: 不得生下。有餘師説。由信等諸根次第増上
T1559_.29.0277c05: 故。得生五天。偈曰。得滅定那含。説名爲身
T1559_.29.0277c06: 證。釋曰。滅至得於此人有。或成此人。故説
T1559_.29.0277c07: 得滅。若阿那含人得滅心定。説名身證。由身
T1559_.29.0277c08: 證似涅槃法故。云何由身得證。由心無故。由
T1559_.29.0277c09: 依身生故。於餘經説有十八有學人。彼中云
T1559_.29.0277c10: 何不説身證。由因縁無故。無何因縁。有三種
T1559_.29.0277c11: 無流學及無流學果。由此二差別故。安立有
T1559_.29.0277c12: 學人差別。滅心定非有學非無學果亦爾。是
T1559_.29.0277c13: 故由得此定。不可立爲有學人差別。若如麁
T1559_.29.0277c14: 分別。阿那含人差別。應如前分別。若依細分
T1559_.29.0277c15: 別。分分開之。數成多千。此義云何。中滅人有
T1559_.29.0277c16: 三。由軟中上根差別。由地差別成四。退法等
T1559_.29.0277c17: 性差別成六。由別處差別成十六。由地離欲
T1559_.29.0277c18: 差別成三十六。於欲界具縛聖人。乃至於第
T1559_.29.0277c19: 四定。得八品離欲。約處性離欲根差別故。成
T1559_.29.0277c20: 二千五百九十二。云何如此。於一處有六性。
T1559_.29.0277c21: 性性各有九人。從具縛位乃至離欲。八品惑。
T1559_.29.0277c22: 從自所得定。六九成五十四。十六五十四。
T1559_.29.0277c23: 成八百六十四。次由根差別。復爲三倍。若作
T1559_.29.0277c24: 如此計。於下定得九品離欲人。此人於上地
T1559_.29.0277c25: 説爲具縛。若平等計。如中滅乃至上流亦爾。
T1559_.29.0277c26: 若合數一切人。四十*減十三千阿那含偈曰。
T1559_.29.0277c27: 滅有頂八品。成阿羅漢向。釋曰。阿那含義流
T1559_.29.0277c28: 至此。阿那含人從於初定離欲一品惑。乃至
T1559_.29.0277c29: 滅有頂八品惑。此人成阿羅漢向。偈曰。第九
T1559_.29.0278a01: 無間道。釋曰。能滅有頂第九品惑。無間道
T1559_.29.0278a02: 中。此人亦是阿羅漢向。偈曰。此名金剛定。釋
T1559_.29.0278a03: 曰。此者是能滅第九品惑無間道説名金剛
T1559_.29.0278a04: 譬三摩提。能破一切惑。無惑能破之。此道不
T1559_.29.0278a05: 破一切惑。由已破故。能破一切惑。一切無間
T1559_.29.0278a06: 道中。最上上品故。餘師説。金剛譬定。有多種
T1559_.29.0278a07: 差別。非至定所攝。縁有頂苦集爲境。苦集
T1559_.29.0278a08: 類智行相應有八。滅道法智行相應有八。滅
T1559_.29.0278a09: 類智行相應。縁初定滅爲境有四。乃至縁有
T1559_.29.0278a10: 頂滅爲境有四。道類智行相應有四。合縁一
T1559_.29.0278a11: 切類智品爲境故。此金剛三摩提。由智行境
T1559_.29.0278a12: 界差別故。成五十二金剛三摩提。如非至定
T1559_.29.0278a13: 所攝。乃至第四定所攝亦爾。空識無所有無
T1559_.29.0278a14: 邊入所攝。如理應知。有二十八二十四二十。
T1559_.29.0278a15: 於無色界所依止法智。及縁下地滅爲境類
T1559_.29.0278a16: 智無故。下地對治道爲境。互爲因故。有餘師
T1559_.29.0278a17: 執。道類智一一地對治。亦是此三摩提所縁
T1559_.29.0278a18: 境。於彼師非至定所攝金剛三摩提。更増二
T1559_.29.0278a19: 十八故。成八十金剛三摩提。乃至第四定所
T1559_.29.0278a20: 攝亦爾。於空處等依止。次第有四十三十二
T1559_.29.0278a21: 二十四三摩提。復次由性根差別。此三摩提
T1559_.29.0278a22: 更成多種。是所説有頂第九品惑。此由金剛
T1559_.29.0278a23: 三摩提所滅。偈曰。由得第九滅。盡智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8a24: 與第九品惑滅離。至得倶起智名盡智。即
T1559_.29.0278a25: 是從金剛三摩提無間後所生解脱道。是故
T1559_.29.0278a26: 名盡智。由與一切流盡共起故。由此智於初。
T1559_.29.0278a27: 偈曰。無學應釋曰。此人於前是阿羅漢向。盡
T1559_.29.0278a28: 智生時。即成無學名阿羅漢。由至得阿羅漢
T1559_.29.0278a29: 果故。爲得別果。無有別學更應修學。故名無
T1559_.29.0278b01: 學。是故爲作他利益事相應。故名阿羅漢。一
T1559_.29.0278b02: 切有欲人。所應恭敬故。名阿羅漢。是故此義
T1559_.29.0278b03: 自成。謂所説七人名有學。彼云何名有學。爲
T1559_.29.0278b04: 得流盡恒學三學爲法。謂依戒學依心學依
T1559_.29.0278b05: 慧學。此三學戒定慧爲性。若爾凡夫亦應成
T1559_.29.0278b06: 有學。是義不然。未如實見知四諦理故。後時
T1559_.29.0278b07: 更作邪學故。是故佛世尊。於經中重説尸婆
T1559_.29.0278b08: 柯。彼學三學。學三學故。説名有學。此重説有
T1559_.29.0278b09: 何義。若人正學非邪學。若人如前學。後學亦
T1559_.29.0278b10: 爾。若爾自性住聖人。云何以學爲法。由意欲
T1559_.29.0278b11: 故是有學。譬如行人蹔息。學至得不相離故。
T1559_.29.0278b12: 復次何者爲有學法。一切有學人無流法。何
T1559_.29.0278b13: 者爲無學法。一切無學人無流法。涅槃云何
T1559_.29.0278b14: 非有學。無學及凡夫與此相應故。云何非無
T1559_.29.0278b15: 學。有學及凡夫與此相應故。合一切有學無
T1559_.29.0278b16: 學成八人。向果道人有四。至得果人有四。一
T1559_.29.0278b17: 爲證得須陀洹果行於道。二證得須陀洹果。
T1559_.29.0278b18: 乃至七爲證得阿羅漢果行於道。八證得阿
T1559_.29.0278b19: 羅漢果。此人由名故成八。若由實物唯五。前
T1559_.29.0278b20: 一是向果道人。後四是住果人。所餘向人不
T1559_.29.0278b21: 出三果成立故。屬三果攝。此義依次第得説。
T1559_.29.0278b22: 復次若先多滅。及離欲欲界人有三種。於見
T1559_.29.0278b23: 道中。成斯陀含向及阿那含向。此非須陀洹
T1559_.29.0278b24: 斯陀含攝。何以故於前已説。修道有二種。一
T1559_.29.0278b25: 世道。二出世道。有學人由何道得離欲。從何
T1559_.29.0278b26: 界得離欲。偈曰。由出世離欲。有頂。釋曰。從
T1559_.29.0278b27: 有頂若得離欲。必定是有學由出世道。不由
T1559_.29.0278b28: 世道。云何如此。從有頂上無復世故。依自地
T1559_.29.0278b29: 道非對治故。自地道云何不能對治。自地惑
T1559_.29.0278c01: 所隨眠故。若惑於此道類中隨眠。不可立此
T1559_.29.0278c02: 道類能滅此惑。若道是此惑對治。此惑則不
T1559_.29.0278c03: 得於此道中隨眠故。依自地道不得爲自地
T1559_.29.0278c04: 惑對治。偈曰。餘二種。釋曰除有頂於一切地
T1559_.29.0278c05: 離欲中有二種。由世出世道。凡夫及學人。皆
T1559_.29.0278c06: 得離欲。此中偈曰。由世道聖人。離欲至得二。
T1559_.29.0278c07: 釋曰。由世間道。若聖人至得離欲。則有二種
T1559_.29.0278c08: 滅離至得起。一世間至得。二出世至得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8c09: 餘説由出世。釋曰。由出世道。若聖人得離欲。
T1559_.29.0278c10: 滅離至得亦有二種。餘師説如此。何以故。偈
T1559_.29.0278c11: 曰。捨惑不應故。釋曰。若聖人由聖道至得離
T1559_.29.0278c12: 欲。若世間至得不生。此義中。若人由聖道。離
T1559_.29.0278c13: 欲無所有無邊入。依上諸定。更修練根行。
T1559_.29.0278c14: 此人由具捨前道。果道一向無故。與上地惑
T1559_.29.0278c15: 滅離應不相應。若捨此已。應更與彼惑相應。
T1559_.29.0278c16: 偈曰。有頂半解脱。如上生不應。釋曰。此人雖
T1559_.29.0278c17: 無世間滅離至得。亦不得與彼惑相應。譬如
T1559_.29.0278c18: 有學人於有頂惑以得半解脱。於中必無世
T1559_.29.0278c19: 間滅離至得。由修練根行故。已捨出世至得。
T1559_.29.0278c20: 與彼地惑亦不相應
T1559_.29.0278c21: 阿毘達磨倶舍*釋論卷第十七
T1559_.29.0278c22:
T1559_.29.0278c23:
T1559_.29.0278c24:
T1559_.29.0278c25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八
T1559_.29.0278c26:   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78c27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78c28:   *分別聖道果人*品之三
T1559_.29.0278c29: 復次如凡夫生初定地以上。由捨欲界惑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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