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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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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945a01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45a02: 十八
T1545_.27.0945a03:
T1545_.27.0945a04:
T1545_.27.0945a05:
T1545_.27.0945a06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45a07: 八十九
T1545_.27.0945a08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45a09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45a10:   見蘊第八中念住納息第一之三
T1545_.27.0945a11: 若入正性離生苦集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
T1545_.27.0945a12: 三心頃。法念住現在未來四一行相。現
T1545_.27.0945a13: 未來四同分非不同分。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45a14: 心頃。法念住現在即此未來。非初無漏
T1545_.27.0945a15: 蘊滅觀即能縁蘊道故一行相現在
T1545_.27.0945a16: 四同分非不同分。以初得無漏種性
T1545_.27.0945a17: 力未廣故。道類智法念住現在未來
T1545_.27.0945a18: 同分不同分一行相現在未來十六已
T1545_.27.0945a19: 得無漏種性勢増廣故。從此以上一切聖者
T1545_.27.0945a20: 起未曾得善根現在前時。未來皆四念住
T1545_.27.0945a21: 十六行相。唯除聞思所成慧。及入滅定微
T1545_.27.0945a22: 微心時。餘一切異生又無聖行相。是故從此
T1545_.27.0945a23: 以後但説念住多少不説行相
T1545_.27.0945a24: 若諸異生離欲界染加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
T1545_.27.0945a25: 現在未來四。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法
T1545_.27.0945a26: 念住現在未來四。如離欲界染乃至
T1545_.27.0945a27: 離第三靜慮染亦爾。離第四靜慮染若
T1545_.27.0945a28: 以第四靜慮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四念住隨
T1545_.27.0945a29: 一現在未來四。若以空無邊處近分爲
T1545_.27.0945b01: 加行諸有欲令彼近分地有別縁者彼加
T1545_.27.0945b02: 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現在未來四。九無
T1545_.27.0945b03: 間道八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未來四。
T1545_.27.0945b04: 第九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未來三除
T1545_.27.0945b05: 身念住。諸有欲令彼近分地唯總縁者。彼
T1545_.27.0945b06: 加行道九無間道八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07: *則此未來。第九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08: 未來三除身念住。如離第四靜慮染乃
T1545_.27.0945b09: 至離無所有染亦爾。差別者除身念住。*則
T1545_.27.0945b10: 諸異生起不淨觀持息念。身念住初三解脱
T1545_.27.0945b11: 八勝處前八遍處。及引發神境天眼天耳通
T1545_.27.0945b12: 時。身念住現在未來四。起後三念住隨
T1545_.27.0945b13: 一現在未來四。起四無量引發宿住隨
T1545_.27.0945b14: 念通。時法念住現在未來四。引發他心
T1545_.27.0945b15: 通時心念住或受心法念住隨一現在
T1545_.27.0945b16: 四。若起無色解脱及後三念住時。後三
T1545_.27.0945b17: 念住隨一現在未來三除身念住。若起
T1545_.27.0945b18: 空無邊處識無邊處遍處時。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19: 未來三除身念住。是謂異生位所差別。
T1545_.27.0945b20: 若諸聖者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一
T1545_.27.0945b21: 切加行道時。四念住隨一現在未來四。
T1545_.27.0945b22: 一切無間解脱道時。法念住現在未來
T1545_.27.0945b23: 四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
T1545_.27.0945b24: 動。一切加行道時四念住隨一現在未來
T1545_.27.0945b25: 四。一切無間道解脱道時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26: 未來四。若諸聖者起不淨觀持息念身念
T1545_.27.0945b27: 住初三解脱八勝處前八遍處。及引發神境
T1545_.27.0945b28: 天眼天耳通。及起詞無礙解時身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b29: 未來四。若雜靜慮及諸有欲令一切
T1545_.27.0945c01: 法皆是勝義者。起義無礙解辯無礙解願智
T1545_.27.0945c02: 邊際定無色解脱。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四念
T1545_.27.0945c03: 住隨一現在未來四。若起四無量宿住
T1545_.27.0945c04: 隨念通。及諸有欲令唯涅槃是勝義者。起
T1545_.27.0945c05: 義無礙解法無礙解無諍後二遍處空空無願
T1545_.27.0945c06: 無願無相無相時。法念住現在未來四。
T1545_.27.0945c07: 若引發他心通時。心念住或受心法念住及
T1545_.27.0945c08: 起後三念住時。隨一現在未來四。是
T1545_.27.0945c09: 謂此處略毘婆沙
T1545_.27.0945c10: 身念住彼受耶。設受念住彼身耶。
T1545_.27.0945c11: 答應作四句。有身念住非受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5c12: 身念住現在前。以曾得法現在前時。無力
T1545_.27.0945c13: 能及未來故不受念住。然現前是習
T1545_.27.0945c14: 故説身念住。問亦有未得身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5c15: 前不受。如未曾得聞思所成身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16: 在前時。此中何故不説。答應説而不説者
T1545_.27.0945c17: 當知此義有餘。有説。此中依所成念住
T1545_.27.0945c18: 而作論。無有未得所成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5c19: 時不受念住者是故不説。有受念
T1545_.27.0945c20: 住非身。謂已得受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受
T1545_.27.0945c21: 念住現在前不身。若未得心法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22: 在前受非身。已得受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5c23: 前釋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不身者。謂諸
T1545_.27.0945c24: 異生離空無邊處乃至無所有處染。若以受
T1545_.27.0945c25: 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諸異生起受念
T1545_.27.0945c26: 住無色解脱時。於如是時未得受念住現
T1545_.27.0945c27: 在前受非身。未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5c28: 非身者。謂諸異生離空無邊處乃至無所有
T1545_.27.0945c29: 處染。若以心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
T1545_.27.0946a01: 諸異生起心念住無色解脱時。於如是時
T1545_.27.0946a02: 未得心念住現在前受非身。未得法念
T1545_.27.0946a03: 住現在前受非身者。謂諸異生離第四
T1545_.27.0946a04: 靜慮染最後解脱道時。離空無邊處乃至無
T1545_.27.0946a05: 所有處染。若依下根本地起法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6a06: 行。彼加行道時若依上近分地爲加行。諸
T1545_.27.0946a07: 有欲令無色近分有別縁者。若以法念住
T1545_.27.0946a08: 爲加行。彼加行道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。諸
T1545_.27.0946a09: 有欲令無色近分唯總縁者唯第九解脱道
T1545_.27.0946a10: 時。若諸異生起法念住無色解脱。及起後
T1545_.27.0946a11: 二遍處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12: 受非身。有倶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。
T1545_.27.0946a13: 若未得受念住現在前身。若未得心法
T1545_.27.0946a14: 念住現在前身受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15: 者。謂増長煗頂位身念住現在前。若離欲界
T1545_.27.0946a16: 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。身念住爲加行彼加
T1545_.27.0946a17: 行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46a18: 作不動。身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時。若起
T1545_.27.0946a19: 不淨觀持息念身念住。初三解脱八勝處前八
T1545_.27.0946a20: 遍處引發神境天眼天耳通。起詞無礙解時。
T1545_.27.0946a21: 若以身念住雜靜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
T1545_.27.0946a22: 法是勝義者。彼起身念住義無礙解。及身念
T1545_.27.0946a23: 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想
T1545_.27.0946a24: 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a25: 身受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身者。謂増
T1545_.27.0946a26: 長煗頂位受念住現在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
T1545_.27.0946a27: 非想非非想處染。受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
T1545_.27.0946a28: 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
T1545_.27.0946a29: 動。受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引發他心
T1545_.27.0946b01: 通受念住現在前時。若以受念住雜
T1545_.27.0946b02: 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法是勝義者。彼起受
T1545_.27.0946b03: 念住義無礙解及受念住辯無礙解。願智邊
T1545_.27.0946b04: 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
T1545_.27.0946b05: 時未得受念住現在前身受。未得心念
T1545_.27.0946b06: 住現在前身受者。謂増長煗頂位心念住
T1545_.27.0946b07: 現在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
T1545_.27.0946b08: 心念住爲加行。彼加行道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46b09: 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心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6b10: 行彼加行道時。若引發他心通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1: 前時。若以心念住雜靜慮時。諸有欲令
T1545_.27.0946b12: 一切法是勝義者。起心念住義無礙解。及心
T1545_.27.0946b13: 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定
T1545_.27.0946b14: 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曾得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5: 身受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身受者。
T1545_.27.0946b16: 謂初煗位縁三諦増長煗縁四諦法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6b17: 前時。若初及増長頂縁四諦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b18: 時。若一切忍及世第一法時。若入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46b19: 苦集道現觀各四心頃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
T1545_.27.0946b20: 非非想處染法念住爲加行。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46b21: 間解脱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46b22: 練根作不動。法念住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46b23: 間解脱道時。若引發他心通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6b24: 及引發宿住隨念通起四無量時。若以法
T1545_.27.0946b25: 念住雜靜慮時。諸有欲令一切法是勝
T1545_.27.0946b26: 義者。彼起法念住義無礙解時。諸有欲令
T1545_.27.0946b27: 唯涅槃是勝義者。彼起義無礙解法無礙解
T1545_.27.0946b28: 無諍。後二遍處空空無願無願無相無相時。
T1545_.27.0946b29: 若起法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
T1545_.27.0946c01: 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
T1545_.27.0946c02: 念住現在前身受。有倶不。謂已得心
T1545_.27.0946c03: 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。不
T1545_.27.0946c04: 身受一切染汚心。無記心在無想定滅盡
T1545_.27.0946c05: 定生無想天。已得心法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6c06: 前釋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身受者。謂
T1545_.27.0946c07: 初煗位縁滅諦若入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46c08: 頃。若諸異生離第四靜慮乃至無所有處染。
T1545_.27.0946c09: 諸有欲令無色近分唯總縁者。若上地近分
T1545_.27.0946c10: 爲加行彼一切加行道九無間道八解脱道
T1545_.27.0946c11: 時。於如是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。不
T1545_.27.0946c12: 身受。一切染汚心者。謂染汚心皆順退分性
T1545_.27.0946c13: 沈重懈怠相應。要順勝進性輕擧精進相應。
T1545_.27.0946c14: 心方能故。無記心者。謂無記心其性羸劣
T1545_.27.0946c15: 腐敗萎歇要住強勢堅勝之心方能故。在
T1545_.27.0946c16: 無想定滅盡定者。謂彼無心要有心者方能
T1545_.27.0946c17: 故。生無想者。有説。生彼於一切時。善
T1545_.27.0946c18: 心不起。有説。雖起而非所依以不能
T1545_.27.0946c19: 未來法故。於如是時不身受。問
T1545_.27.0946c20: 亦有未得心念住現在前不身受。如未
T1545_.27.0946c21: 曾得聞思所成心念住現在前時。此中何故
T1545_.27.0946c22: 不説。答應説而不説者當知此義有餘。
T1545_.27.0946c23: 有説。此中説未曾得念住現在前時。能
T1545_.27.0946c24: 未來而不身受者。無未曾得心念住
T1545_.27.0946c25: 現在前時。能未來而不身受者。是故
T1545_.27.0946c26: 不説。問若爾亦應説一切散善心何故但
T1545_.27.0946c27: 説染汚心無記心耶。答應説而不説者當
T1545_.27.0946c28: 知此義有餘。有説。彼不決定難用稱説。謂
T1545_.27.0946c29: 若以言之則彼無力能未來。若以不
T1545_.27.0947a01: 言之則現前時是習攝。是故於此
T1545_.27.0947a02: 中皆不説。彼如身念住受念住。應知身
T1545_.27.0947a03: 念住心念住亦爾。以未來受念住心念住
T1545_.27.0947a04: 必倶故
T1545_.27.0947a05: 身念住彼法耶。設法念住彼身耶。
T1545_.27.0947a06: 答應作四句。有身念住非法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a07: 身念住現在前此如前釋。有法念住非
T1545_.27.0947a08: 身。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a09: 現在前不身。若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a10: 法非身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者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47a11: 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身者。謂初煖位
T1545_.27.0947a12: 縁滅諦。若入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若
T1545_.27.0947a13: 諸異生離第四靜慮染。諸有欲令空無邊處
T1545_.27.0947a14: 近分唯總縁者。若以彼爲加行彼加行道
T1545_.27.0947a15: 九無間道九解脱道時。若諸異生離空無邊
T1545_.27.0947a16: 處乃至無所有處染。以法念住爲加行彼
T1545_.27.0947a17: 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時。若諸異生起法念
T1545_.27.0947a18: 住無色解脱。及起後二遍處時。於如是時。
T1545_.27.0947a19: 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身。未得受念住
T1545_.27.0947a20: 現在前法非身者。如前未得受念住現
T1545_.27.0947a21: 在前不身説。未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a22: 非身者即如受説有倶。謂未得身念住
T1545_.27.0947a23: 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身。若未
T1545_.27.0947a24: 得受心念住現在前身法。未得身念住
T1545_.27.0947a25: 現在前者如前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
T1545_.27.0947a26: 得法念住現在前身者如前未得法念
T1545_.27.0947a27: 住現在前身受説。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a28: 身法者。謂増長煗頂位受心念住現在
T1545_.27.0947a29: 前時。若離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。受心
T1545_.27.0947b01: 念住爲加行彼加行道時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47b02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受心念住爲加
T1545_.27.0947b03: 行彼加行道時若引發他心通受心念住現
T1545_.27.0947b04: 在前時。若以受心念住雜靜慮時。諸有
T1545_.27.0947b05: 欲令一切法是勝義者。彼起受心念住義
T1545_.27.0947b06: 無礙解。及受心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
T1545_.27.0947b07: 無色解脱入滅定想微細心時。於如是時
T1545_.27.0947b08: 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身法。有倶不
T1545_.27.0947b09: 謂已得受心念住現在前一切染汚心無記
T1545_.27.0947b10: 心在無想定滅盡定生無想天皆如前釋」
T1545_.27.0947b11: 受念住彼心耶。設心念住彼受耶。
T1545_.27.0947b12: 答應作四句。有受念住非心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13: 受念住現在前。有心念住非受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14: 心念住現在前皆如前釋。有倶謂未得
T1545_.27.0947b15: 身受心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b16: 受心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者如前諸未
T1545_.27.0947b17: 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b18: 者如前諸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法
T1545_.27.0947b19: 念住現在前受心者如前諸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b20: 現在前餘念住説。有倶不謂已得身法
T1545_.27.0947b21: 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
T1545_.27.0947b22: 受心。一切染汚心無記心在無想定滅盡定
T1545_.27.0947b23: 生無想天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受心
T1545_.27.0947b24: 者。如前諸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餘念住
T1545_.27.0947b25: 説餘如前釋
T1545_.27.0947b26: 受念住彼法耶。設法念住彼受耶。
T1545_.27.0947b27: 答應作四句。有受念住非法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47b28: 受念住現在前此如前釋。有法念住非
T1545_.27.0947b29: 受。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念住
T1545_.27.0947c01: 現在前不受。已得法念住現在前者如
T1545_.27.0947c02: 前釋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受者。如前
T1545_.27.0947c03: 諸未得法念住現在前不餘念住説。有倶
T1545_.27.0947c04: 謂未得身受心念住現在前。若未得法
T1545_.27.0947c05: 念住現在前受。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者。
T1545_.27.0947c06: 如前諸未得身念住現在前説。未得受心念
T1545_.27.0947c07: 住現在前者如前諸未得受心念住現在前
T1545_.27.0947c08: 説。未得法念住現在前受者。如前諸未
T1545_.27.0947c09: 得法念住現在前。餘念住説。有倶不
T1545_.27.0947c10: 已得身心念住現在前。一切染汚心無記心
T1545_.27.0947c11: 在無想定滅盡定生無想天皆如前釋。如
T1545_.27.0947c12: 受念住法念住應知。心念住法念住亦爾。
T1545_.27.0947c13: 以未來受念住心念住必倶故
T1545_.27.0947c14: 於身循身觀念住當言法智。乃至廣説。問
T1545_.27.0947c15: 此文應先而説。所以者何。以有自性乃
T1545_.27.0947c16: 故而不先説者有何意耶。答阿毘達
T1545_.27.0947c17: 磨應以相求不以次第。以阿毘達磨正欲
T1545_.27.0947c18: 分別諸法性相但不違其義。若先若後説
T1545_.27.0947c19: 皆無失。有餘師説。欲顯此中唯分別
T1545_.27.0947c20: 成念住非聞思所成等故。先説後明自
T1545_.27.0947c21: 性。於身循身觀念住當言法智。謂知欲界
T1545_.27.0947c22: 繋及一分無漏色當言類智。謂知色界繋
T1545_.27.0947c23: 及一分無漏色。不説他心智者他心智知心
T1545_.27.0947c24: 心所。法身念住唯知色法故。當言世俗智。
T1545_.27.0947c25: 謂知一切色當言苦智。謂知有漏色作非
T1545_.27.0947c26: 常苦空非我行相當言集智。謂知有漏色
T1545_.27.0947c27: 作因集生縁行相。不説滅智者滅智唯知
T1545_.27.0947c28: 無爲法身念住。知有爲法故當言道智。謂
T1545_.27.0947c29: 知無漏色作道如行出行相此中不説盡無
T1545_.27.0948a01: 生智者以此是見蘊但説諸見性智。彼智非
T1545_.27.0948a02: 見性是故不説。顯自性已當顯地。當言有
T1545_.27.0948a03: 尋有伺。謂依未至初靜慮當言無尋唯伺。
T1545_.27.0948a04: 謂依靜慮中間當言無尋無伺。謂依上三
T1545_.27.0948a05: 靜慮及四無色。顯地已當顯相應。當言樂
T1545_.27.0948a06: 根相應。謂依第三靜慮當言喜根相應。謂
T1545_.27.0948a07: 依初及第二靜慮當言捨根相應。謂依未
T1545_.27.0948a08: 至靜慮中間第四靜慮及四無色。顯相應已
T1545_.27.0948a09: 當顯行相。當言空三摩地倶。謂二行相當
T1545_.27.0948a10: 言無願三摩地倶。謂十行相不説無相三
T1545_.27.0948a11: 摩地倶者如不説滅智説。顯行相已當顯
T1545_.27.0948a12: 所縁當言縁欲色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言縁
T1545_.27.0948a13: 不繋謂縁道。於受循受觀念住當言法智。
T1545_.27.0948a14: 謂知欲界繋及一分無漏。受當言類智。謂
T1545_.27.0948a15: 知色無色界繋及一分無漏。受當言他心
T1545_.27.0948a16: 智。謂知欲色界繋及一分無漏他相續現在
T1545_.27.0948a17: 前。受當言世俗智。謂知一切。受當言苦
T1545_.27.0948a18: 智。謂知有漏。受作非常等四行相。當言集
T1545_.27.0948a19: 智謂知有漏。受作因等四行相。不説滅智
T1545_.27.0948a20: 者以受念住唯知有爲法故。當言道智謂
T1545_.27.0948a21: 知無漏。受作道等四行相。不説餘智者如
T1545_.27.0948a22: 前釋。顯自性已地相應行相皆如前説。當
T1545_.27.0948a23: 顯所縁。當言縁三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言縁
T1545_.27.0948a24: 不繋。謂縁道如於受於心亦爾。此一所縁
T1545_.27.0948a25: 常相應故於法法觀念住當言法智。謂
T1545_.27.0948a26: 知欲界繋諸行及彼因彼滅彼一切法智品。
T1545_.27.0948a27: 當言類智謂知色無色界繋諸行及彼因彼
T1545_.27.0948a28: 滅彼一切類智品。當言他心智謂知欲色
T1545_.27.0948a29: 界繋及一分無漏他相續現在前。除受及心
T1545_.27.0948b01: 餘心所法當言世俗智。謂知一切法當言
T1545_.27.0948b02: 苦智。謂知五取蘊作無常等四行相。當言
T1545_.27.0948b03: 集智謂知有漏因作因等四行相當言滅
T1545_.27.0948b04: 智。謂知擇滅作滅等四行相當言道智。謂
T1545_.27.0948b05: 知無漏五蘊作道等四行相不説餘智
T1545_.27.0948b06: 者亦如前釋。顯自性已。地相應如前説。當
T1545_.27.0948b07: 顯行相當言空無願三摩地倶亦如前釋。
T1545_.27.0948b08: 當言無相三摩地倶。謂四行相顯行相已
T1545_.27.0948b09: 當顯所縁。當言縁三界繋。謂縁苦集。當
T1545_.27.0948b10: 言縁不繋。謂縁滅道
T1545_.27.0948b11: 如説受樂受時。如實知我受樂受。此四智。
T1545_.27.0948b12: 乃至廣説。問何故此中再度分別受心法念
T1545_.27.0948b13: 住。一度分別身念住耶。答彼作論者意欲
T1545_.27.0948b14: 爾故。乃至廣説。有説。此中世尊亦應作是
T1545_.27.0948b15: 説。彼行住等時如實知我行住等此四智。乃
T1545_.27.0948b16: 至廣説。而不説者有何意耶。答若法微細
T1545_.27.0948b17: 難見難覺不明了。不現見者則重分別身
T1545_.27.0948b18: 念住麁顯。乃至現見故不重説。有説。若依
T1545_.27.0948b19: 彼起種種不相似異相文句。及異相智者則
T1545_.27.0948b20: 重分別身念住。若分別時文句不異智亦
T1545_.27.0948b21: 不異故不重説。問受樂受時則不如實知。
T1545_.27.0948b22: 如實知時則不受樂受。所以者何。受樂受
T1545_.27.0948b23: 時彼受在現在非爾時能如實知。不知相應
T1545_.27.0948b24: 故無二心品倶行故。如實知時彼受在過去
T1545_.27.0948b25: 未來。非爾時名受樂受無作用故。苦受不
T1545_.27.0948b26: 苦不樂受説亦爾。佛何故説受樂受時如實
T1545_.27.0948b27: 知我受樂受等耶。有説。此中應作是説。
T1545_.27.0948b28: 受樂受已如實知我已受樂受受苦受不
T1545_.27.0948b29: 苦不樂受已如實知我已受苦受不苦不樂
T1545_.27.0948c01: 受。而不作是説者有何意耶。應知此中
T1545_.27.0948c02: 説已受名受於過去説現在聲。如説大王
T1545_.27.0948c03: 從何方來。此説已來名來。又如説菩薩
T1545_.27.0948c04: 入正性離生時得現觀邊世俗智。此説已入
T1545_.27.0948c05: 名入彼亦如是。尊者世友説曰。諸受在過
T1545_.27.0948c06: 去未來時則不可受。在現在時唯自性轉
T1545_.27.0948c07: 亦不可受。云何説受樂受苦耶。當知彼觀
T1545_.27.0948c08: 樂苦衆具相續而説。謂觀樂具相續言我
T1545_.27.0948c09: 受樂。觀苦具相續言我受苦。復次彼觀樂
T1545_.27.0948c10: 苦因縁相續而説。謂觀攝受因縁相續言
T1545_.27.0948c11: 我受樂。觀損害因縁相續言我受苦。復次
T1545_.27.0948c12: 彼於諸受相續轉時中間數起彼境意識。便
T1545_.27.0948c13: 謂此於所依爲益爲損故言我今受樂受
T1545_.27.0948c14: 苦。大徳説曰。彼於樂苦受所依大種相續轉
T1545_.27.0948c15: 中謂之爲受故言我今受樂受苦
T1545_.27.0948c16: 如説受樂受時如實知我受樂受。此四智
T1545_.27.0948c17: 謂法類世俗道。問何故此中不説他心智。答
T1545_.27.0948c18: 他心智知他相續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知
T1545_.27.0948c19: 自相續心心所法是故不説。復次他心智知
T1545_.27.0948c20: 現在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知過去心心所
T1545_.27.0948c21: 法。復次他心智但知心心所法。此中如實智
T1545_.27.0948c22: 亦知心心所法所依所縁。復次他心智一一
T1545_.27.0948c23: 法縁。此中如實智亦多法總縁以是故不説
T1545_.27.0948c24: 他心智。問此中復何故不説苦集智耶。有
T1545_.27.0948c25: 説。此中亦應説苦集智而不説者當知此
T1545_.27.0948c26: 義有餘。有説。苦集智是厭行相智。此中如
T1545_.27.0948c27: 實智是欣行相智是故不説。有説。苦集智
T1545_.27.0948c28: 縁所厭事。此中如實智縁所欣事。有説。苦
T1545_.27.0948c29: 集智憎惡所縁而轉。此中如實智愛樂所
T1545_.27.0949a01: 縁而轉。有説。此中説如實知有漏無漏心
T1545_.27.0949a02: 心所法。然有漏心心所法無始數知。又麁近
T1545_.27.0949a03: 易了起世俗智則能了知不待起無漏智。
T1545_.27.0949a04: 是故無有捨世俗智而以苦集智知者。無
T1545_.27.0949a05: 漏心心所法昔來未知。又微細難了起無漏
T1545_.27.0949a06: 智乃能知之。是故此中如實知有漏心心所
T1545_.27.0949a07: 法。唯世俗智如實知無漏心心所法。謂餘三
T1545_.27.0949a08: 智由此不説有苦集智。有説。此中説如實
T1545_.27.0949a09: 知有漏無漏心心所法事差別相。彼有漏者。
T1545_.27.0949a10: 起世俗智*則知更不起苦集智以難起故。
T1545_.27.0949a11: 及起時但知總相故。彼無漏者起世俗智
T1545_.27.0949a12: 不能知故便起道智。然道智生雖不如前
T1545_.27.0949a13: 唯差別知。然以總相知差別事故有道智
T1545_.27.0949a14: 無苦集智。有説。此中説。如實知有漏無漏
T1545_.27.0949a15: 心心所法行相差別。然有漏心心所法多非
T1545_.27.0949a16: 縁諦行相。設所有者亦未善成就故。但以
T1545_.27.0949a17: 世俗智作非諦行相。如實知其行相差別。
T1545_.27.0949a18: 無漏心心所法皆是縁諦行相極善成就故。
T1545_.27.0949a19: 還以道智作諦行相如實知其行相差別。
T1545_.27.0949a20: 是故此中無苦集智不説盡無生智者。此
T1545_.27.0949a21: 是見蘊但説諸見性智。彼非見性智是故不
T1545_.27.0949a22: 説。此中法智者。謂知法智品樂受。類智者。
T1545_.27.0949a23: 謂知類智品樂受。世俗智者。謂知有漏樂
T1545_.27.0949a24: 受。道智者。謂知無漏樂受。雖無一樂受四
T1545_.27.0949a25: 智所知。謂有漏者一智知。無漏者三智知。然
T1545_.27.0949a26: 以總説故言四智如實知樂受。有説。無漏
T1545_.27.0949a27: 樂受四智所知。受苦受時如實知受苦受
T1545_.27.0949a28: 此一智謂世俗。以苦受唯有漏故世俗智知。
T1545_.27.0949a29: 受不苦不樂受時如實知受不苦不樂受。
T1545_.27.0949b01: 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如知樂受説
T1545_.27.0949b02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49b03: 十九
T1545_.27.0949b04:
T1545_.27.0949b05:
T1545_.27.0949b06:
T1545_.27.0949b07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49b08: 九十
T1545_.27.0949b09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49b10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49b11:   見蘊第八中念住納息第一之四
T1545_.27.0949b12: 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。及苦心受
T1545_.27.0949b13: 時如實知。此一智謂世俗一切身受及苦心受
T1545_.27.0949b14: 唯有漏故。起世俗智則如實知受樂心受
T1545_.27.0949b15: 不苦不樂心受時此四智。謂法類世俗道此
T1545_.27.0949b16: 二心受通有漏無漏故。以四智知廣釋如
T1545_.27.0949b17: 上。問此中何者名身受何者名心受耶。答
T1545_.27.0949b18: 若受在五識身名身受。在意地名心受。復
T1545_.27.0949b19: 次若受無分別名身受。有分別名心受。復次
T1545_.27.0949b20: 若受取自相境名身受。取自共相境名心
T1545_.27.0949b21: 受復次若受取現在境名身受。取三世及非
T1545_.27.0949b22: 世境名心受。復次若受取事別境名身受。
T1545_.27.0949b23: 取事別及和合境名心受。復次若受一墮境
T1545_.27.0949b24: 者名身受。數數墮境者名心受。復次若受於
T1545_.27.0949b25: 境率爾轉者名身受。思度轉者名心受。復
T1545_.27.0949b26: 次若受以色爲所依色爲所縁者名身受。
T1545_.27.0949b27: 以非色爲所依色非色爲所縁者名心受。
T1545_.27.0949b28: 如色非色。如是有對無對積聚非積聚和合
T1545_.27.0949b29: 不和合廣説亦爾。尊者世友説曰。如佛所説。
T1545_.27.0949c01: 彼於爾時受於二受。謂身受心受。云何身
T1545_.27.0949c02: 受。云何心受。答無有受是身受一切受皆
T1545_.27.0949c03: 是心受。所以者何。心相應故。然諸受若依五
T1545_.27.0949c04: 根轉此受名身受。恒以身爲増上故。若依
T1545_.27.0949c05: 意根轉此受名心受。恒以心爲増上故。復
T1545_.27.0949c06: 作是説。無有受是身受。一切受皆是心受
T1545_.27.0949c07: 心相應故。然諸受依取至境三根轉此受
T1545_.27.0949c08: 名身受恒作想故。依取不至境三根轉此
T1545_.27.0949c09: 受名心受不恒作想故。大徳説曰。若是身
T1545_.27.0949c10: 受彼亦心受耶。答若是身受彼亦心受。有是
T1545_.27.0949c11: 心受而非身受。謂若計度外事於内取相
T1545_.27.0949c12: 及於事取補特伽羅并法處所攝色。心不相
T1545_.27.0949c13: 應行無爲相。如此類受皆名心受。以於非
T1545_.27.0949c14: 實有境分別轉故。是謂身受心受差別
T1545_.27.0949c15: 受樂有味受。苦有味受。不苦不樂有味受。及
T1545_.27.0949c16: 苦無味受時如實知。此一智。謂世俗。以一
T1545_.27.0949c17: 切有味受及苦無味受皆有漏故。起世俗智
T1545_.27.0949c18: *則如實知。受樂無味受不苦不樂無味受
T1545_.27.0949c19: 時如實知。此四智謂法類世俗道。此二無味
T1545_.27.0949c20: 受通有漏無漏故以四智知。廣釋如上。此
T1545_.27.0949c21: 中味者是愛味著性故。若受與彼爲安足處
T1545_.27.0949c22: 名有味受。有説。味名一切煩惱取著性故。
T1545_.27.0949c23: 若受與彼爲安足處名有味受。若受不
T1545_.27.0949c24: 與愛或一切煩惱爲安足處名無味受。問
T1545_.27.0949c25: 若爾者則一切苦受皆名有味。皆能與愛或
T1545_.27.0949c26: 一切煩惱爲安足處故。又如品類足説。云
T1545_.27.0949c27: 何有味法。謂有漏法。云何無味法謂無漏
T1545_.27.0949c28: 法。何故此中説有苦無味受耶。答苦受
T1545_.27.0949c29: 雖有漏而有少無味依性依彼故説苦無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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