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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乘寶雲經 (No. 0659_ 曼陀羅仙僧伽婆羅譯 ) in Vol. 16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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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659_.16.0276a01: 動不搖。往詣無量諸佛刹土現自成佛。於一
T0659_.16.0276a02: 佛刹不動不搖。往詣無量諸佛刹土轉正法
T0659_.16.0276a03: 輪。於一佛刹不動不搖。往詣無量諸佛刹土
T0659_.16.0276a04: 現般涅槃。於一佛刹不動不搖。往詣無量諸
T0659_.16.0276a05: 佛刹土。彼有衆生應得度者。悉爲變化作諸
T0659_.16.0276a06: 神通令得度脱。雖作變化而無思惟亦無分
T0659_.16.0276a07: 別。降伏一切障礙菩薩言。世尊。云何菩薩作
T0659_.16.0276a08: 諸變化。云何不思惟。云何無分別耶。佛言。善
T0659_.16.0276a09: 男子。我今爲汝説於譬喩。如此日月照了四
T0659_.16.0276a10: 洲。爲是衆生而作利益。而是日月無有思惟
T0659_.16.0276a11: 亦無分別。以光明故利益衆生。但以過去業
T0659_.16.0276a12: 行因縁果報故。有如是日月利益事生。善男
T0659_.16.0276a13: 子。菩薩亦爾。雖作變化利益衆生。皆無思惟
T0659_.16.0276a14: 悉無分別。不作功用運是業行。所以者何。是
T0659_.16.0276a15: 等變化皆由菩薩善業因縁之所成故。菩薩
T0659_.16.0276a16: 於因地中行菩薩時發弘誓願。以本願力而
T0659_.16.0276a17: 不思惟亦不分別。生諸變化不加功用。善男
T0659_.16.0276a18: 子。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。速得成阿耨多羅
T0659_.16.0276a19: 三藐三菩提。何等爲十。所謂萬行具如前説。
T0659_.16.0276a20: 夫萬行者。布施具足戒品具足。言戒品者。不
T0659_.16.0276a21: 隙不雜不瑕不玼。過於聲聞縁覺戒品。清淨
T0659_.16.0276a22: 明白戒品具足。忍辱具足。精進具足。禪定具
T0659_.16.0276a23: 足。善慧具足。善巧方便具足。善願具足。諸力
T0659_.16.0276a24: 具足。微妙甚深正智具足。所修妙智具足。不
T0659_.16.0276a25: 共一切聲聞縁覺過其境界。從於菩薩初地
T0659_.16.0276a26: 以上。乃至九地過境界故。善男子。菩薩具
T0659_.16.0276a27: *足十法。速得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T0659_.16.0276a28: 大乘寶雲經卷第六
T0659_.16.0276a29:
T0659_.16.0276b01:
T0659_.16.0276b02:
T0659_.16.0276b03: 大乘寶雲經卷第七
T0659_.16.0276b04:   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共僧伽婆羅等譯
T0659_.16.0276b05:   寶積品第七
T0659_.16.0276b06: 爾時佛告寶積菩薩言。善男子。有四種法。退
T0659_.16.0276b07: 失菩薩智慧。何謂爲四。於佛正法無尊重心
T0659_.16.0276b08: 亦不恭敬。是説法者慳嫉正法。設有人來求
T0659_.16.0276b09: 正法者而不爲説。於樂法者爲作留難。遮護
T0659_.16.0276b10: 覆藏自生憍慢。復加誹謗説正法者。寶積如
T0659_.16.0276b11: 是四法退失智慧。善男子。有四種法。増長菩
T0659_.16.0276b12: 薩摩訶薩廣大智慧。何等爲四。所謂敬重正
T0659_.16.0276b13: 法及説法者。隨所聽得微妙正法。廣爲他人
T0659_.16.0276b14: 分別解説。不求名聞無希望心而爲説法。勤
T0659_.16.0276b15: 求正法如救頭然。隨所聞聽堅固受持如法
T0659_.16.0276b16: 修行。不但説是名字而已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。
T0659_.16.0276b17: 増長菩薩廣大智慧。善男子。具有四法。而皆
T0659_.16.0276b18: 忘失菩薩摩訶薩大菩提心。何等爲四。所謂
T0659_.16.0276b19: 不隨順和上阿闍梨一切福田。他人不疑而
T0659_.16.0276b20: 爲作疑。見行大乘者而誹謗之。自心欺誑復
T0659_.16.0276b21: 誑於他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失菩提心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6b22: 有四種法。菩薩摩訶薩生生世世大菩提心
T0659_.16.0276b23: 自然現前。中間不失乃至坐於菩提道場。何
T0659_.16.0276b24: 等爲四。所謂若失身命終不妄語。乃至戲笑
T0659_.16.0276b25: 知而不説虚妄之言。於諸衆生起平等心。心
T0659_.16.0276b26: 無欺誑亦不誑他。於諸菩薩生世尊想。不樂
T0659_.16.0276b27: 小乘故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。生生世世大菩提
T0659_.16.0276b28: 心自然現前。中間不失乃至坐於菩提道場。
T0659_.16.0276b29: 善男子。具四種法。菩薩摩訶薩一切善根不
T0659_.16.0276c01: 得生長。何等爲四。自生憍慢。勤求世間文章
T0659_.16.0276c02: 呪術。勤求利養貪著名聞。以欺誑心而誑於
T0659_.16.0276c03: 他善男子。具是四法。菩薩摩訶薩一切善根
T0659_.16.0276c04: 永不増長。善男子。具有四法。菩薩摩訶薩生
T0659_.16.0276c05: 生世世増長善根。轉勝明淨不復退失。何謂
T0659_.16.0276c06: 爲四。捨離一切不淨之法。勤求一切清淨正
T0659_.16.0276c07: 法。夫正法者。所謂六波羅蜜菩薩法藏。於
T0659_.16.0276c08: 諸衆生心無憍慢。猶若家犬。如法受施而自
T0659_.16.0276c09: 知量。捨離一切諸邪慢等。安心知足住於聖
T0659_.16.0276c10: 種。不説他人罪過虚實。不求人短。若於諸法
T0659_.16.0276c11: 心不通達。亦於世世増長善根轉勝明淨不
T0659_.16.0276c12: 復退失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種諂曲之心。常應
T0659_.16.0276c13: 捨離。何謂爲四。於諸佛法心生疑悔不決了
T0659_.16.0276c14: 等。於諸不毀謗當作是念。唯佛作證。佛法
T0659_.16.0276c15: 無量爲諸衆生隨機所説甚深難解。唯佛自
T0659_.16.0276c16: 知非我所解。是故不生違逆之心。善男子。是
T0659_.16.0276c17: 名四法令衆生生憍慢心瞋恨惱等。於他
T0659_.16.0276c18: 利養起嫉妬心。呵罵菩薩廣其惡名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6c19: 是名四種諂曲之心。菩薩摩訶薩常應捨離。
T0659_.16.0276c20: 善男子。菩薩摩訶薩具有四種眞實之相。何
T0659_.16.0276c21: 等爲四。所謂於所犯罪終不覆藏。向他發露
T0659_.16.0276c22: 懺悔。改往心無蓋纒。若以實言應失國土身
T0659_.16.0276c23: 命財物。如是急事不捨實語。亦不異縁作諸
T0659_.16.0276c24: 餘語。一切惡事罵詈誹謗撾打繋縛種種傷
T0659_.16.0276c25: 害。受此苦時但自咎責推於往業。不瞋恨他
T0659_.16.0276c26: 不懷其惡。善住信力自心淨故。若於諸佛甚
T0659_.16.0276c27: 深之法難信難解。悉能信受讀誦受持。善男
T0659_.16.0276c28: 子。是名菩薩有四眞實質直之相。善男子。具
T0659_.16.0276c29: 有四法。&T014461;悷難調難伏之相。何謂爲四。讀誦
T0659_.16.0277a01: 經典翻爲戲論。雖口説法不隨順行。於諸教
T0659_.16.0277a02: 誨違逆不信。不能隨順恭奉供養和上闍梨
T0659_.16.0277a03: 諸福田等令心喜悦。損他信施恭敬供養自
T0659_.16.0277a04: 違本誓而受信施。見諸調御菩薩大士。輕欺
T0659_.16.0277a05: 生慢而不恭敬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有四種法
T0659_.16.0277a06: &T014461;悷難調難伏之相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調順
T0659_.16.0277a07: 之相。何謂爲四。隨所聞法而善説之如説而
T0659_.16.0277a08: 行。依止於法不依言説。承奉師教能知意旨
T0659_.16.0277a09: 易與言語。所作皆善不失師意。不退戒定以
T0659_.16.0277a10: 調順心而受供養。見諸善調信順大士恭敬
T0659_.16.0277a11: 愛樂。隨順善訓禀受徳行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
T0659_.16.0277a12: 有四調順之相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僻謬。何謂
T0659_.16.0277a13: 爲四。不可信人與之同意是菩薩謬。非器衆
T0659_.16.0277a14: 生説甚深法是菩薩謬。樂大乘者爲説小法
T0659_.16.0277a15: 是菩薩謬。若布施時但施持戒供養善者不
T0659_.16.0277a16: 施惡人是菩薩謬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四種僻
T0659_.16.0277a17: 謬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正道。何謂爲四。於諸衆
T0659_.16.0277a18: 生生平等心。普信衆生等以佛慧。於諸衆生
T0659_.16.0277a19: 説法平等。等令衆生等住正行。善男子。是名
T0659_.16.0277a20: 菩薩有四正道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非善知識
T0659_.16.0277a21: 非善等侶。何謂爲四。求聲聞者但欲自利。求
T0659_.16.0277a22: 縁覺者心樂少事。歎外經典路伽耶陀文章
T0659_.16.0277a23: 嚴飾。所親近者但増世利不慕法利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7a24: 是名菩薩有四非善知識非善等侶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7a25: 菩薩有四善知識四善等侶。何謂爲四。諸來
T0659_.16.0277a26: 乞者是善知識。道因縁故。能説法者是善知
T0659_.16.0277a27: 識。増長善故。勸令出家是善知識。出三界苦。
T0659_.16.0277a28: 諸佛菩薩是善知識。増長一切正妙法故。善
T0659_.16.0277a29: 男子。是名菩薩四善知識四善等侶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7b01: 菩薩有四實非菩薩而似菩薩。何謂爲四。貪
T0659_.16.0277b02: 求利養而不求法。貪求名稱不求功徳。貪求
T0659_.16.0277b03: 自樂不救衆生。以滅苦法樂聚徒衆不樂遠
T0659_.16.0277b04: 離。善男子。是名四非菩薩而似菩薩。善男
T0659_.16.0277b05: 子。有四種眞實菩薩。何謂爲四。能信於空亦
T0659_.16.0277b06: 信業報。知一切法無有吾我。而於衆生起大
T0659_.16.0277b07: 悲心。深樂涅槃而遊生死。所作布施皆爲衆
T0659_.16.0277b08: 生不求果報。善男子。是爲菩薩四種眞實菩
T0659_.16.0277b09: 薩功徳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大藏。何謂爲四。若
T0659_.16.0277b10: 有菩薩値佛出世。因爾得聞六波羅蜜及其
T0659_.16.0277b11: 義趣。以無礙心侍説法者。不暫遠離心無懈
T0659_.16.0277b12: 怠。住阿蘭若而無放逸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有
T0659_.16.0277b13: 四大藏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種法能壞魔事。何
T0659_.16.0277b14: 謂爲四。常不捨離菩提之心。於諸衆生心無
T0659_.16.0277b15: 罣礙。於諸執著悉皆覺知。心不輕賤一切衆
T0659_.16.0277b16: 生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有四種法能壞魔事。善
T0659_.16.0277b17: 男子。菩薩有四不可思量福徳行業。何謂爲
T0659_.16.0277b18: 四。以清淨心而行法施。於破戒人生大悲心。
T0659_.16.0277b19: 於諸衆生稱揚歎詠菩提之心。於無力者修
T0659_.16.0277b20: 習忍辱。善男子。是名菩薩有四不可思量福
T0659_.16.0277b21: 徳行業。善男子。菩薩有四種法。破碎煩惱無
T0659_.16.0277b22: 明住地。何謂爲四。戒品清淨若輕若重悉皆
T0659_.16.0277b23: 不犯。攝持正法不憚劬勞。布施燈明供養福
T0659_.16.0277b24: 田。捨施財物無有親踈。是名四法破碎煩惱
T0659_.16.0277b25: 無明住地。善男子。有四種法得無礙智。何謂
T0659_.16.0277b26: 爲四。無希望心常行法施。受持正法與理相
T0659_.16.0277b27: 應。於他利養不生嫉妬。恒自攝心不生憍慢。
T0659_.16.0277b28: 是名四法得無礙智。善男子。非但名字號爲
T0659_.16.0277b29: 菩薩。能行善法行平等心名爲菩薩。若能成
T0659_.16.0277c01: 就三十二法則名菩薩。何謂三十二法。常爲
T0659_.16.0277c02: 衆生深求安樂。皆令得住一切智中。常自稱
T0659_.16.0277c03: 量無上法器。心不憎惡他人智慧。破壞憍慢
T0659_.16.0277c04: 深樂佛道。心地堅固敬無虚假。親友究竟得
T0659_.16.0277c05: 至成佛。於親非親心常平等。言常含笑言語
T0659_.16.0277c06: 知量。前應問訊面無顰蹙。所爲事業終不中
T0659_.16.0277c07: 息。普爲衆生等行大悲。心無疲倦多聞無
T0659_.16.0277c08: 厭。自責己過不譏彼短。於有罪者慈悲呵責。
T0659_.16.0277c09: 以菩提心行諸威儀。所行布施不求反報。不
T0659_.16.0277c10: 求生處而行持戒。於諸衆生生無礙忍。爲修
T0659_.16.0277c11: 一切諸善根故勤行精進。遣無色界取於禪
T0659_.16.0277c12: 定。行方便慧應四攝法。持戒毀戒慈心平等。
T0659_.16.0277c13: 至心聽法心樂遠離。住阿蘭若而不樂著一
T0659_.16.0277c14: 切世間種種榮華。於大乘中見大利益。離惡
T0659_.16.0277c15: 知識親近善友。常運平等。四種梵心遊戲五
T0659_.16.0277c16: 通。常依眞智。於諸衆生邪行正行倶不棄捨。
T0659_.16.0277c17: 言常決定貴眞實法。一切善根以菩薩心而
T0659_.16.0277c18: 爲上首。若人具此三十二法。則得名爲菩薩
T0659_.16.0277c19: 之位。善男子。菩薩功徳無量無邊當以譬喩
T0659_.16.0277c20: 因縁知之。善男子。譬如大地容受衆生。無分
T0659_.16.0277c21: 別心不求報恩。菩薩亦爾。從初發心至坐道
T0659_.16.0277c22: 場。一切衆生皆蒙利益。心無分別不求報恩。
T0659_.16.0277c23: 善男子。如一切水潤生百種稻禾藥草叢林
T0659_.16.0277c24: 樹木。皆得増長。菩薩亦爾。自心淨故慈悲普
T0659_.16.0277c25: 覆。潤諸衆生皆令増長一切善法善男子。譬
T0659_.16.0277c26: 如火種皆能成熟百種禾穀藥草華果。菩薩
T0659_.16.0277c27: 智慧亦復如是。皆能成就一切善根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7c28: 譬如風輪皆能成立一切世界諸佛刹土。菩
T0659_.16.0277c29: 薩方便亦復如是。皆能成立一切善法。善男
T0659_.16.0278a01: 子。如月初生。光明炎色日日増長。菩薩淨心
T0659_.16.0278a02: 亦復如是。一切善法日日増長。善男子。如日
T0659_.16.0278a03: 初出一時發光。普爲一切衆生照明。菩薩亦
T0659_.16.0278a04: 爾。發智慧光一時普照一切衆生。善男子。如
T0659_.16.0278a05: 師子王。隨所至處不驚不畏。菩薩亦爾。持戒
T0659_.16.0278a06: 清淨智慧眞實。隨所住處不驚不畏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8a07: 譬如善調大龍象王。荷負重擔身不疲極。菩
T0659_.16.0278a08: 薩亦爾。善調心故荷負一切衆生之類。作大
T0659_.16.0278a09: 利益而無疲倦。善男子。譬如蓮華生於水中
T0659_.16.0278a10: 水不染著。菩薩亦爾。生於世間諸世間法而
T0659_.16.0278a11: 不染汚。善男子。如人伐樹根在還生。菩薩亦
T0659_.16.0278a12: 爾。方便力故雖斷結使。有善根愛還生三界。
T0659_.16.0278a13: 善男子。譬如諸方流水入于大海皆爲一味。
T0659_.16.0278a14: 菩薩亦爾。以種種門習諸善根。迴向阿耨多
T0659_.16.0278a15: 羅三藐三菩提皆爲一味。善男子。譬如須彌
T0659_.16.0278a16: 山王。忉利諸天及四天王皆依止住。菩薩大
T0659_.16.0278a17: 菩提心亦復如是。爲薩婆若所依止住。善男
T0659_.16.0278a18: 子。如大國王以群臣力能辦國事。菩薩智慧
T0659_.16.0278a19: 亦復如是。以方便力。皆能成辦一切佛事。善
T0659_.16.0278a20: 男子。譬如天淨清明無諸雲氣必無雨相。寡
T0659_.16.0278a21: 聞菩薩無所知解無法雨潤。亦復如是。善男
T0659_.16.0278a22: 子。譬如天陰雲起必能降雨。充足衆生生長
T0659_.16.0278a23: 萌牙。菩薩亦爾。從大悲雲起大法雨利益衆
T0659_.16.0278a24: 生。善男子。如轉輪聖王所出之處則具七寶。
T0659_.16.0278a25: 菩薩亦爾。隨所出處三十七品現於世間。善
T0659_.16.0278a26: 男子。如摩尼珠所在之處。則有無量金銀珍
T0659_.16.0278a27: 寶。如是菩薩隨所出處。則有無量百千聲聞
T0659_.16.0278a28: 辟支佛寶。善男子。如忉利天入雜藏園。隨意
T0659_.16.0278a29: 所用悉在其中。菩薩亦爾。眞淨心故於諸衆
T0659_.16.0278b01: 生平等教化。善男子。譬如呪術藥力毒不能
T0659_.16.0278b02: 害。菩薩結使亦復如是。智慧力故不墮惡道。
T0659_.16.0278b03: 善男子。如大城中所棄糞穢。若置甘蔗蒱萄
T0659_.16.0278b04: 田中則有利益。菩薩結使亦復如是。所餘習
T0659_.16.0278b05: 氣爲一切智而作因縁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不
T0659_.16.0278b06: 曾習學戈矛之法則無武用。菩薩亦爾。不曾
T0659_.16.0278b07: 習學一切諸法。而不能爲算擇分別受持修
T0659_.16.0278b08: 行。善男子。譬如陶師於諸坏器未燥之時。不
T0659_.16.0278b09: 堪大火。菩薩亦爾。於諸衆生智慧微弱。不堪
T0659_.16.0278b10: 聽聞諸佛大法。故不爲説。彼設得聞則生狂
T0659_.16.0278b11: 亂。善男子。菩薩摩訶薩欲學寶雲微妙經者。
T0659_.16.0278b12: 常應修習實法正觀。云何正觀。所謂眞實思
T0659_.16.0278b13: 惟是法正觀。不觀我人衆生壽命。是名中道
T0659_.16.0278b14: 眞實正觀。善男子。夫實觀者。觀色非常亦非
T0659_.16.0278b15: 無常。亦觀受想行識。非常亦非無常。是名中
T0659_.16.0278b16: 道眞實法觀。所以者何。常是一邊。無常一邊。
T0659_.16.0278b17: 常與無常二邊中間。無色無形無命無知。是
T0659_.16.0278b18: 名中道諸法實觀。我是一邊。無我一邊。我與
T0659_.16.0278b19: 無我二邊中間。無色無形無命無知。是名中
T0659_.16.0278b20: 道諸法實觀。善男子。若心有實是爲一邊。若
T0659_.16.0278b21: 心非實是爲一邊。若無心識亦無心數。諸大
T0659_.16.0278b22: 地法是名中道諸法實觀。如是善法不善之
T0659_.16.0278b23: 法。世間諸法出世間法。有罪之法無罪之法。
T0659_.16.0278b24: 有漏無漏有爲無爲。乃至有垢無垢。亦復如
T0659_.16.0278b25: 是。離於二邊而不可取亦不可説。是名中道
T0659_.16.0278b26: 諸法實觀。善男子。有是一邊。無是一邊。有無
T0659_.16.0278b27: 中間無色無形無命無知。是名中道眞實法
T0659_.16.0278b28: 觀。善男子。我之所説十二因縁。無明縁行。
T0659_.16.0278b29: 行縁識。識縁名色。名色縁六入。六入縁觸。觸
T0659_.16.0278c01: 縁受。受縁愛。愛縁取。取縁有。有縁生。生縁
T0659_.16.0278c02: 老死憂悲苦惱。如是因縁。而爲招集成大苦
T0659_.16.0278c03: 聚。若無明滅故行滅。行滅故識滅。識滅故名
T0659_.16.0278c04: 色滅。名色滅故六入滅。六入滅故觸滅。觸滅
T0659_.16.0278c05: 故受滅。受滅故愛滅。愛滅故取滅。取滅故有
T0659_.16.0278c06: 滅。有滅故生滅。生滅故如是老死憂悲衆惱
T0659_.16.0278c07: 大苦聚滅。明與無明無二無別。若如是知。是
T0659_.16.0278c08: 名中道諸法實觀。如是行及非行。識與所識。
T0659_.16.0278c09: 名色可見及不可見諸六入非六入。觸及所
T0659_.16.0278c10: 觸。受及受滅。愛與愛滅。取與取滅。有與有
T0659_.16.0278c11: 滅。生與生滅。老死與老死滅。皆是無二無別。
T0659_.16.0278c12: 若如是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。復次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78c13: 夫眞實觀。不以空故令諸法空法性自空。非
T0659_.16.0278c14: 無相故令法無相。法性之體本自無相。不以
T0659_.16.0278c15: 無願令法無願。但諸法性本自無願。不以無
T0659_.16.0278c16: 起無生無我無取無性。令法無起無取無性。
T0659_.16.0278c17: 但法本來自無起無取無性。若如是觀是名
T0659_.16.0278c18: 實觀。復次善男子。非無人故名之曰空。但空
T0659_.16.0278c19: 自空前際後際中際亦空。但法自空非色滅
T0659_.16.0278c20: 空。當依於空莫依於人。若以得空而依於空。
T0659_.16.0278c21: 佛説是人則爲退墮。善男子。寧起我見積如
T0659_.16.0278c22: 須彌。莫以空見起増上慢。所以者何。一切諸
T0659_.16.0278c23: 見以空得脱。若起空見則不可治。善男子。如
T0659_.16.0278c24: 醫授藥令治彼病。是藥在内祕而不出。於意
T0659_.16.0278c25: 云何。如是病人寧得差不。不也世尊。是藥不
T0659_.16.0278c26: 出其病轉増。善男子。如是諸見唯空能滅。若
T0659_.16.0278c27: 起空見則不可治。譬如有人怖畏虚空悲號
T0659_.16.0278c28: 搥胸。作如是言却此虚空。於意云何。如是虚
T0659_.16.0278c29: 空可除却不。不也世尊。善男子。如是若畏空
T0659_.16.0279a01: 法。我説是人狂亂失心。所以者何。常行空中
T0659_.16.0279a02: 而畏於空。譬如畫師自手畫作夜叉鬼像。見
T0659_.16.0279a03: 則怖畏迷悶躄地。一切凡夫亦復如是。自造
T0659_.16.0279a04: 色聲香味觸故往來生死。受諸苦惱不自覺
T0659_.16.0279a05: 知。善男子。譬如幻師幻作猛虎。幻虎成已還
T0659_.16.0279a06: 食幻師。行道沙門亦復如是。有所觀法皆空
T0659_.16.0279a07: 皆寂。無有見者是觀亦空。善男子。譬如兩木
T0659_.16.0279a08: 本無火相。以兩相揩從中火生遂燒是木。善
T0659_.16.0279a09: 男子。如是眞實觀故生聖智慧。聖智生已遂
T0659_.16.0279a10: 滅實觀。善男子。譬如然燈。一切黒暗皆自無
T0659_.16.0279a11: 有。無所從來去無所至。非東方來去亦不至。
T0659_.16.0279a12: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。不從彼來去亦不至。而
T0659_.16.0279a13: 此燈明亦無是念我能滅暗。但因燈明法自
T0659_.16.0279a14: 無暗。明暗倶空無作無取。善男子。如是實智
T0659_.16.0279a15: 慧生無智自滅。智與無智二相倶空。無作無
T0659_.16.0279a16: 取。善男子。譬如千歳暗室未曾見明。設復有
T0659_.16.0279a17: 人於中然燈。於意云何。暗寧作念我久住此
T0659_.16.0279a18: 不欲去也。不也世尊。若燈然時。是暗無力必
T0659_.16.0279a19: 當滅去。善男子。如是百千萬劫久集結業。以
T0659_.16.0279a20: 一觀智即皆能滅。其燈明者聖慧根是。其黒
T0659_.16.0279a21: 暗者諸結業是。善男子。譬如種植空中。若能
T0659_.16.0279a22: 増長無有是處。菩薩取證亦復如是。増長佛
T0659_.16.0279a23: 法亦無是處。善男子。譬如種植在於良田。則
T0659_.16.0279a24: 能生長斯有是處。菩薩亦爾有諸結使雜世
T0659_.16.0279a25: 間垢能長佛法。善男子。譬如於彼高原陸地
T0659_.16.0279a26: 不生蓮華。菩薩亦爾。於無爲中不生佛法。善
T0659_.16.0279a27: 男子。譬如卑濕汚泥乃生蓮華。菩薩亦爾。生
T0659_.16.0279a28: 死汚泥邪定衆生能生佛法。善男子。譬如四
T0659_.16.0279a29: 大海水生蘇滿中。菩薩有爲善根甚多無量
T0659_.16.0279b01: 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譬如若破一毛以爲百分。
T0659_.16.0279b02: 以一分毛取海一滴。一切聲聞有爲善根。亦
T0659_.16.0279b03: 復如是。善男子。譬如虫芥子孔所有虚空。一
T0659_.16.0279b04: 切聲聞有爲智慧。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譬如十
T0659_.16.0279b05: 方虚空無量無邊。菩薩有爲智慧亦復如是。
T0659_.16.0279b06: 善男子。譬如轉輪聖王有大夫人懷妊七日。
T0659_.16.0279b07: 是子具有轉輪王相。諸天尊重過餘諸子具
T0659_.16.0279b08: 身力者。所以者何。是胎王子。必紹尊位繼聖
T0659_.16.0279b09: 王種。善男子。初心菩薩亦復如是。雖未具足
T0659_.16.0279b10: 諸菩薩相。如胎王子諸天神王深心尊重。所
T0659_.16.0279b11: 以者何。如是菩薩必紹尊位不斷佛種。善男
T0659_.16.0279b12: 子。譬如一琉璃珠勝於水精。菩薩亦爾。從初
T0659_.16.0279b13: 發心便勝一切衆生之類。善男子。譬如大王
T0659_.16.0279b14: 夫人生子之日。小王群臣皆來拜謁。菩薩亦
T0659_.16.0279b15: 爾。初發心時諸天世人所應禮拜。善男子。譬
T0659_.16.0279b16: 如雪山王諸藥草。遍無所屬無所分別。隨有
T0659_.16.0279b17: 所病悉能療治。菩薩亦爾。所集智藥無所分
T0659_.16.0279b18: 別。普爲衆生平等救護善男子。如月初生衆
T0659_.16.0279b19: 人愛敬踰於滿月。善男子。如是衆生信我語
T0659_.16.0279b20: 者。愛敬菩薩甚於如來。所以者何。由諸菩薩
T0659_.16.0279b21: 生如來故。爾時世尊。復告寶積菩薩摩訶薩
T0659_.16.0279b22: 言。善男子。菩薩摩訶薩常爲利益一切衆生。
T0659_.16.0279b23: 修集梵行清淨功徳無上善根。以平等心施
T0659_.16.0279b24: 與衆生。所得智藥遍到十方。療治一切煩惱
T0659_.16.0279b25: 病苦。皆令畢竟永不復起。云何名爲菩薩智
T0659_.16.0279b26: 藥。謂不淨觀治於貪欲。以修慈心治於瞋恚。
T0659_.16.0279b27: 以因縁觀治於愚癡。以修空觀治諸妄見。以
T0659_.16.0279b28: 無相觀治諸憶想分別境界。以無願觀治於
T0659_.16.0279b29: 一切生三界願。以四非倒治於四倒。以無常
T0659_.16.0279c01: 觀治無常中計常顛倒。以修苦觀治諸苦中
T0659_.16.0279c02: 計樂顛倒。以法無我治無我中計我顛倒。涅
T0659_.16.0279c03: 槃寂滅治不淨中計淨顛倒。身受心法四念
T0659_.16.0279c04: 處觀。則爲對治四種顛倒。順身相觀不墮我
T0659_.16.0279c05: 見。順受相觀不墮我見。順心相觀不墮我見。
T0659_.16.0279c06: 順法相觀不墮我見。是四念處能治一切身
T0659_.16.0279c07: 受心法。開涅槃門以四正勤。能斷已生諸不
T0659_.16.0279c08: 善法。不起未生諸不善法。未生善法悉能令
T0659_.16.0279c09: 生。已生善法能令増長。擧要言之。能斷一切
T0659_.16.0279c10: 諸不善法。成就一切諸善之法。四如意足。治
T0659_.16.0279c11: 於身心一合之相。令得如意自在神通。以此
T0659_.16.0279c12: 五根。治諸無信懈怠失念亂心無慧一切衆
T0659_.16.0279c13: 生。以此五力摧諸煩惱。以七覺分。治諸法中
T0659_.16.0279c14: 疑悔妄謬。以八正道。治諸邪道一切論師善
T0659_.16.0279c15: 男子。是爲畢竟智慧妙藥。菩薩常應修集殷
T0659_.16.0279c16: 勤行之。善男子。閻浮提内耆婆醫王最爲第
T0659_.16.0279c17: 一。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衆生皆如耆婆。若
T0659_.16.0279c18: 有人問心中結使煩惱邪見疑悔病。藥尚不
T0659_.16.0279c19: 能答何況能治。菩薩於中應作是念。我終不
T0659_.16.0279c20: 以世藥爲足。我當修習出世智藥。亦修一切
T0659_.16.0279c21: 善根福徳。如是菩薩得智藥已遍到十方。畢
T0659_.16.0279c22: 竟療治一切衆生煩惱等病。何謂菩薩出世
T0659_.16.0279c23: 智藥。信知諸法從縁合生。信一切法無我無
T0659_.16.0279c24: 人亦無衆生壽命知見。亦無作者亦無受者。
T0659_.16.0279c25: 信解通達無我我所。於是空法無所得中不
T0659_.16.0279c26: 驚不畏。勤加精進而求心相。菩薩摩訶薩如
T0659_.16.0279c27: 是求心。何等是心。若貪欲耶。若瞋恚耶若愚
T0659_.16.0279c28: 癡耶。若過去未來現在耶。若心過去過去已
T0659_.16.0279c29: 滅。若心未來未來未至。若心現在現在無住。
T0659_.16.0280a01: 是心非内非外亦非中間。是心無色無識無
T0659_.16.0280a02: 形無見無知無住處。如是之心。十方三世一
T0659_.16.0280a03: 切諸佛不已曾見。非今現見。非當來見。若一
T0659_.16.0280a04: 切佛過去來今所不見者。云何當有。但以顛
T0659_.16.0280a05: 倒妄想因縁。心生諸法種種差別。善男子。是
T0659_.16.0280a06: 心如幻憶想分別起種種業受種種身。善男
T0659_.16.0280a07: 子。心去如風於非境界遠行難收。心如流水
T0659_.16.0280a08: 生滅不住。心如燈炎衆縁故有。是心如電刹
T0659_.16.0280a09: 那不停。心如虚空客塵煩惱之所障蔽。心如
T0659_.16.0280a10: 獼猴取一捨一遍諸境界。心如畫師能造種
T0659_.16.0280a11: 種業因縁故。心無暫定隨逐種種諸煩惱故。
T0659_.16.0280a12: 心唯獨一無第二故。心如大王一切諸法増
T0659_.16.0280a13: 上主故。心常獨行無伴侶故。心如怨家能作
T0659_.16.0280a14: 一切諸苦惱故。心如狂象踏小兒諸土舍。能
T0659_.16.0280a15: 壞一切諸善根故。是心貪著如魚呑鈎。於苦
T0659_.16.0280a16: 受中生樂想故。是心如夢於無我中生我想
T0659_.16.0280a17: 故。心如青蠅於不淨中起淨想故。心如債主
T0659_.16.0280a18: 生苦楚故。心如惡鬼求人便故。心常高下貪
T0659_.16.0280a19: 瞋逼故。心如偸劫奪善根故。心常貪色如蛾
T0659_.16.0280a20: 投火。心常貪聲如戰鼓響。心常貪香如猪樂
T0659_.16.0280a21: 厠。心常貪味如駝愛蜜。心常貪觸如蠅著
T0659_.16.0280a22: 油。善男子。菩薩如是求於心相而不可得。若
T0659_.16.0280a23: 不可得則非過去現在未來。若非過去現在
T0659_.16.0280a24: 未來則出三世。若出三世則非有無。若非有
T0659_.16.0280a25: 無則是不起。夫不起者則是無性。若無性者
T0659_.16.0280a26: 則是無生。若無生者則是無滅。若無滅者則
T0659_.16.0280a27: 無所離。若無離者無來無去無退無生。若無
T0659_.16.0280a28: 來去無退無生則無諸行。若無諸行是則無
T0659_.16.0280a29: 爲。若無爲者是爲一切諸聖根本。是中無有
T0659_.16.0280b01: 持戒破戒。若無持戒無破戒者。是則無行亦
T0659_.16.0280b02: 無非行。若無有行無非行者。是則無有心心
T0659_.16.0280b03: 數法。若無心心數法者。則無有業亦無業報。
T0659_.16.0280b04: 若無有業無業報者則無苦樂。若無苦樂是
T0659_.16.0280b05: 則聖性。是中無業無起業者。無有身業亦無
T0659_.16.0280b06: 意業。是中無有上下差別。聖性平等猶若虚
T0659_.16.0280b07: 空。是性平等無有優劣。一切諸法等一味故。
T0659_.16.0280b08: 是性平等遠離一切身心相故。是性遠離一
T0659_.16.0280b09: 切諸法順涅槃故。是性清淨遠離一切煩惱
T0659_.16.0280b10: 垢故。是性無我離我所故。是性眞實順如如
T0659_.16.0280b11: 故。是性寂靜常安樂故。是性無有高下從平
T0659_.16.0280b12: 等出故。是性眞實第一義故。是性無盡畢竟
T0659_.16.0280b13: 不生故。是性常住諸法常爾故。是性安樂涅
T0659_.16.0280b14: 槃第一故。是性清淨離一切相故。是性無我
T0659_.16.0280b15: 求不可得故。善男子。汝等應當内善觀察莫
T0659_.16.0280b16: 外馳騁。善男子。當來沙門如狗逐塊。云何名
T0659_.16.0280b17: 爲如狗逐塊。譬如有人以塊擲狗。狗即捨人
T0659_.16.0280b18: 而走逐塊。如是善男子。有諸沙門清信士女。
T0659_.16.0280b19: 怖畏色聲香味觸故。住阿蘭若空閑之處。獨
T0659_.16.0280b20: 無等侶離衆憒閙。身離五欲而心不捨。是人
T0659_.16.0280b21: 存念色聲香味觸等。心貪樂著而不内察。不
T0659_.16.0280b22: 知云何當離五塵。以不知故。有時來入城邑
T0659_.16.0280b23: 聚落在人衆中。還爲五欲之所繋縛。若空閑
T0659_.16.0280b24: 處持有漏戒死得生天。又爲天上五欲所縛。
T0659_.16.0280b25: 從天上墮終不得脱於三惡道。所謂地獄畜
T0659_.16.0280b26: 生餓鬼。是名沙門如狗逐塊。善男子。云何沙
T0659_.16.0280b27: 門不如於彼逐塊之狗。若有沙門爲人所罵
T0659_.16.0280b28: 而不加報。打害瞋毀亦不報之。但自内責求
T0659_.16.0280b29: 伏於心。作如是觀罵者是誰受者是誰。打者
T0659_.16.0280c01: 害者毀者瞋者亦復是誰。是名沙門不如於
T0659_.16.0280c02: 彼逐塊癡狗。善男子。如調馬師。馬若&T014461;
T0659_.16.0280c03: 即爲制伏。行者亦爾。隨心所向則能收攝不
T0659_.16.0280c04: 令放逸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咽喉閉塞則能斷
T0659_.16.0280c05: 命。如是善男子。一切諸見唯有我見。則能斷
T0659_.16.0280c06: 於智慧命根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隨所縛處而
T0659_.16.0280c07: 求解脱。如是善男子。隨心所著當應求解。善
T0659_.16.0280c08: 男子。出家之人則有二種不淨汚心。何謂爲
T0659_.16.0280c09: 二。一者讀誦世間文章外道諸術。二者多畜
T0659_.16.0280c10: 諸好衣鉢種種服飾。又出家人二種堅縛。何
T0659_.16.0280c11: 謂爲二。一執著縛。二供養縛。又出家人二種
T0659_.16.0280c12: 障法。何謂爲二。一者親近白衣。二者憎惡善
T0659_.16.0280c13: 友。又出家人有二種垢。何謂爲二。一者忍受
T0659_.16.0280c14: 煩惱。二者求諸檀越。又出家人二種雹雨。何
T0659_.16.0280c15: 謂爲二。一者毀壞善根違逆正法。二者以破
T0659_.16.0280c16: 戒身受他信施。又出家人二種癰瘡。何謂爲
T0659_.16.0280c17: 二。一者求顯他過。二者自覆其罪。又出家人
T0659_.16.0280c18: 二種燒熱。何謂爲二。一者以垢穢心愛著法
T0659_.16.0280c19: 服。二者持戒人邊受其供養。又出家人有二
T0659_.16.0280c20: 種病。何謂爲二。一者懷増上慢而調伏心。二
T0659_.16.0280c21: 者破壞他人發大乘心。善男子。夫沙門者凡
T0659_.16.0280c22: 有四種。何謂爲四。一者形相詐現沙門。二者
T0659_.16.0280c23: 威儀欺誑沙門。三者求名沙門。四者實行沙
T0659_.16.0280c24: 門。何謂形相詐現沙門。有一沙門。形相具足
T0659_.16.0280c25: 服僧伽梨。剃除鬚髮執持應器。而便成就不
T0659_.16.0280c26: 淨身業。不淨口業。不淨心業。不善護身慳嫉
T0659_.16.0280c27: 懈怠。破戒懷惡。是名形相詐現沙門。何謂威
T0659_.16.0280c28: 儀欺誑沙門。有一沙門。具足沙門身四威儀。
T0659_.16.0280c29: 行立坐臥一心安詳。斷諸美味修四聖種。遠
T0659_.16.0281a01: 離衆會憒閙之所。言語柔軟。如是徳行欲爲
T0659_.16.0281a02: 欺誑不爲寂靜。而於空法見有所得。於無所
T0659_.16.0281a03: 得而生怖畏如臨坑想。於説法者而生忿怒
T0659_.16.0281a04: 如怨賊想。是名威儀欺誑沙門。何謂名聞沙
T0659_.16.0281a05: 門。有一沙門。僞作相貌現行持戒。欲令人聞
T0659_.16.0281a06: 努力讀誦。欲令他知自爲多聞。獨處閑靜不
T0659_.16.0281a07: 餘雜閙。欲使人知住阿蘭若。少欲知足修遠
T0659_.16.0281a08: 離法。欲得人知我是厭離。不爲寂靜不爲得
T0659_.16.0281a09: 道。不爲沙門及沙門果。不爲涅槃微妙勝果。
T0659_.16.0281a10: 是則名爲求名沙門。善男子。何謂實行沙門。
T0659_.16.0281a11: 有一沙門。於自身命尚不生貪。何況利養名
T0659_.16.0281a12: 聞等事。於空無相無取之法聞大歡喜。順達
T0659_.16.0281a13: 眞如隨説而行。不爲涅槃而修梵行。豈樂三
T0659_.16.0281a14: 界無樂之處。空尚不執何況我見衆生人見。
T0659_.16.0281a15: 依止於法而求解脱。夫求解脱不外馳騁。見
T0659_.16.0281a16: 一切法本來無垢畢竟清淨。但依自身不依
T0659_.16.0281a17: 於他。於佛法身尚不執著。何況色身。以空遠
T0659_.16.0281a18: 離而不見法。何況貪著音聲言説。以無爲法
T0659_.16.0281a19: 尚不見僧。何況當見有和合衆。於諸法中無
T0659_.16.0281a20: 所斷除無所修行。不生生死不著涅槃。知一
T0659_.16.0281a21: 切法本來寂滅。不見有得不求解脱。是名實
T0659_.16.0281a22: 行沙門。如是善男子。汝等當學實行沙門。莫
T0659_.16.0281a23: 著名字空無利益。善男子。譬如貧窮下賤之
T0659_.16.0281a24: 人。強爲作字名爲富貴。於意云何。是貧賤人
T0659_.16.0281a25: 稱此名不。不也世尊。如是寶積。雖爲沙門而
T0659_.16.0281a26: 無沙門實行之徳。如彼貧人空荷名字。善男
T0659_.16.0281a27: 子。譬如有人漂溺海中渇乏而死。如是寶積。
T0659_.16.0281a28: 有諸沙門雖多讀誦種種經典。而不能止貪
T0659_.16.0281a29: 恚癡渇。在法水中煩惱渇死墮諸惡道。善男
T0659_.16.0281b01: 子。譬如醫王多畜衆藥。自身有病而不能治。
T0659_.16.0281b02: 多聞之人有煩惱病。亦復如是。雖有多聞不
T0659_.16.0281b03: 止煩惱何能自利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服王貴
T0659_.16.0281b04: 藥。不能將節爲藥所害。多聞之人有煩惱病
T0659_.16.0281b05: 亦復如是。得好法藥不能修行自害慧命。善
T0659_.16.0281b06: 男子。如摩尼珠墮不淨中未即可用。多聞之
T0659_.16.0281b07: 人貪著利養。未能利益一切天人。善男子。譬
T0659_.16.0281b08: 如死人著金瓔珞。多聞破戒而被法服受他
T0659_.16.0281b09: 供養。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如長者子。若男若女
T0659_.16.0281b10: 淨自洗浴剪除爪甲。以香自熏著新淨衣寶
T0659_.16.0281b11: 飾華鬘莊嚴身首。如是寶積。多聞之人受持
T0659_.16.0281b12: 淨戒。而被法服受他供養。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81b13: 有四種破戒似善持律。何謂爲四。設有一人
T0659_.16.0281b14: 具足持戒。大小罪中心常怖畏。所聞戒法皆
T0659_.16.0281b15: 能履行。身口意業悉皆明白正命清潔。如是
T0659_.16.0281b16: 之人説有我論。是初破戒似善持律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81b17: 復有一人誦持戒律。隨所説行身見不滅。是
T0659_.16.0281b18: 二破戒似善持律。善男子。復有一人具足持
T0659_.16.0281b19: 戒。取衆生相而行慈心。聞一切法本來無生
T0659_.16.0281b20: 心大驚怖。是三破戒似善持律。善男子。復有
T0659_.16.0281b21: 一人。具足修行十二頭陀。見有罪相。是四破
T0659_.16.0281b22: 戒似善持律。善男子。夫持戒者。無我無我所。
T0659_.16.0281b23: 無作無非作。無有作法亦無作者。無行無非
T0659_.16.0281b24: 行。無色無名無相無非相。無成無不成。無取
T0659_.16.0281b25: 無捨無可取無可棄。無衆生無衆生名。無心
T0659_.16.0281b26: 無心名。無世間無非世間。無依止無非依止。
T0659_.16.0281b27: 不以持戒而自矜高。亦不輕蔑毀破戒者。亦
T0659_.16.0281b28: 不憶想分別此戒。寶積。是名聖戒無流之戒。
T0659_.16.0281b29: 不著三有無所依戒。爾時世尊。欲重宣此義。
T0659_.16.0281c01: 而説偈言
T0659_.16.0281c02:     清淨持戒者 無垢無所有
T0659_.16.0281c03:     持戒無憍慢 亦無所依止
T0659_.16.0281c04:     持戒無愚癡 亦無有諸縛
T0659_.16.0281c05:     持戒無塵汚 亦無有違失
T0659_.16.0281c06:     持戒心善軟 畢竟常恒寂
T0659_.16.0281c07:     遠離於一切 憶想諸分別
T0659_.16.0281c08:     解脱諸亂念 是淨持佛戒
T0659_.16.0281c09:     不貪惜身命 不用諸有生
T0659_.16.0281c10:     修習於正行 安住於正道
T0659_.16.0281c11:     是名爲佛法 堅實淨持戒
T0659_.16.0281c12:     持戒不染世 亦不依世法
T0659_.16.0281c13:     逮得智慧明 無暗無所有
T0659_.16.0281c14:     無我無彼想 已知見諸相
T0659_.16.0281c15:     是名爲佛法 眞實淨持戒
T0659_.16.0281c16:     無有此彼岸 亦無有中間
T0659_.16.0281c17:     於無此彼中 亦不有所著
T0659_.16.0281c18:     無縛無諸漏 亦無有欺誑
T0659_.16.0281c19:     是名爲佛法 眞實淨持戒
T0659_.16.0281c20:     心不著名色 不生我我所
T0659_.16.0281c21:     是名爲安住 眞實淨持戒
T0659_.16.0281c22:     雖持諸戒行 其心不自高
T0659_.16.0281c23:     亦不以爲上 過戒求智慧
T0659_.16.0281c24:     是名爲眞實 清淨持戒相
T0659_.16.0281c25:     不以戒爲最 亦不貴三昧
T0659_.16.0281c26:     過此二事已 修習於智慧
T0659_.16.0281c27:     空寂無所有 是諸賢聖性
T0659_.16.0281c28:     如是淨戒者 諸佛所稱美
T0659_.16.0281c29:     心脱於身見 除滅我我所
T0659_.16.0282a01:     信解於諸佛 所行空寂法
T0659_.16.0282a02:     如是持聖戒 則爲無有等
T0659_.16.0282a03:     依戒得三昧 三昧能修慧
T0659_.16.0282a04:     依因所修慧 逮得於淨智
T0659_.16.0282a05:     已得淨智者 具足清淨戒
T0659_.16.0282a06: 佛説是語時。五百沙門不受諸法心得解脱。
T0659_.16.0282a07: 三萬二千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。五百沙門
T0659_.16.0282a08: 得於禪定。聞此深法心不信解。不能通達不
T0659_.16.0282a09: 入内懷。從座而起還于山林。爾時大迦葉前
T0659_.16.0282a10: 白佛言。世尊。是五百沙門皆得禪定。不能信
T0659_.16.0282a11: 解入深法故從座起去。佛語大迦葉。是諸沙
T0659_.16.0282a12: 門以増上慢。聞是清淨無流戒相。不能信解
T0659_.16.0282a13: 通達了知。佛所説偈其義甚深不入内懷。所
T0659_.16.0282a14: 以者何。諸佛菩提極甚深故。若無福徳未種
T0659_.16.0282a15: 善根隨逐惡友。多不能信受此深法。迦葉。是
T0659_.16.0282a16: 五百人於過去世迦葉佛時。外道弟子往到
T0659_.16.0282a17: 佛所欲求佛過。聞佛説法得少信心而自念
T0659_.16.0282a18: 言。是佛希有快説妙法。以是善心福徳因縁。
T0659_.16.0282a19: 命終之後生忉利天。從彼墮落生閻浮提。於
T0659_.16.0282a20: 我法中而得出家。是諸沙門深著諸見。聞説
T0659_.16.0282a21: 深法不能信解。而不隨順不能通達。以聞深
T0659_.16.0282a22: 法因縁力故得大利益。不以此生更墮惡道。
T0659_.16.0282a23: 當用此身得入涅槃。爾時世尊。告長老須菩
T0659_.16.0282a24: 提言。汝往就彼諸沙門邊。爲教誨之令其得
T0659_.16.0282a25: 解。長老須菩提對曰。世尊。是等沙門於佛所
T0659_.16.0282a26: 説尚不信受。豈能信受於我語耶。是時如來
T0659_.16.0282a27: 即爲化作二沙門像。隨逐如是五百沙門所
T0659_.16.0282a28: 遊道路。是諸沙門見是二人而問之曰。汝何
T0659_.16.0282a29: 去耶。答曰。我等欲去就阿蘭若。住於山林閑
T0659_.16.0282b01: 寂之處修禪定樂。所以者何。佛所説法殊不
T0659_.16.0282b02: 可解。諸沙門言。長老。我等聞佛説法亦不能
T0659_.16.0282b03: 解。故欲入山修學禪定。時化沙門而對之曰。
T0659_.16.0282b04: 我等當離自高逆心。應當求解佛所説義。所
T0659_.16.0282b05: 以者何。無高無諍是沙門法。長老。如佛所説
T0659_.16.0282b06: 涅槃之名。空無所有。誰得涅槃爲何所滅。何
T0659_.16.0282b07: 法當名爲涅槃耶。於此身中頗有我人衆生
T0659_.16.0282b08: 壽者作者士夫弗伽羅等得涅槃耶。又問何
T0659_.16.0282b09: 法名涅槃耶。諸沙門曰。長老。貪瞋癡盡故涅
T0659_.16.0282b10: 槃耶。化沙門曰。長老。是貪瞋癡可盡滅者當
T0659_.16.0282b11: 何處有。諸沙門曰。是貪瞋癡非内非外亦非
T0659_.16.0282b12: 中間。若無憶想虚妄分別。是貪瞋癡亦不得
T0659_.16.0282b13: 生。化沙門曰。長老。若爾不須分別。長老。若
T0659_.16.0282b14: 不分別貪瞋癡等豈得生耶。是貪瞋癡若不
T0659_.16.0282b15: 更生是名寂靜。不爲生死不爲涅槃。長老。以
T0659_.16.0282b16: 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見不生不滅。長老。如是
T0659_.16.0282b17: 等法顯了涅槃。是等諸法性相空寂不取不
T0659_.16.0282b18: 捨。長老。當滅此相謂涅槃想。若於無相而作
T0659_.16.0282b19: 想解。若於有相而作想解。於此有無而起想
T0659_.16.0282b20: 者是名相縛。長老。應當入於滅受想定。若一
T0659_.16.0282b21: 能得入滅想定者所作已辦。則爲滿足更無
T0659_.16.0282b22: 餘事。是化沙門説是語時。五百沙門不受諸
T0659_.16.0282b23: 法心得解脱。得解脱已。往詣佛所頭面作禮
T0659_.16.0282b24: 坐一處。爾時長老須菩提問諸沙門言。汝
T0659_.16.0282b25: 等向者爲何處去今何來耶。諸沙門曰。長老。
T0659_.16.0282b26: 佛所説法。來無所從去無所至。又復問曰。汝
T0659_.16.0282b27: 等沙門云何聽法。沙門答曰。不爲繋縛不爲
T0659_.16.0282b28: 解脱。又問汝等沙門習行何法。答曰不爲得
T0659_.16.0282b29: 故不爲失故。又問誰調伏汝。答曰身無決定
T0659_.16.0282c01: 心無所著。有此二者能調伏我。又問汝等云
T0659_.16.0282c02: 何解脱。答曰不斷無明不生明故。又問汝等
T0659_.16.0282c03: 爲誰弟子。答曰無證無覺是彼弟子。又問汝
T0659_.16.0282c04: 等幾何當入涅槃。答曰猶如如來所作化人。
T0659_.16.0282c05: 其入涅槃我等當入。又問汝等已得己利耶。
T0659_.16.0282c06: 答曰自利不可得故。又問汝等所化已得辦
T0659_.16.0282c07: 耶。答曰我及我所不可得故。又問汝等修梵
T0659_.16.0282c08: 行耶。答曰於三界中不行亦非不行。是我
T0659_.16.0282c09: 梵行。又問汝等煩惱盡耶。答曰一切諸法畢
T0659_.16.0282c10: 竟盡故。又問汝等破魔衆耶。答曰陰魔不可
T0659_.16.0282c11: 得故。又問汝等承事如來耶。答曰不以身心
T0659_.16.0282c12: 故。又問汝等住福田耶。答曰無有住故。又問
T0659_.16.0282c13: 汝等斷於生死諸往來耶。答曰無常斷故。又
T0659_.16.0282c14: 問汝等斷諸行耶。答曰無礙解脱故。又問汝
T0659_.16.0282c15: 等究竟當至何所。答曰隨於如來化人所至。
T0659_.16.0282c16: 於是長老須菩提問沙門時。五百沙門不受
T0659_.16.0282c17: 諸流心得解脱。三萬二千人遠塵離垢得法
T0659_.16.0282c18: 眼淨。爾時會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普明。在
T0659_.16.0282c19: 大衆中合掌恭敬而白佛言。世尊。菩薩欲學
T0659_.16.0282c20: 是寶雲經當云何學。佛言。善男子。汝當勤心
T0659_.16.0282c21: 學此經典。何以故。諸佛如來説此寶雲微妙
T0659_.16.0282c22: 經典。但爲實行有善根者大利益故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82c23: 譬如有人乘土坏船欲渡大河。善男子。於意
T0659_.16.0282c24: 云何。以何精進乘是坏船。是人得渡如是大
T0659_.16.0282c25: 河。對曰世尊。以大勇猛精進力故。所以者
T0659_.16.0282c26: 何。是人念言。我今漂溺四種大流莫於中間
T0659_.16.0282c27: 是船破壞。勇猛精進乃可得渡。佛告普明菩
T0659_.16.0282c28: 薩摩訶薩言。菩薩亦爾。欲學此法當勤精進
T0659_.16.0282c29: 倍過於此。所以者何。是身無常無有決定。難
T0659_.16.0283a01: 信難養必當敗壞。不得久住終歸磨滅。未得
T0659_.16.0283a02: 法利勿令於中而破壞故。我在大河爲渡衆
T0659_.16.0283a03: 生於四流故。常習法船往來生死度諸群品。
T0659_.16.0283a04: 云何菩薩習於法船。謂平等心。於諸衆生爲
T0659_.16.0283a05: 船因縁。習無量善以爲牢厚。清淨戒行以爲
T0659_.16.0283a06: 板障。布施及果以爲裝飾。信心佛道爲諸林
T0659_.16.0283a07: 木。一切福徳以爲校具。慈悲喜捨堅固繋縛。
T0659_.16.0283a08: 忍辱柔軟憶念爲釘。諸菩提分堅強精進。最
T0659_.16.0283a09: 上妙善諸法林中。出生如是不可思議無量
T0659_.16.0283a10: 禪定功徳業慧。善寂調心以爲師匠。畢竟不
T0659_.16.0283a11: 壞大悲所攝。以四攝法廣度致遠。以智慧刀
T0659_.16.0283a12: 防諸惡賊。善權方便種種諸法。合集奉行以
T0659_.16.0283a13: 爲裝飾。四正念處以爲樓櫓。四正勤行以爲
T0659_.16.0283a14: 人力。四如意足以爲疾風。五根善察以爲船
T0659_.16.0283a15: 師。五力強壯以爲防備。七覺覺悟能破魔
T0659_.16.0283a16: 賊。八直正道隨意到彼。離外道法止爲調御。
T0659_.16.0283a17: 觀爲利益不著二邊。有因縁法甚爲安隱。大
T0659_.16.0283a18: 乘廣博無盡辯才廣布名聞。能濟十方一切
T0659_.16.0283a19: 群品。而自唱言。汝等當來上我法船。從安隱
T0659_.16.0283a20: 道得至涅槃。度於斷常到無爲岸。善男子。
T0659_.16.0283a21: 如是菩薩摩訶薩常應修習如是法船。以是
T0659_.16.0283a22: 法船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船。於阿僧祇劫在
T0659_.16.0283a23: 生死中。度脱漂沒長流衆生。佛復告普明菩
T0659_.16.0283a24: 薩摩訶薩言。善男子。又有法行能令菩薩疾
T0659_.16.0283a25: 得成佛。謂諸所行眞實不虚。厚習善法身心
T0659_.16.0283a26: 清淨不捨精進。樂近光明修善根故。常正憶
T0659_.16.0283a27: 念樂善法故。多聞無厭具足慧故。破碎憍慢
T0659_.16.0283a28: 増益智故。除滅戲論具功徳故。樂住山林無
T0659_.16.0283a29: 爭競故。不處憒閙離惡友故。深求諸法決定
T0659_.16.0283b01: 依於第一義故。求於智慧通達眞實諸法相
T0659_.16.0283b02: 故。求於空法所行正故。求於遠離永寂滅故。
T0659_.16.0283b03: 如是善男子。是爲菩薩摩訶薩獲得速成諸佛
T0659_.16.0283b04: 神通。當如是學如是修行。爾時長老摩訶迦
T0659_.16.0283b05: 葉復白佛言。希有世尊。如是寶雲微妙經典
T0659_.16.0283b06: 大爲利益。一切天人無量無邊。若善男子善
T0659_.16.0283b07: 女人。於此大乘寶雲經典受持讀誦。若爲人
T0659_.16.0283b08: 説若稱善哉。及諸幢幡華香燈燭而供養之。
T0659_.16.0283b09: 乃至讀誦一四句偈。而不誹謗歡喜信受。是
T0659_.16.0283b10: 人得福無量無邊。所以者何。財施果報但在
T0659_.16.0283b11: 三界。法施之力出於三界。無老病死得涅槃
T0659_.16.0283b12: 樂。設有女人能誦此經。彼則離於四種惡趣。
T0659_.16.0283b13: 從今以去永不復受女人之身。轉女身已得
T0659_.16.0283b14: 成男身。聰明智慧生正信家。當速得成如來
T0659_.16.0283b15: 法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金剛不壞眞實之
T0659_.16.0283b16:
T0659_.16.0283b17: 大乘寶雲經卷第七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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