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


punctuation    Hangul    Eng   

Citation style A:
Citation style B:
()
Citation style C:
()
Citation style D:
()
TextNo.
Vol.
Page

  INBUDS
INBUDS(Bibliographic Database)
  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
電子佛教辭典
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「guest」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。
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"guest".

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。

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. ・

Password Access Policies

十地經論 (No. 1522_ 天親菩提流支譯 ) in Vol. 26

[First] [Prev]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[Next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

T1522_.26.0163a01: 十地經論焔地卷*之
T1522_.26.0163a02:
T1522_.26.0163a03:
T1522_.26.0163a04:
T1522_.26.0163a05: 十地經論難勝地第五卷*之七
T1522_.26.0163a06:   天親菩薩造
T1522_.26.0163a07:   *後魏北印度三藏菩提*流支*譯
T1522_.26.0163a08: 論曰。第五地中分別有三。一勝慢對治。二不
T1522_.26.0163a09: 住道行勝。三彼果勝。云何勝慢對治
T1522_.26.0163a10: 經曰。爾時金剛藏菩薩言。諸佛子。若菩薩得
T1522_.26.0163a11: 第四菩薩地善滿諸行已。欲入第五菩薩
T1522_.26.0163a12: 地。當以十平等深淨心得入第五地。何等
T1522_.26.0163a13: 爲十。一過去佛法平等深淨心故。二未來佛
T1522_.26.0163a14: 法平等深淨心故。三現在佛法平等深淨心
T1522_.26.0163a15: 故。四戒淨平等深淨心故。五心淨平等深淨
T1522_.26.0163a16: 心故。六除見疑悔淨平等深淨心故。七道非
T1522_.26.0163a17: 道智淨平等深淨心故。八行斷智淨平等深
T1522_.26.0163a18: 淨心故。九思量一切菩提分法上上淨平等
T1522_.26.0163a19: 深淨心故。十化度一切衆生淨平等深淨心
T1522_.26.0163a20: 故。諸佛子。菩薩以是十種平等深淨心。得
T1522_.26.0163a21: 入第五菩薩地
T1522_.26.0163a22: 論曰。勝慢對治者。謂十平等深淨心。同念不
T1522_.26.0163a23: 退轉心故。前已説解法慢對治。今此
T1522_.26.0163a24: 中説身淨分別慢對治。是中平等深淨心者。
T1522_.26.0163a25: 於平等中心得清淨。此深淨心分別有十
T1522_.26.0163a26: 種。十種深淨心者。是諸佛法及隨順諸佛法。
T1522_.26.0163a27: 彼分別應知。何者是諸佛法。謂三世力等。
T1522_.26.0163a28: 如經過去佛法平等深淨心故。未來佛法平
T1522_.26.0163a29: 等深淨心故。現在佛法平等深淨心故。如
T1522_.26.0163b01: 是三世佛法力等已説。次説隨順諸佛法。彼
T1522_.26.0163b02: 諸佛法云何得成。因戒定智及化衆生故。
T1522_.26.0163b03: 是中依戒淨。如經戒淨平等深淨心故。依
T1522_.26.0163b04: 定淨。如經心淨平等深淨心故。依智淨。如
T1522_.26.0163b05: 經除見疑悔淨平等深淨心故。道非道智淨
T1522_.26.0163b06: 平等深淨心故。行斷智淨平等深淨心故。思
T1522_.26.0163b07: 量一切菩提分法上上淨平等深淨心故。是
T1522_.26.0163b08: 中行斷智者。思量一切菩提分法上上轉勝
T1522_.26.0163b09: 故。依教化衆生。如經化度一切衆生
T1522_.26.0163b10: 平等深淨心故
T1522_.26.0163b11: 經曰。諸佛子。是菩薩住第五菩薩地已。善
T1522_.26.0163b12: 修行菩提分法故。善深淨心故。轉求上勝
T1522_.26.0163b13: 行故。隨順如道行故。得大願力故。以慈
T1522_.26.0163b14: 悲心不捨一切衆生故。修習功徳智慧行
T1522_.26.0163b15: 故。不休息諸行故。起方便善巧故。照見上
T1522_.26.0163b16: 上地故。正受如來加故。得念意去智力故。
T1522_.26.0163b17: 成就不退轉心故
T1522_.26.0163b18: 論曰。是中善修行菩提分法。乃至隨順如道
T1522_.26.0163b19: 行者。皆是正修諸行。善修行菩提分法者。
T1522_.26.0163b20: 第四菩薩地中修菩提分法善清淨深心故。
T1522_.26.0163b21: 彼深淨心等悕求勝行。如是不住道行勝破
T1522_.26.0163b22: 彼慢故。隨順如道行者。彼平等中深淨心
T1522_.26.0163b23: 不退轉心現成就故。隨彼平等清淨法住。如
T1522_.26.0163b24: 是菩薩深心安住名爲隨順如道行故。是中
T1522_.26.0163b25: 隨順如道行有八種。一修習菩提心。如經
T1522_.26.0163b26: 得大願力故。二不疲惓。如經以慈悲心不
T1522_.26.0163b27: 捨一切衆生故。三得善根力。如經修習功
T1522_.26.0163b28: 徳智慧行故。四不捨衆行。如經不休息諸行
T1522_.26.0163b29: 故。五正修行。如經起方便善巧故。六無厭
T1522_.26.0163c01: 足。如經照見上上地故。七得他勝力。如經
T1522_.26.0163c02: 正受如來加故。八自身得勝力故。勝念等三
T1522_.26.0163c03: 慧故。如經得念意去智力故。成就不退轉
T1522_.26.0163c04: 心故。去者修慧觀。無障礙義故。云何不住道
T1522_.26.0163c05: 行勝。不住道行勝有二種觀。一所知法中智
T1522_.26.0163c06: 清淨勝。二利益衆生勤方便勝。以是二法
T1522_.26.0163c07: 故。不住世間不住涅槃。云何所知法中智
T1522_.26.0163c08: 清淨勝
T1522_.26.0163c09: 經曰。是菩薩如實知。是苦聖諦是苦集諦是
T1522_.26.0163c10: 苦滅諦。如實知是至滅苦道聖諦。是菩薩善
T1522_.26.0163c11: 知世諦。善知第一義諦。善知相諦。善知差
T1522_.26.0163c12: 別諦。善知説成諦。善知事諦。善知生諦。善
T1522_.26.0163c13: 知盡無生智諦。善知令入道智諦。善知一
T1522_.26.0163c14: 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。及善知集如來智諦。
T1522_.26.0163c15: 是菩薩隨衆生意令歡喜故。善知世諦。通
T1522_.26.0163c16: 達一切法一相故。善知第一義諦。覺法自
T1522_.26.0163c17: 相同相故。善知相諦。覺法差別故。善知差
T1522_.26.0163c18: 別諦。覺分別陰界入故。善知説成諦。覺身
T1522_.26.0163c19: 心苦惱故。善知事諦。覺諸道生相續故。善
T1522_.26.0163c20: 知生諦。畢竟滅一切熱惱故。善知盡無生
T1522_.26.0163c21: 智諦。起不二行故。善知令入道智諦。正覺
T1522_.26.0163c22: 一切法相故。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。
T1522_.26.0163c23: 及善知集如來智諦。以信解力故。知非
T1522_.26.0163c24: 一切究竟智知
T1522_.26.0163c25: 論曰。彼所知法中智清淨勝有二種。一實法
T1522_.26.0163c26: 分別如實知四諦。如經是菩薩如實知苦聖
T1522_.26.0163c27: 諦乃至如實知至滅苦道聖諦故。二化衆生
T1522_.26.0163c28: 方便差別十諦差別方便智。如經是菩薩善
T1522_.26.0163c29: 知世諦乃至及善知集如來智諦故。是中
T1522_.26.0164a01: 實法分別者。有佛無佛苦集二諦果因差別
T1522_.26.0164a02: 體是妄想染故。滅道二諦果因差別體是淨
T1522_.26.0164a03: 法故。化衆生方便差別者。所化衆生差別故。
T1522_.26.0164a04: 方便差別應知。所化衆生有七種。小乘可化
T1522_.26.0164a05: 有六種。一爲根未熟衆生故。知世諦方便。
T1522_.26.0164a06: 二爲根熟衆生故。知第一義諦方便。三爲
T1522_.26.0164a07: 惑深法衆生故。知相諦方便。四爲謬解
T1522_.26.0164a08: 迷惑深法衆生故。知差別諦方便。五爲離
T1522_.26.0164a09: 正念衆生故。知説成諦方便。六爲正見衆
T1522_.26.0164a10: 生義故。知事諦方便。知生諦方便。知盡無
T1522_.26.0164a11: 生智諦方便。知令入道智諦方便。事諦等四
T1522_.26.0164a12: 諦苦諦等所攝。七爲大乘可化衆生故。善
T1522_.26.0164a13: 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方便及善知集
T1522_.26.0164a14: 如來智諦方便。如經是菩薩隨衆生意令
T1522_.26.0164a15: 歡喜故。善知世諦乃至非得一切究竟智
T1522_.26.0164a16: 知故。是中菩薩地次第者。地地中間如自
T1522_.26.0164a17: 地次第入。應知一切生處身心受苦惱故。
T1522_.26.0164a18: 知事諦苦者。所有受者皆是苦事故。起不
T1522_.26.0164a19: 二行者一行故。正覺一切相者。五明論處善
T1522_.26.0164a20: 巧知故。信解力故。知者鏡像觀智力。非成
T1522_.26.0164a21: 就觀智力故。如是所知法中智清淨勝已説。
T1522_.26.0164a22: 云何利益衆生勤方便勝。以知一切有爲法
T1522_.26.0164a23: 虚妄相故。起憐愍衆生念
T1522_.26.0164a24: 經曰。是菩薩如是善起諸諦智已。如實知
T1522_.26.0164a25: 一切有爲行。皆是虚妄誑詐誑惑凡夫。菩薩
T1522_.26.0164a26: 爾時復於衆生中大悲轉勝而現在前。及生
T1522_.26.0164a27: 大慈光明
T1522_.26.0164a28: 論曰。是菩薩如是善起諸諦智已。乃至及
T1522_.26.0164a29: 生大慈光明者。是中妄想常等不相似無故
T1522_.26.0164b01: 虚。常作我想慢事故。妄世法盡壞故。誑世
T1522_.26.0164b02: 法牽取愚癡凡夫故。詐常等相無非有似有
T1522_.26.0164b03: 故。虚事中意正取我想慢事正取故。妄事是
T1522_.26.0164b04: 患世法利盡故。誑事牽心世法愚癡凡夫牽
T1522_.26.0164b05: 取故。詐事相現故言誑惑凡夫。此諸句義應
T1522_.26.0164b06: 知。凡夫者。依止彼正取我慢身。大悲大慈
T1522_.26.0164b07: 者憐愍彼衆生。勝利益示現勝彼前地悲
T1522_.26.0164b08: 故。言大悲不住道行勝故。救衆生方便智成
T1522_.26.0164b09: 就故。言大慈光明
T1522_.26.0164b10: 經曰。是菩薩得如是智慧力。不捨一切衆
T1522_.26.0164b11: 生。常求佛智慧。如實觀一切有爲行。先際
T1522_.26.0164b12: 後際。知諸衆生從先際無明有愛故生。流
T1522_.26.0164b13: 轉世間歸五陰家。不能動發増長苦陰聚。
T1522_.26.0164b14: 是中無我無壽命無衆生離我我所。皆如
T1522_.26.0164b15: 實知。後際亦如是。此無所有虚妄貪著分段。
T1522_.26.0164b16: 盡出有無。皆如實知
T1522_.26.0164b17: 論曰。是菩薩得如是智慧力者如前説。不
T1522_.26.0164b18: 捨一切衆生者。大悲大慈光明亦如前説
T1522_.26.0164b19: 求佛智慧者。救一切衆生義故。如實觀一
T1522_.26.0164b20: 切有爲行。先際後際者。隨彼大悲觀示二
T1522_.26.0164b21: 種相。一如實觀苦因縁集故。如經知諸衆
T1522_.26.0164b22: 生從先際無明有愛故生。乃至有無皆如實
T1522_.26.0164b23: 知故。是中從先際無明有愛故生者。此顯
T1522_.26.0164b24: 凡夫生非菩薩生。菩薩以善巧方便生。何
T1522_.26.0164b25: 故不言餘因縁分。無明有愛是有分根本故。
T1522_.26.0164b26: 彼生者。説有三種衆生欲求衆生。妄梵行求
T1522_.26.0164b27: 衆生有求衆生。乃至依有頂五陰苦聚。是無
T1522_.26.0164b28: 我事是中自身無我。及彼無我事第一義故
T1522_.26.0164b29: 無。然後無我依命根力住。數數受生。衆生
T1522_.26.0164c01: 身心相續。非常非斷故。説有命有衆生。破
T1522_.26.0164c02: 彼慢取意故。説無命無衆生。遠離能取所
T1522_.26.0164c03: 取我慢意故。説離我我所前際。以何因隨
T1522_.26.0164c04: 所有衆生隨所有苦行。彼正觀已。後際亦如
T1522_.26.0164c05: 是。隨彼苦因。無明愛事盡者名滅。勝世間
T1522_.26.0164c06: 滅故。出者名道。無亦如實知。有亦如實知。
T1522_.26.0164c07: 是名一種大悲正觀因縁集念如實苦故。次
T1522_.26.0164c08: 説第二種大悲正觀深重苦無量世隨逐及
T1522_.26.0164c09: 種種苦事
T1522_.26.0164c10: 經曰。菩薩爾時作如是念。此諸凡夫甚爲
T1522_.26.0164c11: 可怪。愚癡無智有無量無邊阿僧祇身。已滅
T1522_.26.0164c12: 今滅當滅。如是盡滅已。不能於身生厭離
T1522_.26.0164c13: 想。轉更増長機關苦身。常隨世間漂流不
T1522_.26.0164c14: 能得返。歸五陰舍不能捨離。不畏四大
T1522_.26.0164c15: 毒蛇。不能拔出我慢見箭。不能滅除貪恚
T1522_.26.0164c16: 癡火。不能破壞無明黒暗。不能乾竭愛著
T1522_.26.0164c17: 大河。不求十力大聖導師。常入魔意稠林。
T1522_.26.0164c18: 於生死海中。常爲諸惡覺觀所轉
T1522_.26.0164c19: 論曰。大悲正觀深重苦者。無量世隨逐種種
T1522_.26.0164c20: 苦故。有無量無邊阿僧祇身滅者。無量世
T1522_.26.0164c21: 隨逐故。云何種種苦觀。生苦故。彼集故。離
T1522_.26.0164c22: 彼滅道故。如是觀老病死苦故。彼集故。
T1522_.26.0164c23: 離彼滅道故。是中此身依因縁有機關苦
T1522_.26.0164c24: 身者。生苦示現。常隨世間漂流不能得返
T1522_.26.0164c25: 者。集愛示現。歸五陰舍不能捨離者。離
T1522_.26.0164c26: 彼滅道示現。不畏四大毒蛇者。謂病苦彼
T1522_.26.0164c27: 増損生故。妄梵行求衆生欲求衆生受欲者。
T1522_.26.0164c28: 行惡行者。有求衆生者。不能拔出我慢見
T1522_.26.0164c29: 箭示現。不能滅除貪恚癡火。不能破壞
T1522_.26.0165a01: 無明黒暗。不能乾竭愛著大河。如是次第
T1522_.26.0165a02: 彼集示現趣無畏處。不求十力大聖導師。
T1522_.26.0165a03: 遠離彼滅示現。常入魔意稠林。隨順怨道。
T1522_.26.0165a04: 遠離彼道示現。於生死海中常爲諸惡覺
T1522_.26.0165a05: 觀所轉者。一切三界心心數相虚妄分別應
T1522_.26.0165a06: 知。次説上大慈光明觀行
T1522_.26.0165a07: 經曰。我見彼諸衆生受如是苦惱。孤獨無
T1522_.26.0165a08: 救。無有依者。無有舍者。無有洲者。無究
T1522_.26.0165a09: 竟者。盲無目者。無明翳藏所纒。愚癡所覆。
T1522_.26.0165a10: 爲此衆生發如是心。唯我一人獨無等侶。
T1522_.26.0165a11: 修集功徳智慧助道。以是功徳智慧助道資
T1522_.26.0165a12: 糧令一切衆生得住畢竟清淨。乃至使得
T1522_.26.0165a13: 佛十力無障礙智盡
T1522_.26.0165a14: 論曰。彼受如是苦惱者。如前所説。孤獨者。
T1522_.26.0165a15: 於彼苦中無救拔故。復次孤獨者。於已受
T1522_.26.0165a16: 苦未受苦中故。言無救無依者。離善知識
T1522_.26.0165a17: 故。言無有舍者。離聞正法故。言無有洲
T1522_.26.0165a18: 者。離寂靜思惟故。言無究竟者。離於正
T1522_.26.0165a19: 見故。言盲無目者。彼障諸舊煩惱及客塵
T1522_.26.0165a20: 煩惱常起。邪念不聞正法等故。言無明翳
T1522_.26.0165a21: 藏所纒愚癡所覆。唯我一人獨無等侶者。
T1522_.26.0165a22: 顯示勇猛勝事。修集功徳智慧助道者。顯
T1522_.26.0165a23: 示修行増長。依彼教化衆生作人天因乃至
T1522_.26.0165a24: 涅槃因故。畢竟清淨者。勝世間清淨故。得
T1522_.26.0165a25: 佛十力者。降伏諸魔怨故。無障礙智盡者。
T1522_.26.0165a26: 勝聲聞辟支佛淨智故
T1522_.26.0165a27: 經曰。菩薩如是善觀起智慧力。所修諸善。發
T1522_.26.0165a28: 願爲救一切衆生故。爲一切衆生作利益
T1522_.26.0165a29: 故。爲一切衆生得安樂故。愍念一切衆生
T1522_.26.0165b01: 故爲令一切衆生無苦惱故。爲令一切衆
T1522_.26.0165b02: 生得解脱故。爲攝一切衆生故。爲一切衆
T1522_.26.0165b03: 生心清淨故。爲調伏一切衆生故。發願爲
T1522_.26.0165b04: 一切衆生令入大涅槃故
T1522_.26.0165b05: 論曰。是中善觀起智慧力者。以正觀智調
T1522_.26.0165b06: 伏衆生故。皆爲救度一切衆生者。拔一切
T1522_.26.0165b07: 苦惱故。救度有九種。一住不善衆生令
T1522_.26.0165b08: 善法。如經爲一切衆生作利益故。二住善
T1522_.26.0165b09: 法衆生令得樂果。如經爲一切衆生得安
T1522_.26.0165b10: 樂故。三住貧乏衆生與一切資生之具。如
T1522_.26.0165b11: 經愍念一切衆生故。四住病苦及諸外縁所
T1522_.26.0165b12: 惱衆生皆令除斷。如經爲令一切衆生無
T1522_.26.0165b13: 苦惱故。五世間繋閉衆生令得出離。如經
T1522_.26.0165b14: 爲令一切衆生得解脱故。有四種相令諸
T1522_.26.0165b15: 外道信解正法。如經爲攝一切衆生故。疑
T1522_.26.0165b16: 惑衆生善決定斷疑。如經爲一切衆生心清
T1522_.26.0165b17: 淨故。已住決定衆生勸修三學。如經爲調
T1522_.26.0165b18: 伏一切衆生故。已住三學衆生令得涅槃。
T1522_.26.0165b19: 如經發願爲一切衆生令入大涅槃故。此
T1522_.26.0165b20: 九種救苦中。初二句爲救未來。餘句爲救
T1522_.26.0165b21: 現在亦救未來。是名不住道修行勝。次説
T1522_.26.0165b22: 不住道修行勝果。有四種相。一攝功徳勝。二
T1522_.26.0165b23: 修行勝。三教化衆生勝。四起隨順世間智勝。
T1522_.26.0165b24: 云何攝功徳勝。攝聞戒智勝故
T1522_.26.0165b25: 經曰。是菩薩住此第五菩薩難勝地已。名爲
T1522_.26.0165b26: 念者。不忘諸法故。名爲意者。善決定智慧
T1522_.26.0165b27: 故。名爲去者。知經書意次第故。名爲有慚
T1522_.26.0165b28: 愧者。自護護彼故。名爲堅心者。不捨持
T1522_.26.0165b29: 戒行故。名爲覺者。善思惟是處非處故。名
T1522_.26.0165c01: 爲隨智者。不隨他故。名爲隨慧者。善分
T1522_.26.0165c02: 別諸法章句是義非義故。名爲得神通者。
T1522_.26.0165c03: 善修禪定故。名爲善方便者。隨世間法行
T1522_.26.0165c04:
T1522_.26.0165c05: 論曰。攝聞勝者。攝聞思修慧勝故。云何慧
T1522_.26.0165c06: 勝。如經名爲念者不忘諸法故。名爲意者
T1522_.26.0165c07: 善決定智慧故。名爲去者知經書意次第
T1522_.26.0165c08: 故。是中念者聞慧勝故。意者思慧勝故。去者
T1522_.26.0165c09: 修慧勝故。此諸句次第復有異釋。聞持勝故
T1522_.26.0165c10: 名爲念者。法智甚深勝故名爲意者。意甚深
T1522_.26.0165c11: 智勝故名爲去者。此略説成就二種善巧法
T1522_.26.0165c12: 善巧義善巧故。戒攝勝者有二種。忍辱柔和
T1522_.26.0165c13: 勝。及戒無缺勝。如經名爲有慚愧者自護
T1522_.26.0165c14: 護彼故。名爲堅心者不捨持戒行故。攝智
T1522_.26.0165c15: 勝者有五種。一者因縁集智無因顛倒因邪
T1522_.26.0165c16: 見對治。如經名爲覺者善思惟是處非處
T1522_.26.0165c17: 故。二者證智魔事對治。如經名爲隨智者
T1522_.26.0165c18: 不隨他故。三者知妄説智異説對治。善知
T1522_.26.0165c19: 是句義非句義雜句義。如經名爲隨慧者善
T1522_.26.0165c20: 分別諸法章句是義非義故。四者神力智
T1522_.26.0165c21: 邪歸依行對治。如經名爲得神通者善修
T1522_.26.0165c22: 禪定故。五者化衆生智方便攝取故。如經名
T1522_.26.0165c23: 爲善方便者。隨世間法行故。是名攝功
T1522_.26.0165c24: 徳勝。云何修行勝
T1522_.26.0165c25: 經曰。名爲無厭足者。善集功徳行助道
T1522_.26.0165c26: 故。名爲不休息精進者。常求智慧行助
T1522_.26.0165c27: 道故。名爲無疲惓者。集大慈悲行助道故。
T1522_.26.0165c28: 名爲常念佛法者。求佛十力四無所畏十
T1522_.26.0165c29: 八不共佛法故。名爲善念修行者。起莊
T1522_.26.0166a01: 嚴佛國故。名爲具足修行種種善業者。集
T1522_.26.0166a02: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故。名爲常行精進者。
T1522_.26.0166a03: 求莊嚴佛身口意故。名爲樂大恭敬法者。
T1522_.26.0166a04: 親近供養一切菩薩及法師故。名爲善起
T1522_.26.0166a05: 願自在者。大方便善入世間故。名爲日夜
T1522_.26.0166a06: 遠離餘心者。常樂教化一切衆生故
T1522_.26.0166a07: 論曰。是中修行勝有十種。一増長因行。如
T1522_.26.0166a08: 經名爲無厭足者善集功徳行助道故。二
T1522_.26.0166a09: 依止因行。如經名爲不休息精進者。常求
T1522_.26.0166a10: 智慧行助道故。三化衆生不疲惓行。如經名
T1522_.26.0166a11: 爲無疲惓者集大慈悲行助道故。四起佛
T1522_.26.0166a12: 法行。如經名爲常念佛法者求佛十力四
T1522_.26.0166a13: 無所畏十八不共佛法故。五起淨佛國土行。
T1522_.26.0166a14: 如經名爲善念修行者起莊嚴佛國故。云
T1522_.26.0166a15: 何莊嚴。無煩惱染得堅固智慧。衆生住在
T1522_.26.0166a16: 其中及佛法莊嚴故。六依佛法身起行。如經
T1522_.26.0166a17: 名爲具足修行種種善業者集三十二相八
T1522_.26.0166a18: 十種好故。七依佛所作起行。如經名爲常
T1522_.26.0166a19: 行精進者求莊嚴佛身口意故。八敬重法
T1522_.26.0166a20: 行。如經名爲樂大恭敬法者親近供養一
T1522_.26.0166a21: 切菩薩及法師故。九願取有行。如經名爲
T1522_.26.0166a22: 善起願自在者大方便善入世間故。十離小
T1522_.26.0166a23: 乘心行。如經名爲日夜遠離餘心者常樂
T1522_.26.0166a24: 教化一切衆生故。是名修行勝。云何教化衆
T1522_.26.0166a25: 生勝
T1522_.26.0166a26: 經曰。是菩薩成就如是行時。以布施教化
T1522_.26.0166a27: 衆生。又以愛語利益同事教化衆生。又以
T1522_.26.0166a28: 色身示現教化衆生。又以説法教化衆生。
T1522_.26.0166a29: 又廣示菩薩行神通事教化衆生。又説諸
T1522_.26.0166b01: 佛大事教化衆生。又示世間過惡教化衆
T1522_.26.0166b02: 生。又説諸佛智慧利益教化衆生。又現大
T1522_.26.0166b03: 神通莊嚴相。亦説種種行教化衆生。是菩
T1522_.26.0166b04: 薩如是教化衆生。方便成就。身心常趣佛
T1522_.26.0166b05: 智而不退失。諸善根行常勤修行轉勝道故」
T1522_.26.0166b06: 論曰。是中教化衆生勝者。以四攝法教化。
T1522_.26.0166b07: 如經是菩薩成就如是行。時以布施教化
T1522_.26.0166b08: 衆生。又以愛語利益同事教化衆生故。爲
T1522_.26.0166b09: 同事隨順衆生應化自衆。如經又以色身
T1522_.26.0166b10: 示現教化衆生故。爲疑惑衆生可説法成
T1522_.26.0166b11: 就。如經又以説法教化衆生故。爲於菩
T1522_.26.0166b12: 提無方便衆生。如經又廣示菩薩行神通事
T1522_.26.0166b13: 教化衆生故。爲於大乘疲惓衆生。如經又
T1522_.26.0166b14: 説諸佛大事教化衆生故。爲樂世間衆生。
T1522_.26.0166b15: 如經又示世間過惡教化衆生故。爲不信
T1522_.26.0166b16: 大乘衆生。如經又説諸佛智慧利益教化
T1522_.26.0166b17: 衆生故。爲無智衆生現神通莊嚴。示種種
T1522_.26.0166b18: 行。以一身示無量身如是事令生決定
T1522_.26.0166b19: 信。如經又現大神通莊嚴相。亦説種種行
T1522_.26.0166b20: 教化衆生故。是菩薩如是教化衆生方便成
T1522_.26.0166b21: 就者如前説。身心常趣佛智者。爲教化衆
T1522_.26.0166b22: 生求勝力故。而不退失諸善根行者。隨所
T1522_.26.0166b23: 得功徳智慧皆不退失故。常勤修行轉勝
T1522_.26.0166b24: 道者。彼所修諸行欲令増勝故。是名教化
T1522_.26.0166b25: 衆生勝。云何起隨順世間智勝染障對治
T1522_.26.0166b26: 經曰。是菩薩爲利益衆生故。善知世間所
T1522_.26.0166b27: 有書論印算數石性等論。治諸病方。所謂治
T1522_.26.0166b28: 乾枯病。治顛狂病。治鬼著病。治蠱毒病
T1522_.26.0166b29: 等。損害衆生者皆悉能治。謂咒藥等。作論經
T1522_.26.0166c01: 書伎樂戲笑歡娯等事。國土城邑聚落室宅。
T1522_.26.0166c02: 河泉池流園觀花果。藥草林樹等。金銀琉璃
T1522_.26.0166c03: 摩尼眞珠珊瑚琥珀車磲瑙諸寶性
T1522_.26.0166c04: 等。日月星宿地動夢想吉凶入等遍身諸相。
T1522_.26.0166c05: 持戒行處禪定神通四無量心四無色定。凡
T1522_.26.0166c06: 諸不惱衆生事。能利益安樂衆生事。憐愍衆
T1522_.26.0166c07: 生故出漸令信入無上佛法故
T1522_.26.0166c08: 論曰。隨順世間智者。染障對治。如經是菩薩
T1522_.26.0166c09: 爲利益衆生故。善知世間所有一切書論
T1522_.26.0166c10: 等。是中書等有四種障對治。四種障者。一所
T1522_.26.0166c11: 用事中忘障。取與寄付聞法思義。作不作事。
T1522_.26.0166c12: 已作未作事。應作不應作事。此對治故書。二
T1522_.26.0166c13: 邪見軟智障。以因論聲論對治此二故論。
T1522_.26.0166c14: 三所取物不守護障。此對治故印。四取與生
T1522_.26.0166c15: 疑障。此對治故算數。數者一一爲二。二二爲
T1522_.26.0166c16: 四。如是等。算者一縱十横。如是等。石性
T1522_.26.0166c17: 等論者。貧事障對治故。治諸病方者。四大
T1522_.26.0166c18: 不調衆生毒相病障對治故。乾枯顛狂病者。
T1522_.26.0166c19: 四大不調相故。鬼著病等。是衆生相。蠱毒病
T1522_.26.0166c20: 者。亦四大不調。亦衆生相病因及死因。此對
T1522_.26.0166c21: 治謂咒藥等。日月星宿地動夢想吉凶入等。
T1522_.26.0166c22: 遍身諸相者。是中唯有日月等相見故。日等
T1522_.26.0166c23: 曜等攝故。入者入八業果故。遍身諸相者。愛
T1522_.26.0166c24: 不愛果行故。持戒行處等者。是中持戒行處。
T1522_.26.0166c25: 禪定神通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等。如是次第
T1522_.26.0166c26: 破戒染。貪欲染。邪歸依染。妄行功徳染。妄
T1522_.26.0166c27: 修解脱染。如是次第説。如經石性等論乃至
T1522_.26.0166c28: 咒藥等故。作論經書伎樂戲笑歡娯等者。憂
T1522_.26.0166c29: 惱障對治故。國土城邑乃至藥草林樹等者。
T1522_.26.0167a01: 此不喜樂障對治故。金銀琉璃乃至諸寶性
T1522_.26.0167a02: 等者。繋閉等障此對治故。日月星宿乃至遍
T1522_.26.0167a03: 身諸相等者。所得報分過作惡因障此對治
T1522_.26.0167a04: 故。持戒行處乃至無色定者五種染對治。何
T1522_.26.0167a05: 者五種染。破戒染乃至妄修解脱染故。此
T1522_.26.0167a06: 起世間智具四種相。一異障中無障故。如
T1522_.26.0167a07: 經凡諸不惱衆生事者。二與無過樂。如經
T1522_.26.0167a08: 能利益安樂衆生事故。三發起清淨。如經憐
T1522_.26.0167a09: 愍衆生故出。四所用清淨。如經漸令信入
T1522_.26.0167a10: 無上佛法故
T1522_.26.0167a11: 經曰。諸佛子。是菩薩住此菩薩難勝地已多
T1522_.26.0167a12: 見諸佛。以大神通力大願力故。見多百佛
T1522_.26.0167a13: 多千佛多百千佛多百千那由他佛多億佛多
T1522_.26.0167a14: 百億佛多千億佛多百千億佛多百千萬億那
T1522_.26.0167a15: 由他佛。以大神通力大願力故。是菩薩見
T1522_.26.0167a16: 諸佛時。以上心深心供養恭敬尊重讃歎。
T1522_.26.0167a17: 衣服飮食臥具湯藥一切供具悉以奉施。以
T1522_.26.0167a18: 諸菩薩上妙樂具供養衆僧。以此善根皆
T1522_.26.0167a19: 願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於諸佛所生
T1522_.26.0167a20: 上恭敬專心聽法。聞已受持隨力修行。於
T1522_.26.0167a21: 佛法中出家。得出家已於諸佛所聽受經
T1522_.26.0167a22: 法而爲法師説法利益。得轉勝多聞陀羅
T1522_.26.0167a23: 尼成就法師。是菩薩爾時住此菩薩難勝地
T1522_.26.0167a24: 中。無量百劫彼諸善根轉勝明淨。無量千劫
T1522_.26.0167a25: 無量百千劫無量百千那由他劫無量億劫。
T1522_.26.0167a26: 無量百億劫無量千億劫無量百千億劫無量
T1522_.26.0167a27: 百千萬億那由他劫。彼諸善根轉勝明靜。是
T1522_.26.0167a28: 菩薩成就如是教化衆生法。諸佛子。譬如
T1522_.26.0167a29: 本眞金以車磲摩瑩光色轉勝明淨諸佛
T1522_.26.0167b01: 子。菩薩住此菩薩難勝地中。彼諸善根以方
T1522_.26.0167b02: 便智思量力故轉勝明淨。彼智慧善根成就
T1522_.26.0167b03: 不退思量轉勝。下地善根所不能及。諸佛
T1522_.26.0167b04: 子。譬如日月星宿諸天宮殿光輪圓滿成就
T1522_.26.0167b05: 不壞風不能動。如是諸佛子。菩薩住此菩
T1522_.26.0167b06: 薩難勝地中。彼諸善根以方便智思量力故
T1522_.26.0167b07: 成就不退。一切聲聞辟支佛世間善根所不
T1522_.26.0167b08: 能及。是菩薩十波羅蜜中禪波羅蜜増上。餘
T1522_.26.0167b09: 波羅蜜非不修習隨力隨分。諸佛子。是名
T1522_.26.0167b10: 略説菩薩第五菩薩難勝地。若菩薩住此地
T1522_.26.0167b11: 中。多作兜率陀天王。所作自在摧伏一切外
T1522_.26.0167b12: 道邪見。能令衆生住實諦中。所作善業布施
T1522_.26.0167b13: 愛語利益同事。是諸福徳皆不離念佛念
T1522_.26.0167b14: 法念僧念菩薩念菩薩行念波羅蜜念十地念
T1522_.26.0167b15: 不壞力念無畏念不共佛法。乃至不離念一
T1522_.26.0167b16: 切種一切智智。常生是心。我當於一切
T1522_.26.0167b17: 衆生中爲首爲勝爲大爲妙爲微妙爲上
T1522_.26.0167b18: 爲無上爲導爲將爲師爲尊。乃至爲一
T1522_.26.0167b19: 智依止者。復從是念發精進行。以精
T1522_.26.0167b20: 進力故。於一念間得千億三昧。見千億佛。
T1522_.26.0167b21: 知千億佛神力。能動千億佛世界。能入千
T1522_.26.0167b22: 億佛世界。能照千億佛世界。能化千億佛世
T1522_.26.0167b23: 界衆生。能住壽千億劫。能知過去未來世各
T1522_.26.0167b24: 千億劫事。能善入千億法門。能變身爲千
T1522_.26.0167b25: 億。於一一身能示千億菩薩以爲眷屬。若
T1522_.26.0167b26: 以願力自在勝上菩薩願力過於此數示種
T1522_.26.0167b27: 種神通。或身或光明或神通或眼或境界或
T1522_.26.0167b28: 音聲或行或莊嚴或加或信或業。是諸神通
T1522_.26.0167b29: 乃至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劫。不可數知
T1522_.26.0167c01: 論曰。得轉勝多聞陀羅尼成就法師者。非
T1522_.26.0167c02: 得義陀羅尼以平等清淨心甚難得故。又
T1522_.26.0167c03: 樂出世間智現世間智最難故。得聞持陀羅
T1522_.26.0167c04: 尼。此地智光明眞如事示現。如經諸佛子譬
T1522_.26.0167c05: 如本眞金乃至下地善根所不能及故。日
T1522_.26.0167c06: 月光輪者。依阿含増長智慧光明勝於前地
T1522_.26.0167c07: 智故。如經諸佛子譬如日月星宿。乃至世
T1522_.26.0167c08: 間善根所不能及故
T1522_.26.0167c09: 十地經論難勝地第五卷之七
T1522_.26.0167c10:
T1522_.26.0167c11:
T1522_.26.0167c12:
T1522_.26.0167c13: 十地經論現前地第六卷之八
T1522_.26.0167c14:   天親菩薩造
T1522_.26.0167c15:   後魏北印度三藏菩提流支譯
T1522_.26.0167c16: 論曰。如五地中三分差別勝慢對治不住道
T1522_.26.0167c17: 行勝及彼果勝。第六地亦如是。應知轉勝
T1522_.26.0167c18: 故。云何勝。第四地中已説衆生我慢解法慢
T1522_.26.0167c19: 對治。第五地中已説身淨分別慢對治。今第
T1522_.26.0167c20: 六地中説取染。淨法分別慢對治。以十平等
T1522_.26.0167c21: 法故
T1522_.26.0167c22: 經曰。爾時金剛藏菩薩言。諸佛子。若菩薩已
T1522_.26.0167c23: 善具足第五地道。欲入第六菩薩地。當以
T1522_.26.0167c24: 十平等法得入第六地。何等爲十。一者一
T1522_.26.0167c25: 切法無相平等故。二者一切法無想平等故。
T1522_.26.0167c26: 三者一切法無生平等故。四一切法無成平
T1522_.26.0167c27: 等故。五一切法寂靜平等故。六一切法本淨
T1522_.26.0167c28: 平等故。七一切法無戲論平等故。八一切
T1522_.26.0167c29: 法無取捨平等故。九一切法如幻夢影響水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
[First] [Prev]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[Next] [Last] [行番号:/]   [返り点:/] [CIT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