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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(No.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) in Vol. 2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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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59_.29.0204a01: 四種託胎。何者爲四。偈曰。一正入有覺。釋
T1559_.29.0204a02: 曰。有衆生多善根聚集。護持正念。死時不失
T1559_.29.0204a03: 正念故有覺。乃至入母胎。亦不失正念。住時
T1559_.29.0204a04: 出時則失正念故無覺。偈曰。餘住。釋曰。有
T1559_.29.0204a05: 衆生住母胎。亦不失正念故有覺。先入亦爾。
T1559_.29.0204a06: 偈曰。復餘出。釋曰。復有衆生出母胎。亦不
T1559_.29.0204a07: 失正念故有覺。先入住亦爾。偈曰。餘三位。
T1559_.29.0204a08: 釋曰。有餘衆生在三位中。皆失正念故無覺。
T1559_.29.0204a09: 若入無覺。住出必無覺。是名四種託胎。此是
T1559_.29.0204a10: 逆説。由隨順首盧柯結故説。偈曰。一切卵生
T1559_.29.0204a11: 則無覺。釋曰。若卵生衆生。恒於三處無覺。
T1559_.29.0204a12: 云何卵生衆生。説名託胎。此衆生亦先託胎。
T1559_.29.0204a13: 或由當來名説。如經言能作有爲。是故名行。
T1559_.29.0204a14: 如世人言煮飯磨麨。是故無失。云何不覺悟
T1559_.29.0204a15: 入母胎及住出。復云何覺悟入住出。若衆生
T1559_.29.0204a16: 小名位。正欲入母胎時。即起顛倒想欲。或見
T1559_.29.0204a17: 猛雨洪注疾風飄鼓。或見大陰寒。或見多人
T1559_.29.0204a18: 沸撓。自謂我今入密草稠林草屋葉屋中。我
T1559_.29.0204a19: 今匐行住樹根下壁根下。若住亦起顛倒。謂
T1559_.29.0204a20: 我今於此等中住。若出亦起顛倒。謂我今從
T1559_.29.0204a21: 此等中出。若大名位衆生亦起顛倒想欲。我
T1559_.29.0204a22: 今當入園入遊戲處。登上高樓及大殿堂。坐
T1559_.29.0204a23: 於床座。若住謂住其中。若出謂從此出。如此
T1559_.29.0204a24: 不覺悟入住出。若覺悟者了解分別。謂我今
T1559_.29.0204a25: 正入母胎。正住母胎。正出母胎。無顛倒想
T1559_.29.0204a26: 欲。此中更分別説。偈曰。説託胎有三。輪王
T1559_.29.0204a27: 及二佛。釋曰。轉輪王獨覺大正覺。此三人次
T1559_.29.0204a28: 第應知託胎三義。第一託胎謂轉輪王。何以
T1559_.29.0204a29: 故。此人正入胎時有覺悟。非住出時。第二
T1559_.29.0204b01: 託胎謂獨覺。此人入住二時有覺悟非出時。
T1559_.29.0204b02: 第三託胎謂大正覺。此人入住出三時皆有
T1559_.29.0204b03: 覺悟此中三人悉由當來名所顯。云何三事
T1559_.29.0204b04: 不同。偈曰。業智慧及二。次第勝能故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04b05: 業勝能者。能作大福徳行人。由福徳有業勝
T1559_.29.0204b06: 能。故立第一。修習多聞多思人。由智慧有勝
T1559_.29.0204b07: 能。故立第二。能作大福徳行及修習多聞多
T1559_.29.0204b08: 思。人由福慧有勝能故。立第三。是轉輪王等
T1559_.29.0204b09: 三人如此次第。所餘爲第四。此義應爾
T1559_.29.0204b10: 外道本執説我義。於此中執我。言爭事起。彼
T1559_.29.0204b11: 言若汝立義衆生從別世度餘世。我等本義
T1559_.29.0204b12: 則成。謂實有我。今破此義。偈曰。無我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04b13: 此我何相。能捨此陰能受彼陰。如彼所分別。
T1559_.29.0204b14: 此我實無。謂於内作者人。何以故。非二量境
T1559_.29.0204b15: 界故。如色塵及眼等根。佛世尊亦説。有業有
T1559_.29.0204b16: 果報。作者不可得。由無故。故不可説。此我
T1559_.29.0204b17: 能捨此陰受彼陰。若離法假名。此中法假名
T1559_.29.0204b18: 者。謂若此有彼有。由此生彼生。廣説十二
T1559_.29.0204b19: 縁生。此我何相。謂非所破。偈曰。唯諸陰。釋
T1559_.29.0204b20: 曰。若假説唯諸陰名我。此我非所破若爾諸
T1559_.29.0204b21: 陰從此世到餘世。此義應至諸陰不度餘世。
T1559_.29.0204b22: 云何此諸陰。偈曰。煩惱業生起。由中陰相
T1559_.29.0204b23: 續。入母胎如燈。釋曰。諸陰刹那刹那滅。彼
T1559_.29.0204b24: 於度無能。煩惱所攝業。所變異故。唯有諸
T1559_.29.0204b25: 陰。由中有相續往入母胎。譬如燈雖念念滅
T1559_.29.0204b26: 由相續得至餘處。諸陰亦爾。是故無失。實無
T1559_.29.0204b27: 有我。但煩惱業所引諸陰相續得入母胎。此
T1559_.29.0204b28: 義得成
T1559_.29.0204b29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六
T1559_.29.0204c01:
T1559_.29.0204c02:
T1559_.29.0204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七
T1559_.29.0204c04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04c05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04c06:   *釋論中分別世間品之二
T1559_.29.0204c07: 復次偈曰。如引次第長。相續由惑業。更入於
T1559_.29.0204c08: 餘世。釋曰。一切陰相續牽引不平等。能感
T1559_.29.0204c09: 壽命業有差別故。此相續隨能引勢。如此次
T1559_.29.0204c10: 第得増長。何者次第。如偈言
T1559_.29.0204c11:     初名柯羅邏 次生頞浮陀
T1559_.29.0204c12:     從此生俾尸 俾尸生伽那
T1559_.29.0204c13:     伽那生捨佉 及髮毛爪等
T1559_.29.0204c14:     并有色諸根 次第生身分
T1559_.29.0204c15: 此五位皆在胎内。謂柯羅邏。頞浮陀。俾尸。伽
T1559_.29.0204c16: 訶那。波羅捨佉。此胎中刺。由時節次第増
T1559_.29.0204c17: 長至成熟位。於母腹中業報所生。猛風吹之。
T1559_.29.0204c18: 風轉胎刺安置令向母身門。此胎如強糞聚
T1559_.29.0204c19: 過量難忍。次從此處墮。是時二苦不可爲譬。
T1559_.29.0204c20: 復次或時母飮食威儀執作過差。或由宿業
T1559_.29.0204c21: 過失。於胎内死。是時有諸女人善識方便。及
T1559_.29.0204c22: 諸醫師解養嬰兒。方温以酥油。及睒摩梨滑
T1559_.29.0204c23: 汁用以塗手。手著小利刃。於胎内譬如糞坑。
T1559_.29.0204c24: 最劇臭闇不淨之器。是無量千蟲類住處。穢
T1559_.29.0204c25: 汁常流。恒須對治。不淨及血垢膩洟液。濕爛
T1559_.29.0204c26: 臭滑之所染汚。鄙惡叵見。穿漏薄皮以覆其
T1559_.29.0204c27: 上。宿業所作。身大創孔手内其中。分分斷
T1559_.29.0204c28: 割牽出於外。此胎中子。由宿後報業引入餘
T1559_.29.0204c29: 道。趣向難知。復次若生無難。是時或母
T1559_.29.0205a01: 子。或餘女人能瞻視之。此兒體似新瘡。觸如
T1559_.29.0205a02: 刀仗及烈灰汁。愛此兒身及以洗拭。次唅以
T1559_.29.0205a03: 酥。飮以母乳。漸次飴以細麁飮食令稍
T1559_.29.0205a04: 習之。此子由次第増長。由諸根成熟諸惑更
T1559_.29.0205a05: 起。諸業更生及更増長。由此惑業捨命之後。
T1559_.29.0205a06: 由中有相續如前。更入餘世。偈曰。故有輪無
T1559_.29.0205a07: 初。釋曰。由此道理。生以惑業爲因。惑業以
T1559_.29.0205a08: 生爲因。生復以惑業爲因。如是應知。生死輪
T1559_.29.0205a09: 無初。何以故。若分別執有初。此初應成無
T1559_.29.0205a10: 因。若初實無因。所餘一切悉自然生。皆應無
T1559_.29.0205a11: 因。現見此事。於芽等中有種子等。功能。由
T1559_.29.0205a12: 處時定故。火等諸因。於熟等果亦爾。是故
T1559_.29.0205a13: 無生無因。説常住爲因。於前已破。是故生死
T1559_.29.0205a14: 必定無初。是生死終。由因盡可然。由生屬因
T1559_.29.0205a15: 故。譬如芽屬種子。由種子壞故芽滅。是陰相
T1559_.29.0205a16: 續所説。三生爲位。偈曰。如此縁生法。十二
T1559_.29.0205a17: 分三節。釋曰。此中十二分者。一無明二行
T1559_.29.0205a18: 三識四名色五六入六觸七受八愛九取十有
T1559_.29.0205a19: 十一生。十二老死。三節者。一前際二後際三
T1559_.29.0205a20: 中際。謂過去未來現世。云何於三節安立十
T1559_.29.0205a21: 二分。偈曰。前後際二二。於中八。釋曰。無明
T1559_.29.0205a22: 行在前際。生老死在後際。所餘八在中際。此
T1559_.29.0205a23: 八分一切衆生於此生爲具有不。答非。若爾
T1559_.29.0205a24: 何衆生具八。偈曰。具生。釋曰。若衆生觸一
T1559_.29.0205a25: 切位。説名具生。非於中陰死。非託色無色
T1559_.29.0205a26: 界生。何以故。於大因縁經中。但約欲界衆
T1559_.29.0205a27: 生説。經言。阿難。若識不託母胎赤白。爲得
T1559_.29.0205a28: 變異成柯羅邏不。不得世尊。廣説如經。有
T1559_.29.0205a29: 時説縁生有二種。有屬前際攝縁生。有屬後
T1559_.29.0205b01: 際攝縁生。於中七分説名前際。謂從無明乃
T1559_.29.0205b02: 至受。所餘五分説名後際。合前後際因果爲
T1559_.29.0205b03: 二分故。何法名無明等。偈曰。宿惑位無明。
T1559_.29.0205b04: 釋曰。於宿世中一切惑位。於今名無明。與無
T1559_.29.0205b05: 明共行故。由無明力所餘得起故。譬如於説
T1559_.29.0205b06: 王行中説導從行亦名王行。偈曰。及宿業名
T1559_.29.0205b07: 行。釋曰。位言次第流。於宿世中福等業位。
T1559_.29.0205b08: 於今名行。若今有是彼果報。偈曰。託生陰
T1559_.29.0205b09: 名識。釋曰。於母胎中初託生刹那。所有五
T1559_.29.0205b10: 陰名識。偈曰。此後稱名色。先於六入生。釋
T1559_.29.0205b11: 曰。從託生心。後乃至六入未生。此位稱名
T1559_.29.0205b12: 色。應説先於四入生。云何言六。六者如此
T1559_.29.0205b13: 量立入故。是時四生。六圓滿故。偈曰。此先
T1559_.29.0205b14: 三和合。釋曰。若六入已生。此位説名六入。
T1559_.29.0205b15: 乃至根塵識三和合未起。偈曰。觸先樂苦捨。
T1559_.29.0205b16: 能分別因智。釋曰。由三和合名觸。此人乃
T1559_.29.0205b17: 至未能了別三受因異。此位名觸。若已能了
T1559_.29.0205b18: 別三受因。偈曰。受先婬欲愛。釋曰。受位者。
T1559_.29.0205b19: 了別三受因爲體乃至未起婬欲愛。偈曰。求
T1559_.29.0205b20: 婬樂具愛。釋曰。於欲塵及情色愛欲生起位
T1559_.29.0205b21: 名愛。乃至未能尋求五塵。偈曰。四取謂生
T1559_.29.0205b22: 具。爲得故遍尋釋曰。若於此位中著心尋
T1559_.29.0205b23: 覓五塵。爲得故於一切處馳求。此位名取。如
T1559_.29.0205b24: 此馳求。偈曰。當來有果報。能造業名有。釋
T1559_.29.0205b25: 曰。此人因求得欲塵心馳求。能生長感未來
T1559_.29.0205b26: 有報業。此位名有。由此業從今生更退。於未
T1559_.29.0205b27: 來世正託生位。偈曰。更接有名生。釋曰。此
T1559_.29.0205b28: 位名更接。何以故。於今生是識分。於未來
T1559_.29.0205b29: 名生。從此後偈曰。老死乃至受。釋曰。除生
T1559_.29.0205c01: 從此後乃至受。此位名老死。是四分謂名色
T1559_.29.0205c02: 六入觸受。於未來名老死。分判十二分如此。
T1559_.29.0205c03: 此縁生餘處説有四種。一約刹那説。二約多
T1559_.29.0205c04: 時説。三約相應説。四約位説。云何約刹那
T1559_.29.0205c05: 説。於一刹那中具有十二分。譬如有人由隨
T1559_.29.0205c06: 貪愛染汚斷衆生壽命。此人一刹那具有十
T1559_.29.0205c07: 二分。是中癡惑名無明。作殺意名行。了別
T1559_.29.0205c08: 塵類名識。與識倶起四陰名色。約名色清淨
T1559_.29.0205c09: 根名六入。六入相對和合名觸。領觸名受。是
T1559_.29.0205c10: 貪名愛。所餘與愛相應上心惑名取。彼所生
T1559_.29.0205c11: 身口二業名有。如此等法起名生。變異名老。
T1559_.29.0205c12: 滅名死。復説約刹那約相應。如分別道理論
T1559_.29.0205c13: 説。約位説者。十二分皆有五陰。無間生相續
T1559_.29.0205c14: 名多時。於四中今説何縁生。偈曰。此今約位
T1559_.29.0205c15: 説。釋曰。若分分具有五陰。云何唯説無明等
T1559_.29.0205c16: 爲分不説餘。偈曰。由勝説爲分。釋曰。若於
T1559_.29.0205c17: 位中無明爲勝。説此位名無明。若於中行勝
T1559_.29.0205c18: 説名行。乃至老死勝説名老死。是故無失。復
T1559_.29.0205c19: 云何於經中説縁生有十二分。於分別道理
T1559_.29.0205c20: 論説異。彼論云。何者爲縁生。謂一切有爲
T1559_.29.0205c21: 法。於經有別意。故説十二。於阿毘達磨約
T1559_.29.0205c22: 法相説。復有別説。縁生有六種。謂約位説。
T1559_.29.0205c23: 約刹那説。約多時説。約相應説。約衆生名
T1559_.29.0205c24: 説。約衆生非衆生名説。云何於經中但説衆
T1559_.29.0205c25: 生名。偈曰。於前後中際。爲除他無明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05c26: 是故説三節。此中前際無明者。從此生疑。我
T1559_.29.0205c27: 於過去爲已有爲非有。何我已有云何我已
T1559_.29.0205c28: 有。後際無明者。從此生疑。我於未來爲更
T1559_.29.0205c29: 有爲不有。廣説如前。中際無明者。從此生
T1559_.29.0206a01: 疑。此何法。此法云何。今何我當來何我。爲除
T1559_.29.0206a02: 此三種無明。是故約衆生名。三節説爲十二
T1559_.29.0206a03: 縁生。於經中如次第説。謂無明行乃至生老
T1559_.29.0206a04: 死。云何得知如此。由經言。比丘若比丘。由
T1559_.29.0206a05: 如實正智能通達縁及縁生所生法。是比丘
T1559_.29.0206a06: 不約疑耶。思前際謂我於過去爲已有爲非
T1559_.29.0206a07: 有。廣説如前。復有餘師説。愛取有爲前際
T1559_.29.0206a08: 後際無明。何以故。此三是未來果因故。此十
T1559_.29.0206a09: 二縁生。應知有三種自性。一惑二業三類。此
T1559_.29.0206a10: 中偈曰。三惑。釋曰。三分以惑爲性。謂無明
T1559_.29.0206a11: 愛取。偈曰。二分業。釋曰。二分以業爲性。謂
T1559_.29.0206a12: 行及有。偈曰。七分類爲果。釋曰。七分以類爲
T1559_.29.0206a13: 性。謂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死。惑業依故。此
T1559_.29.0206a14: 類或説名果。此七分於餘處説名果。所餘諸
T1559_.29.0206a15: 分説名因。惑業爲性故。何因縁於中際説果
T1559_.29.0206a16: 因廣。類有五種差別故。離惑爲二分故。於後
T1559_.29.0206a17: 際説果略。離爲二分故。於前際説因略。説惑
T1559_.29.0206a18: 一門故。偈曰。略果及略因。由中可比二。釋
T1559_.29.0206a19: 曰。由廣説中際。前際後際。廣因廣果。例此
T1559_.29.0206a20: 可知。是故前後際不復廣説。若復廣説此言
T1559_.29.0206a21: 無用。若縁生唯十二分。由不説無明因。生
T1559_.29.0206a22: 死應至有始。不説老死果故。生死應至有邊。
T1559_.29.0206a23: 若立無明因老死果。應更説別分。若説此二
T1559_.29.0206a24: 別分。則有無窮之過。若不説別分。又不免前
T1559_.29.0206a25: 難。不應別立。此中由佛世尊已顯此義故。偈
T1559_.29.0206a26: 曰。從惑惑業生。從業更果類。從類類惑生。有
T1559_.29.0206a27: 分理如此。釋曰。從惑惑生者。謂從愛取生。
T1559_.29.0206a28: 從惑業生者。謂從取有生。從無明行生。從業
T1559_.29.0206a29: 果類生者。謂從行識生。從有生生。從類類生
T1559_.29.0206b01: 者。謂從識名色生。乃至從觸受生。從生老死
T1559_.29.0206b02: 生。從類惑生者。謂從受愛生。由世尊安立有
T1559_.29.0206b03: 分道理如此。由無明是煩惱性故。惑從類生。
T1559_.29.0206b04: 惑從惑生。此義自顯。由老死類以受爲邊故。
T1559_.29.0206b05: 從此更生惑。是故於中不可増減如此純大
T1559_.29.0206b06: 苦聚縁和合生由此言。若不爾。此文有何義
T1559_.29.0206b07: 相應。有餘師説。於餘經中説。無明以不正思
T1559_.29.0206b08: 惟爲因。不正思惟以無明爲因。於此經中不
T1559_.29.0206b09: 正思惟。亦是所説由入取攝故。云何不正思
T1559_.29.0206b10: 惟入四取攝。若説由相應故。亦應説入愛無
T1559_.29.0206b11: 明攝。與彼相應故。若在彼攝。此中云何能證。
T1559_.29.0206b12: 謂無明以不正思惟爲因。若但由位攝能證因
T1559_.29.0206b13: 果義。愛及無明入取攝故。不應立爲別分。如
T1559_.29.0206b14: 不正思惟。有餘師説。於餘經説不正思惟爲
T1559_.29.0206b15: 無明因。此不正思惟説在觸時。如經言。依眼
T1559_.29.0206b16: 根縁色塵。染濁思惟生。能起無明。於受時無
T1559_.29.0206b17: 明必生。如經言。縁無明觸所生受。故愛得生。
T1559_.29.0206b18: 由此別經故知。不正思惟於觸時起。能爲受
T1559_.29.0206b19: 時所起無明作因縁。是故無明無無因義。故
T1559_.29.0206b20: 不須立別分。無無窮之過。此不正思惟。由説
T1559_.29.0206b21: 復從無明生。染濁思惟從癡生。此經言爲證。
T1559_.29.0206b22: 於餘經不無此義。若汝意欲立如此義。此中
T1559_.29.0206b23: 則應更説。彼文句不應説。若不説云何知有。
T1559_.29.0206b24: 由道理知有。何者爲道理。若受無無明。不能
T1559_.29.0206b25: 爲愛因縁。譬如於阿羅漢。若觸不顛倒。不能
T1559_.29.0206b26: 作染汚受因。云何知不正思惟從無明生。由
T1559_.29.0206b27: 於阿羅漢無無明故。觸不顛倒。若由此道理
T1559_.29.0206b28: 故。不更説則成太甚過失。若此義由道理可
T1559_.29.0206b29: 見不須別説。自可得知。不但不正思惟。所餘
T1559_.29.0206c01: 諸分不説亦應可知。則悉不須説故。此執不
T1559_.29.0206c02: 成救義。前所立難亦不成難。謂度無明老死。
T1559_.29.0206c03: 不説餘故。故生死有初有邊正説非不圓滿。
T1559_.29.0206c04: 何以故。受化衆生迷惑於有生。云何從宿世
T1559_.29.0206c05: 現世起。復從現世來世起。此三世次第相應。
T1559_.29.0206c06: 如來唯欲説如此多義。此義於前已説。如偈
T1559_.29.0206c07: 言。於前後中際。爲除他無明。佛世尊説。比
T1559_.29.0206c08: 丘我今爲汝等。説縁生及縁生此所生諸法。
T1559_.29.0206c09: 此二句其義何異。若依阿毘達磨義。此二無
T1559_.29.0206c10: 別義。何以故。此二是一切有爲法故。云何未
T1559_.29.0206c11: 來法。未生説名所生。若爾。云何未來未是所
T1559_.29.0206c12: 作。説名有爲。由能生故。意所引故。説名有
T1559_.29.0206c13: 爲。若爾無流云何。是彼亦由善故意所引若
T1559_.29.0206c14: 爾於涅槃約至得。亦應有如此義。此有爲是
T1559_.29.0206c15: 所生種類故。雖復未生。亦説名所生。譬如色
T1559_.29.0206c16: 未變壞亦説名色。由是變壞種類故。是故無
T1559_.29.0206c17:
T1559_.29.0206c18: 今當説經正意。偈曰。此中縁生因。所生已名
T1559_.29.0206c19: 果。釋曰。是分正是因。説名縁生。從此生餘
T1559_.29.0206c20: 法生故。是分正是果。説名所生。如此一切
T1559_.29.0206c21: 分。皆二種成就。由是因果故。若爾安立不
T1559_.29.0206c22: 應成是義。不然。所觀有差別故。若觀此分。
T1559_.29.0206c23: 是分成縁生。不即觀此分更成所生。譬如
T1559_.29.0206c24: 因果及父子。彼言大徳富婁那捨説。有法是
T1559_.29.0206c25: 縁生。非縁生所生。此有四句。第一句。謂一
T1559_.29.0206c26: 切未來法。第二句。謂過去現世阿羅漢最後
T1559_.29.0206c27: 心。第三句。謂過去現世所餘諸法。第四句。謂
T1559_.29.0206c28: 無爲法。此中經部師曰。此執爲是要術。爲是
T1559_.29.0206c29: 經義。是經義。若説是經義則非經義云何非
T1559_.29.0207a01: 是。前所説縁生。約位立十二分。一一位皆
T1559_.29.0207a02: 具五陰。此執與經不相應。何以故。於經中
T1559_.29.0207a03: 分別十二分。有別義故。經云。何者爲無明。
T1559_.29.0207a04: 謂於前際無知。於後際無知。於前後際無知。
T1559_.29.0207a05: 廣説如經。若經是了義。不可引令入不了義
T1559_.29.0207a06: 攝。是故此執非經義。君非一切經但由分別
T1559_.29.0207a07: 故成了義。有時諸經如勝分別作義。如象迹
T1559_.29.0207a08: 譬經中説。何者地界。謂髮毛等。於髮毛亦有
T1559_.29.0207a09: 色等餘物。於此經中亦爾。隨勝分別義。此經
T1559_.29.0207a10: 不可引爲證。何以故。於中不由地界分別髮
T1559_.29.0207a11: 毛等故。成不具説。於中由髮毛等分別地界。
T1559_.29.0207a12: 非過髮毛等別有地界。是故此言是具足説。
T1559_.29.0207a13: 於此經中具説無明等。無復所餘。爲不如此
T1559_.29.0207a14: 耶。過髮毛等。於餘物中如涙洟唾等亦有地
T1559_.29.0207a15: 界。涙等皆是所説。如經言。於身中若有所
T1559_.29.0207a16: 餘亦爾名地界。我今亦得許如此無明所餘
T1559_.29.0207a17: 法。若爾可得顯現別類諸法引入無明。此攝
T1559_.29.0207a18: 有何義。若於此位中必有五陰。若此法有無。
T1559_.29.0207a19: 彼法必定有無。立此法爲分。若有五陰諸
T1559_.29.0207a20: 行未必有。及識隨福非福不動行乃至愛等。
T1559_.29.0207a21: 是故如經了別。乃是經義。前所説四句。於中
T1559_.29.0207a22: 若謂未來法非縁生所生此執與此經相違。
T1559_.29.0207a23: 經云何者縁生所生法。謂無明乃至老死。復
T1559_.29.0207a24: 次生老死二分。勿許未來世攝。亦應破安立
T1559_.29.0207a25: 三節。有餘部説。縁生是無爲法。云何得知。
T1559_.29.0207a26: 若如來出世若不出世。此法如常住。由此經
T1559_.29.0207a27: 言。此言若如此意判可然。若不如此則非。云
T1559_.29.0207a28: 何如此不如此。若如此意判。若如來出世若
T1559_.29.0207a29: 不出世。恒縁無明等行等得生。無時不縁無
T1559_.29.0207b01: 縁餘法。是故常住實爾。此執可受。若作如
T1559_.29.0207b02: 此執。謂有別法名縁生。此法常住。此執應
T1559_.29.0207b03: 撥。謂無如此。何以故。生是有爲法相故。不
T1559_.29.0207b04: 曾見餘常住法應成無常法相。生者是未有
T1559_.29.0207b05: 向有法相。此與無明等有何相應。而説彼爲
T1559_.29.0207b06: 縁生。句義亦不相應。此法亦常住亦縁生。本
T1559_.29.0207b07: 言至行集生。此句有何義。若合此句所顯義。
T1559_.29.0207b08: 謂諸行法至因及縁。由聚集未有成有。是義
T1559_.29.0207b09: 至行集生所顯。此句義不相應。何以故。若
T1559_.29.0207b10: 一作者。於二事中。於前事一義成。於後事第
T1559_.29.0207b11: 二義成。譬如浴已方食。若法在至生前此法
T1559_.29.0207b12: 則無所有。何法前至後生。無事不依作者成
T1559_.29.0207b13: 故。此中彼説偈。能至先於生。無有故不然。言
T1559_.29.0207b14: 倶亦不然。由事約前後。無如此過失。於此義
T1559_.29.0207b15: 中應問學聲論人。此法若生在何位。爲在現
T1559_.29.0207b16: 世。爲在未來。若爾何有。若汝言生在現世。云
T1559_.29.0207b17: 何在現世。若未有若已生。何用更生。若已生
T1559_.29.0207b18: 更生有。無窮過失。若汝説於未來位生。云何
T1559_.29.0207b19: 未有法成作者。若無作者事云何成。是故於
T1559_.29.0207b20: 此位若生。即於此位去至何位得生。未來正
T1559_.29.0207b21: 向生。在此位中至於縁。聲論師安立作者及
T1559_.29.0207b22: 事。此立不成就。能有名作者。有名事我今
T1559_.29.0207b23: 不見。離能有法。有別事名有。是故於名言
T1559_.29.0207b24: 無復可難。前所立名。今更顯其義。謂若此有
T1559_.29.0207b25: 彼有。由此生彼生。此二句義。即是至行集
T1559_.29.0207b26: 生名義。此中説
T1559_.29.0207b27:     如不有得生 至於縁亦爾
T1559_.29.0207b28:     若已生得生 無窮由已有
T1559_.29.0207b29: 汝論中決判。一作者於二事中。於前事一義
T1559_.29.0207c01: 成。於後事第二義成。此判不定。或見於一
T1559_.29.0207c02: 作者。二事倶成。譬如燈至闇滅。又如開口
T1559_.29.0207c03: 眠。若汝説眼在後。云何非閉時。若別時作。
T1559_.29.0207c04: 有餘師於此難中分別救義。波羅底以重爲
T1559_.29.0207c05: 義。一底也是不住法。謂無常。三以聚集爲
T1559_.29.0207c06: 義。欝波陀以生爲義。此句説如此義。對種
T1559_.29.0207c07: 種因縁。無常法由聚集故生。故稱波羅底底
T1559_.29.0207c08: 也三物波拕。如此分別。於此經中立。於餘處
T1559_.29.0207c09: 云何成。如經言至於眼至於色眼識得生。云
T1559_.29.0207c10: 何世尊。約縁生説此二句。謂若此法有彼法
T1559_.29.0207c11: 必有。由此法生彼法必生。爲決定故。令彼生
T1559_.29.0207c12: 此智故。若無明有行必有非餘。是故行縁無
T1559_.29.0207c13: 明生。復次或爲顯諸分傳傳。故説二句。若
T1559_.29.0207c14: 此分有彼分必有。由此分生彼分必生。復次
T1559_.29.0207c15: 或爲顯生傳傳。故説二句。若前際有中際亦
T1559_.29.0207c16: 有。由中際生後際亦生。復次或爲顯證因傳
T1559_.29.0207c17: 因故。説二句。何以故。有時從無明次第諸
T1559_.29.0207c18: 行生。有時從無明諸行傳傳生。有餘師説。爲
T1559_.29.0207c19: 除無因執常住因執。故説二句。若無因諸有
T1559_.29.0207c20: 不有。亦不從無生生。如彼所計常住。謂自
T1559_.29.0207c21: 性我等。若執如此。立前句則無用。但由此生
T1559_.29.0207c22: 彼生句。破二偏執。及説得成就故。復次有餘
T1559_.29.0207c23: 道分別如此。若我有爲依止。行等諸法必有。
T1559_.29.0207c24: 由無明等生故。行等得生。爲破此執。是故世
T1559_.29.0207c25: 尊決判此義。若由此生彼必生。此法若有彼
T1559_.29.0207c26: 必有非餘。謂諸行以無明爲縁。乃至云如此
T1559_.29.0207c27: 純大苦聚得生。復有餘師説。爲顯不滅及生。
T1559_.29.0207c28: 故説二句。若無明不滅諸行不滅。由無明生
T1559_.29.0207c29: 故諸行生。復有餘師説。爲顯住及生。故説二
T1559_.29.0208a01: 句。乃至因縁相續有。事相續必隨有。由因縁
T1559_.29.0208a02: 生事必得生。世尊正欲顯生説住有何相關。
T1559_.29.0208a03: 云何世尊。破次第令顛倒。先説住後託生。復
T1559_.29.0208a04: 有餘師説。若此有彼有者。若事有縁滅必有。
T1559_.29.0208a05: 若爾此事應不由因生。是義不然無無因義。
T1559_.29.0208a06: 何以故。由此生彼生故。若經義如此。唯應
T1559_.29.0208a07: 説前句。若此有彼有。復次先應説事生後説。
T1559_.29.0208a08: 此有彼有。若作此説。文句不倒。若不爾。正
T1559_.29.0208a09: 問何者縁生。説滅則非次第。是故如此等執。
T1559_.29.0208a10: 並非經意。云何諸行以無明爲縁。乃至老死
T1559_.29.0208a11: 以生爲縁。此中我等應顯唯相應義。於世間
T1559_.29.0208a12: 中諸嬰兒凡夫。不知依因縁生唯是有爲更
T1559_.29.0208a13: 無餘法。由不知故。我見我慢染汚其心。爲自
T1559_.29.0208a14: 我得受樂及不苦不樂。由身等作三種業。爲
T1559_.29.0208a15: 得未來樂故作福行。爲得受樂及不苦不樂
T1559_.29.0208a16: 故。修不動行。爲得現世樂故。作非福行。此
T1559_.29.0208a17: 三種業説名縁無明生行。由隨業引諸識相
T1559_.29.0208a18: 續。與中陰相應受種種道。猶如燈光。行説
T1559_.29.0208a19: 名縁行生識。若執如此應知此識已生。於分
T1559_.29.0208a20: 別識分中云。何者爲識。謂六種識聚。以識爲
T1559_.29.0208a21: 先。次於此隨名色生具足五陰。於分別中如
T1559_.29.0208a22: 此説故。餘言如前。次名色成熟故。次第六入
T1559_.29.0208a23: 生。次於塵起亂心時。由識生故。從三和合生
T1559_.29.0208a24: 觸。謂於樂受等勝。次從此生三受。次從此受
T1559_.29.0208a25: 生愛。若人由苦所逼。於樂受生欲愛。於樂
T1559_.29.0208a26: 不苦不樂生色愛。於不苦不樂生無色愛。次
T1559_.29.0208a27: 由愛所樂受故取欲等四法。此中欲者。謂五
T1559_.29.0208a28: 欲塵。見者謂六十二見。如梵網經説。戒者謂
T1559_.29.0208a29: 離惡戒。執者謂心決執猶如執狗。牛等行又
T1559_.29.0208b01: 如尼乾陀行。如經言。此人裸形不畜著衣。廣
T1559_.29.0208b02: 説如經。又如婆羅門。波輸波多。波立婆等外
T1559_.29.0208b03: 道。執取杖烏鹿皮編髮灰嚢三杖禿頭等。我
T1559_.29.0208b04: 言者謂身。此中有言説謂此是我。故説身名
T1559_.29.0208b05: 我言。有餘師説。於身中由有我見及我慢。説
T1559_.29.0208b06: 此二名我言。云何此二成我言。由此二説言
T1559_.29.0208b07: 有我故。有餘師説。由我不有故。但有言説。
T1559_.29.0208b08: 無實義故稱我言。如經言。比丘無聞嬰兒凡
T1559_.29.0208b09: 夫。隨逐世間假名言墮於我執。於中實無我
T1559_.29.0208b10: 及我所。復次欲者離後三。所餘諸法。見取戒
T1559_.29.0208b11: 執取如前釋。通三界我言但在色無色界。所
T1559_.29.0208b12: 有諸法離前二。於四中取是何法。於中貪欲
T1559_.29.0208b13: 名取。何以故。此義於一切處。世尊皆作此
T1559_.29.0208b14: 釋。如經言。何者爲取。於中貪欲。次以取
T1559_.29.0208b15: 爲縁。能引未來有。此業生長説名有。如經
T1559_.29.0208b16: 言。阿難是業於未來。能引後有。此中説名
T1559_.29.0208b17: 有。次以有爲縁。識更託生。是未來生説名生。
T1559_.29.0208b18: 具有五陰。次若生已。有老死等應知。如經中
T1559_.29.0208b19: 説。如此純者。謂離我我所故。大者無初無
T1559_.29.0208b20: 邊故。苦聚者由有流諸行聚集故。縁和合生
T1559_.29.0208b21: 者無果。單因縁所生故。此道理是毘婆沙師
T1559_.29.0208b22: 所顯。是故先説。復次無明者何義。非明是
T1559_.29.0208b23: 名無明。若爾有過量失。眼等亦應成無明。若
T1559_.29.0208b24: 爾明無應是無明。若爾應以無所有爲無明。
T1559_.29.0208b25: 此二執不相應故。應以別法爲無明。別法者。
T1559_.29.0208b26: 偈曰。明翻別無明。如非親實等。釋曰。翻親
T1559_.29.0208b27: 有別人。是親對治説名非親。非隨餘所有。及
T1559_.29.0208b28: 非親無。非實者。如言説及不虚有言語能對
T1559_.29.0208b29: 治。此説名非實。非法非利非事等。能對治
T1559_.29.0208c01: 法等餘法。是名非法等。非餘非無。無明亦
T1559_.29.0208c02: 爾。有別法能對治明名無明。此義云何可知。
T1559_.29.0208c03: 由説爲因縁故。復次偈曰。由説爲結等。釋
T1559_.29.0208c04: 曰。有餘經説。無明爲結縛隨眠流相應。若唯
T1559_.29.0208c05: 無所有。不應説如此等義。亦不可立爲眼等
T1559_.29.0208c06: 故。實有別法名無明。若爾如世言。惡婦説無
T1559_.29.0208c07: 婦。惡子説無子。無明亦應爾惡。明名無明偈
T1559_.29.0208c08: 曰。非惡明見故。釋曰。若汝言非者。可訶義
T1559_.29.0208c09: 可訶。諸明説名無明是義。不然。何以故。若
T1559_.29.0208c10: 智可訶必有染汚。此即以見爲性故。不應成
T1559_.29.0208c11: 無明。若爾此智應即是無明。不可立此智爲
T1559_.29.0208c12: 無明。何以故。偈曰。見共相應故。釋曰。若無
T1559_.29.0208c13: 明成惡慧性。諸見不應與無明相應。二智不
T1559_.29.0208c14: 得一時相應起故。復次偈曰。説能染智故。釋
T1559_.29.0208c15: 曰。經言由欲染汚心不解脱。由無明染汚慧
T1559_.29.0208c16: 不清淨。若此是慧不應成慧染汚。如心有別
T1559_.29.0208c17: 染汚與心性異。謂欲無明於慧亦爾。云何不
T1559_.29.0208c18: 許如此。由善慧與染汚慧相雜。是故不清淨。
T1559_.29.0208c19: 故説此爲彼染汚。是心欲所染汚。説不解脱。
T1559_.29.0208c20: 爲決定欲所變異耶。由欲所害故不得解脱。
T1559_.29.0208c21: 若人治轉欲熏修即得解脱。如此無明所染
T1559_.29.0208c22: 汚慧不清淨。我等分別。由無明害故慧不清
T1559_.29.0208c23: 淨。若欲分別。何人相遮。諸師説無明與智
T1559_.29.0208c24: 別類。如欲與心。若有人執一切惑名無明。應
T1559_.29.0208c25: 以前道理破此執。何以故。若無明是一切惑
T1559_.29.0208c26: 性類。不應於結等義中立爲別惑。若即是見。
T1559_.29.0208c27: 不應説與見相應。餘惑與見等互不相攝故。
T1559_.29.0208c28: 亦應説無明染汚心。故不解脱。若汝言爲分
T1559_.29.0208c29: 別差別故作此説。於慧亦應分別無明差別。
T1559_.29.0209a01: 我許無明是別惑。此無明以何爲性。不能了
T1559_.29.0209a02: 別諦實業果爲性。此不可解。何法名不了別。
T1559_.29.0209a03: 爲非了別。爲了別無。若爾二皆有失。如無明
T1559_.29.0209a04: 若有別法。是了別對治名非了別。如此亦不
T1559_.29.0209a05: 可解。是故此何物分別法性。如此等類。不無
T1559_.29.0209a06: 如經。言何者爲眼根。謂清淨色。是眼識依
T1559_.29.0209a07: 止。復有法不可分別。而不可説無。譬如於慈
T1559_.29.0209a08: 觀中無貪性。不淨觀中無瞋性等。大徳達磨
T1559_.29.0209a09: 多羅説。我有如此計類名無明。離我慢有何
T1559_.29.0209a10: 別法名類。是經中所説。經云我今由知如此。
T1559_.29.0209a11: 由見如此。一切愛。一切見。一切類。一切我
T1559_.29.0209a12: 執我所執。我慢隨眠滅盡故。不更生故無影
T1559_.29.0209a13: 般涅槃。有如此類。云何決判此是無明。由不
T1559_.29.0209a14: 可説此類有別惑。爲不如此所餘慢瞋等諸
T1559_.29.0209a15: 惑可非類耶。此中若更思量。有多言應説。是
T1559_.29.0209a16: 故須止此論。復次名色者何義。色於前已廣
T1559_.29.0209a17: 説。偈曰。名者無色陰。釋曰。云何説爲名。隨
T1559_.29.0209a18: 屬名及根塵。於義中轉變故。故稱名。所隨屬
T1559_.29.0209a19: 何名。是世間所了別。能目種種諸義。謂牛
T1559_.29.0209a20: 馬人色聲等。此能目義。云何稱名。於種種
T1559_.29.0209a21: 義由約用轉變故稱名。有餘師説。於此道中
T1559_.29.0209a22: 棄捨身已。能轉變更作別生説爲名謂無色
T1559_.29.0209a23: 陰。六入於前已説。觸今當説。偈曰。觸六。釋
T1559_.29.0209a24: 曰。謂眼觸乃至意觸。此六觸是何法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09a25: 和合生。釋曰。從三法和合生謂根塵識。此義
T1559_.29.0209a26: 可然。五根與塵及識。共和合同時起故。意根
T1559_.29.0209a27: 已謝。與未來現世法塵意識。云何得和合。即
T1559_.29.0209a28: 是此三和合。謂因果成和合義者。或成就一
T1559_.29.0209a29: 事爲義。是一切三。於生起觸中最有勝能。此
T1559_.29.0209b01: 中諸師智慧種種起不同。有諸師説。但和合
T1559_.29.0209b02: 名觸。彼亦引經爲證。經云是三法相會和合
T1559_.29.0209b03: 聚集説名觸。有餘師説。有別法與心相應名
T1559_.29.0209b04: 觸。彼亦引經爲證。經云六六法門。何者爲
T1559_.29.0209b05: 法門。内入有六。外入有六。識聚有六。觸聚
T1559_.29.0209b06: 有六。受聚有六。愛聚有六。何以故。此經中
T1559_.29.0209b07: 從根塵識。別説觸聚故。此中若諸師説。唯和
T1559_.29.0209b08: 合名觸。彼救義如此。*君非爲別説故諸法有
T1559_.29.0209b09: 別類。勿從法入受愛等法成有別類。無如此
T1559_.29.0209b10: 失。異受愛等。法入有故。從三成觸。無如此
T1559_.29.0209b11: 別三。於中可執餘爲是。於中若有根塵無識
T1559_.29.0209b12: 爲餘。無有別識無有根塵爲餘。是故若已説
T1559_.29.0209b13: 三更説觸。則無復義。有餘師説。非一切眼
T1559_.29.0209b14: 及色是眼識因。非一切眼識是眼色事。是故
T1559_.29.0209b15: 於中若有成因成果安立。是諸爲觸。若諸師
T1559_.29.0209b16: 説觸異和合。云何避此經。經云是三法相會
T1559_.29.0209b17: 和合聚集説名觸。彼誦經異。復次由因説果
T1559_.29.0209b18: 名。譬如天上樂地獄苦。此言由多立破差別
T1559_.29.0209b19: 故。則成漫説。須止此論。阿毘達磨師説。觸
T1559_.29.0209b20: 定是別法。於六觸中。偈曰。五是有礙觸。第
T1559_.29.0209b21: 六依言觸。釋曰。眼耳鼻舌身觸。此五名有礙
T1559_.29.0209b22: 觸。依止有礙根故。第六意觸稱依言觸。何以
T1559_.29.0209b23: 故。依言者謂名。此名是意識長境界故。意識
T1559_.29.0209b24: 得依言稱。是故意觸稱依言。如經言。由眼識
T1559_.29.0209b25: 但識青不能識此是青。若由意識識青亦能
T1559_.29.0209b26: 識此是青。第一觸依止所顯。第二觸境界所
T1559_.29.0209b27: 顯。有餘師説。意識依言於境生起。非五識。是
T1559_.29.0209b28: 故唯此一稱依言。與此相應觸。稱依言觸。故
T1559_.29.0209b29: 第一依止所顯。第二相應所顯。復次此六觸
T1559_.29.0209c01: 更立成三觸。偈曰。明無明餘觸。釋曰。有明
T1559_.29.0209c02: 觸有無明觸。有異於二觸。謂非明非無明觸。
T1559_.29.0209c03: 此觸次第應知。偈曰。無流染汚餘。釋曰。若
T1559_.29.0209c04: 無流説爲明觸。若染汚説爲無明觸。與明無
T1559_.29.0209c05: 明相應故。餘爲非明非無明觸。與二不相應
T1559_.29.0209c06: 故。何者爲餘。謂有流善及無覆無記。復次無
T1559_.29.0209c07: 明觸由數數起故。取一邊成二觸。偈曰。瞋恚
T1559_.29.0209c08: 貪欲觸。釋曰。由與瞋恚貪欲相應故。復次
T1559_.29.0209c09: 由攝一切故。偈曰。樂苦捨領三。釋曰。復有
T1559_.29.0209c10: 三觸。謂樂受所領觸。苦受所領觸。不苦不
T1559_.29.0209c11: 樂受所領觸。於樂受等好故。復次是領復易
T1559_.29.0209c12: 領。説此名受。此受於中有故。説爲樂受觸。
T1559_.29.0209c13: 如此苦受觸不苦不樂受觸。應知亦爾。若爾
T1559_.29.0209c14: 此觸應成十六。説觸已受今當説。此中觸前
T1559_.29.0209c15: 已説六種。偈曰。從此生六受。釋曰。六受者。
T1559_.29.0209c16: 眼觸所生受。耳鼻舌身意觸所生受。於中偈
T1559_.29.0209c17: 曰。五屬身餘心。釋曰。此受從眼觸。乃至身
T1559_.29.0209c18: 觸生有五。説名身受。依止有色根故。心觸生
T1559_.29.0209c19: 受。此一名心受。唯依止心故。復次若受生。
T1559_.29.0209c20: 爲在觸後。爲與觸倶。毘婆沙師説。一時倶起。
T1559_.29.0209c21: 互爲倶有因故。云何倶生二法中。能生所生
T1559_.29.0209c22: 差別得成。云何不成。無能故。於已生法餘
T1559_.29.0209c23: 法無復能。此證與立義不異。何以故。是時説。
T1559_.29.0209c24: 云何倶生二法中能生所生差別得成。於此
T1559_.29.0209c25: 時中。此義亦彼説。謂於已生法餘法無復能
T1559_.29.0209c26: 若爾更互能生故有失。是所許故有何失。倶
T1559_.29.0209c27: 有因互爲果。此實所許。於此經中非所許。謂
T1559_.29.0209c28: 觸與受互爲因果。曾聞如此縁眼觸。眼觸所
T1559_.29.0209c29: 生受生。不曾聞縁眼觸所生受眼觸生。復次
T1559_.29.0210a01: 是義不然。由過能生家法故。若法能生此法
T1559_.29.0210a02: 必別時不得倶。譬如先有種後生芽。先乳後
T1559_.29.0210a03: 酪。先撃後聲。先意後識。如此等非不成因
T1559_.29.0210a04: 果前後差別。同時因果亦成。譬如眼識等
T1559_.29.0210a05: 與眼色等四大及四大所造色。此中先有根
T1559_.29.0210a06: 塵後方有識。從先有四大及四大所造色。後
T1559_.29.0210a07: 時所造色生。若執如此。復有何難。若爾如
T1559_.29.0210a08: 芽影。觸受亦然。有餘師説。從觸後受生。何
T1559_.29.0210a09: 以故。先有根塵次有識。是三和合爲觸。縁觸
T1559_.29.0210a10: 後受生。於第三刹那。若爾於一切識不必有
T1559_.29.0210a11: 受。亦非一切識有觸。無如此失。何以故。以
T1559_.29.0210a12: 前觸爲因。於後觸中受生故。一切觸有受。今
T1559_.29.0210a13: 非道理更起。此中云何非道理。於二觸中各
T1559_.29.0210a14: 有境界。以先觸爲因。於後觸受生。別類境
T1559_.29.0210a15: 界觸所生受。應縁別境界起。此義云何可然。
T1559_.29.0210a16: 復次是心共受相應。此受與心不同境界。此
T1559_.29.0210a17: 義復云何成。若爾應立此義。是時識成觸。此
T1559_.29.0210a18: 識無受。從此後識有受無觸。因縁不相應
T1559_.29.0210a19: 故。此執何失。若爾大地定義即破。謂於一切
T1559_.29.0210a20: 心十大地。必倶。此大地定義於何處立。於阿
T1559_.29.0210a21: 毘達磨中立。*君我等以經爲依。不以阿毘達
T1559_.29.0210a22: 磨爲依。佛世尊説。汝等應依經行。大地義不
T1559_.29.0210a23: 爾。於一切心必有。若爾大地義云何地有三。
T1559_.29.0210a24: 謂有覺有觀地。無覺有觀地。無覺無觀地。復
T1559_.29.0210a25: 有三地。謂善地。惡地。無記地。復有三地。謂
T1559_.29.0210a26: 有學地。無學地。非有學非無學地。是故於前
T1559_.29.0210a27: 三初地若有是名大地。若法定於善地中有。
T1559_.29.0210a28: 是法説名善大地。若法定於染汚地中有。是
T1559_.29.0210a29: 法説名惡大地。此法如應相代。有非一切時
T1559_.29.0210b01: 倶起。餘師説。如此善大地等者。由應文句。
T1559_.29.0210b02: 是故被引。今説先不説。若從觸後受生。汝
T1559_.29.0210b03: 應救此經。經云依眼縁色眼識生。三和合有
T1559_.29.0210b04: 觸。倶生受想故。意等經中説倶生。不説與觸
T1559_.29.0210b05: 倶生。此何所救。若倶必應觸。此倶言亦曾見
T1559_.29.0210b06: 於次第中。如經云何修習與慈倶起念覺分。
T1559_.29.0210b07: 故倶言非證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於經中説
T1559_.29.0210b08: 是受是想。是故意是識。此法並相雜不相離。
T1559_.29.0210b09: 是故無識與受不相雜。此義應思量。相雜是
T1559_.29.0210b10: 何義。於此經中亦説如此。是所受即是所思。
T1559_.29.0210b11: 是所思即是所想。是所想即是所識。此義未
T1559_.29.0210b12: 可解。爲決四法境界。爲決四法刹那。壽命及
T1559_.29.0210b13: 暖觸倶起中。由説相雜言。決定刹那成。復有
T1559_.29.0210b14: 經説。三和合名觸。云何有識非三和合。有三
T1559_.29.0210b15: 和合非觸。是故此義必定應然。謂一切識中。
T1559_.29.0210b16: 有觸受等與觸倶起。前來多種爭論。於事已
T1559_.29.0210b17: 足。本所依義今次當説。於前已略説心受。偈
T1559_.29.0210b18: 曰。此復成十八。由心分別行。釋曰。此心受
T1559_.29.0210b19: 更分成十八。由分別十八意行故。何者十八
T1559_.29.0210b20: 心分別行。有六喜分別行。有六憂分別行。有
T1559_.29.0210b21: 六捨分別行。此云何成立。若由自性應成三。
T1559_.29.0210b22: 謂喜憂捨分別行。若由相應應成一。與意識
T1559_.29.0210b23: 相應故。若由境界應成六。縁色等六塵故。若
T1559_.29.0210b24: 成立十八。必依三。於中十五名色等分別行。
T1559_.29.0210b25: 非相雜境界。決定縁色等起故。三名法分別
T1559_.29.0210b26: 行。有二種心分別行。此句何義。彼説依意識
T1559_.29.0210b27: 喜等分別境界。餘師説於六塵令意分別行。
T1559_.29.0210b28: 由隨受故。於境界中。意數數分別行故。云何
T1559_.29.0210b29: 身受不説爲意分別。此受不依意不能分別。
T1559_.29.0210c01: 由五識無分別故。是故不應爲分別行。第三
T1559_.29.0210c02: 定樂云何不入分別行中攝從初於欲界中無
T1559_.29.0210c03: 心地樂根故。能對治此苦分別行無故。若彼
T1559_.29.0210c04: 但依心地起。此義云何。經言由眼見色已。堪
T1559_.29.0210c05: 爲喜處即分別行。如是等依五識所引意故
T1559_.29.0210c06: 説如此。若實判十八。皆以意識爲地。譬如不
T1559_.29.0210c07: 淨觀。眼識所引在於心地。復次見已乃至觸
T1559_.29.0210c08: 已。由此言説故。不可爲難。若不見乃至不
T1559_.29.0210c09: 觸。起分別行。此亦意分別行。若不爾。於欲
T1559_.29.0210c10: 界中縁色界。於色等中不應有分別行。縁欲
T1559_.29.0210c11: 界香味觸。於色界中分別行亦不應成。隨明
T1559_.29.0210c12: 了道理故。如此説。若人見色。於聲分別行。
T1559_.29.0210c13: 此亦是分別行。隨不相濫故説。由定判根塵
T1559_.29.0210c14: 故。爲有如此色定爲喜處乃至定爲捨處不。
T1559_.29.0210c15: 有約相續決定。非約境界。於分別行中幾與
T1559_.29.0210c16: 欲界相應。於中幾種。何法爲境界。乃至於無
T1559_.29.0210c17: 色界。亦應如此問。偈曰。一切縁欲界。釋曰。
T1559_.29.0210c18: 於欲界中具有十八。是五爲一切境界。於中
T1559_.29.0210c19: 偈曰。有色十二境。釋曰。色界十二意分別
T1559_.29.0210c20: 行境界。除六香味分別。於彼無此二故。偈
T1559_.29.0210c21: 曰。三後。釋曰。境界從上流。若無色界。但三
T1559_.29.0210c22: 法分別行境界。於彼色等無故。説欲界相應
T1559_.29.0210c23: 已。與色界相應今當説。偈曰。於二定十二。
T1559_.29.0210c24: 釋曰。除六憂分別行。所餘十二與二定相應。
T1559_.29.0210c25: 云何如此。偈曰。行欲界。釋曰。若彼縁欲界。
T1559_.29.0210c26: 偈曰。自八境。釋曰。此色界若爲自分別行
T1559_.29.0210c27: 境界。但八分別行境界。除香味四分別行故。
T1559_.29.0210c28: 偈曰。無色二。釋曰。無色界爲二法分別行境
T1559_.29.0210c29: 界。偈曰。於二定六。釋曰。於第三第四定。但
T1559_.29.0211a01: 六捨分別行無餘。此六境界。偈曰。欲界六。
T1559_.29.0211a02: 釋曰。若縁欲界。此成六捨分別行境界。偈
T1559_.29.0211a03: 曰。自四。釋曰。若縁自界。但四捨分別行境
T1559_.29.0211a04: 界。無香味故。偈曰。餘界一境界。釋曰。無色
T1559_.29.0211a05: 界異下二界故稱餘。此唯一法分別行境界。
T1559_.29.0211a06: 説色界相應已。與無色界相應今當説。偈曰。
T1559_.29.0211a07: 有四於色邊。釋曰。空無邊入道。説此名色邊。
T1559_.29.0211a08: 於中有四分別行。謂色聲觸法分別行。偈
T1559_.29.0211a09: 曰。行色。釋曰。此四縁第四定爲境。若人執
T1559_.29.0211a10: 如此。則離四爲境界。若人執合第四定爲
T1559_.29.0211a11: 境界。於中但一總境界。謂法塵分別行。偈
T1559_.29.0211a12: 曰。一行上。釋曰。若道分別行。縁無色界起
T1559_.29.0211a13: 但一。謂法塵分別行。偈曰。一於本。釋曰。若
T1559_.29.0211a14: 於根本無色界。但一法塵分別行無餘。此行
T1559_.29.0211a15: 偈曰。自境。釋曰。但縁無色界。何以故。無色
T1559_.29.0211a16: 根本定。不得取下界爲境界故。此義後當顯
T1559_.29.0211a17: 説。如此等意分別行。偈曰。諸十八有流。釋
T1559_.29.0211a18: 曰。於中無一分別行。是無流故。言諸有流。
T1559_.29.0211a19: 何人復幾意分別行共相應。若人生於欲界。
T1559_.29.0211a20: 未得色界善心。與一切欲界分別行相應。與
T1559_.29.0211a21: 初定二定地。八分別行相應。與三定四定。四
T1559_.29.0211a22: 分別行相應。悉有染汚。除縁香味境故。於無
T1559_.29.0211a23: 色界與一染汚分別行相應。若人得色界心
T1559_.29.0211a24: 未得離欲。與欲界一切分別行相應。與初定
T1559_.29.0211a25: 有十分別行相應。有四染汚喜分別行。除能
T1559_.29.0211a26: 縁香味境故。有六種捨分別行。未來定爲地。
T1559_.29.0211a27: 第二第三第四定及無色界。分別行相應。應
T1559_.29.0211a28: 知如前。由此道理。所餘應自隨判。若人已生
T1559_.29.0211a29: 定地。於欲界與一捨法分別行相應。謂欲界
T1559_.29.0211b01: 變化心。有餘師説。有如此意分別行義。如毘
T1559_.29.0211b02: 婆沙師立。於經中見分別行義異於此。何以
T1559_.29.0211b03: 故。若人從此地離欲。此人不得縁此爲境起
T1559_.29.0211b04: 分別行。是故雖復有流。非一切喜等是意分
T1559_.29.0211b05: 別行。若爾以何爲分別行。若有染汚。若意由
T1559_.29.0211b06: 彼能分別行於境界故。彼名分別行。云何分
T1559_.29.0211b07: 別行。或愛著於境。或憎惡於境。或不簡擇
T1559_.29.0211b08: 捨境。爲對治此三故。如來説六恒住法門。如
T1559_.29.0211b09: 經言。由眼見色。不生喜心。不生憂心。住捨
T1559_.29.0211b10: 心有念有智。乃至由意知諸法亦如此。云何
T1559_.29.0211b11: 知如此。諸阿羅漢人。不無世間善縁法喜根。
T1559_.29.0211b12: 若有染汚爲分別行。應知此法門爲對治。復
T1559_.29.0211b13: 次喜等或三十六寂靜。足由依愛著出離差
T1559_.29.0211b14: 別故。此差別是阿毘達磨所説故。此中依愛
T1559_.29.0211b15: 著皆悉染汚。依出離皆悉是善。如此有分名
T1559_.29.0211b16: 受。應知有無量差別。所餘諸分不復更説。云
T1559_.29.0211b17: 何不説由此義故。偈曰。由已説當説。釋曰。此
T1559_.29.0211b18: 中有有分。於前已説。有有分於後當説。此中
T1559_.29.0211b19: 識者前已説。如偈言
T1559_.29.0211b20:     識陰對對視 或説爲意入
T1559_.29.0211b21:     或説爲七界 謂六識意根
T1559_.29.0211b22: 六入者前已説如偈言
T1559_.29.0211b23:     此識依淨色 説名眼等根
T1559_.29.0211b24: 行有於業倶舍中當説。愛取於惑倶舍中當
T1559_.29.0211b25:
T1559_.29.0211b26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七
T1559_.29.0211b27:
T1559_.29.0211b28:
T1559_.29.0211b29:
T1559_.29.0211c01:
T1559_.29.0211c02:
T1559_.29.0211c03: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八
T1559_.29.0211c04:   *婆藪盤豆造
T1559_.29.0211c05:  陳*天竺三藏眞諦譯 
T1559_.29.0211c06:   中分別世間品之三
T1559_.29.0211c07: 行有於業倶舍中當説。愛取於惑倶舍中當
T1559_.29.0211c08: 説。如此縁生。若略説唯三。謂惑業果類。此
T1559_.29.0211c09: 三義前已顯。偈曰。於中説諸惑。如種子及
T1559_.29.0211c10: 龍。如根樹及糠。釋曰。此惑與種子等。云何
T1559_.29.0211c11: 相似。譬如從種子芽葉等生。如此從惑惑業
T1559_.29.0211c12: 類生。又如池是龍所鎭住處恒不枯涸。如此
T1559_.29.0211c13: 惑龍鎭住生池相續不斷。又如樹未被拔根。
T1559_.29.0211c14: 斫斫更生。如此未拔除惑根諸道滅滅更起。
T1559_.29.0211c15: 又如樹時時生花生子。如此諸惑數數生惑
T1559_.29.0211c16: 業類。又如米爲糠所裹。於生有功能非單米。
T1559_.29.0211c17: 如此業爲惑至得糠所裹。於生別生有功能
T1559_.29.0211c18: 非單業。如此諸惑應知如種子等。偈曰。如有
T1559_.29.0211c19: 糠米業。及如稻并花。釋曰。於前已説惑似糠。
T1559_.29.0211c20: 今説業如有糠米。又如稻蕉等以果熟位爲
T1559_.29.0211c21: 邊。如此諸業已熟不更生報。又如花於生子
T1559_.29.0211c22: 中是近因。如此業於生果報中最爲近因。偈
T1559_.29.0211c23: 曰。如熟飮食類。釋曰。如已熟食及飮。一向
T1559_.29.0211c24: 爲受用。不可更轉爲生。如此果報類。不能於
T1559_.29.0211c25: 別生中更牽別果報。若更牽報無得解脱義。
T1559_.29.0211c26: 如此生相續依因依縁生。不過四有。謂中有
T1559_.29.0211c27: 生有先時有死有。此四於前已釋。偈曰。於四
T1559_.29.0211c28: 種有中。生有必染汚。釋曰。此中幾有定不
T1559_.29.0211c29: 定染汚。若一向染汚。唯是生有。由何惑。偈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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