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成唯識論 (No.
1585_
) in Vol. 31
0029
頁, c03 行 -
0030
頁, a03 行
T1585_.31.0029c03:
何別。心倶淨法爲難亦然。此性澄清能淨心
T1585_.31.0029c04:
等。以心勝故立心淨名。如水清珠能清濁
T1585_.31.0029c05:
水。慚等雖善非淨爲相。此淨爲相無濫彼
T1585_.31.0029c06:
失。又諸染法各別有相。唯有不信自相渾
T1585_.31.0029c07:
濁。復能渾濁餘心心所。如極穢物自穢穢
T1585_.31.0029c08:
他。信正翻彼故淨爲相。有説信者愛樂爲
T1585_.31.0029c09:
相。應通三性體應即欲。又應苦集非信
T1585_.31.0029c10:
所縁。有執信者隨順爲相。應通三性。即勝
T1585_.31.0029c11:
解欲。若印順者即勝解故。若樂順者即是欲
T1585_.31.0029c12:
故。離彼二體無順相故。由此應知心淨
T1585_.31.0029c13:
是信。云何爲慚。依自法力崇重賢善爲
T1585_.31.0029c14:
性。對治無慚止息惡行爲業。謂依自法
T1585_.31.0029c15:
尊貴増上。崇重賢善羞恥過惡。對治無慚
T1585_.31.0029c16:
息諸惡行。云何爲愧。依世間力輕拒暴惡
T1585_.31.0029c17:
爲性。對治無愧止息惡行爲業。謂依世
T1585_.31.0029c18:
間訶厭増上。輕拒暴惡羞恥過罪。對治無
T1585_.31.0029c19:
愧息諸惡業。羞恥過惡是二通相。故諸聖
T1585_.31.0029c20:
教假説爲體。若執羞恥爲二別相。應慚與
T1585_.31.0029c21:
愧體無差別。則此二法定不相應。非受想
T1585_.31.0029c22:
等有此義故。若待自他立二別者。應非
T1585_.31.0029c23:
實有便違聖教。若許慚愧實而別起。復違
T1585_.31.0029c24:
論説十遍善心。崇重輕拒若二別相。所縁有
T1585_.31.0029c25:
異應不倶生。二失既同何乃偏責。誰言二
T1585_.31.0029c26:
法所縁有異。不爾如何。善心起時隨縁何
T1585_.31.0029c27:
境。皆有崇重善及輕拒惡義。故慚與愧倶
T1585_.31.0029c28:
遍善心所縁無別。豈不我説亦有此義。汝
T1585_.31.0029c29:
執慚愧自相既同。何理能遮前所設難。然
T1585_.31.0030a01:
聖教説
1
顧自他者。自法名自世間名他。
T1585_.31.0030a02:
或即此中崇拒善惡。於己益損名自他故。
T1585_.31.0030a03:
無貪等者等無瞋癡。此
2
三名根生善勝故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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