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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 (No. 0359_ 法護譯 ) in Vol. 12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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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359_.12.0261a01: 説。其所説法亦不在方不離方。彼一切法亦
T0359_.12.0261a02: 復如是。如來了知本來如是。不生不滅無起
T0359_.12.0261a03: 無相。離心意識無文字無音聲。如所了知亦
T0359_.12.0261a04: 然解脱如吉祥。當知一切法無縛無解
T0359_.12.0261a05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卷第三
T0359_.12.0261a06:
T0359_.12.0261a07:
T0359_.12.0261a08:
T0359_.12.0261a09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
T0359_.12.0261a10: 嚴經卷第四
T0359_.12.0261a11:  *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光梵
T0359_.12.0261a12: 大師*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
T0359_.12.0261a13: 佛言。妙吉祥。菩提者與虚空等。謂以虚空無
T0359_.12.0261a14: 高無下。菩提亦然無高無下。由是如來成等
T0359_.12.0261a15: 正覺。雖成正覺。亦無少法如微塵許若高若
T0359_.12.0261a16: 下諸所施作。此如是法若如是知即是實智。
T0359_.12.0261a17: 妙吉祥。以何義故名爲實智。謂一切法了無
T0359_.12.0261a18: 根本無生無滅。彼無實性亦無所得。若有實
T0359_.12.0261a19: 性即是滅法。彼雖有生而無主宰復無攝受。
T0359_.12.0261a20: 妙吉祥。若無主宰無攝受法即是滅法。此等
T0359_.12.0261a21: 諸法若生若滅。當知皆是縁法所轉。亦非此
T0359_.12.0261a22: 中有少法可轉。然佛如來不於諸法説斷滅
T0359_.12.0261a23:
T0359_.12.0261a24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即是如説句。以何義故
T0359_.12.0261a25: 名如説句。如説句者即是菩提。如其菩提色
T0359_.12.0261a26: 受想行識亦然。而不離眞如。如其菩提眼耳
T0359_.12.0261a27: 鼻舌身意。色聲香味觸法處亦然。而不離眞
T0359_.12.0261a28: 如。如其菩提眼界色界眼識界。耳界聲界耳
T0359_.12.0261a29: 識界。鼻界香界鼻識界。舌界味界舌識界。身
T0359_.12.0261b01: 界觸界身識界。意界法界意識界亦然。而不
T0359_.12.0261b02: 離眞如。如其菩提地界水界火界風界亦然。
T0359_.12.0261b03: 而不離眞如。此等諸法如是施設。其所施設
T0359_.12.0261b04: 謂蘊處界。由是如來成等正覺。所成正覺離
T0359_.12.0261b05: 顛倒法。如其先法後法亦然中法亦然。前際
T0359_.12.0261b06: 不生後際不去中際性離。此如是法是即名
T0359_.12.0261b07: 爲如所説句。如其一法多法亦然。如其多法
T0359_.12.0261b08: 一法亦然。妙吉祥。若一性若多性皆無所得。
T0359_.12.0261b09: 若有相若無相無入無住。何名爲相何名無
T0359_.12.0261b10: 相。所言相者。謂即生起一切善法。言無相者。
T0359_.12.0261b11: 謂一切法無所得故。又相者謂即心無所住
T0359_.12.0261b12: 分位。無相者即無相三摩地解脱法門。又相
T0359_.12.0261b13: 者即一切法思惟稱量算數伺察。無相者謂
T0359_.12.0261b14: 出過稱量。何名出過稱量。謂識法無故。又
T0359_.12.0261b15: 相者即有爲伺察。無相者即無爲伺察
T0359_.12.0261b16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即是無漏無取。何名無
T0359_.12.0261b17: 漏。何名無取。無漏者。謂離四種有漏之法。何
T0359_.12.0261b18: 等爲四。一者欲漏。二者有漏。三者無明漏。四
T0359_.12.0261b19: 者見漏。無取者。謂離四種取著之法。何等爲
T0359_.12.0261b20: 四。一者欲取。二者見取。三者戒禁取。四者我
T0359_.12.0261b21: 語取。如是四取。悉由無明暗蔽愛法滋潤互
T0359_.12.0261b22: 相取著。妙吉祥。若或本初於我語取根本。能
T0359_.12.0261b23: 了知者即我清淨。我清淨已。隨知一切衆生
T0359_.12.0261b24: 清淨。由我清淨故即彼一切衆生清淨。若一
T0359_.12.0261b25: 切衆生清淨即法無二無二種類。彼無二義
T0359_.12.0261b26: 即無生無滅。妙吉祥。若無生無滅即無心意
T0359_.12.0261b27: 識可轉。若無心意識可轉即無分別。若無分
T0359_.12.0261b28: 別即深固作意相應無明不能發起。若彼無
T0359_.12.0261b29: 明不發起者。即十二有支亦不生長。若十二
T0359_.12.0261c01: 有支不生長者即法無生。若法無生即法決
T0359_.12.0261c02: 定。若法決定即調伏義。若調伏義即是勝義。
T0359_.12.0261c03: 若其勝義即離補特伽羅義。若離補特伽羅
T0359_.12.0261c04: 義即不可説義。若不可説義即縁生義。若縁
T0359_.12.0261c05: 生義即是法義。若法義即如來義。如是所説。
T0359_.12.0261c06: 若見縁生即能見法。若能見法即見如來。彼
T0359_.12.0261c07: 諸所見。若其如理審伺察時。是中亦無少法
T0359_.12.0261c08: 可見。妙吉祥。何名少法謂心所縁。若無心所
T0359_.12.0261c09: 縁即無所見。由如是法故如來成等正覺。平
T0359_.12.0261c10: 等故平等
T0359_.12.0261c11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。是清淨義。無垢義。無著
T0359_.12.0261c12: 義。何名清淨。何名無垢。何名無著。謂空解脱
T0359_.12.0261c13: 門即是清淨。無相解脱門即是無垢。無願解
T0359_.12.0261c14: 脱門即是無著。無生是清淨。無作意是無垢。
T0359_.12.0261c15: 無起是無著。自性是清淨。圓淨是無垢。明
T0359_.12.0261c16: 亮是無著。無戲論是清淨。離戲論是無垢。戲
T0359_.12.0261c17: 論寂止是無著。眞如是清淨。法界是無垢。實
T0359_.12.0261c18: 際是無著。虚空是清淨。寥廓是無垢。廣大是
T0359_.12.0261c19: 無著。了知内法是清淨。外無所行是無垢。内
T0359_.12.0261c20: 外無所得是無著。了知蘊法是清淨。界法自
T0359_.12.0261c21: 性是無垢。離諸處法是無著。過去盡智是清
T0359_.12.0261c22: 淨。未來無生智是無垢。現在法界安住智是
T0359_.12.0261c23: 無著。妙吉祥。此如是等。清淨無垢無著諸義。
T0359_.12.0261c24: 於一句中普能攝入。謂寂靜句。若寂靜即遍
T0359_.12.0261c25: 寂。若遍寂即近寂。若近寂即寂止。若寂止此
T0359_.12.0261c26: 説即是大牟尼法
T0359_.12.0261c27: 復次妙吉祥。如其虚空菩提亦然。如其菩提
T0359_.12.0261c28: 諸法亦然。如其諸法衆生亦然。如其衆生刹
T0359_.12.0261c29: 土亦然。如其刹土涅盤亦然。妙吉祥。此説
T0359_.12.0262a01: 即是涅*盤平等。爲一切法畢竟邊際清淨之
T0359_.12.0262a02: 因。無對治離對治因。本來清淨。本來無垢。本
T0359_.12.0262a03: 來無著。如來了知彼一切法。如是相故現成
T0359_.12.0262a04: 正覺。然後觀察諸衆生界。建立清淨無垢無
T0359_.12.0262a05: 著遊戲法門。以是名字於諸衆生大悲心轉」
T0359_.12.0262a06: 復次妙吉祥。云何是菩薩所行菩薩勝行。謂
T0359_.12.0262a07: 若菩薩無盡無不盡。無生無不生。於畢竟盡
T0359_.12.0262a08: 相無所領受。然亦不壞畢竟無生。妙吉祥。菩
T0359_.12.0262a09: 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0: 復次妙吉祥。菩薩於過去心已盡此無所行。
T0359_.12.0262a11: 未來心未至此無所行。現在心無住此無所
T0359_.12.0262a12: 行。菩薩於其過去未來現在諸心悉無所著。
T0359_.12.0262a13: 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4: 又復布施之法。諸佛如來與諸菩薩。而無其
T0359_.12.0262a15: 二無二種類。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。
T0359_.12.0262a16: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亦復如是。諸佛如
T0359_.12.0262a17: 來與諸菩薩。而無其二無二種類。菩薩若如
T0359_.12.0262a18: 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9: 又妙吉祥。菩薩不行色空。不行色不空。菩薩
T0359_.12.0262a20: 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。何以故。色即是空
T0359_.12.0262a21: 自性空。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是故不行
T0359_.12.0262a22: 識空。不行識不空。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
T0359_.12.0262a23: 薩勝行。何以故。謂心意識無所得故。妙吉祥。
T0359_.12.0262a24: 此中無少法可有若知若斷若修若證。悉無
T0359_.12.0262a25: 所有由如是故。此説名盡。如是乃爲畢竟盡
T0359_.12.0262a26: 相。若畢竟盡即無所盡。無盡亦無盡。何以
T0359_.12.0262a27: 故。如所説盡故。若如所説盡彼即無法可盡。
T0359_.12.0262a28: 若無法可盡即是無爲。若無爲即無生亦無
T0359_.12.0262a29: 滅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常住。以法住故
T0359_.12.0262b01: 即是法界。如法界住故智無所轉亦非無轉。
T0359_.12.0262b02: 以智無轉非無轉故。如是法理若悟入者。即
T0359_.12.0262b03: 得無漏無生無滅。此名漏盡。妙吉祥。是故當
T0359_.12.0262b04: 知雖復世俗音聲文字總聚施設。是中無有
T0359_.12.0262b05: 少法若生若滅
T0359_.12.0262b06: 爾時妙吉祥童眞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。
T0359_.12.0262b07: 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。以妙伽陀伸讃
T0359_.12.0262b08: 歎曰
T0359_.12.0262b09:     無形顯色無状貌 是中無滅亦無生
T0359_.12.0262b10:     無住亦復根本無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1:     以無住故無出入 亦復無彼諸分位
T0359_.12.0262b12:     已能解脱六處長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3:     一切法中無所住 有性無性皆遠離
T0359_.12.0262b14:     諸行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5:     已能出離於三界 虚空平等性中住
T0359_.12.0262b16:     世間諸欲不染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7:     三摩呬多常安處 行住坐臥亦復然
T0359_.12.0262b18:     諸威儀事妙肅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9:     平等而來平等去 平等性中妙安住
T0359_.12.0262b20:     不壞平等性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1:     大聖善入平等性 諸法皆住等引心
T0359_.12.0262b22:     遍入無相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3:     大聖無住無所縁 定中高積慧峯峻
T0359_.12.0262b24:     普遍諸法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5:     衆生威儀及色相 語言音聲亦復然
T0359_.12.0262b26:     普能示現刹那間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7:     大聖已離於名色 於蘊界法亦普斷
T0359_.12.0262b28:     復能善入無相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9:     大聖善離於諸相 諸相境界亦遠離
T0359_.12.0262c01:     已能善入無相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2:     無所思惟無分別 淨意亦復無所住
T0359_.12.0262c03:     無諸作意無念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4:     譬如虚空無含藏 已離戲論無所著
T0359_.12.0262c05:     其心平等復如空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6:     譬如虚空無中邊 諸佛法性亦如是
T0359_.12.0262c07:     已能超越三世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8:     諸佛猶如虚空相 即此虚空亦無相
T0359_.12.0262c09:     已能解脱事及因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0:     一切法中無依止 如水中月無所取
T0359_.12.0262c11:     無我相亦無音聲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2:     大聖不依止蘊法 界處諸法亦復然
T0359_.12.0262c13:     已能解脱顛倒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4:     大聖已離於二邊 亦復斷除於我見
T0359_.12.0262c15:     法界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6:     色相名數已解脱 亦復遠離不正法
T0359_.12.0262c17:     無取無捨平等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8:     已能超越諸魔法 一切法中悉通達
T0359_.12.0262c19:     妙入無障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0:     正智不説諸法有 亦復不説諸法無
T0359_.12.0262c21:     無語言道無發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2:     聖不依止於二法 久已摧折我慢幢
T0359_.12.0262c23:     解脱二無二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4:     所有身語意過失 大聖久已普除斷
T0359_.12.0262c25:     不可譬喩不可思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6:     大聖無轉無發悟 一切過失悉遠離
T0359_.12.0262c27:     智爲先導遍所行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8:     無漏淨念最微妙 實不實法悉了知
T0359_.12.0262c29:     亦無繋著無思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1:     大聖於心無所縁 而能遍知一切心
T0359_.12.0263a02:     亦無自他想念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3:     無所縁中有所縁 於一切心不迷著
T0359_.12.0263a04:     無障礙法已圓明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5:     大聖於心無所縁 亦復自性無所有
T0359_.12.0263a06:     無心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7:     大聖不依於智法 而能遍觀諸刹土
T0359_.12.0263a08:     一切衆生行亦然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9:     智者於心無所得 是中亦復畢竟無
T0359_.12.0263a10:     於一切法正遍知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1:     知一切法皆如幻 即此幻亦無所有
T0359_.12.0263a12:     已能解脱幻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3:     正覺雖行於世間 亦不依止於世法
T0359_.12.0263a14:     復無世間分別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5:     大聖於彼空中行 由空所成空境界
T0359_.12.0263a16:     空與非空聖所宣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7:     現大神通起化事 悉依如幻三摩地
T0359_.12.0263a18:     離種種性遍入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9:     了知非一非多性 若近若遠無所轉
T0359_.12.0263a20:     無高無下平等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1:     金剛喩定現在前 一刹那中成正覺
T0359_.12.0263a22:     遍入無對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3:     雖知涅*盤無所動 亦於三世善調伏
T0359_.12.0263a24:     具足種種方便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5:     於彼一切衆生類 善解智慧及方便
T0359_.12.0263a26:     然亦不動涅*盤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7:     大聖無相無發悟 已離戲論無對礙
T0359_.12.0263a28:     無我故無對礙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9:     已離疑惑無過失 無我我所亦復然
T0359_.12.0263b01:     於一切處正遍知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b02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卷第四
T0359_.12.0263b03:
T0359_.12.0263b04:
T0359_.12.0263b05:
T0359_.12.0263b06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
T0359_.12.0263b07: 嚴經卷第五
T0359_.12.0263b08:  *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光梵
T0359_.12.0263b09: 大師*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
T0359_.12.0263b10:     稽首十力度煩惱 稽首廣大施無畏
T0359_.12.0263b11:     善住不共諸法中 稽首世間尊勝者
T0359_.12.0263b12:     稽首能斷衆結縛 稽首已住於彼岸
T0359_.12.0263b13:     稽首救世諸苦尊 稽首不住於生死
T0359_.12.0263b14:     普遍通達衆生行 於一切處離意念
T0359_.12.0263b15:     如蓮不著於水中 淨空寂默常親近
T0359_.12.0263b16:     聖師種種無上句 稽首無縁度染海
T0359_.12.0263b17:     普遍善觀諸相門 於諸願求無所有
T0359_.12.0263b18:     佛大威力不思議 猶如虚空無依止
T0359_.12.0263b19:     稽首廣持勝徳門 稽首猶如妙高勝
T0359_.12.0263b20: 爾時世尊讃妙吉祥童眞菩薩摩訶薩言。善
T0359_.12.0263b21: 哉善哉妙吉祥。如是如是妙吉祥。勿於諸佛
T0359_.12.0263b22: 起色相見。勿於諸法謂其無相。勿謂諸佛獨
T0359_.12.0263b23: 居法界。亦勿謂佛處大衆中。當知諸佛無見
T0359_.12.0263b24: 無聞。無所供養無供養者。諸佛如來無有少
T0359_.12.0263b25: 法若一性若多性而可施作。亦勿謂佛得菩
T0359_.12.0263b26: 提果。亦勿謂佛有法可現。無見無聞無念無
T0359_.12.0263b27: 知。佛亦無言已説現説當説諸法。亦非諸佛
T0359_.12.0263b28: 現成正覺。亦無有法能成正覺。亦非諸佛斷
T0359_.12.0263b29: 染證淨。設有所作離見聞覺知。何以故。妙
T0359_.12.0263c01: 吉祥當知。一切法本來清淨故
T0359_.12.0263c02: 復次妙吉祥。汝等當知此經功徳不可思議。
T0359_.12.0263c03: 若有菩薩以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數一切衆
T0359_.12.0263c04: 生。普令建立成縁覺果。然於此正法不生信
T0359_.12.0263c05: 解。若有菩薩於此正法生信解者。其所獲福
T0359_.12.0263c06: 比前福蘊廣多無量。何況自書或教人書。所
T0359_.12.0263c07: 得福蘊倍復増勝
T0359_.12.0263c08: 又妙吉祥。若復有人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
T0359_.12.0263c09: 一切衆生之類。若卵生若胎生。若濕生若化
T0359_.12.0263c10: 生。若有色若無色。若有想若無想。若非有想
T0359_.12.0263c11: 若非無想。若二足若四足。若無足若多足。彼
T0359_.12.0263c12: 如是等諸衆生類。普令建立皆得人身。得人
T0359_.12.0263c13: 身已悉令發起大菩提心。發大菩提心已一
T0359_.12.0263c14: 一菩薩。於不可思議殑伽沙數佛刹土中。爲
T0359_.12.0263c15: 微塵等諸佛菩薩并聲聞衆。以飮食衣服坐
T0359_.12.0263c16: 臥之物。病縁醫藥及諸樂具。供給供養經殑
T0359_.12.0263c17: 伽沙劫。彼彼諸佛入涅*盤後。造七寶塔廣一
T0359_.12.0263c18: 由旬高百由旬衆寶界道。摩尼眞珠殊妙嚴
T0359_.12.0263c19: 飾。竪立種種寶幢幡蓋。自在王寶妙網垂覆
T0359_.12.0263c20: 種種莊嚴。若復有人深心清淨。能於如是入
T0359_.12.0263c21: 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甚深正法。聞已信解
T0359_.12.0263c22: 或復悟入。起清淨心少略乃至一四句偈爲
T0359_.12.0263c23: 人演説。此所獲福不可稱數。現證佛智成辦
T0359_.12.0263c24: 福行殊勝事業。比前菩薩布施福蘊。百分不
T0359_.12.0263c25: 及一。千分不及一。百千分不及一。千倶胝分
T0359_.12.0263c26: 不及一。百千倶胝分不及一。算分數分及譬
T0359_.12.0263c27: 喩分。乃至烏波尼殺曇分。皆不及一。又妙吉
T0359_.12.0263c28: 祥。若有在家菩薩於阿僧祇殑伽沙數諸佛
T0359_.12.0263c29: 菩薩及聲聞所。以其飮食衣服坐臥之具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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