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


punctuation    Hangul    Eng   

Citation style A:
Citation style B:
()
Citation style C:
()
Citation style D:
()
TextNo.
Vol.
Page

  INBUDS
INBUDS(Bibliographic Database)
  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
電子佛教辭典
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「guest」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。
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"guest".

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。

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. ・

Password Access Policies

入阿毘達磨論 (No. 1554_ 寒建陀羅玄奘譯 ) in Vol. 28

[First] [Prev] 984 985 986 987 988 989 [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

T1554_.28.0984a01: 明於諦不了。謂苦於不欲乃至於道不欲。由
T1554_.28.0984a02: 不了故次引生疑。謂聞邪正二品便懷猶豫。
T1554_.28.0984a03: 爲苦非苦乃至爲道非道。從此猶豫引生邪
T1554_.28.0984a04: 見。謂惡友由邪聞思生邪決定。無施與無愛
T1554_.28.0984a05: 樂無祠祀。乃至廣説。從此邪見有身見生。謂
T1554_.28.0984a06: 取蘊中撥無苦理。便執有我或有我所。從有
T1554_.28.0984a07: 身見邊執見生。謂執我有斷常邊故。從邊執
T1554_.28.0984a08: 見戒禁取生。謂此邊執爲能淨故。從戒禁取
T1554_.28.0984a09: 引見取生。謂能淨者是最勝故。從此見取次
T1554_.28.0984a10: 引貪生。謂自見中情深愛故。從此貪後次引
T1554_.28.0984a11: 慢生。謂自見中深著己。恃生高擧篾他
T1554_.28.0984a12: 故。從此慢後次引瞋生。謂恃己見於他見中
T1554_.28.0984a13: 情不能忍必憎嫌故。或於自見取捨位中。起。
T1554_.28.0984a14: 憎嫌故。十種隨眠次第如是。由三因縁起諸
T1554_.28.0984a15: 煩惱。一未斷隨眠故。二非理作意故。三境
T1554_.28.0984a16: 界現前故。由因加行境界三力煩惱現前。此
T1554_.28.0984a17: 説具者。亦有唯依境界力起。煩亂遍惱身
T1554_.28.0984a18: 心相續。故名煩惱。此即隨眠
T1554_.28.0984a19: 隨煩惱者。即諸煩惱亦名隨煩惱。復有隨煩
T1554_.28.0984a20: 惱。謂餘一切行蘊所攝染汚心所。與諸煩惱
T1554_.28.0984a21: 同蘊攝故。此復云何。謂誑憍害惱恨諂等有
T1554_.28.0984a22: 無量種。如聖教説。誑謂惑他。憍謂染著自身
T1554_.28.0984a23: 所有色力族姓淨戒多聞巧辯等已。令心傲
T1554_.28.0984a24: 逸無所顧性。害謂於他能爲逼迫。由此能行
T1554_.28.0984a25: 打罵等事。惱謂堅執諸有罪事。由此不受如
T1554_.28.0984a26: 理諫誨。恨謂於忿所縁事中。數數尋思結怨
T1554_.28.0984a27: 不捨。諂謂心曲。如是六種從煩惱生。穢汚相
T1554_.28.0984a28: 麁名煩惱垢。於此六種煩惱垢中。誑憍二種
T1554_.28.0984a29: 是貪等流。貪種類故。害恨二種是瞋等流。瞋
T1554_.28.0984b01: 種類故。惱垢即是見取等流。執已見勝者惱
T1554_.28.0984b02: 亂自他故。諂垢即是諸見等流。諸見増多諂
T1554_.28.0984b03: 曲故。如説諂曲謂諸惡見。此垢及纒并餘染
T1554_.28.0984b04: 汚行蘊所攝。諸心所法從煩惱生。故皆名隨
T1554_.28.0984b05: 煩惱
T1554_.28.0984b06: 纒有十種。謂惛沈睡眠掉擧惡作嫉慳無慚
T1554_.28.0984b07: 無愧忿覆。身心相續無堪任性名爲惛沈。是
T1554_.28.0984b08: 昧重義。不能任持。身心相續令心昧略。名爲
T1554_.28.0984b09: 睡眠。此得纒名。唯依染汚。掉擧謂令心不寂
T1554_.28.0984b10: 靜。惡所作體名爲惡作。有別心所縁惡作生
T1554_.28.0984b11: 立惡作名。是追悔義。此於果體假立因名。如
T1554_.28.0984b12: 縁空名空縁不淨名不淨。世間亦以處而説。
T1554_.28.0984b13: 依處者。如言一切村邑來等。此立纒名。亦唯
T1554_.28.0984b14: 依染。嫉慳二相結中已説。於諸功徳及有徳
T1554_.28.0984b15: 者令心不敬。説名無慚。即是恭敬所敵對法。
T1554_.28.0984b16: 於諸罪中不見怖畏。説名無愧。能招惡趣。善
T1554_.28.0984b17: 士所訶説名爲罪。除瞋及害。於情非情令心
T1554_.28.0984b18: 憤發。説名爲忿。隱藏自罪説名爲覆。此十纒
T1554_.28.0984b19: 縛身心相續。故名爲纒。此中惛沈睡眠無愧
T1554_.28.0984b20: 是無明等流。惡作是疑等流。無慚慳掉擧是
T1554_.28.0984b21: 貪等流。嫉忿是瞋等流。覆是貪無明等流。諸
T1554_.28.0984b22: 心所法行相微細。一一相續分別尚難。況一
T1554_.28.0984b23: 刹那倶時而有。微密智者依佛所説。觀果差
T1554_.28.0984b24: 別知其性異。爲諸學者無倒宣説。有劣慧者
T1554_.28.0984b25: 未親承事無倒解釋佛語諸師。故於心所迷
T1554_.28.0984b26: 謬誹撥。或説唯三或全非有
T1554_.28.0984b27: 漏有三種。謂欲漏有漏無明漏。欲界煩惱并
T1554_.28.0984b28: 纒除無明名欲漏。有四十一物。謂三十一隨
T1554_.28.0984b29: 眠并十纒。色無色界煩惱并纒除無明名有
T1554_.28.0984c01: 漏。有五十四物。謂上二界各二十六隨眠。
T1554_.28.0984c02: 并惛沈掉擧同無記故。内門轉故。依定地故。
T1554_.28.0984c03: 二界合立一有漏名。三界無明名無明漏。有
T1554_.28.0984c04: 十五物。以無明是諸有本故。別立漏等。稽留
T1554_.28.0984c05: 有情久住三界。障趣解脱故名爲漏。或令流
T1554_.28.0984c06: 轉從有頂天至無間獄。故名爲漏。或彼相續
T1554_.28.0984c07: 於六瘡門泄過無窮。故名爲漏
T1554_.28.0984c08: 瀑流有四。謂欲有見無明*瀑流。欲漏中除
T1554_.28.0984c09: 見名欲*瀑流。有二十九物。有漏中除見名有
T1554_.28.0984c10: *瀑流。有三十物。三界諸見名見*瀑流。有三
T1554_.28.0984c11: 十六物。三界相應不共無明名無明*瀑流。有
T1554_.28.0984c12: 十五物。漂奪一切有情勝事。故名*瀑流。如
T1554_.28.0984c13: 水*瀑流。軛有四種。如*瀑流説。和合有情令
T1554_.28.0984c14: 於諸趣諸生諸地受苦。故名爲軛。即是和合
T1554_.28.0984c15: 令受種種輕重苦義
T1554_.28.0984c16: 説一切有部入阿毘達磨論卷上
T1554_.28.0984c17:
T1554_.28.0984c18:
T1554_.28.0984c19:
T1554_.28.0984c20: 入阿毘達磨論卷下
T1554_.28.0984c21:   塞建*陀羅阿羅漢造
T1554_.28.0984c22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
T1554_.28.0984c23: 取有四種。謂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。即欲
T1554_.28.0984c24: 瀑流加無明名欲取。有三十四物。謂貪瞋慢
T1554_.28.0984c25: 無明各五疑四纒十。即有*瀑流加無明名我
T1554_.28.0984c26: 語取。有四十物。謂貪慢無明各十疑八及惛
T1554_.28.0984c27: 沈掉擧。諸見中除戒禁取餘名見取。有三十
T1554_.28.0984c28: 物。戒禁取名戒禁取。有六物。由此獨處聖
T1554_.28.0984c29: 道怨故。雙誑在家出家衆故。於五見中此別
T1554_.28.0985a01: 立取。謂在家衆由此誑惑。計自餓服氣及墜
T1554_.28.0985a02: 山巖等爲天道故。諸出家衆由此誑惑。計捨
T1554_.28.0985a03: 可愛境受杜多功徳爲淨道故。薪義是取義。
T1554_.28.0985a04: 能令業火熾然相續而生長故。如有薪故火
T1554_.28.0985a05: 得熾然。如是有煩惱故有情業得生長。又猛
T1554_.28.0985a06: 利義是取義。或纒裹義是取義。如蠶處繭自
T1554_.28.0985a07: 纒而死。如是有情四取所纒。流轉生死喪失
T1554_.28.0985a08: 慧命。身繋有四種。謂貪欲身繋。瞋恚身繋。戒
T1554_.28.0985a09: 禁取身繋。此實執身繋。欲界五部貪名初身
T1554_.28.0985a10: 繋。五部瞋名第二身繋。六戒禁取名第三身
T1554_.28.0985a11: 繋。十二見取名第四身繋。種種纒縛有情自
T1554_.28.0985a12: 纒故名身繋。是等羂網有情身義
T1554_.28.0985a13: 蓋有五種。謂貪欲蓋瞋恚蓋惛沈睡眠蓋掉
T1554_.28.0985a14: 擧惡作蓋疑蓋。欲界五部貪名初蓋。五部瞋
T1554_.28.0985a15: 名第二蓋。欲界惛沈及不善睡眠名第三蓋。
T1554_.28.0985a16: 欲界掉擧及不善惡作名第四蓋。欲界四部
T1554_.28.0985a17: 疑名第五蓋。覆障聖道及離欲染并此二種
T1554_.28.0985a18: 加行善根。故名爲蓋
T1554_.28.0985a19: 前説諸界諸趣。諸生諸地。受苦應説。云何界
T1554_.28.0985a20: 趣生。地界有三種。謂欲界色界無色界。欲界
T1554_.28.0985a21: 有二十處。謂八大地獄。一等活。二黒繩。三衆
T1554_.28.0985a22: 合。四號叫。五大號叫。六炎熱。七極炎熱。八無
T1554_.28.0985a23: 間。并傍生鬼界爲十。有四洲人一贍部洲。
T1554_.28.0985a24: 二勝身洲。三牛貨洲。四倶盧洲。有六欲天。一
T1554_.28.0985a25: 四大王衆天。二三十三天。三夜摩天。四覩史
T1554_.28.0985a26: 多天。五樂變化天。六他化自在天。合二十處。
T1554_.28.0985a27: 色界有十六處。謂初靜慮有二處。一梵衆天。
T1554_.28.0985a28: 二梵輔天。第二靜慮有三天。一少光天。二無
T1554_.28.0985a29: 量光天。三極光淨天。第三靜慮有三天。一少
T1554_.28.0985b01: 淨天。二無量淨天。三遍淨天。第四靜慮有八
T1554_.28.0985b02: 天。一無雲天。二福生天。三廣果天。四無煩
T1554_.28.0985b03: 天。五無熱天。六善現天。七善見天。八色究竟
T1554_.28.0985b04: 天。合十六處。大梵無想無別處所故非十八。
T1554_.28.0985b05: 無色界雖無上下處所。而有四種生處差別。
T1554_.28.0985b06: 一空無邊處。二識無邊處。三無所有處。四非
T1554_.28.0985b07: 想非非想處。趣有五種。一㮈洛迦。二傍生。
T1554_.28.0985b08: 三鬼界。四天。五人。生有四種。謂卵胎濕化。
T1554_.28.0985b09: 地有十一。謂欲界未至靜慮中間四靜慮四
T1554_.28.0985b10: 無色爲十一地。欲界有頂一向有漏。餘九地
T1554_.28.0985b11: 通有漏及無漏前。界趣生一向有漏
T1554_.28.0985b12: 智有十種。謂法智。類智。世俗智。他心智。苦
T1554_.28.0985b13: 智。集智。滅智。道智。盡智。無生智。於欲界諸
T1554_.28.0985b14: 行及彼因滅加行無間解脱勝進道。并法智
T1554_.28.0985b15: 地中所有無漏智名法智。無始時來常懷我
T1554_.28.0985b16: 執。今創見法故名法智。於色無色界諸行及
T1554_.28.0985b17: 彼因滅加行無間解脱勝進道。并類智地中
T1554_.28.0985b18: 所有無漏智名類智。隨法智生故名類智。諸
T1554_.28.0985b19: 有漏慧名世俗智。此智多於瓶衣等世俗事
T1554_.28.0985b20: 轉故。名世俗智。此有二種。一染汚。二不染
T1554_.28.0985b21: 汚。染汚者復有二種。一見性。二非見性。見性
T1554_.28.0985b22: 有五。謂有身見。邊執見。邪見。見取。戒禁取。
T1554_.28.0985b23: 非見者。謂疑貪瞋慢無明忿害等相應慧。不
T1554_.28.0985b24: 染汚者。亦有二種。一善。二無覆無記。無覆無
T1554_.28.0985b25: 記者。非見不推度故。是慧及智。善者若五識
T1554_.28.0985b26: 倶。亦非見是慧及智。若意識倶。是世俗正見
T1554_.28.0985b27: 亦慧亦智。諸定生智能了知他欲色界繋。一
T1554_.28.0985b28: 分無漏現在相似心心所法名他心智。此有
T1554_.28.0985b29: 二種。一有漏。二無漏。有漏者。能了知他欲色
T1554_.28.0985c01: 界繋心心所法。無漏者有二種。一法智品。二
T1554_.28.0985c02: 類智品。法智品者。知法智品心心所法。類智
T1554_.28.0985c03: 品者。知類智品心心所法。此智不知色無爲
T1554_.28.0985c04: 心不相應行。及過去未來無色界繋。一切根
T1554_.28.0985c05: 地補特伽羅勝心心所皆不能知。於五取蘊
T1554_.28.0985c06: 果分有無漏智。作非常苦空非我行相轉名
T1554_.28.0985c07: 苦智。於五取蘊因分有無漏智。作因集生縁
T1554_.28.0985c08: 行相轉名集智。於彼滅有無漏智。作滅靜妙
T1554_.28.0985c09: 離行相轉名滅智。於彼對治得涅槃道有無漏
T1554_.28.0985c10: 智。作道如行出行相轉名道智。有無漏智作
T1554_.28.0985c11: 是思惟。苦我已知。集我已斷。滅我已證。道我
T1554_.28.0985c12: 已修。盡行相轉名盡智。有無漏智作是思惟。
T1554_.28.0985c13: 苦我已知不復更知。乃至道我已修不復更
T1554_.28.0985c14: 修。無生行相轉名無生智。此後二智不推度
T1554_.28.0985c15: 故非見性。他心智唯見性。餘六智通見性非
T1554_.28.0985c16: 見性。世俗智唯有漏。他心智通有漏及無漏。
T1554_.28.0985c17: 餘八智唯無漏。滅智唯無爲縁。他心苦集道
T1554_.28.0985c18: 智唯有爲縁。餘五智通有爲無爲縁。苦集智
T1554_.28.0985c19: 唯有漏縁。滅道智唯無漏縁。餘六智通有漏
T1554_.28.0985c20: 無漏縁。法智在六地。謂四靜慮未至中間。類
T1554_.28.0985c21: 智在九地。謂前六地下三無色。他心智在四
T1554_.28.0985c22: 地。謂四靜慮。世俗智在一切地。餘六智法智
T1554_.28.0985c23: 品者在六地。類智品者在九地
T1554_.28.0985c24: 忍有八種。謂苦集滅道。法智忍及苦集滅道
T1554_.28.0985c25: 類智忍。此八是能引決定智勝慧。忍可苦等
T1554_.28.0985c26: 四聖諦理。故名爲忍。於諸忍中此八唯是
T1554_.28.0985c27: 觀察法忍。是見及慧非智自性。決定義是智
T1554_.28.0985c28: 義。此八推度意樂未息。未能審決故不名智。
T1554_.28.0985c29: 苦法智忍與欲界見苦所斷十隨眠得倶滅。
T1554_.28.0986a01: 苦法智與彼斷得倶生。忍爲無間道。智爲解
T1554_.28.0986a02: 脱道。對治欲界見苦所斷十種隨眠。如有二
T1554_.28.0986a03: 人。一在舍内驅賊令出。一關閉門不令復入。
T1554_.28.0986a04: 苦類智忍與色無色界見苦所斷十八隨眠得
T1554_.28.0986a05: 倶滅。苦類智與彼斷得倶生。餘如前説。如
T1554_.28.0986a06: 是四心能於三界苦諦現觀於集滅道各有四
T1554_.28.0986a07: 心。應知亦爾。此十六心能於三界四諦現觀。
T1554_.28.0986a08: 斷見所斷八十八結得預流果。餘修所斷十
T1554_.28.0986a09: 種隨眠。謂欲界四色無色界各三爲十。欲界
T1554_.28.0986a10: 四種譬如束蘆。總分爲九。謂從上上乃至下
T1554_.28.0986a11: 下。彼對治道無間解脱亦有九品。謂下下品
T1554_.28.0986a12: 道能對治上上品隨眠。乃至上上品道能對治
T1554_.28.0986a13: 下下品隨眠。六品盡時得一來果。九品盡時
T1554_.28.0986a14: 得不還果。如欲界四總分爲九。亦有九品無
T1554_.28.0986a15: 間解脱能對治道。色無色界各有四地。一一
T1554_.28.0986a16: 地中能治所治。各有九品應知亦然。漸次斷
T1554_.28.0986a17: 彼八地隨眠。乃至有頂下下品盡時得阿羅漢
T1554_.28.0986a18: 果。四果中間所有諸道。及前見道名爲四向。
T1554_.28.0986a19: 隨在彼果前。即名彼果向。如是有八補特伽
T1554_.28.0986a20: 羅。謂行四向及住四果。如是向果由種性別
T1554_.28.0986a21: 爲六種。謂鈍利根種性異生。若入見道十
T1554_.28.0986a22: 須名隨信行及隨法行。即此二種至修
T1554_.28.0986a23: 道位。謂從第十六心乃至金剛喩定。名信勝
T1554_.28.0986a24: 解及名見至。即此二種至無學位。謂從初盡
T1554_.28.0986a25: 智乃至最後心。名時解脱及不時解脱等。謂
T1554_.28.0986a26: 所種類差別有無量種。依心有故名心所
T1554_.28.0986a27: 法。猶如我所。如是心所名相應行
T1554_.28.0986a28: 不相應行與此相違。謂諸得等。得謂稱説有
T1554_.28.0986a29: 法者。因法有三種。一淨。二不淨。三無記。淨
T1554_.28.0986b01: 謂信等。不淨謂貪等。無記謂化心等。若成此
T1554_.28.0986b02: 法名有法。者稱説此定因。名得獲成就。得若
T1554_.28.0986b03: 無者。貪等煩惱現在前時。有學既無。無漏心
T1554_.28.0986b04: 故。應非聖者。異生若起善無記心。爾時應名
T1554_.28.0986b05: 已離染者。又諸聖者與諸異生無涅槃得。互
T1554_.28.0986b06: 相似故應倶名異生。或倶名聖者。如法王説。
T1554_.28.0986b07: 起得成就十無學法故名聖者。永斷五支。乃
T1554_.28.0986b08: 至廣説。又世尊説。苾芻當知。若有成就善不
T1554_.28.0986b09: 善法。我見如是諸有情類。心相續中善不善
T1554_.28.0986b10: 得増長無邊。作如是説。汝等苾芻。不應校量
T1554_.28.0986b11: 有情勝劣。不應妄取補特伽羅徳量淺深。乃
T1554_.28.0986b12: 至廣説。故知法外定有實得。此有二種。一者
T1554_.28.0986b13: 未得已失今獲。二者得已不失成就。應知非
T1554_.28.0986b14: 得與此相違。於何法中有得非得。於自相續
T1554_.28.0986b15: 及二滅中有得非得。非他相續。無有成就他
T1554_.28.0986b16: 身法故。非非相續。無有成就非情法故。亦非
T1554_.28.0986b17: 虚空。無有成就虚空者故。彼得無故非得亦
T1554_.28.0986b18: 無。得有三種。一者如影隨形得。二者如牛王
T1554_.28.0986b19: 引前得。三者如犢子隨後得。初得多分如無
T1554_.28.0986b20: 覆無記法。第二得多分如上地沒生欲界結
T1554_.28.0986b21: 生時欲界善法得。第三得多分如聞思所成
T1554_.28.0986b22: 慧等。除倶生所餘得。此中應作略毘婆娑。
T1554_.28.0986b23: 謂欲界繋善不善色無前生得。但有倶生及
T1554_.28.0986b24: 隨後得。除眼耳通慧及能變化心。并除少分。
T1554_.28.0986b25: 若威儀路若工巧處極數習者。諸餘一切無
T1554_.28.0986b26: 覆無記法。及有覆無記表色。唯有倶生得。
T1554_.28.0986b27: 勢力劣故無前後得。所餘諸法一一容有前
T1554_.28.0986b28: 後倶得。善法得*唯善。不善法得*唯不善。無
T1554_.28.0986b29: 記法得*唯無記。欲界法得*唯欲界。色界法
T1554_.28.0986c01: 得*唯色界。無色界法得*唯無色界。無漏法
T1554_.28.0986c02: 得通三界及無漏法。無漏法者。謂道諦三無
T1554_.28.0986c03: 爲。倶不繋故。道諦得*唯無漏非擇滅得通三
T1554_.28.0986c04: 界。擇滅得色無色界。道力起者即墮彼界。
T1554_.28.0986c05: 無漏道力起者是無漏故。無漏法得總説有
T1554_.28.0986c06: 四種。學法得*唯學。無學法得*唯無學。非學
T1554_.28.0986c07: 非無學法得有三種。非學非無學法者。謂諸
T1554_.28.0986c08: 有漏及無爲有漏。及非擇滅得*唯非學非無
T1554_.28.0986c09: 學。擇滅得學道力起者*唯學。無學道力起者
T1554_.28.0986c10: *唯無學。世間道力起者。*唯非學非無學。見
T1554_.28.0986c11: 所斷法得*唯見所斷。修所斷法得*唯修所
T1554_.28.0986c12: 斷。非所斷法得有三種。謂修所斷及非所
T1554_.28.0986c13: 斷。非所斷法者。謂道諦及無爲。道諦得*唯
T1554_.28.0986c14: 非所斷。非擇滅得*唯修所斷。不染汚故。是
T1554_.28.0986c15: 有漏故。故擇滅得。世間道力起者。*唯修所
T1554_.28.0986c16: 斷。無漏道力起者。*唯非所斷。一切非得皆*唯
T1554_.28.0986c17: 無覆無記性攝。非如前得有差別義。然過去
T1554_.28.0986c18: 未來法一一各有三世非得。現在法無現在
T1554_.28.0986c19: 非得。得與非得性相違故。無有現在可成就
T1554_.28.0986c20: 法。不成就故。然有過去未來非得。欲色無色
T1554_.28.0986c21: 界及無漏法一一皆有三界非得。無有非得
T1554_.28.0986c22: 是無漏者。非得中有異生性故。如説。云何異
T1554_.28.0986c23: 生性。謂不獲聖法。不獲即是非得異名。又諸
T1554_.28.0986c24: 非得*唯無記性。故非無漏
T1554_.28.0986c25: 已離第三靜慮染。未離第四靜慮染。第四靜
T1554_.28.0986c26: 慮地心心所滅。有不相應法名無想定。雖滅
T1554_.28.0986c27: 一切心心所法而起此定。專爲除想故名無
T1554_.28.0986c28: 想。如他心智。此無想定是善第四靜慮所攝。
T1554_.28.0986c29: *唯非聖者相續中起求解脱想。起此定故。聖
T1554_.28.0987a01: 者於此如惡趣想深心厭離。此*唯順定受。謂
T1554_.28.0987a02: 順次生受。是加行得非離染得滅定者。謂已
T1554_.28.0987a03: 離無所有處染。有頂心心所法滅。有不相應
T1554_.28.0987a04: 法。能令大種平等相續。故名爲定滅。是有頂
T1554_.28.0987a05: 地加行善攝。或順次生受。或順後次受。或順
T1554_.28.0987a06: 不定受。起此定已未得異熟便般涅槃。故不
T1554_.28.0987a07: 定受。此定能感有頂地中四蘊異熟。彼無色
T1554_.28.0987a08: 故。聖者能起非諸異生。由聖道力起此定故。
T1554_.28.0987a09: 聖者爲得現法樂住求起此定。異生於此怖
T1554_.28.0987a10: 畏斷滅。無聖道力故不能起。聖者於此由加
T1554_.28.0987a11: 行得非離染得。*唯佛世尊於此滅定名離染
T1554_.28.0987a12: 得。初盡智時已於此定能自在起。故名爲得。
T1554_.28.0987a13: 諸佛功徳不由加行。隨欲即起現在前故。若
T1554_.28.0987a14: 生無想有情天中。有法能令心心所滅。名無
T1554_.28.0987a15: 想事。是實有物。是無想定異熟果故。名異熟
T1554_.28.0987a16: 生。無記性攝。即廣果天中有一勝處。如中間
T1554_.28.0987a17: 靜慮名無情天。生時死時倶有心想。中間無
T1554_.28.0987a18: 故立無想名。彼將死時如久睡覺還起心想。
T1554_.28.0987a19: 起已不久即便命終。生於欲界。將生彼者必
T1554_.28.0987a20: 有欲界順後次受決定業故。如將生彼北倶
T1554_.28.0987a21: 盧洲。必有能感生天之業
T1554_.28.0987a22: 先業所引六處相續無間斷因。依之施設四生
T1554_.28.0987a23: 五趣。是名命根亦名爲壽。故對法説。云何命
T1554_.28.0987a24: 根。謂三界壽。此有實體能持煖識。如伽他言
T1554_.28.0987a25:     壽煖及與識 三法捨身時
T1554_.28.0987a26:     所捨身僵仆 如木無思覺
T1554_.28.0987a27: 契經亦説。受異熟已名那落迦。乃至非想非
T1554_.28.0987a28: 非想處應知亦爾。若異命根無別有法。是根
T1554_.28.0987a29: 性攝。遍在三界。一期相續無間斷時。可依施
T1554_.28.0987b01: 設四生五趣。生無色界起自上地善染汚心。
T1554_.28.0987b02: 或起下地無漏心時依何施設。化生天趣起善
T1554_.28.0987b03: 染時應名爲死若起無記應復名生。撥無命
T1554_.28.0987b04: 根有斯大過。諸有情類同作事業同樂欲因。
T1554_.28.0987b05: 名衆同分。此復二種。一無差別。二有差別。無
T1554_.28.0987b06: 差別者。謂諸有情皆有我愛。同資於食樂欲
T1554_.28.0987b07: 相似。此平等因名衆同分。一一身内各別有
T1554_.28.0987b08: 一。有差別者。謂諸有情界地趣生。種姓男女
T1554_.28.0987b09: 近事苾芻。學無學等種類差別。一一身内有
T1554_.28.0987b10: 同事業。樂欲定因名衆同分。此若無者。聖非
T1554_.28.0987b11: 聖等世俗言説應皆雜亂。諸異生性異生同
T1554_.28.0987b12: 分有何差別。同樂欲等因。説名彼同分。異生
T1554_.28.0987b13: 性者。能爲一切無義利因。如契經説。苾芻當
T1554_.28.0987b14: 知。我説愚夫無聞異生。無有少分惡不善
T1554_.28.0987b15: 業。彼不能造。又世尊説。若來人中得人同
T1554_.28.0987b16: 分。異生性於死生時。有捨得義。故異生性
T1554_.28.0987b17: 與同分別
T1554_.28.0987b18: 諸法生時有内因力。令彼獲得各別功能。即
T1554_.28.0987b19: 此内因説名生相。謂法生因總有二種。一内。
T1554_.28.0987b20: 二外。内謂生相。外謂六因。或四縁性。若無生
T1554_.28.0987b21: 相。諸有爲法應如虚空等。雖具外因縁亦無
T1554_.28.0987b22: 生義。或應虚空等亦有可生義成有爲性。是
T1554_.28.0987b23: 大過失。由此故知。別有生相能引別果。暫時
T1554_.28.0987b24: 住因説名住相。謂有爲法於暫住時各有勢
T1554_.28.0987b25: 力。能引別果令暫時住。此引別果勢力内因
T1554_.28.0987b26: 説名住相。若無住相。諸有爲法於暫住時。應
T1554_.28.0987b27: 更不能引於別果。由此故知有別住相。老謂
T1554_.28.0987b28: 衰損。引果功能令其不能重引別果。謂有爲
T1554_.28.0987b29: 法若無異相。衰損功能何縁不能引別果。已
T1554_.28.0987c01: 更不重引。引而復引應成無窮。若爾又應非
T1554_.28.0987c02: 刹那性。由此故知別有異相。無常者謂功能
T1554_.28.0987c03: 損已。令現在法入過去因。謂有別法名爲滅
T1554_.28.0987c04: 相。令從現在墮過去世。此若無者法應不
T1554_.28.0987c05: 滅。或虚空等亦有滅義。此四有爲之有爲相。
T1554_.28.0987c06: 若有此四有爲相者。便名有爲。非虚空等。然
T1554_.28.0987c07: 世尊説。有三有爲之有爲相。有爲之起亦可
T1554_.28.0987c08: 了知。盡及住異亦可了知。爲所化生厭有爲
T1554_.28.0987c09: 故。如示黒耳與吉祥倶。住異二相合説爲
T1554_.28.0987c10: 一。是故定有四有爲相。非即所相有爲法體。
T1554_.28.0987c11: 若即所相有爲體者。如所相體與能相一。能
T1554_.28.0987c12: 相亦應展轉無異若爾諸法滅時應生。生時
T1554_.28.0987c13: 應滅。或全不生。此四本相。是有爲故。如所相
T1554_.28.0987c14: 法有四隨相。謂名生生乃至滅滅。然非無窮。
T1554_.28.0987c15: 以四本相各相八法隨相*唯能各相一故。謂
T1554_.28.0987c16: 法生時并其自體九法倶起。自體爲一相隨
T1554_.28.0987c17: 相八。本相中生。除其自體生餘八法。隨相中
T1554_.28.0987c18: 生於九法内*唯生本生。勢力劣故。住異滅相
T1554_.28.0987c19: 應知亦爾。本相依法。隨相依隨相。法因
T1554_.28.0987c20: 相故得有作因。相因隨相得有作用。作用者
T1554_.28.0987c21: 何。謂生住異滅。所生等者。謂引果功能。故有
T1554_.28.0987c22: 爲法體雖恒有而用非常。假茲四相内外因
T1554_.28.0987c23: 力。用得成故名身句身。文身等者。謂依
T1554_.28.0987c24: 語生。如智帶義影像而現。能詮自義名名句
T1554_.28.0987c25: 文。即是想章字之異目。如眼識等依眼等生。
T1554_.28.0987c26: 帶色等義影像而現。能了自境名等亦爾。非
T1554_.28.0987c27: 即語音親能詮義。勿説火時便燒於口。要依
T1554_.28.0987c28: 語故火等名生。由火等名詮火等義。詮者謂
T1554_.28.0987c29: 能於所顯義生他覺慧。非與義合。聲有礙故。
T1554_.28.0988a01: 諸記論者所執常聲理不成故。不應離此名句
T1554_.28.0988a02: 文三。可執有法能詮於義。然四種法似同一
T1554_.28.0988a03: 相。一聲二名三義四智。此中名者。謂色等想。
T1554_.28.0988a04: 句者謂能詮義究竟。如説。諸惡莫作等頌。世
T1554_.28.0988a05: 間亦説。提婆達多驅白牛來搆取乳等。文者
T1554_.28.0988a06: 即是&T046110;壹等字。此三各別合集同類説之爲
T1554_.28.0988a07: 身。如大仙説。苾芻當知。如來出世便有名身
T1554_.28.0988a08: 句身文身可了知者。意説諦實蘊處界。沙門
T1554_.28.0988a09: 果縁起等法名句文身。又世尊説。如來得彼
T1554_.28.0988a10: 彼名句文身者。意説如來獲得彼彼不共佛
T1554_.28.0988a11: 法名句文身等。謂此中義類差別諸行句義。
T1554_.28.0988a12: 齊此應知。識句義者。謂總了別色等境事故
T1554_.28.0988a13: 名爲識。即於色等六種境中。由眼等根伴
T1554_.28.0988a14: 而起現在作用。*唯總分別色等境事説名爲
T1554_.28.0988a15: 識。若能分別差別相者。即名受等諸心所法。
T1554_.28.0988a16: 識無彼用但作所依。識用但於現在世有一刹那
T1554_.28.0988a17: 頃。能有了別。此亦名意。亦名爲心。亦是施設
T1554_.28.0988a18: 有情本事。於色等境了別爲用。由根境別
T1554_.28.0988a19: 有六種。謂名眼識乃至意識。佛於經中自説
T1554_.28.0988a20: 彼相。謂能了別故立識名。由此故知了別爲相」
T1554_.28.0988a21: 前於思擇有爲相中。説法生因總有二種。一
T1554_.28.0988a22: 内。二外。内謂生相。外謂六因。或四縁性。
T1554_.28.0988a23: 今應思擇。因縁者何。因有六種。一相應因。
T1554_.28.0988a24: 二倶有因。三同類因。四遍行因。五異熟因。
T1554_.28.0988a25: 六能作因。心心所法展轉相應。同取一境名
T1554_.28.0988a26: 相應因。如心與受等。受等與受等。受等復與
T1554_.28.0988a27: 心。各除其自性。諸有爲法更互爲果。或同一
T1554_.28.0988a28: 果。名倶有因。如諸大種所相能相。心心隨轉
T1554_.28.0988a29: 更互相望。二因別者。如諸商人更相助力能
T1554_.28.0988b01: 過嶮路。是倶有因。諸所飮食展轉同義。是相
T1554_.28.0988b02: 應因。心隨轉者。謂諸心所及諸靜慮無漏律
T1554_.28.0988b03: 儀諸有爲相。以彼與心倶墮一世一起一住一
T1554_.28.0988b04: 滅一果一等流一異熟因善*因不善*因無
T1554_.28.0988b05: 記。由此十因名心隨轉。自地自部前生諸法。
T1554_.28.0988b06: 如種子法。與後相似爲同類因。自地前生諸
T1554_.28.0988b07: 遍行法。與後染法爲遍行因。一切不善有漏
T1554_.28.0988b08: 善法。與自異熟爲異熟因。諸法生時除其自
T1554_.28.0988b09: 性。以一切法爲能作因。或*唯無障。或能生
T1554_.28.0988b10: 故。如是六因總以一切有爲果。爲是所生
T1554_.28.0988b11: 故。謂相應倶有因得士用果。由此勢力彼得
T1554_.28.0988b12: 生故。此名士用。彼名爲果。同類遍行因得等
T1554_.28.0988b13: 流果。果似因故説名爲等。從因生故復説爲
T1554_.28.0988b14: 流。果即等流名等流果。異熟因得異熟果。果
T1554_.28.0988b15: 不似因故説爲異熟。謂成熟堪受用故。果即
T1554_.28.0988b16: 異熟名異熟果。*唯有情數攝。無覆無記性。
T1554_.28.0988b17: 能作因得増上果。此増上力彼得生故。如眼
T1554_.28.0988b18: 根等於眼識等。及田夫等於稼穡等。由前増
T1554_.28.0988b19: 上後法得生。増上之果名増上果。擇滅無爲
T1554_.28.0988b20: 名離繋果。此由道得非道所生。果即離繋名
T1554_.28.0988b21: 離繋果。縁有四種。謂因。等無間。所縁。増上
T1554_.28.0988b22: 縁。除能作餘五因名因縁。過去現在心心所
T1554_.28.0988b23: 法。除阿羅漢最後心等。名等無間縁。一切法
T1554_.28.0988b24: 名所縁縁。能作因性名増上縁
T1554_.28.0988b25: 容有礙物是虚空相。此増上力彼得生故。能
T1554_.28.0988b26: 有所容受是虚空性故。此若無者。諸有礙物
T1554_.28.0988b27: 應不得生。無容者故。如世尊説。梵志當知。風
T1554_.28.0988b28: 依虚空。婆羅門曰。虚空依何。佛復告言。汝問
T1554_.28.0988b29: 非理。虚空無色無見無對。當何所依。然有光
T1554_.28.0988c01: 明虚空可了。故知實有虚空無爲。此體若無
T1554_.28.0988c02: 風何依住。説無色等言何所依。因有光明何
T1554_.28.0988c03: 所了別。了龜毛等。不因比故
T1554_.28.0988c04: 衆苦永斷説名擇滅。衆苦者何。謂諸生死。如
T1554_.28.0988c05: 世尊説。苾芻當知。諸有若生即説爲苦。諸有
T1554_.28.0988c06: 即是生死別名。有若不生名苦永斷。如堤堰
T1554_.28.0988c07: 水。如壁障風。令苦不生名爲擇滅。擇謂揀擇
T1554_.28.0988c08: 即勝善慧。於四聖諦數數簡擇。彼所得滅立
T1554_.28.0988c09: 擇滅名。此隨所斷體有無量。以所斷法量無
T1554_.28.0988c10: 邊故。若體一者初道已得。修後諸道便應無
T1554_.28.0988c11: 用。若言初證少分非全。即一滅體應有多分。
T1554_.28.0988c12: 一體多分與理相違。隨有漏法有爾所量擇
T1554_.28.0988c13: 滅無爲應知亦爾。此説爲善。應正理故。此隨
T1554_.28.0988c14: 道別立八十九。隨斷遍知立有九種。若隨五
T1554_.28.0988c15: 部立有五種。又隨果別總立爲四。謂預流等。
T1554_.28.0988c16: 由斷離滅界別立三。由斷苦集及有餘依無
T1554_.28.0988c17: 餘依別總立二種。約生死斷總立爲一。如是
T1554_.28.0988c18: 擇滅有多異名。謂名盡離滅涅槃等。如人經
T1554_.28.0988c19: 説。苾芻當知。四無色蘊及眼色等總名爲人。
T1554_.28.0988c20: 於中假想説名有情。亦名意生。亦名爲人摩
T1554_.28.0988c21: 納婆等。此中自謂我眼等見色等。發起種種
T1554_.28.0988c22: 世俗言論。謂此具壽有如是名如是族姓。乃
T1554_.28.0988c23: 至廣説。苾芻當知。此*唯有想。*唯有言説。如
T1554_.28.0988c24: 是諸法皆是無常。有爲縁生由此故苦。謂生
T1554_.28.0988c25: 時苦住等亦苦。於此衆苦永斷無餘。除棄變
T1554_.28.0988c26: 吐盡離染滅寂靜隱沒。餘不續起名永不生。
T1554_.28.0988c27: 此極靜妙。謂一切依除棄愛盡離滅涅槃。所
T1554_.28.0988c28: 言一切依除棄者。謂此滅中永捨一切五取
T1554_.28.0988c29: 蘊苦。言愛盡者。謂此滅中現盡諸愛。得此滅
T1554_.28.0989a01: 已永離染法故名爲離。獲此滅已衆苦皆息
T1554_.28.0989a02: 故名爲滅。證此滅已一切災患煩惱火滅故
T1554_.28.0989a03: 名涅槃
T1554_.28.0989a04: 非擇滅者。謂有別法畢竟障礙未來法生。但
T1554_.28.0989a05: 由闕縁非由擇得。如眼與意專一色時。餘色
T1554_.28.0989a06: 聲香味觸等謝。縁彼境界五識身等。由得此
T1554_.28.0989a07: 滅能永障故。住未來世畢竟不生。縁闕亦由
T1554_.28.0989a08: 此滅勢力。故非擇滅決定實有。如世尊説。若
T1554_.28.0989a09: 於爾時樂受現前二受便滅。彼言滅者。除此
T1554_.28.0989a10: 是何。定非無常及擇滅故。又契經説。苾芻當
T1554_.28.0989a11: 知。若得預流。已盡地獄。已盡鬼界。已盡傍
T1554_.28.0989a12: 生。此言盡者是非擇滅。爾時異熟法未得擇
T1554_.28.0989a13: 滅故。爲初業者愛樂勤學。離諸問答略制斯
T1554_.28.0989a14: 論。諸未遍知阿毘達磨深密相者。隨自意集
T1554_.28.0989a15: 諸戲論聚置於現前。妄構邪難欲相誹毀。彼
T1554_.28.0989a16: 即謗佛所説至教。如世尊説。有二種人謗佛
T1554_.28.0989a17: 至教。一者不信生於憎嫉。二者雖信而惡受
T1554_.28.0989a18:
T1554_.28.0989a19: *説一切有部入阿毘達磨論卷下
T1554_.28.0989a20: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
[First] [Prev] 984 985 986 987 988 989 [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