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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集譬喩王經 (No. 0422_ 闍那崛多譯 ) in Vol. 13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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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422_.13.0954a01: 宮捨身。爾時此閻浮洲所有獨覺大智具者。
T0422_.13.0954a02: 皆聞聲已發心向於涅槃。何以故。最勝福田
T0422_.13.0954a03: 菩薩摩訶薩。從兜率天下時。有如是自在力。
T0422_.13.0954a04: 何況生時。何況行七歩時。何況初出言時。
T0422_.13.0954a05: 我於世間最大最勝。我當必盡生老病死。何
T0422_.13.0954a06: 況出時。何況至道場時。何況證阿耨多羅三
T0422_.13.0954a07: 藐三菩提時。是故如來於諸衆生。可云最勝
T0422_.13.0954a08: 最上最大最妙無上無上上。奢利弗。見是義
T0422_.13.0954a09: 故。善家子善家女所作善根。皆當迴向阿耨
T0422_.13.0954a10: 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奢利弗。譬如大地所有種
T0422_.13.0954a11: 子。彼等牙生有種種名。同一地塵而有諸
T0422_.13.0954a12: 相。如是奢利弗。於一法界證已。種種界衆
T0422_.13.0954a13: 生出種種名。而不破法界。是故奢利弗。菩
T0422_.13.0954a14: 薩摩訶薩應著如是鎧甲。當於彼時。我證一
T0422_.13.0954a15: 法界已。種種界衆生種種名字以智當説。以
T0422_.13.0954a16: 是若干大智。而亦不壞法界。法界亦不作二。
T0422_.13.0954a17: 法界亦無増減可知。奢利弗。見是義故菩薩
T0422_.13.0954a18: 摩訶薩。當思如是法行。雖恒伽河沙數諸佛
T0422_.13.0954a19: 滅度。法界亦無増減可知。現在十方世界所
T0422_.13.0954a20: 有諸佛世尊具無礙智。所有聲聞具於少智。
T0422_.13.0954a21: 法界亦無増減可知。虚空界極法界相應。如
T0422_.13.0954a22: 是當知。法界爲極。佛法相應亦如是知。是
T0422_.13.0954a23: 故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。此深法中當以智觀
T0422_.13.0954a24: 覺無我法。奢利弗。譬如虚空界無與相似者。
T0422_.13.0954a25: 如是奢利弗。法界亦無與相似者。是故奢利
T0422_.13.0954a26: 弗。菩薩摩訶薩於此深法當以智觀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4a27: 譬如有人於大海中取諸滴水。彼皆一味所
T0422_.13.0954a28: 謂鹽味。如是奢利弗。於一法界出生聲聞。
T0422_.13.0954a29: 何以故。法界一而無二。是故奢利弗。菩薩
T0422_.13.0954b01: 摩訶薩。此深法中深處應當以智分別。於此
T0422_.13.0954b02: 法中般若波羅蜜當隨順行。非在餘處廣説
T0422_.13.0954b03: 譬喩。於無我法。當思當觀當求當合。當生
T0422_.13.0954b04: 欲心。當發精進作業用力。善家子善家女。
T0422_.13.0954b05: 此深法中當以智觀覺無我法。奢利弗。譬如
T0422_.13.0954b06: 大海有魚身長百踰闍那者。乃至身長七百
T0422_.13.0954b07: 踰闍那者。彼諸魚身雖復増長七百踰闍那。
T0422_.13.0954b08: 大海亦無増減可見。然彼七百踰闍那魚身
T0422_.13.0954b09: 死時。大海亦無増減可見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
T0422_.13.0954b10: 摩訶薩當如是學。雖有恒伽河沙數等諸佛
T0422_.13.0954b11: 世尊滅度。而法界亦無増減可見。復有無
T0422_.13.0954b12: 量聲聞滅度。法界亦無増減可見。此雖一味
T0422_.13.0954b13: 謂解脱味。而諸聲聞不能轉生是智。如諸如
T0422_.13.0954b14: 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奢利弗。譬如轉輪王
T0422_.13.0954b15: 有諸寳出。彼等諸寶餘處不生。唯於宮内出
T0422_.13.0954b16: 生諸寳。何以故。彼轉輪王昔作轉輪王業。
T0422_.13.0954b17: 以作業故*唯於宮内出生諸寳。如是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4b18: 淨心菩薩摩訶薩。淨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
T0422_.13.0954b19: 菩提。若欲施他隨其所欲。彼則出生。何以
T0422_.13.0954b20: 故。以彼先世善淨心故
T0422_.13.0954b21: 大集譬喩王經卷上
T0422_.13.0954b22:
T0422_.13.0954b23:
T0422_.13.0954b24:
T0422_.13.0954b25: 大集譬喩王經卷下
T0422_.13.0954b26:   隋天竺三藏闍那崛*多譯
T0422_.13.0954b27: 奢利弗。譬如有人入寳性中謂出
寶處
問先入者
T0422_.13.0954b28: 言。丈夫。諸寳何似何相。於先入者報彼人
T0422_.13.0954b29: 言。丈夫。汝癡云何名入寳性。自見諸寳復
T0422_.13.0954c01: 問此寳。如是奢利弗。若善家子善家女作如
T0422_.13.0954c02: 是問。法界何似法界何相。奢利弗。於時諸
T0422_.13.0954c03: 菩薩摩訶薩應著如是鎧甲。我今當示衆生
T0422_.13.0954c04: 如此法界爲説令住。奢利弗。寳性者。所謂
T0422_.13.0954c05: 法界。入寳性丈夫問寶者。所謂愚凡夫輩。
T0422_.13.0954c06: 於先入寶性丈夫者。所謂如來阿羅訶三藐
T0422_.13.0954c07: 三佛陀。奢利弗。譬如大海不作是念。我出
T0422_.13.0954c08: 有價諸摩尼寳。或出無價諸摩尼寳。如是奢
T0422_.13.0954c09: 利弗。法界亦不作是念。有知我已出有限智。
T0422_.13.0954c10: 或有出無邊智。奢利弗。但於法界定隨所知
T0422_.13.0954c11: 得有限智。又於法界定隨所知得無邊智。奢
T0422_.13.0954c12: 利弗。譬如未竟一日即知若干刹那。若干羅
T0422_.13.0954c13: 婆。若干瓶。若干筩。皆知一日有若干殘。如
T0422_.13.0954c14: 是奢利弗。未竟出生苦集滅道。是故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4c15: 菩薩摩訶薩。當知此是證信我説菩薩乘。善
T0422_.13.0954c16: 家子善家女未到菩提。奢利弗。譬如水聚
T0422_.13.0954c17: 下大地彼不令虚空多。如是奢利弗。雖恒伽
T0422_.13.0954c18: 河沙等諸佛世尊已入涅槃。而法界不見増
T0422_.13.0954c19: 減。無邊諸聲聞衆滅度。而法界亦不見増減。
T0422_.13.0954c20: 是故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應著如是鎧甲。所
T0422_.13.0954c21: 有衆生界不見増減。法界亦不見増減。我等
T0422_.13.0954c22: 作如是師子吼。乃至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422_.13.0954c23: 提。奢利弗。譬如無有是處我分別説。有人
T0422_.13.0954c24: 至海龍王邊。作如是言。我欲得破毛端爲百
T0422_.13.0954c25: 分以一分毛出一滴水。時海龍王語彼人言。
T0422_.13.0954c26: 丈夫。汝欲百分破於毛端。以一分毛出一滴
T0422_.13.0954c27: 水。我不捨大海。如是奢利弗。於無邊衆生
T0422_.13.0954c28: 界。教授作力令喜大喜。彼作是言。我等不
T0422_.13.0954c29: 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而我於法亦不
T0422_.13.0955a01: 作分。奢利弗。譬如春後夏月熱時。有人往
T0422_.13.0955a02: 詣恒伽大河欲飮其水。而有一人障不聽。飮
T0422_.13.0955a03: 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人於彼無主大水聚中
T0422_.13.0955a04: 而作障礙。得是順不。答言。不也世尊。佛言。
T0422_.13.0955a05: 如是奢利弗。無攝法界。無攝諸佛法中。有
T0422_.13.0955a06: 發大乘善家子善家女信解渇仰。而有衆生
T0422_.13.0955a07: 説大乘過令離令斷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
T0422_.13.0955a08: 人順不。答言。不也婆伽婆。不也修伽多。佛
T0422_.13.0955a09: 言。是故奢利弗。善家子善家女。聞是説已應
T0422_.13.0955a10: 當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生欲精進相
T0422_.13.0955a11: 應用力。善家子善家女。此深法中。當以智
T0422_.13.0955a12: 觀覺無我法。奢利弗。譬如此大地中有地分
T0422_.13.0955a13: 所。於閻浮洲諸人無用。彼何者是。所謂坑
T0422_.13.0955a14: 坎缺崖棘刺高峻廢處。如是奢利弗。衆生界
T0422_.13.0955a15: 中有諸衆生。於諸衆生亦無所用。彼何者是。
T0422_.13.0955a16: 所謂發聲聞乘獨覺乘者。彼等於諸衆生則
T0422_.13.0955a17: 無所用。奢利弗。譬如有大地分。閻浮洲人
T0422_.13.0955a18: 得有用處。彼何者是。所謂具足園林華池。
T0422_.13.0955a19: 若有出金銀處。彼等閻浮洲人得有受用。如
T0422_.13.0955a20: 是奢利弗。衆生界中有諸衆生。於諸衆生得
T0422_.13.0955a21: 有所用。而彼等少。彼何者是。所謂若發阿
T0422_.13.0955a22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彼等爲諸衆生而作歸
T0422_.13.0955a23: 依。畢竟作樂故。奢利弗。譬如大海中有無價
T0422_.13.0955a24: 諸摩尼寳。而閻浮洲諸人不得受用。如是奢
T0422_.13.0955a25: 利弗。雖諸阿羅漢聲聞有無邊善根戒定智
T0422_.13.0955a26: 解脱解脱知見。而彼等於諸衆生則無所用。
T0422_.13.0955a27: 如諸菩薩摩訶薩所有善根戒定智解脱解脱
T0422_.13.0955a28: 知見。彼等爲諸衆生受用。是故奢利弗。菩薩
T0422_.13.0955a29: 摩訶薩應著如是鎧甲。若不爲諸衆生受用。
T0422_.13.0955b01: 畢竟能作樂者非我善根。奢利弗。譬如尼瞿
T0422_.13.0955b02: 陀子其形雖小而生時長時多引多覆。如是
T0422_.13.0955b03: 奢利弗。其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善根生時長
T0422_.13.0955b04: 時。當知他諸善根皆所不及最上而住。是故
T0422_.13.0955b05: 奢利弗。發菩薩乘善家子善家女。雖小善根
T0422_.13.0955b06: 不可輕賤。莫言不増長耶。何以故。發大乘
T0422_.13.0955b07: 人善根若増長時。當知作無量阿僧祇。奢利
T0422_.13.0955b08: 弗。譬如有人大富多財多受用具。多有貝玉
T0422_.13.0955b09: 珊瑚金銀等。所謂若刹帝利大家子。若婆羅
T0422_.13.0955b10: 門大家子。若長者大家子。彼等出街市時。
T0422_.13.0955b11: 誰欲看者看。誰欲至者至。誰欲問者問。爾
T0422_.13.0955b12: 時所有諸寳大摩尼寳。直多百千欲看者看。
T0422_.13.0955b13: 欲至者至。欲問者問。何以故。彼等心大於
T0422_.13.0955b14: 此賣買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。於諸佛
T0422_.13.0955b15: 法此大乘中。欲問者問。欲説者説。何以故。
T0422_.13.0955b16: 彼等信大如是言説不斷。欲至者至。欲問者
T0422_.13.0955b17: 問。欲看者看。欲説者説。奢利弗。譬如所有
T0422_.13.0955b18: 大摩尼寳。其價乃大直多百千。奢利弗。於
T0422_.13.0955b19: 意云何。彼大價摩尼寳。頗與水精得共居不。
T0422_.13.0955b20: 答言。不也婆伽婆。不也脩伽多。何以故。世
T0422_.13.0955b21: 尊。其摩尼寳。自與摩尼寳居。不共水精等。
T0422_.13.0955b22: 亦不可爲喩。佛言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乘善
T0422_.13.0955b23: 家子善家女。與發大乘衆生。應當共居共行
T0422_.13.0955b24: 共遊。親近承順給侍善事共脩多業。彼於其
T0422_.13.0955b25: 間發覺令憶。以如是故即隨當學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5b26: 譬如有人欲學於射。彼當憶念親近射師。何
T0422_.13.0955b27: 以故。彼學此處。當須其間發覺令憶而慰喩
T0422_.13.0955b28: 之。如是取弓。如是作拳。如是把弓。如是放
T0422_.13.0955b29: 箭。以其射師發覺令憶及慰喩故。彼即隨學
T0422_.13.0955c01: 當得成就。如是奢利弗。彼發大乘諸善家子
T0422_.13.0955c02: 善家女。應當親近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
T0422_.13.0955c03: 隨順供養。於發大乘諸善家子善家女所。應
T0422_.13.0955c04: 當共居共行共遊共念。彼發大乘諸善家子
T0422_.13.0955c05: 善家女。親近隨順供養已。彼應其間發覺令
T0422_.13.0955c06: 憶。復當慰喩。彼於其間發覺令憶及慰喩時。
T0422_.13.0955c07: 即隨當學。此是陀那波羅蜜。此是尸羅波羅
T0422_.13.0955c08: 蜜。此是羼帝波羅蜜。此是毘梨耶波羅蜜。
T0422_.13.0955c09: 此是弟耶那波羅蜜。此是般若波羅蜜。此是
T0422_.13.0955c10: 方便波羅蜜。如是當學。普遍種智。所有善
T0422_.13.0955c11: 根。彼應其間發覺令憶復當慰喩。彼即隨當
T0422_.13.0955c12: 學而得成就。奢利弗。譬如轉輪王。於閻浮
T0422_.13.0955c13: 洲中所去遊處。閻浮洲人不驚不怖不傷不
T0422_.13.0955c14: 損。多捨金銀令住十善業道。作如是行。其
T0422_.13.0955c15: 轉輪王行時。多有百千倶致那由多衆生。悲
T0422_.13.0955c16: 泣憶念轉輪王功徳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摩訶
T0422_.13.0955c17: 薩。於諸佛刹行時遊時。彼應當學諸佛勝徳。
T0422_.13.0955c18: 在在行處順法界行。彼去遊處。令諸衆生不
T0422_.13.0955c19: 驚不怖不傷不損。多捨金銀。令諸衆生住於
T0422_.13.0955c20: 十善業道。於十善業道上上令生。當如是行
T0422_.13.0955c21: 至無漏地。當如是作。所有行處彼諸人等。
T0422_.13.0955c22: 當學當念。此是我善友行。於諸善法攝者。
T0422_.13.0955c23: 作力者。作覺者。説甚深處者。攝我等者。所
T0422_.13.0955c24: 行去處。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。應學如是勝上
T0422_.13.0955c25: 功徳。奢利弗。譬如彼轉輪王所去遊處次第
T0422_.13.0955c26: 行處。彼時多有百千倶致那由多無量衆生
T0422_.13.0955c27: 歡喜欲得彼來。何以故。彼以善法教諸衆生。
T0422_.13.0955c28: 彼以善法攝諸衆生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摩訶
T0422_.13.0955c29: 薩應著如是鎧甲。我所去處次第行處。於種
T0422_.13.0956a01: 種方諸佛刹中。彼時多有百千倶致那由多
T0422_.13.0956a02: 衆生歡喜欲得彼來。何以故。彼當教諸衆生
T0422_.13.0956a03: 善法。又有種種善巧方便當攝衆生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6a04: 譬如彼大價摩尼寳直多百千。彼欲求時從
T0422_.13.0956a05: 何處得。當於賣處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摩訶
T0422_.13.0956a06: 薩。隨其方便見諸衆生。堪爲成器。彼處彼
T0422_.13.0956a07: 處而作方便教以善根。後當與取。種種善巧
T0422_.13.0956a08: 方便求已。教諸衆生合善法中。勸於菩提心
T0422_.13.0956a09: 中。奢利弗。譬如若諸王子若王大臣諸子聚
T0422_.13.0956a10: 集坐已共作是議。如是當取王位。當制王法。
T0422_.13.0956a11: 當持王位。當宣王教。如是奢利弗。諸菩薩
T0422_.13.0956a12: 摩訶薩。熾盛修諸善根。承事多百千倶致那
T0422_.13.0956a13: 由多諸佛種諸善根。善修於慈常能普念。行
T0422_.13.0956a14: 於大悲喜菩提心。念道場故而行於捨。彼如
T0422_.13.0956a15: 是等大信者。欲作師子吼者。欲澍法雨者。
T0422_.13.0956a16: 欲撃法鼓者。欲吹法螺者。欲竪法幢者。欲
T0422_.13.0956a17: 安法船者。欲度諸墮四流衆生者。無量劫欲
T0422_.13.0956a18: 著鎧甲者。欲著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牢鎧甲
T0422_.13.0956a19: 者。欲轉無上法輪者。欲降伏魔羅及眷屬者。
T0422_.13.0956a20: 欲著不思鎧甲者。欲著無比鎧甲者。欲著諸
T0422_.13.0956a21: 三界最勝最上鎧甲者。如是等類諸善家子。
T0422_.13.0956a22: 一處集坐共作是議。我等應當攝諸衆生於
T0422_.13.0956a23: 彼無漏諸善根中。我等應當令諸衆生迴向
T0422_.13.0956a24: 涅槃界。我等應當蘇息諸衆生於無爲涅槃
T0422_.13.0956a25: 界中。奢利弗。譬如若諸王子若王大臣諸子
T0422_.13.0956a26: 聚集坐時。餘下賤人不得至於彼處。如是奢
T0422_.13.0956a27: 利弗。諸菩薩摩訶薩聚集坐時。餘少分智具
T0422_.13.0956a28: 足諸衆生等。不能見示如是境界。如諸菩薩
T0422_.13.0956a29: 摩訶薩示現。奢利弗。譬如大海有衆生身大
T0422_.13.0956b01: 如蟣子。復有衆生身大百踰闍那。復有衆生
T0422_.13.0956b02: 身乃至七百踰闍那。奢利弗。於汝意云何。
T0422_.13.0956b03: 豈彼大海不容彼等小身衆生。若彼大身諸
T0422_.13.0956b04: 衆生耶。答言。不也婆伽婆。不也脩伽多。非
T0422_.13.0956b05: 是大海不容。世尊。由造業故彼諸衆生成於
T0422_.13.0956b06: 小身。由造業故彼諸衆生成於大身。佛言。
T0422_.13.0956b07: 如是奢利弗。以發願力故。諸聲聞少智。然
T0422_.13.0956b08: 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有不可量阿僧祇
T0422_.13.0956b09: 不可思不可稱無邊不可説智。何以故。彼昔
T0422_.13.0956b10: 行菩薩行。有不可量阿僧祇不可思不可稱
T0422_.13.0956b11: 無邊不可説願。以造彼業成就乃至到無礙
T0422_.13.0956b12: 智最勝功徳。奢利弗。譬如大海有諸衆生與
T0422_.13.0956b13: 摩尼寳不相近合不知彼名。何況受用。如是
T0422_.13.0956b14: 奢利弗。有諸善家子等於此法律中生。於彼
T0422_.13.0956b15: 法海具足遊者。其諸聲聞獨覺猶不知彼三
T0422_.13.0956b16: 摩地名。何況具足諸三摩地而欲當行。以具
T0422_.13.0956b17: 足三摩地故名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奢
T0422_.13.0956b18: 利弗。譬如射師作手作法。所放箭處彼處不
T0422_.13.0956b19: 虚。如是奢利弗。有善方便菩薩摩訶薩。以
T0422_.13.0956b20: 善方便攝取。般若波羅蜜具足。彼若發心當
T0422_.13.0956b21: 即不虚。無不攝取。無不迴向阿耨多羅三藐
T0422_.13.0956b22: 三菩提。彼菩提心即不入欲瞋癡。非欲所染。
T0422_.13.0956b23: 非瞋所惡。非癡所迷。彼若發菩提心。即不
T0422_.13.0956b24: 入色乃至不入識。不入我乃至不入受。非眼
T0422_.13.0956b25: 界非色界。不入眼識界。乃至非意界非法界。
T0422_.13.0956b26: 不入意識界。彼若發菩提心。即離欲瞋癡。
T0422_.13.0956b27: 若無欲瞋癡。即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。若有
T0422_.13.0956b28: 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即不可得。若不可得即
T0422_.13.0956b29: 無生滅。若無生滅即無斷常。若無斷常是名
T0422_.13.0956c01: 發菩提心。虚空界極法界究竟。虚空界業合
T0422_.13.0956c02: 方便智。是名發菩提心。奢利弗。譬如寳樹
T0422_.13.0956c03: 生時長時非無諸寳功能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
T0422_.13.0956c04: 摩訶薩以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422_.13.0956c05: 提。共攝大慈大悲大喜大捨。奢利弗。以是義
T0422_.13.0956c06: 故。當知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422_.13.0956c07: 心猶如寳樹。奢利弗。譬如此三千大千
T0422_.13.0956c08: 世界所有諸樹諸草枝葉。彼等皆爲燈炷。此
T0422_.13.0956c09: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須彌山王。輪山大輪
T0422_.13.0956c10: 山王。目眞隣陀山大目眞隣陀山王。餘諸黒
T0422_.13.0956c11: 山及諸石山。彼等皆爲燈器。此三千大千世
T0422_.13.0956c12: 界所有流泉陂池泊河小河大河大海。彼等
T0422_.13.0956c13: 皆爲油滿。若有聲聞乘獨覺乘善家子善家
T0422_.13.0956c14: 女。在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前。然彼諸燈。
T0422_.13.0956c15: 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善家子善家女。彼因
T0422_.13.0956c16: 縁故福徳多不。答言甚多。大徳婆伽婆。甚
T0422_.13.0956c17: 多大徳脩伽多。佛言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若
T0422_.13.0956c18: 發大乘善家子善家女。乃至施一燈。彼因縁
T0422_.13.0956c19: 故何者福多。如是語已。奢利弗言。世尊
T0422_.13.0956c20: 發大乘者乃至施一燈。福徳是多。非聲聞乘
T0422_.13.0956c21: 獨覺乘以無邊阿僧祇無量燈施。如是語已。
T0422_.13.0956c22: 佛言。奢利弗。甚善甚善。奢利弗。如是如是。
T0422_.13.0956c23: 如汝所説。何以故。若諸菩薩摩訶薩陀那波
T0422_.13.0956c24: 羅蜜。即諸衆生陀那波羅蜜。若諸菩薩陀那
T0422_.13.0956c25: 波羅蜜。彼諸衆生。即得飮食衣服瓔珞乘等
T0422_.13.0956c26: 受用衆具。若諸菩薩陀那波羅蜜。彼諸衆生
T0422_.13.0956c27: 即得長者財穀倉庫等受用衆具。亦得田宅
T0422_.13.0956c28: 園林殿堂城邑聚落國土王都等受用衆具。
T0422_.13.0956c29: 奢利弗。略説諸菩薩尸羅。羼帝。毘梨耶。
T0422_.13.0957a01: 第耶那。般若。彼破尸羅衆生。乃至無智衆
T0422_.13.0957a02: 生。當得智慧。何以故。彼初發心如散種子。
T0422_.13.0957a03: 當如是見。彼修行已猶如種子増長。不退轉
T0422_.13.0957a04: 地如成枝葉。一生補處猶如出華。彼如來地
T0422_.13.0957a05: 猶如成果。隨衆生欲如是聚果。如來涅槃
T0422_.13.0957a06: 當如是見。奢利弗。以是義故。當知由初發心
T0422_.13.0957a07: 如來出生。由於如來出諸衆生所有樂具。亦
T0422_.13.0957a08: 由如來出諸聲聞獨覺。奢利弗。以是義故。善
T0422_.13.0957a09: 家子善家女所有善根。皆當迴向阿耨多羅
T0422_.13.0957a10: 三藐三菩提。奢利弗。譬如月輪出時。此閻浮
T0422_.13.0957a11: 洲所有流泉陂池泊河小河大河。彼處皆見
T0422_.13.0957a12: 月輪。而彼月天子於自宮不動。彼之月輪不
T0422_.13.0957a13: 近一處。而於諸處現月輪影。如是奢利弗。住
T0422_.13.0957a14: 十地菩薩摩訶薩。多諸佛刹。乃至多百千倶
T0422_.13.0957a15: 致那由多佛刹。自身示現。彼諸佛刹所有村
T0422_.13.0957a16: 城聚落國土王都諸處。菩薩摩訶薩自身示
T0422_.13.0957a17: 現。有處示現陀那波羅蜜。或復捨頭手足眼
T0422_.13.0957a18: 耳。或捨皮肉筋骨髓心。或捨子女妻妾宅舍
T0422_.13.0957a19: 村城聚落國土王都。或現無罪法祀大會。須
T0422_.13.0957a20: 食與食。須飮與飮。如是乃至騎乘衣服鬘香
T0422_.13.0957a21: 塗香床座倚枕燈明等。示現捨時。爲攝慳惜
T0422_.13.0957a22: 衆生故。乃至爲捨五受聚故。有處示現尸羅
T0422_.13.0957a23: 波羅蜜。不缺不穿不斑不雜。亦如犛牛護尾。
T0422_.13.0957a24: 爲攝破戒衆生故。乃至令住三解脱門故。有
T0422_.13.0957a25: 處示現羼帝波羅蜜。若截手足及以挑眼自
T0422_.13.0957a26: 無瞋恚。爲攝高慢瞋毒衆生耽富貴者故。乃
T0422_.13.0957a27: 至令住無生法忍故。有處示現毘梨耶波羅
T0422_.13.0957a28: 蜜。爲懈怠衆生熾然精進故。厭離自樂令諸
T0422_.13.0957a29: 衆生住樂故。爲攝懈怠小精進衆生令住精
T0422_.13.0957b01: 進故。乃至令住十地故。有處示現弟耶那波
T0422_.13.0957b02: 羅蜜。遊戲弟耶那解脱三摩地三摩鉢帝。爲
T0422_.13.0957b03: 攝失念不正知無三摩地心亂心衆生故。乃
T0422_.13.0957b04: 至令住金剛三摩地故。有處示現般若波羅
T0422_.13.0957b05: 蜜。説難度深佛法故。處非處地非地。如衆
T0422_.13.0957b06: 生行爲説法故。如是奢利弗。住十地菩薩摩
T0422_.13.0957b07: 訶薩。巧攝方便般若波羅蜜具足。如所欲得
T0422_.13.0957b08: 如是能作。如諸衆生信諸波羅蜜。如是爲諸
T0422_.13.0957b09: 衆生示現諸波羅蜜。如諸衆生信色。如是爲
T0422_.13.0957b10: 諸衆生示現於色。如信法本。如是爲諸衆生
T0422_.13.0957b11: 説法。令彼衆生當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
T0422_.13.0957b12: 三菩提。奢利弗。譬如有樹能與諸欲。若有
T0422_.13.0957b13: 衆生欲得諸寳來到其邊。令彼衆生所欲得
T0422_.13.0957b14: 滿。若食若衣若瓔珞。若其衆生所須諸寳。
T0422_.13.0957b15: 金銀毘瑠璃頗梨赤眞珠馬瑙&T027012;。如彼
T0422_.13.0957b16: 衆生有所須欲。諸寳即生。彼與衆生。諸所
T0422_.13.0957b17: 欲樹。若割若破若斫。不見其樹割處破處及
T0422_.13.0957b18: 斫損處。轉更増長出種種寳。如是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7b19: 住十地菩薩摩訶薩。有處示現陀那波羅蜜。
T0422_.13.0957b20: 有處示現尸羅羼帝毘梨耶弟耶那般若波
T0422_.13.0957b21: 羅蜜。巧方便爲首。有處示現生四天王天。
T0422_.13.0957b22: 三十三天。須夜摩天。兜率多天。化樂天。他
T0422_.13.0957b23: 化自在天。諸魔羅身天。乃至諸梵身天。梵
T0422_.13.0957b24: 光天梵衆天梵輔天大梵天。光天少光天無
T0422_.13.0957b25: 量光天。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。廣天
T0422_.13.0957b26: 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。無熱天善見天善
T0422_.13.0957b27: 現天。乃至生阿迦尼吒天。示現自身説法。有
T0422_.13.0957b28: 處示現有想無想衆生。乃至非想非非想天。
T0422_.13.0957b29: 有處示現此閻浮洲作轉輪王身。爲衆生説
T0422_.13.0957c01: 法。有處示現轉輪王四分中一分王形色。有
T0422_.13.0957c02: 處示現力轉輪王形色。有處示現刹帝利長
T0422_.13.0957c03: 者大臣王臣小男小女歸女丈夫沙門婆羅門
T0422_.13.0957c04: 楗梵志天龍夜叉楗闥婆阿脩羅伽留
T0422_.13.0957c05: 茶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乃至依城者
T0422_.13.0957c06: 形色。有處示現聲聞獨覺形色。有處示現下
T0422_.13.0957c07: 兜率宮。或入母胎。或出生。或梵釋捧接。
T0422_.13.0957c08: 或行七歩。或口出言。我是世間尊勝當窮生
T0422_.13.0957c09: 死。或詣學堂。或入天祠。或處宮内。或在閻
T0422_.13.0957c10: 浮樹下。或身出家。或至道場。或降魔羅軍
T0422_.13.0957c11: 衆。或證無上菩提。或轉法輪。或爲四衆八
T0422_.13.0957c12: 部説法。或現涅槃。或一全身。或如芥子。或
T0422_.13.0957c13: 熾正法或現法滅。奢利弗。略説如諸衆生所
T0422_.13.0957c14: 信説法者。是諸菩薩摩訶薩。自身示現。爲
T0422_.13.0957c15: 成熟諸衆生故。如諸衆生信諸法本。是諸菩
T0422_.13.0957c16: 薩摩訶薩。爲諸衆生説於法本。令彼諸衆生
T0422_.13.0957c17: 等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7c18: 譬如幻師。若幻師弟子。住四大道示種種幻。
T0422_.13.0957c19: 所謂象馬車歩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四分
T0422_.13.0957c20: 兵來處去處。十方諸世界中可得知不。答言。
T0422_.13.0957c21: 不也婆伽婆。不也脩伽多。彼幻來去不可得
T0422_.13.0957c22: 知。而彼幻非無因。佛言。如是奢利弗。彼佛
T0422_.13.0957c23: 智若來若去。十方諸世界中亦不可知。如
T0422_.13.0957c24: 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以是智具足故。十方
T0422_.13.0957c25: 諸世界中。諸衆生所有心行皆如實知。而彼
T0422_.13.0957c26: 智非無因。彼智最上當如是見。奢利弗。譬
T0422_.13.0957c27: 如有人被捉咽喉。則諸處根皆當被捉。如是
T0422_.13.0957c28: 奢利弗。若善家子善家女。以遍智心菩提心
T0422_.13.0957c29: 中入諸佛法。請諸衆生。攝諸衆生。持諸衆
T0422_.13.0958a01: 生。奢利弗。譬如有人壽命百歳。將一滴水
T0422_.13.0958a02: 來與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作如是言。世
T0422_.13.0958a03: 尊。我寄此一滴水。願爲持之莫雜餘水。如
T0422_.13.0958a04: 來取已擲恒伽大河中。擲已彼一滴水向於
T0422_.13.0958a05: 大海。時彼壽百歳人過歳還來作如是言。世
T0422_.13.0958a06: 尊。與我前所寄一滴之水。不令雜餘水者。
T0422_.13.0958a07: 奢利弗。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有如是智。
T0422_.13.0958a08: 謂不思智。無比智。出三界智。如來阿羅訶
T0422_.13.0958a09: 三藐三佛陀。具是智已從大海出彼前所寄
T0422_.13.0958a10: 一滴之水不雜餘水。還與彼人。如是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8a11: 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非一佛刹中説法。
T0422_.13.0958a12: 亦非二三四五。乃至非千佛刹中説法。種種
T0422_.13.0958a13: 善巧方便教化衆生。何以故。如來阿羅訶三
T0422_.13.0958a14: 藐三佛陀。不可量阿僧祇不可稱不可説無
T0422_.13.0958a15: 量千佛刹中説法。種種善巧方便教化衆生。
T0422_.13.0958a16: 奢利弗。譬如春後夏月正熾熱時。有一丈夫
T0422_.13.0958a17: 乃與大衆欲過曠野。彼於行時遠見焔動。彼
T0422_.13.0958a18: 人慰喩彼大衆言。汝等但來有水可飮。爾時
T0422_.13.0958a19: 彼人令彼大衆望水不絶。速出曠野便得蘇
T0422_.13.0958a20: 息。不損不傷安隱無畏至自境界。如是奢利
T0422_.13.0958a21: 弗。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令諸聲聞欲入
T0422_.13.0958a22: 阿羅漢果爲其説法如阿羅漢所作相應精勤
T0422_.13.0958a23: 用力。彼既作已便獲其利。奢利弗。若信是
T0422_.13.0958a24: 法。彼即信無塵法。若信無塵法。彼即信如來
T0422_.13.0958a25: 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若信如來阿羅訶三藐
T0422_.13.0958a26: 三佛陀。彼即於無塵法解脱。若於無塵法解
T0422_.13.0958a27: 脱。彼即解脱生老病死憂悲苦惱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8a28: 譬如漏盡阿羅漢在阿蘭拏山遠險之處誦
T0422_.13.0958a29: 時。彼處有響。彼時更有異人聞已。即得阿
T0422_.13.0958b01: 羅漢果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人是誰調伏。
T0422_.13.0958b02: 答言。世尊。是阿羅漢。佛言。奢利弗。於意云
T0422_.13.0958b03: 何。彼漏盡阿羅漢。豈作如是念言。我若誦
T0422_.13.0958b04: 時當有衆生得調伏耶。答言。不也婆伽婆。
T0422_.13.0958b05: 不也脩伽多。佛言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彼響
T0422_.13.0958b06: 從内從外從内外出。莫作是見。若諸衆生所
T0422_.13.0958b07: 出音辭當如是信。若有是説彼亦隨我。奢利
T0422_.13.0958b08: 弗。譬如丈夫婦女於睡夢中。乃見如來與聲
T0422_.13.0958b09: 聞衆圍繞説法。奢利弗。於意云何。如來聲
T0422_.13.0958b10: 聞其實來不。答言。不也婆伽婆。不也脩伽
T0422_.13.0958b11: 多。佛言。如是奢利弗。若人現見我聲聞衆
T0422_.13.0958b12: 圍繞説法。當信如夢。彼即現前見我及以法
T0422_.13.0958b13: 僧。奢利弗。譬如大海非無有寶而不取寳。
T0422_.13.0958b14: 何以故。彼於先世不曾作取寶業。是故彼摩
T0422_.13.0958b15: 尼寳黒不識不取。若人曾作摩尼寶業。彼
T0422_.13.0958b16: 即得入寳洲。入寶洲已取摩尼寶。如是奢利
T0422_.13.0958b17: 弗。非無法界。而不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T0422_.13.0958b18: 奢利弗。但彼先世於佛境界。不作善根亦不
T0422_.13.0958b19: 發起。是故今入聲聞。彼等不行如來行處。
T0422_.13.0958b20: 亦無如來功徳。不具如來力無畏等及無礙
T0422_.13.0958b21: 智。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。則具如來力無
T0422_.13.0958b22: 畏等及無礙智。奢利弗。譬如丈夫婦女執鏡
T0422_.13.0958b23: 自看面輪。見自面相便生喜躍。如是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8b24: 無聞凡夫不知影喩法本故。馳走流轉而生
T0422_.13.0958b25: 愛樂。是故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應著如是鎧
T0422_.13.0958b26: 甲。我今爲諸衆生説法。令於流轉當知當斷。
T0422_.13.0958b27: 奢利弗。菩薩摩訶薩當信諸法空虚不牢。如
T0422_.13.0958b28: 是當行。奢利弗。譬如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
T0422_.13.0958b29: 陀。有所作化。彼化生時無所生。滅時無所
T0422_.13.0958c01: 滅。於佛境界若問若答此非二法。如來所化
T0422_.13.0958c02: 生時無所生。滅時無所滅。如是奢利弗。得
T0422_.13.0958c03: 無生法忍菩薩摩訶薩覺諸法無生。覺已不
T0422_.13.0958c04: 得一法。若生時生無處法生。若滅時滅亦無
T0422_.13.0958c05: 有爲無爲。何以故。菩薩摩訶薩覺諸法無二
T0422_.13.0958c06: 故。奢利弗。譬如沫搏無有牢固。彼無牢固
T0422_.13.0958c07: 當隨順知。如是奢利弗。諸法無牢固。諸法
T0422_.13.0958c08: 是空。當隨順知。諸法如海本性無有二相。奢
T0422_.13.0958c09: 利弗。譬如水泡從因縁生。以一一因不能得
T0422_.13.0958c10: 生。如是奢利弗。凡有衆生因不正念欲取於
T0422_.13.0958c11: 生。彼皆虚無空不牢固。彼諸衆生於實際中
T0422_.13.0958c12: 不如實知。不見不入不覺。我爲彼等衆生。
T0422_.13.0958c13: 昔著如是鎧甲。云何令彼諸衆生等當見實
T0422_.13.0958c14: 際。我應爲説流轉輪迴。奢利弗。譬如鳥行
T0422_.13.0958c15: 虚空無法障礙。如是奢利弗。菩薩乘善家子
T0422_.13.0958c16: 善家女等。於諸法無礙際。無塵際。無二際。
T0422_.13.0958c17: 信於遍智。我説是菩薩乘善家子善家女等。
T0422_.13.0958c18: 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奢利弗。譬如神
T0422_.13.0958c19: 通比丘行虚空時。雖見其行不見歩跡。如是
T0422_.13.0958c20: 奢利弗。見菩薩行。而不能説彼法及善根迴
T0422_.13.0958c21: 向處。何以故。奢利弗。我所覺法不可言説。
T0422_.13.0958c22: 彼法諸天龍夜叉揵闥婆阿脩羅伽留荼緊
T0422_.13.0958c23: 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不能成就。唯除諸
T0422_.13.0958c24: 菩薩摩訶薩於諸世界最勝具足上智著大鎧
T0422_.13.0958c25: 甲。何以故。彼菩薩摩訶薩諸天等世皆不能
T0422_.13.0958c26: 及。奢利弗。譬如手足能作諸事。如是奢利
T0422_.13.0958c27: 弗。於此法本當如是見。奢利弗。譬如有人
T0422_.13.0958c28: 能以一指示現五指。於意云何。彼難作不。
T0422_.13.0958c29: 奢利弗言。甚難婆伽婆。甚難脩伽多。佛言。
T0422_.13.0959a01: 奢利弗。我此説難。如虚空等法界。虚空等
T0422_.13.0959a02: 法覺已。爲他解説此難於彼。我説希有。何
T0422_.13.0959a03: 以故。奢利弗。彼菩薩摩訶薩。虚空等法覺
T0422_.13.0959a04: 已。不作戲論而能増長。如是奢利弗。所有
T0422_.13.0959a05: 善根菩薩摩訶薩。當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422_.13.0959a06: 提。彼諸善根皆是虚無空不牢固。阿耨多羅
T0422_.13.0959a07: 三藐三菩提示現已。彼諸善根乃不欺誑。覺
T0422_.13.0959a08: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奢利弗。菩薩摩
T0422_.13.0959a09: 訶薩應著如是鎧甲。我信諸法是不牢固。若
T0422_.13.0959a10: 不入此忍者。不能成就八人法。須陀洹法。
T0422_.13.0959a11: 斯陀含法。阿那含法。阿羅漢法。何況覺阿
T0422_.13.0959a12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唯除諸菩薩摩訶薩於
T0422_.13.0959a13: 諸三界最勝具足上智。奢利弗。是故菩薩摩
T0422_.13.0959a14: 訶薩應近善友承事供養。何者善友。所謂示
T0422_.13.0959a15: 教行六波羅蜜。若以餘教彼非善友。若菩薩
T0422_.13.0959a16: 摩訶薩。如是言如是教。如是應學諸波羅蜜。
T0422_.13.0959a17: 如是應學諸菩薩法。當知彼名菩薩摩訶薩
T0422_.13.0959a18: 眞實善友。奢利弗。譬如以一滴穌擲大海
T0422_.13.0959a19: 中。於意云何。此爲多不。奢利弗言。不也婆
T0422_.13.0959a20: 伽婆。不也脩伽多。於彼水中還是一滴。佛
T0422_.13.0959a21: 言。如是如是。奢利弗。諸聲聞獨覺戒定智
T0422_.13.0959a22: 解脱解脱知見。少攝不能爲諸衆生而作利
T0422_.13.0959a23: 益。奢利弗。譬如以一滴油擲華池中。彼則
T0422_.13.0959a24: 遍滿不知其油滴法。如是奢利弗。諸菩薩摩
T0422_.13.0959a25: 訶薩戒定智解脱解脱知見。乃至諸有善根。
T0422_.13.0959a26: 爲諸衆生當得受用。乃至究竟涅槃。奢利弗。
T0422_.13.0959a27: 譬如有一丈夫於大海中破百分毛取一滴
T0422_.13.0959a28: 水。於意云何。彼一滴水比於大海水聚。何
T0422_.13.0959a29: 者爲多。奢利弗言。世尊。假使取百踰闍那。
T0422_.13.0959b01: 猶當是少。何況彼人破百分毛取一滴水。佛
T0422_.13.0959b02: 言。奢利弗。如是諸聲聞獨覺智如一滴水。
T0422_.13.0959b03: 諸菩薩摩訶薩知見如大海水聚。諸菩薩摩
T0422_.13.0959b04: 訶薩具足是知見故。能成熟諸衆生。乃至將
T0422_.13.0959b05: 到無餘涅槃界。佛説此讃諸菩薩摩訶薩功
T0422_.13.0959b06: 徳法本時。無量阿僧祇無邊諸衆生等發阿
T0422_.13.0959b07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無量阿僧祇無邊諸
T0422_.13.0959b08: 菩薩摩訶薩善根熾然増長勸行成就。無量
T0422_.13.0959b09: 阿僧祇無邊天人等世遠塵雖垢。於諸法中
T0422_.13.0959b10: 得法眼淨。佛説此經時。尊者奢利弗。及餘
T0422_.13.0959b11: 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迦優波斯迦。天人
T0422_.13.0959b12: 闥婆阿修羅等聞佛所説。皆大歡喜
T0422_.13.0959b13: 譬喩王經卷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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