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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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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755a01: 脱道勝進道所攝等諸根
T1545_.27.0755a02: 此根何果攝。答不還果。或無。不還果攝者。謂
T1545_.27.0755a03: 道類智忍倶生品。及第九解脱道所攝所成
T1545_.27.0755a04: 就諸根。或無者。謂不還者所成就勝果道
T1545_.27.0755a05: 所攝諸根。及所成就餘善有漏染汚無覆無
T1545_.27.0755a06: 記諸根
T1545_.27.0755a07: 諸阿羅漢所成就根。此根斷何界結。答無。
T1545_.27.0755a08: 以阿羅漢諸結已盡無可斷故。此根何果
T1545_.27.0755a09: 攝。答阿羅漢果。或無。阿羅漢果攝者。謂阿羅
T1545_.27.0755a10: 漢所成就無漏諸根。或無者。謂阿羅漢所
T1545_.27.0755a11: 成就善有漏無覆無記諸根
T1545_.27.0755a12: 諸預流者斷結諸根。此根斷何界結。答欲界。
T1545_.27.0755a13: 謂欲界修所斷前六品結。此根何果攝。答無。
T1545_.27.0755a14: 謂無間道能斷諸結。沙門果所攝諸根必是
T1545_.27.0755a15: 解脱道故。諸一來者斷結諸根。此根斷何界
T1545_.27.0755a16: 結。答欲界。謂欲界修所斷後三品結。此根何
T1545_.27.0755a17: 果攝。答無。所以如前
T1545_.27.0755a18: 諸不還者斷結諸根。此根斷何界結。答色界
T1545_.27.0755a19: 或無色界。色界者。謂四靜慮修所斷各九品
T1545_.27.0755a20: 結。無色界者。謂四無色修所斷各九品結。此
T1545_.27.0755a21: 根何果攝。答無。所以如前諸阿羅漢諸結已
T1545_.27.0755a22: 盡。無斷結根故。不問答
T1545_.27.0755a23: 諸預流果所攝諸根。此根斷何界結。答無。
T1545_.27.0755a24: 以沙門果所攝諸根是解脱道。唯無間道能
T1545_.27.0755a25: 斷結故。諸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所攝諸
T1545_.27.0755a26: 根。此根斷何界結。答無。所以如前。阿羅漢
T1545_.27.0755a27: 果又無結可斷故
T1545_.27.0755a28: 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耶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
T1545_.27.0755a29: 作此論。答欲令疑者得決定故。謂苦智集
T1545_.27.0755b01: 智行相無雜。所縁有雜。滅智道智行相無雜。
T1545_.27.0755b02: 所縁無雜。或有生疑。如苦集智行相無雜
T1545_.27.0755b03: 所縁有雜。滅道智亦如是耶。如滅道智行相
T1545_.27.0755b04: 無雜所縁無雜。苦集智亦如是耶。爲令此
T1545_.27.0755b05: 疑得決定故。顯苦集智所縁有雜滅道智所
T1545_.27.0755b06: 縁無雜故作斯論。問何故苦智集智行相無
T1545_.27.0755b07: 雜。所縁有雜。答離苦無集離集無苦故。謂
T1545_.27.0755b08: 一一有漏事。果義名苦因義名集。即於一
T1545_.27.0755b09: 一有漏事中。若智作苦等四行相轉名苦
T1545_.27.0755b10: 智。若智作集等四行相轉名集智。故苦集智
T1545_.27.0755b11: 行相無雜。所縁有雜。滅智道智行相所縁二
T1545_.27.0755b12: 倶無雜。滅等道等行相異故。有爲無爲所縁
T1545_.27.0755b13: 別故
T1545_.27.0755b14: 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耶。設於苦無漏智是
T1545_.27.0755b15: 苦智耶。答諸苦智是於苦無漏智。由無漏智
T1545_.27.0755b16: 於苦事中。作非常苦空非我四行相轉。名
T1545_.27.0755b17: 苦智故。有於苦無漏智非苦智。謂於苦
T1545_.27.0755b18: 集智。由無漏智於苦事中。作因集生縁四
T1545_.27.0755b19: 行相轉。名集智故。前已説離苦無集。故集
T1545_.27.0755b20: 智所縁亦名爲苦
T1545_.27.0755b21: 諸集智是於集無漏智耶。設於集無漏智是
T1545_.27.0755b22: 集智耶。答諸集智是於集無漏智。由無漏智
T1545_.27.0755b23: 於集事中。作因集生縁四行相轉。名集智
T1545_.27.0755b24: 故。有於集無漏智非集智。謂於集*知苦智。
T1545_.27.0755b25: 由無漏智於集事中。作非常苦空非我四行
T1545_.27.0755b26: 相轉。名苦智故。前已説離集無苦。故苦智
T1545_.27.0755b27: 所縁亦名爲集
T1545_.27.0755b28: 諸滅智是於滅無漏智耶。答如是設於滅無
T1545_.27.0755b29: 漏智是滅智耶。答如是諸道智。是於道無漏
T1545_.27.0755c01: 智耶。答如是。設於道無漏智是道智耶。答
T1545_.27.0755c02: 如是。由前已説滅智道智行相所縁倶無
T1545_.27.0755c03: 雜故。若無漏智縁擇滅。作滅靜妙離四行
T1545_.27.0755c04: 相轉。名滅智。若無漏智縁聖道。作道如行
T1545_.27.0755c05: 出四行相轉。名道智故
T1545_.27.0755c06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四
T1545_.27.0755c07: 十七
T1545_.27.0755c08:
T1545_.27.0755c09:
T1545_.27.0755c10:
T1545_.27.0755c11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755c12: 四十八
T1545_.27.0755c13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755c14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755c15:   根蘊第六中有納息第二之二
T1545_.27.0755c16: 諸根無漏縁欲界繋。此根法智相應耶。設根
T1545_.27.0755c17: 無漏法智相應。此根縁欲界繋耶。答應作
T1545_.27.0755c18: 四句。有根無漏縁欲界繋。此根非法智相
T1545_.27.0755c19: 應。謂苦法智忍。及相應根。苦法智集法智忍。
T1545_.27.0755c20: 及相應根。集法智此中苦法智忍是無漏慧
T1545_.27.0755c21: 根。此根縁欲界繋。非法智相應。以忍與智
T1545_.27.0755c22: 不相應故。及相應根者。謂苦法智忍相應八
T1545_.27.0755c23: 無漏根。此根亦縁欲界繋。非法智相應。忍
T1545_.27.0755c24: 相應故。苦法智亦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亦縁欲
T1545_.27.0755c25: 界繋。非法智相應。自體與自體不相應故。
T1545_.27.0755c26: 謂三縁故自體不與自體相應。一無二自
T1545_.27.0755c27: 性倶生故。二前後刹那不並故。三一切法不
T1545_.27.0755c28: 觀自性與他爲縁故。集法智忍。及相應根。
T1545_.27.0755c29: 集法智亦如是。有根無漏法智相應。此根不
T1545_.27.0756a01: 縁欲界繋。謂滅道法智相應根。此是滅道法
T1545_.27.0756a02: 智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欲界繋。縁不
T1545_.27.0756a03: 繋法故
T1545_.27.0756a04: 有根無漏縁欲界繋。此根亦法智相應。謂苦
T1545_.27.0756a05: 集法智相應根。此是苦集法智相應八無漏
T1545_.27.0756a06: 根。此根縁欲界繋。縁欲界苦集故。有根無
T1545_.27.0756a07: 漏不縁欲界繋。此根亦非法智相應。謂苦
T1545_.27.0756a08: 類智忍苦類智。及二相應根。集類智忍集類
T1545_.27.0756a09: 智。及二相應根。滅法智忍及相應根。滅法智
T1545_.27.0756a10: 滅類智忍滅類智。及二相應根。道法智忍。及
T1545_.27.0756a11: 相應根。道法智道類智忍道類智。及二相應
T1545_.27.0756a12: 根。此中苦類智忍苦類智倶是無漏慧根。此
T1545_.27.0756a13: 根不縁欲界繋。縁色無色界繋故。亦非法
T1545_.27.0756a14: 智相應。忍智與智不相應故。及二相應根
T1545_.27.0756a15: 者。謂苦類智忍苦類智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
T1545_.27.0756a16: 不縁欲界繋。縁色無色界繋故。亦非法智
T1545_.27.0756a17: 相應。與苦類智忍苦類智相應故。集類智忍
T1545_.27.0756a18: 集類智。及二相應根。亦如是。滅法智忍是無
T1545_.27.0756a19: 漏慧根。此根不縁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
T1545_.27.0756a20: 非法智相應。忍與智不相應故。及相應根
T1545_.27.0756a21: 者。謂滅法智忍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欲
T1545_.27.0756a22: 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法智相應。忍相應
T1545_.27.0756a23: 故。滅法智亦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不縁欲界
T1545_.27.0756a24: 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法智相應。自體與自
T1545_.27.0756a25: 體不相應故。道法智忍及相應根。道法智
T1545_.27.0756a26: 亦如是。滅類智忍滅類智倶是無漏慧根。此
T1545_.27.0756a27: 根不縁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法智相
T1545_.27.0756a28: 應。忍智與智不相應故。及二相應根者。謂
T1545_.27.0756a29: 滅類智忍滅類智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
T1545_.27.0756b01: 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法智相應。與滅
T1545_.27.0756b02: 類智忍滅類智相應故。道類智忍道類智。及
T1545_.27.0756b03: 二相應根亦如是
T1545_.27.0756b04: 諸根無漏縁色無色界繋。此根類智相應耶。
T1545_.27.0756b05: 設根無漏類智相應。此根縁色無色界繋耶。
T1545_.27.0756b06: 答應作四句。有根無漏縁色無色界繋。此
T1545_.27.0756b07: 根非類智相應。謂苦類智忍。及相應根。苦類
T1545_.27.0756b08: 智集類智忍。及相應根。集類智此中苦類智
T1545_.27.0756b09: 忍是無漏慧根。此根縁色無色界繋。非類智
T1545_.27.0756b10: 相應。忍與智不相應故。及相應根者。謂苦
T1545_.27.0756b11: 類智忍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亦縁色無色界
T1545_.27.0756b12: 繋。非類智相應。忍相應故。苦類智亦是無
T1545_.27.0756b13: 漏慧根。此根亦縁色無色界繋非類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6b14: 自體與自體不相應故。集類智忍及相應
T1545_.27.0756b15: 根。集類智亦如是。有根無漏類智相應。此
T1545_.27.0756b16: 根不縁色無色界繋。謂滅道類智相應根。此
T1545_.27.0756b17: 是滅道類智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色無
T1545_.27.0756b18: 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
T1545_.27.0756b19: 有根無漏縁色無色界繋。此根亦類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6b20: 謂苦集類智相應根。此是苦集類智相應八
T1545_.27.0756b21: 無漏根。此根縁色無色界繋。縁色無色界苦
T1545_.27.0756b22: 集故。有根無漏不縁色無色界繋。此根亦
T1545_.27.0756b23: 非類智相應。謂苦法智忍苦法智。及二相應
T1545_.27.0756b24: 根。集法智忍集法智。及二相應根。滅法智忍
T1545_.27.0756b25: 滅法智。及二相應根。滅類智忍及相應根。滅
T1545_.27.0756b26: 類智道法智忍道法智。及二相應根道類智
T1545_.27.0756b27: 忍及相應根。道類智此中苦法智忍苦法智。
T1545_.27.0756b28: 倶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不縁色無色界繋。縁
T1545_.27.0756b29: 欲界繋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忍智與智不相
T1545_.27.0756c01: 應故。及二相應根者。謂苦法智忍苦法智相
T1545_.27.0756c02: 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色無色界繋。縁欲
T1545_.27.0756c03: 界繋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與忍法智相應故。
T1545_.27.0756c04: 集法智忍集法智。及二相應根亦如是。滅法
T1545_.27.0756c05: 智忍滅法智倶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不縁色無
T1545_.27.0756c06: 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忍智
T1545_.27.0756c07: 與智不相應故。及二相應根者。謂滅法智
T1545_.27.0756c08: 忍滅法智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色無色
T1545_.27.0756c09: 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與忍法
T1545_.27.0756c10: 智相應故。道法智忍道法智。及二相應根亦
T1545_.27.0756c11: 如是。滅類智忍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不縁色
T1545_.27.0756c12: 無色界繋。縁不繋法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忍
T1545_.27.0756c13: 與智不相應故。及相應根者。謂滅類智忍
T1545_.27.0756c14: 相應八無漏根。此根不縁色無色界繋。縁
T1545_.27.0756c15: 不繋法故。亦非類智相應忍相應故。滅類
T1545_.27.0756c16: 智亦是無漏慧根。此根不縁色無色界繋縁
T1545_.27.0756c17: 不繋法故。亦非類智相應。自體與自體不
T1545_.27.0756c18: 相應故。道類智忍及相應根。道類智亦如
T1545_.27.0756c19:
T1545_.27.0756c20: 法智當言法智耶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此中
T1545_.27.0756c21: 但依法類二智作論。答彼作論者意欲爾
T1545_.27.0756c22: 故。隨彼意欲而造論。但不違法性便不
T1545_.27.0756c23: 應責。彼意欲依二智作論即便作之。謂
T1545_.27.0756c24: 法智類智如前智蘊。隨論者意依二智作
T1545_.27.0756c25: 論。謂他心智宿住隨念智如後定蘊。隨論
T1545_.27.0756c26: 者意亦依二智作論。謂盡智無生智。如此
T1545_.27.0756c27: 蘊前隨論者意依四智作論。謂苦智集智
T1545_.27.0756c28: 滅智道智。如前結蘊隨論者意依八智作
T1545_.27.0756c29: 論。謂法智類智他心智世俗智苦集滅道智。
T1545_.27.0757a01: 如所知納息。隨論者意依十智作論。謂前
T1545_.27.0757a02: 八智。及盡無生智。譬如善巧陶師以濕埿
T1545_.27.0757a03: 團置於輪上。隨意埏埴成種種器。於工巧
T1545_.27.0757a04: 法而不相違。如是善作論者以聞思慧。行
T1545_.27.0757a05: 所知境照了除癡。然後隨欲造種種論。於
T1545_.27.0757a06: 諸法性亦不相違。有説。唯法類智互不相
T1545_.27.0757a07: 攝。亦倶遍縁不相攝境。謂有漏無漏有爲無
T1545_.27.0757a08: 爲四聖諦法。有説。以法類智攝一切無漏
T1545_.27.0757a09: 智盡是彼根本。有説。法類二智作分齊縁。
T1545_.27.0757a10: 謂法智縁下類智縁上。由此等縁故但依
T1545_.27.0757a11: 此二智作論
T1545_.27.0757a12: 法智當言法智耶。當言類智他心智世俗
T1545_.27.0757a13: 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耶。答當言法智或他
T1545_.27.0757a14: 心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。當言。法智者。謂知
T1545_.27.0757a15: 欲界諸行。諸行因。諸行滅。諸行對治道。或他
T1545_.27.0757a16: 心智者。謂知欲界諸行對治道他心心所法。
T1545_.27.0757a17: 或苦智者。謂知欲界諸行非常相苦相空相
T1545_.27.0757a18: 非我相。或集智者。謂知欲界諸行因因相集
T1545_.27.0757a19: 相生相縁相。或滅智者。謂知欲界諸行滅滅
T1545_.27.0757a20: 相靜相妙相離相。或道智者。謂知欲界諸行
T1545_.27.0757a21: 對治道道相如相行相出相。顯自性已當顯
T1545_.27.0757a22: 地。法智當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
T1545_.27.0757a23: 耶。答當言三種。謂在未至初靜慮名有尋
T1545_.27.0757a24: 有伺。在靜慮中間名無尋唯伺。在上三靜
T1545_.27.0757a25: 慮名無尋無伺。顯地已當顯相應
T1545_.27.0757a26: 法智當言樂根相應喜根相應捨根相應耶。
T1545_.27.0757a27: 答當言三種謂在第三靜慮樂根相應。在
T1545_.27.0757a28: 初二靜慮喜根相應。在未至靜慮中間第四
T1545_.27.0757a29: 靜慮。捨根相應。顯相應已當顯行相
T1545_.27.0757b01: 法智當言空無願無相相應耶。答當言三
T1545_.27.0757b02: 種。謂二行相空相應。十行相無願相應。四
T1545_.27.0757b03: 行相無相相應。顯行相已當顯所縁。法智
T1545_.27.0757b04: 當言縁欲界繋。縁色界繋。縁無色界繋。縁
T1545_.27.0757b05: 不繋耶。答當言。縁欲界繋或不繋。縁欲界
T1545_.27.0757b06: 繋者。謂苦集法智。縁不繋者。謂滅道法智」
T1545_.27.0757b07: 類智當言類智耶。當言法智他心智世俗
T1545_.27.0757b08: 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耶。答當言類智或他
T1545_.27.0757b09: 心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。當言類智者。謂
T1545_.27.0757b10: 知色無色界諸行諸行因諸行滅諸行對治
T1545_.27.0757b11: 道。或他心智者。謂知色無色界諸行無漏對
T1545_.27.0757b12: 治道他心心所法。或苦智者。謂知色無色界
T1545_.27.0757b13: 諸行非常等四種相。或集智者。謂知色無色
T1545_.27.0757b14: 界諸行因因等四種相。或滅智者。謂知色無
T1545_.27.0757b15: 色界諸行滅滅等四種相。或道智者。謂知色
T1545_.27.0757b16: 無色界諸行對治道道等四種相。顯自性已
T1545_.27.0757b17: 當顯地。類智當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
T1545_.27.0757b18: 尋無伺耶。答當言三種。謂在未至初靜慮
T1545_.27.0757b19: 名有尋有伺。在靜慮中間名無尋唯伺。在
T1545_.27.0757b20: 上三靜慮下三無色名無尋無伺。顯地已
T1545_.27.0757b21: 當顯相應
T1545_.27.0757b22: 類智當言樂根相應喜根相應捨根相應耶。
T1545_.27.0757b23: 答當言三種謂在第三靜慮樂根相應。在
T1545_.27.0757b24: 初二靜慮喜根相應。在未至靜慮中間第四
T1545_.27.0757b25: 靜慮下三無色捨根相應。顯相應已當顯
T1545_.27.0757b26: 行相。類智當言空無願無相相應耶。答當
T1545_.27.0757b27: 言三種。謂二行相空相應。十行相無願相應。
T1545_.27.0757b28: 四行相無相相應。已顯行相當顯所縁」
T1545_.27.0757b29: 類智當言縁欲界繋。縁色界繋。縁無色界
T1545_.27.0757c01: 繋。縁不繋耶。答當言縁色無色界繋或不
T1545_.27.0757c02: 繋。縁色無色界繋者。謂苦集類智縁不繋
T1545_.27.0757c03: 者。謂滅道類智
T1545_.27.0757c04: 時心解脱。當言學根得無學根得。乃至廣説。
T1545_.27.0757c05: 問何故作此論。答欲解釋契經義故。如佛
T1545_.27.0757c06: 告阿難陀言。苾芻不應樂處憒鬧。若樂是
T1545_.27.0757c07: 者於時愛心解脱。或於不時不動心解脱身
T1545_.27.0757c08: 作證。能具足住無有是處。若有苾芻不樂
T1545_.27.0757c09: 憒鬧而樂寂靜。於時愛心解脱。或不時不
T1545_.27.0757c10: 動心解脱身作證。能具足住斯有是處彼經
T1545_.27.0757c11: 雖説二種解脱。而不分別此二自性。亦未
T1545_.27.0757c12: 曾顯由何根得。前智蘊中雖已顯示解脱
T1545_.27.0757c13: 自性。而未顯得。今欲顯得故作斯論。有
T1545_.27.0757c14: 説。欲止他所説故。謂或有執。時心解脱有
T1545_.27.0757c15: 學有所作所作未辦故。不動心解脱無學無所
T1545_.27.0757c16: 作所作已辦故。爲遮彼執。顯二解脱倶是
T1545_.27.0757c17: 無學所作已辦。或復有執。時心解脱是有漏。
T1545_.27.0757c18: 不動心解脱是無漏。欲止彼意顯二解脱
T1545_.27.0757c19: 倶是無漏。或復有執。時心解脱是有爲。不動
T1545_.27.0757c20: 心解脱是無爲。爲止彼執顯二解脱倶是
T1545_.27.0757c21: 有爲。由此等縁故作斯論。諸法中唯二法
T1545_.27.0757c22: 是解脱自性。謂有爲法中唯有勝解。無爲法
T1545_.27.0757c23: 中唯有擇滅。彼勝解者。是心所大地法恒與
T1545_.27.0757c24: 心相應。彼擇滅者。是離繋是勝義善常住涅
T1545_.27.0757c25: 槃。勝解有二。謂染不染。染謂邪勝解。即貪
T1545_.27.0757c26: 等煩惱隨煩惱相應。不染謂正勝解。即信等
T1545_.27.0757c27: 諸善法相應。此正勝解復有二種。謂有漏無
T1545_.27.0757c28: 漏。有漏者謂不淨觀持息念無量勝處遍處
T1545_.27.0757c29: 等相應。無漏復二。謂學無學。學者謂七聖身
T1545_.27.0758a01: 中無漏勝解。無學者。謂阿羅漢身中無漏勝
T1545_.27.0758a02: 解。無學勝解復有二種。謂時心解脱。不時心
T1545_.27.0758a03: 解脱。時心解脱者。謂五種阿羅漢身中無漏
T1545_.27.0758a04: 勝解。不時心解脱者謂不動法阿羅漢身中
T1545_.27.0758a05: 無漏勝解。此二亦名心解脱慧解脱。離貪故
T1545_.27.0758a06: 名心解脱。離無明故名慧解脱。問若此勝
T1545_.27.0758a07: 解離貪故名心解脱。離無明故名慧解脱
T1545_.27.0758a08: 者。集異門等所説當云何通。如説云何離貪
T1545_.27.0758a09: 故心得解脱。答無貪善根對治貪故。云何
T1545_.27.0758a10: 離無明故慧得解脱。答無癡善根對治癡
T1545_.27.0758a11: 故。由此説故二解脱體。即是善根非是勝
T1545_.27.0758a12: 解。答彼文應作是説。云何離貪故心得解
T1545_.27.0758a13: 脱。答無貪善根相應心勝解印可。即此名爲
T1545_.27.0758a14: 時心解脱。云何離無明故慧得解脱。答無
T1545_.27.0758a15: 癡善根相應心勝解印可。即此名爲不動心
T1545_.27.0758a16: 解脱。而不作是説者有何意耶。答此就依
T1545_.27.0758a17: 處以顯勝解。謂依無貪故心解脱貪。依無
T1545_.27.0758a18: 癡故心解脱癡。然心解脱體是勝解
T1545_.27.0758a19: 時心解脱當言學根得無學根得學無學根
T1545_.27.0758a20: 得耶答當言學無學根得。學根得者謂無間
T1545_.27.0758a21: 道倶生根。無學根得者。謂解脱道倶生根。又
T1545_.27.0758a22: 學根得者。謂向道倶生根。無學根得者。謂果
T1545_.27.0758a23: 道倶生根。又學根得者。謂金剛喩定倶生品
T1545_.27.0758a24: 根。無學根得者。謂盡智倶生品根。又學根得
T1545_.27.0758a25: 者。謂已知根。無學根得者。謂具知根。又學根
T1545_.27.0758a26: 得者。謂修道倶生根。無學根得者謂無學道
T1545_.27.0758a27: 倶生根。修地無學地亦爾。不動心解脱。當言
T1545_.27.0758a28: 學根得無學根得。學無學根得耶。答若本得
T1545_.27.0758a29: 不動當言學無學根得。若時解脱阿羅漢
T1545_.27.0758b01: 得不動。當言無學根得。學無學根得者。廣
T1545_.27.0758b02: 説如前。無學根得者。彼無間解脱道倶無學
T1545_.27.0758b03: 攝故。一切結盡當言學根得。無學根得。學
T1545_.27.0758b04: 無學根得耶。答當言學無學根得。廣説如
T1545_.27.0758b05: 前。問此文何故不如不動心解脱説。答此
T1545_.27.0758b06: 文亦應作如是説。若初證一切結盡。當言
T1545_.27.0758b07: 學無學根得。若時解脱阿羅漢得不動。證一
T1545_.27.0758b08: 切結盡。當言無學根得。而不作是説者有
T1545_.27.0758b09: 何意耶。答解脱有二。謂有爲無爲。二種心
T1545_.27.0758b10: 解脱是有爲。一切結盡是無爲。有爲解脱有
T1545_.27.0758b11: 下中上。初所得異後所得異故差別説。無爲
T1545_.27.0758b12: 解脱無下中上。後得同初故無別説
T1545_.27.0758b13: 以無間道證預流果。此道當言法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8b14: 類智他心智世俗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相
T1545_.27.0758b15: 應耶。當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
T1545_.27.0758b16: 耶。當言樂根喜根捨根相應耶。當言空無
T1545_.27.0758b17: 願無相相應耶。當言縁欲界繋色界繋無
T1545_.27.0758b18: 色界繋不繋耶。答以無間道證預流果。此
T1545_.27.0758b19: 道當言忍相應有尋有伺捨根相應。無願相
T1545_.27.0758b20: 應。縁不繋忍相應者。道類智忍倶故。有尋
T1545_.27.0758b21: 有伺者。唯依未至地故。捨根相應者。未至
T1545_.27.0758b22: 地唯有捨受故。無願相應者。道無願倶故。
T1545_.27.0758b23: 縁不繋者類智品爲所縁故
T1545_.27.0758b24: 以無間道證一來果。此道當言法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8b25: 類智他心智世俗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相
T1545_.27.0758b26: 應耶。當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
T1545_.27.0758b27: 耶。當言樂根喜根捨根相應耶。當言空無
T1545_.27.0758b28: 願無相相應耶。當言縁欲界繋色界繋無
T1545_.27.0758b29: 色界繋不繋耶。答若倍離欲染入正性離
T1545_.27.0758c01: 生者。如證預流果説。若從預流果以世俗
T1545_.27.0758c02: 道證一來果。此道當言世俗智相應。有尋
T1545_.27.0758c03: 有伺捨根相應。縁欲界繋。世俗智相應者。謂
T1545_.27.0758c04: 麁等三行相隨一轉故。不與空等相應者。
T1545_.27.0758c05: 彼唯無漏故。縁欲界繋者。欲界五蘊爲所
T1545_.27.0758c06: 縁故。餘如前説。若從預流果以無漏道
T1545_.27.0758c07: 證一來果。此道當言法智相應。或苦智。或
T1545_.27.0758c08: 集智。或滅智。或道智相應。有尋有伺捨根相
T1545_.27.0758c09: 應。或空或無願或無相相應。或縁欲界繋。或
T1545_.27.0758c10: 縁不繋。法智相應者。謂四法智隨一相應。或
T1545_.27.0758c11: 苦智相應者。即苦法智相應。乃至或道智相
T1545_.27.0758c12: 應者。即道法智相應。或空相應者。謂二行相
T1545_.27.0758c13: 相應。或無願相應者。謂十行相相應。或無相
T1545_.27.0758c14: 相應者。謂四行相相應。或縁欲界繋者謂苦
T1545_.27.0758c15: 集法智。或縁不繋者。謂滅道法智。餘如前
T1545_.27.0758c16:
T1545_.27.0758c17: 以無間道證不還果。此道當言法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8c18: 類智他心智世俗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相
T1545_.27.0758c19: 應耶。當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
T1545_.27.0758c20: 耶。當言樂根喜根捨根相應耶。當言空無
T1545_.27.0758c21: 願無相相應耶。當言縁欲界繋色界繋無
T1545_.27.0758c22: 色界繋不繋耶。答若已離欲染入正性離
T1545_.27.0758c23: 生。此道當言忍相應。或有尋有伺。或無尋唯
T1545_.27.0758c24: 伺。或無尋無伺。或樂根相應。或喜根相應。或
T1545_.27.0758c25: 捨根相應。無願相應。縁不繋。或有尋有伺
T1545_.27.0758c26: 者。謂依未至初靜慮。或無尋無伺者。謂依靜
T1545_.27.0758c27: 慮中間。或無尋無伺者。謂依上三靜慮。或樂
T1545_.27.0758c28: 根相應者。謂依第三靜慮。或喜根相應者。謂
T1545_.27.0758c29: 依初二靜慮。或捨根相應者。謂依未至靜慮
T1545_.27.0759a01: 中間第四靜慮。餘如前説。若從一來果以
T1545_.27.0759a02: 世俗道證不還果者。如以世俗道證一來
T1545_.27.0759a03: 果説。若從一來果以無漏道證不還果
T1545_.27.0759a04: 者。如以無漏道證一來果説。以無間道
T1545_.27.0759a05: 證阿羅漢果。此道當言法智相應類智他
T1545_.27.0759a06: 心智世俗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相應耶。當
T1545_.27.0759a07: 言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耶。當言
T1545_.27.0759a08: 樂根喜根捨根相應耶。當言空無願無相相
T1545_.27.0759a09: 應耶。當言縁欲界繋色界繋無色界繋不
T1545_.27.0759a10: 繋耶。答此道當言或法智相應或類智或苦
T1545_.27.0759a11: 智或集智或滅智或道智相應。或有尋有伺。
T1545_.27.0759a12: 或無尋唯伺。或無尋無伺。或樂根。或喜根或
T1545_.27.0759a13: 捨根相應。或空或無願或無相相應。或縁無
T1545_.27.0759a14: 色界繋。或縁不繋。或法智相應者。謂滅道法
T1545_.27.0759a15: 智隨一相應。或類智相應者。謂四類智隨一
T1545_.27.0759a16: 相應。或苦智集智相應者。即苦集類智相應。
T1545_.27.0759a17: 或滅智道智相應者。即滅道法類智相應。或
T1545_.27.0759a18: 有尋有伺者。謂依未至初靜慮。或無尋唯伺
T1545_.27.0759a19: 者。謂依靜慮中間。或無尋無伺者。謂依上
T1545_.27.0759a20: 三靜慮下三無色。或樂根相應者。謂依第三
T1545_.27.0759a21: 靜慮。或喜根相應者謂依初二靜慮。或捨根
T1545_.27.0759a22: 相應者。謂依未至靜慮中間第四靜慮下三
T1545_.27.0759a23: 無色。或空相應者。謂二行相相應。或無願相
T1545_.27.0759a24: 應者。謂十行相相應。或無相相應者。謂四行
T1545_.27.0759a25: 相相應。或縁無色界繋者。謂苦集類智縁
T1545_.27.0759a26: 有頂苦集故。或縁不繋者。謂滅道法類智
T1545_.27.0759a27: 縁三界滅。及能對治道故
T1545_.27.0759a28: 幾根永斷滅起得預流果。答無根永斷。七根
T1545_.27.0759a29: 滅起。一滅不起一起不滅得預流果。七根滅
T1545_.27.0759b01: 起者。七謂意捨信等五根。滅謂此七無間道
T1545_.27.0759b02: 攝。起謂此七解脱道攝。又滅謂向道攝。起謂
T1545_.27.0759b03: 果道攝。又滅謂道類智忍品攝。起謂道類智
T1545_.27.0759b04: 品攝。又滅謂未知當知根倶生。起謂已知根
T1545_.27.0759b05: 倶生。又滅謂見道攝。起謂修道攝。見地修地
T1545_.27.0759b06: 亦爾。一滅不起者。謂未知當知根。一起不滅
T1545_.27.0759b07: 者。謂已知根。幾根永斷滅起得一來果。答若
T1545_.27.0759b08: 倍離欲染入正性離生者。如證預流果説。
T1545_.27.0759b09: 若從預流果以世俗道證一來果。無根永
T1545_.27.0759b10: 斷七根滅起得一來果。七根滅起者七如前
T1545_.27.0759b11: 説。滅謂此七無間道攝。起謂此七解脱道攝。
T1545_.27.0759b12: 又滅謂向道攝。起謂果道攝
T1545_.27.0759b13: 若從預流果以無漏道證一來果。無根永
T1545_.27.0759b14: 斷八根滅起得一來果。八根滅起者。八謂前
T1545_.27.0759b15: 七加已知根。滅起義如前説
T1545_.27.0759b16: 幾根永斷滅起得不還果。答若已離欲染
T1545_.27.0759b17: 入正性離生無根永斷。七根滅起。一滅不
T1545_.27.0759b18: 起。一起不滅。得不還果。七根滅起者。七謂
T1545_.27.0759b19: 意根樂喜捨根隨一。信等五根。餘如得預流
T1545_.27.0759b20: 果中説。若從一來果以世俗道證不還果。
T1545_.27.0759b21: 不入靜慮。四根永斷七根滅起得不還果。四
T1545_.27.0759b22: 根永斷者。謂女男苦憂根。七根滅起者。七謂
T1545_.27.0759b23: 意捨信等五根。滅起義如從預流得一來
T1545_.27.0759b24: 説。若入靜慮。四根永斷。六根滅起。一滅不
T1545_.27.0759b25: 起。一起不滅。得不還果
T1545_.27.0759b26: 四根永斷者如前説。六根滅起者。六謂意根
T1545_.27.0759b27: 信等五根。滅起義如前説。一滅不起者。謂捨
T1545_.27.0759b28: 根。一起不滅者。謂喜根。若從一來果以無
T1545_.27.0759b29: 漏道證不還果。不入靜慮。四根永斷八根
T1545_.27.0759c01: 滅起。得不還果。八根者。謂意捨信等五已知
T1545_.27.0759c02: 根。餘如前説。若入靜慮四根永斷七根滅
T1545_.27.0759c03: 起。一滅不起。一起不滅。得不還果。七根者。
T1545_.27.0759c04: 即前謂意信等五及已知根餘如以世俗道
T1545_.27.0759c05: 證不還果中説
T1545_.27.0759c06: 問離欲界染第九解脱道。誰即入靜慮。誰
T1545_.27.0759c07: 不入耶。答所依力強者入。所依力劣者不入。
T1545_.27.0759c08: 有説。所依力劣者入。爲長養所依故。所依
T1545_.27.0759c09: 力強者不入。不爲長養所依故。有説。欣多
T1545_.27.0759c10: 者入。厭多者不入。有説。喜樂多者入。憂苦
T1545_.27.0759c11: 多者不入。有説。以滅道智離欲染者入。
T1545_.27.0759c12: 以苦集智離欲染者不入。有説。以無相
T1545_.27.0759c13: 道無願離欲染者入。以空苦集無願離欲
T1545_.27.0759c14: 染者不入。有説。厭欲界法離欲染者入。
T1545_.27.0759c15: 厭三界法離欲染者不入。有説。爲求靜
T1545_.27.0759c16: 慮而離染者入。爲求解脱而離染者不入。
T1545_.27.0759c17: 有説。利根者入。鈍根者不入。如利根鈍根。
T1545_.27.0759c18: 因力縁力。内分力外分力。内正思惟力外聞
T1545_.27.0759c19: 正法力。應知亦爾
T1545_.27.0759c20: 幾根永斷滅起得阿羅漢果。答若依未至證
T1545_.27.0759c21: 阿羅漢果。一根永斷七根永斷滅起。一滅不
T1545_.27.0759c22: 起。一起不滅。得阿羅漢果。一根永斷者謂命
T1545_.27.0759c23: 根。七根永斷滅起者。七謂意捨信等五根。永
T1545_.27.0759c24: 斷謂有漏攝。滅謂無間道攝起謂解脱道攝。
T1545_.27.0759c25: 又永斷謂世俗攝。滅謂向道攝。起謂果道攝。
T1545_.27.0759c26: 又永斷謂非學非無學攝。滅謂學攝。起謂無
T1545_.27.0759c27: 學攝。又永斷謂有頂攝。滅謂金剛喩定倶生
T1545_.27.0759c28: 品攝。起謂盡智倶生品攝。又永斷謂修所斷
T1545_.27.0759c29: 攝。滅謂已知根攝。起謂具知根攝。又永斷謂
T1545_.27.0760a01: 無色界繋攝。滅謂修道地攝。起謂無學道地
T1545_.27.0760a02: 攝。一滅不起者。謂已知根一起不滅者。謂具
T1545_.27.0760a03: 知根
T1545_.27.0760a04: 如依未至。依靜慮中間第四靜慮三無色
T1545_.27.0760a05: 定亦爾。若依初靜慮證阿羅漢果。二根永
T1545_.27.0760a06: 斷。六根永斷滅起。一根滅起。一滅不起。一起
T1545_.27.0760a07: 不滅。得阿羅漢果二根永斷者謂命捨根。六
T1545_.27.0760a08: 根永斷滅起者。六謂意信等五根永斷滅起
T1545_.27.0760a09: 義如前説。一根滅起者。一謂喜根。滅起義如
T1545_.27.0760a10: 前説。一滅不起者。謂已知根。一起不滅者。謂
T1545_.27.0760a11: 具知根。如依初靜慮。依第二第三靜慮亦
T1545_.27.0760a12: 爾。然差別者。依第三靜慮。應説樂根起滅
T1545_.27.0760a13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*第一百四
T1545_.27.0760a14: 十八
T1545_.27.0760a15:
T1545_.27.0760a16:
T1545_.27.0760a17:
T1545_.27.0760a18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760a19: 四十九
T1545_.27.0760a20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760a21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760a22:   根蘊第六中觸納息第三之一
T1545_.27.0760a23: 有十六觸謂有對觸。増語觸。明觸。無明觸。
T1545_.27.0760a24: 非明非無明觸。愛觸。恚觸。順樂受觸。順苦受
T1545_.27.0760a25: 觸。順不苦不樂受觸。眼觸。耳觸。鼻觸。舌觸。
T1545_.27.0760a26: 身觸。意觸。云何有對觸。乃至云何意觸。如
T1545_.27.0760a27: 是等章。及解章義既領會已。當廣分別。問
T1545_.27.0760a28: 何故作此論。答爲止他宗顯己義故。謂譬
T1545_.27.0760a29: 喩者説。觸非實有。所以者何。契經説故。如
T1545_.27.0760b01: 契經説。眼及色爲縁生眼識。三和合觸等。
T1545_.27.0760b02: 離眼色眼識外實觸體不可得。爲遮彼
T1545_.27.0760b03: 意顯觸體是實有。若觸體非實有者。便違
T1545_.27.0760b04: 經説。如契經説。觸爲縁受。若無觸者但應
T1545_.27.0760b05: 説六處縁受。或説無縁不應言觸縁受。
T1545_.27.0760b06: 又若觸體非實有者。應説縁起唯十一支。
T1545_.27.0760b07: 契經不應説有十二。又若觸體非實有者。
T1545_.27.0760b08: 但應説有九大地法。然説有十故觸實有。
T1545_.27.0760b09: 問若觸實有云何會釋彼所引經。答彼經意
T1545_.27.0760b10: 説三法和合爲縁生觸非於無體得有生
T1545_.27.0760b11: 義。此若不生云何縁受。譬如月月愛珠。及
T1545_.27.0760b12: 器和合爲縁生水。非無水生得有水用。
T1545_.27.0760b13: 又如日日愛珠。粖薪和合爲縁生火。非無
T1545_.27.0760b14: 火生得有火用。如是根境及識和合爲縁
T1545_.27.0760b15: 生觸非無觸生得有觸用。觸用謂能爲縁
T1545_.27.0760b16: 生受。是故欲止他説顯觸實有而作斯論。
T1545_.27.0760b17: 問何縁根蘊分別觸耶。答彼作論者意欲
T1545_.27.0760b18: 爾故乃至廣説。復次此不應問。所以者何。
T1545_.27.0760b19: 前已説一一蘊中具一切義故。復次一切法
T1545_.27.0760b20: 觸所集起。根由觸生故分別觸。復次心心
T1545_.27.0760b21: 所以觸爲命。觸所引觸所轉觸力故現在
T1545_.27.0760b22: 前此中有根故分別觸。復次先安立諸觸
T1545_.27.0760b23: 後辯根相應。根以觸爲章故應先分別觸」
T1545_.27.0760b24: 問諸聖教中。或説一觸如心所中立觸心
T1545_.27.0760b25: 所。十大地法中立觸大地法。或説二觸謂
T1545_.27.0760b26: 有漏無漏縛解繋不繋。或説三觸。謂下中
T1545_.27.0760b27: 上善不善無記。或説四觸。謂三界繋及不繋。
T1545_.27.0760b28: 或説五觸。謂三界繋及學無學。或説六觸。
T1545_.27.0760b29: 謂眼觸乃至意觸。或説七觸。謂見苦所斷。乃
T1545_.27.0760c01: 至修所斷。并學無學或説八觸。謂見苦所斷
T1545_.27.0760c02: 乃至修所斷。及見道修道無學道。或説九觸
T1545_.27.0760c03: 謂下下乃至上上或説十觸。謂欲界繋。乃至
T1545_.27.0760c04: 非想非非想處繋及不繋。若約相續刹那分
T1545_.27.0760c05: 別則有無量。何故此中於一等廣説十六。
T1545_.27.0760c06: 於無量略説十六耶。答由六因縁不略不
T1545_.27.0760c07: 廣説十六觸。謂所縁故。障治故。自性故。違
T1545_.27.0760c08: 順故。相應知。所依故。由所縁故。立有對觸
T1545_.27.0760c09: 増語觸。由障治故立明觸無明觸。由自性
T1545_.27.0760c10: 故立非明非無明觸。由違順故立愛觸恚
T1545_.27.0760c11: 觸。由相應故立順樂受觸。順苦受觸順不
T1545_.27.0760c12: 苦不樂受觸。由所依故立眼觸乃至意觸」
T1545_.27.0760c13: 云何有對觸。答五識身相應觸。問何故此觸
T1545_.27.0760c14: 名有對。答以有對法爲所縁故。問増語觸
T1545_.27.0760c15: 亦以有對法爲所縁。何故此觸獨名有對。
T1545_.27.0760c16: 答此觸以初故得名増語觸。更以餘縁建
T1545_.27.0760c17: 立。有説。此觸但以有對法爲所縁。増語觸
T1545_.27.0760c18: 亦縁餘法。有説。此觸所依所縁皆是有對。
T1545_.27.0760c19: 増語觸所縁雖或有對。所依不爾故別立
T1545_.27.0760c20: 名。云何増語觸。答意識身相應觸問何故此
T1545_.27.0760c21: 觸名増語。答由此觸自性語増故名増語。
T1545_.27.0760c22: 問云何此觸自性語増。答有對觸唯欲色界
T1545_.27.0760c23: 繋。此觸通三界繋及不繋。又有對觸唯欲界。
T1545_.27.0760c24: 初靜慮地可得。此觸一切地可得。又有對觸
T1545_.27.0760c25: 唯有漏。此觸通有漏無漏。由此等故自性
T1545_.27.0760c26: 語増。有説。此觸所縁語増故名増語。問云何
T1545_.27.0760c27: 此觸所縁語増。答有對觸唯以有色法爲所
T1545_.27.0760c28: 縁。此觸通縁有色無色。又有對觸但以有對
T1545_.27.0760c29: 法爲所縁。此觸通縁有對無對。又有對觸但
T1545_.27.0761a01: 以有漏法爲所縁。此觸通縁有漏無漏。又
T1545_.27.0761a02: 有對觸但以有爲法爲所縁此觸通縁有
T1545_.27.0761a03: 爲無爲。由此等故所縁語増。有説。増語者。
T1545_.27.0761a04: 謂名此觸縁名故名増語。雖亦縁義而非
T1545_.27.0761a05: 不共故。隨不共立名依別立通名。如苦
T1545_.27.0761a06: 集智等。云何明觸。答無漏觸即三無漏根相
T1545_.27.0761a07: 應觸。云何無明觸。答染汚觸即一切煩惱隨
T1545_.27.0761a08: 煩惱相應觸。云何非明非無明觸。答不染有
T1545_.27.0761a09: 漏觸。此中問答各有二遮。謂非明者遮明觸。
T1545_.27.0761a10: 非無明者遮無明觸。不染者遮染汚觸。有漏
T1545_.27.0761a11: 者遮無漏觸。由此遮故此體唯攝一切有
T1545_.27.0761a12: 漏善無覆無記觸。云何愛觸。答貪相應觸。即
T1545_.27.0761a13: 三界五部所斷六識身倶貪相應觸。云何恚
T1545_.27.0761a14: 觸。答瞋相應觸。即五所斷六識身倶瞋相應
T1545_.27.0761a15: 觸。云何順樂受觸。答樂受相應觸。即樂喜根
T1545_.27.0761a16: 相應觸。云何順苦受觸。答苦受相應觸。即苦
T1545_.27.0761a17: 憂根相應觸。云何順不苦不樂受觸。答不苦
T1545_.27.0761a18: 不樂受相應觸。即捨根相應觸。云何眼觸。答
T1545_.27.0761a19: 眼識身相應觸。乃至云何意觸。答意識身相
T1545_.27.0761a20: 應觸。謂依眼等根生故名眼等觸。顯自性
T1545_.27.0761a21: 已當辯相攝。然有一觸攝諸觸盡。謂心所
T1545_.27.0761a22: 中一觸自性。此中二觸攝諸觸盡。謂有對觸
T1545_.27.0761a23: 増語觸復有三觸攝諸觸盡謂明無明。非
T1545_.27.0761a24: 明非無明觸。及順樂順苦順不苦不樂受觸。
T1545_.27.0761a25: 復有六觸攝諸觸盡。謂眼觸乃至意觸。問
T1545_.27.0761a26: 有對觸攝幾觸。乃至意觸攝幾觸耶。答有對
T1545_.27.0761a27: 觸攝六觸全七觸少分。六全者。謂有對觸
T1545_.27.0761a28: 眼耳鼻舌身觸。七少分者。謂無明非明非無
T1545_.27.0761a29: 明觸。愛恚觸。順樂順苦。順不苦不樂受觸。問
T1545_.27.0761b01: 云何此攝彼七少分。答彼七通與六識相應。
T1545_.27.0761b02: 此唯攝五識相應故言少分。増語觸攝三
T1545_.27.0761b03: 觸全。七觸少分。三全者。謂増語觸明觸意觸。
T1545_.27.0761b04: 七少分者如前説。問云何此攝彼七少分。答
T1545_.27.0761b05: 彼七通與六識相應。此唯攝意識相應故
T1545_.27.0761b06: 言少分。明觸攝明觸全。四觸少分。謂増語
T1545_.27.0761b07: 觸。順樂順不苦不樂受觸意觸。問云何此攝
T1545_.27.0761b08: 彼四少分。答彼四通有漏無漏。此唯攝無漏
T1545_.27.0761b09: 故言少分。無明觸攝三觸全。十一觸少分。
T1545_.27.0761b10: 三全者。謂無明觸愛恚觸。十一少分者。謂有
T1545_.27.0761b11: 對増語觸。順樂順苦順不苦不樂受觸。眼觸
T1545_.27.0761b12: 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十一少分。答彼十
T1545_.27.0761b13: 一通染不染。此唯攝染故言少分。非明非
T1545_.27.0761b14: 無明觸。攝非明非無明觸全。十一觸少分。謂
T1545_.27.0761b15: 如前説。問云何此攝彼十一少分。答即前十
T1545_.27.0761b16: 一通染不染。不染有通有漏無漏。此唯攝
T1545_.27.0761b17: 不染有漏故言少分。愛觸攝愛觸全。十一
T1545_.27.0761b18: 觸少分。謂有對増語觸。無明觸。順樂順不苦
T1545_.27.0761b19: 不樂受觸。眼觸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十
T1545_.27.0761b20: 一少分。答彼十一通與貪倶生不倶生。此唯
T1545_.27.0761b21: 攝倶生故言少分。恚觸攝恚觸全。十一觸
T1545_.27.0761b22: 少分。謂有對増語觸。無明觸。順苦順不苦不
T1545_.27.0761b23: 樂受觸。眼觸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十一
T1545_.27.0761b24: 少分。答彼十一通與瞋倶生不倶生。此唯攝
T1545_.27.0761b25: 倶生故言少分。順樂受觸攝順樂受觸全。十
T1545_.27.0761b26: 二觸少分。謂有對増語觸。明無明。非明非無
T1545_.27.0761b27: 明觸愛觸。眼觸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十
T1545_.27.0761b28: 二少分。答彼十二通與樂受倶生不倶生。此
T1545_.27.0761b29: 唯攝倶生故言少分。順苦受觸攝順苦受
T1545_.27.0761c01: 觸全。十一觸少分。謂有對増語觸。無明。非明
T1545_.27.0761c02: 非無明觸。恚觸眼觸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
T1545_.27.0761c03: 彼十一少分。答彼十一通與苦受倶生不倶
T1545_.27.0761c04: 生。此唯攝倶生故言少分。順不苦不樂受
T1545_.27.0761c05: 觸。攝順不苦不樂受觸全。十三觸少分。謂有
T1545_.27.0761c06: 對増語觸明無明。非明非無明觸愛恚觸眼
T1545_.27.0761c07: 觸乃至意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十三少分。答彼
T1545_.27.0761c08: 十三通與捨受倶生不倶生。此唯攝倶生
T1545_.27.0761c09: 故言少分。眼觸攝眼觸全。八觸少分。謂有對
T1545_.27.0761c10: 觸。無明。非明非無明觸。愛恚觸。順樂順苦。順
T1545_.27.0761c11: 不苦不樂受觸。問云何此攝彼八少分。答彼
T1545_.27.0761c12: 八通與眼識相應不相應。此唯攝相應故言
T1545_.27.0761c13: 少分。如眼觸耳鼻舌身觸亦爾。是中差別者。
T1545_.27.0761c14: 各攝自觸全。自識相應八少分。意觸攝三觸
T1545_.27.0761c15: 全。七觸少分。如増語觸説。問何故名攝。攝
T1545_.27.0761c16: 是何義答自體於自體。已有當有現有可得
T1545_.27.0761c17: 故名爲攝。有説。自體於自體不異不外
T1545_.27.0761c18: 不差別不相離。是有不空故名爲攝。
T1545_.27.0761c19: 説。自體於自體。非不曾有。非不今有。非
T1545_.27.0761c20: 不當有。故名爲攝。諸法不捨自性義是攝
T1545_.27.0761c21: 義。非如以指捻衣。以手取食。彼可捨故。
T1545_.27.0761c22: 有説。拘礙義是攝義。諸法拘礙無如自體
T1545_.27.0761c23: 於自體者。有對觸幾根相應。乃至意觸幾根
T1545_.27.0761c24: 相應耶。答有對觸一根全。八根少分相應。一
T1545_.27.0761c25: 全者。謂苦根。八少分者。謂意樂捨信等五根。
T1545_.27.0761c26: 問云何此與彼八少分相應。答彼八根通六
T1545_.27.0761c27: 識倶生品。此唯與五識倶生品相應故言少
T1545_.27.0761c28: 分。増語觸五根全。八根少分相應。五全者。謂
T1545_.27.0761c29: 喜憂三無漏根。八少分者如前説。問云何此
T1545_.27.0762a01: 與彼八少分相應。答彼八根通六識倶生品。
T1545_.27.0762a02: 此唯與意識倶生品相應故言少分。明觸。
T1545_.27.0762a03: 三根全。九根少分相應。三全者。謂三無漏根。
T1545_.27.0762a04: 九少分者。謂意樂喜捨信等五根。問云何此
T1545_.27.0762a05: 與彼九少分相應。答彼九根通有漏無漏。
T1545_.27.0762a06: 此唯與無漏相應故言少分。無明觸。六根
T1545_.27.0762a07: 少分相應。謂意五受根。問云何此與彼六
T1545_.27.0762a08: 少分相應。答彼六根通染不染。此唯與染
T1545_.27.0762a09: 相應故言少分。非明非無明觸。十一根少
T1545_.27.0762a10: 分相應。謂意五受信等五根。問云何此與
T1545_.27.0762a11: 彼十一少分相應。答彼十一根中前六通
T1545_.27.0762a12: 染不染。後五通有漏無漏。此唯與不染
T1545_.27.0762a13: 有漏相應故言少分。愛觸。四根少分相應。
T1545_.27.0762a14: 謂意樂喜捨根。問云何此與彼四少分相應。
T1545_.27.0762a15: 答彼四根通貪倶生不倶生。此唯與倶生者
T1545_.27.0762a16: 相應故言少分恚觸。四根少分相應。謂意苦
T1545_.27.0762a17: 憂捨相。問云何此與彼四少分相應。答彼
T1545_.27.0762a18: 四根通瞋倶生不倶生。此唯與倶生者相應
T1545_.27.0762a19: 故言少分。順樂受觸。二根全。九根少分相
T1545_.27.0762a20: 應。二全者。謂樂喜根。九少分者。謂意信等五
T1545_.27.0762a21: 三無漏根。問云何此與彼九少分相應。答彼
T1545_.27.0762a22: 九根中前六。通樂受倶生不倶生。此唯與倶
T1545_.27.0762a23: 生者相應。後三通以九根爲性。此唯與六
T1545_.27.0762a24: 根。相應故言少分。順苦受觸。二根全六根少
T1545_.27.0762a25: 分相應。二全者。謂苦憂根。六少分者。謂意信
T1545_.27.0762a26: 等五根。問云何。此與彼六少分相應。答彼
T1545_.27.0762a27: 六根通苦受倶生不倶生。此唯與倶生者相
T1545_.27.0762a28: 應故言少分。順不苦不樂受觸。一根全。九根
T1545_.27.0762a29: 少分相應。一全者。謂捨根。九少分者。謂意信
T1545_.27.0762b01: 等五三無漏根。問云何此與彼九少分相
T1545_.27.0762b02: 應。答彼九根中前六。通不苦不樂受倶生不
T1545_.27.0762b03: 倶生。此唯與倶生者相應。後三通以九根
T1545_.27.0762b04: 爲性。此唯與六根相應故言少分。眼觸九
T1545_.27.0762b05: 根少分相應。謂意樂苦捨信等五根。問云何
T1545_.27.0762b06: 此與彼九少分相應。答彼九根通眼識倶生
T1545_.27.0762b07: 品不倶生品。此唯與倶生品相應故言少
T1545_.27.0762b08: 分。如眼觸。耳鼻舌身觸亦爾。是中差別者。
T1545_.27.0762b09: 各與自識倶生品根相應。意觸。五根全八根
T1545_.27.0762b10: 少分相應。如増語觸説。相應義廣説如上」
T1545_.27.0762b11: 諸根因有對觸。此根有對觸相應耶。設根有
T1545_.27.0762b12: 對觸相應。此根因有對觸耶。答諸根有對觸
T1545_.27.0762b13: 相應。此根因有對觸。謂此根以有對觸爲
T1545_.27.0762b14: 四因。即相應倶有同類異熟因。有根因有對
T1545_.27.0762b15: 觸。此根非有對觸相應。謂根因有對觸餘觸
T1545_.27.0762b16: 相應。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増語
T1545_.27.0762b17: 觸相應。此根。以有對觸爲二因。即同類異
T1545_.27.0762b18: 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此根
T1545_.27.0762b19: 以有對觸爲一因。即異熟因。諸根因増語
T1545_.27.0762b20: 觸。此根増語觸相應耶。設根増語觸相應。此
T1545_.27.0762b21: 根因増語觸耶。答諸根増語觸相應此根因
T1545_.27.0762b22: 増語。觸謂此根以増語觸爲五因。即相應
T1545_.27.0762b23: 倶有同類遍行異熟因。有根因増語觸。此根
T1545_.27.0762b24: 非増語觸相應。謂根因増語觸餘觸相應。及
T1545_.27.0762b25: 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有對觸相應。
T1545_.27.0762b26: 此根以増語觸爲三因。即同類遍行異熟因。
T1545_.27.0762b27: 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此根以増
T1545_.27.0762b28: 語觸爲一因。即異熟因。諸根因明觸此根明
T1545_.27.0762b29: 觸相應耶。答如是。設根明觸相應此根因明
T1545_.27.0762c01: 觸耶。答如是。此中因者。謂三因即相應倶有
T1545_.27.0762c02: 同類因。諸根因無明觸。此根無明觸相應耶。
T1545_.27.0762c03: 設根無明觸相應。此根因無明觸耶。答諸根
T1545_.27.0762c04: 無明觸相應。此根因無明觸。謂此根以無明
T1545_.27.0762c05: 觸爲四因。即相應倶有同類遍行因。有根因
T1545_.27.0762c06: 無明觸此根非無明觸相應。謂根因無明觸
T1545_.27.0762c07: 餘觸相應。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
T1545_.27.0762c08: 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此根以無明觸爲一因
T1545_.27.0762c09: 即異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
T1545_.27.0762c10: 此根以無明觸爲一因即異熟因。諸根因
T1545_.27.0762c11: 非明非無明觸。此根非明非無明觸相應耶。
T1545_.27.0762c12: 設根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此根因非明非無
T1545_.27.0762c13: 明觸耶。答諸根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此根因
T1545_.27.0762c14: 非明非無明觸。謂此根以非明非無明觸爲
T1545_.27.0762c15: 四因。即相應倶有同類異熟因。有根因非明
T1545_.27.0762c16: 非無明觸。此根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謂根因
T1545_.27.0762c17: 非明非無明觸。異熟生無所縁。謂命等八根。
T1545_.27.0762c18: 以非明非無明觸爲一因。即異熟因。諸根因
T1545_.27.0762c19: 愛觸此根愛觸相應耶。設根愛觸相應。此根
T1545_.27.0762c20: 因愛觸耶。答諸根愛觸相應此根因愛觸。謂
T1545_.27.0762c21: 此根以愛觸爲三因。即相應倶有同類因。
T1545_.27.0762c22: 有根因愛觸。此根非愛觸相應。謂根因愛觸。
T1545_.27.0762c23: 餘觸相應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
T1545_.27.0762c24: 餘無明觸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此根以愛觸
T1545_.27.0762c25: 爲二因。即同類異熟因。謂餘無明觸相應。根
T1545_.27.0762c26: 以愛觸爲同類因。非明非無明觸相應。根
T1545_.27.0762c27: 以愛觸爲異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
T1545_.27.0762c28: 命等八根。以愛觸爲一因即異熟因。如説
T1545_.27.0762c29: 愛觸恚觸亦爾。差別者。説自名諸根因順樂
T1545_.27.0763a01: 受觸。此根順樂受觸相應耶。設根順樂受觸
T1545_.27.0763a02: 相應。此根因順樂受觸耶。答諸根順樂受觸
T1545_.27.0763a03: 相應。此根因順樂受觸。謂此根以順樂受觸
T1545_.27.0763a04: 爲五因。即相應等五。有根因順樂受觸。此根
T1545_.27.0763a05: 非順樂受觸相應。謂根因順樂受觸。餘觸相
T1545_.27.0763a06: 應。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順苦受
T1545_.27.0763a07: 觸。順不苦不樂受觸相應。此根以順樂受觸
T1545_.27.0763a08: 爲三因。即同類遍行異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
T1545_.27.0763a09: 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以順樂受觸爲一因即異
T1545_.27.0763a10: 熟因。如説順樂受觸。順苦受觸。順不苦不樂
T1545_.27.0763a11: 受觸亦爾。差別者。説自名諸根。因眼觸此根
T1545_.27.0763a12: 眼觸相應耶。設根眼觸相應。此根因眼觸耶。
T1545_.27.0763a13: 答諸根眼觸相應。此根因眼觸。謂此根以眼
T1545_.27.0763a14: 觸爲四因。即相應倶有同類異熟因。有根因
T1545_.27.0763a15: 眼觸。此根非眼觸相應。謂根因眼觸餘觸相
T1545_.27.0763a16: 應。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耳鼻舌
T1545_.27.0763a17: 身意觸相應。此根以眼觸爲二因。即同類
T1545_.27.0763a18: 異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此
T1545_.27.0763a19: 根以眼觸爲一因即異熟因。如説眼觸。
T1545_.27.0763a20: 耳鼻舌身觸亦爾。差別者。説自名諸根。因意
T1545_.27.0763a21: 觸此根意觸相應耶。設根意觸相應。此根因
T1545_.27.0763a22: 意觸耶。答諸根意觸相應。此根因意觸。謂此
T1545_.27.0763a23: 根以意觸爲五因。即相應等五。有根因意
T1545_.27.0763a24: 觸。此根非意觸相應。謂根因意觸。餘觸相應。
T1545_.27.0763a25: 及異熟生無所縁。餘觸相應者。謂眼耳鼻舌
T1545_.27.0763a26: 身觸相應。此根以意觸爲三因。即同類遍
T1545_.27.0763a27: 行異熟因。及異熟生無所縁者。謂命等八根。
T1545_.27.0763a28: 此根以意觸爲一因即異熟因
T1545_.27.0763a29: 諸成就此類眼根。彼成就此類身根耶。乃
T1545_.27.0763b01: 至廣説。類有四種。一修類。二律儀類。三界
T1545_.27.0763b02: 類。四相似類。此四廣説如前業蘊。此中依
T1545_.27.0763b03: 界類而作論。諸成就此類眼根。彼成就此
T1545_.27.0763b04: 類身根耶。設成就此類身根。彼成就此類
T1545_.27.0763b05: 眼根耶。答應作四句。有成就此類眼根
T1545_.27.0763b06: 非此類身根。謂生欲界不得眼根。設得已
T1545_.27.0763b07: 失。得色界眼不得眼根者。謂未至鉢羅
T1545_.27.0763b08: 奢佉位等。設得已失者。謂已得眼根。或自
T1545_.27.0763b09: 然壞。或遇縁壞故失。得色界眼者。謂由善
T1545_.27.0763b10: 習靜慮力故。色界眼根依欲界身得。而
T1545_.27.0763b11: 得彼界身根。無成就他界身故。有成就
T1545_.27.0763b12: 此類身根。非此類眼根。謂生欲界不得眼
T1545_.27.0763b13: 根。設得已失。不得色界眼彼但成就欲界
T1545_.27.0763b14: 身根。二界眼根並不成就。有成就此類眼
T1545_.27.0763b15: 根亦此類身根。謂生欲界眼根已得不失。
T1545_.27.0763b16: 若生色界已得者。謂已至鉢羅奢佉位等。
T1545_.27.0763b17: 不失者。謂所得眼根非自然壞。及遇縁壞故
T1545_.27.0763b18: 不失。生色界者色界無有根不具故。有非
T1545_.27.0763b19: 成就此類眼根。亦非此類身根。謂生無色
T1545_.27.0763b20: 界。彼地定無諸色根故。如眼根。耳根亦爾。
T1545_.27.0763b21: 此二倶有異界現前故。諸成就此類鼻根。
T1545_.27.0763b22: 彼成就此類身根耶。設成就此類身根。彼
T1545_.27.0763b23: 成就此類鼻根耶。答若成就此類鼻根。彼
T1545_.27.0763b24: 成就此類身根。有成就此類身根。彼不成
T1545_.27.0763b25: 就此類鼻根。謂生欲界不得鼻根。設得已
T1545_.27.0763b26: 失。不得鼻根者。謂未至鉢羅奢佉位等。
T1545_.27.0763b27: 設得已失者。謂已得鼻根。或自然壞。或遇
T1545_.27.0763b28: 縁壞故。失如鼻根。舌根亦爾。此二倶無異
T1545_.27.0763b29: 界現前故。問何故生欲界得起色界眼耳
T1545_.27.0763c01: 根現在前。非鼻舌身根耶。答由眼耳二根。
T1545_.27.0763c02: 有加行得。離染得。修所成。通所依性四支五
T1545_.27.0763c03: 支靜慮果故。得異界起現在前鼻舌身根無
T1545_.27.0763c04: 如是事。故唯自界起現在前。有餘師言。生
T1545_.27.0763c05: 欲界者求起上界天眼耳根。不求餘三故
T1545_.27.0763c06: 不得起。謂觀行者作是希求。云何令我
T1545_.27.0763c07: 見色界色。聞色界聲。由此便修根本靜慮
T1545_.27.0763c08: 起天眼耳。彼無香味可欲嗅甞故。不求
T1545_.27.0763c09: 起色界鼻舌。無生異地覺異地觸。設於彼
T1545_.27.0763c10: 求無理可起。唯取至境故。問天眼以何爲
T1545_.27.0763c11: 自性。答非諸筋骨血肉所成。色界大種所造
T1545_.27.0763c12: 淨色。能無礙視體不可見。眼界眼處眼根所
T1545_.27.0763c13: 攝是謂天眼。顯自性已當釋其名。問此何
T1545_.27.0763c14: 因縁説爲天眼。答此眼殊勝故名爲天。世
T1545_.27.0763c15: 於勝法有天言故。如説天衣天莊嚴具天
T1545_.27.0763c16: 飮食等。此中皆以殊勝名天。彼亦如是。界
T1545_.27.0763c17: 者色界繋。地者在四靜慮地。非近分無色。
T1545_.27.0763c18: 所以者何。若地有通所依勝定。此地有天
T1545_.27.0763c19: 眼。非近分無色有通所依勝定。故彼地無
T1545_.27.0763c20: 天眼問何故近分無色無通所依勝定耶。答
T1545_.27.0763c21: 奢摩他毘鉢舍那不平等故。非五支四支所
T1545_.27.0763c22: 成故。非樂道所攝故。問若生欲界修得天
T1545_.27.0763c23: 眼。現在前時於何處起。答即於生得眼根
T1545_.27.0763c24: 處起。問若生得眼壞彼何處起。答即於曾有
T1545_.27.0763c25: 眼根處起。問若彼處所合爲一段。不可知者
T1545_.27.0763c26: 復何處起。答即於應有眼根處起。問諸起天
T1545_.27.0763c27: 眼現在前者。爲有左起右不起耶。右起左
T1545_.27.0763c28: 不起耶。左劣右中耶。左中右上耶。右劣左中
T1545_.27.0763c29: 耶。右中左上耶。答不如是起。謂起天眼
T1545_.27.0764a01: 者必二處眼倶起。等劣等中等上。一切天眼
T1545_.27.0764a02: 無瞎無闕。亦無眩亂及彼同分。問若生欲界
T1545_.27.0764a03: 化作色究竟萬六千踰繕那身。天眼現前觀
T1545_.27.0764a04: 彼色時。人身長三肘半。或四肘尚不遍彼
T1545_.27.0764a05: 足指。爲住何處觀彼色耶。爲上爲下。有
T1545_.27.0764a06: 説。以神境通住上而見。如營舍人處上觀
T1545_.27.0764a07: 下。如是居上觀下衆色。有説。住下而見
T1545_.27.0764a08: 如行像者處下觀上。如是居下觀上衆色。
T1545_.27.0764a09: 有説。彼時以神境智證通。延廣此身令遍
T1545_.27.0764a10: 所化萬六千踰繕那身量而觀衆色。有説。
T1545_.27.0764a11: 欲界亦有萬六千踰繕那身。應與所化色究
T1545_.27.0764a12: 竟身倶生。若時化作色究竟身。爾時欲界三
T1545_.27.0764a13: 肘半或四肘身便滅。彼萬六千踰繕那身續
T1545_.27.0764a14: 起。即依常眼處所而觀衆色。如是説者。如
T1545_.27.0764a15: 彼生處異熟身量化身亦爾。如從色界來
T1545_.27.0764a16: 欲界時。化作化身還如欲界異熟身量。此
T1545_.27.0764a17: 作彼身當知亦爾。隨彼所住觀見衆色
T1545_.27.0764a18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四
T1545_.27.0764a19: 十九
T1545_.27.0764a20:
T1545_.27.0764a21:
T1545_.27.0764a22:
T1545_.27.0764a23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764a24: 五十
T1545_.27.0764a25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764a26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764a27:   根蘊第六中觸納息第三之二
T1545_.27.0764a28: 問若天眼現在前時。生得眼爲斷不。若斷者
T1545_.27.0764a29: 云何不異熟生色斷已復續。以阿毘達磨者。
T1545_.27.0764b01: 不欲令異熟生色斷已續故。若不斷者天
T1545_.27.0764b02: 眼生得眼二倶見色。云何不錯亂耶。答應
T1545_.27.0764b03: 言不斷以異熟色斷已不續故。是故尊者妙
T1545_.27.0764b04: 音作如是問。天眼現在前時生得眼當言
T1545_.27.0764b05: 斷耶。不斷耶。答當言不斷。即於是處有
T1545_.27.0764b06: 色界大種與所造天眼倶現在前。問若爾者
T1545_.27.0764b07: 天眼生得眼二倶見色云何不錯亂耶。答天
T1545_.27.0764b08: 眼起時生得眼住彼同分故無有過。譬如
T1545_.27.0764b09: 餘識現在前時。雖不見色而眼不斷此亦
T1545_.27.0764b10: 如是。問何故不倶見耶。答以一身中無二
T1545_.27.0764b11: 識倶起。爾時識依天眼不依生得眼故。有
T1545_.27.0764b12: 説。有色非是生得眼境。爲見彼故起天眼
T1545_.27.0764b13: 現前故。於爾時生得眼雖不斷而無用是
T1545_.27.0764b14: 故不倶見。有説。天眼起時生得眼斷。問若
T1545_.27.0764b15: 爾云何不異熟生色斷已可續耶。如是則
T1545_.27.0764b16: 違阿毘達磨者説。答斷有二種。一暫斷。二究
T1545_.27.0764b17: 竟斷。暫斷者可續非究竟斷。是故無過。有
T1545_.27.0764b18: 説。爾時生得眼滅天眼生。天眼滅生得眼生。
T1545_.27.0764b19: 彼身中眼根未甞空故不可謂斷。有説。彼
T1545_.27.0764b20: 時生得眼斷亦無有過。亦有異熟生色斷已
T1545_.27.0764b21: 續故。云何知然。如契經説。一切施王即時
T1545_.27.0764b22: 擧手自挑兩目施婆羅門。由勝思願令眼
T1545_.27.0764b23: 平復。又如經説。惡行爾時以朅地羅鉤挑
T1545_.27.0764b24: 善行眼。亦由菩薩勝思願故還得眼根。施
T1545_.27.0764b25: 設論説。地獄有山壓迮有情令身碎壞。於
T1545_.27.0764b26: 後未久諸根復生。諸地獄中此類非一。故知
T1545_.27.0764b27: 異熟生色斷已可續。如是説者。起天眼時
T1545_.27.0764b28: 生得眼不滅。異熟色斷亦無續義。問前所引
T1545_.27.0764b29: 事當云何通。答彼不相違有別義故。即如
T1545_.27.0764c01: 所説一切施王。爾時但由施心成滿。故作
T1545_.27.0764c02: 是説實未挑眼。其事云何。謂佛昔日爲菩
T1545_.27.0764c03: 薩時。曾作國王名一切施。能滿一切來求
T1545_.27.0764c04: 者意。天上人中此名流布。時天帝釋知已念
T1545_.27.0764c05: 言。彼王如斯惠施無倦。爲求無上正等菩
T1545_.27.0764c06: 提。爲希世間名譽天位。若希天位或爲我
T1545_.27.0764c07: 怨。當往驗之知其施意。便自化作婆羅門
T1545_.27.0764c08: 身。戴帽垂鬢金韜絡體。手策金杖來詣
T1545_.27.0764c09: 王前。呪願王言願常尊勝。王言梵志來何所
T1545_.27.0764c10: 求。答言我來正須王眼。王以四寶爲眼施
T1545_.27.0764c11: 之彼不受言。我今須眼何用此爲。王聞是
T1545_.27.0764c12: 已便擧兩手欲自挑目。帝釋知王施心決
T1545_.27.0764c13: 定便止王言。欲何所求能施難施。爲求
T1545_.27.0764c14: 釋梵魔王位耶。爲希世間名譽歸敬。王言
T1545_.27.0764c15: 此等皆非所求。唯有離於生老病死應正
T1545_.27.0764c16: 等覺是我所願。天帝聞已便復本形讃嘆
T1545_.27.0764c17: 王言。眞是菩薩不久定得無上菩提。作是
T1545_.27.0764c18: 言已忽然不現。故彼爾時實未挑眼。又彼
T1545_.27.0764c19: 所引善惡行經。善行眼根有餘種子。由勝思
T1545_.27.0764c20: 願圓滿勝前。諸地獄中亦同此釋。若無餘
T1545_.27.0764c21: 種則不可生。故異熟色斷無續理。由此天
T1545_.27.0764c22: 眼現在前時生得眼不斷
T1545_.27.0764c23: 問如生欲界所起天眼。生色界亦起不。有
T1545_.27.0764c24: 説。不起。以色界中隨生得眼所見多少。修
T1545_.27.0764c25: 得眼亦爾無別作用是故不起。如是説者。
T1545_.27.0764c26: 亦起現前。問與生得眼同起復何用。答欲
T1545_.27.0764c27: 遊戲通慧故起現前。又中有身非生得眼
T1545_.27.0764c28: 境故。起天眼觀中有差別。問爲生欲界所
T1545_.27.0764c29: 起天眼勝。爲生色界所起勝耶。答欲界所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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