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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) in Vol. 2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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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59_.29.0266a01: 人先已離欲欲界。後在道類智位。何以故。此
T1559_.29.0266a02: 人得下分惑滅離時。捨前五永斷智。捨六者。
T1559_.29.0266a03: 若人次第修。由離欲欲界。如捨得亦爾。有人
T1559_.29.0266a04: 得一。若人得未曾得。有得二。若人退無色界
T1559_.29.0266a05: 離欲有得六。若人退阿那含果無退六還得
T1559_.29.0266a06: 五。論永斷智竟
T1559_.29.0266a07: 阿毘達磨倶舍*釋論卷第十五
T1559_.29.0266a08:
T1559_.29.0266a09:
T1559_.29.0266a10:
T1559_.29.0266a11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六
T1559_.29.0266a12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66a13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66a14:   分別聖道果人品第六之一
T1559_.29.0266a15: 此義已説。謂如滅得名永斷智。復次此義。偈
T1559_.29.0266a16: 曰。煩惱滅已説。由見修四諦。釋曰。諸煩惱有
T1559_.29.0266a17: 二種。一由見諦所滅。二由修道所滅。此義於
T1559_.29.0266a18: 前已廣説。彼滅亦爾。見修二道今當説。此二
T1559_.29.0266a19: 道爲是有流。爲是無流。是故説此言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66a20: 修道有二種。見道唯無流。釋曰。云何修道
T1559_.29.0266a21: 有二種。由依世修及依出世修故。見道一向
T1559_.29.0266a22: 是出世。能對治三界惑故。復能一時滅見諦
T1559_.29.0266a23: 所滅九品惑故。何以故。世道無如此能。由惑
T1559_.29.0266a24: 強道弱故。前已説由見四諦。何法名四諦。偈
T1559_.29.0266a25: 曰。已説諦有四。釋曰。何處説。於分別有流無
T1559_.29.0266a26: 流法中。云何説。如偈言。無流法聖道。此約自
T1559_.29.0266a27: 名説。滅諦亦已説。如偈言。擇滅謂永離。各各
T1559_.29.0266a28: 對諸結。苦諦集諦亦已説。如偈言。苦集諦世
T1559_.29.0266a29: 間。見處及三有。四諦次第爲如前所説不。説
T1559_.29.0266b01: 非。雖然復有別義。偈曰。謂苦諦集諦。滅道諦
T1559_.29.0266b02: 亦爾。釋曰。此中是彼次第。如前所説。四諦體
T1559_.29.0266b03: 性。今説亦爾。爲顯此義故有爾言。不復重
T1559_.29.0266b04: 釋。偈曰。對正觀次第。釋曰。若觀先縁此諦起。
T1559_.29.0266b05: 依觀立此諦爲先。後三亦爾。若不爾應先説
T1559_.29.0266b06: 因次後説果。何以故。有餘法隨生立次第。譬
T1559_.29.0266b07: 如念處及定等。有餘法隨顯相説次第。如説
T1559_.29.0266b08: 正勤。何以故。無此定義。謂先起欲爲滅已生。
T1559_.29.0266b09: 後起欲爲令未生不生。有餘法隨正説立次
T1559_.29.0266b10: 第。譬如八分聖道等。今説四諦。隨修對正觀
T1559_.29.0266b11: 次第。復有何因。修觀有如此次第。是愛著處
T1559_.29.0266b12: 於處能縛。能所縛解脱。因此求解脱。觀察位
T1559_.29.0266b13: 中初發觀次第如此故。先簡擇苦。此苦以何
T1559_.29.0266b14: 法爲因。故次簡擇集。此苦以何法爲滅。故次
T1559_.29.0266b15: 簡擇滅。此滅以何法爲道。故次簡擇道。譬如
T1559_.29.0266b16: 先觀病次尋思病因縁及滅病藥。於經中。佛
T1559_.29.0266b17: 世尊所顯。四諦譬如此於何經中。醫譬經中。
T1559_.29.0266b18: 經言。若醫與四分徳相應。能拔治他刺。何者
T1559_.29.0266b19: 四分徳。一識病。二識病因縁。三識病滅。四識
T1559_.29.0266b20: 治病藥。廣説如經。如觀察位中次第。簡擇四
T1559_.29.0266b21: 諦。修觀位中。見四諦次第亦爾。由先習利故。
T1559_.29.0266b22: 譬如於己所見地無礙縱馬令走。對正觀者。
T1559_.29.0266b23: 此句何義。趣向正覺爲義。云何此唯無流非
T1559_.29.0266b24: 有流。由此趣向於涅槃縁眞實境起故名正。
T1559_.29.0266b25: 未曾知知故名覺。如實能通清淨境故。此中
T1559_.29.0266b26: 是果取陰名苦諦。因取陰名集諦。從此聚集
T1559_.29.0266b27: 苦生故。是故此二諦。由果因義異故名有異
T1559_.29.0266b28: 不由物異。滅道二諦不但由名異。亦由物異。
T1559_.29.0266b29: 於經中説有四聖諦。此説有何義。此法唯是
T1559_.29.0266c01: 聖人諦。是故經説名聖諦。若爾此四於餘人
T1559_.29.0266c02: 是妄。不於一切人皆是諦。以無顛倒故。此中
T1559_.29.0266c03: 如聖人觀。彼餘人不能如此觀故。説此唯於
T1559_.29.0266c04: 聖人是諦。於非聖人則非。由顛倒觀故。如偈
T1559_.29.0266c05:
T1559_.29.0266c06:     聖人説是樂 餘人説爲苦
T1559_.29.0266c07:     餘人説是淨 聖人説爲苦
T1559_.29.0266c08: 有二諦唯聖諦。有三諦聖非聖諦。餘師説如
T1559_.29.0266c09: 此。若受一分是苦自性。云何説一切有爲有
T1559_.29.0266c10: 流皆名苦諦。偈曰。苦由三苦應。如理皆無餘。
T1559_.29.0266c11: 可愛非可愛。及餘有流行。釋曰。苦類有三。一
T1559_.29.0266c12: 苦苦類。二行苦類。三壞苦類。無餘與二苦如
T1559_.29.0266c13: 理相應故。是故一切有爲有流皆是苦。此中
T1559_.29.0266c14: 可愛由壞苦故苦。非可愛由苦苦故苦。異此
T1559_.29.0266c15: 二所餘由行苦故苦。何者爲可愛非可愛非
T1559_.29.0266c16: 二。謂三受如次第。由三受相應故。一切有爲
T1559_.29.0266c17: 有流。得可愛非可愛等名。何以故。此樂受變
T1559_.29.0266c18: 異即是苦。如經言。樂受生時樂。住時樂。壞時
T1559_.29.0266c19: 苦。苦受由性故苦。謂生時苦住時苦。不苦不
T1559_.29.0266c20: 樂受。由行故苦。因縁所生起故。如經言。若無
T1559_.29.0266c21: 常即是苦。如受與受相應有爲法。亦應説如
T1559_.29.0266c22: 此。有餘師説。苦受唯由苦類故苦。樂受唯由
T1559_.29.0266c23: 壞故苦。乃至行苦亦爾。由可愛非可愛不遍
T1559_.29.0266c24: 故。故此二名不具分苦。一切有爲由行苦故
T1559_.29.0266c25: 皆是苦。前二受亦由行苦故苦。故此一名具
T1559_.29.0266c26: 分苦。此苦唯聖人能見。此中説偈
T1559_.29.0266c27:     譬如一睫毛 在掌人不覺
T1559_.29.0266c28:     此若落眼中 作損及不安
T1559_.29.0266c29:     凡夫如手掌 不覺行苦睫 
T1559_.29.0267a01:     聖人如眼睛 由此生厭怖
T1559_.29.0267a02: 何以故。凡夫衆生於阿毘指五陰生苦怖意。
T1559_.29.0267a03: 亦不及聖人於有頂諸陰生苦怖意。若爾於
T1559_.29.0267a04: 道諦應立行苦義。由是有爲故。是義不然。何
T1559_.29.0267a05: 以故。苦是違逆意爲相。故道非苦。何以故。此
T1559_.29.0267a06: 道生起。不違聖人意故。能引得一切苦滅盡
T1559_.29.0267a07: 故。若聖人由寂靜相觀察涅槃。是法由苦相
T1559_.29.0267a08: 聖人觀之爲苦。唯此法滅聖人觀爲寂靜。於
T1559_.29.0267a09: 諸法中若有樂受。云何説唯苦聖諦。由樂少
T1559_.29.0267a10: 故。譬如烏豆聚中亦有緑豆而説爲烏豆聚。
T1559_.29.0267a11: 餘師説如此。何以故。何智慧人。由以冷水稍
T1559_.29.0267a12: 稍澆癰所生輕樂。計癰爲樂。此中餘部師説
T1559_.29.0267a13:
T1559_.29.0267a14:     由能爲苦因 與衆苦雜故
T1559_.29.0267a15:     由苦所愛故 故説樂爲苦
T1559_.29.0267a16: 一切有苦樂。聖人觀爲苦。由行苦同一味
T1559_.29.0267a17: 故。是故立苦爲聖諦。不立爲樂。云何以苦相。
T1559_.29.0267a18: 觀喜樂自性受爲苦。由有流無常能違意故
T1559_.29.0267a19: 苦。譬如彼以苦相觀色想等。色等亦非苦如
T1559_.29.0267a20: 苦受。是汝所言。由苦因故苦。是義不然。何
T1559_.29.0267a21: 以故。此執是集相非苦相。諸聖人於色無色
T1559_.29.0267a22: 界生中。云何起苦想。何以故。於彼衆生五陰
T1559_.29.0267a23: 非復苦因故。復次於經中説。行苦何用。若聖
T1559_.29.0267a24: 人於樂由無常故觀苦。無常相苦相有何差
T1559_.29.0267a25: 別。由生滅爲法。是故無常。由有流能違意。是
T1559_.29.0267a26: 故爲苦。若見無常此所見即能違意。是故無
T1559_.29.0267a27: 常想能引苦想。有餘部説。決定無樂受一切
T1559_.29.0267a28: 受唯苦。云何知然。由阿含及道理。云何由阿
T1559_.29.0267a29: 含佛世尊説。隨所有受皆是苦別名。復有別
T1559_.29.0267b01: 説。應以苦相觀樂受。復有別説。於苦計執樂
T1559_.29.0267b02: 想説名顛倒。由阿含證如此。云何由道理。樂
T1559_.29.0267b03: 因不定故。何以故。隨所有飮食冷熱等。衆生
T1559_.29.0267b04: 計爲樂因。若過量用非時用。此因復成苦因。
T1559_.29.0267b05: 此義不應然。謂由樂因増長。或由平等於非
T1559_.29.0267b06: 時悉皆生苦。是故彼從初皆爲苦因。非是樂
T1559_.29.0267b07: 因。後時此苦漸漸増長。方得顯了。威儀差別
T1559_.29.0267b08: 亦應如此。於苦對治。及於苦差別。由起樂想
T1559_.29.0267b09: 故。何以故。隨世間所有飮食等生具。乃至未
T1559_.29.0267b10: 爲別苦所逼。若受則不許爲樂。別苦者。謂飢
T1559_.29.0267b11: 渇寒熱疲惓。愛欲所生苦。是故愚人於苦對
T1559_.29.0267b12: 治起樂想。非於樂於苦差別亦爾。一切凡夫
T1559_.29.0267b13: 於中起樂想。譬如擔重易肩。是故由此道理。
T1559_.29.0267b14: 定知無樂。阿毘達磨師説決定有樂。此執應
T1559_.29.0267b15: 理。云何知然。此中應問撥無樂人。何法名苦。
T1559_.29.0267b16: 若汝言逼惱爲體名苦。此樂云何逼惱。若汝
T1559_.29.0267b17: 言。損害爲苦。樂能増益。云何損害。若汝言非
T1559_.29.0267b18: 所愛爲苦。此即是所愛云何爲苦。是所愛後
T1559_.29.0267b19: 於聖人更非所愛。謂於離欲時。是故此樂不
T1559_.29.0267b20: 成就。不成就故非所愛。不由餘義。何以故。若
T1559_.29.0267b21: 受由自體性是所愛。此受由自體性。無時無
T1559_.29.0267b22: 因成非所愛。此義應然。何以故。由聖人以別
T1559_.29.0267b23: 過失相厭惡此受故。彼觀此受。是放逸處。大
T1559_.29.0267b24: 功力所成易變異無常。由如此義故。非所愛
T1559_.29.0267b25: 不由自體相。若此受由自體本非所愛。於中
T1559_.29.0267b26: 無有人生起愛欲。不應爲離欲。此受以別道
T1559_.29.0267b27: 理觀察過失。是故知由自體相定有樂受。是
T1559_.29.0267b28: 汝所言。佛世尊説。隨所有受皆是苦別名。此
T1559_.29.0267b29: 經世尊自顯了其義。經云阿難陀。我依諸行
T1559_.29.0267c01: 無常及有爲變異故説。隨所有受皆是苦別
T1559_.29.0267c02: 名。是故知不依苦苦説此經。此義自然成。復
T1559_.29.0267c03: 次若由自性。一切受皆是苦。何用淨命。阿難
T1559_.29.0267c04: 陀問佛如此。問云何世尊説。受有三種。謂
T1559_.29.0267c05: 樂苦不苦不樂。世尊復説。隨所有受皆是苦
T1559_.29.0267c06: 別名。世尊依何義説此言。謂隨所有受皆是
T1559_.29.0267c07: 苦別名。若如汝所執。是理淨命。阿難陀應問
T1559_.29.0267c08: 佛如此。世尊依何義説此言。謂受有三。佛世
T1559_.29.0267c09: 尊應答阿難陀言。阿難陀此説是由別意説。
T1559_.29.0267c10: 謂受有三。佛世尊既不説如此。是故由體性
T1559_.29.0267c11: 實有三受。故知此經言依別意説。謂隨所有
T1559_.29.0267c12: 受皆是苦別名。是汝所言。應以苦相觀樂受。
T1559_.29.0267c13: 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此受中有二性。一有樂性。
T1559_.29.0267c14: 由自性是所愛故。二有苦性。由別道理。是變
T1559_.29.0267c15: 異無常法故若以樂相觀此受。則生他繋縛。
T1559_.29.0267c16: 由有欲衆生樂噉此味故。若以苦相觀此受。
T1559_.29.0267c17: 則能解脱。有縛衆生由於此得離欲故。如理
T1559_.29.0267c18: 所見能令解脱。諸佛世尊隨如此理。善教衆
T1559_.29.0267c19: 生令修學此觀。云何得知。此受由自性故樂。
T1559_.29.0267c20: 由此偈言
T1559_.29.0267c21:     已知行無常 復觀彼變異
T1559_.29.0267c22:     故説諸受苦 正遍覺智者
T1559_.29.0267c23: 是汝所言。於苦計執樂想。説名顛倒。故知無
T1559_.29.0267c24: 樂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此言是不了義説。世間
T1559_.29.0267c25: 有樂想。於受欲塵及生處中。此中樂受。由別
T1559_.29.0267c26: 道理有苦。若見此一向樂。是見名顛倒。欲塵
T1559_.29.0267c27: 少樂多苦。一向觀有樂名顛倒。生處亦爾。是
T1559_.29.0267c28: 故由此證撥無樂。此義不成。若由自性一切
T1559_.29.0267c29: 受皆苦。復説受有三。此言有何功徳。若汝言
T1559_.29.0268a01: 由隨順世間故説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一切受
T1559_.29.0268a02: 皆苦。此言由別意説故。復次由説眞實言。如
T1559_.29.0268a03: 經云。是樂根是喜根。應見此名樂受。是苦根
T1559_.29.0268a04: 是憂根。應見此名苦受。如此廣説已。若人如
T1559_.29.0268a05: 此。由如實正智觀察五根。此人即滅離三結
T1559_.29.0268a06: 如此等。云何世間分別苦受有三品。若汝言
T1559_.29.0268a07: 於下上中品中。如次第世間起樂受等意。是
T1559_.29.0268a08: 義不然樂亦有三品故。於輕品得苦中。應
T1559_.29.0268a09: 起最上品樂意。若人正受香味觸等勝類所
T1559_.29.0268a10: 生樂。是時受何苦。正受輕苦。於輕苦中起樂
T1559_.29.0268a11: 心。若爾此輕苦受未生時及滅時。應生最上
T1559_.29.0268a12: 品樂意。由苦滅無餘故。欲塵樂現前時。應説
T1559_.29.0268a13: 如此。復次此執云何與理相應。謂於輕品苦
T1559_.29.0268a14: 受中明了最重領起。於中品苦受中而不分
T1559_.29.0268a15: 明。復次於三定樂受是輕苦。從第四定以上
T1559_.29.0268a16: 非苦非樂受。是中苦此執云何如理。謂於輕
T1559_.29.0268a17: 品等苦中分別樂受等。佛世尊説云。摩訶那
T1559_.29.0268a18: 摩。若色但苦非樂。非樂所隨。廣説如經。是
T1559_.29.0268a19: 故知有樂受。但不成就。不可由如汝所引經
T1559_.29.0268a20: 無樂受義得成。是汝所言。由樂因不定故
T1559_.29.0268a21: 無樂。是義不然。由不解因義故説此言。何以
T1559_.29.0268a22: 故。諸塵觀依止位差別。成爲樂因。或成苦因。
T1559_.29.0268a23: 不但唯塵。若至此依止位差別。諸塵必成樂
T1559_.29.0268a24: 因。無時至此不成樂因。是故可立樂因爲定。
T1559_.29.0268a25: 譬如火勢。觀應熟飮食位差別成爲美熟因。
T1559_.29.0268a26: 此火勢即是美熟因。若至此應熟飮食位差
T1559_.29.0268a27: 別必成美熟因。無時至此不成美熟因。於定
T1559_.29.0268a28: 中樂因云何不定。是汝所言。於苦對治由起
T1559_.29.0268a29: 樂想者。是義不然此執於前已破。若人是時
T1559_.29.0268b01: 正用勝品香等。差別所生樂受。是人於對治
T1559_.29.0268b02: 中生樂想。若此苦未生及以滅。此樂想應最
T1559_.29.0268b03: 分明起。於定樂中若生樂想。是何對治。於擔
T1559_.29.0268b04: 重易肩中別位所生必有樂受。乃至如此相
T1559_.29.0268b05: 身位未滅。若不爾最後樂想。應最重起。如此
T1559_.29.0268b06: 疲極人轉威儀中。應知亦爾。是汝所言。後時
T1559_.29.0268b07: 云何起苦想。若不從初漸漸生苦。是義不然。
T1559_.29.0268b08: 由身變異差別。譬如酒等初味甜後味酢。是
T1559_.29.0268b09: 故樂受定有。此義應成。由三苦相應故。一切
T1559_.29.0268b10: 有流皆苦。是所説集諦即是苦諦。此言與經
T1559_.29.0268b11: 相違。何以故。於經中説唯貪愛爲集。由貪愛
T1559_.29.0268b12: 勝故。經中説爲集。不撥所餘諸法爲集。此義
T1559_.29.0268b13: 云何可知。由於餘處亦説別法爲集故。佛世
T1559_.29.0268b14: 尊説偈云
T1559_.29.0268b15:     業貪愛無明 此三於未來
T1559_.29.0268b16:     能爲諸有因
T1559_.29.0268b17: 復有經説。五種種子類。是有取識別名。地界
T1559_.29.0268b18: 是四識住別名。是故經中此言。由別意説。故
T1559_.29.0268b19: 不了義。阿毘達磨教中。言依法相。復次佛世
T1559_.29.0268b20: 尊。欲説有爲法相續恒有因故。説貪愛爲集。
T1559_.29.0268b21: 佛欲説生因有因故。於偈中説餘法。謂業貪
T1559_.29.0268b22: 愛無明。如經言。業於生是因。貪愛於有是因。
T1559_.29.0268b23: 復次由經中有因有縁有發起次第故。佛世
T1559_.29.0268b24: 尊安立種子及田。説識等亦爲因。何法名生。
T1559_.29.0268b25: 何法名有。界道生等品類差別故。取此身名
T1559_.29.0268b26: 生。無差別接續後有説名有。此二次第以業
T1559_.29.0268b27: 及有愛爲因。譬如舍利麥等種子。由品類有
T1559_.29.0268b28: 差別故。能爲差別芽生因。水等無差別故。通
T1559_.29.0268b29: 能爲一切芽生因。業及貪愛譬喩如此。貪愛
T1559_.29.0268c01: 爲有因。此中有何道理爲證。無貪愛人不受
T1559_.29.0268c02: 生故。何以故。有愛無愛二人倶死。唯見有愛
T1559_.29.0268c03: 更生。不見無愛更生。由離貪愛無生故。是故
T1559_.29.0268c04: 知貪愛爲有因。復次由轉變相續故。若是處
T1559_.29.0268c05: 中有貪愛見心相續於彼數數轉變。是故於
T1559_.29.0268c06: 未來中由比量應知亦如此。復次更無餘惑
T1559_.29.0268c07: 能執取此身。猶如貪愛。譬如浴散分中燥摩
T1559_.29.0268c08: 須羅屑。無有餘因如此堅著。如我愛此即道
T1559_.29.0268c09: 理。有處佛世尊説諦有四。有處説諦有二。謂
T1559_.29.0268c10: 俗諦眞諦。此二諦何相。偈曰。若破無彼智。由
T1559_.29.0268c11: 智除餘爾。俗諦如瓶水。異此名眞諦。釋曰。若
T1559_.29.0268c12: 物分分被破。物智則不起。此物名俗有。譬如
T1559_.29.0268c13: 瓶等。此瓶若破成瓦。縁此瓦瓶智則不起。是
T1559_.29.0268c14: 故瓶等。諸物由形相假有。復次於此物中由
T1559_.29.0268c15: 智析除餘法。此物智亦不起。此物名俗有。譬
T1559_.29.0268c16: 如水等。此水若由智析除色大等法。水智則
T1559_.29.0268c17: 不起。是故水等諸物。由聚集假故有。由名句
T1559_.29.0268c18: 字門顯示眞實義。縁名句字於眞義起智。若
T1559_.29.0268c19: 入觀時不能縁名等。若出觀時不能縁眞義。
T1559_.29.0268c20: 是故名等及此智。由顯示假故有。於此三法
T1559_.29.0268c21: 以何法爲俗。但名所作無體是俗。由隨順世
T1559_.29.0268c22: 間。説有瓶水名等。稱爲實語不説爲妄。是故
T1559_.29.0268c23: 立此爲俗諦。離此三所餘名眞諦。若物分分
T1559_.29.0268c24: 被破。物智起不異。若由智析除餘法。物智亦
T1559_.29.0268c25: 不異。若離名等。於境界智亦不異。説此法
T1559_.29.0268c26: 名眞實。譬如色等。若約隣虚析此色。及由智
T1559_.29.0268c27: 除味等餘法縁色智起不異。如色受等。應知
T1559_.29.0268c28: 亦爾。此名世間眞諦。如此等法由於世間實
T1559_.29.0268c29: 有故故立爲眞諦復有餘師説。若法是出世智
T1559_.29.0269a01: 所縁。或是出世後智所縁。如此亦説名眞
T1559_.29.0269a02: 諦。謂境界眞果眞道眞。若餘法異此三。説名
T1559_.29.0269a03: 俗諦。略説諸諦已。若廣説應知。如六勝智論
T1559_.29.0269a04: 説。修何方便能入四諦觀。應説此義。是故從
T1559_.29.0269a05: 初發行次第今當説。偈曰。住善行有聞。思後
T1559_.29.0269a06: 學修慧。釋曰。若人求欲觀四諦。從初先學持
T1559_.29.0269a07: 戒。次取學隨順四諦觀文句。次聽文句正義。
T1559_.29.0269a08: 聽聞已如理正思義。無倒思已。後修習觀行。
T1559_.29.0269a09: 令成修慧。此人依聞慧生思慧。依思慧生修
T1559_.29.0269a10: 慧。此三慧何相。偈曰。名二義境界。聞思修三
T1559_.29.0269a11: 慧。釋曰。彼言聞慧。縁名爲境。思慧縁名義
T1559_.29.0269a12: 爲境。有時由文句引義。有時由義引文句。修
T1559_.29.0269a13: 慧但縁義爲境。何以故。此慧已成故。不觀文
T1559_.29.0269a14: 字。唯縁義起。譬如有人未曾學泅。不離浮物。
T1559_.29.0269a15: 若已學未成。或離或捉。若學已成。不依浮物。
T1559_.29.0269a16: 自能得渡。三慧譬如此。毘婆沙師説如此。於
T1559_.29.0269a17: 此分別中。思慧不成就。若思縁名起。則成
T1559_.29.0269a18: 聞慧。若縁義起。則成修慧。若立三慧相。如此
T1559_.29.0269a19: 則無過失。依聖言量所生決定智名聞慧。依
T1559_.29.0269a20: 聖教簡擇道理。所生決定智名思慧。依三摩
T1559_.29.0269a21: 提。所生智名修慧。此三慧皆約因得名。因聞
T1559_.29.0269a22: 生名聞慧。思修慧亦爾。譬如説食爲命。説草
T1559_.29.0269a23: 爲牛。若人勇猛求得修觀。此修觀云何得成。
T1559_.29.0269a24: 是故應説此義次第。偈曰。有二離人。釋曰。若
T1559_.29.0269a25: 人由身由心。能遠離住。謂遠離群雜及蓋覺
T1559_.29.0269a26: 觀等惡法。此二遠離。於何人可易善成若人
T1559_.29.0269a27: 有知足有少欲。偈曰。無。不知足大欲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69a28: 若人不知足有大欲。於此人此二遠離。則難
T1559_.29.0269a29: 得成。若成亦不清淨。此不知足及大欲。別相
T1559_.29.0269b01: 云何。偈曰。前已得求多。後未得求得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69b02: 彼説已得可愛衣服等縁。更求多得。説名不
T1559_.29.0269b03: 知足。求得未得。説名大欲。阿毘達磨師説如
T1559_.29.0269b04: 此。爲不爾耶。此求多得。於未得起。非於已
T1559_.29.0269b05: 得。若爾此二何異。汝等應説。若執如此。是義
T1559_.29.0269b06: 可然。由已得非可愛非多衣服等縁。心憂不
T1559_.29.0269b07: 安。説名不知足。未得可愛及多求得。説名大
T1559_.29.0269b08: 欲。偈曰。翻此二對治。釋曰。翻此不知足及大
T1559_.29.0269b09: 欲。應知二種法爲對治。謂知足及少欲。偈
T1559_.29.0269b10: 曰。或三界無流。釋曰。此二種對治。或屬三
T1559_.29.0269b11: 界。或屬無流界。不知足及大欲。唯屬欲界。此
T1559_.29.0269b12: 知足少欲。自性云何。偈曰。無貪類。釋曰。無
T1559_.29.0269b13: 貪善根爲性。偈曰。聖種。釋曰。是知足少欲。
T1559_.29.0269b14: 無貪爲性故。是故入聖種攝。由聖人從彼生
T1559_.29.0269b15: 故。説彼爲聖種。是聖種已無貪爲性故。偈
T1559_.29.0269b16: 曰。前三知足體。釋曰。前三謂隨得衣服飮食
T1559_.29.0269b17: 住處知足。此三知足。是前三聖種體。第四聖
T1559_.29.0269b18: 種。謂修滅樂戲。云何此第四。以無貪爲性。由
T1559_.29.0269b19: 背有欲生故。復次由四聖種。佛世尊顯示何
T1559_.29.0269b20: 義。偈曰。後顯業三生。釋曰。佛世尊既爲法
T1559_.29.0269b21: 主。弟子棄捨生具及業基出家。依佛求解脱。
T1559_.29.0269b22: 法主立二正事。一生具二業基。由前三聖種。
T1559_.29.0269b23: 安立生具。由第四聖種。安立業基。依此生具。
T1559_.29.0269b24: 汝等作如此業基。不久應至得解脱。云何法
T1559_.29.0269b25: 主安立如此生具及業基。偈曰。愛生對治故。
T1559_.29.0269b26: 釋曰。於經中説貪愛生有四。如經言。比丘因
T1559_.29.0269b27: 衣服貪愛欲生生。欲住住。欲取取。因飮食及
T1559_.29.0269b28: 住處。貪愛欲生生欲住住。欲取取。比丘因如
T1559_.29.0269b29: 此有非有。貪愛欲生生。廣説如經。爲對治此
T1559_.29.0269c01: 四種貪愛故。説四聖種。偈曰。我所我類愛。
T1559_.29.0269c02: 爲暫永除滅。釋曰。是前所説義復有別意。故
T1559_.29.0269c03: 須更説。我所類謂衣服等三。我類謂自身。
T1559_.29.0269c04: 於此二生愛。此中爲暫滅我所類愛故。立前
T1559_.29.0269c05: 三聖種。爲永滅四愛。謂我所類愛。我類愛。故
T1559_.29.0269c06: 立第四聖種。此義已説。由因此義。觀行人得
T1559_.29.0269c07: 善調伏。後修觀得成。若人已調伏。堪爲道器。
T1559_.29.0269c08: 於修中縁何法門。得入修觀。偈曰。入修由二
T1559_.29.0269c09: 因。不淨觀息念。釋曰。何人因不淨觀入修。何
T1559_.29.0269c10: 人因阿那波那念入修次第。偈曰。多欲多覺
T1559_.29.0269c11: 觀。釋曰。若人欲行恒起或重起。此人由不淨
T1559_.29.0269c12: 觀。得入於修。若人由多覺觀行。起散亂心。此
T1559_.29.0269c13: 人由阿那波那念。得入於修何以故。此念由
T1559_.29.0269c14: 不縁多種境故。是故生起能作滅離覺觀對
T1559_.29.0269c15: 治不淨觀。由縁多種差別色形爲境能引生
T1559_.29.0269c16: 覺觀。餘師説如此。又餘師説。由不縁外門起
T1559_.29.0269c17: 故。不生覺觀。不淨觀如眼識縁外門起故。
T1559_.29.0269c18: 引生覺觀。由觀察彼境故。此中欲有四種。一
T1559_.29.0269c19: 色欲。二形貌欲。三觸欲。四威儀欲。諸師説。
T1559_.29.0269c20: 爲對治第一欲。修觀行人。應縁壞黒等色爲
T1559_.29.0269c21: 境作不淨觀。爲對治第二欲。應縁膖脹被
T1559_.29.0269c22: 食分散爲境作不淨觀。爲對治第三欲。應縁
T1559_.29.0269c23: 赤筋相連骨爲境作不淨觀。爲對治第四欲。
T1559_.29.0269c24: 應縁不動死屍爲境作不淨觀。諸師説。若欲
T1559_.29.0269c25: 修通對治。偈曰。骨觀通欲治。釋曰。於相連骨
T1559_.29.0269c26: 聚中四種欲境品類皆悉不有。若縁此骨聚
T1559_.29.0269c27: 爲境修習不淨觀。通能對治四種欲。由不淨
T1559_.29.0269c28: 觀皆假想。一處思量爲體故。不能永滅諸惑。
T1559_.29.0269c29: 但能伏滅諸惑。觀行人修習不淨觀有三種。
T1559_.29.0270a01: 一初發觀行。二已數習成行。三已過思量行。
T1559_.29.0270a02: 此中偈曰。骨量遍至海。増減名初發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0a03: 若觀行人。欲修習不淨觀。從初於自身分中。
T1559_.29.0270a04: 安置於心。或在脚指。或在額上。隨所樂處。心
T1559_.29.0270a05: 已隨事。後於身分作假想。除皮肉血等。次第
T1559_.29.0270a06: 治骨令淨。心見具足骨聚相。如見一骨聚假
T1559_.29.0270a07: 想見第二亦爾。如此次第漸漸増長。滿於房
T1559_.29.0270a08: 寺伽藍國内。乃至遍滿大地。以海爲邊。假
T1559_.29.0270a09: 想見如此。骨聚遍滿。爲増長意樂故。後更縮
T1559_.29.0270a10: 減前觀。乃至假想。唯見自身骨聚。爲漸略麁
T1559_.29.0270a11: 廣心故。心由如此量。自在不淨觀得成。於此
T1559_.29.0270a12: 位中。是人名初發觀行。偈曰。除脚頭骨半説
T1559_.29.0270a13: 名數習成。釋曰。復爲漸略。細心量差別故。於
T1559_.29.0270a14: 骨聚中。除脚骨思惟餘骨。是名下略。如此次
T1559_.29.0270a15: 第乃至除半身。及除半頭骨。思惟餘半頭骨。
T1559_.29.0270a16: 是名中上二略。由於略自在究竟故。於此位
T1559_.29.0270a17: 中。是人名已數習成行。偈曰。安心於眉間。説
T1559_.29.0270a18: 名過思量。釋曰。此觀行人。除所餘半頭骨。唯
T1559_.29.0270a19: 安心於自眉間。或縁骨及餘境。一心得住。於
T1559_.29.0270a20: 此位中。是人名已過思量行。有不淨觀。由境
T1559_.29.0270a21: 界小故小。不由自在小故小。此中有四句。已
T1559_.29.0270a22: 熟未熟思惟。未熟已熟思惟。縁自身乃至海
T1559_.29.0270a23: 邊骨聚爲境故。復次此不淨觀。何法爲性。幾
T1559_.29.0270a24: 地何法爲境。何處得生此義次第應知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0a25: 無貪性十地。欲見境人生。釋曰。此觀無貪爲
T1559_.29.0270a26: 性。地有十。謂四定及四近邊定中間定欲界。
T1559_.29.0270a27: 以欲界所見法爲境。所見謂色及形。是故此
T1559_.29.0270a28: 定以義爲境此義可然。此觀唯於人道中生。
T1559_.29.0270a29: 餘道則無。何況餘界。於人道中。除北鳩婁。由
T1559_.29.0270b01: 如此義。是故此觀名不淨觀。隨觀世境界亦
T1559_.29.0270b02: 爾。若無生爲法。縁三世爲境。由假想思惟故。
T1559_.29.0270b03: 但是有流。有離欲得。有加行得。由曾得不曾
T1559_.29.0270b04: 得故。説不淨觀相及差別已。阿那波那念今
T1559_.29.0270b05: 當説。偈曰。阿那波那念。慧五地風境。依欲
T1559_.29.0270b06: 身。釋曰若風向身入名阿那。若風背身出名
T1559_.29.0270b07: 波那。縁二爲境憶持。名阿那波那念此念以
T1559_.29.0270b08: 智慧爲性。而説爲念者。譬如念處。此慧因念
T1559_.29.0270b09: 力得成故。故説爲念。此念依五地生。謂三近
T1559_.29.0270b10: 邊定初定中間及欲界。由説與捨相應故。由
T1559_.29.0270b11: 苦樂隨順覺觀起。此定既是覺觀對治故。與
T1559_.29.0270b12: 苦樂不相應。復次苦樂是定心怨對故。此觀
T1559_.29.0270b13: 是定心所成故。與苦樂不相應。有餘師執。觀
T1559_.29.0270b14: 行人入四定觀。皆有捨受。於彼師此觀則有
T1559_.29.0270b15: 八地。過此於餘地非入出息地故。此定縁風
T1559_.29.0270b16: 爲境。從欲界依止生於人天有此觀。或由離。
T1559_.29.0270b17: 欲得或由加行得。此觀是眞實思惟。屬正法
T1559_.29.0270b18: 内觀行人。偈曰。外道無。釋曰。於外道教無此
T1559_.29.0270b19: 觀。無正説故。自不能覺微細正法。此觀偈曰。
T1559_.29.0270b20: 六由數等。釋曰。此觀若具與六因相應。方得
T1559_.29.0270b21: 圓滿。六因者。一數。二隨。三安四相。五轉。六
T1559_.29.0270b22: 淨此中於入出二息中。不作功用。與心捨身
T1559_.29.0270b23: 心相唯由念數。一二乃至十。由畏心略及
T1559_.29.0270b24: 亂。是故不少不多。於此數中有三失。一減數。
T1559_.29.0270b25: 謂若二數一。二長數。謂若一數二。三雜亂數。
T1559_.29.0270b26: 謂若入數出。若出數入。若離三失。是名正數。
T1559_.29.0270b27: 中間若亂。更從初數。乃至得定。隨者不作功
T1559_.29.0270b28: 用。隨逐入出息行。此息入若遠出若遠。如息
T1559_.29.0270b29: 行心亦隨行。此息爲遍行身内。爲行身一分。
T1559_.29.0270c01: 如息行心亦隨行。若息入行。至喉心臍臍下
T1559_.29.0270c02: 髀脛。由如此處所。次第乃至脚心。亦隨行息。
T1559_.29.0270c03: 若出行。或一搩手。或一尋乃至風輪。及鞞
T1559_.29.0270c04: 嵐婆風。心亦隨行。由此觀思惟眞實故。是義
T1559_.29.0270c05: 不然。安者或於眉間。或於鼻端。隨所樂處。乃
T1559_.29.0270c06: 至脚指。堅念於中住。譬如摩尼依縷。相者觀
T1559_.29.0270c07: 視此息。爲益爲損。爲冷爲熱等。此觀不但
T1559_.29.0270c08: 以風大爲境。四大及所造色。心及心法。以
T1559_.29.0270c09: 彼爲依具。以五陰爲境界。轉者轉縁風境
T1559_.29.0270c10: 慧。安置此念於上上品善根處。乃至世第一
T1559_.29.0270c11: 法。淨者此念已入見道脩道中。有餘師説。從
T1559_.29.0270c12: 念處爲初。金剛心爲後名轉。盡智無生智名
T1559_.29.0270c13: 淨。此中説偈
T1559_.29.0270c14:     一數二隨行 三安四占相
T1559_.29.0270c15:     五轉六清淨 説名息念觀
T1559_.29.0270c16: 此中。應知入出息法。偈曰。入出息隨身。釋
T1559_.29.0270c17: 曰。隨身所依地。入出息與身同地。由息是身
T1559_.29.0270c18: 一分故。此息依止身心差別生起生無色界
T1559_.29.0270c19: 衆生。及在柯羅邏等位。於中不有故。入無心
T1559_.29.0270c20: 定。及在第四定。於此人亦不有故。何以故。若
T1559_.29.0270c21: 身中已有空。入出息地。心若正現前。此息必
T1559_.29.0270c22: 生起。若人出第四定觀風。則先入若死。若入
T1559_.29.0270c23: 第四定觀風。但出不入。偈曰。衆生名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0c24: 假立衆生法聚中一分故。偈曰。非取。釋曰。與
T1559_.29.0270c25: 根相離故。非心心法所取爲依止。偈曰。等流。
T1559_.29.0270c26: 釋曰。非増長非果報。若身増長。此不増長故
T1559_.29.0270c27: 非増長。已斷更續故非果報。何以故。無果報
T1559_.29.0270c28: 色有如此相。故是等流。偈曰。非下心。所縁非
T1559_.29.0270c29: 餘心。釋曰。此二息同地心及上地心。能縁此
T1559_.29.0271a01: 爲境。非下地心能縁。亦非威儀及變化等心
T1559_.29.0271a02: 能縁。説入修二法門已。由此二法門。若已得。
T1559_.29.0271a03: 三摩提。偈曰。修觀已成就。方修四念處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71a04: 爲成就四諦觀故。次説修四念處。何以故。四
T1559_.29.0271a05: 念處通攝一切法故。能對治四倒故。云何作
T1559_.29.0271a06: 四念處觀。偈曰。身受及心法。由簡擇二相。釋
T1559_.29.0271a07: 曰。先由別通相簡擇身。次簡擇受心法。別相
T1559_.29.0271a08: 者。是彼各各自性。通相者。譬如一切有爲以
T1559_.29.0271a09: 無常爲相。一切有流以苦爲相。一切法以無
T1559_.29.0271a10: 我空爲相。復次身有何別相。四大四大所造
T1559_.29.0271a11: 爲相。異前三名法。復次彼説。若人正入修觀。
T1559_.29.0271a12: 觀身由隣虚分及刹那滅正見。如此身念處得
T1559_.29.0271a13: 成。餘念處亦爾。復次念處復有何性。念處有
T1559_.29.0271a14: 三。謂自性念處。相應念處。境界念處。此中自
T1559_.29.0271a15: 性念處者。偈曰。性慧。釋曰。是何慧。偈曰。聞
T1559_.29.0271a16: 思修。釋曰。聞思修三慧。是自性念處故。約慧
T1559_.29.0271a17: 念處成三。偈曰。餘相應境故。釋曰。所餘諸法。
T1559_.29.0271a18: 若與慧共生。説名相應念處。與自性念處相
T1559_.29.0271a19: 應故。能縁境界念處故。是二念處境界。説名
T1559_.29.0271a20: 境界念處。自性念處是慧。云何可知。於身觀
T1559_.29.0271a21: 身別通身相。名身念處。由此經言故。何法名
T1559_.29.0271a22: 觀智慧。何以故。若人有慧於内身中。能觀通
T1559_.29.0271a23: 別二相故。云何説慧爲念處。毘婆沙師説。由
T1559_.29.0271a24: 念多故。説名念處。義判云。由念力安立成故。
T1559_.29.0271a25: 譬如破木堅持於楔。若執如此。是義可然。由
T1559_.29.0271a26: 慧念得住故。慧名念處。如所見不忘故。如淨
T1559_.29.0271a27: 命阿尼婁馱説。此觀行人。若住觀中。觀身別
T1559_.29.0271a28: 通二相。念縁身爲境。即生住長佛世尊。自説。
T1559_.29.0271a29: 觀行人。若住觀中。觀身別通二相。念住不忘。
T1559_.29.0271b01: 由此經故。知慧是自性念處。是處説如此
T1559_.29.0271b02: 義。比丘是四種念處。云何生集。云何滅離。是
T1559_.29.0271b03: 食生集。即是身生集。是食滅離。即是身滅離。
T1559_.29.0271b04: 此經但説境界念處。於中念止住故。如境界
T1559_.29.0271b05: 彼名亦如此。由縁自他及二相續爲境界故。
T1559_.29.0271b06: 四念處各有三種。偈曰。次第如生。釋曰。彼次
T1559_.29.0271b07: 第隨生。生云何如此。如麁先觀察故。由身是
T1559_.29.0271b08: 麁愛欲依止。此由受愛欲。此由心不調伏。此
T1559_.29.0271b09: 由惑不滅。故立次第。偈曰。四。對治倒等故。
T1559_.29.0271b10: 釋曰。能對治淨樂常我。是故説念處次第有
T1559_.29.0271b11: 四。不増不減。此四念處中。前三境界無相雜。
T1559_.29.0271b12: 第四有二種。若但見法境界。則不相雜。譬如
T1559_.29.0271b13: 身等。若通觀二三四。同一道理。同一境界。此
T1559_.29.0271b14: 則相雜。如此數數修習。身等爲境四種念處
T1559_.29.0271b15: 已。偈曰。此人法念中。總攝境界住。觀法無常
T1559_.29.0271b16: 苦空無我相故。釋曰。此修觀人。住相雜境界。
T1559_.29.0271b17: 於法念處中。一切身等四法。總攝爲一境。由
T1559_.29.0271b18: 四相觀察。謂無常相苦相空相無我相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1b19: 從此暖行生。釋曰。從此法念處。如此次第數
T1559_.29.0271b20: 數修習。至最上上品。有善根名暖行即生起。
T1559_.29.0271b21: 是如暖行名暖行。是能燒惑薪。四聖道火前
T1559_.29.0271b22: 起相故。故説名暖。偈曰。具四諦爲境。有十六
T1559_.29.0271b23: 種行。釋曰。此暖善根由位長故。具縁四諦爲
T1559_.29.0271b24: 境有十六行。以四相觀苦。謂無常苦空無我。
T1559_.29.0271b25: 以四相觀集。謂因集生縁。以四相觀滅。謂滅
T1559_.29.0271b26: 靜妙離。以四相觀道。謂道如行出。十六行差
T1559_.29.0271b27: 別後當説。如於暖行前亦如此。偈曰。從暖頂
T1559_.29.0271b28: 亦爾。釋曰。是暖由軟中上品次第増長。從暖
T1559_.29.0271b29: 上上品。有善根名頂即生起。此善根應知如
T1559_.29.0271c01: 暖。具縁四諦爲境。有十六行。由是最上上品
T1559_.29.0271c02: 勝彼故立別名。由是善法頂故。故説名頂何
T1559_.29.0271c03: 以故。從此有墮有過故。偈曰。於二由法念。安
T1559_.29.0271c04: 相。釋曰。於暖頂二善根中。由法念處安相。何
T1559_.29.0271c05: 法名安相。於四諦初安立十六相。偈曰。長由
T1559_.29.0271c06: 餘。釋曰。此二善根已生。更修四念處故得増
T1559_.29.0271c07: 長。若人増長已。於前所得無復現前。由不恭
T1559_.29.0271c08: 敬故。偈曰。從彼忍。釋曰。從軟中上次第増長。
T1559_.29.0271c09: 頂善根忍善根得生。最極能忍四聖諦理故。
T1559_.29.0271c10: 無退墮故。此忍亦有三種。謂軟中上。此中偈
T1559_.29.0271c11: 曰。二忍。同彼。釋曰。如前説。頂軟中二忍亦
T1559_.29.0271c12: 爾。由安相故。一切忍偈曰。法念長。釋曰。是
T1559_.29.0271c13: 三品忍。同用法念處爲増長。不由餘念處。偈
T1559_.29.0271c14: 曰。欲界苦爲境増上品。釋曰。是最上品忍。爲
T1559_.29.0271c15: 引世第一法故。故縁欲界苦起。是故暖等善
T1559_.29.0271c16: 根。縁三界苦等爲境。此義自成。由不説決定
T1559_.29.0271c17: 義故。是時能滅色界無色界。對治一一諦相
T1559_.29.0271c18: 境界。乃至由二刹那心。思惟欲界苦。如此
T1559_.29.0271c19: 一切説名中忍。若一刹那縁欲界苦爲境。此
T1559_.29.0271c20: 名上品忍。偈曰。一念。釋曰。此上品忍但一刹
T1559_.29.0271c21: 那無長時。偈曰。世第一亦爾。釋曰。如上品忍
T1559_.29.0271c22: 縁欲界苦爲境。一相一刹那。世第一法亦爾。
T1559_.29.0271c23: 縁欲界苦爲境。一相一刹那。此法是世間法。
T1559_.29.0271c24: 由有流故。於世間法中最勝故。説世第一勝
T1559_.29.0271c25: 者。離同類因。由此功力。能引聖道故。是故暖
T1559_.29.0271c26: 等念處爲性故。同是慧性。偈曰。諸五陰離
T1559_.29.0271c27: 至。釋曰。是一切皆以五陰爲性。由攝伴類故。
T1559_.29.0271c28: 但離至得。至得非暖等所攝。何以故。勿聖人
T1559_.29.0271c29: 由現前至得故。更現前暖等善根。此中縁三
T1559_.29.0272a01: 諦爲境。暖位安相中。修法念處現在同類四。
T1559_.29.0272a02: 若縁滅諦爲境。此有二種。一切中諸行同類。
T1559_.29.0272a03: 若於増長中。四念處現世修隨一。未來具四。
T1559_.29.0272a04: 若縁滅爲境。増長中但修最後念處同類四。
T1559_.29.0272a05: 復修四念處。及一切行。由已得性。若安相於
T1559_.29.0272a06: 頂中。雖縁四諦。修最後念處。縁滅諦増長中。
T1559_.29.0272a07: 但修最後念處。未來具四。及一切行。若縁三
T1559_.29.0272a08: 諦。増長中四念處。現世修隨一。未來具四。及
T1559_.29.0272a09: 一切行。若安相於忍中。於一切位中。修最後
T1559_.29.0272a10: 念處。未來具四。及一切行。若安相於世第一
T1559_.29.0272a11: 中。但修最後念處未來具四行亦四。由無後
T1559_.29.0272a12: 分故。由似見道故。偈曰。如此決擇分。能四。
T1559_.29.0272a13: 釋曰。如此有四種決擇分能善根。謂暖頂忍
T1559_.29.0272a14: 世第一。於四中前二是軟品。動故。由有退墮
T1559_.29.0272a15: 故。忍是中品。世第一是上品。決擇分能有何
T1559_.29.0272a16: 義。決以無疑爲義。擇以分別法相爲義。此二
T1559_.29.0272a17: 即是聖道義。由聖道能滅一切疑故。能分別
T1559_.29.0272a18: 四聖諦相故。謂此法是苦。乃至此法是道。是
T1559_.29.0272a19: 故一切聖道。名決擇分者。於見道中。隨約一
T1559_.29.0272a20: 道故名分。若法能引此令生。説名決擇分能
T1559_.29.0272a21: 善根。偈曰。修慧類。釋曰。此四皆屬修位。非
T1559_.29.0272a22: 聞思位故。偈曰。未來中間定。地。釋曰。未來
T1559_.29.0272a23: 定中間定四根本定。是此善根所依地。六地
T1559_.29.0272a24: 所攝故。於下地無。以無定故。於上地無。由是
T1559_.29.0272a25: 見道伴類故。故於彼無。不縁欲界故。此欲
T1559_.29.0272a26: 界應先知先滅離故由此二地。互不具奢摩
T1559_.29.0272a27: 他毘鉢舍那故。此二是見道伴類。於二地無
T1559_.29.0272a28: 故。二地非決擇分能善根所依處此四善根。
T1559_.29.0272a29: 以色界中五陰爲果報。但能圓滿不能引生。
T1559_.29.0272b01: 由背憎生死起故。偈曰。説二下地。釋曰。大徳
T1559_.29.0272b02: 瞿沙説。前二決擇分能善根。以七地爲依處。
T1559_.29.0272b03: 或依欲界地起。是一切暖等四善根。偈曰。欲
T1559_.29.0272b04: 依三。釋曰。前三於人道中。生於三洲。若先已
T1559_.29.0272b05: 生。於天道亦得現前。第四於天上亦得生。前
T1559_.29.0272b06: 三男女二人得。依男女身生。偈曰。第一。女得
T1559_.29.0272b07: 由二依。釋曰。若女人得世第一。必由二依方
T1559_.29.0272b08: 得。若男人得但由男人依得。何以故。由先已
T1559_.29.0272b09: 得女人類非擇滅故。云何捨決擇分能善根。
T1559_.29.0272b10: 偈曰。由捨地聖捨。釋曰。隨所依地。聖人得此
T1559_.29.0272b11: 四善根。若聖人捨此地。即捨此善根。不由別
T1559_.29.0272b12: 因捨地。云何由得度勝地故。不由餘因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2b13: 非聖捨由死。釋曰。若凡夫人。必由捨聚同分
T1559_.29.0272b14: 故捨。若有若無得度勝地。偈曰。初二由退捨。
T1559_.29.0272b15: 釋曰。前暖頂二善根。凡夫人由退墮捨。及由
T1559_.29.0272b16: 死捨。聖人於二無退捨。從忍及世第一。凡夫
T1559_.29.0272b17: 人亦不退。偈曰。由本中見諦。釋曰。若人依根
T1559_.29.0272b18: 本定。生暖等善根。於今生若未見四諦必見
T1559_.29.0272b19: 四諦。厭惡心極重故。偈曰。退已得非先。釋
T1559_.29.0272b20: 曰。若人退前二後還得。是得未曾得。非得先
T1559_.29.0272b21: 所捨。譬波羅提木叉護。非曾熟修。功用所
T1559_.29.0272b22: 成故若位各有餘。從此餘更修接之。若無從
T1559_.29.0272b23: 根本修
T1559_.29.0272b24: 阿毘達磨倶舍*釋論卷第十六
T1559_.29.0272b25:
T1559_.29.0272b26:
T1559_.29.0272b27:
T1559_.29.0272b28:
T1559_.29.0272b29:
T1559_.29.0272c01:
T1559_.29.0272c02:
T1559_.29.0272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七
T1559_.29.0272c04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72c05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72c06:   *分別聖道果人品之二
T1559_.29.0272c07: 復次如此違捨二退。何法爲性。偈曰。二退非
T1559_.29.0272c08: 至得。釋曰。此二退以非至得爲性。違退必由
T1559_.29.0272c09: 罪過成。捨退則不定。已得暖人後若退墮。必
T1559_.29.0272c10: 定以涅槃爲法。若爾此暖與解脱分能善根何
T1559_.29.0272c11: 異。由於見四諦位最近故。若無障礙。復次偈
T1559_.29.0272c12: 曰。暖不受邪教。釋曰。若已得暖人。後退於此
T1559_.29.0272c13: 位。能不受邪教。若不受邪教暖頂何異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72c14: 頂不斷善根。釋曰。若已得頂人。後退於此位
T1559_.29.0272c15: 中不能斷善根。有入惡道義。亦得起無間業。
T1559_.29.0272c16: 偈曰。忍不墮惡道。釋曰。若由捨退忍。無更入
T1559_.29.0272c17: 惡道義。由已遠離行惡道惑業故。何以故。由
T1559_.29.0272c18: 得忍位。於道雜生依止。有惑所有別類。皆
T1559_.29.0272c19: 已得無生法謂惡趣。卵濕雜生。無想天。北鳩
T1559_.29.0272c20: 婁。大梵生。黄門。作黄門。二根身。第八有。見
T1559_.29.0272c21: 修所滅惑。此無生法於軟位。何況於上。是彼
T1559_.29.0272c22: 無生如應得故。是故無入惡道義。偈曰。世第
T1559_.29.0272c23: 一離凡。釋曰。若人得世第一善根。由退死二
T1559_.29.0272c24: 捨無有是處。此人於此位中。已得凡夫非擇
T1559_.29.0272c25: 滅。無更墮凡夫位義。何以故。離功用於第二
T1559_.29.0272c26: 刹那中。必證苦諦故。是暖等四善根。各有軟
T1559_.29.0272c27: 中上三品。即成三性。由聲聞等性差別故。此
T1559_.29.0272c28: 中偈曰。轉弟子性二。成佛。釋曰。轉此暖頂二
T1559_.29.0272c29: 善根。從聲聞性生起。得成大正覺有如此義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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