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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(No. 0159_ 般若譯 ) in Vol. 03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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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159_.03.0326a01: 五蘊善巧智慧清淨。二者十二處善巧智慧
T0159_.03.0326a02: 清淨。三者十八界善巧智慧清淨。四者二十
T0159_.03.0326a03: 二根善巧方便智慧清淨。五者三解脱門善
T0159_.03.0326a04: 巧方便智慧清淨。六者能滅一切煩惱善巧
T0159_.03.0326a05: 方便智慧清淨。七者能滅隨煩惱善巧方便
T0159_.03.0326a06: 智慧清淨。八者能滅六十二見善巧方便
T0159_.03.0326a07: 智慧清淨。善男子。如是八種智慧清淨。汝
T0159_.03.0326a08: 等菩薩當勤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復
T0159_.03.0326a09: 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復有八種
T0159_.03.0326a10: 神通清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八。一者於諸
T0159_.03.0326a11: 色法得無障礙天眼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二
T0159_.03.0326a12: 者於諸聲境得無障礙天耳善巧方便神通
T0159_.03.0326a13: 清淨。三者於諸衆生心心所法得無障礙
T0159_.03.0326a14: 他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四者憶念過去
T0159_.03.0326a15: 生處死處得無障礙宿住智善巧方便神通
T0159_.03.0326a16: 清淨。五者能往十方無數佛刹得無障礙
T0159_.03.0326a17: 神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六者能知衆
T0159_.03.0326a18: 生漏盡未盡得無障礙漏盡智善巧方便神
T0159_.03.0326a19: 通清淨。七者能滅一切煩惱得無障礙無
T0159_.03.0326a20: 漏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八者現見自身一
T0159_.03.0326a21: 切善根迴向衆生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善
T0159_.03.0326a22: 男子。如是八種神通清淨。十方菩薩同所
T0159_.03.0326a23: 修學。汝等菩薩亦應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
T0159_.03.0326a24: 菩提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現
T0159_.03.0326a25: 身獲得八種清淨。云何爲八。一者身業清
T0159_.03.0326a26: 淨。二者語業清淨。三者意業清淨。四者
T0159_.03.0326a27: 正性清淨。五者正命清淨。六者頭陀清淨。
T0159_.03.0326a28: 七者離諂清淨。八者一念不忘菩提心清淨。
T0159_.03.0326a29: 善男子。若有佛子住阿蘭若。具足如是八
T0159_.03.0326b01: 種清淨。現身成就無邊善根。不復退轉阿
T0159_.03.0326b02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
T0159_.03.0326b03: 復有八種多聞清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八。
T0159_.03.0326b04: 一者尊敬和上阿闍梨多聞清淨。二者遠
T0159_.03.0326b05: 離憍慢生謙下心多聞清淨。三者精進勇
T0159_.03.0326b06: 猛多聞清淨。四者安住正念多聞清淨。五
T0159_.03.0326b07: 者爲求法者説甚深義多聞清淨。六者不
T0159_.03.0326b08: 愛自讃毀他多聞清淨。七者常能觀察一
T0159_.03.0326b09: 切善法多聞清淨。八者聽聞正法如説修行
T0159_.03.0326b10: 多聞清淨。善男子。如是八種多聞清淨。汝
T0159_.03.0326b11: 等菩薩皆應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
T0159_.03.0326b12: 爾時世尊。説如是等菩薩行已。告彌勒菩
T0159_.03.0326b13: 薩摩訶薩言。善男子。我涅槃後。後五百歳。
T0159_.03.0326b14: 法欲滅時。無量衆生。厭離世間。渇仰如來。
T0159_.03.0326b15: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入阿蘭若爲
T0159_.03.0326b16: 無上道。修習如是菩薩願行。於大菩提得
T0159_.03.0326b17: 不退轉。如是發心無量衆生。命終上生覩史
T0159_.03.0326b18: 天宮。得見汝身無邊福智之所莊嚴。超越
T0159_.03.0326b19: 生死證不退轉。於當來世大寶龍華菩提樹
T0159_.03.0326b20: 下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爾時世尊説是
T0159_.03.0326b21: 法時。二萬五千新發意菩薩。於菩提行將
T0159_.03.0326b22: 欲退轉。聞如是法發堅固心。超十信位
T0159_.03.0326b23: 至第六住。三萬八千淨行婆羅門。永斷邪
T0159_.03.0326b24: 見得大法忍及陀羅尼。七萬六千人。皆發
T0159_.03.0326b25: 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
T0159_.03.0326b26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七
T0159_.03.0326b27:
T0159_.03.0326b28:
T0159_.03.0326b29:
T0159_.03.0326c01:
T0159_.03.0326c02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
T0159_.03.0326c03:   大唐罽賓國三藏般*若*奉 詔譯
T0159_.03.0326c04:   觀心品第十
T0159_.03.0326c05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。即從座起整衣
T0159_.03.0326c06: 服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。曲躬合掌白佛言。
T0159_.03.0326c07: 世尊。如佛所説告妙徳等五百長者。我爲
T0159_.03.0326c08: 汝等敷演心地微妙法門。而此道場無量
T0159_.03.0326c09: 無邊人天大衆皆生渇仰。我今爲是啓問如
T0159_.03.0326c10: 來。云何爲心。云何爲地。唯願世尊。無縁大
T0159_.03.0326c11: 慈無礙大悲。爲諸衆生分別演説。未離苦
T0159_.03.0326c12: 者令得離苦。未安樂者令得安樂。未發
T0159_.03.0326c13: 心者令得發心。未證果者令得證果。同
T0159_.03.0326c14: 於一道而得涅槃
T0159_.03.0326c15: 爾時薄伽梵。以無量劫中修諸福智所獲
T0159_.03.0326c16: 清淨決定勝法大妙智印。印文殊師利言。善
T0159_.03.0326c17: 哉善哉。汝今眞是三世佛母。一切如來在
T0159_.03.0326c18: 修行地。皆曾引導。初發信心。以是因縁十
T0159_.03.0326c19: 方國土成正覺者。皆以文殊而爲其母。然
T0159_.03.0326c20: 今汝身以本願力現菩薩相。請問如來不
T0159_.03.0326c21: 思議法。諦聽諦聽善思念之。吾當普爲分別
T0159_.03.0326c22: 解説。唯然世尊。我等樂聞
T0159_.03.0326c23: 爾時薄伽梵。妙善成就一切如來最勝住持
T0159_.03.0326c24: 平等性智種種希有微妙功徳。已能善獲一
T0159_.03.0326c25: 切諸佛決定勝法大乘智印。已善圓證一切
T0159_.03.0326c26: 如來金剛祕密殊勝妙智。已能安住無礙大
T0159_.03.0326c27: 悲。自然救攝十方有情。已善圓滿妙觀察
T0159_.03.0326c28: 智。不觀而觀。不説而説。是薄伽梵。告諸佛
T0159_.03.0326c29: 母無垢大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言。大善
T0159_.03.0327a01: 此法名爲十方如來最勝祕密心地法門。此
T0159_.03.0327a02: 法名爲一切凡夫入如來地頓悟法門。此法
T0159_.03.0327a03: 名爲一切菩薩趣大菩提眞實正路。此法名
T0159_.03.0327a04: 爲三世諸佛自受法樂微妙寶宮。此法名爲
T0159_.03.0327a05: 一切饒益有情無盡寶藏。此法能引諸菩薩
T0159_.03.0327a06: 衆到色究竟自在智處。此法能引詣菩提
T0159_.03.0327a07: 樹後身菩薩眞實導師。此法能雨世出世
T0159_.03.0327a08: 財。如摩尼寶滿衆生願。此法能生十方三
T0159_.03.0327a09: 世一切諸佛功徳本源。此法能銷一切衆生
T0159_.03.0327a10: 諸惡業果。此法能與一切衆生所求願印。此
T0159_.03.0327a11: 法能度一切衆生生死險難。此法能息一切
T0159_.03.0327a12: 衆生苦海波浪。此法能救苦惱衆生而作急
T0159_.03.0327a13: 難。此法能竭一切衆生老病死海。此法善能
T0159_.03.0327a14: 出生諸佛因縁種子。此法能與生死長夜
T0159_.03.0327a15: 爲大智炬。此法能破四魔兵衆而作甲冑。
T0159_.03.0327a16: 此法即是正勇猛軍戰勝旌旗。此法即是一
T0159_.03.0327a17: 切諸佛無上法輪。此法即是最勝法幢。此
T0159_.03.0327a18: 法即是撃大法鼓。此法即是吹大法螺。此
T0159_.03.0327a19: 法即是大師子王。此法即是大師子吼。此
T0159_.03.0327a20: 法猶如國大聖王善能正治。若順王化獲
T0159_.03.0327a21: 大安樂。若違王化尋被誅滅。善男子。三
T0159_.03.0327a22: 界之中以心爲主。能觀心者究竟解脱。不
T0159_.03.0327a23: 能觀者究竟沈淪。衆生之心猶如大地。五
T0159_.03.0327a24: 穀五果從大地生。如是心法生世出世善
T0159_.03.0327a25: 惡五趣。有學無學獨覺菩薩及於如來。以是
T0159_.03.0327a26: 因縁。三界唯心。心名爲地。一切凡夫。親近
T0159_.03.0327a27: 善友聞心地法。如理觀察。如説修行。自作
T0159_.03.0327a28: 教佗讃勵慶慰。如是之人能斷三障速圓
T0159_.03.0327a29: 衆行。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T0159_.03.0327b01: 爾時大聖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如
T0159_.03.0327b02: 佛所説唯將心法爲三界主。心法本無不
T0159_.03.0327b03: 染塵穢。云何心法染貪瞋癡。於三世法誰
T0159_.03.0327b04: 説爲心。過去心已滅。未來心未至。現在
T0159_.03.0327b05: 心不住。諸法之内性不可得。諸法之外相
T0159_.03.0327b06: 不可得。諸法中間都不可得。心法本來無
T0159_.03.0327b07: 有形相。心法本來無有住處。一切如來尚
T0159_.03.0327b08: 不見心。何況餘人得見心法。一切諸法從
T0159_.03.0327b09: 妄想生。以是因縁。今者世尊。爲大衆説三
T0159_.03.0327b10: 界唯心。願佛哀愍如實解説。爾時佛告文
T0159_.03.0327b11: 殊師利菩薩言。如是如是。善男子。如汝
T0159_.03.0327b12: 所問。心心所法本性空寂。我説衆喩以明
T0159_.03.0327b13: 其義。善男子。心如幻法由遍計生種種心
T0159_.03.0327b14: 想。受苦樂故。心如流水念念生滅。於前
T0159_.03.0327b15: 後世不暫住故。心如大風。一刹那間歴方
T0159_.03.0327b16: 所故。心如燈焔。衆縁和合而得生故。心如
T0159_.03.0327b17: 電光。須臾之頃不久住故。心如虚空。客塵
T0159_.03.0327b18: 煩惱所覆障故。心如猿猴。遊五欲樹不
T0159_.03.0327b19: 暫住故。心如畫師。能畫世間種種色故。心
T0159_.03.0327b20: 如僮僕。爲諸煩惱所策役故。心如獨行。
T0159_.03.0327b21: 無第二故。心如國王。起種種事得自在
T0159_.03.0327b22: 故。心如怨家。能令自身受大苦故。心如
T0159_.03.0327b23: 埃塵。坌汚自身生雜穢故。心如影像。於
T0159_.03.0327b24: 無常法執爲常故。心如幻夢於無我法
T0159_.03.0327b25: 執爲我故。心如夜叉。能噉種種功徳法故。
T0159_.03.0327b26: 心如青蠅好穢惡故。心如殺者能害身
T0159_.03.0327b27: 故。心如敵對常伺過故。心如盜賊竊功
T0159_.03.0327b28: 徳故。心如大鼓起鬪戰故。心如飛蛾愛
T0159_.03.0327b29: 燈色故。心如野鹿逐假聲故。心如群豬
T0159_.03.0327c01: 樂雜穢故。心如衆蜂集蜜味故。心如醉
T0159_.03.0327c02: 象耽牝觸故。善男子。如是所説心心所
T0159_.03.0327c03: 法。無内無外亦無中間。於諸法中求不
T0159_.03.0327c04: 可得。去來現在亦不可得。超越三世非有
T0159_.03.0327c05: 非無。常懷染著從妄縁現。縁無自性心
T0159_.03.0327c06: 性空故。如是空性。不生不滅。無來無去。
T0159_.03.0327c07: 不一不異。非斷非常。本無生處。亦無滅
T0159_.03.0327c08: 處。亦非遠離非不遠離。如是心等不異
T0159_.03.0327c09: 無爲。無爲之體不異心等。心法之體本不
T0159_.03.0327c10: 可説。非心法者亦不可説。何以故。若無爲
T0159_.03.0327c11: 是心即名斷見。若離心法即名常見。永離
T0159_.03.0327c12: 二相不著二邊。如是悟者名見眞諦。悟
T0159_.03.0327c13: 眞諦者名爲賢聖。一切賢聖性本空寂。無
T0159_.03.0327c14: 爲法中戒無持犯。亦無大小。無有心王及
T0159_.03.0327c15: 心所法。無苦無樂。如是法界自性無垢。無
T0159_.03.0327c16: 上中下差別之相。何以故。是無爲法性平等
T0159_.03.0327c17: 故。如衆河水流入海中。盡同一味無別相
T0159_.03.0327c18: 故。此無垢性。是無等等。遠離於我及離我
T0159_.03.0327c19: 所。此無垢性非實非虚。此無垢性是第一
T0159_.03.0327c20: 義。無盡滅相體本不生。此無垢性常住不變
T0159_.03.0327c21: 最勝涅槃。我樂淨故。此無垢性遠離一切
T0159_.03.0327c22: 平不平等。體無異故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
T0159_.03.0327c23: 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應當一心
T0159_.03.0327c24: 修習如是心地觀法。爾時世尊欲重宣此
T0159_.03.0327c25: 義。而説偈言
T0159_.03.0327c26:     三世覺母妙吉祥 請問如來心地法
T0159_.03.0327c27:     我今於此大會衆 開演成佛觀行門
T0159_.03.0327c28:     此法難遇過優曇 一切世間應渇仰
T0159_.03.0327c29:     十方諸佛證大覺 無不從此法修成
T0159_.03.0328a01:     我是無上調御師 轉正法輪周世界
T0159_.03.0328a02:     化度無量諸衆生 當知由悟心地觀
T0159_.03.0328a03:     一切有情聞此法 欣趣菩提得授記
T0159_.03.0328a04:     一切有縁得記人 修此觀門當作佛
T0159_.03.0328a05:     諸佛自受大法樂 住心地觀妙寶宮
T0159_.03.0328a06:     受職菩薩悟無生 觀心地門遍法界
T0159_.03.0328a07:     後身菩薩坐覺樹 入此觀行證菩提
T0159_.03.0328a08:     此法能雨七聖財 滿衆生願摩尼寶
T0159_.03.0328a09:     此法名爲佛本母 出生三世三佛身
T0159_.03.0328a10:     此法名爲金剛甲 能敵四衆諸魔軍
T0159_.03.0328a11:     此法能作大舟航 令渡中流至寶所
T0159_.03.0328a12:     此法最勝大法鼓 此法高顯大法幢
T0159_.03.0328a13:     此法金剛大法螺 此法照世大法炬
T0159_.03.0328a14:     此法猶如大聖主 賞功罰過順人心
T0159_.03.0328a15:     此法猶如沃潤田 生成長養依時候
T0159_.03.0328a16:     我以衆喩明空義 是知三界唯一心
T0159_.03.0328a17:     心有大力世界生 自在能爲變化主
T0159_.03.0328a18:     惡想善心更造集 過現未來生死因
T0159_.03.0328a19:     依止妄業有世間 愛非愛果恒相續
T0159_.03.0328a20:     心如流水不暫住 心如飄風過國土
T0159_.03.0328a21:     亦如猿猴依樹戲 亦如幻事依幻成
T0159_.03.0328a22:     如空飛鳥無所礙 如空聚落人奔走
T0159_.03.0328a23:     如是心法本非有 凡夫執迷謂非無
T0159_.03.0328a24:     若能觀心體性空 惑障不生便解脱
T0159_.03.0328a25: 爾時如來。於諸衆生起大悲心。猶如父母
T0159_.03.0328a26: 愛念一子。爲滅世間大力邪見。利益安樂
T0159_.03.0328a27: 一切有情。宣説觀心陀羅尼曰
T0159_.03.0328a28: 室佗波羅
丁以
反三
吠憚迦盧弭)
T0159_.03.0328a29: 爾時如來説眞言已。告文殊師利菩薩摩訶
T0159_.03.0328b01: 薩。如是神呪具大威力。若有善男子善女
T0159_.03.0328b02: 人。持此呪時擧清淨手。左右十指更互相
T0159_.03.0328b03: 叉。以右押左。更相堅握。如縛著形。名金
T0159_.03.0328b04: 剛縛印。成此印已習前眞言。盈滿一遍。勝
T0159_.03.0328b05: 於讀習十二部經。所獲功徳無有限量。乃
T0159_.03.0328b06: 至菩提不復退轉
T0159_.03.0328b07:   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發菩提心品第十一
T0159_.03.0328b08: 爾時薄伽梵。已能善獲一切如來灌頂寶冠
T0159_.03.0328b09: 超過三界。已得圓滿陀羅尼自在。已善圓
T0159_.03.0328b10: 證三摩地自在。妙善成就一切智智。一切
T0159_.03.0328b11: 種智。能作有情種種差別。時薄伽梵。爲諸
T0159_.03.0328b12: 衆生宣説觀心妙法門已。告文殊師利菩
T0159_.03.0328b13: 薩摩訶薩言。大善男子。我爲衆生已説心
T0159_.03.0328b14: 地。亦復當説發菩提心大陀羅尼。令諸有
T0159_.03.0328b15: 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速圓妙果
T0159_.03.0328b16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如佛所
T0159_.03.0328b17: 説。過去已滅。未來未至。現在不住。三世所
T0159_.03.0328b18: 有一切心法。本性皆空。彼菩提心。説何名
T0159_.03.0328b19: 發。善哉世尊。願爲解説斷諸疑網。令趣菩
T0159_.03.0328b20:
T0159_.03.0328b21: 佛告文殊師利。善男子。諸心法中起衆邪
T0159_.03.0328b22: 見。爲欲除斷六十二見種種見故。心心所
T0159_.03.0328b23: 法我説爲空。如是諸見無依止故。譬如叢
T0159_.03.0328b24: 林蒙密茂盛。師子白象虎狼惡獸潜住其中。
T0159_.03.0328b25: 毒發害人。逈絶行跡。時有智者以火燒林。
T0159_.03.0328b26: 因林空故諸大惡獸無復遺餘。心空見滅
T0159_.03.0328b27: 亦復如是。又善男子。以何因縁立空義
T0159_.03.0328b28: 邪。爲滅煩惱從妄心生。而説是空。善男
T0159_.03.0328b29: 子。若執空理爲究竟者。空性亦空。執空
T0159_.03.0328c01: 作病亦應除遣。何以故。若執空義爲究竟
T0159_.03.0328c02: 者。諸法皆空無因無果。路伽*邪陀有何
T0159_.03.0328c03: 差別。善男子。如阿伽陀藥能療諸病。若有
T0159_.03.0328c04: 病者服之必差。其病既愈藥隨病除。無病
T0159_.03.0328c05: 服藥藥還成病。善男子。本設空藥爲除有
T0159_.03.0328c06: 病。執有成病執空亦然。誰有智者服藥取
T0159_.03.0328c07: 病。善男子。若起有見勝起空見。空治有
T0159_.03.0328c08: 病無藥治空。善男子。以是因縁。服於空
T0159_.03.0328c09: 藥除邪見已。自覺悟心能發菩提。此覺悟
T0159_.03.0328c10: 心即菩提心。無有二相。善男子。自覺悟心
T0159_.03.0328c11: 有四種義。云何爲四。謂諸凡夫有二種心。
T0159_.03.0328c12: 諸佛菩薩有二種心。善男子。凡夫二心其相
T0159_.03.0328c13: 云何。一者眼識乃至意識。同縁自境名自
T0159_.03.0328c14: 悟心。二者離於五根心心所法。和合縁境名
T0159_.03.0328c15: 自悟心。善男子。如是二心能發菩提。善男
T0159_.03.0328c16: 子。賢聖二心其相云何。一者觀眞實理智。
T0159_.03.0328c17: 二者觀一切境智。善男子。如是四種名自
T0159_.03.0328c18: 悟心
T0159_.03.0328c19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心無形
T0159_.03.0328c20: 相亦無住處。凡夫行者最初發心。依何等
T0159_.03.0328c21: 處觀何等相。佛言。善男子。凡夫所觀菩提
T0159_.03.0328c22: 心相。猶如清淨圓滿月輪。於胸臆上明朗
T0159_.03.0328c23: 而住。若欲速得不退轉者。在阿蘭若及空
T0159_.03.0328c24: 寂室。端身正念結前如來金剛縛印。冥目觀
T0159_.03.0328c25: 察臆中明月。作是思惟。是滿月輪五十由旬
T0159_.03.0328c26: 無垢明淨。内外澄澈最極清涼。月即是心。
T0159_.03.0328c27: 心即是月。塵翳無染妄想不生。能令衆生
T0159_.03.0328c28: 身心清淨。大菩提心堅固不退。結此手印
T0159_.03.0328c29: 持念觀察大菩提心微妙章句。一切菩薩最
T0159_.03.0329a01: 初發心清淨眞言
T0159_.03.0329a02: 菩地室多牟致波二合
陀*邪
T0159_.03.0329a03:
T0159_.03.0329a04: 此陀羅尼具大威徳。能令行者不復退轉。
T0159_.03.0329a05: 去來現在一切菩薩。在於因地初發心時。悉
T0159_.03.0329a06: 皆專念持此眞言。入不退地速圓正覺。善
T0159_.03.0329a07: 男子。時彼行者。端身正念。都不動搖。繋
T0159_.03.0329a08: 心月輪成熟觀察。是名菩薩觀菩提心成佛
T0159_.03.0329a09: 三昧。若有凡夫修此觀者。所起五逆四重
T0159_.03.0329a10: 十惡及一闡提。如是等罪盡皆消滅。即獲
T0159_.03.0329a11: 五種三摩地門。云何爲五。一者刹那三昧。二
T0159_.03.0329a12: 者微塵三昧。三者白縷三昧。四者起伏三
T0159_.03.0329a13: 昧。五者安住三昧。云何名爲刹那三昧。謂
T0159_.03.0329a14: 暫想念滿月而住。譬如獼猴身有所繋。遠
T0159_.03.0329a15: 不得去。近不得停。唯困飢渇須臾住止。
T0159_.03.0329a16: 凡夫觀心亦復如是。暫得三昧名爲刹那。
T0159_.03.0329a17: 云何名爲微塵三昧。謂於三昧少分相應。
T0159_.03.0329a18: 譬如有人常自食苦未曾食甜。於一時中
T0159_.03.0329a19: 得一塵蜜到於舌根。増勝歡喜倍生踊躍
T0159_.03.0329a20: 更求多蜜。如是行者。經於長劫食衆苦味。
T0159_.03.0329a21: 而今得與甘甜三昧少分相應。名爲微塵。
T0159_.03.0329a22: 云何名爲白縷三昧。謂凡夫人自無始時。
T0159_.03.0329a23: 盡未來際今得此定。譬如染皂多黒色中
T0159_.03.0329a24: 見一白縷。如是行者。於多生死黒闇夜中。
T0159_.03.0329a25: 而今方得白淨三昧。名之爲縷。云何名
T0159_.03.0329a26: 爲起伏三昧。所謂行者觀心未熟。或善成立
T0159_.03.0329a27: 未善成立。如是三昧猶稱低昂。名爲起伏。
T0159_.03.0329a28: 云何名爲安住三昧。修前四定心得安住。
T0159_.03.0329a29: 善能守護不染諸塵。如人夏中遠渉沙磧
T0159_.03.0329b01: 備受炎毒。其心渇乏殆無所堪。忽得雪山
T0159_.03.0329b02: 甘美之水天酥陀等。頓除熱惱身意泰然。是
T0159_.03.0329b03: 故三昧名爲安住。入此定已遠離惑障。發
T0159_.03.0329b04: 生無上菩提之芽。速登菩薩功徳十地
T0159_.03.0329b05: 爾時會中無量人天。聞此甚深諸菩薩母不
T0159_.03.0329b06: 可思議大陀羅尼已。九萬八千諸菩薩等
T0159_.03.0329b07: 證歡喜地。無量衆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159_.03.0329b08: 提心
T0159_.03.0329b09:   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成佛品第十二
T0159_.03.0329b10: 爾時薄伽梵。能善安住清淨法界。三世平
T0159_.03.0329b11: 等無始無終。不動凝然常無斷盡。大智光明
T0159_.03.0329b12: 普照世界。善巧方便變現神通。化十方土
T0159_.03.0329b13: 靡不周遍。是薄伽梵。告文殊師利菩薩摩
T0159_.03.0329b14: 訶薩言。瑜伽行者觀月輪已。應觀三種
T0159_.03.0329b15: 大祕密法。云何爲三。一者心祕密。二者語祕
T0159_.03.0329b16: 密。三者身祕密。云何名爲心祕密法。瑜伽行
T0159_.03.0329b17: 者。觀滿月中出生金色五鈷金剛。光明煥
T0159_.03.0329b18: 然猶如鎔金。放於無數大白光明。以是觀
T0159_.03.0329b19: 察名心祕密。云何名爲語言祕密
T0159_.03.0329b20: 地室多二合
婆爾羅二合
)
T0159_.03.0329b21: 此陀羅尼具大威力。一切菩薩成佛眞跡。
T0159_.03.0329b22: 是故名爲語言祕密。云何名爲身祕密法。
T0159_.03.0329b23: 於道場中端身正念。手結引導無上菩提最
T0159_.03.0329b24: 第一印。安置胸臆心月輪中。善男子。我當
T0159_.03.0329b25: 爲汝説其印相。先以左右二大拇指。各入
T0159_.03.0329b26: 左右手掌之内。各以左右頭指中指及第四
T0159_.03.0329b27: 指。堅握拇指作於手拳。即是堅牢金剛拳
T0159_.03.0329b28: 印。次不改拳舒右頭指。直竪虚空。以其
T0159_.03.0329b29: 左拳著於心上。右拳小指*堅握左拳頭指
T0159_.03.0329c01: 一節。次以右拳頭指之頭。即指左拳拇指
T0159_.03.0329c02: 一節。亦著心前。是名引導無上菩提第一智
T0159_.03.0329c03: 印。亦名能滅無明黒闇大光明印。以結此
T0159_.03.0329c04: 印加持力故。十方諸佛摩行者頂。受大菩
T0159_.03.0329c05: 提勝決定記。是大毘盧遮那如來無量福聚
T0159_.03.0329c06: 大妙智印
T0159_.03.0329c07: 爾時行者結此印已。即作此觀。一切有情
T0159_.03.0329c08: 共結此印。持念眞言。十方世界無三惡道八
T0159_.03.0329c09: 難苦果。同受第一清淨法樂。我今首上有大
T0159_.03.0329c10: 寶冠。其天冠中五佛如來結跏趺坐。我是毘
T0159_.03.0329c11: 盧遮那如來。圓滿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。
T0159_.03.0329c12: 放大光明照十方界。利益安樂一切衆生。
T0159_.03.0329c13: 如是觀察名入毘盧遮那如來最勝三昧。譬
T0159_.03.0329c14: 如有人悟迦盧羅微妙觀門。自作是觀。我
T0159_.03.0329c15: 身即是金翅鳥王。心意語言亦復如是。以此
T0159_.03.0329c16: 觀力能消毒藥。一切惡毒不能爲害。凡夫
T0159_.03.0329c17: 行者亦復如是。作降伏坐身不動搖。手結
T0159_.03.0329c18: 智印。密念眞言。入此觀時能滅三毒。消
T0159_.03.0329c19: 除業障増長福智。世出世願速得圓滿。八
T0159_.03.0329c20: 萬四千諸煩惱障不能現起。恒河沙等所知
T0159_.03.0329c21: 重障漸漸消滅。無漏大智能斷金剛般若波
T0159_.03.0329c22: 羅蜜現前圓滿。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T0159_.03.0329c23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。白佛言。希有世尊。希有
T0159_.03.0329c24: 善逝。如來出世過優曇華。假使出世説是
T0159_.03.0329c25: 法難。如是心地三種祕密無上法輪。實能
T0159_.03.0329c26: 利樂一切衆生。入如來地及菩薩地眞實正
T0159_.03.0329c27: 路。若有衆生不惜身命修行此法速證
T0159_.03.0329c28: 菩提。
T0159_.03.0329c29: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。若有善男子善
T0159_.03.0330a01: 女人。欲得修習三種祕密成佛妙門早獲
T0159_.03.0330a02: 如來功徳身者。當著菩薩三十二種大金剛
T0159_.03.0330a03: 甲。修此妙觀必證如來清淨法身。云何名
T0159_.03.0330a04: 爲三十二甲。一者於無量劫爲衆生故不
T0159_.03.0330a05: 厭生死受苦大甲。二者誓度無量有情乃
T0159_.03.0330a06: 至螻蟻不捨大甲。三者覺悟衆生生死長夢
T0159_.03.0330a07: 安置三種祕密大甲。四者擁護佛法於一
T0159_.03.0330a08: 切時猶如響應護法大甲。五者永滅能起
T0159_.03.0330a09: 有無二見一切煩惱金剛大甲。六者頭目髓
T0159_.03.0330a10: 腦妻子珍寶有來求者能捨大甲。七者家中
T0159_.03.0330a11: 所受一切樂具永不貪著能施大甲。八者能
T0159_.03.0330a12: 持菩薩三聚淨戒終不捨離頭陀大甲。九
T0159_.03.0330a13: 者著忍辱衣遇諸違縁毀罵鞭打不報大
T0159_.03.0330a14: 甲。十者教化所有一切縁覺聲聞。令趣一
T0159_.03.0330a15: 乘迴心大甲。十一者譬如大風晝夜不歇
T0159_.03.0330a16: 度諸有情精進大甲。十二者身心寂靜口無
T0159_.03.0330a17: 過犯修行解脱三昧大甲。十三者生死涅槃
T0159_.03.0330a18: 無有二見饒益衆生平等大甲。十四者無
T0159_.03.0330a19: 縁大慈利益群品恒無厭捨與樂大甲。十
T0159_.03.0330a20: 五者無礙大悲救攝一切無有限量拔苦
T0159_.03.0330a21: 大甲。十六者於諸衆生無有怨結恒作饒
T0159_.03.0330a22: 益大喜大甲。十七者雖行苦行不憚劬
T0159_.03.0330a23: 勞恒無退轉大捨大甲。十八者有苦衆生
T0159_.03.0330a24: 來菩薩所代彼受苦不厭大甲。十九者如
T0159_.03.0330a25: 觀掌中阿摩勒果如是能見解脱大甲。二十
T0159_.03.0330a26: 者見五蘊身如旃陀羅損害善事無著大
T0159_.03.0330a27: 甲。二十一者見十二入如空聚落常懷恐
T0159_.03.0330a28: 怖厭捨大甲。二十二者見十八界猶如幻
T0159_.03.0330a29: 化無有眞實大智大甲。二十三者見一切
T0159_.03.0330b01: 法同於法界不見衆相證眞大甲。二十四
T0159_.03.0330b02: 者掩佗人惡不藏己過厭離三界出世大
T0159_.03.0330b03: 甲。二十五者如大醫王應病與藥菩薩隨
T0159_.03.0330b04: 宜演化大甲。二十六者見彼三乘體本不
T0159_.03.0330b05: 異究竟迴心歸一大甲。二十七者紹三寶
T0159_.03.0330b06: 種使不斷絶轉妙法輪度人大甲。二十八
T0159_.03.0330b07: 者佛於衆生有大恩徳爲報佛恩修道大
T0159_.03.0330b08: 甲。二十九者觀一切法本性空寂不生不
T0159_.03.0330b09: 滅無垢大甲。三十者悟無生忍得陀羅尼
T0159_.03.0330b10: 樂説辯才無礙大甲。三十一者廣化有情
T0159_.03.0330b11: 坐菩提樹令證佛果一味大甲。三十二者
T0159_.03.0330b12: 一刹那心般若相應悟三世法無餘大甲。是
T0159_.03.0330b13: 名菩薩摩訶薩三十二種金剛大甲
T0159_.03.0330b14: 文殊師利菩薩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身被
T0159_.03.0330b15: 如是金剛甲冑。當勤修習三種祕密。於現
T0159_.03.0330b16: 世中具大福智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
T0159_.03.0330b17: 爾時大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及諸大衆。
T0159_.03.0330b18: 聞佛所説三種祕密心地妙法。及三十二金
T0159_.03.0330b19: 剛甲冑一切菩薩所應學處。各脱無價瓔珞
T0159_.03.0330b20: 寶衣。供養毘盧遮那如來及十方尊。而讃佛
T0159_.03.0330b21: 言。善哉善哉。佛薄伽梵。演説無邊菩薩行
T0159_.03.0330b22: 願。利益安樂一切衆生。捨凡夫身使入佛
T0159_.03.0330b23: 地。今者我等海會大衆。爲報佛恩不惜身
T0159_.03.0330b24: 命。爲諸衆生遍諸佛土。分別演説此微妙
T0159_.03.0330b25: 法。受持讀誦書寫流布令不斷絶。唯願如
T0159_.03.0330b26: 來。遙垂護念
T0159_.03.0330b27: 爾時大會聞此妙法得大饒益不可稱計無
T0159_.03.0330b28: 數菩薩。各得證悟不退轉位。一切人天皆
T0159_.03.0330b29: 獲勝利。乃至五趣一切有情。斷諸重障得
T0159_.03.0330c01: 無量樂。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T0159_.03.0330c02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囑累品第十三
T0159_.03.0330c03: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告文殊師利菩薩等阿
T0159_.03.0330c04: 僧祇海會大衆言。我於無量那庾多百千大
T0159_.03.0330c05: 劫。不惜身命頭目手足血肉骨髓妻子國城
T0159_.03.0330c06: 一切珍寶。有來求者悉用布施。修習百千
T0159_.03.0330c07: 難行苦行。獲證大乘心地觀門。今以此法
T0159_.03.0330c08: 付囑汝等。汝等當知。此甚深經十方三世
T0159_.03.0330c09: 無上十力之所宣説
T0159_.03.0330c10: 如是經寶最極微妙。能爲有情一切利樂。
T0159_.03.0330c11: 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十方諸佛國土之中。所
T0159_.03.0330c12: 有無邊諸有情類。傍生餓鬼地獄衆生。由此
T0159_.03.0330c13: 大乘心地觀經殊勝功徳威神之力。令離諸
T0159_.03.0330c14: 苦得受安樂。如是經力福徳難思。能令所
T0159_.03.0330c15: 在國土豐樂無諸怨敵
T0159_.03.0330c16: 譬如有人得如意珠置於家中能生一切
T0159_.03.0330c17: 殊妙樂具。此妙經寶亦復如是。能與國界無
T0159_.03.0330c18: 盡安樂。亦如三十三天末尼天鼓能出種種
T0159_.03.0330c19: 百千音聲令彼天衆受諸快樂
T0159_.03.0330c20: 此經法鼓亦復如是。能令國界最勝安樂。
T0159_.03.0330c21: 以是因縁汝等大衆住大忍力流通此經。
T0159_.03.0330c22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希有如來。
T0159_.03.0330c23: 希有善逝。乃説甚深大乘微妙心地觀經。
T0159_.03.0330c24: 能廣利益大乘行者。唯然世尊。實爲深妙。
T0159_.03.0330c25: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能持此經乃至一四句
T0159_.03.0330c26: 偈如是之人得幾所福
T0159_.03.0330c27: 爾時薄伽梵告文殊師利菩薩言。若有善男
T0159_.03.0330c28: 子善女人。於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。滿中七
T0159_.03.0330c29: 寶以用供養十方諸佛。爲一一佛造立精
T0159_.03.0331a01: 舍七寶莊嚴。安置供養佛及菩薩滿恒沙
T0159_.03.0331a02: 劫。彼諸如來所有無量聲聞弟子。亦以供
T0159_.03.0331a03: 養一切所須。如供養佛等無差別。如是諸
T0159_.03.0331a04: 佛及聲聞等般涅槃後。起大寶塔供養舍
T0159_.03.0331a05: 利。若善男子善女人。暫聞信解此心地經一
T0159_.03.0331a06: 四句偈發菩提心。受持讀念解説書寫。乃至
T0159_.03.0331a07: 極少爲一人説。以彼種種供養功徳。比此
T0159_.03.0331a08: 説經所獲功徳。十六分中不及其一。乃至
T0159_.03.0331a09: 算數譬喩所不能及。況能具足受持讀習廣
T0159_.03.0331a10: 爲人説。所得福利不可限量。若有女人
T0159_.03.0331a11: 發菩提心。受持讀習書寫解説此心地經。
T0159_.03.0331a12: 如是女人爲最後身更不復受。不墮惡道
T0159_.03.0331a13: 八難之處。於現身中感得十種勝利之福。
T0159_.03.0331a14: 一者増益壽命。二者除衆病惱。三者能滅
T0159_.03.0331a15: 業障。四者福智皆増。五者不乏資財。六者
T0159_.03.0331a16: 皮膚潤澤。七者爲人愛敬。八者得孝養子。
T0159_.03.0331a17: 九者眷屬和睦。十者善心堅牢。文殊師利。
T0159_.03.0331a18: 在在處處若讀若諷。若解説若書寫。若經卷
T0159_.03.0331a19: 所住之處即是佛塔。一切天龍人非人等。應
T0159_.03.0331a20: 以人中天上上妙珍寶而供養之。所以者
T0159_.03.0331a21: 何。若此經典所在之處。即爲有佛及諸菩薩
T0159_.03.0331a22: 縁覺聲聞。何以故。一切如來修行此經。捨
T0159_.03.0331a23: 凡夫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一切賢聖
T0159_.03.0331a24: 皆從此經得解脱故。文殊師利。我涅槃後
T0159_.03.0331a25: 後五百歳法欲滅時。若有法師受持讀習
T0159_.03.0331a26: 解説書寫此心地經衆經中王。如是法師
T0159_.03.0331a27: 與我無異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供養尊重
T0159_.03.0331a28: 此法師者。即爲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
T0159_.03.0331a29: 所得福徳平等無二。是名眞法供養如來
T0159_.03.0331b01: 如是名爲正行供養。所以者何。是大法師
T0159_.03.0331b02: 在無佛時。爲濁惡世邪見有情。演説甚深
T0159_.03.0331b03: 心地經王。使離惡見趣菩提道。廣宣流布
T0159_.03.0331b04: 令法久住。如是名爲無相好佛。一切人天
T0159_.03.0331b05: 所應供養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合掌恭
T0159_.03.0331b06: 敬此法師者。我授無上大菩提記。是人當
T0159_.03.0331b07: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若人得聞此心地
T0159_.03.0331b08: 經。爲報四恩發菩提心。若自書若使人
T0159_.03.0331b09: 書。若讀念通利。如是人等所獲福徳。以佛
T0159_.03.0331b10: 智力籌量多少不得其邊。是人名爲諸佛
T0159_.03.0331b11: 眞子。一切諸天梵王帝釋四大天王。訶利
T0159_.03.0331b12: 底母五百眷屬。儞羅跋多大鬼神王。龍神
T0159_.03.0331b13: 八部一切聽法。諸鬼神等晝夜不離。常當
T0159_.03.0331b14: 擁護如是佛子。増長念慧與無礙辯。教化
T0159_.03.0331b15: 衆生令種佛因。文殊師利。如是善男子善
T0159_.03.0331b16: 女人。臨命終時現前得見十方諸佛。三業
T0159_.03.0331b17: 不亂。初獲十種身業清淨。云何爲十。一者
T0159_.03.0331b18: 身不受苦。二者目睛不露。三者手不掉動。
T0159_.03.0331b19: 四者足無伸縮。五者便溺不遺。六者體不
T0159_.03.0331b20: 汗流。七者不外捫摸。八者手拳舒展。九者
T0159_.03.0331b21: 顏容不故。十者轉側自如。由經力故有
T0159_.03.0331b22: 如是相。次獲十種語業清淨。云何爲十。
T0159_.03.0331b23: 一者出微妙語。二者出柔軟語。三者出吉
T0159_.03.0331b24: 祥語。四者出樂聞語。五者出隨順語。六者
T0159_.03.0331b25: 出利益語。七者出威徳語。八者不背眷屬。
T0159_.03.0331b26: 九者人天敬愛。十者讃佛所説。如是善語皆
T0159_.03.0331b27: 由此經。次獲十種意業清淨。云何爲十。一
T0159_.03.0331b28: 者不生瞋恚。二者不懷結恨。三者不生慳
T0159_.03.0331b29: 心。四者不生妬心。五者不説過惡。六者不
T0159_.03.0331c01: 生怨心。七者無顛倒心。八者不貪衆物。九
T0159_.03.0331c02: 者遠離七慢。十者樂欲證得一切佛法
T0159_.03.0331c03: 圓滿三昧。文殊師利。如是功徳皆由受持
T0159_.03.0331c04: 讀習通利解説書寫深妙經典難思議力。此
T0159_.03.0331c05: 心地經。於無量處。於無量時。不可得聞。
T0159_.03.0331c06: 何況得見具足修習。汝等大會一心奉持。速
T0159_.03.0331c07: 捨凡夫當成佛道。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
T0159_.03.0331c08: 等無量大菩薩智光菩薩等新發意菩薩。阿
T0159_.03.0331c09: 若憍陳如等諸大聲聞。天龍八部人非人衆。
T0159_.03.0331c10: 各各一心受持佛語。皆大歡喜信受奉行
T0159_.03.0331c11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
T0159_.03.0331c12:
T0159_.03.0331c13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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