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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 (No. 0359_ 法護譯 ) in Vol. 12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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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359_.12.0258a01: 思非無思。非状貌非無状貌。非世間非非世
T0359_.12.0258a02: 間。諸見自性空。無念無作意。無尋無伺。離心
T0359_.12.0258a03: 意識一切處平等。離諸分別出過三世。妙吉
T0359_.12.0258a04: 祥。如來所出種種音聲。皆如響應。但隨一切
T0359_.12.0258a05: 衆生種種意樂。乃出音聲隨宜施設。令諸衆
T0359_.12.0258a06: 生皆得解了。如來亦然。非過去未來現在。非
T0359_.12.0258a07: 内非外亦非中間。而有所得。不生不滅不斷
T0359_.12.0258a08: 不常。非有智非無智。非有慧非無慧。非明
T0359_.12.0258a09: 非非明。非解脱非不解脱。非有罪非無罪。非
T0359_.12.0258a10: 念非無念。非有住非無住。非*坐非不*坐。非
T0359_.12.0258a11: 地界非水火風界。非有爲非無爲。非戲論非
T0359_.12.0258a12: 離戲論。非見非無見。無文字無音聲。超越音
T0359_.12.0258a13: 聲故。非稱量出過稱量故。無相状離諸相故。
T0359_.12.0258a14: 非寂靜非不寂靜。非長非短。非思非無思。非
T0359_.12.0258a15: 状貌非無状貌。非世間非非世間。諸見自性
T0359_.12.0258a16: 空。無念無作意。無尋無伺。離心意識。一切處
T0359_.12.0258a17: 平等。離諸分別出過三世。妙吉祥。如來隨諸
T0359_.12.0258a18: 衆生種種信解種種意樂。出妙音聲隨宜説
T0359_.12.0258a19: 法。令諸衆生咸得解了。譬如世間依止於地
T0359_.12.0258a20: 由地安立一切樹林藥草悉得生成廣多増長。
T0359_.12.0258a21: 然彼大地都無分別不離分別。一切處平等
T0359_.12.0258a22: 無差別分別離心意識。一切衆生亦復如是。
T0359_.12.0258a23: 依止如來皆由如來之所安立。一切善根悉
T0359_.12.0258a24: 得生成廣多増長。所謂聲聞乘縁覺乘菩薩
T0359_.12.0258a25: 乘。及餘外道梵志尼乾陀等。一切邪外總略。
T0359_.12.0258a26: 乃至邪定聚衆生。彼彼所有善根。皆悉依止
T0359_.12.0258a27: 如來安立。悉得生成廣多増長。然佛如來都
T0359_.12.0258a28: 無分別不離分別。一切分別非分別所縁。作
T0359_.12.0258a29: 意皆悉斷故。妙吉祥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。離
T0359_.12.0258b01: 心意識。無尋伺無觀示。無思惟無作意。於一
T0359_.12.0258b02: 切處住平等捨悉無差別。譬如虚空於一切
T0359_.12.0258b03: 處。無高無下。亦無差別無生無滅。非過去未
T0359_.12.0258b04: 來現在。無色相無戲論。無表示無繋著無稱
T0359_.12.0258b05: 量無比喩。無安立無所取。超眼境界離心意
T0359_.12.0258b06: 識。乃至超越諸語言道。於一切處悉無所住
T0359_.12.0258b07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卷第二
T0359_.12.0258b08:
T0359_.12.0258b09:
T0359_.12.0258b10:
T0359_.12.0258b11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
T0359_.12.0258b12: 嚴經卷第三
T0359_.12.0258b13:  *西天譯經 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
T0359_.12.0258b14: 傳梵大師*賜紫沙門臣法護等奉詔譯 
T0359_.12.0258b15: 復次妙吉祥。衆生相状有下中上故。乃謂虚
T0359_.12.0258b16: 空有下中上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亦復如是。
T0359_.12.0258b17: 一切處平等無差別分別。無生無滅。非過去
T0359_.12.0258b18: 未來現在。無色相無戲論。無表示無施設。無
T0359_.12.0258b19: 覺觸無繋著。無稱量過諸稱量。無比喩超越
T0359_.12.0258b20: 比喩。無住無取超眼境界。離心意識無状貌。
T0359_.12.0258b21: 無文字無音聲。無作意無出無入。無高無下
T0359_.12.0258b22: 超言境界。於一切處隨知隨入。但爲衆生有
T0359_.12.0258b23: 下中上性。故見如來有下中上。妙吉祥。如
T0359_.12.0258b24: 來亦不作是念。今此一類下品信解衆生。我當
T0359_.12.0258b25: 爲現下品身相。此之一類中品信解衆生。我當
T0359_.12.0258b26: 爲現中品身相。此之一類上品信解衆生。我
T0359_.12.0258b27: 當爲現上品身相。如來説法亦復如是。但以
T0359_.12.0258b28: 一音爲衆生説。隨衆生類各得解了。如來又
T0359_.12.0258b29: 復不作是念。此類衆生下品信解。我當爲説
T0359_.12.0258c01: 聲聞乘法。此類衆生中品信解。我當爲説縁
T0359_.12.0258c02: 覺乘法。此類衆生上品信解。我當爲説菩薩
T0359_.12.0258c03: 乘法。如來又復不作是念。此類衆生信解布
T0359_.12.0258c04: 施。我當爲説布施波羅蜜多法。此類衆生信
T0359_.12.0258c05: 解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。我當爲説彼等
T0359_.12.0258c06: 諸波羅蜜多法。如來於諸法中不生分別。何
T0359_.12.0258c07: 以故。如來法身畢竟無生。如來以無生故。不
T0359_.12.0258c08: 以名色宣説隨識而轉。如來於刹那間暫無
T0359_.12.0258c09: 分別。如來具無盡相。盡際實際皆決定故。是
T0359_.12.0258c10: 即一切法平等際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。一切
T0359_.12.0258c11: 處平等。無下中上差別分別。一切法平等。無
T0359_.12.0258c12: 下中上差別分別。亦復如是。何以故。以一切
T0359_.12.0258c13: 法無所得故。妙吉祥。若一切法無所得。即一
T0359_.12.0258c14: 切法平等。若法平等即法常住。若常住即無
T0359_.12.0258c15: 動。若無*動即無依。若一切法無所依止。即
T0359_.12.0258c16: 心無所住。心無住故。即無生而生。若如是觀
T0359_.12.0258c17: 即心心所轉而不顛倒。彼不顛倒心即如説
T0359_.12.0258c18: 得。若如説而*得即無戲論。若無戲論即
T0359_.12.0258c19: 無所行。若無所行即無流散。若無流散即無
T0359_.12.0258c20: 聚集。若法無流散即法性無違。若法性無違
T0359_.12.0258c21: 即一切處而悉隨順。若一切處隨順即法自
T0359_.12.0258c22: 性無動。若法自性無動即法自性乃有所得。
T0359_.12.0258c23: 若法自性有所得者。即無有少法而可決擇。
T0359_.12.0258c24: 何以故。當知因縁所生性故。若因縁生性即
T0359_.12.0258c25: 畢竟無生。若畢竟無生即得寂靜。若得寂靜
T0359_.12.0258c26: 即一切法作意悉同無依。若一切法作意悉
T0359_.12.0258c27: 同無依即都無依止。若無依止即無得無非
T0359_.12.0258c28: 得。若無得無非得即得法常住。若得法常住
T0359_.12.0258c29: 即深固法相應。若深固法相應即無有少法
T0359_.12.0259a01: 可住。亦無佛法。何以故。覺了空性故。若
T0359_.12.0259a02: 覺了空性即是菩提。如是空無相無願無造
T0359_.12.0259a03: 作。無著無生無取無依。悉覺了故。即是菩
T0359_.12.0259a04: 提。菩提者與深固法相應。相應之名由是
T0359_.12.0259a05: 建立。是故無高無下法相應。無作非無作
T0359_.12.0259a06: 相應。無縛無解相應。無一性無多性相應。無
T0359_.12.0259a07: 來無去相應。是即深固法相應。若深固法相
T0359_.12.0259a08: 應。彼即無所相應亦無所斷復無果證。何以
T0359_.12.0259a09: 故。心法本來自性明亮。但爲客塵煩惱之所
T0359_.12.0259a10: 坌汚。而實不能染汚自性。若自性明亮即無
T0359_.12.0259a11: 煩惱。若無煩惱即無對治。謂以對治煩惱皆
T0359_.12.0259a12: 悉斷故。所以者何。無已淨。無當淨不離清淨
T0359_.12.0259a13: 本來如是。若清淨即無生。若無生即無動。若
T0359_.12.0259a14: 無動即斷諸喜悦。一切所愛皆亦斷滅。若諸
T0359_.12.0259a15: 愛滅彼即無生。若法無生即是菩提。若菩提
T0359_.12.0259a16: 即平等。若平等即眞如。若眞如即一切有爲
T0359_.12.0259a17: 無爲法而悉無住。若眞如中無彼有爲及無
T0359_.12.0259a18: 爲法即無二施設。若有爲無爲法無二施設
T0359_.12.0259a19: 彼即眞如。若彼眞如即無異眞如。若無異眞
T0359_.12.0259a20: 如 無種類眞如。若無種類眞如即無來眞
T0359_.12.0259a21: 如。若無來眞如即無去眞如。若無去眞如
T0359_.12.0259a22: 即如所説眞如。若如所説眞如即無生眞如。
T0359_.12.0259a23: 若無生眞如即無染無淨。若無染無淨即無
T0359_.12.0259a24: 生無滅。若無生無滅即涅槃平等。若涅槃平
T0359_.12.0259a25: 等即無生死亦無涅槃。若無生死亦無涅槃。
T0359_.12.0259a26: 即無過去未來現在。若無過去未來現在。即
T0359_.12.0259a27: 無下中上法。若無下中上法。彼即是眞如。眞
T0359_.12.0259a28: 如之名由是建立。此説眞如。亦名實性。此
T0359_.12.0259a29: 説實性。亦名如性。此説如性。亦即眞如。眞如
T0359_.12.0259b01: 與我而本無二。亦無種類。無二義者即是菩
T0359_.12.0259b02: 提。菩提者覺了義。此所説義。即是證入三解
T0359_.12.0259b03: 脱門之智。宣説一切法智。解入一切法三世
T0359_.12.0259b04: 平等。一切法無破壞義。此所説義即是無義。
T0359_.12.0259b05: 無音聲無記説。無詮表及詮表所起。此説名
T0359_.12.0259b06: 智。所謂義隨知智識隨知智。此説智義。即是
T0359_.12.0259b07: 如性智義。識隨知智義。如是勝義即是法性。
T0359_.12.0259b08: 彼法性義即是義隨知智識隨知智。勝義隨
T0359_.12.0259b09: 知智。如其法性即如其義。若法性即法住性。
T0359_.12.0259b10: 法寂靜性。彼法寂靜即無所轉。若法無轉。
T0359_.12.0259b11: 即文與義而悉平等。若文義平等。即無二之
T0359_.12.0259b12: 義平等。若彼義平等義識亦平等。此即是爲
T0359_.12.0259b13: 入無二門平等之智。由是世俗勝義而悉平
T0359_.12.0259b14: 等。世俗義平等故。即空義平等性平等。若空
T0359_.12.0259b15: 性義平等故。即補特伽羅平等性平等。若補
T0359_.12.0259b16: 特伽羅平等故。即法平等性平等。若法平等
T0359_.12.0259b17: 故。即信解平等性平等。若信解平等彼覺了
T0359_.12.0259b18: 故。即是菩提。妙吉祥。若於色平等性有著有
T0359_.12.0259b19: 礙者。即於眼有礙。以色及眼自性智無所礙
T0359_.12.0259b20: 故。若於諸見有著有礙者。即於身有礙。以
T0359_.12.0259b21: 諸見趣身中自性空智無所礙故。若於不深
T0359_.12.0259b22: 固作意有著有礙者。即於法光明有礙。以深
T0359_.12.0259b23: 固作意伺察諸法自性空智無所礙故。若於
T0359_.12.0259b24: 疑惑垢染有著有礙者。即於解脱有礙。以信
T0359_.12.0259b25: 解解脱如實之智無所礙故。若於懈怠垢染
T0359_.12.0259b26: 有著有礙者。即於現證堅固精進有礙。以如
T0359_.12.0259b27: 所説法覺了之性無所礙故。若於諸障有著
T0359_.12.0259b28: 有礙者。即於七覺支法有礙。以無障解脱智
T0359_.12.0259b29: 無所礙故。應知一切法自性清淨。但由因縁
T0359_.12.0259c01: 和合而轉。而諸菩薩當善了知一切法中染
T0359_.12.0259c02: 因淨因。若染因若淨因。皆清淨已即無所
T0359_.12.0259c03: 住。謂我所起及見所起是染因。入無我法
T0359_.12.0259c04: 忍辱是淨因。我我所見是染因。於内寂靜
T0359_.12.0259c05: 外無所行是淨因。欲瞋害尋是染因。慈悲喜
T0359_.12.0259c06: 捨入伺察法忍辱是淨因。四顛倒是染因。四
T0359_.12.0259c07: 念處是淨因。五蓋是染因。五根是淨因。六處
T0359_.12.0259c08: 是染因。六念是淨因。七不正法是染因。七覺
T0359_.12.0259c09: 支法是淨因。八邪法是染因。八正法是淨因。
T0359_.12.0259c10: 九惱處是染因。九次第定是淨因。十不善業
T0359_.12.0259c11: 道是染因。十善業道是淨因。總要而言。一
T0359_.12.0259c12: 切不善作意皆是染因。一切善作意皆是淨
T0359_.12.0259c13: 因。若染因若淨因。彼一切法自性皆空。無衆
T0359_.12.0259c14: 生無壽者。無養者無補特伽羅。無主宰。無
T0359_.12.0259c15: 攝受無所作。如幻無相内心寂靜。若内寂靜
T0359_.12.0259c16: 是即遍寂。若遍寂即自性。若法自性即無所
T0359_.12.0259c17: 得。若無所得即無依止。若無依止即如虚
T0359_.12.0259c18: 空。當知染淨。彼一切法與虚空等。然彼虚空
T0359_.12.0259c19: 亦不壞法性。何以故。妙吉祥。是中無有少法
T0359_.12.0259c20: 可得若生若滅。妙吉祥白佛言。世尊。若爾
T0359_.12.0259c21: 者如來取證菩提。皆謂何乎。佛言。妙吉祥。如
T0359_.12.0259c22: 來以無根本無住故得菩提。妙吉祥言。何名
T0359_.12.0259c23: 根本復何名住。佛言。妙吉祥。有身爲根本。依
T0359_.12.0259c24: 虚妄分別而住。諸佛如來以菩提平等故。即
T0359_.12.0259c25: 是一切法平等智。是故説名無根本無住。如
T0359_.12.0259c26: 來以如是故現成正覺。妙吉祥。當知諸法寂
T0359_.12.0259c27: 靜近寂。何名寂靜何名近寂。内謂寂靜外謂
T0359_.12.0259c28: 近寂。何以故。以眼空故我我所自性亦空。此
T0359_.12.0259c29: 名寂靜。知眼空已色無所取。此名近寂。以
T0359_.12.0260a01: 耳空故我我所自性亦空。此名寂靜。知耳空
T0359_.12.0260a02: 已聲無所取。此名近寂。以鼻空故我我所自
T0359_.12.0260a03: 性亦空。此名寂靜。知鼻空已香無所取。此
T0359_.12.0260a04: 名近寂。以舌空故我我所自性亦空。此名寂
T0359_.12.0260a05: 靜。知舌空已味無所取。此名近寂。以身空故
T0359_.12.0260a06: 我我所自性亦空。此名寂靜。知身空已觸無
T0359_.12.0260a07: 所取。此名近寂。以意空故我我所自性亦空。
T0359_.12.0260a08: 此名寂靜。知意空已法無所取。此名近寂。妙
T0359_.12.0260a09: 吉祥。菩提自性明亮。心自性明亮。以何因
T0359_.12.0260a10: 故。説自性明亮。謂即自性無染汚故與虚空
T0359_.12.0260a11: 等。虚空自性而悉周遍。如虚空性。畢竟自性
T0359_.12.0260a12: 本明亮故。又妙吉祥。菩提無入無出。何名無
T0359_.12.0260a13: 入無出。謂無攝取故名無入。謂無棄捨故名
T0359_.12.0260a14: 無出。如來證解無入無出。如所證解即同眞
T0359_.12.0260a15: 如。無此無彼以一切法離彼此故。是故如來
T0359_.12.0260a16: 現成正覺。又妙吉祥。菩提無相亦無所縁。何
T0359_.12.0260a17: 名無相及無所縁。謂眼識無所得此名無相。
T0359_.12.0260a18: 色無所觀此名無所縁。耳識無所得此名無
T0359_.12.0260a19: 相。聲無所聞此名無所縁。鼻識無所得此名
T0359_.12.0260a20: 無相。香無所嗅此名無所縁。舌識無所得此
T0359_.12.0260a21: 名無相。味無所甞此名無所縁。身識無所得
T0359_.12.0260a22: 此名無相。觸無所覺此名無所縁。意識無所
T0359_.12.0260a23: 得此名無相。法無所分別此名無所縁。妙吉
T0359_.12.0260a24: 祥。此等皆是諸聖境界。所有三界非聖境界。
T0359_.12.0260a25: 由是應行聖境界故。又妙吉祥。菩提非過去
T0359_.12.0260a26: 未來現在。三世平等故。三輪斷故。三輪者。謂
T0359_.12.0260a27: 過去心不轉。未來識無取。現在意無動。彼心
T0359_.12.0260a28: 意識設有所住。而無分別不離分別。無計度
T0359_.12.0260a29: 不離計度。無過去已作。無未來領納。無現在
T0359_.12.0260b01: 戲論。又妙吉祥。菩提非身得。無所爲故。非身
T0359_.12.0260b02: 得者。謂即眼識無所了知。耳鼻舌身意識無
T0359_.12.0260b03: 所了知。以非心意識所了知故。即是無爲。此
T0359_.12.0260b04: 説無爲。謂即無生無住無滅三輪清淨。如其
T0359_.12.0260b05: 無爲。於有爲法應如是知。何以故。一切法無
T0359_.12.0260b06: 自性故。以法無自性。即法無有二。又妙吉祥。
T0359_.12.0260b07: 菩提是無差別句。何名無差別。復何名句。謂
T0359_.12.0260b08: 無想是無差別。眞如是句。無住是無差別。法
T0359_.12.0260b09: 界是句。無種種性是無差別。實際是句。無
T0359_.12.0260b10: 所縁是無差別。無動是句。空是無差別。無相
T0359_.12.0260b11: 是句。無尋伺是無差別。無想是句。無求願是
T0359_.12.0260b12: 無差別。無衆生是句。衆生無自性是無差別。
T0359_.12.0260b13: 虚空是句。無所得是無差別。無生是句。無滅
T0359_.12.0260b14: 是無差別。無爲是句。無所行是無差別。菩提
T0359_.12.0260b15: 是句。寂止是無差別。涅槃是句。無所取是無
T0359_.12.0260b16: 差別。無生是句。又妙吉祥。菩提者非身可
T0359_.12.0260b17: 證。何以故。身雖有生無思無動。如草木瓦礫。
T0359_.12.0260b18: 其心如幻。空虚不實無所造作。妙吉祥。若於
T0359_.12.0260b19: 身心如實覺了。即是菩提。世俗所行非勝義
T0359_.12.0260b20: 諦。何以故。勝義諦中無身無心無法無非法。
T0359_.12.0260b21: 無實無不實。無眞無妄。無語言無非語言。一
T0359_.12.0260b22: 切法是菩提。所以者何。菩提無處所。非語言
T0359_.12.0260b23: 詮表。猶如虚空無處所故。亦無造作無生無
T0359_.12.0260b24: 滅。非語言詮表。如來以菩提無處所。無造
T0359_.12.0260b25: 作無生滅。無詮表故。如實如理審伺察時。彼
T0359_.12.0260b26: 一切法悉無言説。菩提亦復如是。如實伺察
T0359_.12.0260b27: 時亦無言説。何以故。語言無實故無生滅故
T0359_.12.0260b28: 又妙吉祥。菩提無所取無含藏。何名無所取。
T0359_.12.0260b29: 何名無含藏。了知眼故名無所取。色無所得
T0359_.12.0260c01: 名無含藏。了知耳故名無所取。聲無所得名
T0359_.12.0260c02: 無含藏。了知鼻故名無所取。香無所得名無
T0359_.12.0260c03: 含藏。了知舌故名無所取。味無所得名無含
T0359_.12.0260c04: 藏。了知身故名無所取。觸無所得名無含藏。
T0359_.12.0260c05: 了知意故名無所取。法無所得名無含藏。如
T0359_.12.0260c06: 來以是無所取無含藏故。現證菩提證菩提
T0359_.12.0260c07: 已。於眼無所取色無所得眼識無住。耳無所
T0359_.12.0260c08: 取聲無所得耳識無住。鼻無所取香無所得
T0359_.12.0260c09: 鼻識無住。舌無所取味無所得舌識無住。身
T0359_.12.0260c10: 無所取觸無所得身識無住。意無所取法無
T0359_.12.0260c11: 所得意識無住。以識無住故。乃名如來應供
T0359_.12.0260c12: 正等正覺。又妙吉祥當知。衆生有四種法而
T0359_.12.0260c13: 住於心。何等爲四。謂色受想行一切衆生而
T0359_.12.0260c14: 住其心。謂以衆生於四法中心有住故。如來
T0359_.12.0260c15: 乃説。不生不滅無所了知。建立菩提名之爲
T0359_.12.0260c16: 空。以菩提空故。即一切法空如來亦空。以
T0359_.12.0260c17: 是空故現成正覺。妙吉祥。非爲空故取證。菩
T0359_.12.0260c18: 提亦空。當知法中有一理智。所謂空性。以菩
T0359_.12.0260c19: 提不空故即菩提無二。是故菩提及空悉無
T0359_.12.0260c20: 種類。何以故。彼一切法本無二故。無状貌無
T0359_.12.0260c21: 種類。無名無相離心意識。無生無滅無行無
T0359_.12.0260c22: 不行。亦無積集無文字無忘失。由如是故。乃
T0359_.12.0260c23: 説諸法空無所取。此中所説非勝義諦。謂勝
T0359_.12.0260c24: 義諦中無法可得乃説名空。妙吉祥。譬如虚
T0359_.12.0260c25: 空故。此説虚空者。謂無言故名爲虚空。妙吉
T0359_.12.0260c26: 祥。空亦復如是。此所説空。謂無言故名之爲
T0359_.12.0260c27: 空。若如是解入即一切法無名。以無名故彼
T0359_.12.0260c28: 一切法假名施設。妙吉祥。名者不在方不離
T0359_.12.0260c29: 方。如名不在方不離方故。於法名字乃有所
T0359_.12.0261a01: 説。其所説法亦不在方不離方。彼一切法亦
T0359_.12.0261a02: 復如是。如來了知本來如是。不生不滅無起
T0359_.12.0261a03: 無相。離心意識無文字無音聲。如所了知亦
T0359_.12.0261a04: 然解脱如吉祥。當知一切法無縛無解
T0359_.12.0261a05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卷第三
T0359_.12.0261a06:
T0359_.12.0261a07:
T0359_.12.0261a08:
T0359_.12.0261a09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
T0359_.12.0261a10: 嚴經卷第四
T0359_.12.0261a11:  *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光梵
T0359_.12.0261a12: 大師*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
T0359_.12.0261a13: 佛言。妙吉祥。菩提者與虚空等。謂以虚空無
T0359_.12.0261a14: 高無下。菩提亦然無高無下。由是如來成等
T0359_.12.0261a15: 正覺。雖成正覺。亦無少法如微塵許若高若
T0359_.12.0261a16: 下諸所施作。此如是法若如是知即是實智。
T0359_.12.0261a17: 妙吉祥。以何義故名爲實智。謂一切法了無
T0359_.12.0261a18: 根本無生無滅。彼無實性亦無所得。若有實
T0359_.12.0261a19: 性即是滅法。彼雖有生而無主宰復無攝受。
T0359_.12.0261a20: 妙吉祥。若無主宰無攝受法即是滅法。此等
T0359_.12.0261a21: 諸法若生若滅。當知皆是縁法所轉。亦非此
T0359_.12.0261a22: 中有少法可轉。然佛如來不於諸法説斷滅
T0359_.12.0261a23:
T0359_.12.0261a24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即是如説句。以何義故
T0359_.12.0261a25: 名如説句。如説句者即是菩提。如其菩提色
T0359_.12.0261a26: 受想行識亦然。而不離眞如。如其菩提眼耳
T0359_.12.0261a27: 鼻舌身意。色聲香味觸法處亦然。而不離眞
T0359_.12.0261a28: 如。如其菩提眼界色界眼識界。耳界聲界耳
T0359_.12.0261a29: 識界。鼻界香界鼻識界。舌界味界舌識界。身
T0359_.12.0261b01: 界觸界身識界。意界法界意識界亦然。而不
T0359_.12.0261b02: 離眞如。如其菩提地界水界火界風界亦然。
T0359_.12.0261b03: 而不離眞如。此等諸法如是施設。其所施設
T0359_.12.0261b04: 謂蘊處界。由是如來成等正覺。所成正覺離
T0359_.12.0261b05: 顛倒法。如其先法後法亦然中法亦然。前際
T0359_.12.0261b06: 不生後際不去中際性離。此如是法是即名
T0359_.12.0261b07: 爲如所説句。如其一法多法亦然。如其多法
T0359_.12.0261b08: 一法亦然。妙吉祥。若一性若多性皆無所得。
T0359_.12.0261b09: 若有相若無相無入無住。何名爲相何名無
T0359_.12.0261b10: 相。所言相者。謂即生起一切善法。言無相者。
T0359_.12.0261b11: 謂一切法無所得故。又相者謂即心無所住
T0359_.12.0261b12: 分位。無相者即無相三摩地解脱法門。又相
T0359_.12.0261b13: 者即一切法思惟稱量算數伺察。無相者謂
T0359_.12.0261b14: 出過稱量。何名出過稱量。謂識法無故。又
T0359_.12.0261b15: 相者即有爲伺察。無相者即無爲伺察
T0359_.12.0261b16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即是無漏無取。何名無
T0359_.12.0261b17: 漏。何名無取。無漏者。謂離四種有漏之法。何
T0359_.12.0261b18: 等爲四。一者欲漏。二者有漏。三者無明漏。四
T0359_.12.0261b19: 者見漏。無取者。謂離四種取著之法。何等爲
T0359_.12.0261b20: 四。一者欲取。二者見取。三者戒禁取。四者我
T0359_.12.0261b21: 語取。如是四取。悉由無明暗蔽愛法滋潤互
T0359_.12.0261b22: 相取著。妙吉祥。若或本初於我語取根本。能
T0359_.12.0261b23: 了知者即我清淨。我清淨已。隨知一切衆生
T0359_.12.0261b24: 清淨。由我清淨故即彼一切衆生清淨。若一
T0359_.12.0261b25: 切衆生清淨即法無二無二種類。彼無二義
T0359_.12.0261b26: 即無生無滅。妙吉祥。若無生無滅即無心意
T0359_.12.0261b27: 識可轉。若無心意識可轉即無分別。若無分
T0359_.12.0261b28: 別即深固作意相應無明不能發起。若彼無
T0359_.12.0261b29: 明不發起者。即十二有支亦不生長。若十二
T0359_.12.0261c01: 有支不生長者即法無生。若法無生即法決
T0359_.12.0261c02: 定。若法決定即調伏義。若調伏義即是勝義。
T0359_.12.0261c03: 若其勝義即離補特伽羅義。若離補特伽羅
T0359_.12.0261c04: 義即不可説義。若不可説義即縁生義。若縁
T0359_.12.0261c05: 生義即是法義。若法義即如來義。如是所説。
T0359_.12.0261c06: 若見縁生即能見法。若能見法即見如來。彼
T0359_.12.0261c07: 諸所見。若其如理審伺察時。是中亦無少法
T0359_.12.0261c08: 可見。妙吉祥。何名少法謂心所縁。若無心所
T0359_.12.0261c09: 縁即無所見。由如是法故如來成等正覺。平
T0359_.12.0261c10: 等故平等
T0359_.12.0261c11: 復次妙吉祥。菩提者。是清淨義。無垢義。無著
T0359_.12.0261c12: 義。何名清淨。何名無垢。何名無著。謂空解脱
T0359_.12.0261c13: 門即是清淨。無相解脱門即是無垢。無願解
T0359_.12.0261c14: 脱門即是無著。無生是清淨。無作意是無垢。
T0359_.12.0261c15: 無起是無著。自性是清淨。圓淨是無垢。明
T0359_.12.0261c16: 亮是無著。無戲論是清淨。離戲論是無垢。戲
T0359_.12.0261c17: 論寂止是無著。眞如是清淨。法界是無垢。實
T0359_.12.0261c18: 際是無著。虚空是清淨。寥廓是無垢。廣大是
T0359_.12.0261c19: 無著。了知内法是清淨。外無所行是無垢。内
T0359_.12.0261c20: 外無所得是無著。了知蘊法是清淨。界法自
T0359_.12.0261c21: 性是無垢。離諸處法是無著。過去盡智是清
T0359_.12.0261c22: 淨。未來無生智是無垢。現在法界安住智是
T0359_.12.0261c23: 無著。妙吉祥。此如是等。清淨無垢無著諸義。
T0359_.12.0261c24: 於一句中普能攝入。謂寂靜句。若寂靜即遍
T0359_.12.0261c25: 寂。若遍寂即近寂。若近寂即寂止。若寂止此
T0359_.12.0261c26: 説即是大牟尼法
T0359_.12.0261c27: 復次妙吉祥。如其虚空菩提亦然。如其菩提
T0359_.12.0261c28: 諸法亦然。如其諸法衆生亦然。如其衆生刹
T0359_.12.0261c29: 土亦然。如其刹土涅盤亦然。妙吉祥。此説
T0359_.12.0262a01: 即是涅*盤平等。爲一切法畢竟邊際清淨之
T0359_.12.0262a02: 因。無對治離對治因。本來清淨。本來無垢。本
T0359_.12.0262a03: 來無著。如來了知彼一切法。如是相故現成
T0359_.12.0262a04: 正覺。然後觀察諸衆生界。建立清淨無垢無
T0359_.12.0262a05: 著遊戲法門。以是名字於諸衆生大悲心轉」
T0359_.12.0262a06: 復次妙吉祥。云何是菩薩所行菩薩勝行。謂
T0359_.12.0262a07: 若菩薩無盡無不盡。無生無不生。於畢竟盡
T0359_.12.0262a08: 相無所領受。然亦不壞畢竟無生。妙吉祥。菩
T0359_.12.0262a09: 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0: 復次妙吉祥。菩薩於過去心已盡此無所行。
T0359_.12.0262a11: 未來心未至此無所行。現在心無住此無所
T0359_.12.0262a12: 行。菩薩於其過去未來現在諸心悉無所著。
T0359_.12.0262a13: 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4: 又復布施之法。諸佛如來與諸菩薩。而無其
T0359_.12.0262a15: 二無二種類。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。
T0359_.12.0262a16: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亦復如是。諸佛如
T0359_.12.0262a17: 來與諸菩薩。而無其二無二種類。菩薩若如
T0359_.12.0262a18: 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
T0359_.12.0262a19: 又妙吉祥。菩薩不行色空。不行色不空。菩薩
T0359_.12.0262a20: 若如是行。是爲菩薩勝行。何以故。色即是空
T0359_.12.0262a21: 自性空。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是故不行
T0359_.12.0262a22: 識空。不行識不空。菩薩若如是行。是爲菩
T0359_.12.0262a23: 薩勝行。何以故。謂心意識無所得故。妙吉祥。
T0359_.12.0262a24: 此中無少法可有若知若斷若修若證。悉無
T0359_.12.0262a25: 所有由如是故。此説名盡。如是乃爲畢竟盡
T0359_.12.0262a26: 相。若畢竟盡即無所盡。無盡亦無盡。何以
T0359_.12.0262a27: 故。如所説盡故。若如所説盡彼即無法可盡。
T0359_.12.0262a28: 若無法可盡即是無爲。若無爲即無生亦無
T0359_.12.0262a29: 滅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常住。以法住故
T0359_.12.0262b01: 即是法界。如法界住故智無所轉亦非無轉。
T0359_.12.0262b02: 以智無轉非無轉故。如是法理若悟入者。即
T0359_.12.0262b03: 得無漏無生無滅。此名漏盡。妙吉祥。是故當
T0359_.12.0262b04: 知雖復世俗音聲文字總聚施設。是中無有
T0359_.12.0262b05: 少法若生若滅
T0359_.12.0262b06: 爾時妙吉祥童眞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。偏
T0359_.12.0262b07: 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。以妙伽陀伸讃
T0359_.12.0262b08: 歎曰
T0359_.12.0262b09:     無形顯色無状貌 是中無滅亦無生
T0359_.12.0262b10:     無住亦復根本無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1:     以無住故無出入 亦復無彼諸分位
T0359_.12.0262b12:     已能解脱六處長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3:     一切法中無所住 有性無性皆遠離
T0359_.12.0262b14:     諸行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5:     已能出離於三界 虚空平等性中住
T0359_.12.0262b16:     世間諸欲不染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7:     三摩呬多常安處 行住坐臥亦復然
T0359_.12.0262b18:     諸威儀事妙肅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19:     平等而來平等去 平等性中妙安住
T0359_.12.0262b20:     不壞平等性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1:     大聖善入平等性 諸法皆住等引心
T0359_.12.0262b22:     遍入無相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3:     大聖無住無所縁 定中高積慧峯峻
T0359_.12.0262b24:     普遍諸法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5:     衆生威儀及色相 語言音聲亦復然
T0359_.12.0262b26:     普能示現刹那間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7:     大聖已離於名色 於蘊界法亦普斷
T0359_.12.0262b28:     復能善入無相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b29:     大聖善離於諸相 諸相境界亦遠離
T0359_.12.0262c01:     已能善入無相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2:     無所思惟無分別 淨意亦復無所住
T0359_.12.0262c03:     無諸作意無念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4:     譬如虚空無含藏 已離戲論無所著
T0359_.12.0262c05:     其心平等復如空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6:     譬如虚空無中邊 諸佛法性亦如是
T0359_.12.0262c07:     已能超越三世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08:     諸佛猶如虚空相 即此虚空亦無相
T0359_.12.0262c09:     已能解脱事及因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0:     一切法中無依止 如水中月無所取
T0359_.12.0262c11:     無我相亦無音聲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2:     大聖不依止蘊法 界處諸法亦復然
T0359_.12.0262c13:     已能解脱顛倒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4:     大聖已離於二邊 亦復斷除於我見
T0359_.12.0262c15:     法界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6:     色相名數已解脱 亦復遠離不正法
T0359_.12.0262c17:     無取無捨平等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18:     已能超越諸魔法 一切法中悉通達
T0359_.12.0262c19:     妙入無障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0:     正智不説諸法有 亦復不説諸法無
T0359_.12.0262c21:     無語言道無發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2:     聖不依止於二法 久已摧折我慢幢
T0359_.12.0262c23:     解脱二無二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4:     所有身語意過失 大聖久已普除斷
T0359_.12.0262c25:     不可譬喩不可思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6:     大聖無轉無發悟 一切過失悉遠離
T0359_.12.0262c27:     智爲先導遍所行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2c28:     無漏淨念最微妙 實不實法悉了知
T0359_.12.0262c29:     亦無繋著無思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1:     大聖於心無所縁 而能遍知一切心
T0359_.12.0263a02:     亦無自他想念生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3:     無所縁中有所縁 於一切心不迷著
T0359_.12.0263a04:     無障礙法已圓明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5:     大聖於心無所縁 亦復自性無所有
T0359_.12.0263a06:     無心平等得圓成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7:     大聖不依於智法 而能遍觀諸刹土
T0359_.12.0263a08:     一切衆生行亦然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09:     智者於心無所得 是中亦復畢竟無
T0359_.12.0263a10:     於一切法正遍知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1:     知一切法皆如幻 即此幻亦無所有
T0359_.12.0263a12:     已能解脱幻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3:     正覺雖行於世間 亦不依止於世法
T0359_.12.0263a14:     復無世間分別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5:     大聖於彼空中行 由空所成空境界
T0359_.12.0263a16:     空與非空聖所宣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7:     現大神通起化事 悉依如幻三摩地
T0359_.12.0263a18:     離種種性遍入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19:     了知非一非多性 若近若遠無所轉
T0359_.12.0263a20:     無高無下平等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1:     金剛喩定現在前 一刹那中成正覺
T0359_.12.0263a22:     遍入無對礙法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3:     雖知涅*盤無所動 亦於三世善調伏
T0359_.12.0263a24:     具足種種方便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5:     於彼一切衆生類 善解智慧及方便
T0359_.12.0263a26:     然亦不動涅*盤門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7:     大聖無相無發悟 已離戲論無對礙
T0359_.12.0263a28:     無我故無對礙心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a29:     已離疑惑無過失 無我我所亦復然
T0359_.12.0263b01:     於一切處正遍知 無所縁尊今讃禮
T0359_.12.0263b02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經卷第四
T0359_.12.0263b03:
T0359_.12.0263b04:
T0359_.12.0263b05:
T0359_.12.0263b06: 佛説大乘入諸佛境界智光明莊
T0359_.12.0263b07: 嚴經卷第五
T0359_.12.0263b08:  *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光梵
T0359_.12.0263b09: 大師*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
T0359_.12.0263b10:     稽首十力度煩惱 稽首廣大施無畏
T0359_.12.0263b11:     善住不共諸法中 稽首世間尊勝者
T0359_.12.0263b12:     稽首能斷衆結縛 稽首已住於彼岸
T0359_.12.0263b13:     稽首救世諸苦尊 稽首不住於生死
T0359_.12.0263b14:     普遍通達衆生行 於一切處離意念
T0359_.12.0263b15:     如蓮不著於水中 淨空寂默常親近
T0359_.12.0263b16:     聖師種種無上句 稽首無縁度染海
T0359_.12.0263b17:     普遍善觀諸相門 於諸願求無所有
T0359_.12.0263b18:     佛大威力不思議 猶如虚空無依止
T0359_.12.0263b19:     稽首廣持勝徳門 稽首猶如妙高勝
T0359_.12.0263b20: 爾時世尊讃妙吉祥童眞菩薩摩訶薩言。善
T0359_.12.0263b21: 哉善哉妙吉祥。如是如是妙吉祥。勿於諸佛
T0359_.12.0263b22: 起色相見。勿於諸法謂其無相。勿謂諸佛獨
T0359_.12.0263b23: 居法界。亦勿謂佛處大衆中。當知諸佛無見
T0359_.12.0263b24: 無聞。無所供養無供養者。諸佛如來無有少
T0359_.12.0263b25: 法若一性若多性而可施作。亦勿謂佛得菩
T0359_.12.0263b26: 提果。亦勿謂佛有法可現。無見無聞無念無
T0359_.12.0263b27: 知。佛亦無言已説現説當説諸法。亦非諸佛
T0359_.12.0263b28: 現成正覺。亦無有法能成正覺。亦非諸佛斷
T0359_.12.0263b29: 染證淨。設有所作離見聞覺知。何以故。妙
T0359_.12.0263c01: 吉祥當知。一切法本來清淨故
T0359_.12.0263c02: 復次妙吉祥。汝等當知此經功徳不可思議。
T0359_.12.0263c03: 若有菩薩以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數一切衆
T0359_.12.0263c04: 生。普令建立成縁覺果。然於此正法不生信
T0359_.12.0263c05: 解。若有菩薩於此正法生信解者。其所獲福
T0359_.12.0263c06: 比前福蘊廣多無量。何況自書或教人書。所
T0359_.12.0263c07: 得福蘊倍復増勝
T0359_.12.0263c08: 又妙吉祥。若復有人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
T0359_.12.0263c09: 一切衆生之類。若卵生若胎生。若濕生若化
T0359_.12.0263c10: 生。若有色若無色。若有想若無想。若非有想
T0359_.12.0263c11: 若非無想。若二足若四足。若無足若多足。彼
T0359_.12.0263c12: 如是等諸衆生類。普令建立皆得人身。得人
T0359_.12.0263c13: 身已悉令發起大菩提心。發大菩提心已一
T0359_.12.0263c14: 一菩薩。於不可思議殑伽沙數佛刹土中。爲
T0359_.12.0263c15: 微塵等諸佛菩薩并聲聞衆。以飮食衣服坐
T0359_.12.0263c16: 臥之物。病縁醫藥及諸樂具。供給供養經殑
T0359_.12.0263c17: 伽沙劫。彼彼諸佛入涅*盤後。造七寶塔廣一
T0359_.12.0263c18: 由旬高百由旬衆寶界道。摩尼眞珠殊妙嚴
T0359_.12.0263c19: 飾。竪立種種寶幢幡蓋。自在王寶妙網垂覆
T0359_.12.0263c20: 種種莊嚴。若復有人深心清淨。能於如是入
T0359_.12.0263c21: 諸佛境界智光明莊嚴甚深正法。聞已信解
T0359_.12.0263c22: 或復悟入。起清淨心少略乃至一四句偈爲
T0359_.12.0263c23: 人演説。此所獲福不可稱數。現證佛智成辦
T0359_.12.0263c24: 福行殊勝事業。比前菩薩布施福蘊。百分不
T0359_.12.0263c25: 及一。千分不及一。百千分不及一。千倶胝分
T0359_.12.0263c26: 不及一。百千倶胝分不及一。算分數分及譬
T0359_.12.0263c27: 喩分。乃至烏波尼殺曇分。皆不及一。又妙吉
T0359_.12.0263c28: 祥。若有在家菩薩於阿僧祇殑伽沙數諸佛
T0359_.12.0263c29: 菩薩及聲聞所。以其飮食衣服坐臥之具病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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