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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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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945a01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45a02: 十八
T1545_.27.0945a03:
T1545_.27.0945a04:
T1545_.27.0945a05:
T1545_.27.0945a06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45a07: 八十九
T1545_.27.0945a08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45a09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45a10:   見蘊第八中念住納息第一之三
T1545_.27.0945a11: 若入正性離生苦集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
T1545_.27.0945a12: 三心頃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一行相。現
T1545_.27.0945a13: 在修未來修四同分修非不同分。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45a14: 心頃。法念住現在修即此未來修。非初無漏
T1545_.27.0945a15: 蘊滅觀即能修縁蘊道故一行相現在修未
T1545_.27.0945a16: 來修四同分修非不同分。以初得無漏種性
T1545_.27.0945a17: 力未廣故。道類智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
T1545_.27.0945a18: 同分不同分修一行相現在修未來修十六已
T1545_.27.0945a19: 得無漏種性勢増廣故。從此以上一切聖者
T1545_.27.0945a20: 起未曾得善根現在前時。未來皆修四念住
T1545_.27.0945a21: 十六行相。唯除聞思所成慧。及入滅定微
T1545_.27.0945a22: 微心時。餘一切異生又無聖行相。是故從此
T1545_.27.0945a23: 以後但説修念住多少不説行相
T1545_.27.0945a24: 若諸異生離欲界染加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
T1545_.27.0945a25: 現在修未來修四。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法
T1545_.27.0945a26: 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。如離欲界染乃至
T1545_.27.0945a27: 離第三靜慮染亦爾。離第四靜慮染若
T1545_.27.0945a28: 以第四靜慮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四念住隨
T1545_.27.0945a29: 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若以空無邊處近分爲
T1545_.27.0945b01: 加行諸有欲令彼近分地有別縁者彼加
T1545_.27.0945b02: 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九無
T1545_.27.0945b03: 間道八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。
T1545_.27.0945b04: 第九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三除
T1545_.27.0945b05: 身念住。諸有欲令彼近分地唯總縁者。彼
T1545_.27.0945b06: 加行道九無間道八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修
T1545_.27.0945b07: *則此未來修。第九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修
T1545_.27.0945b08: 未來修三除身念住。如離第四靜慮染乃
T1545_.27.0945b09: 至離無所有染亦爾。差別者除身念住。*則
T1545_.27.0945b10: 諸異生起不淨觀持息念。身念住初三解脱
T1545_.27.0945b11: 八勝處前八遍處。及引發神境天眼天耳通
T1545_.27.0945b12: 時。身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。起後三念住隨
T1545_.27.0945b13: 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起四無量引發宿住隨
T1545_.27.0945b14: 念通。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。引發他心
T1545_.27.0945b15: 通時心念住或受心法念住隨一現在修未
T1545_.27.0945b16: 來修四。若起無色解脱及後三念住時。後三
T1545_.27.0945b17: 念住隨一現在修未來修三除身念住。若起
T1545_.27.0945b18: 空無邊處識無邊處遍處時。法念住現在修
T1545_.27.0945b19: 未來修三除身念住。是謂異生位所修差別。
T1545_.27.0945b20: 若諸聖者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一
T1545_.27.0945b21: 切加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
T1545_.27.0945b22: 一切無間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
T1545_.27.0945b23: 四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
T1545_.27.0945b24: 動。一切加行道時四念住隨一現在修未來
T1545_.27.0945b25: 修四。一切無間道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修
T1545_.27.0945b26: 未來修四。若諸聖者起不淨觀持息念身念
T1545_.27.0945b27: 住初三解脱八勝處前八遍處。及引發神境
T1545_.27.0945b28: 天眼天耳通。及起詞無礙解時身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29: 修未來修四。若雜修靜慮及諸有欲令一切
T1545_.27.0945c01: 法皆是勝義者。起義無礙解辯無礙解願智
T1545_.27.0945c02: 邊際定無色解脱。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四念
T1545_.27.0945c03: 住隨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若起四無量宿住
T1545_.27.0945c04: 隨念通。及諸有欲令唯涅槃是勝義者。起
T1545_.27.0945c05: 義無礙解法無礙解無諍後二遍處空空無願
T1545_.27.0945c06: 無願無相無相時。法念住現在修未來修四。
T1545_.27.0945c07: 若引發他心通時。心念住或受心法念住及
T1545_.27.0945c08: 起後三念住時。隨一現在修未來修四。是
T1545_.27.0945c09: 謂此處略毘婆沙
T1545_.27.0945c10: 若修身念住彼受耶。設修受念住彼身耶。
T1545_.27.0945c11: 答應作四句。有修身念住非受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5c12: 身念住現在前。以曾得法現在前時。無力
T1545_.27.0945c13: 能及未來故不修受念住。然現前是習修
T1545_.27.0945c14: 故説修身念住。問亦有未得身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c15: 前不修受。如未曾得聞思所成身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16: 在前時。此中何故不説。答應説而不説者
T1545_.27.0945c17: 當知此義有餘。有説。此中依修所成念住
T1545_.27.0945c18: 而作論。無有未得修所成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5c19: 時不修受念住者是故不説。有修受念
T1545_.27.0945c20: 住非身。謂已得受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受
T1545_.27.0945c21: 念住現在前不修身。若未得心法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22: 在前修受非身。已得受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5c23: 前釋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不修身者。謂諸
T1545_.27.0945c24: 異生離空無邊處乃至無所有處染。若以受
T1545_.27.0945c25: 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諸異生起受念
T1545_.27.0945c26: 住無色解脱時。於如是時未得受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27: 在前修受非身。未得心念住現在前修受
T1545_.27.0945c28: 非身者。謂諸異生離空無邊處乃至無所有
T1545_.27.0945c29: 處染。若以心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
T1545_.27.0946a01: 諸異生起心念住無色解脱時。於如是時
T1545_.27.0946a02: 未得心念住現在前修受非身。未得法念
T1545_.27.0946a03: 住現在前修受非身者。謂諸異生離第四
T1545_.27.0946a04: 靜慮染最後解脱道時。離空無邊處乃至無
T1545_.27.0946a05: 所有處染。若依下根本地起法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6a06: 行。彼加行道時若依上近分地爲加行。諸
T1545_.27.0946a07: 有欲令無色近分有別縁者。若以法念住
T1545_.27.0946a08: 爲加行。彼加行道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。諸
T1545_.27.0946a09: 有欲令無色近分唯總縁者唯第九解脱道
T1545_.27.0946a10: 時。若諸異生起法念住無色解脱。及起後
T1545_.27.0946a11: 二遍處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12: 修受非身。有倶修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。
T1545_.27.0946a13: 若未得受念住現在前修身。若未得心法
T1545_.27.0946a14: 念住現在前修身受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15: 者。謂増長煗頂位身念住現在前。若離欲界
T1545_.27.0946a16: 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。身念住爲加行彼加
T1545_.27.0946a17: 行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46a18: 作不動。身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時。若起
T1545_.27.0946a19: 不淨觀持息念身念住。初三解脱八勝處前八
T1545_.27.0946a20: 遍處引發神境天眼天耳通。起詞無礙解時。
T1545_.27.0946a21: 若以身念住雜修靜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
T1545_.27.0946a22: 法是勝義者。彼起身念住義無礙解。及身念
T1545_.27.0946a23: 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想
T1545_.27.0946a24: 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25: 修身受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修身者。謂増
T1545_.27.0946a26: 長煗頂位受念住現在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
T1545_.27.0946a27: 非想非非想處染。受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
T1545_.27.0946a28: 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
T1545_.27.0946a29: 動。受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引發他心
T1545_.27.0946b01: 通受念住現在前時。若以受念住雜修靜
T1545_.27.0946b02: 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法是勝義者。彼起受
T1545_.27.0946b03: 念住義無礙解及受念住辯無礙解。願智邊
T1545_.27.0946b04: 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
T1545_.27.0946b05: 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修身受。未得心念
T1545_.27.0946b06: 住現在前修身受者。謂増長煗頂位心念住
T1545_.27.0946b07: 現在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
T1545_.27.0946b08: 心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46b09: 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心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6b10: 行彼加行道時。若引發他心通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1: 前時。若以心念住雜修靜慮時。諸有欲令
T1545_.27.0946b12: 一切法是勝義者。起心念住義無礙解。及心
T1545_.27.0946b13: 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
T1545_.27.0946b14: 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曾得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5: 前修身受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修身受者。
T1545_.27.0946b16: 謂初煗位縁三諦増長煗縁四諦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7: 前時。若初及増長頂縁四諦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b18: 時。若一切忍及世第一法時。若入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46b19: 苦集道現觀各四心頃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
T1545_.27.0946b20: 非非想處染法念住爲加行。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46b21: 間解脱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46b22: 練根作不動。法念住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46b23: 間解脱道時。若引發他心通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b24: 及引發宿住隨念通起四無量時。若以法
T1545_.27.0946b25: 念住雜修靜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法是勝
T1545_.27.0946b26: 義者。彼起法念住義無礙解時。諸有欲令
T1545_.27.0946b27: 唯涅槃是勝義者。彼起義無礙解法無礙解
T1545_.27.0946b28: 無諍。後二遍處空空無願無願無相無相時。
T1545_.27.0946b29: 若起法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
T1545_.27.0946c01: 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
T1545_.27.0946c02: 念住現在前修身受。有倶不修。謂已得心
T1545_.27.0946c03: 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。不
T1545_.27.0946c04: 修身受一切染汚心。無記心在無想定滅盡
T1545_.27.0946c05: 定生無想天。已得心法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6c06: 前釋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身受者。謂
T1545_.27.0946c07: 初煗位縁滅諦若入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46c08: 頃。若諸異生離第四靜慮乃至無所有處染。
T1545_.27.0946c09: 諸有欲令無色近分唯總縁者。若上地近分
T1545_.27.0946c10: 爲加行彼一切加行道九無間道八解脱道
T1545_.27.0946c11: 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。不修
T1545_.27.0946c12: 身受。一切染汚心者。謂染汚心皆順退分性
T1545_.27.0946c13: 沈重懈怠相應。要順勝進性輕擧精進相應。
T1545_.27.0946c14: 心方能修故。無記心者。謂無記心其性羸劣
T1545_.27.0946c15: 腐敗萎歇要住強勢堅勝之心方能修故。在
T1545_.27.0946c16: 無想定滅盡定者。謂彼無心要有心者方能
T1545_.27.0946c17: 修故。生無想者。有説。生彼於一切時。善
T1545_.27.0946c18: 心不起。有説。雖起而非修所依以不能
T1545_.27.0946c19: 修未來法故。於如是時不修身受。問
T1545_.27.0946c20: 亦有未得心念住現在前不修身受。如未
T1545_.27.0946c21: 曾得聞思所成心念住現在前時。此中何故
T1545_.27.0946c22: 不説。答應説而不説者當知此義有餘。
T1545_.27.0946c23: 有説。此中説未曾得念住現在前時。能
T1545_.27.0946c24: 修未來而不修身受者。無未曾得心念住
T1545_.27.0946c25: 現在前時。能修未來而不修身受者。是故
T1545_.27.0946c26: 不説。問若爾亦應説一切散善心何故但
T1545_.27.0946c27: 説染汚心無記心耶。答應説而不説者當
T1545_.27.0946c28: 知此義有餘。有説。彼不決定難用稱説。謂
T1545_.27.0946c29: 若以修言之則彼無力能修未來。若以不
T1545_.27.0947a01: 修言之則現前時是習修攝。是故於此修不
T1545_.27.0947a02: 修中皆不説。彼如身念住受念住。應知身
T1545_.27.0947a03: 念住心念住亦爾。以未來受念住心念住修
T1545_.27.0947a04: 不修必倶故
T1545_.27.0947a05: 若修身念住彼法耶。設修法念住彼身耶。
T1545_.27.0947a06: 答應作四句。有修身念住非法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a07: 身念住現在前此如前釋。有修法念住非
T1545_.27.0947a08: 身。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a09: 現在前不修身。若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a10: 修法非身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者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47a11: 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身者。謂初煖位
T1545_.27.0947a12: 縁滅諦。若入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若
T1545_.27.0947a13: 諸異生離第四靜慮染。諸有欲令空無邊處
T1545_.27.0947a14: 近分唯總縁者。若以彼爲加行彼加行道
T1545_.27.0947a15: 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。若諸異生離空無邊
T1545_.27.0947a16: 處乃至無所有處染。以法念住爲加行彼
T1545_.27.0947a17: 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時。若諸異生起法念
T1545_.27.0947a18: 住無色解脱。及起後二遍處時。於如是時。
T1545_.27.0947a19: 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身。未得受念住
T1545_.27.0947a20: 現在前修法非身者。如前未得受念住現
T1545_.27.0947a21: 在前不修身説。未得心念住現在前修法
T1545_.27.0947a22: 非身者即如受説有倶修。謂未得身念住
T1545_.27.0947a23: 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修身。若未
T1545_.27.0947a24: 得受心念住現在前修身法。未得身念住
T1545_.27.0947a25: 現在前者如前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
T1545_.27.0947a26: 得法念住現在前修身者如前未得法念
T1545_.27.0947a27: 住現在前修身受説。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a28: 修身法者。謂増長煗頂位受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7a29: 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。受心
T1545_.27.0947b01: 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47b02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受心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7b03: 行彼加行道時若引發他心通受心念住現
T1545_.27.0947b04: 在前時。若以受心念住雜修靜慮時。諸有
T1545_.27.0947b05: 欲令一切法是勝義者。彼起受心念住義
T1545_.27.0947b06: 無礙解。及受心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
T1545_.27.0947b07: 無色解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
T1545_.27.0947b08: 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修身法。有倶不修。
T1545_.27.0947b09: 謂已得受心念住現在前一切染汚心無記
T1545_.27.0947b10: 心在無想定滅盡定生無想天皆如前釋」
T1545_.27.0947b11: 若修受念住彼心耶。設修心念住彼受耶。
T1545_.27.0947b12: 答應作四句。有修受念住非心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13: 受念住現在前。有修心念住非受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14: 心念住現在前皆如前釋。有倶修謂未得
T1545_.27.0947b15: 身受心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b16: 修受心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者如前諸未
T1545_.27.0947b17: 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b18: 者如前諸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法
T1545_.27.0947b19: 念住現在前修受心者如前諸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b20: 現在前修餘念住説。有倶不修謂已得身法
T1545_.27.0947b21: 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
T1545_.27.0947b22: 受心。一切染汚心無記心在無想定滅盡定
T1545_.27.0947b23: 生無想天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受心
T1545_.27.0947b24: 者。如前諸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餘念住
T1545_.27.0947b25: 説餘如前釋
T1545_.27.0947b26: 若修受念住彼法耶。設修法念住彼受耶。
T1545_.27.0947b27: 答應作四句。有修受念住非法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28: 受念住現在前此如前釋。有修法念住非
T1545_.27.0947b29: 受。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c01: 現在前不修受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7c02: 前釋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受者。如前
T1545_.27.0947c03: 諸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修餘念住説。有倶
T1545_.27.0947c04: 修謂未得身受心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
T1545_.27.0947c05: 念住現在前修受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者。
T1545_.27.0947c06: 如前諸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受心念
T1545_.27.0947c07: 住現在前者如前諸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c08: 説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修受者。如前諸未
T1545_.27.0947c09: 得法念住現在前。修餘念住説。有倶不修謂
T1545_.27.0947c10: 已得身心念住現在前。一切染汚心無記心
T1545_.27.0947c11: 在無想定滅盡定生無想天皆如前釋。如
T1545_.27.0947c12: 受念住法念住應知。心念住法念住亦爾。
T1545_.27.0947c13: 以未來受念住心念住修不修必倶故
T1545_.27.0947c14: 於身循身觀念住當言法智。乃至廣説。問
T1545_.27.0947c15: 此文應先修而説。所以者何。以有自性乃
T1545_.27.0947c16: 可修故而不先説者有何意耶。答阿毘達
T1545_.27.0947c17: 磨應以相求不以次第。以阿毘達磨正欲
T1545_.27.0947c18: 分別諸法性相但不違其義。若先若後説
T1545_.27.0947c19: 皆無失。有餘師説。欲顯此中唯分別修所
T1545_.27.0947c20: 成念住非聞思所成等故。先説修後明自
T1545_.27.0947c21: 性。於身循身觀念住當言法智。謂知欲界
T1545_.27.0947c22: 繋及一分無漏色當言類智。謂知色界繋
T1545_.27.0947c23: 及一分無漏色。不説他心智者他心智知心
T1545_.27.0947c24: 心所。法身念住唯知色法故。當言世俗智。
T1545_.27.0947c25: 謂知一切色當言苦智。謂知有漏色作非
T1545_.27.0947c26: 常苦空非我行相當言集智。謂知有漏色
T1545_.27.0947c27: 作因集生縁行相。不説滅智者滅智唯知
T1545_.27.0947c28: 無爲法身念住。知有爲法故當言道智。謂
T1545_.27.0947c29: 知無漏色作道如行出行相此中不説盡無
T1545_.27.0948a01: 生智者以此是見蘊但説諸見性智。彼智非
T1545_.27.0948a02: 見性是故不説。顯自性已當顯地。當言有
T1545_.27.0948a03: 尋有伺。謂依未至初靜慮當言無尋唯伺。
T1545_.27.0948a04: 謂依靜慮中間當言無尋無伺。謂依上三
T1545_.27.0948a05: 靜慮及四無色。顯地已當顯相應。當言樂
T1545_.27.0948a06: 根相應。謂依第三靜慮當言喜根相應。謂
T1545_.27.0948a07: 依初及第二靜慮當言捨根相應。謂依未
T1545_.27.0948a08: 至靜慮中間第四靜慮及四無色。顯相應已
T1545_.27.0948a09: 當顯行相。當言空三摩地倶。謂二行相當
T1545_.27.0948a10: 言無願三摩地倶。謂十行相不説無相三
T1545_.27.0948a11: 摩地倶者如不説滅智説。顯行相已當顯
T1545_.27.0948a12: 所縁當言縁欲色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言縁
T1545_.27.0948a13: 不繋謂縁道。於受循受觀念住當言法智。
T1545_.27.0948a14: 謂知欲界繋及一分無漏。受當言類智。謂
T1545_.27.0948a15: 知色無色界繋及一分無漏。受當言他心
T1545_.27.0948a16: 智。謂知欲色界繋及一分無漏他相續現在
T1545_.27.0948a17: 前。受當言世俗智。謂知一切。受當言苦
T1545_.27.0948a18: 智。謂知有漏。受作非常等四行相。當言集
T1545_.27.0948a19: 智謂知有漏。受作因等四行相。不説滅智
T1545_.27.0948a20: 者以受念住唯知有爲法故。當言道智謂
T1545_.27.0948a21: 知無漏。受作道等四行相。不説餘智者如
T1545_.27.0948a22: 前釋。顯自性已地相應行相皆如前説。當
T1545_.27.0948a23: 顯所縁。當言縁三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言縁
T1545_.27.0948a24: 不繋。謂縁道如於受於心亦爾。此一所縁
T1545_.27.0948a25: 常相應故於法修法觀念住當言法智。謂
T1545_.27.0948a26: 知欲界繋諸行及彼因彼滅彼一切法智品。
T1545_.27.0948a27: 當言類智謂知色無色界繋諸行及彼因彼
T1545_.27.0948a28: 滅彼一切類智品。當言他心智謂知欲色
T1545_.27.0948a29: 界繋及一分無漏他相續現在前。除受及心
T1545_.27.0948b01: 餘心所法當言世俗智。謂知一切法當言
T1545_.27.0948b02: 苦智。謂知五取蘊作無常等四行相。當言
T1545_.27.0948b03: 集智謂知有漏因作因等四行相當言滅
T1545_.27.0948b04: 智。謂知擇滅作滅等四行相當言道智。謂
T1545_.27.0948b05: 知無漏五蘊作道等四行相不説餘智
T1545_.27.0948b06: 者亦如前釋。顯自性已。地相應如前説。當
T1545_.27.0948b07: 顯行相當言空無願三摩地倶亦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48b08: 當言無相三摩地倶。謂四行相顯行相已
T1545_.27.0948b09: 當顯所縁。當言縁三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
T1545_.27.0948b10: 言縁不繋。謂縁滅道
T1545_.27.0948b11: 如説受樂受時。如實知我受樂受。此四智。
T1545_.27.0948b12: 乃至廣説。問何故此中再度分別受心法念
T1545_.27.0948b13: 住。一度分別身念住耶。答彼作論者意欲
T1545_.27.0948b14: 爾故。乃至廣説。有説。此中世尊亦應作是
T1545_.27.0948b15: 説。彼行住等時如實知我行住等此四智。乃
T1545_.27.0948b16: 至廣説。而不説者有何意耶。答若法微細
T1545_.27.0948b17: 難見難覺不明了。不現見者則重分別身
T1545_.27.0948b18: 念住麁顯。乃至現見故不重説。有説。若依
T1545_.27.0948b19: 彼起種種不相似異相文句。及異相智者則
T1545_.27.0948b20: 重分別身念住。若分別時文句不異智亦
T1545_.27.0948b21: 不異故不重説。問受樂受時則不如實知。
T1545_.27.0948b22: 如實知時則不受樂受。所以者何。受樂受
T1545_.27.0948b23: 時彼受在現在非爾時能如實知。不知相應
T1545_.27.0948b24: 故無二心品倶行故。如實知時彼受在過去
T1545_.27.0948b25: 未來。非爾時名受樂受無作用故。苦受不
T1545_.27.0948b26: 苦不樂受説亦爾。佛何故説受樂受時如實
T1545_.27.0948b27: 知我受樂受等耶。有説。此中應作是説。
T1545_.27.0948b28: 受樂受已如實知我已受樂受受苦受不
T1545_.27.0948b29: 苦不樂受已如實知我已受苦受不苦不樂
T1545_.27.0948c01: 受。而不作是説者有何意耶。應知此中
T1545_.27.0948c02: 説已受名受於過去説現在聲。如説大王
T1545_.27.0948c03: 從何方來。此説已來名來。又如説菩薩
T1545_.27.0948c04: 入正性離生時得現觀邊世俗智。此説已入
T1545_.27.0948c05: 名入彼亦如是。尊者世友説曰。諸受在過
T1545_.27.0948c06: 去未來時則不可受。在現在時唯自性轉
T1545_.27.0948c07: 亦不可受。云何説受樂受苦耶。當知彼觀
T1545_.27.0948c08: 樂苦衆具相續而説。謂觀樂具相續言我
T1545_.27.0948c09: 受樂。觀苦具相續言我受苦。復次彼觀樂
T1545_.27.0948c10: 苦因縁相續而説。謂觀攝受因縁相續言
T1545_.27.0948c11: 我受樂。觀損害因縁相續言我受苦。復次
T1545_.27.0948c12: 彼於諸受相續轉時中間數起彼境意識。便
T1545_.27.0948c13: 謂此於所依爲益爲損故言我今受樂受
T1545_.27.0948c14: 苦。大徳説曰。彼於樂苦受所依大種相續轉
T1545_.27.0948c15: 中謂之爲受故言我今受樂受苦
T1545_.27.0948c16: 如説受樂受時如實知我受樂受。此四智
T1545_.27.0948c17: 謂法類世俗道。問何故此中不説他心智。答
T1545_.27.0948c18: 他心智知他相續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知
T1545_.27.0948c19: 自相續心心所法是故不説。復次他心智知
T1545_.27.0948c20: 現在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知過去心心所
T1545_.27.0948c21: 法。復次他心智但知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
T1545_.27.0948c22: 亦知心心所法所依所縁。復次他心智一一
T1545_.27.0948c23: 法縁。此中如實智亦多法總縁以是故不説
T1545_.27.0948c24: 他心智。問此中復何故不説苦集智耶。有
T1545_.27.0948c25: 説。此中亦應説苦集智而不説者當知此
T1545_.27.0948c26: 義有餘。有説。苦集智是厭行相智。此中如
T1545_.27.0948c27: 實智是欣行相智是故不説。有説。苦集智
T1545_.27.0948c28: 縁所厭事。此中如實智縁所欣事。有説。苦
T1545_.27.0948c29: 集智憎惡所縁而轉。此中如實智愛樂所
T1545_.27.0949a01: 縁而轉。有説。此中説如實知有漏無漏心
T1545_.27.0949a02: 心所法。然有漏心心所法無始數知。又麁近
T1545_.27.0949a03: 易了起世俗智則能了知不待起無漏智。
T1545_.27.0949a04: 是故無有捨世俗智而以苦集智知者。無
T1545_.27.0949a05: 漏心心所法昔來未知。又微細難了起無漏
T1545_.27.0949a06: 智乃能知之。是故此中如實知有漏心心所
T1545_.27.0949a07: 法。唯世俗智如實知無漏心心所法。謂餘三
T1545_.27.0949a08: 智由此不説有苦集智。有説。此中説如實
T1545_.27.0949a09: 知有漏無漏心心所法事差別相。彼有漏者。
T1545_.27.0949a10: 起世俗智*則知更不起苦集智以難起故。
T1545_.27.0949a11: 及起時但知總相故。彼無漏者起世俗智
T1545_.27.0949a12: 不能知故便起道智。然道智生雖不如前
T1545_.27.0949a13: 唯差別知。然以總相知差別事故有道智
T1545_.27.0949a14: 無苦集智。有説。此中説。如實知有漏無漏
T1545_.27.0949a15: 心心所法行相差別。然有漏心心所法多非
T1545_.27.0949a16: 縁諦行相。設所有者亦未善成就故。但以
T1545_.27.0949a17: 世俗智作非諦行相。如實知其行相差別。
T1545_.27.0949a18: 無漏心心所法皆是縁諦行相極善成就故。
T1545_.27.0949a19: 還以道智作諦行相如實知其行相差別。
T1545_.27.0949a20: 是故此中無苦集智不説盡無生智者。此
T1545_.27.0949a21: 是見蘊但説諸見性智。彼非見性智是故不
T1545_.27.0949a22: 説。此中法智者。謂知法智品樂受。類智者。
T1545_.27.0949a23: 謂知類智品樂受。世俗智者。謂知有漏樂
T1545_.27.0949a24: 受。道智者。謂知無漏樂受。雖無一樂受四
T1545_.27.0949a25: 智所知。謂有漏者一智知。無漏者三智知。然
T1545_.27.0949a26: 以總説故言四智如實知樂受。有説。無漏
T1545_.27.0949a27: 樂受四智所知。受苦受時如實知受苦受
T1545_.27.0949a28: 此一智謂世俗。以苦受唯有漏故世俗智知。
T1545_.27.0949a29: 受不苦不樂受時如實知受不苦不樂受。
T1545_.27.0949b01: 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如知樂受説
T1545_.27.0949b02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49b03: 十九
T1545_.27.0949b04:
T1545_.27.0949b05:
T1545_.27.0949b06:
T1545_.27.0949b07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49b08: 九十
T1545_.27.0949b09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49b10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49b11:   見蘊第八中念住納息第一之四
T1545_.27.0949b12: 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。及苦心受
T1545_.27.0949b13: 時如實知。此一智謂世俗一切身受及苦心受
T1545_.27.0949b14: 唯有漏故。起世俗智則如實知受樂心受
T1545_.27.0949b15: 不苦不樂心受時此四智。謂法類世俗道此
T1545_.27.0949b16: 二心受通有漏無漏故。以四智知廣釋如
T1545_.27.0949b17: 上。問此中何者名身受何者名心受耶。答
T1545_.27.0949b18: 若受在五識身名身受。在意地名心受。復
T1545_.27.0949b19: 次若受無分別名身受。有分別名心受。復次
T1545_.27.0949b20: 若受取自相境名身受。取自共相境名心
T1545_.27.0949b21: 受復次若受取現在境名身受。取三世及非
T1545_.27.0949b22: 世境名心受。復次若受取事別境名身受。
T1545_.27.0949b23: 取事別及和合境名心受。復次若受一墮境
T1545_.27.0949b24: 者名身受。數數墮境者名心受。復次若受於
T1545_.27.0949b25: 境率爾轉者名身受。思度轉者名心受。復
T1545_.27.0949b26: 次若受以色爲所依色爲所縁者名身受。
T1545_.27.0949b27: 以非色爲所依色非色爲所縁者名心受。
T1545_.27.0949b28: 如色非色。如是有對無對積聚非積聚和合
T1545_.27.0949b29: 不和合廣説亦爾。尊者世友説曰。如佛所説。
T1545_.27.0949c01: 彼於爾時受於二受。謂身受心受。云何身
T1545_.27.0949c02: 受。云何心受。答無有受是身受一切受皆
T1545_.27.0949c03: 是心受。所以者何。心相應故。然諸受若依五
T1545_.27.0949c04: 根轉此受名身受。恒以身爲増上故。若依
T1545_.27.0949c05: 意根轉此受名心受。恒以心爲増上故。復
T1545_.27.0949c06: 作是説。無有受是身受。一切受皆是心受
T1545_.27.0949c07: 心相應故。然諸受依取至境三根轉此受
T1545_.27.0949c08: 名身受恒作想故。依取不至境三根轉此
T1545_.27.0949c09: 受名心受不恒作想故。大徳説曰。若是身
T1545_.27.0949c10: 受彼亦心受耶。答若是身受彼亦心受。有是
T1545_.27.0949c11: 心受而非身受。謂若計度外事於内取相
T1545_.27.0949c12: 及於事取補特伽羅并法處所攝色。心不相
T1545_.27.0949c13: 應行無爲相。如此類受皆名心受。以於非
T1545_.27.0949c14: 實有境分別轉故。是謂身受心受差別
T1545_.27.0949c15: 受樂有味受。苦有味受。不苦不樂有味受。及
T1545_.27.0949c16: 苦無味受時如實知。此一智。謂世俗。以一
T1545_.27.0949c17: 切有味受及苦無味受皆有漏故。起世俗智
T1545_.27.0949c18: *則如實知。受樂無味受不苦不樂無味受
T1545_.27.0949c19: 時如實知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此二無味
T1545_.27.0949c20: 受通有漏無漏故以四智知。廣釋如上。此
T1545_.27.0949c21: 中味者是愛味著性故。若受與彼爲安足處
T1545_.27.0949c22: 名有味受。有説。味名一切煩惱取著性故。
T1545_.27.0949c23: 若受與彼爲安足處名有味受。若受不
T1545_.27.0949c24: 與愛或一切煩惱爲安足處名無味受。問
T1545_.27.0949c25: 若爾者則一切苦受皆名有味。皆能與愛或
T1545_.27.0949c26: 一切煩惱爲安足處故。又如品類足説。云
T1545_.27.0949c27: 何有味法。謂有漏法。云何無味法謂無漏
T1545_.27.0949c28: 法。何故此中説有苦無味受耶。答苦受
T1545_.27.0949c29: 雖有漏而有少無味依性依彼故説苦無
T1545_.27.0950a01: 味依受。謂彼有與煩惱相違及與煩惱不
T1545_.27.0950a02: 相雜性。有餘師説。苦受雖皆是有漏而有
T1545_.27.0950a03: 能引發隨順勝義無味無漏受者。依彼故
T1545_.27.0950a04: 説苦無味受。以能暫時伏諸味故
T1545_.27.0950a05: 受樂耽嗜依。受苦耽嗜依。受不苦不樂耽嗜
T1545_.27.0950a06: 依。受及苦出離依。受時如實知。此一智謂世
T1545_.27.0950a07: 俗。以一切耽嗜依。受及苦出離依受皆有漏
T1545_.27.0950a08: 故。起世俗智*則如實知受樂出離依。受不
T1545_.27.0950a09: 苦不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此四智。謂法類
T1545_.27.0950a10: 世俗道如前釋。此中耽嗜謂愛耽著性故。若
T1545_.27.0950a11: 受與彼爲安足處名耽嗜依受。有説。耽嗜
T1545_.27.0950a12: 名一切煩惱執著性故。若受與彼爲安足
T1545_.27.0950a13: 處名耽嗜依受。苦受不與愛或一切煩
T1545_.27.0950a14: 惱爲安足處名出離依受。問若爾一切苦
T1545_.27.0950a15: 受皆應名耽嗜依。皆能與愛或一切煩惱
T1545_.27.0950a16: 爲安足處故。又如品類足説。云何耽嗜依
T1545_.27.0950a17: 法謂有漏法。云何出離依法謂無漏法。何故
T1545_.27.0950a18: 此中説有苦出離依受耶。答苦受雖有漏
T1545_.27.0950a19: 而有少出離依性。依彼故説苦出離依受。
T1545_.27.0950a20: 謂彼有與煩惱相違及與煩惱不相雜性。
T1545_.27.0950a21: 有餘師説。苦受雖皆是有漏而有能引發
T1545_.27.0950a22: 隨順勝義出離依無漏受者。依彼故説苦出
T1545_.27.0950a23: 離依受以能暫時伏諸耽嗜故
T1545_.27.0950a24: 如説有貪心如實知有貪心。乃至廣説。有
T1545_.27.0950a25: 二義故。心名有貪一貪相雜故。二貪所繋
T1545_.27.0950a26: 故。有説。此中依相雜有貪而作論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50a27: 此中依二種有貪而作論。所以者何。若唯
T1545_.27.0950a28: 依相雜有貪而作論者則有漏善。及無覆無
T1545_.27.0950a29: 記心等應亦名離貪心。然彼亦是有貪心
T1545_.27.0950b01: 貪所繋故。如有貪心應知有瞋心等亦爾。
T1545_.27.0950b02: 此中貪所繋故名有貪心。貪對治故名離貪
T1545_.27.0950b03: 心。如是説者好。謂貪所繋故名有貪心。貪
T1545_.27.0950b04: 對治故名離貪心。若説貪相應故名有貪
T1545_.27.0950b05: 心。貪不相應故名離貪心者則貪不相應餘
T1545_.27.0950b06: 煩惱相應心等應名離貪心。然彼亦是有貪
T1545_.27.0950b07: 心貪所繋故。若説貪相應故名有貪心。貪對
T1545_.27.0950b08: 治故名離貪心者。則貪不相應染汚心及無
T1545_.27.0950b09: 覆無記一分善心。應非有貪心亦非離貪
T1545_.27.0950b10: 心。然彼亦是有貪心貪所繋故。有貪心如實
T1545_.27.0950b11: 知有貪心。此一智謂世俗智。離貪心如實知
T1545_.27.0950b12: 離貪心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前釋。瞋
T1545_.27.0950b13: 所繋故名有瞋心。瞋對治故名離瞋心廣説
T1545_.27.0950b14: 如貪。有瞋心如實知有瞋心。此一智謂世
T1545_.27.0950b15: 俗如前釋。離瞋心如實知離瞋心。此三智
T1545_.27.0950b16: 謂法世俗道。此中依近對治説故不説類
T1545_.27.0950b17: 智。以類智品道非欲界近對治故餘如前
T1545_.27.0950b18: 釋。癡所繋故名有癡心。癡對治故名離癡
T1545_.27.0950b19: 心。如是説者好。謂癡所繋故名有癡心。癡
T1545_.27.0950b20: 對治故名離癡心。若説癡相應故名有癡
T1545_.27.0950b21: 心。癡不相應故名離癡心者。則無覆無記一
T1545_.27.0950b22: 分善心。亦應名離癡心。然彼亦名有癡心
T1545_.27.0950b23: 癡所繋故。若説癡相應故名有癡心。癡對治
T1545_.27.0950b24: 故名離癡心者。則無覆無記一分善心應非
T1545_.27.0950b25: 有癡心。亦非離癡心。然彼亦是有癡心癡所
T1545_.27.0950b26: 繋故。有癡心如實知有癡心。此一智謂世俗。
T1545_.27.0950b27: 離癡心如實知離癡心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
T1545_.27.0950b28: 道如前釋。染心者謂染汚心煩惱相應故。不
T1545_.27.0950b29: 染心者謂善心煩惱相違故。有説。善心無覆
T1545_.27.0950c01: 無記心皆名不染心煩惱不相應故。染心如
T1545_.27.0950c02: 實知染心此一智謂世俗。不染心如實知不
T1545_.27.0950c03: 染心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如前有癡離癡
T1545_.27.0950c04: 心釋。略心者。謂善心於所縁略攝故。散心
T1545_.27.0950c05: 者謂染汚心於所縁馳散故。略心如實知略
T1545_.27.0950c06: 心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散心如實知散心
T1545_.27.0950c07: 此一智謂世俗。此隨所應如前釋。迦濕彌
T1545_.27.0950c08: 羅外諸師言。略心者謂眠相應心以説心略
T1545_.27.0950c09: 名眠故。如説眠云何。謂眠者所有眠夢不
T1545_.27.0950c10: 能持身心略爲性。問若爾者。此中所説云
T1545_.27.0950c11: 何通。如説略心如實知略心此四智。乃至
T1545_.27.0950c12: 廣説。答此文應作是説。略心散心下心如實
T1545_.27.0950c13: 知略心散心下心此一智謂世俗。擧心如實
T1545_.27.0950c14: 知擧心此四智如前説。評曰。彼不應作是
T1545_.27.0950c15: 説。若作是説則染汚眠相應心應亦名略
T1545_.27.0950c16: 心眠相應故。亦名散心以染汚故。由此應
T1545_.27.0950c17: 知前説者好。下心者謂染汚心懈怠相應故。
T1545_.27.0950c18: 擧心者謂善心精進相應故。下心如實知下
T1545_.27.0950c19: 心此一智謂世俗。擧心如實知擧心此四智
T1545_.27.0950c20: 謂法類世俗道如前釋。小心者謂染汚心小
T1545_.27.0950c21: 生所習故。大心者謂善心大生所習故。問今
T1545_.27.0950c22: 現見無量有情作惡。少有情習善。云何染心
T1545_.27.0950c23: 小生所習耶。答此中不以類少名小。但以
T1545_.27.0950c24: 淨法少故名小。謂若淨法少生之所習者名
T1545_.27.0950c25: 小心。淨法多生之所習者名大心。是故遍生
T1545_.27.0950c26: 死海中唯佛多修善法而名爲大。非一切
T1545_.27.0950c27: 有情。有説。染汚心小價得故名小。善心大
T1545_.27.0950c28: 價得故名大。以染汚心因少所爲便起無
T1545_.27.0950c29: 量非理作意。令煩惱惡行起如河流善心不
T1545_.27.0951a01: 爾。雖捨百千珍寶或有能起或有不能
T1545_.27.0951a02: 起者。有説。染汚心少根故名小。善心多根
T1545_.27.0951a03: 故名大。謂染汚心或唯一根或復至二善
T1545_.27.0951a04: 心。一切皆具三根。有説。染汚心少隨轉故
T1545_.27.0951a05: 名小。善心多隨轉故名大。謂染汚心*唯三
T1545_.27.0951a06: 蘊隨轉。善心或三蘊或四蘊隨轉。有説。染汚
T1545_.27.0951a07: 心少眷屬故名小。善心多眷屬故名大。謂染
T1545_.27.0951a08: 汚心無未來修故。善心有未來修故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51a09: 染汚心少對治故名小。善心多對治故名大。
T1545_.27.0951a10: 如一刹那苦法智忍生。能頓永斷欲界見苦
T1545_.27.0951a11: 所斷十隨眠等。此一力勝非彼一切如一力
T1545_.27.0951a12: 士能伏千人。而無一刹那染汚心生有此勢
T1545_.27.0951a13: 力。復次染汚心中所有上首闕於眼足。彼上
T1545_.27.0951a14: 首者*則是無明。如説無明爲上首爲前因
T1545_.27.0951a15: 故生無量種惡不善法。及彼種類無慚無愧。
T1545_.27.0951a16: 善心中所有上首具有眼足彼上首*則是
T1545_.27.0951a17: 明。如説明爲上首爲。前因故。生無量種善
T1545_.27.0951a18: 法及彼種類慚愧。復次無始時來所習不善
T1545_.27.0951a19: 法。暫時習善則令永斷。猶如室中多時積
T1545_.27.0951a20: 闇。燈明暫照則便除遣。如於多時習無鹽
T1545_.27.0951a21: 想暫甞鹽時彼想便捨。此亦如是。不善斷
T1545_.27.0951a22: 善無如是事。復次善於不善能畢竟伏。或
T1545_.27.0951a23: 畢竟斷。不善於善則不如是。由此等縁染
T1545_.27.0951a24: 汚心名小善心名大。小心如實知小心此
T1545_.27.0951a25: 一智謂世俗。大心如實知大心此四智謂法
T1545_.27.0951a26: 類世俗道皆如前釋。掉心者謂染汚心掉擧
T1545_.27.0951a27: 相應故。不掉心者謂善心奢摩他相應故。掉
T1545_.27.0951a28: 心如實知掉心。此一智謂世俗。不掉心如實
T1545_.27.0951a29: 知不掉心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51b01: 不寂靜心者。謂染汚心恒喧動故。寂靜心者
T1545_.27.0951b02: 謂善心背喧動故。不寂靜心如實知不寂靜
T1545_.27.0951b03: 心此一智謂世俗。寂靜心如實知寂靜心。此
T1545_.27.0951b04: 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前釋。不定心者。謂
T1545_.27.0951b05: 染汚心散亂相應故。定心者謂善心背散亂
T1545_.27.0951b06: 故。不定心如實知不定心此一智謂世俗。定
T1545_.27.0951b07: 心如實知定心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
T1545_.27.0951b08: 前釋。不修心者謂於得修習修倶不修心。
T1545_.27.0951b09: 修心者謂於得修習修或倶或隨一修心。不
T1545_.27.0951b10: 修心如實知不修心此一智謂世俗。修心如
T1545_.27.0951b11: 實知修心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51b12: 不解脱心者。謂於自性解脱相續解脱倶不
T1545_.27.0951b13: 解脱心。解脱心者謂於自性解脱相續解脱
T1545_.27.0951b14: 或倶或隨一解脱心。不解脱心如實知不解
T1545_.27.0951b15: 脱心此一智謂世俗。解脱心如實知解脱心
T1545_.27.0951b16: 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皆如前釋
T1545_.27.0951b17: 如説有内貪欲蓋。乃至廣説。此聖教中内
T1545_.27.0951b18: 有二種。一内處攝故名内。如説此六内處。
T1545_.27.0951b19: 乃至廣説。二自相續攝故名内。如説於内
T1545_.27.0951b20: 身循身觀。乃至廣説。此中依相續内而作
T1545_.27.0951b21: 論不依處内。所以者何。若依處内而作論
T1545_.27.0951b22: 者。則不應言有内貪欲蓋等。以貪欲蓋等
T1545_.27.0951b23: 皆是外法處攝故。然彼雖是外處而以自
T1545_.27.0951b24: 相續攝故説名爲内。如説有内貪欲蓋。如
T1545_.27.0951b25: 實知有内貪欲蓋。此一智謂世俗。此中有者
T1545_.27.0951b26: 謂自相續中貪欲蓋現行可得。或未離彼得
T1545_.27.0951b27: 獲成就。或彼對治道未生。此一智者以有漏
T1545_.27.0951b28: 故起世俗智。*則如實知無内貪欲蓋。如實
T1545_.27.0951b29: 知無内貪欲蓋。此三智謂法世俗道。此中無
T1545_.27.0951c01: 者謂自相續中貪欲蓋非現行可得。或已離
T1545_.27.0951c02: 彼得獲成就。或彼對治道已生。此三智者謂
T1545_.27.0951c03: 貪欲蓋。*唯欲界故。彼近對治非類智品。如
T1545_.27.0951c04: 未生内貪欲蓋而生。如實知此一智謂世俗。
T1545_.27.0951c05: 此中未生而生者。謂由彼彼因彼彼縁内貪
T1545_.27.0951c06: 欲蓋生。此一智者如前釋。生已便斷斷已後
T1545_.27.0951c07: 不復生。如實知此三智謂法世俗道。此中
T1545_.27.0951c08: 生已便斷者。謂彼對治道已生貪欲蓋斷。斷
T1545_.27.0951c09: 已後不復生者。謂或畢竟不生。或乃至未
T1545_.27.0951c10: 退彼對治道。此三智者如前釋。如貪欲蓋
T1545_.27.0951c11: 應知瞋恚惛沈睡眠掉擧惡作疑蓋亦爾。以
T1545_.27.0951c12: 彼皆是欲界繋故
T1545_.27.0951c13: 如説有内眼結。如實知有内眼結此一智
T1545_.27.0951c14: 謂世俗。此中亦依相續内而作論。不依處
T1545_.27.0951c15: 内。廣説如前所説有者亦謂自相續中眼結
T1545_.27.0951c16: 現行可得。或未離彼得獲成就。或彼對治
T1545_.27.0951c17: 道未生。此一智者如前釋。無内眼結如實
T1545_.27.0951c18: 知無内眼結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此中無
T1545_.27.0951c19: 者亦謂自相續中眼結非現行可得。或已離
T1545_.27.0951c20: 彼得獲成就。或彼對治道已生。此四智者謂
T1545_.27.0951c21: 内眼結欲色界繋故。彼近對治通法類智品。
T1545_.27.0951c22: 如未生内眼結而生如實知。此一智謂世俗。
T1545_.27.0951c23: 此中未生而生者。謂由彼彼因彼彼縁内眼
T1545_.27.0951c24: 結生。此一智者如前釋。生已便斷斷已後不
T1545_.27.0951c25: 復生。如實知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此中生
T1545_.27.0951c26: 已便斷者。謂彼對治道已生内眼結斷。斷已
T1545_.27.0951c27: 後不復生者。謂或畢竟不生。或乃至未退
T1545_.27.0951c28: 彼對治道。此四智者如前釋。如眼結應知
T1545_.27.0951c29: 耳身意結亦爾。彼近對治倶通法類智品故。
T1545_.27.0952a01: 鼻舌結如蓋説。皆*唯欲界繋故。如説有内
T1545_.27.0952a02: 念等覺支。如實知有内念等覺支。此四智謂
T1545_.27.0952a03: 法類世俗道。此中有者謂自相續中念等覺
T1545_.27.0952a04: 支現行可得。或已有彼得獲成就。或彼所對
T1545_.27.0952a05: 治障已斷。此四智者。有説。此中眞實念等覺
T1545_.27.0952a06: 支三智知謂法類道智。相似念等覺支一智知
T1545_.27.0952a07: 謂世俗智。有説。此中*唯説眞實念等覺支
T1545_.27.0952a08: *則此爲四智知。謂世俗智不明了知。法類
T1545_.27.0952a09: 道智明了知。無内念等覺支如實知無内
T1545_.27.0952a10: 念等覺支。此一智謂世俗。此中無者謂自相
T1545_.27.0952a11: 續中念等覺支非現行可得。或未有彼得獲
T1545_.27.0952a12: 成就。或彼所對治障未斷。一智者如前説。
T1545_.27.0952a13: 如未生念等覺支而生。生已住不忘令圓滿
T1545_.27.0952a14: 倍増廣智作證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此中
T1545_.27.0952a15: 未生而生者謂由彼彼因彼彼縁内念等覺
T1545_.27.0952a16: 支生。生已住不忘等者。問如爾所生*則爾
T1545_.27.0952a17: 所滅。刹那後必不住如何可説生已住不忘
T1545_.27.0952a18: 等耶。答此中説二種善根。謂順住分及順勝
T1545_.27.0952a19: 進分。生已住不忘者説順住分善根。生已令
T1545_.27.0952a20: 圓滿倍増廣者説順勝進分善根。四智者如
T1545_.27.0952a21: 前釋。如念等覺支應知擇法精進喜安定捨
T1545_.27.0952a22: 等覺支亦爾。以種類同故。問喜等覺支*則
T1545_.27.0952a23: 是受。前受念住中已觀。今何故重觀察耶。答
T1545_.27.0952a24: 前以受念住門觀察。今以法念住門觀察。
T1545_.27.0952a25: 復次前獨觀察。今與餘覺支觀察。復次前
T1545_.27.0952a26: 觀察彼自相。今觀察彼共相。復次前觀察有
T1545_.27.0952a27: 漏無漏。今觀察無漏。有説。此中亦觀察有
T1545_.27.0952a28: 漏無漏。以通觀察眞實及相似覺支故
T1545_.27.0952a29: 如説等隨觀自貪瞋癡増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
T1545_.27.0952b01: 作此論。答爲欲分別佛經義故。如契經
T1545_.27.0952b02: 説。諸苾芻苾芻尼等隨觀自貪増時。彼應
T1545_.27.0952b03: 知退諸善法佛説名退瞋癡亦爾。契經雖
T1545_.27.0952b04: 作是説而不廣分別。云何貪増乃至癡増。
T1545_.27.0952b05: 彼經是此論所依根本。彼所不分別者今應
T1545_.27.0952b06: 分別故作斯論。云何貪瞋癡増。答有下貪
T1545_.27.0952b07: 瞋癡纒故中。有中。故上是謂増。此中有
T1545_.27.0952b08: 説。依世所現見貪瞋癡増而作論。貪増
T1545_.27.0952b09: 者如諸男子於童子位起下貪纒。於少年
T1545_.27.0952b10: 位起中貪纒。於盛年位起上貪纒。於彼
T1545_.27.0952b11: 妻亦爾。瞋増者如諸男子展轉鬪諍。未發
T1545_.27.0952b12: 麁語起下瞋纒。發麁語時起中瞋纒。結憾
T1545_.27.0952b13: 謀害起上瞋纒。癡増者如有男子生外道
T1545_.27.0952b14: 家。未學彼書論起下癡纒。學而未達其
T1545_.27.0952b15: 義起中癡纒。若究竟通達起上癡纒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52b16: 此中依觀待道理而作論。謂觀下品貪纒
T1545_.27.0952b17: 故施設中。觀中故施設上。瞋癡亦爾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52b18: 此中依退作論。謂從下品貪纒退故中。從
T1545_.27.0952b19: 中退故上。瞋癡亦爾
T1545_.27.0952b20: 如説等隨觀自貪瞋癡減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
T1545_.27.0952b21: 復作此論。答欲分別即前經中餘所説義
T1545_.27.0952b22: 故。如彼説。諸苾芻苾芻尼等隨觀自貪減時。
T1545_.27.0952b23: 彼應知不退善法。佛説名不退瞋癡亦爾。
T1545_.27.0952b24: 彼經雖作是説而不廣分別。云何貪減乃
T1545_.27.0952b25: 至癡減。彼經是此論所依根本。彼所不説者
T1545_.27.0952b26: 今悉應説故作斯論。云何貪瞋癡減。答無
T1545_.27.0952b27: 上貪瞋癡纒故中。無中故下是謂減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52b28: 此中依世所現見貪瞋癡減而作論。貪減
T1545_.27.0952b29: 者如諸男子。於盛年位起上貪纒。於中年
T1545_.27.0952c01: 位起中貪纒。於老年位起下貪纒。於彼妻
T1545_.27.0952c02: 亦爾。瞋減者如諸男子展轉結憾相謀害
T1545_.27.0952c03: 時起上瞋纒。爲興鬪諍遣使往返起中
T1545_.27.0952c04: 瞋纒。正鬪諍時起下瞋纒。癡減者如諸男
T1545_.27.0952c05: 子。生外道家學彼書論。已通達時起上癡
T1545_.27.0952c06: 纒。若聞佛語心中住時起中癡纒。若於佛
T1545_.27.0952c07: 語少生信時起下癡纒。有説。此中依觀待
T1545_.27.0952c08: 道理而作論。謂觀上品貪纒故施設中。觀
T1545_.27.0952c09: 中故施設下。瞋癡亦爾。有説。此中依離染
T1545_.27.0952c10: 作論謂上品貪纒減故中。中減故下
T1545_.27.0952c11: 云何死邊際受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
T1545_.27.0952c12: 爲欲解釋契經義故。如契經説。阿難陀當
T1545_.27.0952c13: 知昔有轉輪王名曰善見。有如是類死邊
T1545_.27.0952c14: 際受。猶如壯士多食美食須臾迷悶。又契
T1545_.27.0952c15: 經説。我今已生猛利損害死邊際受。契經雖
T1545_.27.0952c16: 作是説而不分別。云何死邊際受。齊何當
T1545_.27.0952c17: 言死邊際受。乃至廣説。故作斯論。有説。所
T1545_.27.0952c18: 以作論者爲止世間於非死邊際受。起死
T1545_.27.0952c19: 邊際受想故。如世間説。我已受死邊際受。
T1545_.27.0952c20: 今受當受彼於非死邊際受起死邊際受想。
T1545_.27.0952c21: 所以者何。若受此受不久便命終者乃名
T1545_.27.0952c22: 死邊際受故。云何死邊際受。答由此末摩斷
T1545_.27.0952c23: 命根滅。問此受何故名死邊際耶。答由此引
T1545_.27.0952c24: 至死邊際位故名死邊際受。問若爾應説
T1545_.27.0952c25: 最後受名死邊際受。不應説由此末摩斷。
T1545_.27.0952c26: 所以者何。末摩斷已或經晝夜方命終故。答
T1545_.27.0952c27: *則斷末摩受亦名最後受。以斷末摩後不
T1545_.27.0952c28: 久必命終故。有説。一衆同分中有二種受。
T1545_.27.0952c29: 一身受。二心受。斷末摩受是身受。最後命根
T1545_.27.0953a01: 滅受是心受。最後
T1545_.27.0953a02: 齊何當言死邊際受。答齊此末摩斷命根
T1545_.27.0953a03: 滅。問何故復作此論。答前説死邊際受自
T1545_.27.0953a04: 性。而未顯位今欲顯之故作斯論。死邊際
T1545_.27.0953a05: 受何處攝。答法處。幾識相應。答身識意識。謂
T1545_.27.0953a06: 初末摩斷受身識相應。最後受意識相應。問
T1545_.27.0953a07: 幾大種能斷末摩。答三謂水火風。問何故地
T1545_.27.0953a08: 大種不能斷末摩。答非田非器。乃至廣説。
T1545_.27.0953a09: 有説。猛利大種能斷末摩地大種不猛利。有
T1545_.27.0953a10: 説。若諸大種能壞。外分能爲外災彼亦能
T1545_.27.0953a11: 壞内分能斷末摩地大種不能壞外分不
T1545_.27.0953a12: 能爲外災故。亦不能壞内分不能斷末
T1545_.27.0953a13: 摩。此中水大種斷末摩者。謂將死時於内身
T1545_.27.0953a14: 中。水界増盛。由此浸漬令一切筋爛。諸筋
T1545_.27.0953a15: 爛故支節解。支節解故不久命終。火大種斷
T1545_.27.0953a16: 末摩者。謂將死時於内身中火界増盛。由
T1545_.27.0953a17: 此燒逼令一切筋燋。諸筋燋故支節解。支節
T1545_.27.0953a18: 解故不久命終。風大種斷末摩者。謂將命
T1545_.27.0953a19: 終時於内身中風界増盛。由此鼓撃令一
T1545_.27.0953a20: 切筋碎。諸筋碎故支節解。支節解故不久命
T1545_.27.0953a21: 終。亦有欲令地大種能斷末摩。彼作是説。
T1545_.27.0953a22: 將命終時。身中地界増盛能令一切竅穴閉
T1545_.27.0953a23: 塞。諸穴塞故支節解。支節解故不久命終
T1545_.27.0953a24: 問何處有斷末摩。答在欲界非色無色界。
T1545_.27.0953a25: 於欲界中地獄無斷末摩以恒斷故。傍生
T1545_.27.0953a26: 餓鬼有斷末摩。人中三洲非北拘盧洲。欲界
T1545_.27.0953a27: 諸天亦無斷末摩。彼非惱亂業果故
T1545_.27.0953a28: 問何等補特伽羅有斷末摩。答異生聖者皆
T1545_.27.0953a29: 有。於聖者中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皆
T1545_.27.0953b01: 有。*唯除世尊無惱亂業故。諸佛世尊無
T1545_.27.0953b02: 斷末摩。聲音不壞無漸命終。以佛世尊諸根
T1545_.27.0953b03: 頓滅故。或阿羅漢有斷末摩。非屠羊人等。
T1545_.27.0953b04: 以斷末摩是惱亂業果故。若有惱亂業者
T1545_.27.0953b05: 雖阿羅漢而斷末摩。若無惱亂業雖屠羊
T1545_.27.0953b06: 人等亦無斷末摩事。
T1545_.27.0953b07: 問末摩中間云何安布。答象馬牛等諸大力
T1545_.27.0953b08: 獸末摩中間骨節相拄而復堅固。大諾健那
T1545_.27.0953b09: 骨節相接。猶如接版鉢羅塞建提骨節相鉤。
T1545_.27.0953b10: 如鐵鉤相鉤。那羅延身骨節連鎖猶如鐵鎖。
T1545_.27.0953b11: 佛身骨節展轉盤結猶如盤龍。諸餘有情骨
T1545_.27.0953b12: 節相離而不堅固。是故彼類其力最劣
T1545_.27.0953b13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九
T1545_.27.0953b14:
T1545_.27.0953b15:
T1545_.27.0953b16:
T1545_.27.0953b17:
T1545_.27.0953b18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53b19: 九十一
T1545_.27.0953b20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53b21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53b22:   見蘊第八中念住納息第一之五
T1545_.27.0953b23: 阿羅漢般涅槃心當言善耶無記耶。答當
T1545_.27.0953b24: 言無記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欲令疑者得決
T1545_.27.0953b25: 定故。謂阿羅漢已斷不善法成就善法。或
T1545_.27.0953b26: 有便疑。若爾阿羅漢應住善心而般涅槃。
T1545_.27.0953b27: 欲令此疑得決定故。明阿羅漢雖斷不善
T1545_.27.0953b28: 法成就善法。然住無記心而般涅槃非善。
T1545_.27.0953b29: 若先不作此論者則乃至于今若作是問。
T1545_.27.0953c01: 阿羅漢般涅槃心當言善耶無記耶。彼不解
T1545_.27.0953c02: 故。或作是答。是善非無記。以阿羅漢已斷
T1545_.27.0953c03: 一切不善法成就善法故。由先作此論故。
T1545_.27.0953c04: 乃至于今皆得正解。由是因縁故造斯論。
T1545_.27.0953c05: 問何故阿羅漢唯住無記心而般涅槃。答
T1545_.27.0953c06: 唯無記心順心斷故。謂善心強盛堅住難壞
T1545_.27.0953c07: 能令餘心長時續起。於心斷不順。無記心
T1545_.27.0953c08: 羸劣如朽敗種不堅住易壞。不能令餘
T1545_.27.0953c09: 心長時續起故。於心斷最爲隨順。有説。以
T1545_.27.0953c10: 無記心起過患少故。謂善不善心由二門
T1545_.27.0953c11: 於生死中起多過患。一由異熟果門。二由
T1545_.27.0953c12: 等流果門。無記心但由等流果門起過患
T1545_.27.0953c13: 非異熟果。有説。以阿羅漢背一切生故。謂
T1545_.27.0953c14: 餘有情將命終時爲當生故極作意力。令
T1545_.27.0953c15: 善心起。勿我當墮諸非愛趣。阿羅漢背一
T1545_.27.0953c16: 切生故不復作意。但住無記心而般涅槃。
T1545_.27.0953c17: 有説。以阿羅漢不求趣異熟器故。謂餘
T1545_.27.0953c18: 有情求*趣當來異熟器故將命終時以極
T1545_.27.0953c19: 加行令善心起。阿羅漢不求*趣如是異
T1545_.27.0953c20: 熟器故但住無記心而般涅槃。有説。阿羅
T1545_.27.0953c21: 漢住自性心入於涅槃。自性心者則無記
T1545_.27.0953c22: 心。以生生中未嘗無故。或有一衆同分中
T1545_.27.0953c23: 無善心起。謂已斷善根未相續者。或有一
T1545_.27.0953c24: 衆同分中無不善心起。謂已離欲界染者。
T1545_.27.0953c25: 無有一衆同分中不起無記心者。是以説
T1545_.27.0953c26: 無記心名自性心。唯住此心入於涅槃。有
T1545_.27.0953c27: 説。阿羅漢要住如上親友心而涅槃故。如
T1545_.27.0953c28: 人欲適他土親友追送其下親友至門而
T1545_.27.0953c29: 返。中至村界上至國境。如是阿羅漢趣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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