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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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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920a01: 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頃。若依
T1545_.27.0920a02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。苦集滅現觀各四
T1545_.27.0920a03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0a04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05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已起滅者由得果
T1545_.27.0920a06: 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耶。答若
T1545_.27.0920a07: 現在前謂不起無願。或無相或有漏心亦非
T1545_.27.0920a08: 無心故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0a0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0a10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11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0a12: 失。及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空彼過去耶。
T1545_.27.0920a13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
T1545_.27.0920a14: 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
T1545_.27.0920a15: 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
T1545_.27.0920a16: 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a17: 正性離生*苦現觀一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
T1545_.27.0920a18: 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20a19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現在前。而未已滅
T1545_.27.0920a20: 先已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未來
T1545_.27.0920a21: 彼現在耶。答若現在前。謂不起無願或無
T1545_.27.0920a22: 相或有漏心亦非無心故。言若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0a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0a24: *苦現觀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0a25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26: 不動。空三摩地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空彼未
T1545_.27.0920a27: 來耶。答如是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即前
T1545_.27.0920a28: 所説諸位
T1545_.27.0920a29: 若成就過去空彼未來現在耶。答未來成
T1545_.27.0920b01: 現在。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0b02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0b03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0b04: 見至。若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0b05: 滅不失亦現在前。設成就未來現在空彼過
T1545_.27.0920b06: 去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0b07: 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
T1545_.27.0920b08: 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
T1545_.27.0920b09: 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如前現在對過
T1545_.27.0920b10: 去説。若成就未來空彼過去現在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0b11: 就未來空過去現在。有及過去非
T1545_.27.0920b12: 。有及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現在成
T1545_.27.0920b13: 未來空過去現在者。謂已得空未已滅。
T1545_.27.0920b14: 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0b15: 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集滅現觀
T1545_.27.0920b16: 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
T1545_.27.0920b17: 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若時解脱
T1545_.27.0920b18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0b19: 者由得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過去
T1545_.27.0920b20: 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0b21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0b22: 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0b23: 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0b24: 若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
T1545_.27.0920b25: 失不現在前。及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現在前
T1545_.27.0920b26: 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0b27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
T1545_.27.0920b28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0b29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c01: 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
T1545_.27.0920c02: 而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現
T1545_.27.0920c03: 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c04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
T1545_.27.0920c05: 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20c06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亦現在
T1545_.27.0920c07: 前。設成就過去現在空彼未來耶。答如是。
T1545_.27.0920c08: 謂即前所説諸位。諸成就過去現在
T1545_.27.0920c09: 就未來故。若成就現在空彼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0c10: 耶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0c11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未來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0c12: 前現在對未來説。過去若已滅不失等者
T1545_.27.0920c13: 前現在對過去説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空
T1545_.27.0920c14: 現在耶。答現在前此如前未來對現在説
T1545_.27.0920c15: 差別者此中必成就過去。如空歴作六句
T1545_.27.0920c16: 知無願無相亦爾。隨其所應盡當
T1545_.27.0920c17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20c18: 十三
T1545_.27.0920c19:
T1545_.27.0920c20:
T1545_.27.0920c21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20c22: 八十四
T1545_.27.0920c23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20c24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20c25:   定蘊第七中一行納息第五之二
T1545_.27.0920c26: 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無願耶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0c27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0c28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0c29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1a01: 頃滅現觀四心頃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1a02: 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a03: 已起已滅。若得一來果不還果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1a04: 見至。空無願三摩地已起已滅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1a05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a06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一心頃。
T1545_.27.0921a07: 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
T1545_.27.0921a08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三摩地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1a09: 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設成就過
T1545_.27.0921a10: 去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
T1545_.27.0921a11: 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1a12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
T1545_.27.0921a13: 前問説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1a14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
T1545_.27.0921a15: 心頃。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1a16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1a17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無願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1a18: 滅不失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
T1545_.27.0921a19: 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未來無願
T1545_.27.0921a20: 耶。答如是。此二決定倶時得故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1a21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
T1545_.27.0921a22: 觀三心頃。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1a23: 頃。若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1a2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1a25: 起滅不失。設成就未來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
T1545_.27.0921a26: 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
T1545_.27.0921a27: 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1a28: 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1a29: 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若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b01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頃。若依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1b02: 正性離生苦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
T1545_.27.0921b03: 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
T1545_.27.0921b04: 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1b05: 摩地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
T1545_.27.0921b06: 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無願耶。答若現在
T1545_.27.0921b07: 前。謂若不起空或無相或有漏心亦非無心
T1545_.27.0921b08: 故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1b0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
T1545_.27.0921b10: 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
T1545_.27.0921b11: 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
T1545_.27.0921b12: 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
T1545_.27.0921b13: 現在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
T1545_.27.0921b14: 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1b15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
T1545_.27.0921b16: 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1b17: 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1b18: 集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1b19: 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
T1545_.27.0921b20: 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先已
T1545_.27.0921b21: 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
T1545_.27.0921b22: 就過去空彼過去現在無願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1b23: 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願。有及過去非
T1545_.27.0921b24: 現在。有及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現在。成
T1545_.27.0921b25: 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願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1b26: 失無願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1b27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1b28: 苦現觀三心頃。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
T1545_.27.0921b29: 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
T1545_.27.0921c01: 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。轉根故失亦
T1545_.27.0921c02: 不現在前。及過去非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
T1545_.27.0921c03: 不失無願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1c04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1c05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1c0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願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1c07: 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及現在非過去
T1545_.27.0921c08: 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1c09: 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1c10: 正性離生集現觀一心頃。及得一來果
T1545_.27.0921c11: 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1c12: 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
T1545_.27.0921c13: 轉根故失而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。謂空無
T1545_.27.0921c14: 願已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1c15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道現觀各
T1545_.27.0921c16: 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
T1545_.27.0921c17: 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願
T1545_.27.0921c18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就過
T1545_.27.0921c19: 去現在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1c20: 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
T1545_.27.0921c21: 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
T1545_.27.0921c22: 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1c23: 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1c24: 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1c25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1c2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。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1c27: 已起滅不失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1c28: 者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成就過
T1545_.27.0921c29: 去空彼未來現在無願耶。答未來成就現在。
T1545_.27.0922a01: 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2a02: 正性離生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2a03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2a0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2a05: 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就未來現在無
T1545_.27.0922a06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
T1545_.27.0922a07: 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2a08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2a09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
T1545_.27.0922a10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集現觀各四
T1545_.27.0922a11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2a12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a13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
T1545_.27.0922a14: 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2a15: 過去未來無願耶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
T1545_.27.0922a16: 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2a17: 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
T1545_.27.0922a18: 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2a19: 集現觀三心頃。滅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
T1545_.27.0922a20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a21: 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若得一來果不
T1545_.27.0922a22: 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2a23: 起滅不失。若未已起滅。設已起滅而失則不
T1545_.27.0922a24: 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2a25: 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一心頃。及得一來果不
T1545_.27.0922a26: 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2a27: 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
T1545_.27.0922a28: 故失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無願彼過去空
T1545_.27.0922a29: 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
T1545_.27.0922b01: 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2b02: 失則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前問説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2b03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
T1545_.27.0922b04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滅現觀各
T1545_.27.0922b05: 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
T1545_.27.0922b06: 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22b07: 不動。無願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
T1545_.27.0922b08: 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
T1545_.27.0922b09: 過去空彼過去未來現在無願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2b10: 過去空及未來無願過去現在。有及未來
T1545_.27.0922b11: 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非現在。有
T1545_.27.0922b12: 過去未來現在。成就過去空及未來無願。非
T1545_.27.0922b13: 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未已滅設
T1545_.27.0922b14: 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2b15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2b16: 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
T1545_.27.0922b17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
T1545_.27.0922b18: 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未
T1545_.27.0922b19: 來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現在
T1545_.27.0922b20: 前。非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2b21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一心
T1545_.27.0922b22: 頃。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2b23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2b24: 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而現在前及過
T1545_.27.0922b25: 去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不失無願
T1545_.27.0922b26: 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依
T1545_.27.0922b27: 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2b28: 預流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2b29: 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若得一來
T1545_.27.0922c01: 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三摩
T1545_.27.0922c02: 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及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2c03: 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不失。無願現在前。問
T1545_.27.0922c04: 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
T1545_.27.0922c05: 離生集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阿羅
T1545_.27.0922c06: 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2c07: 不失。無願現在前。若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
T1545_.27.0922c08: 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已起滅不失。無願現
T1545_.27.0922c09: 在前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現在無願彼過去空
T1545_.27.0922c10: 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
T1545_.27.0922c11: 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2c12: 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2c13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若依無願三
T1545_.27.0922c14: 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
T1545_.27.0922c15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2c16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c17: 不動。無願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滅先已起
T1545_.27.0922c18: 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
T1545_.27.0922c19: 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無相耶。答若已滅。不
T1545_.27.0922c20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2c21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2c22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
T1545_.27.0922c23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2c24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
T1545_.27.0922c25: 起滅不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
T1545_.27.0922c26: 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
T1545_.27.0922c27: 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滅現觀一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2c28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2c29: 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
T1545_.27.0923a01: 失。無相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
T1545_.27.0923a02: 故失。設成就過去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
T1545_.27.0923a03: 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
T1545_.27.0923a04: 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3a05: 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前問説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3a06: 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3a07: 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
T1545_.27.0923a08: 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
T1545_.27.0923a09: 脱練根作不動。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
T1545_.27.0923a10: 失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
T1545_.27.0923a11: 過去空彼未來無相耶。答若得此謂已得
T1545_.27.0923a12: 即滅法智忍已生。問此説齊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3a13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3a14: 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3a15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a16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設成就未來無
T1545_.27.0923a17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3a18: 未已滅設已。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3a19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
T1545_.27.0923a20: 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3a21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23a22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3a23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a24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
T1545_.27.0923a25: 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3a26: 耶。答若現在前謂不起空。或無願或有漏心
T1545_.27.0923a27: 亦非無心故。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a28: 答此説若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
T1545_.27.0923a29: 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
T1545_.27.0923b01: 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
T1545_.27.0923b02: 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
T1545_.27.0923b03: 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3b04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3b05: 。答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3b06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設
T1545_.27.0923b07: 若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3b08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3b09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3b10: 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相
T1545_.27.0923b11: 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現在無相耶。
T1545_.27.0923b12: 答有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相。有
T1545_.27.0923b13: 過去非現在。有及現在非過去及過去
T1545_.27.0923b14: 現在成就過去空。非過去現在無相者。謂
T1545_.27.0923b15: 空已滅不失無相未已滅設已滅而失不
T1545_.27.0923b16: 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3b17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
T1545_.27.0923b18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3b19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3b20: 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
T1545_.27.0923b21: 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過去非現在
T1545_.27.0923b22: 者。謂空無相已滅不失無相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3b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3b24: 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3b25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b26: 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不現在前。及現
T1545_.27.0923b27: 在非過去者謂空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未
T1545_.27.0923b28: 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3b2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一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3c01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3c02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3c03: 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
T1545_.27.0923c04: 轉根故失無相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謂空
T1545_.27.0923c05: 無相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06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07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3c08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
T1545_.27.0923c09: 起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3c10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
T1545_.27.0923c11: 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12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3c13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
T1545_.27.0923c14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3c15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3c1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3c17: 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無
T1545_.27.0923c18: 相已起滅不失亦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3c19: 未來現在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3c20: 來現在無相。有及未來非現在。有及未來
T1545_.27.0923c21: 現在。成就過去空。非未來現在。無相者。謂
T1545_.27.0923c22: 空已滅不失未無相。與已得相違説名
T1545_.27.0923c23: 未得。即滅法智忍未已生時。問此説齊何位
T1545_.27.0923c24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25: 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非餘位。以彼必成
T1545_.27.0923c26: 未來無相故。及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已滅
T1545_.27.0923c27: 不失。已得無相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28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。道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29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01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a02: 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不現在前。及未來現在者。
T1545_.27.0924a03: 謂空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a04: 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
T1545_.27.0924a05: 觀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
T1545_.27.0924a06: 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4a07: 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但成就現
T1545_.27.0924a08: 必成就未來故不別説。設成就未來現
T1545_.27.0924a09: 在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
T1545_.27.0924a10: 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a11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此説即前所
T1545_.27.0924a12: 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4a13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24a14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15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
T1545_.27.0924a16: 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
T1545_.27.0924a17: 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4a18: 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過去未來無
T1545_.27.0924a19: 。有及未來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成
T1545_.27.0924a20: 過去空。非過去未來無相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4a21: 失未無相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4a22: 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
T1545_.27.0924a23: 四心頃。及未來非過去者謂空已滅不失。已
T1545_.27.0924a24: 得無相未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4a25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一
T1545_.27.0924a26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27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a28: 已起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先已起者由
T1545_.27.0924a29: 果轉根故失。及過去未來者謂空無相已滅
T1545_.27.0924b01: 不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b02: 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4b03: 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
T1545_.27.0924b04: 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設成
T1545_.27.0924b05: 就過去未來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4b06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4b07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4b08: 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
T1545_.27.0924b09: 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4b10: 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
T1545_.27.0924b11: 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24b12: 不動。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滅先已
T1545_.27.0924b13: 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4: 彼過去未來現在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5: 過去未來現在無相。有及未來非過去現
T1545_.27.0924b16: 。有及未來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4b17: 現在。有及過去未來現在。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8: 過去未來現在無相者。謂空已滅不失未
T1545_.27.0924b19: 無相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4b20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4b21: 頃。及未來非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已
T1545_.27.0924b22: 得無相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4b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4b24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4b25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4b26: 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亦不
T1545_.27.0924b27: 現在前。及未來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4b28: 失。無相現在前未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4b29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4c01: 滅現觀一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4c02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4c03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4c04: 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而現在前。及過
T1545_.27.0924c05: 去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無相已滅不失無相
T1545_.27.0924c06: 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
T1545_.27.0924c07: 摩地正性離生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4c08: 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4c09: 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無
T1545_.27.0924c10: 相不現在前。及過去未來現在者。謂空無相
T1545_.27.0924c11: 已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4c12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4c13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4c1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
T1545_.27.0924c15: 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4c16: 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4c17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c18: 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
T1545_.27.0924c19: 諸位。若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4c20: 説若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
T1545_.27.0924c21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c22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無相已
T1545_.27.0924c23: 起滅不失亦現在前。空未已起滅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4c24: 者。由得果練根故失。如空對無相作七句
T1545_.27.0924c25: 知無願對無相亦爾。隨其所應盡當知」
T1545_.27.0924c26: 小七知大七亦爾。差別者以二對一。
T1545_.27.0924c27: 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七。有
T1545_.27.0924c28: 説。此是大七種性故不對過去無相
T1545_.27.0924c29: 所以者何。此但是一句故應是説。如
T1545_.27.0925a01: 過去空無願對無相七。以此中具有
T1545_.27.0925a02: 故。有説。此中不有七。所以者何。
T1545_.27.0925a03: 此但是大七種性故。應是説。如過去
T1545_.27.0925a04: 空無願過去無相。次對未來。次對現在
T1545_.27.0925a05: 次對過去現在。次對未來現在。次對過去
T1545_.27.0925a06: 未來。後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07: 無相有七以此中有一七句問。一七句答
T1545_.27.0925a08: 故。有説。此中所説顯初句即有七句。所
T1545_.27.0925a09: 以者何。此中有七七句問七七句答。故如
T1545_.27.0925a10: 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初句。次對
T1545_.27.0925a11: 未來。次對現在。次對過去現在。次對未來
T1545_.27.0925a12: 現在。次對過去未來。後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13: 無相爲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未來
T1545_.27.0925a14: 無相初句。次對現在乃至後對過去無
T1545_.27.0925a15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現在無
T1545_.27.0925a16: 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未來無相
T1545_.27.0925a17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5a18: 初句。次對未來現在。乃至後對現在
T1545_.27.0925a19: 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未來
T1545_.27.0925a20: 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。乃至後
T1545_.27.0925a21: 過去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
T1545_.27.0925a22: 無願過去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
T1545_.27.0925a23: 未來現在。乃至後對未來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5a24: 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。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25: 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過去未
T1545_.27.0925a26: 來無相第七七句。若作是説則唐捐其
T1545_.27.0925a27: 文無益於義無益。亦不七七句
T1545_.27.0925a28: 若欲文有益於義有益亦成七七句者。
T1545_.27.0925a29: 是説。如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
T1545_.27.0925b01: 初句。次對未來。次對現在。次對過去現
T1545_.27.0925b02: 。次對未來現在。次對過去未來。後對
T1545_.27.0925b03: 去未來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未來空無
T1545_.27.0925b04: 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現在乃至後
T1545_.27.0925b05: 過去無相第七句。復以現在空無願
T1545_.27.0925b06: 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現在乃至
T1545_.27.0925b07: 後對未來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現在
T1545_.27.0925b08: 空無願過去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
T1545_.27.0925b09: 來現在乃至後對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
T1545_.27.0925b10: 未來現在空無願未來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5b11: 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乃至後對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5b12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未來空無願
T1545_.27.0925b13: 去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b14: 乃至後對未來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
T1545_.27.0925b15: 過去未來現在空無願。對過去未來現在無
T1545_.27.0925b16: 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5b17: 無相第七七句。若作是説則於文有
T1545_.27.0925b18: 義有益成七七句。應知諸七義則如是。
T1545_.27.0925b19: 問此中一行歴六小七大七何差別。答名即
T1545_.27.0925b20: 差別。此名一行乃至此名大七。復次以
T1545_.27.0925b21: 行道理問名一行。以六句問名
T1545_.27.0925b22: 。以七句問以一問一名小七。以
T1545_.27.0925b23: 問以二問一名大七。復次問不相似
T1545_.27.0925b24: 世定一行。問相似法以世定
T1545_.27.0925b25: 歴六。問不相似法以世定。以一問一名
T1545_.27.0925b26: 。問不相似法以世定二問一名大七
T1545_.27.0925b27: 一行歴六小七大七是謂差別
T1545_.27.0925b28: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25b29: 十四
T1545_.27.0925c01:
T1545_.27.0925c02:
T1545_.27.0925c03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25c04: 八十五
T1545_.27.0925c05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25c06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25c07:   定蘊第七中一行納息第五之三
T1545_.27.0925c08: 若修空彼無願耶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作
T1545_.27.0925c09: 。答爲無去來二世。及説未來修
T1545_.27.0925c10: 者意。欲去來世亦有未來修故作
T1545_.27.0925c11: 。修有四種。一得修。二習修。三對治修。四
T1545_.27.0925c12: 除遣修。此中依二修論。謂得修習修
T1545_.27.0925c13: 若修空彼無願耶。設修無願彼空耶。答應
T1545_.27.0925c14: 四句。有空非無願。謂已得空現在
T1545_.27.0925c15: 。此是佛或獨覺聲聞爲現法樂住等故。
T1545_.27.0925c16: 已得空三摩地現在前。爾時彼勢力尚不
T1545_.27.0925c17: 自類無間刹那。況能修餘未來功徳。然
T1545_.27.0925c18: 現前位即是修習。有無願空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25c19: 無願現在前。若未無願現在前空。
T1545_.27.0925c20: 已得無願現在前者。如前釋。未無願現
T1545_.27.0925c21: 在前空者。謂見道中集現觀四心頃。
T1545_.27.0925c22: 道現觀三心頃。以見道中對治決定及是不
T1545_.27.0925c23: 共對治故。不異諦修有倶修。謂未空現
T1545_.27.0925c24: 在前。若未無願現在前空。若未
T1545_.27.0925c25: 及未世俗智現在前空。無願未
T1545_.27.0925c26: 空現在前者。謂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5c27: 苦現觀四心頃。若依空三摩地欲界乃至
T1545_.27.0925c28: 無所有處染。或以空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25c29: 間解脱道。及離非想非非想處染。除最後解
T1545_.27.0926a01: 脱道。若依空三摩地信勝解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6a02: 或以空爲加行彼加行無間解脱道。及時解
T1545_.27.0926a03: 脱練根作不動。除最後解脱道。若依空三
T1545_.27.0926a04: 摩地雜修靜慮初後心頃。若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6a05: 念住無色解脱義辯二無礙解。有説。
T1545_.27.0926a06: 義無礙解於是時空現在前。亦修
T1545_.27.0926a07: 無願無願現在前。修空者謂依無願
T1545_.27.0926a08: 三摩地正性離生。苦現觀四心頃道類智
T1545_.27.0926a09: 時。若依無願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
T1545_.27.0926a10: 。或無願爲加行。彼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。
T1545_.27.0926a11: 若依無願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26a12: 不動。或無願爲加行。彼一切加行無間解
T1545_.27.0926a13: 脱道。若依無願雜修靜慮初後心頃。若起
T1545_.27.0926a14: 無漏他心智通。若依無願念住無色解脱
T1545_.27.0926a15: 義辯二無礙解。於是時無願現在
T1545_.27.0926a16: 亦修空未無相現在前。修空無願
T1545_.27.0926a17: 見道中無於道無學道中。若依無相
T1545_.27.0926a18: 欲界乃至無所有處染。或無相爲加行彼一
T1545_.27.0926a19: 切加行無間解脱道。及離非想非非想處染
T1545_.27.0926a20: 最後解脱道。若依無相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6a21: 見至。或無相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間解脱
T1545_.27.0926a22: 道及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除最後解脱道
T1545_.27.0926a23: 若依無相修靜慮初後心頃。若依無相
T1545_.27.0926a24: 念住無色解脱義無礙解。於是時
T1545_.27.0926a25: 無相現在前。修空無願。未世俗智現
T1545_.27.0926a26: 在前空無願者。謂聖者以世俗道
T1545_.27.0926a27: 界乃至無所有處染。或世俗道爲加行彼一
T1545_.27.0926a28: 切加行無間解脱道。及離非想非非想處染
T1545_.27.0926a29: 及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
T1545_.27.0926b01: 世俗加行彼加行道雜修靜慮中間心
T1545_.27.0926b02: 頃。引發五通諸加行道。五無間道二解脱道。
T1545_.27.0926b03: 及有漏他心智通解脱道。起無量世俗解脱
T1545_.27.0926b04: 勝處遍處不淨觀持息念。世俗念住七處善
T1545_.27.0926b05: 三義觀世俗無礙解無諍願智邊際智。空空
T1545_.27.0926b06: 無願無願無相無相入滅定想微細心。於
T1545_.27.0926b07: 是時世俗智現在前。修空及無願
T1545_.27.0926b08: 倶不修。謂已得無相現在前。若未無相
T1545_.27.0926b09: 現在前空無願。若已得世俗智現在
T1545_.27.0926b10: 。若未世俗智現在前空無願。一
T1545_.27.0926b11: 切異生染汚心無記心在無想定滅盡定。生
T1545_.27.0926b12: 無想天已得無相現在前者如前釋。未
T1545_.27.0926b13: 無相現在前空無願者。謂見道中滅
T1545_.27.0926b14: 現觀四心頃。不空無願前釋。已得
T1545_.27.0926b15: 俗智現在前者如前釋。未世俗智現在
T1545_.27.0926b16: 空無願者。謂聖者聞思所成慧入
T1545_.27.0926b17: 滅定微微心。一切異生者謂此中所説三三
T1545_.27.0926b18: 摩地唯無漏故。異生皆無故無。染汚心
T1545_.27.0926b19: 者謂染汚心是順退分性。沈重懈怠相應。要
T1545_.27.0926b20: 順勝進性輕擧精進相應心方能修故。無記
T1545_.27.0926b21: 心者謂無記心不堅不住不實羸劣如朽敗
T1545_.27.0926b22: 。要堅住實強盛心。方能修故。在無想定滅
T1545_.27.0926b23: 盡定者。謂彼無心。要有心位方能修故。生
T1545_.27.0926b24: 無想天者。有説。生彼於一切時
T1545_.27.0926b25: 。有説。生彼雖善心而非所依。雖
T1545_.27.0926b26: 前已遮一切異生。而復遮無想定。無想天者
T1545_.27.0926b27: 彼是世俗所尚。或疑修故於是時
T1545_.27.0926b28: 空及無願
T1545_.27.0926b29: 若修空彼無相耶。設修無相彼空耶。答應
T1545_.27.0926c01: 四句。有空非無相。謂已得空現在
T1545_.27.0926c02: 。若未空現在前無相。若未
T1545_.27.0926c03: 無願現在前空非無相。已得空現在前
T1545_.27.0926c04: 者如前釋。未空現在前無相者。
T1545_.27.0926c05: 謂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四心頃。
T1545_.27.0926c06: 無願現在前。修空非無相者。謂依
T1545_.27.0926c07: 正性離生苦現觀四心頃。有無相
T1545_.27.0926c08: 空。謂已得無相現在前。若未無相現
T1545_.27.0926c09: 在前空。已得無相現在前者如前釋
T1545_.27.0926c10: 無相現在前空者。謂見道中滅
T1545_.27.0926c11: 現觀四心頃。有倶修謂未空現在前
T1545_.27.0926c12: 無相。若未無相現在前空。若未
T1545_.27.0926c13: 及未世俗智現在前空無相。未
T1545_.27.0926c14: 空現在前無相者。謂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6c15: 界乃至無所有處染。廣如前兼修無願説。未
T1545_.27.0926c16: 無相現在前空者。謂依無相三摩地
T1545_.27.0926c17: 欲界乃至無所有處染。或無相爲加行
T1545_.27.0926c18: 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。及離非想非非想處
T1545_.27.0926c19: 。除最後解脱道。若依無相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6c20: 無相加行彼加行無間解脱道。及時
T1545_.27.0926c21: 解脱練根作不動。除最後解脱道。若依
T1545_.27.0926c22: 雜修靜慮初後心頃。若依無相念住
T1545_.27.0926c23: 無色解脱義無礙解。於是時無相
T1545_.27.0926c24: 現在前亦修空。未無願現在前空無
T1545_.27.0926c25: 者。謂道類智時。若依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6c26: 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。廣如前兼修空説
T1545_.27.0926c27: 世俗智現在前空無相者。謂聖者
T1545_.27.0926c28: 世俗道欲界乃至無所有處染。廣如
T1545_.27.0926c29: 前兼修空無願説。有倶不修。謂已得無願現
T1545_.27.0927a01: 在前。若未無願現在前空無相。若
T1545_.27.0927a02: 已得世俗智現在前。若未世俗智現在前
T1545_.27.0927a03: 空無相。一切異生染汚心無記心在
T1545_.27.0927a04: 想定滅盡定。生無想天已得無願現在前
T1545_.27.0927a05: 者如前釋。未無願現在前空無相
T1545_.27.0927a06: 者。謂見道中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7a07: 已得世俗智現在前者如前釋。未世俗
T1545_.27.0927a08: 智現在前不空無相者。謂聖者聞思所
T1545_.27.0927a09: 成慧入滅定微微心。一切異生乃至生
T1545_.27.0927a10: 想天者如前釋
T1545_.27.0927a11: 若修無願彼無相耶。設修無相彼無願耶。
T1545_.27.0927a12: 答應四句。有無願無相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27a13: 無願現在前。若未無願及未空現在
T1545_.27.0927a14: 無相。已得無願現在前者如前釋
T1545_.27.0927a15: 無願現在前無相者。謂依
T1545_.27.0927a16: 正性離生苦現觀四心頃。集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7a17: 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未空現在前
T1545_.27.0927a18: 者。謂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
T1545_.27.0927a19: 四心頃。有修無相無願。謂已得無相現
T1545_.27.0927a20: 在前。若未無相現在前無願。已得
T1545_.27.0927a21: 無相現在前者如前釋。未無相現在前
T1545_.27.0927a22: 無願者。謂見道中滅現觀四心頃。有
T1545_.27.0927a23: 倶修謂未無願現在前無相。若未
T1545_.27.0927a24: 無相現在前無願。若未空及未
T1545_.27.0927a25: 俗智現在前無願無相。此隨所應
T1545_.27.0927a26: 廣釋。有倶不修。謂已得空及已得世俗智
T1545_.27.0927a27: 現在前。若未世俗智現在前無願
T1545_.27.0927a28: 無相。一切異生染汚心無記心。在無想定滅
T1545_.27.0927a29: 盡定無想天。此亦隨應如前廣釋
T1545_.27.0927b01: 頗有結空所斷非無願無相耶。乃至廣説。
T1545_.27.0927b02: 二種決定。一對治決定。二作用決定。此中
T1545_.27.0927b03: 對治決定而作論非作用決定。所以者
T1545_.27.0927b04: 何。無道理二三摩地倶時作用。何況有
T1545_.27.0927b05: 三。頗有結空所斷非無願無相耶。答無。以
T1545_.27.0927b06: 是類結唯是空所對治故。頗有結無
T1545_.27.0927b07: 願所斷非空無相耶。答有。謂見集見道所斷
T1545_.27.0927b08: 結無願斷。以彼唯是無願所對治故。頗有
T1545_.27.0927b09: 結無相所斷非空無願耶。答有。謂見滅所斷
T1545_.27.0927b10: 結無相斷。以彼唯是無相所對治故。頗有
T1545_.27.0927b11: 結空無願所斷非無相耶。答有。謂見苦所斷
T1545_.27.0927b12: 結空無願斷。以彼唯是空無願所對治故。頗
T1545_.27.0927b13: 結空無相所斷非無願耶。答無。以
T1545_.27.0927b14: 是類結唯是空無相所對治非無願故。頗有
T1545_.27.0927b15: 結無願無相所斷非空耶。答無。以*無
T1545_.27.0927b16: 類結唯是無願無相所對治非空故。頗有
T1545_.27.0927b17: 空無願無相所斷耶。答有。謂學見迹修所斷
T1545_.27.0927b18: 結。空無願無相斷即是聖者三界修所斷
T1545_.27.0927b19: 結。以彼是三三摩地所對治故。頗有結非
T1545_.27.0927b20: 空無願無相所斷。而是所斷耶。答有。謂異生
T1545_.27.0927b21: 所斷結。即諸異生欲界乃至無所有處見修所
T1545_.27.0927b22: 斷結。是世俗道所對治故。問彼結豈非空無
T1545_.27.0927b23: 願無相所對治耶。答是所對治。然在聖者
T1545_.27.0927b24: 異生。彼在異生故説空等斷。有説。前
T1545_.27.0927b25: 對治決定而作論。今依作用決定論。
T1545_.27.0927b26: 異生相續中三三摩地定無作用故。説彼結
T1545_.27.0927b27: 空等斷。問若爾者。聖相續中欲界乃至無
T1545_.27.0927b28: 所有處。修所斷結亦世俗道斷。何故但説
T1545_.27.0927b29: 等斷耶。答前文應彼結亦是世俗道斷
T1545_.27.0927c01: 而不説者有何意耶。應知聖者無漏道所
T1545_.27.0927c02: 顯故不世俗道。異生無無漏道故依
T1545_.27.0927c03: 俗道説。是以前説無
T1545_.27.0927c04: 云何作意入正性離生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
T1545_.27.0927c05: 此論。答欲他宗己義故。謂或有
T1545_.27.0927c06: 説。三三摩地隨一皆能入正性離生。今遮
T1545_.27.0927c07: 二三摩地隨一能入。而非無相
T1545_.27.0927c08: 故作斯論。或復有説。唯無相三摩地能入
T1545_.27.0927c09: 正性離生。如達摩毱多部説。彼説以無相三
T1545_.27.0927c10: 摩地涅槃寂靜作意正性離生。爲
T1545_.27.0927c11: 彼執唯無相三摩地不正性離
T1545_.27.0927c12: 故作斯論。云何作意入正性離生。答或
T1545_.27.0927c13: 無常或苦或空或無我。由此則止三三摩地
T1545_.27.0927c14: 及唯無相。能入正性離生者意。此中無常苦
T1545_.27.0927c15: 作意與無願三摩地相應。空無我作意與
T1545_.27.0927c16: 三摩地相應。問何故唯此行相入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7c17: 餘耶。答入正性離生者有二種。一愛行。
T1545_.27.0927c18: 二見行。愛行者依無願見行者依空入。
T1545_.27.0927c19: 菩薩雖是愛行而能依空入正性離生。愛
T1545_.27.0927c20: 行者復有二種。謂我慢増。懈怠増。我慢増者
T1545_.27.0927c21: 無常行相入。懈怠増者以苦行相入。見
T1545_.27.0927c22: 行者亦有二種。謂我見増。我所見増。我見増
T1545_.27.0927c23: 者以無我行相入。我所見増者以空行相
T1545_.27.0927c24: 入。是故唯作此四行相。問此四行相與何位
T1545_.27.0927c25: 相應。有説。與世第一法相應。以
T1545_.27.0927c26: 正性離生故。有説。與苦法智忍相應問若
T1545_.27.0927c27: 爾。何故言入。答此説已入名入。於近説
T1545_.27.0927c28: 。如言大王從何處來。彼於已來來。
T1545_.27.0927c29: 此亦如是。問爾時亦有餘心所法。何故但
T1545_.27.0928a01: 作意耶。答以唯作意能引發心心所故。
T1545_.27.0928a02: 有説。作意於入正性離生最隨順故
T1545_.27.0928a03: 惟何繋行正性離生。乃至廣説。問何
T1545_.27.0928a04: 故作此論。答欲尊者達磨怛邏多説
T1545_.27.0928a05: 思惟三界行入正性離生。又爲思惟
T1545_.27.0928a06: 涅槃入正性離生者意故作斯論。問思
T1545_.27.0928a07: 何繋行正性離生。答欲界繋。由此則止
T1545_.27.0928a08: 如前二執。問何故但思惟欲界繋行正性
T1545_.27.0928a09: 離生耶。答欲界苦麁顯現見易觀察故。有
T1545_.27.0928a10: 説。欲界苦是彼相續現成就故。有説。欲界
T1545_.27.0928a11: 繋行具三苦故。是以阿毘達磨者。説觀
T1545_.27.0928a12: 苦諸行正性離生。非譬喩者唯説
T1545_.27.0928a13: 行苦諸行正性離生。此中不可意諸行
T1545_.27.0928a14: 苦苦。可意諸行名壞苦。順捨諸行名
T1545_.27.0928a15: 。有説。欲界苦於行者現爲逼惱極所
T1545_.27.0928a16: 厭背故。先觀彼入正性離生。問涅槃亦是
T1545_.27.0928a17: 極所欣樂。何不彼入正性離生耶。答諸
T1545_.27.0928a18: 有情類厭苦心勝非涅槃。所以者何。現逼
T1545_.27.0928a19: 惱故。不現見故。如諸有情苦有
T1545_.27.0928a20: 貪樂。問縁何諦忍後能入正性離生。有
T1545_.27.0928a21: 説。縁道諦。如是説者。縁苦諦。廣説如
T1545_.27.0928a22: 蘊初納息
T1545_.27.0928a23: 盡智當言於身循身觀念住耶。乃至當言於
T1545_.27.0928a24: 法循法觀念住耶。答盡智應言或於身循身
T1545_.27.0928a25: 觀念住。或於受或於心或於法循法觀念
T1545_.27.0928a26: 住。如盡智無生智亦爾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
T1545_.27.0928a27: 疑者得決定故。謂有是疑。盡
T1545_.27.0928a28: 無生智非見性故。亦應念住性。今欲
T1545_.27.0928a29: 定明此二智。雖見性。而是念住故作
T1545_.27.0928b01: 。復次見蘊中分別見自性念住。今定蘊中
T1545_.27.0928b02: 別非見自性念住。故作斯論。復次加行地
T1545_.27.0928b03: 中説念住此故。謂無學地無
T1545_.27.0928b04: 。今欲無學地中有念住故而作此論
T1545_.27.0928b05: 復次經説盡無生智。縁生及後有境。有
T1545_.27.0928b06: 此故。謂彼但縁生及後有。今欲彼縁
T1545_.27.0928b07: 一切法。唯除虚空及非擇滅。故作斯論。復
T1545_.27.0928b08: 次有執。盡無生智唯總縁五蘊。今遮彼意
T1545_.27.0928b09: 盡無生智。或總縁五蘊或復別縁。故爲
T1545_.27.0928b10: 此論。盡智應言或於身循身觀念住者謂縁
T1545_.27.0928b11: 色蘊。或於受循受觀念住者謂縁受蘊。或於
T1545_.27.0928b12: 心循心觀念住者謂縁識蘊。或於法循法觀
T1545_.27.0928b13: 念住者謂縁想蘊行蘊及擇滅。此説不雜縁
T1545_.27.0928b14: 法念住。若雜縁法念住則於五蘊。或二二縁。
T1545_.27.0928b15: 或三三縁。或四四縁。或五總縁。二二縁者謂
T1545_.27.0928b16: 色受縁。色想縁色行縁。色識縁。受想縁受行
T1545_.27.0928b17: 縁。受識縁。想行縁。想識縁。行識縁。三三縁
T1545_.27.0928b18: 者。謂色受想縁。色受行縁。色受識縁。色想識
T1545_.27.0928b19: 縁。色行識縁。受想行縁。受想識縁。受行識
T1545_.27.0928b20: 縁。想行識縁。四四縁者。謂色受想行縁。色
T1545_.27.0928b21: 受想識縁。色受行識縁。色想行識縁。受想
T1545_.27.0928b22: 行識縁。或五總縁者。謂色受想行識一切總
T1545_.27.0928b23: 縁。其擇滅無爲若有漏法念住。亦與色等
T1545_.27.0928b24: 餘法合縁。此中所説是無漏故唯不雜縁。
T1545_.27.0928b25: 諸無漏初靜慮樂諸輕安等覺支樂。此何差
T1545_.27.0928b26: 別。答無差別。諸無漏第二靜慮樂。諸輕安
T1545_.27.0928b27: 等覺支樂。此何差別答無差別。問何故作
T1545_.27.0928b28: 。答爲初二靜慮有無漏樂根者意
T1545_.27.0928b29: 彼二地無無漏樂根故作斯論。若有者
T1545_.27.0928c01: 答言此無差別。所以者何。輕安等覺
T1545_.27.0928c02: 支樂。大善地法中輕安爲自性。無漏樂根大
T1545_.27.0928c03: 地法中受爲自性故。又輕安等覺支樂行蘊
T1545_.27.0928c04: 攝。無漏樂根受蘊攝。如是二樂便有差別
T1545_.27.0928c05: 而説無差別。故知彼二地無漏樂者即輕安
T1545_.27.0928c06: 樂。是故無漏樂根非彼地所有。若從等持
T1545_.27.0928c07: 出彼所縁耶。乃至廣説出有五種。一地二行
T1545_.27.0928c08: 相三所縁四異類心五刹那。此中但依二出
T1545_.27.0928c09: 論。謂地所縁。若從等持出彼所縁耶。設
T1545_.27.0928c10: 所縁出彼等持耶。答應四句。有
T1545_.27.0928c11: 出非所縁。謂如一思惟此相初靜
T1545_.27.0928c12: 。彼復思惟此相第二靜慮。此中所縁
T1545_.27.0928c13: 相聲説。如色蘊初靜慮等無間縁
T1545_.27.0928c14: 。第二靜慮現在前。縁餘蘊亦爾。是名
T1545_.27.0928c15: 等持出非所縁。問第二靜慮亦是等持。何故
T1545_.27.0928c16: 出。答以地別故。是故前説依二出
T1545_.27.0928c17: 論。謂地所縁。有所縁出非等持。謂如
T1545_.27.0928c18: 一思惟此相初靜慮。彼不初靜
T1545_.27.0928c19: 。復思惟餘相色蘊。初靜慮等無間
T1545_.27.0928c20: 受蘊初靜慮現在前。縁餘蘊亦爾。是名
T1545_.27.0928c21: 所縁出非等持。有等持出亦所縁。謂
T1545_.27.0928c22: 一思惟此相初靜慮。彼思惟餘相
T1545_.27.0928c23: 第二靜慮。如色蘊。初靜慮等無間縁
T1545_.27.0928c24: 受蘊。第二靜慮現在前。縁餘蘊亦爾。是名
T1545_.27.0928c25: 等持出亦所縁。有等持亦非
T1545_.27.0928c26: 所縁。謂如一思惟此相初靜慮。住
T1545_.27.0928c27: 多時色蘊。初靜慮流注相續多時現
T1545_.27.0928c28: 前。縁餘蘊亦爾。如蘊非蘊亦爾。如初靜慮
T1545_.27.0928c29: 乃至無所有處亦爾。復有別義。若從等持
T1545_.27.0929a01: 出彼行相耶。答應四句。有等持出非
T1545_.27.0929a02: 行相。謂如一以此行相初靜慮。彼復
T1545_.27.0929a03: 此行相第二靜慮。如無常行相初靜
T1545_.27.0929a04: 慮等無間無常行相第二靜慮現在前。餘行
T1545_.27.0929a05: 相亦爾。有行相出非等持。謂如
T1545_.27.0929a06: 此行相初靜慮。彼不初靜慮復作
T1545_.27.0929a07: 餘行相。如無常行相初靜慮等無間苦行相
T1545_.27.0929a08: 初靜慮現在前。餘行相亦爾。有等持
T1545_.27.0929a09: 亦行相。謂如一以此行相初靜慮。以
T1545_.27.0929a10: 餘行相第二靜慮。如無常行相初靜慮
T1545_.27.0929a11: 等無間苦行相第二靜慮現在前餘行相亦
T1545_.27.0929a12: 爾。有等持亦非行相。謂如
T1545_.27.0929a13: 此行相初靜慮經多時。如無常行
T1545_.27.0929a14: 初靜慮流注相續多時現前。餘行相亦爾。
T1545_.27.0929a15: 初靜慮乃至無所有處亦爾。復有別義
T1545_.27.0929a16: 若從行相出彼所縁耶。答應四句。有
T1545_.27.0929a17: 行相出非所縁。謂如一以此行相
T1545_.27.0929a18: 此相。彼不此相復作餘行相。如
T1545_.27.0929a19: 無常行相等無間縁色蘊苦行相現在前。
T1545_.27.0929a20: 餘蘊餘行相亦爾。有所縁出非行相
T1545_.27.0929a21: 謂如一以此行相惟此相。即以此行
T1545_.27.0929a22: 復思惟餘相。如色蘊無常行相等無
T1545_.27.0929a23: 間縁受蘊無常行相。現在前。縁餘蘊餘行
T1545_.27.0929a24: 亦爾。有行相出亦所縁。謂如
T1545_.27.0929a25: 此行相惟此相。復以餘行相惟餘
T1545_.27.0929a26: 。如色蘊無常行相等無間縁受蘊
T1545_.27.0929a27: 行相現在前。縁餘蘊餘行相亦爾。有
T1545_.27.0929a28: 行相亦非所縁。謂如一以此行相
T1545_.27.0929a29: 惟此相住經多時。如色蘊無常行相
T1545_.27.0929b01: 流注相續多時現前。縁餘蘊餘行相亦爾。如
T1545_.27.0929b02: 蘊非蘊亦爾
T1545_.27.0929b03: 説苾芻乃至想定能達聖旨。世尊弟子生
T1545_.27.0929b04: 非想非非想處。彼依何定阿羅漢果。答
T1545_.27.0929b05: 無所有處。問何故作此論。答欲疑者得
T1545_.27.0929b06: 決定故。如契經説。有七依定。我説依彼能
T1545_.27.0929b07: 諸漏。謂初靜慮乃至無所有處。又契經説。
T1545_.27.0929b08: 苾芻乃至想定能達聖旨。想定者。謂四靜慮
T1545_.27.0929b09: 三無色。能達聖旨者。謂能起智斷煩惱
T1545_.27.0929b10: 道盡漏。或有是疑。非想非非想處既
T1545_.27.0929b11: 聖道。若世尊弟子生彼處者。依何能盡
T1545_.27.0929b12: 諸漏。將彼類不聖道阿羅漢耶。
T1545_.27.0929b13: 此疑得決定故。説彼依無所有處
T1545_.27.0929b14: 阿羅漢果。復次爲分別論者説齊有
T1545_.27.0929b15: 頂阿羅漢故。彼説世尊弟子生非想非非想
T1545_.27.0929b16: 。於命終時煩惱業命三事倶盡。不
T1545_.27.0929b17: 阿羅漢果。爲彼意盡非倶必
T1545_.27.0929b18: 聖道。故作斯論。問何故但説無所有
T1545_.27.0929b19: 。非餘地耶。答此於有頂最隣近故。問生
T1545_.27.0929b20: 下諸地亦有隣近。下地無漏何故不
T1545_.27.0929b21: 之盡漏。而但説有頂耶。答下諸地中
T1545_.27.0929b22: 自地上地聖道易現前於下
T1545_.27.0929b23: 。所以者何。下地繋善皆已捨故聖道難起。
T1545_.27.0929b24: 此無起現前。生有頂爾。自地
T1545_.27.0929b25: 聖道。又無上地可依不聖道
T1545_.27.0929b26: 而能盡漏。是故下地雖難而起然彼聖道由
T1545_.27.0929b27: 因力強加行力。暫起現前餘煩惱。得
T1545_.27.0929b28: 阿羅漢果已。設更住壽經八萬劫。終不
T1545_.27.0929b29: 無用故。如説尊者大目揵連言。具壽
T1545_.27.0929c01: 我自憶住無所有處定。聞曼陀抧尼池邊
T1545_.27.0929c02: 衆多龍象哮吼等聲。彼尊者爲定聞
T1545_.27.0929c03: 定耶。答起定聞。非在定。問何故作
T1545_.27.0929c04: 。答爲疑者得決定故。如毘柰耶説。尊
T1545_.27.0929c05: 者大目揵連告諸苾芻言。具壽我自憶在
T1545_.27.0929c06: 峯山無所有處定。聞曼陀*抧尼池邊有
T1545_.27.0929c07: 衆多龍象哮吼等聲。時諸苾芻共相謂言。今
T1545_.27.0929c08: 此大目揵連自稱過人法必無是事。應
T1545_.27.0929c09: 共壞之。所以者何住初靜慮。者尚不聲。
T1545_.27.0929c10: 何況住無所有處定。便以此事佛。佛時
T1545_.27.0929c11: 告曰。汝等不大目揵連。所以者何。大
T1545_.27.0929c12: 目揵連如想而説。故毘柰耶雖是説
T1545_.27.0929c13: 分別。由此或有疑。彼尊者在定聞聲。欲
T1545_.27.0929c14: 此疑得決定故。顯彼尊者起定聞聲。故
T1545_.27.0929c15: 斯論。問諸餘聲聞亦知定不聲故
T1545_.27.0929c16: 尚無此説。況大目揵連是最勝聲聞。何故乃
T1545_.27.0929c17: 苾芻衆中不應説。有説。此不必須通。
T1545_.27.0929c18: 所以者何。此是僞毘柰耶故。謂佛滅後有
T1545_.27.0929c19: 素怛纜中僞素怛纜。毘柰耶中置*僞毘
T1545_.27.0929c20: 柰耶。阿毘達磨中置*僞阿毘達磨。諸*僞文
T1545_.27.0929c21: 句不通釋。有説。定海甚深。聲聞如兎不
T1545_.27.0929c22: 其底。唯佛能盡故。彼尊者雖是説
T1545_.27.0929c23: 過。問彼尊者豈不定不
T1545_.27.0929c24: 耶。何故作是説。答彼尊者於定自在入
T1545_.27.0929c25: 出迅疾。雖起定聞住定想。謂彼先從
T1545_.27.0929c26: 界善心初靜慮。從初靜慮第二靜慮
T1545_.27.0929c27: 是乃至入無所有處。從無所有處起還
T1545_.27.0929c28: 識處。如是乃至入初靜慮。從此欲界善
T1545_.27.0929c29: 心現前。聞龍象等聲分別。復還從
T1545_.27.0930a01: 界善心初靜慮。從初靜慮第二靜慮
T1545_.27.0930a02: 是乃至入無所有處。從無所有處起還
T1545_.27.0930a03: 識處。如是乃至入初靜慮。從此欲界善
T1545_.27.0930a04: 心現前。不審分別便作是語。我自憶
T1545_.27.0930a05: 所有處定曼陀*抧尼池。邊龍象等聲。彼
T1545_.27.0930a06: 但於二心分別知。謂初入定心及後出
T1545_.27.0930a07: 定心。於其中間諸心相續。不審分別故作
T1545_.27.0930a08: 是説。亦無
T1545_.27.0930a09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30a10: 十五
T1545_.27.0930a11:
T1545_.27.0930a12:
T1545_.27.0930a13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30a14: 八十六
T1545_.27.0930a15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30a16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30a17:   定蘊第七中一行納息第五之四
T1545_.27.0930a18: 諸不定彼一切非聰慧無明趣耶乃至廣説。
T1545_.27.0930a19: 問何故作此論。答爲別契經義故。如
T1545_.27.0930a20: 契經説。諸有情類有定有不定。有聰慧明
T1545_.27.0930a21: 。有非聰慧無明趣。雖是説而不
T1545_.27.0930a22: 相攝差別。彼經是此論所依根本。彼所
T1545_.27.0930a23: 者今盡應説。故作斯論。問諸不定彼一切非
T1545_.27.0930a24: 聰慧無明趣耶。答諸不定彼一切非聰慧無
T1545_.27.0930a25: 明趣。有非聰慧無明趣而非不定。謂邪定。問
T1545_.27.0930a26: 諸定彼一切聰慧明趣耶。答諸聰慧明趣彼
T1545_.27.0930a27: 一切定。有定彼非聰慧明趣。謂邪定。此中非
T1545_.27.0930a28: 聰慧者謂愚夫異生無聖慧故。聰慧者謂諸
T1545_.27.0930a29: 聖者有聖慧故。云何知然。契經説故。如
T1545_.27.0930b01: 經説。佛告苾芻。於汝意云何。諸有於苦聖
T1545_.27.0930b02: 如實知。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。趣苦滅行
T1545_.27.0930b03: 聖諦如實知。或有此不如實知。此中説
T1545_.27.0930b04: 何是聰慧者。苾芻白佛。如我解佛所説義
T1545_.27.0930b05: 者。諸有於苦聖諦。乃至於趣苦滅行聖諦
T1545_.27.0930b06: 如實知名聰慧者。非不如實知。由此故知
T1545_.27.0930b07: 聖是聰慧異生非聰慧聰慧者是明趣明所
T1545_.27.0930b08: 依故。非聰慧者是無明趣無明所依故。諸不
T1545_.27.0930b09: 定彼一切非聰慧。無明趣者謂諸不定必是
T1545_.27.0930b10: 異生。一切異生皆非聰慧。無明趣攝。有
T1545_.27.0930b11: 聰慧無明趣而非不定。謂邪定者謂諸邪定
T1545_.27.0930b12: 亦必異生。彼於邪性定故不不定。諸聰
T1545_.27.0930b13: 慧明趣彼一切定者。謂諸聖者於正性定故
T1545_.27.0930b14: 説名爲
T1545_.27.0930b15: 諸不定彼一切不就等覺支耶。答諸不定
T1545_.27.0930b16: 彼一切不就等覺支。有就等覺支
T1545_.27.0930b17: 而非不定。謂邪定是異生故邪性定故。諸定
T1545_.27.0930b18: 彼一切成就等覺支耶。答諸成就等覺
T1545_.27.0930b19: 彼一切定。有定而不就等覺支。謂邪定
T1545_.27.0930b20: 前釋。有三聚一邪性定聚。二正性定
T1545_.27.0930b21: 聚。三不定聚邪性定聚。謂成就五無間業。正
T1545_.27.0930b22: 性定聚謂成就學無學法。不定聚謂唯成
T1545_.27.0930b23: 餘有漏法及無爲。是名三聚自性。界者邪性
T1545_.27.0930b24: 定聚一界少分。謂欲界。正性定聚三界少分。
T1545_.27.0930b25: 不定聚亦爾。趣者邪性定聚一趣少分。謂人。
T1545_.27.0930b26: 正性定聚二趣少分。謂人天。不定聚三趣全。
T1545_.27.0930b27: 謂地獄傍生餓鬼。二趣少分。謂人天。生者邪
T1545_.27.0930b28: 性定聚一生少分。謂胎生。正性定聚二生少
T1545_.27.0930b29: 分。謂胎生化生。不定聚二生全。謂卵生濕生。
T1545_.27.0930c01: 二生少分。謂餘二生。有説。邪性定聚三生少
T1545_.27.0930c02: 分。除化生。正性定聚四生少分不定聚亦爾。
T1545_.27.0930c03: 處者有説。邪性定聚三處少分。正性定聚五
T1545_.27.0930c04: 處全。二十四處少分。不定聚五處全。二十四
T1545_.27.0930c05: 處少分。如是説者。諸行有四十處。不定聚
T1545_.27.0930c06: 十一處全。二十四處少分。譬喩者説從無間
T1545_.27.0930c07: 地獄乃至有頂皆有三聚。彼説般涅槃法
T1545_.27.0930c08: 正性定聚。不般涅槃法名邪性定聚。不決
T1545_.27.0930c09: 定者名不定聚。評曰。如前説者好。此依
T1545_.27.0930c10: 異門説。若依施設論説。邪性定聚謂五無間
T1545_.27.0930c11: 業。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彼異熟及成就彼法
T1545_.27.0930c12: 補特伽羅。正性定聚謂學無學法。若彼因彼
T1545_.27.0930c13: 果彼等流。及成就彼法補特伽羅。不定聚謂
T1545_.27.0930c14: 諸餘法。若彼因彼果。彼等流彼異熟。及成
T1545_.27.0930c15: 彼法補特伽羅。是名三聚自性。界者如
T1545_.27.0930c16: 。趣者邪性定聚二趣少分。謂地獄及人。正
T1545_.27.0930c17: 性定聚亦二趣少分。謂人天。不定聚二趣全。
T1545_.27.0930c18: 謂傍生餓鬼。三趣少分。謂地獄人天。生者邪
T1545_.27.0930c19: 性定聚二生少分。謂胎生化生。正性定聚四
T1545_.27.0930c20: 生少分。不定聚亦爾。處所分別如應當知」
T1545_.27.0930c21: 毘奈耶説。世尊於菩提樹下立一切有
T1545_.27.0930c22: 三聚。謂齊爾許邪定聚。齊爾許
T1545_.27.0930c23: 正定聚。齊爾許不定聚。問爲有情
T1545_.27.0930c24: 分齊建立。爲法分齊耶。若依有情者。
T1545_.27.0930c25: 云何非是得有情海邊際耶。若依法者。聲
T1545_.27.0930c26: 聞亦能如是建立。佛與聲聞何不共。有
T1545_.27.0930c27: 説。依有情建立。問若爾。云何非是得有情
T1545_.27.0930c28: 海邊際耶。答佛得有情海邊際亦無過。
T1545_.27.0930c29: 然總相得非別相。謂一切有情不四生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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