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蔵検索


punctuation    Hangul    Eng   

Citation style A:
Citation style B:
()
Citation style C:
()
Citation style D:
()

成唯識論 (No. 1585_) in Vol. 31


0042頁, c13 行 - 0043頁, a13 行

T1585_.31.0042c13: 質故。第七於六五無一有。餘六於彼一切
T1585_.31.0042c14: 皆無。第六於五無。餘五於彼有。五識唯託
T1585_.31.0042c15: 第八相故。自類前後第六容三餘除所縁
T1585_.31.0042c16: 取現境故。許五後見縁前相者五七前後
T1585_.31.0042c17: 亦有三縁。前七於八所縁容有能熏成彼
T1585_.31.0042c18: 相見種故。同聚異體展轉相望唯有増上諸
T1585_.31.0042c19: 相應法所仗質同不相縁故。或依見分説
T1585_.31.0042c20: 不相縁。依相分説有相縁義謂諸相分互
T1585_.31.0042c21: 爲質起如識中種爲觸等相質。不爾無色
T1585_.31.0042c22: 彼應無境故。設許變色亦定縁種勿見分
T1585_.31.0042c23: 境不同質故。同體相分爲見二縁見分於
T1585_.31.0042c24: 彼但有増上。見與自證相望亦爾。餘二展
T1585_.31.0042c25: 轉倶作二縁。此中不依種相分説但説現
T1585_.31.0042c26: 起互爲縁故。淨八識聚自他展轉皆有所縁
T1585_.31.0042c27: 能遍縁故。唯除見分非相所縁相分理無
T1585_.31.0042c28: 能縁用故。既現分別縁種現生。種亦理應
T1585_.31.0042c29: 縁現種起。現種於種能作幾縁。種必不由
T1585_.31.0043a01: 中二縁起待心心所立彼二故。現於親
T1585_.31.0043a02: 種具作二縁與非親種但爲増上。種望親
T1585_.31.0043a03: 種亦具二縁於非親種亦但増上。依斯内
T1585_.31.0043a04: 識互爲縁起分別因果理教皆成。所執外縁
T1585_.31.0043a05: 設有無用況違理教何固執爲。雖分別言
T1585_.31.0043a06: 總顯三界心及心所而隨勝者諸聖教中多
T1585_.31.0043a07: 門顯示。或説爲二三四五等如餘論中具廣
T1585_.31.0043a08: 分別。雖有内識而無外縁由何有情生死
T1585_.31.0043a09: 相續。頌曰
T1585_.31.0043a10:     19由諸業習氣 二取習氣倶
T1585_.31.0043a11:     前異熟既盡 復生餘異熟
T1585_.31.0043a12: 論曰。諸業謂福非福不動。即有漏善不善思
T1585_.31.0043a13: 業。業之眷屬亦立業名。同招引滿異熟果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
 
Footnot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