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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(No.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) in Vol. 27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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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1545_.27.0920a01: 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頃。若依
T1545_.27.0920a02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。苦集滅現觀各四
T1545_.27.0920a03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0a04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05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已起滅者由得果
T1545_.27.0920a06: 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耶。答若
T1545_.27.0920a07: 現在前謂不起無願。或無相或有漏心亦非
T1545_.27.0920a08: 無心故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0a0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0a10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11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0a12: 失。及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空彼過去耶。
T1545_.27.0920a13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
T1545_.27.0920a14: 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
T1545_.27.0920a15: 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
T1545_.27.0920a16: 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a17: 正性離生*苦現觀一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
T1545_.27.0920a18: 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20a19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現在前。而未已滅
T1545_.27.0920a20: 先已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未來
T1545_.27.0920a21: 彼現在耶。答若現在前。謂不起無願或無
T1545_.27.0920a22: 相或有漏心亦非無心故。言若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0a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0a24: *苦現觀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0a25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0a26: 不動。空三摩地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空彼未
T1545_.27.0920a27: 來耶。答如是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即前
T1545_.27.0920a28: 所説諸位
T1545_.27.0920a29: 若成就過去空彼未來現在耶。答未來成
T1545_.27.0920b01: 現在。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0b02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0b03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0b04: 見至。若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0b05: 滅不失亦現在前。設成就未來現在空彼過
T1545_.27.0920b06: 去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0b07: 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
T1545_.27.0920b08: 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
T1545_.27.0920b09: 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如前現在對過
T1545_.27.0920b10: 去説。若成就未來空彼過去現在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0b11: 就未來空過去現在。有及過去非
T1545_.27.0920b12: 。有及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現在成
T1545_.27.0920b13: 未來空過去現在者。謂已得空未已滅。
T1545_.27.0920b14: 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0b15: 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集滅現觀
T1545_.27.0920b16: 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
T1545_.27.0920b17: 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若時解脱
T1545_.27.0920b18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0b19: 者由得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過去
T1545_.27.0920b20: 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0b21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0b22: 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0b23: 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0b24: 若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
T1545_.27.0920b25: 失不現在前。及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現在前
T1545_.27.0920b26: 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0b27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
T1545_.27.0920b28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0b29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c01: 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
T1545_.27.0920c02: 而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現
T1545_.27.0920c03: 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0c04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
T1545_.27.0920c05: 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
T1545_.27.0920c06: 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亦現在
T1545_.27.0920c07: 前。設成就過去現在空彼未來耶。答如是。
T1545_.27.0920c08: 謂即前所説諸位。諸成就過去現在
T1545_.27.0920c09: 就未來故。若成就現在空彼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0c10: 耶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0c11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未來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0c12: 前現在對未來説。過去若已滅不失等者
T1545_.27.0920c13: 前現在對過去説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空
T1545_.27.0920c14: 現在耶。答現在前此如前未來對現在説
T1545_.27.0920c15: 差別者此中必成就過去。如空歴作六句
T1545_.27.0920c16: 知無願無相亦爾。隨其所應盡當
T1545_.27.0920c17: *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*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20c18: 十三
T1545_.27.0920c19:
T1545_.27.0920c20:
T1545_.27.0920c21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20c22: 八十四
T1545_.27.0920c23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20c24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20c25:   定蘊第七中一行納息第五之二
T1545_.27.0920c26: 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無願耶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0c27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0c28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0c29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1a01: 頃滅現觀四心頃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1a02: 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a03: 已起已滅。若得一來果不還果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1a04: 見至。空無願三摩地已起已滅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1a05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a06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一心頃。
T1545_.27.0921a07: 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
T1545_.27.0921a08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三摩地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1a09: 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設成就過
T1545_.27.0921a10: 去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
T1545_.27.0921a11: 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1a12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
T1545_.27.0921a13: 前問説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1a14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
T1545_.27.0921a15: 心頃。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1a16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1a17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無願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1a18: 滅不失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
T1545_.27.0921a19: 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未來無願
T1545_.27.0921a20: 耶。答如是。此二決定倶時得故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1a21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
T1545_.27.0921a22: 觀三心頃。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1a23: 頃。若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1a2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1a25: 起滅不失。設成就未來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
T1545_.27.0921a26: 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
T1545_.27.0921a27: 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1a28: 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1a29: 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若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1b01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一心頃。若依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1b02: 正性離生苦集滅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
T1545_.27.0921b03: 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
T1545_.27.0921b04: 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1b05: 摩地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
T1545_.27.0921b06: 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無願耶。答若現在
T1545_.27.0921b07: 前。謂若不起空或無相或有漏心亦非無心
T1545_.27.0921b08: 故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1b0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
T1545_.27.0921b10: 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
T1545_.27.0921b11: 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
T1545_.27.0921b12: 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
T1545_.27.0921b13: 現在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
T1545_.27.0921b14: 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1b15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
T1545_.27.0921b16: 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1b17: 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1b18: 集現觀各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1b19: 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
T1545_.27.0921b20: 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先已
T1545_.27.0921b21: 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
T1545_.27.0921b22: 就過去空彼過去現在無願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1b23: 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願。有及過去非
T1545_.27.0921b24: 現在。有及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現在。成
T1545_.27.0921b25: 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願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1b26: 失無願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1b27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1b28: 苦現觀三心頃。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
T1545_.27.0921b29: 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
T1545_.27.0921c01: 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。轉根故失亦
T1545_.27.0921c02: 不現在前。及過去非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
T1545_.27.0921c03: 不失無願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1c04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1c05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1c0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願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1c07: 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及現在非過去
T1545_.27.0921c08: 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1c09: 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1c10: 正性離生集現觀一心頃。及得一來果
T1545_.27.0921c11: 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1c12: 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
T1545_.27.0921c13: 轉根故失而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。謂空無
T1545_.27.0921c14: 願已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1c15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道現觀各
T1545_.27.0921c16: 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
T1545_.27.0921c17: 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願
T1545_.27.0921c18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就過
T1545_.27.0921c19: 去現在無願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1c20: 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
T1545_.27.0921c21: 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
T1545_.27.0921c22: 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1c23: 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1c24: 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1c25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1c2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。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1c27: 已起滅不失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1c28: 者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成就過
T1545_.27.0921c29: 去空彼未來現在無願耶。答未來成就現在。
T1545_.27.0922a01: 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2a02: 正性離生集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2a03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2a0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2a05: 起滅不失無願現在前。設成就未來現在無
T1545_.27.0922a06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
T1545_.27.0922a07: 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2a08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2a09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
T1545_.27.0922a10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苦集現觀各四
T1545_.27.0922a11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2a12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a13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
T1545_.27.0922a14: 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2a15: 過去未來無願耶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
T1545_.27.0922a16: 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
T1545_.27.0922a17: 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未來成就過去。若已滅
T1545_.27.0922a18: 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2a19: 集現觀三心頃。滅現觀四心頃。道現觀三
T1545_.27.0922a20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a21: 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若得一來果不
T1545_.27.0922a22: 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三摩地已
T1545_.27.0922a23: 起滅不失。若未已起滅。設已起滅而失則不
T1545_.27.0922a24: 成就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2a25: 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一心頃。及得一來果不
T1545_.27.0922a26: 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2a27: 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
T1545_.27.0922a28: 故失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無願彼過去空
T1545_.27.0922a29: 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
T1545_.27.0922b01: 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2b02: 失則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前問説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2b03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
T1545_.27.0922b04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滅現觀各
T1545_.27.0922b05: 四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
T1545_.27.0922b06: 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22b07: 不動。無願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
T1545_.27.0922b08: 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
T1545_.27.0922b09: 過去空彼過去未來現在無願耶。答有
T1545_.27.0922b10: 過去空及未來無願過去現在。有及未來
T1545_.27.0922b11: 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非現在。有
T1545_.27.0922b12: 過去未來現在。成就過去空及未來無願。非
T1545_.27.0922b13: 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未已滅設
T1545_.27.0922b14: 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
T1545_.27.0922b15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2b16: 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
T1545_.27.0922b17: 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先已起
T1545_.27.0922b18: 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未
T1545_.27.0922b19: 來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已滅不失無願現在
T1545_.27.0922b20: 前。非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2b21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集現觀一心
T1545_.27.0922b22: 頃。及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2b23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2b24: 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而現在前及過
T1545_.27.0922b25: 去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不失無願
T1545_.27.0922b26: 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依
T1545_.27.0922b27: 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2b28: 預流果阿羅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2b29: 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若得一來
T1545_.27.0922c01: 果不還果。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三摩
T1545_.27.0922c02: 地已起滅不失。無願不現在前。及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2c03: 現在者。謂空無願已滅不失。無願現在前。問
T1545_.27.0922c04: 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
T1545_.27.0922c05: 離生集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阿羅
T1545_.27.0922c06: 漢果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2c07: 不失。無願現在前。若得一來果不還果。信勝
T1545_.27.0922c08: 解練根作見至。空無願已起滅不失。無願現
T1545_.27.0922c09: 在前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現在無願彼過去空
T1545_.27.0922c10: 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
T1545_.27.0922c11: 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2c12: 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
T1545_.27.0922c13: 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若依無願三
T1545_.27.0922c14: 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
T1545_.27.0922c15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2c16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2c17: 不動。無願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滅先已起
T1545_.27.0922c18: 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願現在前
T1545_.27.0922c19: 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無相耶。答若已滅。不
T1545_.27.0922c20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2c21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2c22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
T1545_.27.0922c23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2c24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
T1545_.27.0922c25: 起滅不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
T1545_.27.0922c26: 者。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
T1545_.27.0922c27: 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滅現觀一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2c28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2c29: 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
T1545_.27.0923a01: 失。無相未已起滅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
T1545_.27.0923a02: 故失。設成就過去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
T1545_.27.0923a03: 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
T1545_.27.0923a04: 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
T1545_.27.0923a05: 成就者。此位如答次前問説。若未已滅設已
T1545_.27.0923a06: 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
T1545_.27.0923a07: 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
T1545_.27.0923a08: 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
T1545_.27.0923a09: 脱練根作不動。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
T1545_.27.0923a10: 失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
T1545_.27.0923a11: 過去空彼未來無相耶。答若得此謂已得
T1545_.27.0923a12: 即滅法智忍已生。問此説齊何位。答
T1545_.27.0923a13: 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3a14: 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3a15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a16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設成就未來無
T1545_.27.0923a17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3a18: 未已滅設已。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3a19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
T1545_.27.0923a20: 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3a21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23a22: 心頃。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
T1545_.27.0923a23: 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a24: 不動。空三摩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
T1545_.27.0923a25: 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彼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3a26: 耶。答若現在前謂不起空。或無願或有漏心
T1545_.27.0923a27: 亦非無心故。言若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a28: 答此説若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
T1545_.27.0923a29: 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
T1545_.27.0923b01: 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
T1545_.27.0923b02: 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現在
T1545_.27.0923b03: 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3b04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3b05: 。答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3b06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設
T1545_.27.0923b07: 若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3b08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3b09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3b10: 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無相
T1545_.27.0923b11: 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現在無相耶。
T1545_.27.0923b12: 答有就過去空過去現在無相。有
T1545_.27.0923b13: 過去非現在。有及現在非過去及過去
T1545_.27.0923b14: 現在成就過去空。非過去現在無相者。謂
T1545_.27.0923b15: 空已滅不失無相未已滅設已滅而失不
T1545_.27.0923b16: 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3b17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。
T1545_.27.0923b18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3b19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
T1545_.27.0923b20: 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
T1545_.27.0923b21: 果轉根故失亦不現在前。及過去非現在
T1545_.27.0923b22: 者。謂空無相已滅不失無相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3b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3b24: 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3b25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3b26: 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不現在前。及現
T1545_.27.0923b27: 在非過去者謂空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未
T1545_.27.0923b28: 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3b29: 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一心頃。及
T1545_.27.0923c01: 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
T1545_.27.0923c02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已起滅
T1545_.27.0923c03: 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。由得果
T1545_.27.0923c04: 轉根故失無相現在前。及過去現在者謂空
T1545_.27.0923c05: 無相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06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07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3c08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
T1545_.27.0923c09: 起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3c10: 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未
T1545_.27.0923c11: 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12: 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諸
T1545_.27.0923c13: 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説
T1545_.27.0923c14: 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心頃。
T1545_.27.0923c15: 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
T1545_.27.0923c16: 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3c17: 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無
T1545_.27.0923c18: 相已起滅不失亦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3c19: 未來現在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3c20: 來現在無相。有及未來非現在。有及未來
T1545_.27.0923c21: 現在。成就過去空。非未來現在。無相者。謂
T1545_.27.0923c22: 空已滅不失未無相。與已得相違説名
T1545_.27.0923c23: 未得。即滅法智忍未已生時。問此説齊何位
T1545_.27.0923c24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25: 心頃。集現觀四心頃非餘位。以彼必成
T1545_.27.0923c26: 未來無相故。及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已滅
T1545_.27.0923c27: 不失。已得無相不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3c28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。道現觀三
T1545_.27.0923c29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01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a02: 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不現在前。及未來現在者。
T1545_.27.0924a03: 謂空已滅不失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a04: 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
T1545_.27.0924a05: 觀四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
T1545_.27.0924a06: 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
T1545_.27.0924a07: 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但成就現
T1545_.27.0924a08: 必成就未來故不別説。設成就未來現
T1545_.27.0924a09: 在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
T1545_.27.0924a10: 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a11: 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此説即前所
T1545_.27.0924a12: 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
T1545_.27.0924a13: 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四
T1545_.27.0924a14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15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
T1545_.27.0924a16: 地未已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
T1545_.27.0924a17: 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若成就過去空彼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4a18: 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過去未來無
T1545_.27.0924a19: 。有及未來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成
T1545_.27.0924a20: 過去空。非過去未來無相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4a21: 失未無相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
T1545_.27.0924a22: 三摩地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
T1545_.27.0924a23: 四心頃。及未來非過去者謂空已滅不失。已
T1545_.27.0924a24: 得無相未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在何位
T1545_.27.0924a25: 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一
T1545_.27.0924a26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a27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a28: 已起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先已起者由
T1545_.27.0924a29: 果轉根故失。及過去未來者謂空無相已滅
T1545_.27.0924b01: 不失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
T1545_.27.0924b02: 正性離生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
T1545_.27.0924b03: 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
T1545_.27.0924b04: 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設成
T1545_.27.0924b05: 就過去未來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
T1545_.27.0924b06: 失則成就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
T1545_.27.0924b07: 問此説在何位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4b08: 説即前所説諸位。若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
T1545_.27.0924b09: 不成就者。此説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
T1545_.27.0924b10: 滅道現觀各三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
T1545_.27.0924b11: 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
T1545_.27.0924b12: 不動。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空未已起滅先已
T1545_.27.0924b13: 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若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4: 彼過去未來現在無相耶。答有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5: 過去未來現在無相。有及未來非過去現
T1545_.27.0924b16: 。有及未來現在非過去。有及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4b17: 現在。有及過去未來現在。成就過去空
T1545_.27.0924b18: 過去未來現在無相者。謂空已滅不失未
T1545_.27.0924b19: 無相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
T1545_.27.0924b20: 正性離生苦現觀三心頃。集現觀四心
T1545_.27.0924b21: 頃。及未來非過去現在者。謂空已滅不失已
T1545_.27.0924b22: 得無相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不現在前。問此
T1545_.27.0924b23: 説在何位。答此説若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4b24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4b25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三摩地未
T1545_.27.0924b26: 起滅。先已起滅者由得果轉根故失。亦不
T1545_.27.0924b27: 現在前。及未來現在非過去者。謂空已滅不
T1545_.27.0924b28: 失。無相現在前未已滅設已滅而失。問此説
T1545_.27.0924b29: 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4c01: 滅現觀一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
T1545_.27.0924c02: 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
T1545_.27.0924c03: 。空三摩地已起滅不失。無相未已起滅
T1545_.27.0924c04: 已起滅者。由得果轉根故失而現在前。及過
T1545_.27.0924c05: 去未來非現在者。謂空無相已滅不失無相
T1545_.27.0924c06: 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説依空三
T1545_.27.0924c07: 摩地正性離生道現觀三心頃。及得
T1545_.27.0924c08: 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根作見至
T1545_.27.0924c09: 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滅不失。無
T1545_.27.0924c10: 相不現在前。及過去未來現在者。謂空無相
T1545_.27.0924c11: 已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問此説在何位。答此
T1545_.27.0924c12: 説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心
T1545_.27.0924c13: 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練
T1545_.27.0924c14: 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空無相已起
T1545_.27.0924c15: 滅不失。無相現在前。設成就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4c16: 無相彼過去空耶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。若
T1545_.27.0924c17: 未已滅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。問此説在
T1545_.27.0924c18: 。答若已滅不失則成就者。此説即前所説
T1545_.27.0924c19: 諸位。若未已滅。設已滅而失則不成就者。此
T1545_.27.0924c20: 説若依無願三摩地正性離生滅現觀三
T1545_.27.0924c21: 心頃。及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。若信勝解
T1545_.27.0924c22: 練根作見至。時解脱練根作不動。無相已
T1545_.27.0924c23: 起滅不失亦現在前。空未已起滅先已起滅
T1545_.27.0924c24: 者。由得果練根故失。如空對無相作七句
T1545_.27.0924c25: 知無願對無相亦爾。隨其所應盡當知」
T1545_.27.0924c26: 小七知大七亦爾。差別者以二對一。
T1545_.27.0924c27: 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七。有
T1545_.27.0924c28: 説。此是大七種性故不對過去無相
T1545_.27.0924c29: 所以者何。此但是一句故應是説。如
T1545_.27.0925a01: 過去空無願對無相七。以此中具有
T1545_.27.0925a02: 故。有説。此中不有七。所以者何。
T1545_.27.0925a03: 此但是大七種性故。應是説。如過去
T1545_.27.0925a04: 空無願過去無相。次對未來。次對現在
T1545_.27.0925a05: 次對過去現在。次對未來現在。次對過去
T1545_.27.0925a06: 未來。後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07: 無相有七以此中有一七句問。一七句答
T1545_.27.0925a08: 故。有説。此中所説顯初句即有七句。所
T1545_.27.0925a09: 以者何。此中有七七句問七七句答。故如
T1545_.27.0925a10: 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初句。次對
T1545_.27.0925a11: 未來。次對現在。次對過去現在。次對未來
T1545_.27.0925a12: 現在。次對過去未來。後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13: 無相爲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未來
T1545_.27.0925a14: 無相初句。次對現在乃至後對過去無
T1545_.27.0925a15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現在無
T1545_.27.0925a16: 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未來無相
T1545_.27.0925a17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5a18: 初句。次對未來現在。乃至後對現在
T1545_.27.0925a19: 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未來
T1545_.27.0925a20: 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。乃至後
T1545_.27.0925a21: 過去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空
T1545_.27.0925a22: 無願過去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
T1545_.27.0925a23: 未來現在。乃至後對未來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5a24: 七句。復以過去空無願。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a25: 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過去未
T1545_.27.0925a26: 來無相第七七句。若作是説則唐捐其
T1545_.27.0925a27: 文無益於義無益。亦不七七句
T1545_.27.0925a28: 若欲文有益於義有益亦成七七句者。
T1545_.27.0925a29: 是説。如過去空無願過去無相
T1545_.27.0925b01: 初句。次對未來。次對現在。次對過去現
T1545_.27.0925b02: 。次對未來現在。次對過去未來。後對
T1545_.27.0925b03: 去未來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未來空無
T1545_.27.0925b04: 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現在乃至後
T1545_.27.0925b05: 過去無相第七句。復以現在空無願
T1545_.27.0925b06: 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現在乃至
T1545_.27.0925b07: 後對未來無相第七句。復以過去現在
T1545_.27.0925b08: 空無願過去現在無相初句。次對
T1545_.27.0925b09: 來現在乃至後對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
T1545_.27.0925b10: 未來現在空無願未來現在無相
T1545_.27.0925b11: 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乃至後對過去現在無
T1545_.27.0925b12: 第七句。復以過去未來空無願
T1545_.27.0925b13: 去未來無相初句。次對過去未來現在
T1545_.27.0925b14: 乃至後對未來現在無相第七句。復以
T1545_.27.0925b15: 過去未來現在空無願。對過去未來現在無
T1545_.27.0925b16: 初句。次對過去乃至後對過去未來
T1545_.27.0925b17: 無相第七七句。若作是説則於文有
T1545_.27.0925b18: 義有益成七七句。應知諸七義則如是。
T1545_.27.0925b19: 問此中一行歴六小七大七何差別。答名即
T1545_.27.0925b20: 差別。此名一行乃至此名大七。復次以
T1545_.27.0925b21: 行道理問名一行。以六句問名
T1545_.27.0925b22: 。以七句問以一問一名小七。以
T1545_.27.0925b23: 問以二問一名大七。復次問不相似
T1545_.27.0925b24: 世定一行。問相似法以世定
T1545_.27.0925b25: 歴六。問不相似法以世定。以一問一名
T1545_.27.0925b26: 。問不相似法以世定二問一名大七
T1545_.27.0925b27: 一行歴六小七大七是謂差別
T1545_.27.0925b28: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八
T1545_.27.0925b29: 十四
T1545_.27.0925c01:
T1545_.27.0925c02:
T1545_.27.0925c03: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
T1545_.27.0925c04: 八十五
T1545_.27.0925c05: 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
T1545_.27.0925c06:  *三藏法師玄奘奉  詔譯 
T1545_.27.0925c07:   定蘊第七中一行納息第五之三
T1545_.27.0925c08: 若修空彼無願耶。乃至廣説。問何故作
T1545_.27.0925c09: 。答爲無去來二世。及説未來修
T1545_.27.0925c10: 者意。欲去來世亦有未來修故作
T1545_.27.0925c11: 。修有四種。一得修。二習修。三對治修。四
T1545_.27.0925c12: 除遣修。此中依二修論。謂得修習修
T1545_.27.0925c13: 若修空彼無願耶。設修無願彼空耶。答應
T1545_.27.0925c14: 四句。有空非無願。謂已得空現在
T1545_.27.0925c15: 。此是佛或獨覺聲聞爲現法樂住等故。
T1545_.27.0925c16: 已得空三摩地現在前。爾時彼勢力尚不
T1545_.27.0925c17: 自類無間刹那。況能修餘未來功徳。然
T1545_.27.0925c18: 現前位即是修習。有無願空。謂已得
T1545_.27.0925c19: 無願現在前。若未無願現在前空。
T1545_.27.0925c20: 已得無願現在前者。如前釋。未無願現
T1545_.27.0925c21: 在前空者。謂見道中集現觀四心頃。
T1545_.27.0925c22: 道現觀三心頃。以見道中對治決定及是不
T1545_.27.0925c23: 共對治故。不異諦修有倶修。謂未空現
T1545_.27.0925c24: 在前。若未無願現在前空。若未
T1545_.27.0925c25: 及未世俗智現在前空。無願未
T1545_.27.0925c26: 空現在前者。謂依空三摩地正性離生
T1545_.27.0925c27: 苦現觀四心頃。若依空三摩地欲界乃至
T1545_.27.0925c28: 無所有處染。或以空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
T1545_.27.0925c29: 間解脱道。及離非想非非想處染。除最後解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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