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


punctuation    Hangul    Eng   

Citation style A:
Citation style B:
()
Citation style C:
()
Citation style D:
()
TextNo.
Vol.
Page

  INBUDS
INBUDS(Bibliographic Database)
  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
電子佛教辭典
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「guest」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。
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"guest".

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。

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. ・

Password Access Policies

阿毘達磨倶舍論 (No. 1558_ 世親玄奘譯 ) in Vol. 29

[First] [Prev+100] [Prev]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[Next] [Next+100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

T1558_.29.0150a01: 二無願無願。三無相無相。其相云何。頌曰
T1558_.29.0150a02:     重二縁無學 取空非常相
T1558_.29.0150a03:     後縁無相定 非擇滅爲靜
T1558_.29.0150a04:     有漏人不時 離上七近分
T1558_.29.0150a05: 論曰。此三等持縁前空等取空等相故立
T1558_.29.0150a06: 空空等名。空空等持縁前無學空三摩地
T1558_.29.0150a07: 取彼空相。空相順厭勝非我故。無願無願
T1558_.29.0150a08: 縁前無學無願等持取非常相。不取苦因
T1558_.29.0150a09: 等非無漏相故不取道等爲厭捨故。無
T1558_.29.0150a10: 相無相即縁無學無相三摩地非擇滅爲
T1558_.29.0150a11: 境。以無漏法無擇滅故。但取靜相非滅
T1558_.29.0150a12: 妙離。濫非常滅故。是無記性故。非離繋果
T1558_.29.0150a13: 故。此三等持唯是有漏。厭聖道故。無漏不
T1558_.29.0150a14: 然。唯三洲人不時解脱能起如是重三摩
T1558_.29.0150a15: 地。依十一地。除七近分。謂欲未至八本中
T1558_.29.0150a16: 間。契經復説四修等持。一爲住現法樂。二
T1558_.29.0150a17: 爲得勝知見。三爲得分別慧。四爲諸漏永
T1558_.29.0150a18: 盡修三摩地。其相云何。頌曰
T1558_.29.0150a19:     爲得現法樂 修諸善靜慮
T1558_.29.0150a20:     爲得勝知見 修淨天眼通
T1558_.29.0150a21:     爲得分別慧 修諸加行善
T1558_.29.0150a22:     爲得諸漏盡 修金剛喩定
T1558_.29.0150a23: 論曰。如契經説。有修等持若習若修若多
T1558_.29.0150a24: 所作得現樂住。乃至廣説。善言通攝淨及無
T1558_.29.0150a25: 漏。修諸善靜慮得住現法樂。而經但説初
T1558_.29.0150a26: 靜慮者。擧初顯後。理實通餘。不言爲住
T1558_.29.0150a27: 後法樂者。以後法樂非定住故。謂或退墮
T1558_.29.0150a28: 或上受生或般涅槃便不住故。若依諸定
T1558_.29.0150a29: 修天眼通。便能獲得殊勝知見。若修三界
T1558_.29.0150b01: 諸加行善及無漏善得分別慧。若修金剛喩
T1558_.29.0150b02: 定便得諸漏永盡。理實修此通依諸地而
T1558_.29.0150b03: 契經但説第四靜慮者。傳説。世尊依自説
T1558_.29.0150b04:
T1558_.29.0150b05: *説一切有部倶舍論*卷第二十八
T1558_.29.0150b06:
T1558_.29.0150b07:
T1558_.29.0150b08: 阿毘達磨倶舍論卷第二十九
T1558_.29.0150b09:   尊者世親造
T1558_.29.0150b10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58_.29.0150b11:   分別定品第八之二
T1558_.29.0150b12: 如是已説所依止定。當辯依定所起功徳。
T1558_.29.0150b13: 諸功徳中先辯無量。頌曰
T1558_.29.0150b14:     無量有四種 對治瞋等故
T1558_.29.0150b15:     慈悲無瞋性 喜喜捨無貪
T1558_.29.0150b16:     此行相如次 與樂及拔苦
T1558_.29.0150b17:     欣慰有情等 縁欲界有情
T1558_.29.0150b18:     喜初二靜慮 餘六或五十
T1558_.29.0150b19:     不能斷諸惑 人起定成三
T1558_.29.0150b20: 論曰。無量有四。一慈二悲三喜四捨。言無
T1558_.29.0150b21: 量者。無量有情爲所縁故。引無量福故。
T1558_.29.0150b22: 感無量果故。此何縁故唯有四種。對治四
T1558_.29.0150b23: 種多行障故。何謂四障。謂諸瞋害不欣慰欲
T1558_.29.0150b24: 貪瞋。治此如次建立慈等。不淨與捨倶治
T1558_.29.0150b25: 欲貪。斯有何別。毘婆沙説。欲貪有二。一色二
T1558_.29.0150b26: 婬。不淨與捨如次能治。理實不淨能治婬
T1558_.29.0150b27: 貪。餘親友貪捨能對治。四中初二體是無瞋。
T1558_.29.0150b28: 理實應言悲是不害。喜則喜受。捨即無貪。
T1558_.29.0150b29: 若并眷屬五蘊爲體。若捨無貪性如何能
T1558_.29.0150c01: 治瞋。此所治瞋貪所引故。理實應用二法
T1558_.29.0150c02: 爲體。此四無量行相別者。云何當令諸有
T1558_.29.0150c03: 情類得如是樂。如是思惟入慈等至。云何
T1558_.29.0150c04: 當令諸有情類離如是苦。如是思愴入悲
T1558_.29.0150c05: 等至。諸有情類得樂離苦豈不快哉。如是
T1558_.29.0150c06: 思惟入喜等至。諸有情類平等平等無有親
T1558_.29.0150c07: 怨。如是思惟入捨等至。此四無量不能令
T1558_.29.0150c08: 他實得樂等。寧非顛倒。願欲令彼得樂
T1558_.29.0150c09: 等故。或阿世耶無顛倒故。與勝解想相
T1558_.29.0150c10: 應起故。設是顛倒復有何失。若應非善理
T1558_.29.0150c11: 則不然。此與善根相應起故。若應引惡理
T1558_.29.0150c12: 亦不然。由此力能治瞋等故。此縁欲界一
T1558_.29.0150c13: 切有情。能治縁彼瞋等障故。然契經説修
T1558_.29.0150c14: 習慈等思惟一方一切世界。此經擧器以顯
T1558_.29.0150c15: 器中。第三但依初二靜慮。喜受攝故。餘定
T1558_.29.0150c16: 地無。所餘三種通依六地。謂四靜慮未至中
T1558_.29.0150c17: 間。或有欲令唯依五地。謂除未至。是容
T1558_.29.0150c18: 豫徳。已離欲者方能起故。或有欲令此四無
T1558_.29.0150c19: 量隨其所應通依十地。謂欲四本近分中
T1558_.29.0150c20: 間。此意欲令定不定地根本加行皆無量攝
T1558_.29.0150c21: 前雖説此能治四障而不能令諸惑得斷。
T1558_.29.0150c22: 有漏根本靜慮攝故。勝解作意相應起故。遍
T1558_.29.0150c23: 縁一切有情境故。此加行位制伏瞋等。或
T1558_.29.0150c24: 此能令已斷更遠故。前説此能治四障。謂
T1558_.29.0150c25: 欲未至亦有慈等。似所修成根本無量。由
T1558_.29.0150c26: 此制伏瞋等障已引斷道生能斷諸惑。諸
T1558_.29.0150c27: 惑斷已離染位中。方得根本四種無量。於此
T1558_.29.0150c28: 後位雖遇強縁而非瞋等之所蔽伏。初習
T1558_.29.0150c29: 業位云何修慈。謂先思惟自所受樂。或聞
T1558_.29.0151a01: 説佛菩薩聲聞及獨覺等所受快樂。便作是
T1558_.29.0151a02: 念。願諸有情一切等受如是快樂。若彼本來
T1558_.29.0151a03: 煩惱増盛不能如是平等運心應於有情
T1558_.29.0151a04: 分爲三品。所謂親友處中怨讐。親復分三。
T1558_.29.0151a05: 謂上中下。中品唯一。怨亦分三謂下中上。總
T1558_.29.0151a06: 成七品。分品別已。先於上親發起眞誠與
T1558_.29.0151a07: 樂勝解。此願成已。於中下親亦漸次修如
T1558_.29.0151a08: 是勝解。於親三品得平等已。次於中品下
T1558_.29.0151a09: 中上怨亦漸次修如是勝解。由數習力能
T1558_.29.0151a10: 於上怨起與樂願與上親等。修此勝解
T1558_.29.0151a11: 既得無退。次於所縁漸修令廣。謂漸運想
T1558_.29.0151a12: 思惟一邑一國一方一切世界。與樂行相無
T1558_.29.0151a13: 不遍滿。是爲修習慈無量成。若於有情
T1558_.29.0151a14: 樂求徳者能修慈定令速疾成。非於有
T1558_.29.0151a15: 情樂求失者。以斷善者有徳可録。麟喩獨
T1558_.29.0151a16: 覺有失可取。先福罪果現可見故。修悲喜
T1558_.29.0151a17: 法准此應知。謂觀有情沒衆苦海。便願令
T1558_.29.0151a18: 彼皆得解脱。及想有情得樂離苦。便深欣
T1558_.29.0151a19: 慰實爲樂哉。修捨最初從處中起漸次乃
T1558_.29.0151a20: 至能於上親起平等心與處中等。此四無
T1558_.29.0151a21: 量人起非餘。隨得一時必成三種。生第三
T1558_.29.0151a22: 定等唯不成喜故。已辯無量。次辯解脱。頌
T1558_.29.0151a23:
T1558_.29.0151a24:     解脱有八種 前三無貪性
T1558_.29.0151a25:     二二一一定 四無色定善
T1558_.29.0151a26:     滅受想解脱 微微無間生
T1558_.29.0151a27:     由自地淨心 及下無漏出
T1558_.29.0151a28:     三境欲可見 四境類品道
T1558_.29.0151a29:     自上苦集滅 非擇滅虚空
T1558_.29.0151b01: 論曰。解脱有八。一内有色想觀外色解
T1558_.29.0151b02: 脱。二内無色想觀外色解脱。三淨解脱身
T1558_.29.0151b03: 作證具足住。四無色定爲次四解脱。滅受想
T1558_.29.0151b04: 定爲第八解脱。八中前三無貪爲性。近治
T1558_.29.0151b05: 貪故。然契經中説想觀者。想觀増故。三中初
T1558_.29.0151b06: 二不淨相轉。作青瘀等諸行相故。第三解脱
T1558_.29.0151b07: 清淨相轉。作淨光鮮行相轉故。三并助伴
T1558_.29.0151b08: 皆五蘊性。初二解脱一一通依初二靜慮。能
T1558_.29.0151b09: 治欲界初靜慮中顯色貪故。第三解脱依後
T1558_.29.0151b10: 靜慮。離八災患心澄淨故。餘地亦有相似
T1558_.29.0151b11: 解脱而不建立。非増上故。次四解脱如其
T1558_.29.0151b12: 次第以四無色定善爲性。非無記染。非解
T1558_.29.0151b13: 脱故。亦非散善。性微劣故。彼散善者。如命
T1558_.29.0151b14: 終心。有説。餘時亦有散善。近分解脱道。亦
T1558_.29.0151b15: 得解脱名。無間不然。以縁下故。彼要背下
T1558_.29.0151b16: 地方名解脱故。然於餘處多分唯説彼根
T1558_.29.0151b17: 本地名解脱者。以近分中非全分故。第八
T1558_.29.0151b18: 解脱即滅盡定。彼自性等如先已説。厭背受
T1558_.29.0151b19: 想而起此故。或總厭背有所縁故。此滅盡
T1558_.29.0151b20: 定得解脱名。有説。由此解脱定障。微微心
T1558_.29.0151b21: 後此定現前。前對想心已名微細。此更微
T1558_.29.0151b22: 細故曰微微。次如是心入滅盡定。從滅
T1558_.29.0151b23: 定出或起有頂淨定心或即能起無所有處
T1558_.29.0151b24: 無漏心。如是入心唯是有漏。通從有漏無漏
T1558_.29.0151b25: 心出。八中前三唯以欲界色處爲境。有差
T1558_.29.0151b26: 別者。二境可憎。一境可愛。次四解脱各以
T1558_.29.0151b27: 自上苦集滅諦及一切地類智品道。彼非擇
T1558_.29.0151b28: 滅及與虚空爲所縁境。第三靜慮寧無解
T1558_.29.0151b29: 脱。第三定中無色貪故。自地妙樂所動亂
T1558_.29.0151c01: 故。行者何縁修淨解脱。爲欲令心暫欣悦
T1558_.29.0151c02: 故。前不淨觀令心沈慼。今修淨觀策發令
T1558_.29.0151c03: 欣。或爲審知自堪能故。謂前所修不淨解
T1558_.29.0151c04: 脱爲成不成。若觀淨相煩惱不起。彼方成
T1558_.29.0151c05: 故。由二縁故。諸瑜伽師修解脱等。一爲諸
T1558_.29.0151c06: 惑已斷更遠。二爲於定得勝自在故能引
T1558_.29.0151c07: 起無諍等徳及聖神通。由此便能轉變諸事
T1558_.29.0151c08: 起留捨等種種作用。何故經中第三第八説
T1558_.29.0151c09: 身作證非餘六邪。以於八中此二勝故。
T1558_.29.0151c10: 於二界中各在邊故。已辯解脱。次辯勝處。
T1558_.29.0151c11: 頌曰
T1558_.29.0151c12:     勝處有八種 二如初解脱
T1558_.29.0151c13:     次二如第二 後四如第三
T1558_.29.0151c14: 論曰。勝處有八。一内有色想觀外色少。二
T1558_.29.0151c15: 内有色想觀外色多。三内無色想觀外色
T1558_.29.0151c16: 少。四内無色想觀外色多。内無色想觀
T1558_.29.0151c17: 外青黄赤白爲四。足前成八。八中初二如
T1558_.29.0151c18: 初解脱。次二如第二解脱。後四如第三解
T1558_.29.0151c19: 脱。若爾八勝處何殊三解脱。前修解脱唯
T1558_.29.0151c20: 能棄背。後修勝處能制所縁。隨所樂觀惑
T1558_.29.0151c21: 終不起。已辯勝處。次辯遍處。頌曰
T1558_.29.0151c22:     遍處有十種 八如淨解脱
T1558_.29.0151c23:     後二淨無色 縁自地四蘊
T1558_.29.0151c24: 論曰。遍處有十。謂周遍觀地水火風青黄赤
T1558_.29.0151c25: 白及空與識二無邊處。於一切處周遍觀察
T1558_.29.0151c26: 無有間隙故名遍處。十中前八如淨解脱。
T1558_.29.0151c27: 謂八自性皆是無貪。若并助伴五蘊爲性。
T1558_.29.0151c28: 依第四靜慮縁欲可見色。有餘師説。唯風
T1558_.29.0151c29: 遍處縁所觸中風界爲境。後二遍處如次
T1558_.29.0152a01: 空識。二淨無色爲其自性。各縁自地四蘊
T1558_.29.0152a02: 爲境。應知此中修觀行者。從諸解脱入
T1558_.29.0152a03: 諸勝處。從諸勝處入諸遍處。以後後起勝
T1558_.29.0152a04: 前前故。此解脱等三門功徳。爲由何得。依
T1558_.29.0152a05: 何身起。頌曰
T1558_.29.0152a06:     滅定如先辯 餘皆通二得
T1558_.29.0152a07:     無色依三界 餘唯人趣起
T1558_.29.0152a08: 論曰。第八解脱如先已辯。以即是前滅盡
T1558_.29.0152a09: 定故。餘解脱等通由二得。謂由離染及加
T1558_.29.0152a10: 行得。以有曾習未曾習故。四無色解脱二
T1558_.29.0152a11: 無色遍處。一一通依三界身起。餘唯人起。
T1558_.29.0152a12: 由教力故。異生及聖皆能現起。諸有生在
T1558_.29.0152a13: 色無色界起靜慮無色。由何等別縁。頌曰
T1558_.29.0152a14:     二界由因業 能起無色定
T1558_.29.0152a15:     色界起靜慮 亦由法爾力
T1558_.29.0152a16: 論曰。生上二界總由三縁。能進引生色無
T1558_.29.0152a17: 色定。一由因力。謂於先時近及數修爲起
T1558_.29.0152a18: 因故。二由業力。謂先曾造感上地生順後
T1558_.29.0152a19: 受業。彼業異熟將起現前。勢力能令進起
T1558_.29.0152a20: 彼定。以若未離下地煩惱必定無容生上
T1558_.29.0152a21: 地故。三法爾力。謂器世界將欲壞時。下地
T1558_.29.0152a22: 有情法爾能起上地靜慮。以於此位所有善
T1558_.29.0152a23: 法由法爾力皆増盛故。諸有生在上二界
T1558_.29.0152a24: 中起無色定。由因業力非法爾力。無雲等
T1558_.29.0152a25: 天不爲三災之所壞故。生在色界起靜
T1558_.29.0152a26: 慮時。由上二縁及法爾力。若生欲界起上
T1558_.29.0152a27: 定時。一一應知。皆由教力。前來分別種
T1558_.29.0152a28: 種法門。皆爲弘持世尊正法。何謂正法。當
T1558_.29.0152a29: 住幾時。頌曰
T1558_.29.0152b01:     佛正法有二 謂教證爲體
T1558_.29.0152b02:     有持説行者 此便住世間
T1558_.29.0152b03: 論曰。世尊正法體有二種。一教二證。教謂契
T1558_.29.0152b04: 經調伏對法。證謂*三乘菩提分法。有能受
T1558_.29.0152b05: 持及正説者。佛正教法便住世間。有能依
T1558_.29.0152b06: 教正修行者。佛正證法便住世間。故隨三
T1558_.29.0152b07: 人住世時量。應知正法住爾所時。聖教總
T1558_.29.0152b08: 言唯住千載。有釋證法唯住千年。教法住
T1558_.29.0152b09: 時復過於此。此論依攝阿毘達磨。爲依何
T1558_.29.0152b10: 理釋對法*耶。頌曰
T1558_.29.0152b11:     迦濕彌羅議理成 我多依彼釋對法
T1558_.29.0152b12:     少有貶量爲我失 判法正理在牟尼
T1558_.29.0152b13: 論曰。迦濕彌羅國毘婆沙師議阿毘達磨理
T1558_.29.0152b14: 善成立。我多依彼釋對法宗。少有貶量爲
T1558_.29.0152b15: 我過失。判法正理唯在世尊及諸如來大聖
T1558_.29.0152b16: 弟子
T1558_.29.0152b17:     大師世眼久已閉 堪爲證者多散滅
T1558_.29.0152b18:     不見眞理無制人 由鄙尋思亂聖教
T1558_.29.0152b19:     自覺已歸勝寂靜 持彼教者多隨滅
T1558_.29.0152b20:     世無依怙喪衆徳 無鉤制惑隨意轉
T1558_.29.0152b21:     既知如來正法壽 漸次淪亡如至喉
T1558_.29.0152b22:     是諸煩惱力増時 應求解脱勿放逸
T1558_.29.0152b23:   破執我品第九之一
T1558_.29.0152b24: 越此依餘豈無解脱。理必無有。所以者何。
T1558_.29.0152b25: 虚妄我執所迷亂故。謂此法外諸所執我。非
T1558_.29.0152b26: 即於蘊相續假立執有眞實離蘊我故。由
T1558_.29.0152b27: 我執力諸煩惱生*三有輪迴無容解脱。以
T1558_.29.0152b28: 何爲證。知諸我名唯召蘊相續非別
T1558_.29.0152b29: 我體。於彼所計離蘊我中無有眞實現比
T1558_.29.0152c01: 量故。謂若我體別有實物如餘有法。若無
T1558_.29.0152c02: 障縁。應現量得如六境意。或比量得如五
T1558_.29.0152c03: 色根。言五色根比量得者。如世現見。雖有
T1558_.29.0152c04: 衆縁由闕別縁果便非有不闕便有。如種
T1558_.29.0152c05: 芽。如是亦見雖有現境作意等縁而
T1558_.29.0152c06: 諸盲聾不盲聾等識不起。起定知別縁有
T1558_.29.0152c07: 闕不闕。此別縁者即眼等根。如是名爲色根
T1558_.29.0152c08: 比量。於離蘊我二量都無。由此證知無眞
T1558_.29.0152c09: 我體。然犢子部執有補特伽羅其體與蘊
T1558_.29.0152c10: 不一不異。此應思擇爲實爲假。實有假
T1558_.29.0152c11: 有相別云何。別有事物是實有相。如色聲
T1558_.29.0152c12: 等。但有聚集是假有相。如乳酪等。許實
T1558_.29.0152c13: *許假各有何失。體若是實應與蘊異。有別
T1558_.29.0152c14: 性故。如別別蘊。又有實體必應有因。或
T1558_.29.0152c15: 應是無爲。便同外道見。又應無用。徒執實
T1558_.29.0152c16: 有。體若是假便同我説。非我所立補特伽羅
T1558_.29.0152c17: 如仁所徴實有假有。但可依内現在世攝
T1558_.29.0152c18: 有執受諸蘊立補特伽羅。如是謬言於義
T1558_.29.0152c19: 未顯。我猶不了如何名依。若攬諸蘊是此
T1558_.29.0152c20: 依義。既攬諸蘊成補特伽羅則補特伽羅應
T1558_.29.0152c21: 成假有。如乳酪等攬色等成。若因諸蘊是
T1558_.29.0152c22: 此依義。既因諸蘊立補特伽羅則補特伽羅
T1558_.29.0152c23: 同此失。不如是立。所立云何。此如世間
T1558_.29.0152c24: 依薪立火。如何立火可説依薪。謂非離
T1558_.29.0152c25: 薪可立有火。而薪與火非異非一。若火異
T1558_.29.0152c26: 薪薪應不熱。若火與薪一所燒即能燒。如
T1558_.29.0152c27: 是不離蘊立補特伽羅。然補特伽羅與蘊
T1558_.29.0152c28: 非異一。若與蘊異體應是常。若與蘊一體
T1558_.29.0152c29: 應成斷。仁今於此且應定説。何者爲火。何
T1558_.29.0153a01: 者爲薪。令我了知火依薪義。何所應説。
T1558_.29.0153a02: 若説應言所燒是薪能燒是火。此復應説。
T1558_.29.0153a03: 何者所燒。何者能燒。名薪名火。且世共了。
T1558_.29.0153a04: 諸不炎熾所然之物名所燒薪。諸有光明
T1558_.29.0153a05: 極熱炎熾能然之物名能燒火。此能燒然彼
T1558_.29.0153a06: 物相續令其後後異前前故。此彼雖倶八
T1558_.29.0153a07: 事爲體而縁薪故火方得生。如縁乳酒
T1558_.29.0153a08: 生於酪酢。故世共説依薪有火。若依此理
T1558_.29.0153a09: 火則異薪。後火前薪時各別故。若汝所計
T1558_.29.0153a10: 補特伽羅如火依薪依諸蘊者則定應説
T1558_.29.0153a11: 縁蘊而生體異諸蘊成無常住。若謂即於
T1558_.29.0153a12: 炎熾木等煖觸名火餘事名薪。是則火薪倶
T1558_.29.0153a13: 時而起應成異體。相有異故。應説依義。此
T1558_.29.0153a14: 既倶生。如何可言依薪立火。謂非此火用
T1558_.29.0153a15: 薪爲因。各從自因倶時生故。亦非此火
T1558_.29.0153a16: 名因薪立。以立火名因煖觸故。若謂所
T1558_.29.0153a17: 説火依薪言爲顯倶生或依止義。是則應
T1558_.29.0153a18: 許補特伽羅與蘊倶生或依止蘊。已分明許
T1558_.29.0153a19: 體與蘊異。理則應許若許蘊無。補特伽羅
T1558_.29.0153a20: 體亦非有。如薪非有火體亦無。而不許然
T1558_.29.0153a21: 故釋非理。然彼於此自設難言。若火異薪
T1558_.29.0153a22: 薪應不熱。彼應定説熱體謂何。若彼釋
T1558_.29.0153a23: 言熱謂煖觸則薪非熱。體相異故。若復釋
T1558_.29.0153a24: 言熱謂煖合則應異體亦得熱名。以實火
T1558_.29.0153a25: 名唯目煖觸。餘與煖合皆得熱名。是則分
T1558_.29.0153a26: 明許薪名熱。雖薪火異而過不成。如何
T1558_.29.0153a27: 此中擧以爲難。若謂木等遍炎熾時説名爲
T1558_.29.0153a28: 薪亦名爲火是則應説。依義謂何。補特
T1558_.29.0153a29: 伽羅與色等蘊定應是一。無理能遮。故彼
T1558_.29.0153b01: 所言如依薪立火。如是依蘊立補特伽
T1558_.29.0153b02: 羅。進退推徴理不成立。又彼若*許補特伽
T1558_.29.0153b03: 羅與蘊一異倶不可説。則彼所許三世無
T1558_.29.0153b04: 爲及不可説五種爾焔亦應不可説。以補
T1558_.29.0153b05: 特伽羅不可説第五及非第五故。又彼施
T1558_.29.0153b06: 設補特伽羅應更礭陳。爲何所託。若言託
T1558_.29.0153b07: 蘊假義已成。以施設補特伽羅不託補特
T1558_.29.0153b08: 伽羅故。若言此施設託補特伽羅。如何上
T1558_.29.0153b09: 言依諸蘊立理則但應説依補特伽羅。既
T1558_.29.0153b10: 不許然。故唯託蘊。若謂有蘊此則可知故
T1558_.29.0153b11: 我上言此依蘊立。是則諸色有眼等縁方
T1558_.29.0153b12: 可了知。故應言依眼等。又且應説。補特伽
T1558_.29.0153b13: 羅是六識中何識所識。六識所識。所以者何。
T1558_.29.0153b14: 若於一時眼識識色。因茲知有補特伽羅。
T1558_.29.0153b15: 説此名爲眼識所識。而不可説與色一異。
T1558_.29.0153b16: 乃至一時意識識法。因茲知有補特伽羅。
T1558_.29.0153b17: 説此名爲意識所識。而不可説與法一異。
T1558_.29.0153b18: 若爾所計補特伽羅應同乳等唯假施設。謂
T1558_.29.0153b19: 如眼識識諸色時因此若能知有乳等便
T1558_.29.0153b20: 説乳等眼識所識。而不可説與色一異。
T1558_.29.0153b21: 乃至身識説諸觸時。因此若能知有乳
T1558_.29.0153b22: 等便説乳等身識所識。而不可説與觸一
T1558_.29.0153b23: 異。勿乳等成四或非四所成。由此應成總
T1558_.29.0153b24: 依諸蘊假施設有補特伽羅。猶如世間總
T1558_.29.0153b25: 依色等施設乳等是假非實。又彼所説。若
T1558_.29.0153b26: 於一時眼識識色。因茲知有補特伽羅。此
T1558_.29.0153b27: 言何義。爲説諸色是了補特伽羅因。爲
T1558_.29.0153b28: 了色時補特伽羅亦可了。若説諸色是了
T1558_.29.0153b29: 此因然不可言此異色者。是則諸色以眼
T1558_.29.0153c01: 及明作意等縁爲了因故。應不可説色
T1558_.29.0153c02: 異眼等。若了色時此亦可了爲色能了即
T1558_.29.0153c03: 了此耶。爲於此中別有能了。若色能了即
T1558_.29.0153c04: 能了此則應許此體即是色或唯於色假
T1558_.29.0153c05: 立於此。或不應有如是分別如是類是色
T1558_.29.0153c06: 如是類是此。若無如是二種分別如何立
T1558_.29.0153c07: 有色有補特伽羅。有情必由分別立故。
T1558_.29.0153c08: 若於此中別有能了了時別故此應異色。
T1558_.29.0153c09: 如黄異青前異後等。乃至於法徴難亦然。
T1558_.29.0153c10: 若彼救言如此與色不可定説是一是異。
T1558_.29.0153c11: 二種能了相望亦然。能了不應是有爲攝。若
T1558_.29.0153c12: 許爾者。便壞自宗。又若實有補特伽羅而
T1558_.29.0153c13: 不可説色非色者。世尊何故作如是言。色
T1558_.29.0153c14: 乃至識皆無有我。又彼既許補特伽羅眼識
T1558_.29.0153c15: 所得。如是眼識於色此倶爲縁何起。若縁
T1558_.29.0153c16: 色起則不應説眼識能了補特伽羅。此非
T1558_.29.0153c17: 眼識縁。如聲處等故。謂若有識縁此境起。
T1558_.29.0153c18: 即用此境爲所縁縁補特伽羅非眼識縁
T1558_.29.0153c19: 者。如何可説爲眼識所縁。故此定非眼識
T1558_.29.0153c20: 所了。若眼識起縁此或倶便違經説。以契
T1558_.29.0153c21: 經中定判識起由二縁故。又契經説。苾芻
T1558_.29.0153c22: 當知。眼因色縁能生眼識。諸所有眼識皆
T1558_.29.0153c23: 縁眼色故。又若爾者。補特伽羅應是無常。
T1558_.29.0153c24: 契經説故。謂契經説。諸因諸縁能生識者皆
T1558_.29.0153c25: 無常性。若彼遂謂補特伽羅非識所縁。應
T1558_.29.0153c26: 非所識。若非所識應非所知。若非所知
T1558_.29.0153c27: 如何立有。若不立有便壞自宗。又若許爲
T1558_.29.0153c28: 六識所識。眼識識故應異聲等。猶如色。耳
T1558_.29.0153c29: 識識故。應異色等。譬如聲。餘識所識爲難
T1558_.29.0154a01: 准此。又立此爲六識所識。便違經説。如
T1558_.29.0154a02: 契經言。梵志當知。五根行處境界各別。各唯
T1558_.29.0154a03: 受用自所行處及自境界。非有異根亦能
T1558_.29.0154a04: 受用異根行處及異境界。五根謂眼耳鼻舌
T1558_.29.0154a05: 身。意兼受用五根行處及彼境界。彼依意
T1558_.29.0154a06: 故。或不應執補特伽羅是五根境。如是便
T1558_.29.0154a07: 非五識所識。有違宗過。若爾意根境亦應
T1558_.29.0154a08: 別。如六生喩契經中言。如是六根行處境
T1558_.29.0154a09: 界各有差別。各別樂求自所行處及自境界。
T1558_.29.0154a10: 非此中説眼等六根。眼等五根及所生識無
T1558_.29.0154a11: 有勢力樂見等故。但説眼等増上勢力所
T1558_.29.0154a12: 引意識名眼等根。獨行意根増上勢力所
T1558_.29.0154a13: 引意識不能樂求眼等五根所行境界。故
T1558_.29.0154a14: 此經義無違前失。又世尊説。苾芻當知。
T1558_.29.0154a15: 吾今爲汝具足演説一切所達所知法門。其
T1558_.29.0154a16: 體是何。謂諸眼色眼識眼觸。眼觸爲縁内所
T1558_.29.0154a17: 生受。或樂或苦不苦不樂。廣説乃至。意觸爲
T1558_.29.0154a18: 縁内所生受。或樂或苦不苦不樂。是名一切
T1558_.29.0154a19: 所達所知。由此經文決判一切所達知法。
T1558_.29.0154a20: 唯有爾所。此中無有補特伽羅。故補特伽
T1558_.29.0154a21: 羅亦應非所識。以慧與識境必同故。諸謂
T1558_.29.0154a22: 眼見補特伽羅。應知眼根見此所有於見
T1558_.29.0154a23: 非我謂見我故。彼便蹎墜惡見深坑。故佛
T1558_.29.0154a24: 經中自決此義。謂唯於諸蘊説補特伽羅。
T1558_.29.0154a25: 如人契經作如是説。眼及色爲縁生於眼
T1558_.29.0154a26: 識。三和合觸倶起受想思。於中後四是無色
T1558_.29.0154a27: 蘊。初眼及色名爲色蘊。唯由此量説名爲
T1558_.29.0154a28: 人。即於此中隨義差別假立名想。或謂
T1558_.29.0154a29: 有情不悦意生儒童養者命者生者補特伽
T1558_.29.0154b01: 羅。亦自稱言我眼見色。復隨世俗説。此
T1558_.29.0154b02: 具壽有如是名如是種族如是姓類如是
T1558_.29.0154b03: 飮食如是受樂如是受苦如是長壽如是久
T1558_.29.0154b04: 住如是壽際。苾芻當知。此唯名想。此唯自
T1558_.29.0154b05: 稱。但隨世俗假施設有。如是一切無常有
T1558_.29.0154b06: 爲從衆縁生由思所造。世尊恒勅依了義
T1558_.29.0154b07: 經。此經了義。不應異釋。又薄伽梵告梵志
T1558_.29.0154b08: 言。我説一切有唯是十二處。若數取趣非是
T1558_.29.0154b09: 處攝無體理成。若是處攝則不應言是不
T1558_.29.0154b10: 可説。彼部所誦契經亦言。諸所有眼諸所有
T1558_.29.0154b11: 色。廣説乃至。苾芻當知。如來齊此施設一
T1558_.29.0154b12: 切建立一切有自體法。此中無有補特伽
T1558_.29.0154b13: 羅。如何可説此有實體。頻毘婆羅契經
T1558_.29.0154b14: 亦説。諸有愚昧無聞異生隨逐假名計爲我
T1558_.29.0154b15: 者。此中無有我我所性。唯有一切衆苦法
T1558_.29.0154b16: 體將正已生。乃至廣説。有阿羅漢苾芻尼
T1558_.29.0154b17: 名世羅。爲魔王説
T1558_.29.0154b18:     汝墮惡見趣 於空行聚中
T1558_.29.0154b19:     妄執有有情 智者達非有
T1558_.29.0154b20:     如即攬衆分 假想立爲車
T1558_.29.0154b21:     世俗立有情 應知攬諸蘊
T1558_.29.0154b22: 世尊於雜阿笈摩中爲婆羅門婆拕梨説
T1558_.29.0154b23:     婆拕梨諦聽 能解諸結法
T1558_.29.0154b24:     謂依心故染 亦依心故淨
T1558_.29.0154b25:     我實無我性 顛倒故執有
T1558_.29.0154b26:     無有情無我 唯有有因法
T1558_.29.0154b27:     謂十二有支 所攝蘊處界
T1558_.29.0154b28:     審思此一切 無補特伽羅
T1558_.29.0154b29:     既觀内是空 觀外空亦爾
T1558_.29.0154c01:     能修空觀者 亦都不可得
T1558_.29.0154c02: 經説。執我有五種失。謂起我見及有情見
T1558_.29.0154c03: 墮惡見趣。同諸外道。越路而行。於空性中
T1558_.29.0154c04: 心不悟入不能淨信不能安住不得解
T1558_.29.0154c05: 脱。聖法於彼不能清淨。此皆非量。所以者
T1558_.29.0154c06: 何。於我部中曾不誦故。汝宗許是量爲部
T1558_.29.0154c07: 爲佛言。若部是量佛非汝師汝非釋子。若
T1558_.29.0154c08: 佛言者此皆佛言。如何非量。彼謂。此説皆
T1558_.29.0154c09: 非眞佛言。所以者何。我部不誦故。此極非
T1558_.29.0154c10: 理。非理者何。如是經文諸部皆誦。不違法
T1558_.29.0154c11: 性及餘契經。而敢於中輒興誹撥我不誦
T1558_.29.0154c12: 故非眞佛言。唯縱兇狂故極非理。又於彼
T1558_.29.0154c13: 部豈無此經謂一切法皆非我性。若彼意
T1558_.29.0154c14: 謂補特伽羅與所依法不一不異故説一
T1558_.29.0154c15: 切法皆非我。既爾應非意識所識。二縁生
T1558_.29.0154c16: 識經決判故。又於餘經如何會釋。謂契經
T1558_.29.0154c17: 説。非我計我此中具有想心見倒。計我成
T1558_.29.0154c18: 倒説於非我。不言於我何煩會釋。非我者
T1558_.29.0154c19: 何。謂蘊處界。便違前説補特伽羅與色等
T1558_.29.0154c20: 蘊不一不異。又餘經説。苾芻當知。一切沙
T1558_.29.0154c21: 門婆羅門等諸有執我等隨觀見。一切唯
T1558_.29.0154c22: 於五取蘊起。故無依我起於我見。但於非
T1558_.29.0154c23: 我法妄分別爲我。又餘經言。諸有已憶正憶
T1558_.29.0154c24: 當憶種種宿住。一切唯於五取蘊起。故定無
T1558_.29.0154c25: 有補特伽羅。若爾何縁此經復説我於過
T1558_.29.0154c26: 去世有如是色等。此經爲顯能憶宿生一
T1558_.29.0154c27: 相續中有種種事。若見實有補特伽羅於
T1558_.29.0154c28: 過去生能有色等如何非墮起身見失。或
T1558_.29.0154c29: 應*誹撥言無此經。是故此經依總假我言
T1558_.29.0155a01: 有色等如聚如流。若爾世尊應非一切
T1558_.29.0155a02: 智。無心心所能知一切法刹那刹那異生滅
T1558_.29.0155a03: 故。若許有我可能遍知。補特伽羅則應常
T1558_.29.0155a04: 住。許心滅時此不滅故。如是便越汝所許
T1558_.29.0155a05: 宗。我等不言佛於一切能頓遍知故名一
T1558_.29.0155a06: 切智者。但約相續有堪能故。謂得佛名諸
T1558_.29.0155a07: 蘊相續成就如是殊勝堪能纔作意時於
T1558_.29.0155a08: 所欲知境無倒智起故名一切智。非於一
T1558_.29.0155a09: 念能頓遍知。故於此中有如是頌
T1558_.29.0155a10:     由相續有能 如火食一切
T1558_.29.0155a11:     如是一切智 非由頓遍知
T1558_.29.0155a12: 如何得知約相續説知一切法非我遍
T1558_.29.0155a13: 知。説佛世尊有三世故。於何處説。如有
T1558_.29.0155a14: 頌言
T1558_.29.0155a15:     若過去諸佛 若未來諸佛
T1558_.29.0155a16:     若現在諸佛 皆滅衆生憂
T1558_.29.0155a17: 汝宗唯許蘊有三世。非數取趣。故定應爾
T1558_.29.0155a18: *説一切有部倶舍論*卷第二十九
T1558_.29.0155a19:
T1558_.29.0155a20:
T1558_.29.0155a21:
T1558_.29.0155a22: 阿毘達磨倶舍論卷第三十
T1558_.29.0155a23:   尊者世親造
T1558_.29.0155a24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58_.29.0155a25:   破執我品第九之二
T1558_.29.0155a26: 若唯五取蘊名補特伽羅。何故世尊作如是
T1558_.29.0155a27: 説。吾今爲汝説諸重擔取捨重擔荷重擔
T1558_.29.0155a28: 者。何縁於此佛不應説。不應重擔即名能
T1558_.29.0155a29: 荷。所以者何。曾末見故。不可説事亦不應
T1558_.29.0155b01: 説。所以者何。亦未見故。又取重擔應非蘊
T1558_.29.0155b02: 攝重擔自取曾未見故。然經説愛名取擔
T1558_.29.0155b03: 者。既即蘊。攝。荷者應然。即於諸蘊立數取
T1558_.29.0155b04: 趣。然恐謂此補特伽羅是不可説常住實有。
T1558_.29.0155b05: 故此經後佛自釋言。但隨世俗説此具壽
T1558_.29.0155b06: 有如是名。乃至廣説。如上所引人經文句。
T1558_.29.0155b07: 爲令了此補特伽羅可説無常非實有性。
T1558_.29.0155b08: 即五取蘊自相逼害得重擔名。前前刹那引
T1558_.29.0155b09: 後後故名爲荷者。故非實有補特伽羅。補
T1558_.29.0155b10: 特伽羅定應實有。以契經説諸有撥無化
T1558_.29.0155b11: 生有情邪見攝故。誰言無有化生有情如
T1558_.29.0155b12: 佛所言我説有故。謂蘊相續能往後世不
T1558_.29.0155b13: 由胎卵濕名化生有情。撥此爲無故邪見
T1558_.29.0155b14: 攝。化生諸蘊理實有故。又許此邪見謗補特
T1558_.29.0155b15: 伽羅。汝等應言。是何所斷。見修所斷。理並不
T1558_.29.0155b16: 然。補特伽羅非諦攝故。邪見不應修所斷
T1558_.29.0155b17: 故。若謂經説有一補特伽羅生在世間應
T1558_.29.0155b18: 非蘊者。亦不應理。此於總中假説一故。
T1558_.29.0155b19: 如世間説一麻一米一聚一言。或補特伽羅
T1558_.29.0155b20: 應許有爲攝。以契經説生世間故。非此言
T1558_.29.0155b21: 生如蘊新起。依何義説生在世間。依此
T1558_.29.0155b22: 今時取別蘊義。如世間説能祠者生記論
T1558_.29.0155b23: 者生取明論故。又如世説有苾芻生有
T1558_.29.0155b24: 外道生。取儀式故。或如世説有老者生有
T1558_.29.0155b25: 病者生。取別位故。佛已遮故此救不成。如
T1558_.29.0155b26: 勝義空契經中説。有業有異熟。作者不可
T1558_.29.0155b27: 得。謂能捨此蘊及能續餘蘊。唯除法假。
T1558_.29.0155b28: 故佛已遮。頗勒具那契經亦説。我終不説
T1558_.29.0155b29: 有能取者。故定無一補特伽羅能於世間
T1558_.29.0155c01: 取捨諸蘊。又汝所引祠者等生。其體是何而
T1558_.29.0155c02: 能喩此。若執是我彼不極成。若心心所彼
T1558_.29.0155c03: 念念滅新新生故取捨不成。若許是身亦
T1558_.29.0155c04: 如心等。又如明等與身有異。蘊亦應異
T1558_.29.0155c05: 補特伽羅。老病二身各與前別。數論轉變如
T1558_.29.0155c06: 前已遣。故彼所引爲喩不成。又許蘊生非
T1558_.29.0155c07: 數取趣則定許此異蘊及常。又此唯一。蘊
T1558_.29.0155c08: 體有五。寧不説此與蘊有異。大種有四造
T1558_.29.0155c09: 色唯一。寧言造色不異大種。是彼宗過。何
T1558_.29.0155c10: 謂彼宗。諸計造色即大種論。設如彼見應
T1558_.29.0155c11: 作是質。如諸造色即四大種亦應即五蘊
T1558_.29.0155c12: 立補特伽羅。若補特伽羅即諸蘊者。世尊何
T1558_.29.0155c13: 不記命者即身。觀能問者阿世耶故。問者
T1558_.29.0155c14: 執一内用士夫體實非虚名爲命者。依此
T1558_.29.0155c15: 問佛與身一異。此都無故一異不成。如何
T1558_.29.0155c16: 與身可記一異。如不可記龜毛&T057344;軟。
T1558_.29.0155c17: 古昔諸師已解斯結。昔有大徳名曰龍軍。
T1558_.29.0155c18: 三明六通具八解脱。于時有一畢隣陀王。
T1558_.29.0155c19: 至大徳所作如是説。我今來意欲請所疑。
T1558_.29.0155c20: 然諸沙門性好多語。尊能直答。我當請問。
T1558_.29.0155c21: 大徳受請。王即問言。命者與身爲一爲異。
T1558_.29.0155c22: 大徳答言。此不應記。王言。豈不先有要耶。
T1558_.29.0155c23: 今何異言不答所問。大徳質曰。我欲問疑。
T1558_.29.0155c24: 然諸國王性好多語。王能直答。我當發問。王
T1558_.29.0155c25: 便受教。大徳問言。大王宮中諸菴羅樹所生
T1558_.29.0155c26: 果味爲酢爲甘。王言。宮中本無此樹。大徳
T1558_.29.0155c27: 復責。先無要耶。今何異言不答所問。王言。
T1558_.29.0155c28: 宮内此樹既無。寧可答言果味甘*酢。大徳
T1558_.29.0155c29: 誨曰。命者亦無。如何可言與身一異。佛何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
[First] [Prev+100] [Prev]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[Next] [Next+100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