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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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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273a01:
T1545_.27.0273a02:
T1545_.27.0273a03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五十
T1545_.27.0273a04:
T1545_.27.0273a05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273a06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273a07:   結蘊第二中不善納息第一之八
T1545_.27.0273a08: 有結在欲界彼結非墮欲界。謂纒所纒欲
T1545_.27.0273a09: 界沒起色界中有。欲界沒生色界者。通異
T1545_.27.0273a10: 生及聖者。彼色界中有在欲界起法應如
T1545_.27.0273a11: 是。死有滅處中有現前。如種滅處萌芽現
T1545_.27.0273a12: 前。彼從死有至中有時。若異生色界三十
T1545_.27.0273a13: 一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若聖者色界修
T1545_.27.0273a14: 所斷三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及住欲界
T1545_.27.0273a15: 色無色界結現在前。謂住欲界不死不生而
T1545_.27.0273a16: 色無色界結現在前。彼通異生及聖者。若異
T1545_.27.0273a17: 生色無色界六十二隨眠隨一現前。謂愛見
T1545_.27.0273a18: 疑慢上靜慮者。若聖者色無色界修所斷六
T1545_.27.0273a19: 隨眠隨一現前。謂愛慢上靜慮者。彼定後煩
T1545_.27.0273a20: 惱現在前。煩惱後定現在前。是謂有結在
T1545_.27.0273a21: 欲界非墮欲界。在欲界者有三在除自
T1545_.27.0273a22: 體在。不在自界現在前故。非墮欲界者。
T1545_.27.0273a23: 墮色無色界故。是界墮非餘墮。有結墮欲
T1545_.27.0273a24: 界彼結亦在欲界。謂纒所纒欲界沒起欲界
T1545_.27.0273a25: 中有生有。欲界沒生欲界者。通異生及聖
T1545_.27.0273a26: 者。異生於五趣生無礙。聖者於二趣生無
T1545_.27.0273a27: 礙。謂人天。從死有至中有時。若異生欲界
T1545_.27.0273a28: 三十六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若聖者欲
T1545_.27.0273a29: 界修所斷四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從中
T1545_.27.0273b01: 有至生有亦爾。及住欲界欲界結現在
T1545_.27.0273b02: 前。謂住欲界不死不生而欲界結現在前。彼
T1545_.27.0273b03: 通異生及聖者。若異生欲界三十六隨眠隨
T1545_.27.0273b04: 一現前。若聖者欲界修所斷四隨眠隨一現
T1545_.27.0273b05: 前。是謂有結墮欲界亦在欲界。墮欲界
T1545_.27.0273b06: 者是界墮非餘墮。亦在欲界者具四在以
T1545_.27.0273b07: 在自界現在前故。有結非墮欲界彼結
T1545_.27.0273b08: 亦非在欲界。謂纒所纒色界沒起色界中有
T1545_.27.0273b09: 生有。色界沒生色界者。通異生及聖者。若
T1545_.27.0273b10: 異生生上亦生下。一一處有多生。若聖者
T1545_.27.0273b11: 生上不生下。一一處唯一生。從死有至
T1545_.27.0273b12: 中有時。若異生色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前
T1545_.27.0273b13: 令生相續。若聖者色界修所斷三隨眠隨一
T1545_.27.0273b14: 現前令生相續。從中有至生有亦爾。色界
T1545_.27.0273b15: 沒生無色界。彼亦通異生及聖者。從死有
T1545_.27.0273b16: 至生有時。若異生無色界三十一隨眠隨一
T1545_.27.0273b17: 現前令生相續。若聖者無色界修所斷三隨
T1545_.27.0273b18: 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無色界沒生無色界。
T1545_.27.0273b19: 彼亦通異生及聖者。若異生生上亦生下。
T1545_.27.0273b20: 一一處有多生。若聖者生上不生下。一一
T1545_.27.0273b21: 處*唯一生。從死有至生有時。若異生無色
T1545_.27.0273b22: 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若聖者
T1545_.27.0273b23: 無色界修所斷三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
T1545_.27.0273b24: 無色界沒生色界。彼*唯異生。從死有至中
T1545_.27.0273b25: 有時。色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前令生相續。
T1545_.27.0273b26: 及住色界色無色界結現在前。謂住色界
T1545_.27.0273b27: 不死不生而色無色界結現在前。彼通異生
T1545_.27.0273b28: 及聖者若異生色無色界六十二隨眠隨一
T1545_.27.0273b29: 現前。謂愛見疑慢上靜慮者。若聖者色無色
T1545_.27.0273c01: 界修所斷六隨眠隨一現前。謂愛慢上靜慮
T1545_.27.0273c02: 者。彼定後煩惱現在前。煩惱後定現在前。住
T1545_.27.0273c03: 無色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謂住無色界不死
T1545_.27.0273c04: 不生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彼通異生及聖者。
T1545_.27.0273c05: 若異生無色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前。若聖
T1545_.27.0273c06: 者無色界修所斷三隨眠隨一現前。是謂有
T1545_.27.0273c07: 結非墮欲界亦非在欲界。非墮欲界者。
T1545_.27.0273c08: 墮色無色界故。是界墮非餘墮。非在欲界
T1545_.27.0273c09: 者。在色無色界現在前故。容具四在。亦
T1545_.27.0273c10: 在自界現在前故。諸結墮色界彼結在色
T1545_.27.0273c11: 界耶。答應作四句。如文廣説。然與欲界
T1545_.27.0273c12: 四句相翻。謂前初句作此第二句。前第二句
T1545_.27.0273c13: 作此初句。前第三句作此第四句。前第四
T1545_.27.0273c14: 句作此第三句。雖麁翻前而細有異故。復
T1545_.27.0273c15: 廣説。謂前初句有二種。一色界沒起欲界中
T1545_.27.0273c16: 有。二魔住梵世訶拒如來。今第二句有三
T1545_.27.0273c17: 種。即前二及住色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前第
T1545_.27.0273c18: 二句有三種。一欲界沒起色界中有。二住
T1545_.27.0273c19: 欲界色界結現在前。三住欲界無色界結
T1545_.27.0273c20: 現在前。今初句但有前二。前第三句有二
T1545_.27.0273c21: 種。一欲界沒起欲界中有生有。二住欲界
T1545_.27.0273c22: 欲界結現在前。今第四句有七種。謂即前
T1545_.27.0273c23: 二及別有五。一欲界沒生無色界。二無色界
T1545_.27.0273c24: 沒生無色界。三無色界沒生欲界。四住欲
T1545_.27.0273c25: 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五住無色界無色界結
T1545_.27.0273c26: 現在前。前第四句有七種。一色界沒起色界
T1545_.27.0273c27: 中有生有。二色界沒生無色界。三無色界沒
T1545_.27.0273c28: 生無色界。四無色界沒生色界。五住色界
T1545_.27.0273c29: 色界結現在前。六住色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
T1545_.27.0274a01: 七住無色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今第三句但
T1545_.27.0274a02: 有二種。謂前第一及前第五既有此異故。
T1545_.27.0274a03: 復廣説。墮在多少准前應知。諸結墮無色
T1545_.27.0274a04: 界彼結在無色界耶。答諸結在無色界彼
T1545_.27.0274a05: 結墮無色界。以無色界現在前者。定非欲
T1545_.27.0274a06: 色二界結故。有結墮無色界彼結非在無
T1545_.27.0274a07: 色界。謂住欲色界無色界結現在前。謂住
T1545_.27.0274a08: 下二界不死不生。無色界結現在前彼通異
T1545_.27.0274a09: 生及聖者。若異生無色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
T1545_.27.0274a10: 前謂愛見疑慢。上靜慮者。若聖者無色界修
T1545_.27.0274a11: 所斷三隨眠隨一現前。謂愛慢。上靜慮者。彼
T1545_.27.0274a12: 定後煩惱現在前。煩惱後定現在前。是謂有
T1545_.27.0274a13: 結墮無色界彼結非在無色界。墮無色界
T1545_.27.0274a14: 者。是界墮非餘墮。非在無色界者。在欲色
T1545_.27.0274a15: 界現在前故。此有三在除自體在。不在自
T1545_.27.0274a16: 界現在前故。諸結非墮欲界彼結非在欲
T1545_.27.0274a17: 界耶。答應作四句翻上應知謂前欲界初
T1545_.27.0274a18: 句作此第二句。前第二句作此初句。前第三
T1545_.27.0274a19: 句作此第四句。前第四句作此第三句。諸結
T1545_.27.0274a20: 非墮色界彼結非在色界耶。答應作四
T1545_.27.0274a21: 句翻上應知。謂前色界初句作此第二句。
T1545_.27.0274a22: 前第二句作此初句。前第三句作此第四句。
T1545_.27.0274a23: 前第四句作此第三句。諸結非墮無色界
T1545_.27.0274a24: 彼結非在無色界耶。答如是以無色界現
T1545_.27.0274a25: 在前結決定非墮欲色界故。有結非在無
T1545_.27.0274a26: 色界彼結非不墮無色界。謂住欲色界無
T1545_.27.0274a27: 色界結現在前。謂住下二界不死不生無色
T1545_.27.0274a28: 界結現在前。彼通異生及聖者。若異生無色
T1545_.27.0274a29: 界三十一隨眠隨一現前。謂愛見疑慢。上靜
T1545_.27.0274b01: 慮者。若聖者無色界修所斷三隨眠隨一現
T1545_.27.0274b02: 在前。愛慢。上靜慮者。彼定後煩惱現在前。煩
T1545_.27.0274b03: 惱後定現在前。是謂有結非在無色界彼
T1545_.27.0274b04: 結非不墮無色界。非在無色界者。在欲
T1545_.27.0274b05: 色界現在前故。此有三在除自體在。不在
T1545_.27.0274b06: 自界現在前故。非不墮無色界者。是界墮
T1545_.27.0274b07: 非餘墮。此結墮無色界故。問何故於此立
T1545_.27.0274b08: 非句耶。答是作論者意欲爾故。謂本論師
T1545_.27.0274b09: 隨欲造論不違法相故不應責。復次欲
T1545_.27.0274b10: 顯言論得自在故。謂於言論得自在者
T1545_.27.0274b11: 能立非句。若於言論不自在者。尚不能
T1545_.27.0274b12: 依是句作論況立非句。復次欲令弟子生
T1545_.27.0274b13: 覺意故。謂依非句而作論者。則諸弟子能
T1545_.27.0274b14: 生覺意。謂諸法性此亦可爾彼亦可爾不
T1545_.27.0274b15: 相違背。復次或有非句與是句別。如後補
T1545_.27.0274b16: 特伽羅品中。是句有四三二。非句有五六
T1545_.27.0274b17: 四。今則不爾故立非句
T1545_.27.0274b18: 具見世尊弟子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作此論。
T1545_.27.0274b19: 答爲止他宗顯己義故。謂有執色九品漸
T1545_.27.0274b20: 次分分而斷。如外國師彼作是説。如諸染
T1545_.27.0274b21: 汚心心所法九品漸斷色亦應爾。爲遮彼
T1545_.27.0274b22: 意顯諸染汚心心所法九品漸斷。色有漏善
T1545_.27.0274b23: 無覆無記心心所法。要由第九無間道力一
T1545_.27.0274b24: 時頓斷。問何故染汚心心所法九品漸斷。色
T1545_.27.0274b25: 有漏善無覆無記心心所法。要由第九無間
T1545_.27.0274b26: 道力一時斷耶。答明與無明互相違故。謂
T1545_.27.0274b27: 下下明起斷上上無明。乃至上上明起斷下
T1545_.27.0274b28: 下無明。色有漏善無覆無記與明無明倶不
T1545_.27.0274b29: 相違。然與明無明爲依安足處。如燈與闇
T1545_.27.0274c01: 更互相違。器及油炷不違於二然能爲依及
T1545_.27.0274c02: 安足處。復次染心心所是自性斷與道相違
T1545_.27.0274c03: 墮何品道現在前時便斷彼品。令失成就
T1545_.27.0274c04: 得不成就。色有漏善無覆無記非自性斷。
T1545_.27.0274c05: 不正違道。諸染汚色加行道時已失成就。
T1545_.27.0274c06: 諸有漏善無覆無記多分斷已猶有成就。隨
T1545_.27.0274c07: 地第九無間道時正斷染汚心心所法。令色
T1545_.27.0274c08: 等上所縁縛盡故亦説名斷色等法如燈明
T1545_.27.0274c09: 起正能破闇兼能熱器燒炷盡油復次勿
T1545_.27.0274c10: 爲止他顯己宗義。但爲顯示諸法正理
T1545_.27.0274c11: 開悟學者故作斯論。問爲簡何事説具
T1545_.27.0274c12: 見言。世尊弟子復*簡何事。答説具見言爲
T1545_.27.0274c13: 簡隨信隨法行者。世尊弟子爲簡異生。問
T1545_.27.0274c14: 何故隨信隨法行者不名具見。答若相續中
T1545_.27.0274c15: 已具見四諦。已斷四邪見者得名具見。隨
T1545_.27.0274c16: 信隨法行者未已具見四諦當具見故。未
T1545_.27.0274c17: 已斷四邪見。當已斷故不名具見。復次若
T1545_.27.0274c18: 相續中已斷四種無知愚闇已起四種無漏
T1545_.27.0274c19: 智者得名具見。隨信隨法行者未已斷四
T1545_.27.0274c20: 種無知愚闇。當已斷故。未已起四種無漏
T1545_.27.0274c21: 智。當已起故不名具見。復次若相續中已
T1545_.27.0274c22: 破四種猶豫疑網。已起四種決定聖智者得
T1545_.27.0274c23: 名具見。隨信隨法行者未已破四種猶豫
T1545_.27.0274c24: 疑網當已破故未已起四種決定聖智。當
T1545_.27.0274c25: 已起故不名具見。復次若相續中無如霜
T1545_.27.0274c26: 雹及餘災害煩惱惡行顛倒見者得名具
T1545_.27.0274c27: 見。隨信隨法行者。猶有此事不名具見。如
T1545_.27.0274c28: 諸稼穡有災害者不名爲具。此亦如是。復
T1545_.27.0274c29: 次若已降伏四諦洲者得名具見。隨信隨
T1545_.27.0275a01: 法行者。未已降伏四諦洲故不名具見。問
T1545_.27.0275a02: 何故異生不名世尊弟子。答若聞佛説三
T1545_.27.0275a03: 寶四諦。決定信受者名世尊弟子。異生聞
T1545_.27.0275a04: 説三寶四諦。或信不信故不名世尊弟子。
T1545_.27.0275a05: 復次若唯事佛不事餘天者名世尊弟子。
T1545_.27.0275a06: 異生事佛或事餘天故不名世尊弟子。復
T1545_.27.0275a07: 次若於三寶得證淨者名世尊弟子。異生
T1545_.27.0275a08: 不爾故不名世尊弟子。復次若於佛法心
T1545_.27.0275a09: 不移動如門閫者名世尊弟子。異生於佛
T1545_.27.0275a10: 法其心輕動如柳絮疊花故不名世尊弟
T1545_.27.0275a11: 子。復次若聞正法已。不爲邪聞所壞者名
T1545_.27.0275a12: 世尊弟子。異生聞正法已。或爲邪聞所壞
T1545_.27.0275a13: 故不名世尊弟子。問此中説何等名具見
T1545_.27.0275a14: 世尊弟子耶。答此中説預流・一來・不還・阿
T1545_.27.0275a15: 羅漢名具見世尊弟子。諸色未斷彼色繋耶。
T1545_.27.0275a16: 乃至廣説。此中諸色若時名斷即時離繋。若
T1545_.27.0275a17: 時離繋即時名斷。先斷後離繋先離繋後斷
T1545_.27.0275a18: 無是事故。染汚心心所法。或先斷後離繋。
T1545_.27.0275a19: 或斷時即離繋。彼有九品。謂上上乃至下下。
T1545_.27.0275a20: 前八品先斷後離繋。下下品斷時即離繋。謂
T1545_.27.0275a21: 上上品斷已猶爲後八品爲所縁繋。乃至前
T1545_.27.0275a22: 八品斷已猶爲下下品爲所縁繋。同地九品
T1545_.27.0275a23: 展轉相縁爲繋事故。若斷第九品時九品
T1545_.27.0275a24: 皆得離繋於前八品所縁繋盡。彼相應繋
T1545_.27.0275a25: 先已盡故名得離繋。於第九品二繋倶盡故
T1545_.27.0275a26: 得離繋。是謂此處略毘婆沙具見。世尊弟子
T1545_.27.0275a27: 諸色未斷彼色繋耶。答如是。設色繋彼色未
T1545_.27.0275a28: 斷耶。答如是。前已説諸色若時名斷即時離
T1545_.27.0275a29: 繋。若時離繋即時名斷。先斷後離繋。先離繋
T1545_.27.0275b01: 後斷無是事故。以一切色最後無間道所斷
T1545_.27.0275b02: 故。爾時即名得離繋故。預流・一來五地諸
T1545_.27.0275b03: 色未斷而繋。不還未離初靜慮染四地諸色
T1545_.27.0275b04: 未斷而繋。已離初靜慮染未離第二靜慮
T1545_.27.0275b05: 染。三地諸色未斷而繋。已離第二靜慮染未
T1545_.27.0275b06: 離第三靜慮染。二地諸色未斷而繋。已離
T1545_.27.0275b07: 第三靜慮染。未離第四靜慮染。一地諸色未
T1545_.27.0275b08: 斷而繋。具見世尊弟子諸受想行識未斷。彼
T1545_.27.0275b09: 受想行識繋耶。答如是。謂預流・一來有三
T1545_.27.0275b10: 界修所斷受想行識未斷而繋。不還未離初
T1545_.27.0275b11: 靜慮染。有八地修所斷受想行識未斷而繋。
T1545_.27.0275b12: 已離初靜慮染未離第二靜慮染。有七
T1545_.27.0275b13: 地修所斷受想行識未斷而繋。乃至已離無
T1545_.27.0275b14: 所有處染。有一地修所斷受想行識未斷而
T1545_.27.0275b15:
T1545_.27.0275b16: 有受想行識繋彼受想行識非未斷。謂家
T1545_.27.0275b17: 家或一來或一間。欲界修所斷上中品結已斷
T1545_.27.0275b18: 遍知。彼相應受想行識下品結繋。此中家家
T1545_.27.0275b19: 已斷欲界前三品或四品結。亦已斷彼相應
T1545_.27.0275b20: 受想行識。彼相應受想行識猶爲欲界後六
T1545_.27.0275b21: 品或五品結爲所縁繋。一來已斷欲界前六
T1545_.27.0275b22: 品結。亦已斷彼相應受想行識。彼相應受想
T1545_.27.0275b23: 行識猶爲欲界後三品結爲所縁繋。一間
T1545_.27.0275b24: 已斷欲界前七品或八品結。亦已斷彼相應
T1545_.27.0275b25: 受想行識。彼相應受想行識猶爲欲界後二
T1545_.27.0275b26: 品或一品結爲所縁繋。是謂繋非未斷
T1545_.27.0275b27: 具見世尊弟子。諸色已斷。彼色離繋耶。答如
T1545_.27.0275b28: 是。設色離繋彼色已斷耶。答如是。前已説
T1545_.27.0275b29: 諸色若時名斷即時離繋。若時離繋即時名
T1545_.27.0275c01: 斷。先斷後離繋。先離繋後斷無是事故。以
T1545_.27.0275c02: 一切色最後無間道所斷故爾時即名得離
T1545_.27.0275c03: 繋故。謂不還者已離色染。五地諸色已斷離
T1545_.27.0275c04: 繋已離第三靜慮染。未離第四靜慮染四
T1545_.27.0275c05: 地諸色已斷離繋。已離第二靜慮染未離第
T1545_.27.0275c06: 三靜慮染。三地諸色已斷離繋。已離初靜慮
T1545_.27.0275c07: 染未離第二靜慮染。二地諸色已斷離繋。
T1545_.27.0275c08: 未離初靜慮染。一地諸色已斷離繋。具見世
T1545_.27.0275c09: 尊弟子。諸受想行識已斷。彼受想行識離繋
T1545_.27.0275c10: 耶。答諸受想行識離繋。彼受想行識已斷。謂
T1545_.27.0275c11: 阿羅漢三界見修所斷受想行識已斷離繋。不
T1545_.27.0275c12: 還已離無所有處染。三界見所斷及八地修
T1545_.27.0275c13: 所斷受想行識已斷離繋。已離識無邊處染
T1545_.27.0275c14: 未離無所有處染。三界見所斷及七地修所
T1545_.27.0275c15: 斷受想行識已斷離繋。乃至未離初靜慮染。
T1545_.27.0275c16: 三界見所斷及一地修所斷受想行識已斷
T1545_.27.0275c17: 離繋。預流一來三界見所斷受想行識已斷
T1545_.27.0275c18: 離繋有受想行識已斷非離繋。謂家家或一
T1545_.27.0275c19: 來或一間。欲界修所斷上中品結已斷遍知。
T1545_.27.0275c20: 彼相應受想行識下品結繋。此中家家已斷
T1545_.27.0275c21: 欲界前三品或四品結。亦已斷彼相應受想
T1545_.27.0275c22: 行識。彼相應受想行識猶爲欲界後六品或
T1545_.27.0275c23: 五品結爲所縁繋。一來已斷欲界前六品
T1545_.27.0275c24: 結。亦已斷彼相應受想行識。彼相應受想行
T1545_.27.0275c25: 識猶爲欲界後三品結爲所縁繋。一間已
T1545_.27.0275c26: 斷欲界前七品或八品結。亦已斷彼相應受
T1545_.27.0275c27: 想行識。彼相應受想行識猶爲欲界後二品
T1545_.27.0275c28: 或一品結爲所縁繋。是謂已斷非離繋
T1545_.27.0275c29: 問諸預流者若斷欲界上上品結。亦即斷彼
T1545_.27.0276a01: 相應受等。彼相應受等猶爲八品結爲所縁
T1545_.27.0276a02: 繋。若斷欲界上中品結。亦即斷彼相應受
T1545_.27.0276a03: 等。彼相應受等。猶爲七品結爲所縁繋。此
T1545_.27.0276a04: 中何故不説預流。但説家家一來一間爲繋
T1545_.27.0276a05: 非未斷及斷非離繋。答應説而不説者。當
T1545_.27.0276a06: 知此義有餘。復次諸預流者壞相不定。是故
T1545_.27.0276a07: 不説。謂具縛者無如是義。不具縛者有如
T1545_.27.0276a08: 是義。家家等三皆有此義。其相不壞決定故
T1545_.27.0276a09: 説。復次諸預流者。若斷欲界一二品結。無
T1545_.27.0276a10: 死生義故不説之。如斷五品。謂瑜伽師得
T1545_.27.0276a11: 初果已爲斷欲界修所斷結起大加行。必
T1545_.27.0276a12: 無未斷一大品結有死生故。如斷五品。
T1545_.27.0276a13: 必無未斷第六品結有死生義。家家等三
T1545_.27.0276a14: 有死生故此中偏説。問色無色界八地受等
T1545_.27.0276a15: 亦有已斷非離繋義。及有猶繋非未斷義。
T1545_.27.0276a16: 如斷一品八品猶繋。乃至斷八品第九品
T1545_.27.0276a17: 猶繋。此中何故但説欲界不説色界無色
T1545_.27.0276a18: 界耶。答應説而不説者。當知此義有餘。復
T1545_.27.0276a19: 次此中且顯初入加行。已説欲界即亦説
T1545_.27.0276a20: 彼。復次漸斷欲界修所斷結建立多種補
T1545_.27.0276a21: 特伽羅。謂斷三四説名家家。若斷第六説
T1545_.27.0276a22: 名一來。若斷七八説名一間。漸斷上界修
T1545_.27.0276a23: 所斷結。無如是義是故不説。問欲界修所
T1545_.27.0276a24: 斷下品結分斷如一間者。亦有已斷非離
T1545_.27.0276a25: 繋義。及有猶繋非未斷義。此中何故但説
T1545_.27.0276a26: 欲界修所斷結上中品斷。又彼相應受想行
T1545_.27.0276a27: 識。亦有上中品結繋義。如斷上上八品猶
T1545_.27.0276a28: 繋。若斷上中七品猶繋。若斷三四六五猶
T1545_.27.0276a29: 繋。何故但説下品結繋。答亦應説彼而不
T1545_.27.0276b01: 説者。應知此是有餘略説。欲令智者思力
T1545_.27.0276b02: 増故
T1545_.27.0276b03: 此中家家是預流差別。一間是一來差別。家
T1545_.27.0276b04: 家有二種。謂生二家三家別故。生二家者謂
T1545_.27.0276b05: 斷欲界前四品結。餘有欲界二有種子。生三
T1545_.27.0276b06: 家者謂斷欲界前三品結。餘有欲界三有種
T1545_.27.0276b07: 子。問何故無有斷五品結名家家耶。答若
T1545_.27.0276b08: 斷第五必斷第六成一來故。第六品結性
T1545_.27.0276b09: 羸劣故不能獨障證一來果。如一縷絲不
T1545_.27.0276b10: 能制象。一間者。謂斷欲界前七品或八品
T1545_.27.0276b11: 結。餘有欲界一有種子。問彼或猶有二品結
T1545_.27.0276b12: 在。何故説彼爲一間耶。答不以一品煩惱
T1545_.27.0276b13: 在故名爲一間。但以彼有一有種子名一
T1545_.27.0276b14: 間故。有餘師説。無斷八品名一間者。所以
T1545_.27.0276b15: 者何若斷第八必斷第九成不還故。第九
T1545_.27.0276b16: 品結性羸劣故不能獨障證不還果。如一
T1545_.27.0276b17: 縷絲不能制象。如無斷五名爲家家。如
T1545_.27.0276b18: 實義者。有斷八品名爲一間。無斷五品
T1545_.27.0276b19: 名家家者。所以者何。斷五品已若斷第六
T1545_.27.0276b20: 證一來果。猶生欲界自地所有引衆同分
T1545_.27.0276b21: 定應熟業有與果義不極爲障。第六品結
T1545_.27.0276b22: 性羸劣故不能獨障證一來果故無斷
T1545_.27.0276b23: 名家家者。斷八品已若斷第九證不還
T1545_.27.0276b24: 果。決定無有生欲界義自地所有引衆同
T1545_.27.0276b25: 分。定應熟業無與果義。極爲障礙。第九品
T1545_.27.0276b26: 結雖性羸弱而能助彼障不還果故有斷
T1545_.27.0276b27: 八名一間者。由此故説有情三位定應熟
T1545_.27.0276b28: 業極作障礙。一者從頂將入忍位。二者將
T1545_.27.0276b29: 證不還果位。三者將得阿羅漢位。謂從
T1545_.27.0276c01: 頂位將入忍時。惡趣所有引衆同分定應
T1545_.27.0276c02: 熟業極作障礙義言。汝若得入忍位決定
T1545_.27.0276c03: 不受三惡趣生。我於誰身當受異熟。由
T1545_.27.0276c04: 此於彼極作障礙。聖者將離欲界染時。欲
T1545_.27.0276c05: 界所有引衆同分定應熟業極作障礙義
T1545_.27.0276c06: 言。汝若證不還果決定不復受欲界生。我
T1545_.27.0276c07: 於誰身當受異熟。由此於彼極作障礙。
T1545_.27.0276c08: 聖者將離有頂染時二界所有引衆同分。
T1545_.27.0276c09: 定應熟業極作障礙義言。汝若成阿羅漢
T1545_.27.0276c10: 決定不復受後有生。我於誰身當受異熟。
T1545_.27.0276c11: 由此於彼極作障礙。故無斷五名爲家家。
T1545_.27.0276c12: 有斷第八名一間者。家家有二謂天家家
T1545_.27.0276c13: 及人家家。天家家者。謂於天上或受二生
T1545_.27.0276c14: 或受三生。或一天處或二天處或三天處受
T1545_.27.0276c15: 二三生。或一天家或二天家或三天家受二
T1545_.27.0276c16: 三生。人家家者。謂於人中或受二生或受
T1545_.27.0276c17: 三生。或一洲處或二洲處或三洲處受二三
T1545_.27.0276c18: 生。或一人家或二人家或三人家受二三
T1545_.27.0276c19: 生。一間有二。謂天一間及人一間。天一間
T1545_.27.0276c20: 者。謂於天上唯受一生。或四大王衆天。或
T1545_.27.0276c21: 三十三天。或夜摩天。或覩史多天。或樂變化
T1545_.27.0276c22: 天。或他化自在天。受此一生。人一間者。謂
T1545_.27.0276c23: 於人中唯受一生。或贍部洲。或東勝身洲。
T1545_.27.0276c24: 或西牛貨洲。受此一生。由三縁故建立家
T1545_.27.0276c25: 家。一由業故。二由根故。三由結故。由業故
T1545_.27.0276c26: 者。謂先造作増長欲界二有或三有業。由
T1545_.27.0276c27: 根故者。謂彼已得對治欲界三品或四品
T1545_.27.0276c28: 結無漏諸根。由結故者謂彼已斷欲界三品
T1545_.27.0276c29: 或四品結。於此三縁隨一不具不名家家。
T1545_.27.0277a01: 由三縁故建立一間。一由業故。二由根故。
T1545_.27.0277a02: 三由結故。由業故者。謂先造作増長欲界
T1545_.27.0277a03: 一有業。由根故者。謂彼已得對治欲界七
T1545_.27.0277a04: 品或八品結。無漏諸根。由結故者。謂彼已
T1545_.27.0277a05: 斷欲界七品或八品結。於此三縁隨一不具
T1545_.27.0277a06: 不名一間
T1545_.27.0277a07: 問聖者爲造欲界引衆同分業不。有説不
T1545_.27.0277a08: 造。所以者何。以欲界多諸過患多諸災横。
T1545_.27.0277a09: 是故聖者不造欲界引衆同分業。但造欲界
T1545_.27.0277a10: 滿衆同分業。問若爾契經所説當云何通。如
T1545_.27.0277a11: 契經説。佛讃慈氏成佛事時。會中有學未
T1545_.27.0277a12: 離欲者。聞已發願。使我見彼勝妙事已乃般
T1545_.27.0277a13: 涅槃。答彼豐資縁未觸重苦暫發此願。若
T1545_.27.0277a14: 觸重苦。即便厭離一切有生。作是念言。設
T1545_.27.0277a15: 有是事能如怖鳥速飛於空。我亦今時速
T1545_.27.0277a16: 趣滅度。故彼不造能引欲界衆同分業。彼
T1545_.27.0277a17: 作是説。家家二有或三有業。異生位造
T1545_.27.0277a18: 於聖位。三四品結或異生位或聖位斷。一間
T1545_.27.0277a19: 一有業唯異生位造。七八品結或異生位或
T1545_.27.0277a20: 聖位斷。有説聖者亦造欲界引衆同分業。彼
T1545_.27.0277a21: 業所引衆同分果。勢力熾盛殊勝微妙。清淨
T1545_.27.0277a22: 鮮白。無諸過患。無諸災横。隨順善品。彼作
T1545_.27.0277a23: 是説。家家二有或三有業異生位造或於聖
T1545_.27.0277a24: 位。三四品結或異生位或聖位斷。一間一有業
T1545_.27.0277a25: 或異生位或聖位造。七八品結或異生位或
T1545_.27.0277a26: 聖位斷
T1545_.27.0277a27: 問若在欲界經生聖者。爲復得生上二界
T1545_.27.0277a28: 不設爾何失。二倶有過。若得生者。増壹經
T1545_.27.0277a29: 説當云何通。如説有五種補特伽羅。此間
T1545_.27.0277b01: 下種此間究竟。一極七返有。二家家。三一
T1545_.27.0277b02: 來。四一間。五現法般涅槃。此間下種者。謂在
T1545_.27.0277b03: 欲界入正性離生。此間究竟者謂在欲界
T1545_.27.0277b04: 得諸漏盡。有五補特伽羅。此間下種彼間究
T1545_.27.0277b05: 竟。一中般涅槃。二生般涅槃。三有行般涅槃。
T1545_.27.0277b06: 四無行般涅槃。五上流般涅槃。此間下種者。
T1545_.27.0277b07: 謂在欲界入正性離生。彼間究竟者。謂在
T1545_.27.0277b08: 色無色界得諸漏盡。若不生者。帝問經頌
T1545_.27.0277b09: 當云何通。如彼頌説
T1545_.27.0277b10:     三於此知法 二於彼勝進
T1545_.27.0277b11:     既得勝進已 倶昇梵輔天
T1545_.27.0277b12: 彼第二説。復云何通。如説。大徳我行如理
T1545_.27.0277b13: 若有教誨。我當奉行即於此間作苦邊際。
T1545_.27.0277b14: 若無教誨曾聞殊妙色究竟天。我後命終當
T1545_.27.0277b15: 生於彼。答若在欲界經生聖者不復得
T1545_.27.0277b16: 生色無色界。問若爾帝問經頌當云何通。
T1545_.27.0277b17: 答彼二雖昇梵世而非死生。謂有釋女名
T1545_.27.0277b18: 比迦。有三苾芻。常入其舍以妙音聲
T1545_.27.0277b19: 爲彼説法。彼聞法已心生淨信。厭患女身
T1545_.27.0277b20: 願爲男子。命終生在三十三天。爲帝釋兒
T1545_.27.0277b21: 端嚴殊妙。天爲立字稱瞿博迦。時三苾芻自
T1545_.27.0277b22: 愛聲故。命終生在健達縛中。健達縛者。是天
T1545_.27.0277b23: 樂神晝夜常爲諸天作樂。時瞿博迦見已便
T1545_.27.0277b24: 識告言。我昔聞汝法音厭患女身。願爲男
T1545_.27.0277b25: 子命終生此三十三天。爲帝釋兒端嚴殊
T1545_.27.0277b26: 妙。汝等曾修無上梵行。寧生卑賤健達縛
T1545_.27.0277b27: 中。時三樂神聞彼語已。二極羞愧得離欲
T1545_.27.0277b28: 染以神通力昇梵輔天。一猶住此是故彼
T1545_.27.0277b29: 二雖昇梵世而非死生。有説彼二雖有死
T1545_.27.0277c01: 生而不違理。謂昔人中但曾修得順決擇
T1545_.27.0277c02: 分。命終生在健達縛中。由瞿博迦譏誚彼
T1545_.27.0277c03: 故二極羞愧。得入見道離欲界染。證不還
T1545_.27.0277c04: 果命終生在梵輔天中。故有死生亦不違
T1545_.27.0277c05: 理。問彼第二説。復云何通。如説。大徳我行
T1545_.27.0277c06: 如理。廣説如前。答帝釋不解阿毘達磨。不
T1545_.27.0277c07: 知欲界經生聖者不得上生故作是説。問
T1545_.27.0277c08: 彼對佛前作違理語。世尊何故不訶制之。
T1545_.27.0277c09: 答佛知彼言。雖復違理而不障道故不訶
T1545_.27.0277c10: 制。後入法性自當解了恐彼羞恥故不訶
T1545_.27.0277c11: 之。有説欲界經生聖者。亦有得生色無色
T1545_.27.0277c12: 界。問若爾増壹經説當云何通。如説有五
T1545_.27.0277c13: 補特伽羅。乃至廣説。答聖者有二種。一有
T1545_.27.0277c14: 雜亂有移轉。二無雜亂無移轉。有雜亂
T1545_.27.0277c15: 有移轉者。應知如帝問經説。無雜亂無
T1545_.27.0277c16: 移轉者。應知如増壹經説。由斯理趣二説
T1545_.27.0277c17: 善通。評曰。若在欲界經生聖者定不復生
T1545_.27.0277c18: 色無色界。所以者何。若在欲界經生聖者
T1545_.27.0277c19: 必無三事。一者不退。二者不轉根。三者不
T1545_.27.0277c20: 生色無色界。聖道久住彼相續中極堅牢故。
T1545_.27.0277c21: 恐上二界有長時苦同欲界故
T1545_.27.0277c22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五十三
T1545_.27.0277c23:
T1545_.27.0277c24:
T1545_.27.0277c25:
T1545_.27.0277c26:
T1545_.27.0277c27:
T1545_.27.0277c28:
T1545_.27.0277c29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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