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賢劫經 (No. 0425_ 竺法護譯 ) in Vol. 14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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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425_.14.0028a01: 根而不相猗。是持戒報。其身清淨塵垢不著。
T0425_.14.0028a02: 猶如蓮華不著塵水。是忍辱報。第三十二
T0425_.14.0028a03: 上下諸天無能覩頂。是精進報。三界衆生莫
T0425_.14.0028a04: 不樂見威徳遠顯。是一心報。言若天雨不能
T0425_.14.0028a05: 汚之。淨如虚空音猶雷震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
T0425_.14.0028a06: 何謂出遊歩度無極有六事。其獨歩出而無
T0425_.14.0028a07: 罣礙。是布施報。若棄捐非能一心者。志行
T0425_.14.0028a08: 弘安乃名佛子。是持戒報。無央數天往見奉
T0425_.14.0028a09: 敬伏地自歸。是忍辱報。能自護已目無所著。
T0425_.14.0028a10: 是精進報。勇高遊騰神足無極。是一心報。
T0425_.14.0028a11: 一切所有能惠不悋宣暢道訓。是智慧報。是
T0425_.14.0028a12: 爲六丹本有注云三十二
相中舊闕二種文
T0425_.14.0028a13: 賢劫經卷第三
T0425_.14.0028a14:
T0425_.14.0028a15:
T0425_.14.0028a16:
T0425_.14.0028a17: 賢劫經卷第四
T0425_.14.0028a18: 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
T0425_.14.0028a19:   ◎順時品第十二
T0425_.14.0028a20: 佛告喜王菩薩。何謂順時度無極有六事。消
T0425_.14.0028a21: 治衆瘡心無所著行如蓮華。是布施報。遵修
T0425_.14.0028a22: 春夏生百草木時節除寒。是持戒報。其身
T0425_.14.0028a23: 好巍巍殊妙如衆星明。是忍辱報。平等隨順
T0425_.14.0028a24: 無所違失。是精進報。皆以杜塞一切惡趣
T0425_.14.0028a25: 示其和安。是一心報。假使衆生在於惡路。
T0425_.14.0028a26: 各以若干光明照之使得解脱。是智慧報。是
T0425_.14.0028a27: 爲六。何謂知時度無極有六事。若於臥寐向
T0425_.14.0028a28: 曉後夜。忽以曉了思惟正法。是布施報。身
T0425_.14.0028a29: 能棄家捐其財業行作沙門。是持戒報。告其
T0425_.14.0028b01: 車匿。歸解喩家父王及妻。成佛還國當相度
T0425_.14.0028b02: 脱。是忍辱報。其身修行志性出家受著袈裟。
T0425_.14.0028b03: 是精進報。若慕解脱求無上道。是一心報。
T0425_.14.0028b04: 入於寂然分別頌音。還入家居有所度脱。
T0425_.14.0028b05: 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分別度無極有六事。
T0425_.14.0028b06: 愍傷衆生入羅閲祇分衞福人。是布施報。上
T0425_.14.0028b07: 在天上爲諸天人宣布道化。是持戒報。入羅
T0425_.14.0028b08: 閲祇遊行已訖。還上天頂以寂化衆。是忍
T0425_.14.0028b09: 辱報。直身而立無所依猗三昧正定。是精
T0425_.14.0028b10: 進報。若禪思惟解念三界一無眞諦。是一心
T0425_.14.0028b11: 報。思惟察視十二縁起。根原所由皆因縁
T0425_.14.0028b12: 對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順世度無極有六
T0425_.14.0028b13: 事。行入分衞各各得利受者安隱。是布施報。
T0425_.14.0028b14: 順隨世意飢饉之時拔其虚乏。猶如羅摩子
T0425_.14.0028b15: 遊至處多所濟難。是持戒報。逆諸非法
T0425_.14.0028b16: 解難不疑。受此道業。是忍辱報。若於六年
T0425_.14.0028b17: 超越衆礙無有一弊。是精進報。堅固行禪
T0425_.14.0028b18: 解於一切。所有悉無如聚泡沫。是一心報。
T0425_.14.0028b19: 不違犯法。飮食自然聞名皆歸。坐佛樹下降
T0425_.14.0028b20: 伏衆魔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邊際度無
T0425_.14.0028b21: 極有六事。若降伏魔并及官屬。因轉法輪度
T0425_.14.0028b22: 脱一切。是布施報。勸化一切三千世界衆生
T0425_.14.0028b23: 之類。使得永安而無衆患。是持戒報。誨訓
T0425_.14.0028b24: 衆生其鬪諍者令和合之。建立賢行使無所
T0425_.14.0028b25: 犯。是忍辱報。若三千界興亂令和同其道味。
T0425_.14.0028b26: 是精進報。行是四禪定意正受。奉行十善
T0425_.14.0028b27: 不以放逸。是一心報。斯消無明衆冥盡索
T0425_.14.0028b28: 使永無餘。逮致顯燿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
T0425_.14.0028b29: 何謂蠲除度無極有六事。往昔遊在迦夷羅
T0425_.14.0028c01: 衞國土。止頓周流七年教化。窮罪悉滅除其
T0425_.14.0028c02: 患難。是布施報。芟滅斯垢遊於三界而無
T0425_.14.0028c03: 所著。是持戒報。若能方便三毒消滅心無所
T0425_.14.0028c04: 生。是忍辱報。觀於衆生生死罪福等于慈哀。
T0425_.14.0028c05: 是精進報。其以患厭分別禪思。逮致八品而
T0425_.14.0028c06: 不忘失。是一心報。永無所妄斷於貪欲。消
T0425_.14.0028c07: 害無明興發道慧。除一切法令不虚妄。一心
T0425_.14.0028c08: 奉行智慧度無極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28c09: 金剛度無極有六事。若有逮致金剛三昧心
T0425_.14.0028c10: 不傾動。是布施報。若以方便棄捐無明奉行
T0425_.14.0028c11: 至徳。是持戒報。趣于道義無所受焉。悉捨
T0425_.14.0028c12: 衆穢。是忍辱報。一切將護三界衆生。隨俗
T0425_.14.0028c13: 開化度脱一切。是精進報。己身功徳止頓
T0425_.14.0028c14: 次第。隨順發起盡其本元。是一心報。知於
T0425_.14.0028c15: 一切衆生心性。成最正覺。是智慧報。是爲
T0425_.14.0028c16: 六。何謂造救度無極有六事。以成正覺諸天
T0425_.14.0028c17: 所説。一心棄捐衆惡之行寂以禪定。思惟世
T0425_.14.0028c18: 法救護一切。是布施報。消滅惡趣地獄苦惱
T0425_.14.0028c19: 衆罪之患。是持戒報。曉了諸根徳行成就。
T0425_.14.0028c20: 諸不具足皆令備悉。是忍辱報。消化一切諸
T0425_.14.0028c21: 衆生類塵勞之厄。永以無餘。是精進報。諸
T0425_.14.0028c22: 所伎樂不鼓自鳴。悦一切意悉發道心。是
T0425_.14.0028c23: 一心報。三千世界衆藏財寶。常造布施無央
T0425_.14.0028c24: 數億百千天人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自
T0425_.14.0028c25: 然度無極有六事。三千世界樹生華實冬夏
T0425_.14.0028c26: 恒茂。以用惠與諸所窮乏。是布施報。
T0425_.14.0028c27: 一切惱不可計勤苦之痛使長安和。是持戒
T0425_.14.0028c28: 報。一切衆生諸根具足究竟自然。是忍辱
T0425_.14.0028c29: 報。所有自然三千世界平如右掌。是精進
T0425_.14.0029a01: 報。諸色形像入於垢穢實不虚妄諸天蒙恩。
T0425_.14.0029a02: 是一心報。降伏四魔慧無等倫成最正覺。是
T0425_.14.0029a03: 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伏魔力度無極有六
T0425_.14.0029a04: 事。行菩薩道療治一切三千世界三毒之病。
T0425_.14.0029a05: 成最正覺。是布施報。消衆塵勞滅一切魔諸
T0425_.14.0029a06: 諍訟業。是持戒報。化諸天子衆害惡鬼不和
T0425_.14.0029a07: 之難。悉令永安。是忍辱報。其諸死魔官屬
T0425_.14.0029a08: 自然降伏歸命奉佛聖教。是精進報。無有五
T0425_.14.0029a09: 陰身魔自解而無縛結。是一心報。如其所願
T0425_.14.0029a10: 成最正覺爲一切智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29a11: 不退度無極有六事。坐佛樹下一心精思而
T0425_.14.0029a12: 不厭足。是布施報。若以見魔而無所畏。自
T0425_.14.0029a13: 致正覺度于一切。是持戒報。其身不亂本末
T0425_.14.0029a14: 寂然心定永安。是忍辱報。其心忻然寂定
T0425_.14.0029a15: 安隱無有衆魔。是精進報。用等惠施。所行
T0425_.14.0029a16: 平正等無有異。是一心報。言行相副身口意
T0425_.14.0029a17: 定逮得佛道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一時度
T0425_.14.0029a18: 無極有六事。一時之頃勤修智慧。成無上正
T0425_.14.0029a19: 眞道爲最正覺。心所奉行導御隨時。是布施
T0425_.14.0029a20: 報。從其伴黨消除塵垢常奉清淨。是持戒
T0425_.14.0029a21: 報。世尊意念。永害三毒興隆三寶。是忍辱
T0425_.14.0029a22: 報。所度正受滅盡諸垢使無三毒。是精進報。
T0425_.14.0029a23: 曉了分別十二縁起斷諸牽連。是一心報。
T0425_.14.0029a24: 以逮得無所忘失。識於三世去來今現一切
T0425_.14.0029a25: 諸法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無所等度
T0425_.14.0029a26: 無極有六事。以肉眼見一切衆生在苦惱患。
T0425_.14.0029a27: 立于大安。是布施報。若以天眼見諸生死合
T0425_.14.0029a28: 散善惡。化使度世。是持戒報。勸化他人聲
T0425_.14.0029a29: 聞處所令無所著。是忍辱報。若以神足變
T0425_.14.0029b01: 化所爲。往來周旋濟三界厄。是精進報。若
T0425_.14.0029b02: 有所念。心觀如是清淨之行頒宣之法。
T0425_.14.0029b03: 如梵天。是一心報。若以知時誓願聖慧。講
T0425_.14.0029b04: 説經法通于十方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29b05: 三昧度無極有六事。坐禪思惟無衣食想。在
T0425_.14.0029b06: 佛樹下處於道場。是布施報。其篤信法覺意
T0425_.14.0029b07: 順理不失精進。是持戒報。喜悦覺意樂於
T0425_.14.0029b08: 道義心不存俗。是忍辱報。分別經典十二部
T0425_.14.0029b09: 業。正覺之行以化一切。是精進報。而棄憒
T0425_.14.0029b10: 閙無有邪心。其三昧定而修正受。是一心報。
T0425_.14.0029b11: 其護覺意將養衆生令至大安。是智慧報。是
T0425_.14.0029b12: 爲六。何謂訓誨度無極有六事。若得佛道觀
T0425_.14.0029b13: 察本末開化衆生。是布施報。正使無請無
T0425_.14.0029b14: 説經法爲頒宣慧。是持戒報。光燿解脱奉
T0425_.14.0029b15: 持不犯。志性愍傷變化巍巍。是忍辱報。猶
T0425_.14.0029b16: 如憂爲迦葉兄弟伴黨三人。自專以爲
T0425_.14.0029b17: 眞。佛所勸化皆使至道。是精進報。衆生問
T0425_.14.0029b18: 義不以疑礙。講説宣傳各令得解。是一心
T0425_.14.0029b19: 報。分別發遣決了聖明靡不通達。是智慧報。
T0425_.14.0029b20: 是爲六。何謂佛道度無極有六事。其以無明
T0425_.14.0029b21: 頒宣經典示以聖慧。是布施報。佛所遣使安
T0425_.14.0029b22: 隱無明。令至晃𦸸道徳之光。是持戒報。滅一
T0425_.14.0029b23: 切穢順從永慌辯才無量。是忍辱報。其法
T0425_.14.0029b24: 平正致定不忘常念十方。是精進報。普入一
T0425_.14.0029b25: 切奉行至徳強而有勢。是一心報。勇猛無畏
T0425_.14.0029b26: 曉了道元志無上眞。是曰智慧報。是爲六。
T0425_.14.0029b27: 何謂一切智度無極有六事。在諸通慧目之
T0425_.14.0029b28: 所覩而無*弊礙。是布施報。知衆會心所念
T0425_.14.0029b29: 本末。因爲説法令心坦然。是持戒報。能聞
T0425_.14.0029c01: 遠近所演至要平等坦然。是忍辱報。隨時
T0425_.14.0029c02: 説法從一切意各各得解。是精進報。其宣
T0425_.14.0029c03: 經典不失次叙。各得其所方便有宜。是一心
T0425_.14.0029c04: 報。從其所樂講論正慧而無所受。發起一
T0425_.14.0029c05: 切成其詩頌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無餘
T0425_.14.0029c06: 度無極有六事。若心安隱奉行道法。發起至
T0425_.14.0029c07: 義至無餘難。是布施報。若用道法以爲快樂。
T0425_.14.0029c08: 速爲他人開化不逮。是持戒報。篤信諸佛所
T0425_.14.0029c09: 説經法。等無有異。是忍辱報。等觀三世去
T0425_.14.0029c10: 來今事永無罣礙。是精進報。若以禪思脱門
T0425_.14.0029c11: 三昧。因斯正受隨其所樂。恣其所爲思惟定
T0425_.14.0029c12: 意。是一心報。各爲講説若干品法。皆得開解
T0425_.14.0029c13: 志無上法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有餘度無
T0425_.14.0029c14: 極有六事。滅度之後舍利分布。以福訓誨使
T0425_.14.0029c15: 得無爲。是布施報。思惟禁行親近無爲恣其
T0425_.14.0029c16: 所樂。是持戒報。是於如來精舍神寺。諸天
T0425_.14.0029c17: 一切皆來自歸皆當作禮。是忍辱報。佛滅度
T0425_.14.0029c18: 後勤行訓誨精進不疲。爲聲聞行不令罣礙。
T0425_.14.0029c19: 是精進報。稍漸進前三昧正受得至滅度。是
T0425_.14.0029c20: 一心報。以聖明根修度世慧普遊弘衍。是智
T0425_.14.0029c21: 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可止度無極有六事。在
T0425_.14.0029c22: 於佛世教化衆生。受食利養行正不邪。是布
T0425_.14.0029c23: 施報。説可福報。猶如梵志字披羅陀。罵詈
T0425_.14.0029c24: 誹謗。佛時和顏不以瞋恨。爾時三億天人悉
T0425_.14.0029c25: 發道心。是持戒報。孫陀利者晋曰
善妙
謗毀如
T0425_.14.0029c26: 來。如來因是開化外學萬二千人令得解脱。
T0425_.14.0029c27: 是忍辱報。勢力堅強心常自視。由如菩薩
T0425_.14.0029c28: 行正慈心。若墮獸中爲師子王。假使侵
T0425_.14.0029c29: 然受之用化畜生。是精進報。若離其意
T0425_.14.0030a01: 加之不可默不與諍。靜然受之不抱在心。是
T0425_.14.0030a02: 一心報。若以禪思講宣道化。答所問義靡不
T0425_.14.0030a03: 得解。是智慧報。是爲六。何謂諸佛度無極
T0425_.14.0030a04: 有六事。若頒宣法遍告佛國。悉使聞音
T0425_.14.0030a05: 乃達上方一究竟天阿迦尼吒。是布施報。若
T0425_.14.0030a06: 演光明遍三千界。開化衆生普令安隱。是持
T0425_.14.0030a07: 戒報。其以法雨弘寛曠至。化諸編髮梵
T0425_.14.0030a08: 之等使入大道。是忍辱報。變化神足顯其威
T0425_.14.0030a09: 神。憂爲迦葉等類悦豫服爲弟子。是精進
T0425_.14.0030a10: 報。心念梵天其心觀察我不以虚。志存梵
T0425_.14.0030a11: 行欲度諸梵。是一心報。以時開導如師子
T0425_.14.0030a12: 吼。莫不蒙慈。慈若虚空普覆一切。是智慧
T0425_.14.0030a13: 報。是爲六。何謂方便度無極有六事。昔有
T0425_.14.0030a14: 梵志名隨堅。廣有所施各八萬四千。皆以
T0425_.14.0030a15: 勸助建立佛道。如比丘尼名大愛道。佛勸喩
T0425_.14.0030a16: 曰。以金織成上於聖衆。説是語時。八百比
T0425_.14.0030a17: 丘悉入法律。是布施報。諸滅度佛猶安隱學。
T0425_.14.0030a18: 開外士名曰須摩。在於欲中則以六事
T0425_.14.0030a19: 調護其意使受道律。是持戒報。雖在仁和。
T0425_.14.0030a20: *由如往昔有一菩薩。行忍辱時。名羼提和。
T0425_.14.0030a21: 迦夷國王斷其手足及與耳鼻。血化乳湩。
T0425_.14.0030a22: 心不起瞋無有瘡病。念懷大哀愍如赤子。當
T0425_.14.0030a23: 時開度八十億天。是忍辱報。勉己勤修。猶
T0425_.14.0030a24: 如五通菩薩大志。勉出五百梵志童子。令
T0425_.14.0030a25: 歡喜悦悉受道教。是精進報。若聞經典勢力
T0425_.14.0030a26: 轉増。乃至無極定意正受。是一心報。恣意
T0425_.14.0030a27: 任力而頒宣法。隨其所好而度脱之。是智慧
T0425_.14.0030a28: 報。是爲六。何謂愁慼度無極有六事。若有
T0425_.14.0030a29: 所施心懷憂思。常如慧明供養大聖不以求
T0425_.14.0030b01: 利。是曰布施。招致道乘來於一切。造立道
T0425_.14.0030b02: 業成就具足。是曰持戒。*由如申晋曰
首寂
T0425_.14.0030b03: 外異學興惡請佛。縁是受教入於佛道。是曰
T0425_.14.0030b04: 忍辱。亦如往昔虚羅龍王。心毒勇猛霜雹
T0425_.14.0030b05: 五穀及害萬民。佛化開導。是曰精進。本成
T0425_.14.0030b06: 佛道爲最正覺。時佛默然禪思不惓。梵天
T0425_.14.0030b07: 來下請佛勸助。唯垂説法救濟三界。是曰
T0425_.14.0030b08: 一心。猶如蛇蚖懷毒甚盛佛來入火室開化
T0425_.14.0030b09: 入律降伏自歸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開
T0425_.14.0030b10: 化眞陀度無極有六事。夫自安身救護他人
T0425_.14.0030b11: 一切所有施而不悋。是曰布施。*由如菩薩名
T0425_.14.0030b12: 蓮華藏。以金剛行心大堅強無所貪悋。一切
T0425_.14.0030b13: 衆生心計有身。言有吾我。用吾我故等奉行
T0425_.14.0030b14: 法。爲彼衆生寧失身命終不毀戒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0b15: 猶如昔鼈度衆賈人令不溺死。反懷惡心抱
T0425_.14.0030b16: 無反復。而念還害殺於鼈身。一心安慈無忿
T0425_.14.0030b17: 念意。是曰忍辱。猶若有魚在於水中牽掣
T0425_.14.0030b18: 人噉食其身體。及諸雜蟲來危人身。在中
T0425_.14.0030b19: 救之令有慈心。是曰精進。假使諸獸來欲
T0425_.14.0030b20: 殺人。悉能含耐而不加惡。是曰一心。若諷
T0425_.14.0030b21: 誦學億載經卷姟數譬喩。以是聖明度脱他
T0425_.14.0030b22: 人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爲異度無極
T0425_.14.0030b23: 有六事。若有所見飢乏窮厄隨時與之。
T0425_.14.0030b24: 曰布施。如號名聞梵志道士。大祠祀施我在
T0425_.14.0030b25: 中食。因開化之而發道心。是曰持戒。又其
T0425_.14.0030b26: 梵志勤設醫藥。以治衆病加示法藥。諮嗟至
T0425_.14.0030b27: 徳。悉使衆生得生天上。是曰忍辱。勤修身
T0425_.14.0030b28: 行解出家業。雖未成佛勇鋭如斯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0b29: 進。其以禪思超在山頂。無上正眞受以三達
T0425_.14.0030c01: 知去來今。是曰一心。若以體解十八不共諸
T0425_.14.0030c02: 佛妙法。頒宣道化十八地獄。是曰智慧。
T0425_.14.0030c03: 是爲六
T0425_.14.0030c04:   ◎三十七品第十三
T0425_.14.0030c05: 佛告喜王菩薩。何謂四斷度無極有六事。諸
T0425_.14.0030c06: 惡不善未有生矣護令不起。是六度無極合
T0425_.14.0030c07: 集勢力。消滅塵勞常使清淨。是曰布施。求
T0425_.14.0030c08: 不善服消除衆惡非宜事業。是曰持戒。解
T0425_.14.0030c09: 於自然非法之元化使入道。是曰忍辱。未
T0425_.14.0030c10: 諸惡尋前盡滅興隆道法。是曰精進勸
T0425_.14.0030c11: 化他人使入正眞宣傳道業。是曰一心。究竟
T0425_.14.0030c12: 自然諸惡不善使不復生。因是心行長養道
T0425_.14.0030c13: 化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這起尋滅度無
T0425_.14.0030c14: 極有六事。若塵勞興親入其中。覩見菩薩方
T0425_.14.0030c15: 便習眞。是曰布施。患厭愛欲難之不淨奉
T0425_.14.0030c16: 明業。是曰持戒。在彼斷穢遵修清白。若
T0425_.14.0030c17: 盡惡習非法之元。功徳未生勤勸使興。是曰
T0425_.14.0030c18: 忍辱。若解了慧分別塵勞消衆愛欲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0c19: 進。常在燕居專心禪思定意三昧。是曰一心。
T0425_.14.0030c20: 信他人六度無極。興發善徳度脱一切。
T0425_.14.0030c21: 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未興衆徳因而興之
T0425_.14.0030c22: 度無極有六事。若發諸善不捨虚乏。積功累
T0425_.14.0030c23: 徳毎生自尅。是曰布施。若致善徳益以好樂。
T0425_.14.0030c24: 令使増長以惠一切。是曰持戒。遵空無事不
T0425_.14.0030c25: 盡徳本。以消衆惡不善之行。是曰忍辱。身
T0425_.14.0030c26:
T0425_.14.0030c27:
T0425_.14.0030c28:
T0425_.14.0030c29:
T0425_.14.0031a01: 口立行方便無縁因興道徳。是曰精進。若奉
T0425_.14.0031a02: 法教攝衆猗想。而不忘失定意正受。是曰一
T0425_.14.0031a03: 心。所造得興無起發意。成就道明開化一切
T0425_.14.0031a04: 皆荷道慈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以發立徳
T0425_.14.0031a05: 度無極有六事。以起衆善功徳之元。不生惡
T0425_.14.0031a06: 行無益之義。是曰布施。以斯忻樂唯志至
T0425_.14.0031a07: 眞。不念小業無益一切。是曰持戒。察諸應
T0425_.14.0031a08: 宜而不懷恨除衆不愼。是曰忍辱。所可將
T0425_.14.0031a09: 護未曾虚妄皆入於道。是曰精進。奉遵道力
T0425_.14.0031a10: 不爲羸劣強而有勢。是曰一心。順從習俗一
T0425_.14.0031a11: 切不墮邪見六十二疑。勸助一切不抱
T0425_.14.0031a12: 想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神足度無極有
T0425_.14.0031a13: 六事。斷衆貪穢思惟經典。以成神足未曾忘
T0425_.14.0031a14: 失。是曰布施。云何菩薩而具足成就。從意
T0425_.14.0031a15: 所樂無所好念。若以法義而喜施與救濟危
T0425_.14.0031a16: 厄。是曰持戒。其樂堅固不可毀壞心不生恨。
T0425_.14.0031a17: 是曰忍辱。若慕出家棄世榮樂以法自娯。是
T0425_.14.0031a18: 曰精進。若以正觀一切如幻三界若化。是曰
T0425_.14.0031a19: 一心。設好決疑無餘結網深入微妙。是曰智
T0425_.14.0031a20: 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四神足勤修精進度無極有
T0425_.14.0031a21: 六事。若護神足飛到十方。無所罣礙開化
T0425_.14.0031a22: 一切。是曰布施。若以慇懃志於大業心進
T0425_.14.0031a23: 願樂。願樂輕擧遊行天下。是曰持戒。勤修
T0425_.14.0031a24: 發意日日増進。而不懈廢并化衆生。是曰忍
T0425_.14.0031a25: 辱。逮得方便所當興爲。出家學道不好邪行。
T0425_.14.0031a26: 是曰精進。決衆狐疑悉使開化。可意悦豫
T0425_.14.0031a27: 因發道心。是曰一心。所可勸助普入一切。諸
T0425_.14.0031a28: 闇蔽人使識正眞。十方蒙恩。是曰智慧。是
T0425_.14.0031a29: 爲六。何謂心行神足度無極有六事。其心平
T0425_.14.0031b01: 等盡衆垢塵常行清淨。是曰布施。若離愛欲
T0425_.14.0031b02: 不淨之行奉修清白。是曰持戒。曉了所生如
T0425_.14.0031b03: 是滅盡。不得久存唯道可恃。是曰忍辱。逮得
T0425_.14.0031b04: 無想。雖有所逮。逮無所逮。是曰精進。心所
T0425_.14.0031b05: 建立除去所拘。而無所住常遵正眞。是曰
T0425_.14.0031b06: 一心。斷衆結著未曾有縛心等如空。是曰智
T0425_.14.0031b07: 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所識神足度無極有六事。
T0425_.14.0031b08: 識造行使離愛欲無復貪塵。是曰布施。
T0425_.14.0031b09: 若逮眞正不爲危諂一切無犯。是曰持戒。勸
T0425_.14.0031b10: 助清淨而無瑕穢*常愼衆諍。是曰忍辱。所
T0425_.14.0031b11: 可越度普入一切衆生蒙荷。是曰精進。若能
T0425_.14.0031b12: 覺知諸所罣礙皆是損秏不爲放逸。是
T0425_.14.0031b13: 一心。以棄弊塞脱無罣礙。不失大辯開導
T0425_.14.0031b14: 不逮咸令深入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第
T0425_.14.0031b15: 一禪度無極有六事。所勤方便逮得功徳不
T0425_.14.0031b16: 可限量。是曰布施。所觀察事善權隨時不失
T0425_.14.0031b17: 一切。是曰持戒。其第一禪受攝方便不失一
T0425_.14.0031b18: 心。志存定慧常思仁和。是曰忍辱。若消五
T0425_.14.0031b19: 陰成就五通。遍入五趣而往化之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1b20: 進。以致一定專精心寂。而無所生覩見十方。
T0425_.14.0031b21: 是曰一心。五人至願不能堅固而違本誓。稽
T0425_.14.0031b22: 自歸順從道教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31b23: 第二禪度無極有六事。若以禪思斷衆妄想
T0425_.14.0031b24: 疾得堅固。是曰布施。曉了無限不可計處。
T0425_.14.0031b25: 道利戒法因荷其恩。是曰持戒。覺寤衆生
T0425_.14.0031b26: 自能分別。一切悉空心不復起。是曰忍辱。若
T0425_.14.0031b27: 靜燕居習自攝心而不放逸。是曰精進。若樂
T0425_.14.0031b28: 解脱存不退轉。不志小節定意正受。是曰一
T0425_.14.0031b29: 心。所觀發明愍己哀彼。一切普等不爲偏黨。
T0425_.14.0031c01: 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第三禪度無極有六
T0425_.14.0031c02: 事。行第三禪忻樂順安。棄捐衆惡不善之
T0425_.14.0031c03: 業。是曰布施。方便勤修捨諸伎樂志存禁
T0425_.14.0031c04: 義。是曰持戒。其心專精離於所好。外衆邪
T0425_.14.0031c05: 欲不以歡喜。是曰忍辱。而於其内察無常苦
T0425_.14.0031c06: 靜非身。無所忘失建立其志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1c07: 其意堅固靡所不達行不馳騁。是曰一心。以
T0425_.14.0031c08: 盡諸漏無復報應罪福之患有無之業。是曰
T0425_.14.0031c09: 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第四禪度無極有六事。
T0425_.14.0031c10: 若以四禪斷一切衆苦。志於法樂永除衆惱
T0425_.14.0031c11: 無復諸難。是曰布施。悉棄衆苦三界終始長
T0425_.14.0031c12: 樂無患。是曰持戒。盡察一切周旋三界。生
T0425_.14.0031c13: 死危厄究竟本無。是曰忍辱。以得燕寂未曾
T0425_.14.0031c14: 想求。存念逮得而無所望。是曰精進。以
T0425_.14.0031c15: 致安禪思不慌定意正受。是曰一心。以成清
T0425_.14.0031c16: 淨勸助甘露不死之藥名曰法訓。以療一切盲
T0425_.14.0031c17: 冥不達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身意止
T0425_.14.0031c18: 度無極有六事。云何身意止。盡身不淨殺盜
T0425_.14.0031c19: 婬業。奉身淨行不計有我。是曰布施。棄捐所
T0425_.14.0031c20: 有親親之宜無所戀慕。是曰持戒。若以好樂
T0425_.14.0031c21: 無吾我法不貪三界。是曰忍辱。一切所見放
T0425_.14.0031c22: 逸其心。令得自在不從非法。是曰精進。若覩
T0425_.14.0031c23: 一切三世自然。本無所有猶如幻化。是曰一
T0425_.14.0031c24: 心。見諸所非法自起滅。本無所生悉亦無處
T0425_.14.0031c25: 縁對而興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痛痒意
T0425_.14.0031c26: 止度無極有六事。若使不顯心無所貪。痛痒
T0425_.14.0031c27: 意止自然休息不追衆縁。是曰布施。以覩
T0425_.14.0031c28: 苦痛不造禍福無復衆患是曰持戒。篤信空
T0425_.14.0031c29: 義心無所生。堪任一切諸不可行。是曰忍
T0425_.14.0032a01: 辱。不猗痛痒善惡苦樂亦無所著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2a02: 其以樂痛在於三界。消三毒苦永無有餘。是
T0425_.14.0032a03: 曰一心。若以善斷一切諸痛。志慕道法未
T0425_.14.0032a04: 曾有患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心意止度
T0425_.14.0032a05: 無極有六事。斷諸所樂五欲所思。自見其心
T0425_.14.0032a06: 興發法念。是曰布施。覩彼瑕穢自調其心柔
T0425_.14.0032a07: 順隨眞。是曰持戒。觀察諸法令意念止遵奉
T0425_.14.0032a08: 六度。是曰忍辱。若能禁制心所馳逸使不邪
T0425_.14.0032a09: 行。是曰精進。若想他人心止愛欲解悉本無。
T0425_.14.0032a10: 是曰一心。所見篤信依於縁使。奉空無相
T0425_.14.0032a11: 無願之法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法意止
T0425_.14.0032a12: 度無極有六事。覩諸法實爲示顯明各使
T0425_.14.0032a13: 開。是曰布施。一切所觀皆悉本空。盡察諸法
T0425_.14.0032a14: 猶如幻化覩衆本無。是曰持戒。遵奉經典勤
T0425_.14.0032a15: 修報應。以施一切無所増損。是曰忍辱。若
T0425_.14.0032a16: 見危他常抱慈心。棄捐衆害志存道法。是曰
T0425_.14.0032a17: 精進。雖遊諸法了一切法。無所著猗其志
T0425_.14.0032a18: 寂定。是曰一心。順其上下十二縁起。曉斯
T0425_.14.0032a19: 元際本末悉寂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見
T0425_.14.0032a20: 其苦諦度無極有六事。目覩三世心解皆空。
T0425_.14.0032a21: 捨衆苦患無所希求。是曰布施。見諸苦
T0425_.14.0032a22: 無一可樂。因致生死皆爲憂惱。是曰持戒。察
T0425_.14.0032a23: 衆苦事從己縁對而有此難悉虚無本。是曰
T0425_.14.0032a24: 忍辱。觀諸苦惱悉從微起。不能分別用無覺
T0425_.14.0032a25: 故。是曰精進。視其諸苦由因習生。自
T0425_.14.0032a26: 邪冥悉本清淨。是曰一心。如是觀者不爲
T0425_.14.0032a27: 邪行。斷一切苦使無根元何有枝流。是曰智
T0425_.14.0032a28: 慧。是爲六。何謂*習諦度無極有六事。若以
T0425_.14.0032a29: 習行心捨衆業五陰六衰。是曰布施。若見衆
T0425_.14.0032b01: 生五陰六衰十二諸入。除去諸習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2b02: 若以和同生度無極。成諸法行無上道業。是
T0425_.14.0032b03: 曰忍辱。若捐愛欲具道品法。觀一切法覩見
T0425_.14.0032b04: 無所因由生。是曰精進。若斷衆結一切
T0425_.14.0032b05: 受處而無所受。是曰一心。其觀衆難無益
T0425_.14.0032b06: 之法消害苦惱虚僞之患。是曰智慧。是爲
T0425_.14.0032b07: 六。何謂盡諦度無極有六事。逮得盡苦遵
T0425_.14.0032b08: 道義奉行無願是曰布施。若以志樂滅盡之
T0425_.14.0032b09: 行。盡無所盡爲以都盡。是曰持戒。除去衆
T0425_.14.0032b10: 想罣礙之本。而復自然悉無所著。是曰忍辱。
T0425_.14.0032b11: 從本以來所更勤苦。以滅衆惱長得安隱。是
T0425_.14.0032b12: 曰精進。志存清修燕坐獨處。思惟三昧自
T0425_.14.0032b13: 伏其意。是曰一心。若不取證志盡塵垢。無
T0425_.14.0032b14: 有愛欲正受定意心不懷亂。是曰智慧。是爲
T0425_.14.0032b15: 六。何謂道度無極有六事。若獲至眞行
T0425_.14.0032b16: 道倶。和同不慌救濟衆厄。是曰布施。其覩
T0425_.14.0032b17: 道業而從經典。不反邪教因而化之。是曰
T0425_.14.0032b18: 持戒。其念其法若不念道。勸助入法存在
T0425_.14.0032b19: 正眞。是曰忍辱。其總持法攬三界元。宣布
T0425_.14.0032b20: 經典遵承道教。是曰精進。假在道行不
T0425_.14.0032b21: 俗。因其正眞而不虚妄。是曰一心。若能
T0425_.14.0032b22: 解道隨其形類。一切悉了各開化之。是曰智
T0425_.14.0032b23: 慧。是爲六。何謂信根度無極有六事。信斷
T0425_.14.0032b24: 衆惡悉爲本寂。除不善行爲顯道元。是曰布
T0425_.14.0032b25: 施。奉行篤信樂一切法。衆徳之元悉無所
T0425_.14.0032b26: 生。是曰持戒。以懷至信得歡喜悦。無有瞋
T0425_.14.0032b27: 恚。是曰忍辱。達無所有以好眞有。究竟
T0425_.14.0032b28: 持一切諸法。是曰精進。以解脱根道徳之
T0425_.14.0032b29: 元。信勤精進衆根寂定。是曰一心。以能
T0425_.14.0032c01: 信志存道品不慕邪念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
T0425_.14.0032c02: 何謂精進根度無極有六事。所可勤修志御
T0425_.14.0032c03: 堅固。奉行方便永無貪悋。是曰布施。不猗
T0425_.14.0032c04: 有爲不捨顯明寂於無爲。是曰持戒。身之所
T0425_.14.0032c05: 行一切形類都無犯害。是曰忍辱。志存玄迥
T0425_.14.0032c06: 慕大弘誓無極之哀。是曰精進。聽隨時節聞
T0425_.14.0032c07: 輒奉行而不懈廢。是曰一心。所學法普悉暢
T0425_.14.0032c08: 世後世之事度世之業。是曰智慧。是爲
T0425_.14.0032c09: 六。何謂意根度無極有六事。若見眞諦覩
T0425_.14.0032c10: 居業衆穢之患棄捐所處。是曰布施。觀有
T0425_.14.0032c11: 爲貪不念無爲消諸所著。是曰持戒。察其逆
T0425_.14.0032c12: 順不習衆苦無所貪心。是曰忍辱。若能總
T0425_.14.0032c13: 持一切諸法永不忘失至道徳本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2c14: 行寂然義入諸所生心無所生。是曰一心。從
T0425_.14.0032c15: 如審諦不隨虚妄。思惟諸法無有根本。是曰
T0425_.14.0032c16: 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定意根度無極有六事。
T0425_.14.0032c17: 以定意根消除塵勞難及玄虚無復衆患。是
T0425_.14.0032c18: 曰布施。棄捨諸亂得三昧定開示一切。是曰
T0425_.14.0032c19: 持戒。若心寂然未曾有亂。得住定意正受之
T0425_.14.0032c20: 業。是曰忍辱。若志不樂諸因縁事。甘樂
T0425_.14.0032c21: 樂爲無上法。是曰精進。其心專一而無二念。
T0425_.14.0032c22: 定意正受導利一切。是曰一心。強而有勢
T0425_.14.0032c23: 志不怯弱。伏心自制行三昧定*意。是曰智
T0425_.14.0032c24: 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慧根度無極有六事。志存
T0425_.14.0032c25: 聖明一切所有。而悉消除衆塵之行。是曰布
T0425_.14.0032c26: 施。以致明達至遠玄妙心無所猗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2c27: 能爲衆生忍一切勞。生死周旋世世不廢。是
T0425_.14.0032c28: 曰忍辱。曉了道義總攬至要解本清淨。是曰
T0425_.14.0032c29: 精進。以上聖明寂然惔怕。爲衆生故宣其本
T0425_.14.0033a01: 元。是曰一心。以慧解脱奉無所行。靡不通
T0425_.14.0033a02: 達三界蒙恩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信力
T0425_.14.0033a03: 度無極有六事。若有所信無所違失如師子
T0425_.14.0033a04: 王子。與衆共約未曾失信。是曰布施。戒所
T0425_.14.0033a05: 立處而無所懈。猶如往昔有象子食以長其
T0425_.14.0033a06: 身。菩薩如是服柔順法。能思惟此以成佛道。
T0425_.14.0033a07: 是曰持戒。正使人來破碎骨髓。續習慈心
T0425_.14.0033a08: 蘇摩菩薩大士救諸蠕動。雖有害者其心
T0425_.14.0033a09: 不變。是曰忍辱。勤行精進未曾退悔。盡
T0425_.14.0033a10: 根元如竭大海。所行如是消婬怒癡。是
T0425_.14.0033a11: 曰精進。若以禪思如法悦豫。行轉増進消
T0425_.14.0033a12: 除衆想是曰一心。所修聖慧而無所受。所行
T0425_.14.0033a13: 如法不違道教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精
T0425_.14.0033a14: 進力度無極有六事。行甚忍辱隨時方便度
T0425_.14.0033a15: 脱一切。是曰布施。若以勢力致於最勝然
T0425_.14.0033a16: 可所作。猶如倶耶國王之子力伏怨敵。是曰
T0425_.14.0033a17: 持戒。若聞虚無隨順可之。猶如須星國王
T0425_.14.0033a18: 夫人所行殊特柔軟仁和莫不歸伏。是曰忍
T0425_.14.0033a19: 辱。所奉勤修能行至眞。致大通達不樂懈廢。
T0425_.14.0033a20: 是曰精進。所行禪思普無不入。救脱一切而
T0425_.14.0033a21: 無放逸。是曰一心。因明所生遂致成就隨時
T0425_.14.0033a22: 順義。猶如往古欝多童子誘諸伴黨。是曰
T0425_.14.0033a23: 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意力度無極有六事。若
T0425_.14.0033a24: 在天界而不斷除天上五樂。心不犯欲亦無
T0425_.14.0033a25: 所顯。是曰布施。若覩諸天天上玉女。見其
T0425_.14.0033a26: 患難而無所著。是曰持戒。雖在天宮不貪天
T0425_.14.0033a27: 上。不樂寶殿自然百味。是曰忍辱。以作天
T0425_.14.0033a28: 人志在解脱。離衆甘樂以法爲樂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3a29: 若在諸天住在衆會。其心不亂定意志法。是
T0425_.14.0033b01: 曰一心。爲諸天人頒宣經典。而志詳序不
T0425_.14.0033b02: 懷恐怖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定力度無
T0425_.14.0033b03: 極有六事。一切所有施而不悋寂然悦豫。若
T0425_.14.0033b04: 摩調王棄國捐王行作沙門。是曰布施。愼護
T0425_.14.0033b05: 身行無有口過。將養其意心不追世。是曰持
T0425_.14.0033b06: 戒。擧動作事隨順安隱不隨非義。是曰忍
T0425_.14.0033b07: 辱。觀察諸法覩如眞諦而無邪念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3b08: 其一切法衆學四輩志無上正眞所觀覩諸
T0425_.14.0033b09: 法空無所有。是曰一心。不猗世法其心誓願。
T0425_.14.0033b10: *由如陶家成就衆器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
T0425_.14.0033b11: 謂慧力度無極有六事。有來索頭即以施
T0425_.14.0033b12: 不逆其心。若如往昔迦夷國王敢有求者輒
T0425_.14.0033b13: 施與之。是曰布施。救護他人不貪己身。*由
T0425_.14.0033b14: 如閲叉斷絶王路。菩薩爾時不惜躯命與鬼
T0425_.14.0033b15: 神鬪而降化之。爲一切故開通王路使衆賈
T0425_.14.0033b16: 客安隱往來。是曰持戒。昔者菩薩三反入海。
T0425_.14.0033b17: 欲脱諸難使衆人安將從歸家。是曰忍辱。所
T0425_.14.0033b18: 興施與得其處所。越衆河源七反入海。
T0425_.14.0033b19: 衆財寶以救貧匱。是曰精進。以禪思度恣
T0425_.14.0033b20: 其心意。欲生何所天上人間十方佛前。是曰
T0425_.14.0033b21: 一心。所遵聖明解如野馬。善將護己勸
T0425_.14.0033b22: 道。使宣道法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33b23: 念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捨不善念專精進念。
T0425_.14.0033b24: 因思功徳發無上正眞。是曰布施。意所依念
T0425_.14.0033b25: 思惟法相。而自檢已令不馳騁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3b26: 若志惟念合集諸法。不令馳逸柔軟和調。
T0425_.14.0033b27: 是曰忍辱。志所勤修無所望捨。懷抱道志以
T0425_.14.0033b28: 愍一切一心定意。是曰精進。強而有勢救攝
T0425_.14.0033b29: 諸力令不羸劣。是曰一心。已脱意念順從義
T0425_.14.0033c01: 力。高徳之義聖明難及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
T0425_.14.0033c02: 何謂法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選擇諸法奉清
T0425_.14.0033c03: 淨行棄衆瑕穢。是曰布施。順求解脱宣傳諸
T0425_.14.0033c04: 法。以化一切三界之患。是曰持戒。棄捐吾
T0425_.14.0033c05: 我無所戀慕。唯念道寶無上正眞。是曰忍辱。
T0425_.14.0033c06: 所行正義選求經典六度無極三乘之藏。是
T0425_.14.0033c07: 曰精進。普求諸法無有色像。坦然玄虚無
T0425_.14.0033c08: 有處所。是曰一心。推於一切諸所有處。不
T0425_.14.0033c09: 可護持本原自然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
T0425_.14.0033c10: 精進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若能覺了一切財
T0425_.14.0033c11: 爲不可保。心無所著棄世所有。是曰布
T0425_.14.0033c12: 施。所行勤修永無所樂。慕于道法志無上眞
T0425_.14.0033c13: 是曰持戒。所勤修行了於三界。天上天下悉
T0425_.14.0033c14: 如幻化無所依猗。是曰忍辱。自調己心教化
T0425_.14.0033c15: 衆生。靡不究暢各得其所。是曰精進。所念
T0425_.14.0033c16: 禪思斷諸結著。求其本末不見根原。是曰
T0425_.14.0033c17: 一心。明無所依不從他受。曉了一切諸
T0425_.14.0033c18: 響入第七地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喜
T0425_.14.0033c19: 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和顏悦色愛法無厭是
T0425_.14.0033c20: 曰布施。護身三事口四意三。是曰持戒。心
T0425_.14.0033c21: 柔軟好未曾起恚。是曰忍辱。念十方佛無
T0425_.14.0033c22: 有邪想。是曰精進。其心寂安悉無所生。是
T0425_.14.0033c23: 曰一心。聖明了了解一切空。是曰智慧。是
T0425_.14.0033c24: 爲六。何謂信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身行篤信
T0425_.14.0033c25: 表裏相應。是曰布施。心懷篤信無有邪想。
T0425_.14.0033c26: 是曰持戒。在於生死不發貪嫉。是曰忍辱。
T0425_.14.0033c27: 所懷篤信未曾斷絶。通達大理無所蔽礙。是
T0425_.14.0033c28: 曰精進。合集諸信而不散失無上正眞度脱
T0425_.14.0033c29: 一切。是曰一心。觀察諸盡使無所滅。好樂
T0425_.14.0034a01: 正眞救濟三界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定
T0425_.14.0034a02: 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所行精進而不懈廢。
T0425_.14.0034a03: 若得定意見十方佛。是曰布施。逮得寂靜
T0425_.14.0034a04: 離衆欲愛。不貪榮好常志大道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4a05: 所止定意受諸道品。奉八正路菩薩之法亦
T0425_.14.0034a06: 無所取。是曰忍辱。其意平等了一切空。本
T0425_.14.0034a07: 來自然無所破壞。是曰精進。使諸往見六
T0425_.14.0034a08: 十二事。羅網自纒陰衰蓋已。以了本無自然
T0425_.14.0034a09: 銷盡。是曰一心。若得逮聞以諸法盡本無所
T0425_.14.0034a10: 生。一切寂靜解空無礙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
T0425_.14.0034a11: 何謂護覺意度無極有六事。皆能放捨所可
T0425_.14.0034a12: 愛重無所貪惜。能救衆厄窮於道法。是曰布
T0425_.14.0034a13: 施。護身口心不犯十事奉行十徳。是曰持戒。
T0425_.14.0034a14: 寂察衆生十二牽連。用無覺故。菩薩暢之無
T0425_.14.0034a15: 所猗著。是曰忍辱。遠諸本末攀縁稱説。而
T0425_.14.0034a16: 無所習習奉六度。是曰精進。心思衆生由
T0425_.14.0034a17: 犯穢行墮在惡趣。爲之愁悒愍傷雨涙。是
T0425_.14.0034a18: 曰一心。斷諸所生使無所生。見衆患難一切
T0425_.14.0034a19: 諸法本無所有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正
T0425_.14.0034a20: 見度無極有六事。若解正見捨衆邪業無益
T0425_.14.0034a21: 元。是曰布施。暢達以至終不虚妄常行
T0425_.14.0034a22: 至信。是曰持戒。體了行已清淨伏意。歸於
T0425_.14.0034a23: 大道度脱一切。是曰忍辱。以能自制愍念他
T0425_.14.0034a24: 人一切三界。生死勤苦遵奉勤修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4a25: 進。志於無上棄捨三世。而離自大卑心自伏。
T0425_.14.0034a26: 是曰一心。得眞諦報捨衆邪見。行開士法靡
T0425_.14.0034a27: 所不通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正念度無
T0425_.14.0034a28: 極有六事。等思斷除一切所作而無所作。功
T0425_.14.0034a29: 徳善本。是曰布施。以正諦念常思道法。不
T0425_.14.0034b01: 捨愛欲猶如蓮華。是曰持戒。所云地者謂其
T0425_.14.0034b02: 地主。從其因縁而堪任之。受佛法教分別身
T0425_.14.0034b03: 空。是曰忍辱。以平等念棄捐衆相。在於一
T0425_.14.0034b04: 切諸所合會而無合會積功累徳。是曰精進。
T0425_.14.0034b05: 勸助一切諸善功徳。悉皆本空不可分別。是
T0425_.14.0034b06: 曰一心。所修正見現世後世。度世之法眞諦
T0425_.14.0034b07: 清淨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正方便度無
T0425_.14.0034b08: 極有六事。舌無惡言善教加人。開示道法以
T0425_.14.0034b09: 救一切。是曰布施。所行清淨而無穢濁宣菩
T0425_.14.0034b10: 薩法。是曰持戒。宣至眞言無傳世俗無益
T0425_.14.0034b11: 之教。是曰忍辱。處在世間常護語言不樂俗
T0425_.14.0034b12: 談。是曰精進。常行專精其心無想。寂然惔
T0425_.14.0034b13: 怕其行無二定意正受。是曰一心。所言至
T0425_.14.0034b14: 論道説義不演餘談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
T0425_.14.0034b15: 謂正業度無極有六事。所修正業無有罪殃。
T0425_.14.0034b16: 以徳自衞奉行三寶。是曰布施。逮得所願具
T0425_.14.0034b17: 足衆徳。而無非法無益之行。是曰持戒。所
T0425_.14.0034b18: 應隨順無有顛倒。悉解無常苦空非身。是曰
T0425_.14.0034b19: 忍辱。一切所趣不御現在不可之業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4b20: 進。所受奉行十善六度永無所著。是曰一心。
T0425_.14.0034b21: 所遵正業未曾妄想不志邪本。是曰智慧。
T0425_.14.0034b22: 是爲六。何謂正命度無極有六事。又隨時宜
T0425_.14.0034b23: 方便化人。以時行可意立正命矣。是曰
T0425_.14.0034b24: 施。若以滅度所習住命不貪其身。是曰持
T0425_.14.0034b25: 戒。若見衆生本無純淑。而興愍哀欲使入
T0425_.14.0034b26: 道。是曰忍辱。若以諸法知之歸盡道不可
T0425_.14.0034b27: 盡。是曰精進。在於衆生無所用命。以道開
T0425_.14.0034b28: 化一切衆生。是曰一心。不以衣食而自立命
T0425_.14.0034b29: 唯志道法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。何謂正定度
T0425_.14.0034c01: 無極有六事。意普觀察有爲之事本悉無爲。
T0425_.14.0034c02: 雖在無爲而不取證。是曰布施。若等善惡功
T0425_.14.0034c03: 勳穢濁。而無有二。一切諸法亦復如是。是
T0425_.14.0034c04: 曰持戒。徳行不斷日日轉上。至不退轉地。
T0425_.14.0034c05: 是曰忍辱。其善快報不可限量。念施一切十
T0425_.14.0034c06: 方人民。是曰精進。等見一切諸法根元。皆
T0425_.14.0034c07: 如是諦本無所有。是曰一心。若奉寂然本末
T0425_.14.0034c08: 悉空。無所忘失無能侵者。是曰智慧。是爲
T0425_.14.0034c09: 六。何謂正受度無極有六事。若樂正見不
T0425_.14.0034c10: 隨邪疑。斯行正見無有邪業。是曰布施。建
T0425_.14.0034c11: 平等正眞之行奉菩薩法。是曰持戒。若
T0425_.14.0034c12: 以正定見安隱脱不爲邪業。是曰忍辱。其以
T0425_.14.0034c13: 等寧。奉開士本。夙夜不懈無所受猗。是曰
T0425_.14.0034c14: 精進。懷來安隱如心所願。所作善業諮受泰
T0425_.14.0034c15: 然。是曰一心。以三昧行斷絶伴黨無是
T0425_.14.0034c16: 心。是曰智慧。是爲六八道品中
舊闕一種
T0425_.14.0034c17: 賢劫經卷第四
T0425_.14.0034c18:
T0425_.14.0034c19:
T0425_.14.0034c20:
T0425_.14.0034c21: 賢劫經卷第五
T0425_.14.0034c22: 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
T0425_.14.0034c23:   ◎寂然度無極品第十四
T0425_.14.0034c24: 何謂寂然度無極有六事。假使能斷諍訟
T0425_.14.0034c25: 之法性常和調。是曰布施。若身口心篤信悦
T0425_.14.0034c26: 豫。不犯諸法與道合同。是曰持戒。以無陰
T0425_.14.0034c27: 蓋五陰六衰受正無礙。是曰忍辱。其三昧
T0425_.14.0034c28: 定無能動移。婬怒癡心不能染之。是曰精
T0425_.14.0034c29: 進。聖慧所行無能分別。應時隨便度脱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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