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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(No. 0159_ 般若譯 ) in Vol. 03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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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159_.03.0322a01: 故。唯受諸苦。於一切處無眞樂故。爲苦
T0159_.03.0322a02: 所依。一切衆苦依身住故。如空聚落。於是
T0159_.03.0322a03: 身中無主宰故。畢竟空寂。遍計所執妄搆
T0159_.03.0322a04: 畫故。如谷中響。皆是虚妄所顯現故。亦如
T0159_.03.0322a05: 船舶。若無船師即漂沒故。亦如大車運載
T0159_.03.0322a06: 財寶。何以故。乘於大乘到菩提故。善男子。
T0159_.03.0322a07: 出家菩薩。日夜觀察非不愛惜如是之身。
T0159_.03.0322a08: 欲令衆生出生死海到彼岸故
T0159_.03.0322a09: 爾時世尊説是法已。告彌勒菩薩摩訶薩
T0159_.03.0322a10: 言。善男子。修如是行。此則名爲出家佛子
T0159_.03.0322a11: 所觀法要。若有佛子發菩提心。爲求阿耨
T0159_.03.0322a12: 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蘭若。修習如是三
T0159_.03.0322a13: 十七觀。亦教佗修如是法要。解説書寫受
T0159_.03.0322a14: 持讀習。遠離一切我我所執。永斷貪著五欲
T0159_.03.0322a15: 世樂。速能成就不壞信心。求大菩提不
T0159_.03.0322a16: 惜躯命。何況世間所有珍寶。現身必得究
T0159_.03.0322a17: 竟成滿一切如來金剛智印。於無上道永
T0159_.03.0322a18: 不退轉。六度萬行速得圓滿。疾成阿耨多
T0159_.03.0322a19: 羅三藐三菩提
T0159_.03.0322a20: 爾時會中八萬四千新發意菩薩。深厭世間
T0159_.03.0322a21: 得大忍力。不復退轉於無上道。百千婆羅
T0159_.03.0322a22: 門發菩提心。成熟信根得不退轉。三萬六
T0159_.03.0322a23: 千善男子善女人。遠離塵垢得法眼淨
T0159_.03.0322a24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六
T0159_.03.0322a25:
T0159_.03.0322a26:
T0159_.03.0322a27:
T0159_.03.0322a28:
T0159_.03.0322a29:
T0159_.03.0322b01:
T0159_.03.0322b02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七
T0159_.03.0322b03:   罽賓國三藏沙門般奉 詔譯
T0159_.03.0322b04: 波羅蜜多品第八
T0159_.03.0322b05: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。世尊。以何因
T0159_.03.0322b06: 縁。慇懃稱讃住阿蘭若修菩薩行。而不
T0159_.03.0322b07: 稱讃住於餘處修菩薩行。如來一時在靈
T0159_.03.0322b08: 鷲山。爲諸菩薩廣説*法要而作是言。菩
T0159_.03.0322b09: 薩或時止婬女家。親近屠者示教利喜。無
T0159_.03.0322b10: 數方便饒益衆生。爲説妙法令入佛道。世
T0159_.03.0322b11: 尊今日爲新發意所説妙法而不如是。然
T0159_.03.0322b12: 我等類親於佛前得聞深法無有疑惑。
T0159_.03.0322b13: 唯願如來。爲未來世求佛道者。演説甚深
T0159_.03.0322b14: 微妙眞理。令菩薩行無復退轉。爾時佛告
T0159_.03.0322b15: 彌勒菩薩摩訶薩。善男子。發阿耨多羅三藐
T0159_.03.0322b16: 三菩提心求菩提道。有二菩薩。一者在家。
T0159_.03.0322b17: 二者出家。在家菩薩爲欲化導婬室屠肆。
T0159_.03.0322b18: 皆得親近。出家菩薩則不如是。然此菩薩
T0159_.03.0322b19: 各有九品。上根三品皆住蘭若。無間精進
T0159_.03.0322b20: 利益有情。中下二根諸菩薩等。隨宜所住
T0159_.03.0322b21: 方處不定。或住蘭若。或居聚落。隨縁利益
T0159_.03.0322b22: 安隱衆生。如是行門汝應觀察
T0159_.03.0322b23: 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修習佛道已得無漏
T0159_.03.0322b24: 眞實之法。隨縁利樂一切有情。若有佛子
T0159_.03.0322b25: 未得眞智住於蘭若。要當親近諸佛菩薩。
T0159_.03.0322b26: 若有値遇眞善知識。於菩薩行必不退轉。
T0159_.03.0322b27: 以是因縁諸佛子等。應當至心求見一佛
T0159_.03.0322b28: 及一菩薩。善男子。如是名爲出世法要。汝
T0159_.03.0322b29: 等咸當一心修學
T0159_.03.0322c01: 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厭離世間住阿蘭
T0159_.03.0322c02: 若。省用功力得圓八萬四千波羅蜜行。速
T0159_.03.0322c03: 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所以者何。若捨名
T0159_.03.0322c04: 利住山林者。於身命財必無悋惜永無
T0159_.03.0322c05: 繋屬。自然易滿三種波羅蜜多。彌勒菩薩
T0159_.03.0322c06: 白佛言。世尊。住阿蘭若出家菩薩不畜
T0159_.03.0322c07: 財寶。以何因縁。能得圓滿檀波羅蜜
T0159_.03.0322c08: 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。善男子。住阿蘭若
T0159_.03.0322c09: 出家菩薩。入於聚落所乞之食。先以少分
T0159_.03.0322c10: 施於衆生。又以餘分施於所欲。即得名爲
T0159_.03.0322c11: 檀波羅蜜。以自身命供養三寶。頭目髓腦
T0159_.03.0322c12: 施來求者。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。爲求法
T0159_.03.0322c13: 者説出世法。令發無上菩提心故。即得名
T0159_.03.0322c14: 爲眞實波羅蜜。善男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
T0159_.03.0322c15: 就布施波羅蜜多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
T0159_.03.0322c16: 阿蘭若。故修十二頭陀之行。若行歩時看二
T0159_.03.0322c17: 肘地不損衆生。即得名爲持戒波羅蜜。堅
T0159_.03.0322c18: 持禁戒不惜躯命。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。
T0159_.03.0322c19: 爲求出世説法教化。令發無上菩提之心。
T0159_.03.0322c20: 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善男子。是名出
T0159_.03.0322c21: 家菩薩成就持戒波羅蜜多。復次善男子。
T0159_.03.0322c22: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能滅瞋恚得慈心三
T0159_.03.0322c23: 昧。亦無毀辱一切衆生。即得名爲忍辱波
T0159_.03.0322c24: 羅蜜。若爲一人説一句法。令發阿耨多羅
T0159_.03.0322c25: 三藐三菩提心。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善男
T0159_.03.0322c26: 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忍辱波羅蜜多。復次
T0159_.03.0322c27: 善男子。出家菩薩爲令衆生得成佛故。
T0159_.03.0322c28: 修精進行。未得成佛福智羸弱。不貪安
T0159_.03.0322c29: 樂。不造衆罪。於昔菩薩行苦行中深生歡
T0159_.03.0323a01: 喜。翹敬宗仰常無休息。以是因縁。即得名
T0159_.03.0323a02: 爲精進波羅蜜。棄捨身命如捐涕唾。一切
T0159_.03.0323a03: 時中未嘗懈怠。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。遇
T0159_.03.0323a04: 有縁者説最上道。令趣無上正等菩提。即
T0159_.03.0323a05: 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由精進心如是十行
T0159_.03.0323a06: 過去不退。現在堅固。未來速滿。善男子。
T0159_.03.0323a07: 是名出家菩薩摩訶薩成就精進波羅蜜多。
T0159_.03.0323a08: 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修習三
T0159_.03.0323a09: 昧。爲攝善法令不散失。入諸解脱永斷
T0159_.03.0323a10: 邊見。現於神通化彼衆生令得正智。斷
T0159_.03.0323a11: 煩惱本入眞法界。悟如實道當趣菩提。
T0159_.03.0323a12: 以是因縁即得名爲禪定波羅蜜。欲令衆
T0159_.03.0323a13: 生如我無異悉得滿足。調伏有情不捨
T0159_.03.0323a14: 三昧。不惜身命修此三昧。即得名爲親近
T0159_.03.0323a15: 波羅蜜。爲諸衆生説深妙法。皆令趣向無
T0159_.03.0323a16: 上菩提。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善男子。是
T0159_.03.0323a17: 名出家菩薩成就禪定波羅蜜多。復次善男
T0159_.03.0323a18: 子。出家菩薩處於空閑。親近供養諸佛
T0159_.03.0323a19: 菩薩一切智者。常樂聽聞甚深妙法。心
T0159_.03.0323a20: 生渇仰恒無厭足。善能分別二諦眞理。斷
T0159_.03.0323a21: 除二障通達五明。説諸法要能決衆疑。以
T0159_.03.0323a22: 是因縁即得名爲般若波羅蜜。爲求半偈
T0159_.03.0323a23: 棄捨身命。不憚衆苦志求菩提。即得成
T0159_.03.0323a24: 就親近波羅蜜。於大會中爲人説法。於深
T0159_.03.0323a25: 妙義無所祕惜。能令發起大菩提心。於菩
T0159_.03.0323a26: 薩行得不退轉。常能觀察我身蘭若及菩
T0159_.03.0323a27: 提心眞實法身。如是四種無有差別。如
T0159_.03.0323a28: 是如是觀妙理故。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
T0159_.03.0323a29: 善男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
T0159_.03.0323b01: 多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空閑處。常能
T0159_.03.0323b02: 修習方便勝智波羅蜜多。以佗心智能了
T0159_.03.0323b03: 有情意樂煩惱心行差別。應病與藥悉令
T0159_.03.0323b04: 除差。自在遊戲神通三昧。發大悲願成熟
T0159_.03.0323b05: 衆生。諸佛之法無不通達。以是因縁即得
T0159_.03.0323b06: 名爲方便善巧波羅蜜多。爲欲饒益諸衆
T0159_.03.0323b07: 生故。於身命財都不固惜。即得名爲親近
T0159_.03.0323b08: 波羅蜜多。爲諸衆生怨親平等。説微妙法
T0159_.03.0323b09: 令入佛智。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多。善男
T0159_.03.0323b10: 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方便善巧波羅蜜。
T0159_.03.0323b11: 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入於山林。爲諸衆
T0159_.03.0323b12: 生常能修習願波羅蜜。心恒觀察諸法眞性
T0159_.03.0323b13: 非有非空中道妙理。於世俗事悉能辨了。
T0159_.03.0323b14: 爲化有情恒修慈悲。以是因縁。即得名
T0159_.03.0323b15: 爲願波羅蜜。以四弘願攝受衆生。乃至捨
T0159_.03.0323b16: 身不壞悲願。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。説微
T0159_.03.0323b17: 妙法辯才無礙。若有聽聞畢竟不退。即得
T0159_.03.0323b18: 名爲眞實波羅蜜。善男子。是名出家菩薩
T0159_.03.0323b19: 成就願波羅蜜多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
T0159_.03.0323b20: 住阿蘭若。以正智力善了有情心行黒白。
T0159_.03.0323b21: 能爲衆生説相應法。令入大乘甚深妙
T0159_.03.0323b22: 義。即能安住究竟涅槃。以是因縁。即得名
T0159_.03.0323b23: 爲力波羅蜜。以正智眼照見五蘊空寂之
T0159_.03.0323b24: 理。能捨身命利衆生故。即得名爲親近波
T0159_.03.0323b25: 羅蜜。以妙智力化邪見衆。令斷輪迴生
T0159_.03.0323b26: 死惡業。趣向常樂究竟涅槃。即得名爲眞
T0159_.03.0323b27: 實波羅蜜。善男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力波
T0159_.03.0323b28: 羅蜜多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
T0159_.03.0323b29: 於一切法了知善惡。遠離邪見攝受正法。
T0159_.03.0323c01: 不厭生死不樂涅槃。即得名爲智波羅
T0159_.03.0323c02: 蜜。不愛自身憐愍衆生。於身命財恒修
T0159_.03.0323c03: 大捨。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。以微妙智爲
T0159_.03.0323c04: 諸衆生説一乘法。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
T0159_.03.0323c05: 菩提。以是因縁。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。善
T0159_.03.0323c06: 男子。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智波羅蜜多。善男
T0159_.03.0323c07: 子。此如是等波羅蜜多。以何義故。説爲
T0159_.03.0323c08: 八萬四千差別。汝等當知。爲多貪者。分別
T0159_.03.0323c09: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。爲多瞋者。分別
T0159_.03.0323c10: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。爲多癡者。分別
T0159_.03.0323c11: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。爲等分者。分別
T0159_.03.0323c12: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。善男子。於如是
T0159_.03.0323c13: 等二千一百波羅蜜多。以爲根本。轉増
T0159_.03.0323c14: 倍遂成八萬四千波羅蜜多。如是等法皆利
T0159_.03.0323c15: 他行。善男子。若有衆生其性難調。聞是
T0159_.03.0323c16: 法已心未調伏。即爲宣説八萬四千諸三昧
T0159_.03.0323c17: 門。如是妙法皆自利行。若有衆生其性難
T0159_.03.0323c18: 調。聞是法已心未調伏。即爲宣説八萬四
T0159_.03.0323c19: 千陀羅尼門。如是妙法皆利他行。善男子。我
T0159_.03.0323c20: 爲調伏一切有情。説如是法及以無數善
T0159_.03.0323c21: 巧方便。現種種相教化衆生。善男子。以是
T0159_.03.0323c22: 義故。一切人天普稱如來名爲導師。善男
T0159_.03.0323c23: 子。未來現在諸佛世尊。悉皆修習八萬四千
T0159_.03.0323c24: 波羅蜜門。八萬四千諸三昧門。八萬四千陀
T0159_.03.0323c25: 羅尼門。永斷八萬四千微煩惱障。八萬四千
T0159_.03.0323c26: 微所知障。皆詣蘭若菩提樹王。坐金剛座
T0159_.03.0323c27: 入金剛定。降伏一切天魔怨已。證得阿耨
T0159_.03.0323c28: 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。
T0159_.03.0323c29: 而説偈言
T0159_.03.0324a01:     超過三界大法王 出現世間化群品
T0159_.03.0324a02:     恒河沙等諸菩薩 入佛甘露智慧門
T0159_.03.0324a03:     歴劫得道慈氏尊 以大悲心而啓問
T0159_.03.0324a04:     善哉無垢法王子 智慧能問眞佛乘
T0159_.03.0324a05:     我以師子無畏辯 説大乘中趣覺路
T0159_.03.0324a06:     汝等一心善諦聽 轉授未來所應授
T0159_.03.0324a07:     十方世界可使空 無令斷盡出世道
T0159_.03.0324a08:     將求解脱出世道 不過三根九品類
T0159_.03.0324a09:     上根三品居蘭若 中下隨縁化世間
T0159_.03.0324a10:     所求道果等無差 同證眞如佛性海
T0159_.03.0324a11:     已獲無漏眞大士 隨宜應現濟群生
T0159_.03.0324a12:     開示有空不二門 自利利他無間斷
T0159_.03.0324a13:     未得無漏諸佛子 應正勤修三種學
T0159_.03.0324a14:     善根迴向施衆生 一心專念佛菩薩
T0159_.03.0324a15:     願我常覩佛菩薩 無邊莊嚴功徳身
T0159_.03.0324a16:     若使恒聞法雨音 普得同霑心不退
T0159_.03.0324a17:     以身常處於地獄 非不親近大慈尊
T0159_.03.0324a18:     以身常處於輪迴 非不親聞微妙法
T0159_.03.0324a19:     以是因縁諸佛子 繋心常念天人師
T0159_.03.0324a20:     若有佛子修聖道 發起無上菩提心
T0159_.03.0324a21:     厭世住於蘭若中 亦得名修三種度
T0159_.03.0324a22:     毎日自食先布施 兼將法寶施衆生
T0159_.03.0324a23:     三輪清淨是檀那 以此修因徳圓滿
T0159_.03.0324a24:     當知證獲波羅蜜 唯由心淨不由財
T0159_.03.0324a25:     若有染心施珍財 不如淨心施少分
T0159_.03.0324a26:     財施即得名檀度 此波羅蜜非二三
T0159_.03.0324a27:     能施身命及妻子 如是得名親近度
T0159_.03.0324a28:     若有求法善男子 爲説一切大乘經
T0159_.03.0324a29:     令發無上菩提心 乃名眞實波羅蜜
T0159_.03.0324b01:     慈悲淨信具慚愧 攝受衆生離於貪
T0159_.03.0324b02:     願成如來無上智 財法二施名初度
T0159_.03.0324b03:     堅持菩薩三聚戒 開發菩提離生死
T0159_.03.0324b04:     擁護佛法住世間 能悔誤犯眞持戒
T0159_.03.0324b05:     伏瞋恚心慈悲觀 當念宿因對怨害
T0159_.03.0324b06:     不惜躯命救衆生 是名忍辱波羅蜜
T0159_.03.0324b07:     能行難行不暫捨 三僧祇劫常増進
T0159_.03.0324b08:     不共染汚恒錬心 爲度有情求解脱
T0159_.03.0324b09:     入出三昧得自在 變化神通遊十方
T0159_.03.0324b10:     爲斷衆生煩惱因 三摩地門求解脱
T0159_.03.0324b11:     若欲成就眞智慧 親近菩薩及如來
T0159_.03.0324b12:     樂聞出世妙理門 修達三明斷二障
T0159_.03.0324b13:     能知衆生心差別 隨病與藥令服行
T0159_.03.0324b14:     慈悲善巧應根宜 方便利生度群有
T0159_.03.0324b15:     觀一切法眞句義 不著中邊離有無
T0159_.03.0324b16:     淨智無間會眞如 二利均平周法界
T0159_.03.0324b17:     智力能了衆生性 爲説相應種種法
T0159_.03.0324b18:     智力能入衆生心 令斷輪迴生死本
T0159_.03.0324b19:     智力能分黒白法 隨應取捨各了知
T0159_.03.0324b20:     生死涅槃本平等 成就有情離分別
T0159_.03.0324b21:     如是十種殊勝行 攝入八萬四千中
T0159_.03.0324b22:     隨其品類勝法門 乃名菩薩波羅蜜
T0159_.03.0324b23:     八萬四千三摩地 能滅衆生散亂心
T0159_.03.0324b24:     八萬四千總持門 能除惑障鎖魔衆
T0159_.03.0324b25:     大聖法王方便力 三種法要化衆生
T0159_.03.0324b26:     教網垂於生死海 置彼人天安樂處
T0159_.03.0324b27: 爾時世尊説是法時。八萬四千忉利天子。
T0159_.03.0324b28: 三界障證歡喜地。無數百千六欲天子。
T0159_.03.0324b29: 悟無生忍得陀羅尼。十六大國王得聞持
T0159_.03.0324c01: 陀羅尼。無量四衆聞菩薩行。或得不退地。
T0159_.03.0324c02: 或得三昧門。或得陀羅尼。或得大神通。或
T0159_.03.0324c03: 有菩薩證二三地乃至十地。踊躍歡喜。
T0159_.03.0324c04: 無量百千諸人天等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
T0159_.03.0324c05: 提心不復退轉。八千人天遠塵離垢得法
T0159_.03.0324c06: 眼淨
T0159_.03.0324c07:   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徳莊嚴品第九
T0159_.03.0324c08: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如佛所
T0159_.03.0324c09: 説住阿蘭若功徳成就當得作佛。菩薩云
T0159_.03.0324c10: 何修諸功徳。而能住是阿蘭若中。唯願世
T0159_.03.0324c11: 尊。爲我解説
T0159_.03.0324c12: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。汝善男子。當
T0159_.03.0324c13: 修學者。但有一徳。是人應住阿蘭若處求
T0159_.03.0324c14: 無上道。云何爲一。謂觀一切煩惱根源即是
T0159_.03.0324c15: 自心。了達此法。堪能住止阿蘭若處。所以
T0159_.03.0324c16: 者何。譬如狂犬被人驅打但逐瓦石不逐
T0159_.03.0324c17: 於人。未來世中住阿蘭若新發心者。亦復
T0159_.03.0324c18: 如是。若見色聲香味觸法其心染著。是人
T0159_.03.0324c19: 不知煩惱根本。不知五境從自心生。即
T0159_.03.0324c20: 此名爲未能善住阿蘭若處。以是因縁。樂
T0159_.03.0324c21: 住寂靜求無上道。一切菩薩摩訶薩等。若五
T0159_.03.0324c22: 欲境現前之時。觀察自心應作是念。我從
T0159_.03.0324c23: 無始至于今日。輪迴六趣無有出期。皆自
T0159_.03.0324c24: 妄心而生迷倒。於五欲境貪愛染著。如是
T0159_.03.0324c25: 菩薩名爲堪住阿蘭若處。若有人問。何等
T0159_.03.0324c26: 有情於未來世當得作佛。應指是人於當
T0159_.03.0324c27: 來世。出三界苦破四魔軍。速成菩提入佛
T0159_.03.0324c28: 智慧。一切世間天龍八部。阿蘇羅等皆應供
T0159_.03.0324c29: 養。若善男子及善女人。以清淨心供養如
T0159_.03.0325a01: 是住阿蘭若眞善佛子。所獲福徳無量無邊。
T0159_.03.0325a02: 若復有人以衆珍寶供養悲母。所獲功徳
T0159_.03.0325a03: 亦無差別。何以故。是人當得阿耨多羅三
T0159_.03.0325a04: 藐三菩提。轉正法輪度人天衆。紹三寶種
T0159_.03.0325a05: 使不斷絶。當爲衆生作歸依故。復次善
T0159_.03.0325a06: 男子。有二種法。繋縛行者令不堪任住
T0159_.03.0325a07: 阿蘭若。一者愛樂斷見邪法。二者愛樂財
T0159_.03.0325a08: 寶樂具又善男子。有二種人。不堪居住阿
T0159_.03.0325a09: 蘭若處。一者具足憍慢。二者惡大乘法。又
T0159_.03.0325a10: 善男子。有二種人。不應居住阿蘭若處。
T0159_.03.0325a11: 一者邪見不信佛語。二者身自破戒策役持
T0159_.03.0325a12: 戒。如是等人不應居住阿蘭若處求無
T0159_.03.0325a13: 上道。復次善男子。具四種徳。應當安住阿
T0159_.03.0325a14: 蘭若處。云何爲四。一者多聞總持不忘。二
T0159_.03.0325a15: 者分明能解妙義。三者正念常不放逸。四者
T0159_.03.0325a16: 隨順如來教行。善男子。若有佛子成就
T0159_.03.0325a17: 如是四種勝徳。應當安住阿蘭若處。修菩
T0159_.03.0325a18: 薩行求無上道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。復
T0159_.03.0325a19: 有四徳。莊嚴自身住阿蘭若求佛智慧。
T0159_.03.0325a20: 云何爲四。一者大慈。二者大悲。三者大
T0159_.03.0325a21: 喜。四者大捨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。能生一
T0159_.03.0325a22: 切福徳智慧。利益安樂無量衆生。速證無
T0159_.03.0325a23: 上大菩提法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復有
T0159_.03.0325a24: 四徳。持戒清淨能至菩提。云何爲四。一者
T0159_.03.0325a25: 恒住四無垢性。二者常行十二頭陀。三者
T0159_.03.0325a26: 遠離在家出家。四者永離諂誑嫉妬。善男
T0159_.03.0325a27: 子。一切菩薩依此四法。永離生死得大菩
T0159_.03.0325a28: 提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復有四法。攝
T0159_.03.0325a29: 一切善。云何爲四。一者淨持禁戒復有多
T0159_.03.0325b01: 聞。二者入諸三昧能具智慧。三者得六神
T0159_.03.0325b02: 通兼修種智。四者善巧方便又不放逸。善
T0159_.03.0325b03: 男子如是四法。三世菩薩共所修學。汝等
T0159_.03.0325b04: 佛子亦應修習。疾證廣大無上菩提。復次善
T0159_.03.0325b05: 男子。出家菩薩具四種法。於菩薩行得不
T0159_.03.0325b06: 退轉。云何爲四。一者布施。二者愛語。三者
T0159_.03.0325b07: 利行。四者同事。善男子。如是四行。趣菩提
T0159_.03.0325b08: 路利生根本。一切菩薩皆應修學。復次善男
T0159_.03.0325b09: 子。出家菩薩復具四徳。住於蘭若持戒清
T0159_.03.0325b10: 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四。一者觀察自無
T0159_.03.0325b11: 性。伏斷二執證無我故。二者他身亦無
T0159_.03.0325b12: 性。於怨親所離憎愛故。三者身心快樂。
T0159_.03.0325b13: 心心所法無分別故。四者得平等智。生死
T0159_.03.0325b14: 涅槃無差別故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。一切菩
T0159_.03.0325b15: 薩所應修習。汝等佛子亦當修習速趣無
T0159_.03.0325b16: 上正等菩提。復次善男子。一切菩薩復有
T0159_.03.0325b17: 四願。成熟有情住持三寶。經大劫海終不
T0159_.03.0325b18: 退轉。云何爲四。一者誓度一切衆生。二者
T0159_.03.0325b19: 誓斷一切煩惱三者誓學一切法門。四者誓
T0159_.03.0325b20: 證一切佛果。善男子。如是四法。大小菩薩
T0159_.03.0325b21: 皆應修學。三世菩薩所學處故。復次善男
T0159_.03.0325b22: 子。出家菩薩復有四法。住阿蘭若持戒
T0159_.03.0325b23: 清淨。云何爲四。一者愛樂空性空所顯故。
T0159_.03.0325b24: 二者得無恐怖證三昧故。三者於諸衆生
T0159_.03.0325b25: 起大悲願。四者於二無我無厭背心。善男
T0159_.03.0325b26: 子。如是四法。一切菩薩入聖要門。依此
T0159_.03.0325b27: 四法斷二障故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復
T0159_.03.0325b28: 有四法。住阿蘭若善持禁戒莊嚴其身。云
T0159_.03.0325b29: 何爲四。一者永捨我見。二者捨我所見。三
T0159_.03.0325c01: 者離斷常見。四者深能悟解十二因縁。善男
T0159_.03.0325c02: 子。如是四法。能除毀禁守護淨戒莊嚴
T0159_.03.0325c03: 其身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又
T0159_.03.0325c04: 觀四法。能護禁戒妙行増修趣求佛智。云
T0159_.03.0325c05: 何爲四。一者觀察五蘊生滅。二者觀十二
T0159_.03.0325c06: 處如空聚落。三者觀十八界性同法界。四
T0159_.03.0325c07: 者於俗諦法無捨無著。善男子。如是四
T0159_.03.0325c08: 法。一切菩薩所應修學。是故佛子住阿蘭
T0159_.03.0325c09: 若。一心修習求無上道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
T0159_.03.0325c10: 薩住阿蘭若。具足四種。持戒清淨莊嚴自
T0159_.03.0325c11: 身。云何爲四。一者成就不見身觀。二者成
T0159_.03.0325c12: 就不見語觀。三者成就不見意觀。四者遠
T0159_.03.0325c13: 離六十二見。善能成就一切智觀。善男子。
T0159_.03.0325c14: 若有佛子。成就如是四種清淨。現身證獲
T0159_.03.0325c15: 正性離生。乃至速證無上菩提。以是因縁。
T0159_.03.0325c16: 汝等佛子。觀如是等四種法門。斷四惡道
T0159_.03.0325c17: 證四涅槃。盡未來際度諸有情。令證阿耨
T0159_.03.0325c18: 多羅三藐三菩提
T0159_.03.0325c19: 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具足八種
T0159_.03.0325c20: 三昧清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八。一者獨坐
T0159_.03.0325c21: 蘭若三昧清淨。二者遠離綺語三昧清淨。
T0159_.03.0325c22: 三者遠離五欲三昧清淨。四者調伏身心
T0159_.03.0325c23: 三昧清淨。五者飮食知足三昧清淨。六者
T0159_.03.0325c24: 遠離惡求三昧清淨。七者遠離因聲起愛
T0159_.03.0325c25: 三昧清淨。八者爲衆説法不求利養三昧
T0159_.03.0325c26: 清淨。善男子。如是八種三昧清淨。能生
T0159_.03.0325c27: 百千諸三昧門。汝等佛子應當修習。速證無
T0159_.03.0325c28: 上正等菩提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
T0159_.03.0325c29: 蘭若。復有八種智慧清淨。云何爲八。一者
T0159_.03.0326a01: 五蘊善巧智慧清淨。二者十二處善巧智慧
T0159_.03.0326a02: 清淨。三者十八界善巧智慧清淨。四者二十
T0159_.03.0326a03: 二根善巧方便智慧清淨。五者三解脱門善
T0159_.03.0326a04: 巧方便智慧清淨。六者能滅一切煩惱善巧
T0159_.03.0326a05: 方便智慧清淨。七者能滅隨煩惱善巧方便
T0159_.03.0326a06: 智慧清淨。八者能滅六十二見善巧方便
T0159_.03.0326a07: 智慧清淨。善男子。如是八種智慧清淨。汝
T0159_.03.0326a08: 等菩薩當勤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復
T0159_.03.0326a09: 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復有八種
T0159_.03.0326a10: 神通清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八。一者於諸
T0159_.03.0326a11: 色法得無障礙天眼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二
T0159_.03.0326a12: 者於諸聲境得無障礙天耳善巧方便神通
T0159_.03.0326a13: 清淨。三者於諸衆生心心所法得無障礙
T0159_.03.0326a14: 他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四者憶念過去
T0159_.03.0326a15: 生處死處得無障礙宿住智善巧方便神通
T0159_.03.0326a16: 清淨。五者能往十方無數佛刹得無障礙
T0159_.03.0326a17: 神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六者能知衆
T0159_.03.0326a18: 生漏盡未盡得無障礙漏盡智善巧方便神
T0159_.03.0326a19: 通清淨。七者能滅一切煩惱得無障礙無
T0159_.03.0326a20: 漏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八者現見自身一
T0159_.03.0326a21: 切善根迴向衆生善巧方便神通清淨。善
T0159_.03.0326a22: 男子。如是八種神通清淨。十方菩薩同所
T0159_.03.0326a23: 修學。汝等菩薩亦應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
T0159_.03.0326a24: 菩提。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住阿蘭若。現
T0159_.03.0326a25: 身獲得八種清淨。云何爲八。一者身業清
T0159_.03.0326a26: 淨。二者語業清淨。三者意業清淨。四者
T0159_.03.0326a27: 正性清淨。五者正命清淨。六者頭陀清淨。
T0159_.03.0326a28: 七者離諂清淨。八者一念不忘菩提心清淨。
T0159_.03.0326a29: 善男子。若有佛子住阿蘭若。具足如是八
T0159_.03.0326b01: 種清淨。現身成就無邊善根。不復退轉阿
T0159_.03.0326b02: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善男子。出家菩薩
T0159_.03.0326b03: 復有八種多聞清淨莊嚴自身。云何爲八。
T0159_.03.0326b04: 一者尊敬和上阿闍梨多聞清淨。二者遠
T0159_.03.0326b05: 離憍慢生謙下心多聞清淨。三者精進勇
T0159_.03.0326b06: 猛多聞清淨。四者安住正念多聞清淨。五
T0159_.03.0326b07: 者爲求法者説甚深義多聞清淨。六者不
T0159_.03.0326b08: 愛自讃毀他多聞清淨。七者常能觀察一
T0159_.03.0326b09: 切善法多聞清淨。八者聽聞正法如説修行
T0159_.03.0326b10: 多聞清淨。善男子。如是八種多聞清淨。汝
T0159_.03.0326b11: 等菩薩皆應修習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
T0159_.03.0326b12: 爾時世尊。説如是等菩薩行已。告彌勒菩
T0159_.03.0326b13: 薩摩訶薩言。善男子。我涅槃後。後五百歳。
T0159_.03.0326b14: 法欲滅時。無量衆生。厭離世間。渇仰如來。
T0159_.03.0326b15: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入阿蘭若爲
T0159_.03.0326b16: 無上道。修習如是菩薩願行。於大菩提得
T0159_.03.0326b17: 不退轉。如是發心無量衆生。命終上生覩史
T0159_.03.0326b18: 天宮。得見汝身無邊福智之所莊嚴。超越
T0159_.03.0326b19: 生死證不退轉。於當來世大寶龍華菩提樹
T0159_.03.0326b20: 下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爾時世尊説是
T0159_.03.0326b21: 法時。二萬五千新發意菩薩。於菩提行將
T0159_.03.0326b22: 欲退轉。聞如是法發堅固心。超十信位
T0159_.03.0326b23: 至第六住。三萬八千淨行婆羅門。永斷邪
T0159_.03.0326b24: 見得大法忍及陀羅尼。七萬六千人。皆發
T0159_.03.0326b25: 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
T0159_.03.0326b26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七
T0159_.03.0326b27:
T0159_.03.0326b28:
T0159_.03.0326b29:
T0159_.03.0326c01:
T0159_.03.0326c02: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
T0159_.03.0326c03:   大唐罽賓國三藏般*若*奉 詔譯
T0159_.03.0326c04:   觀心品第十
T0159_.03.0326c05: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。即從座起整衣
T0159_.03.0326c06: 服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。曲躬合掌白佛言。
T0159_.03.0326c07: 世尊。如佛所説告妙徳等五百長者。我爲
T0159_.03.0326c08: 汝等敷演心地微妙法門。而此道場無量
T0159_.03.0326c09: 無邊人天大衆皆生渇仰。我今爲是啓問如
T0159_.03.0326c10: 來。云何爲心。云何爲地。唯願世尊。無縁大
T0159_.03.0326c11: 慈無礙大悲。爲諸衆生分別演説。未離苦
T0159_.03.0326c12: 者令得離苦。未安樂者令得安樂。未發
T0159_.03.0326c13: 心者令得發心。未證果者令得證果。同
T0159_.03.0326c14: 於一道而得涅槃
T0159_.03.0326c15: 爾時薄伽梵。以無量劫中修諸福智所獲
T0159_.03.0326c16: 清淨決定勝法大妙智印。印文殊師利言。善
T0159_.03.0326c17: 哉善哉。汝今眞是三世佛母。一切如來在
T0159_.03.0326c18: 修行地。皆曾引導。初發信心。以是因縁十
T0159_.03.0326c19: 方國土成正覺者。皆以文殊而爲其母。然
T0159_.03.0326c20: 今汝身以本願力現菩薩相。請問如來不
T0159_.03.0326c21: 思議法。諦聽諦聽善思念之。吾當普爲分別
T0159_.03.0326c22: 解説。唯然世尊。我等樂聞
T0159_.03.0326c23: 爾時薄伽梵。妙善成就一切如來最勝住持
T0159_.03.0326c24: 平等性智種種希有微妙功徳。已能善獲一
T0159_.03.0326c25: 切諸佛決定勝法大乘智印。已善圓證一切
T0159_.03.0326c26: 如來金剛祕密殊勝妙智。已能安住無礙大
T0159_.03.0326c27: 悲。自然救攝十方有情。已善圓滿妙觀察
T0159_.03.0326c28: 智。不觀而觀。不説而説。是薄伽梵。告諸佛
T0159_.03.0326c29: 母無垢大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言。大善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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