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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 1579) in Vol. 30


0371頁, a04 行 - b04 行

T1579_.30.0371a04: 轉復増勝。遂能捨離若少若多財寶。庫藏。眷
T1579_.30.0371a05: 屬遊從。以正信心捨離家法。趣於非家。所
T1579_.30.0371a06: 謂一切生老病死皆悉永滅。如是出家。無
T1579_.30.0371a07: 所願求。修行梵行。謂我由此持戒精進修
T1579_.30.0371a08: 梵行故。當得生天或異天處。彼無如是邪
T1579_.30.0371a09: 祈願故。於己不見不恐不慮他所譏論。
T1579_.30.0371a10: 謂他不應如是譏論。怨尤呵責告言。賢首
T1579_.30.0371a11: 汝今何爲成就盛年捨現妙欲。不隨親戚
T1579_.30.0371a12: 之所願樂。而更悕求待時諸欲誓修梵行
T1579_.30.0371a13: 耶。如是故言若了知應説於説者無慮。
T1579_.30.0371a14: 由無有此故。他不應譏論
T1579_.30.0371a15: 此即成就清淨尸羅及清淨見。何以故。由見
T1579_.30.0371a16: 顛倒發起於慢慢所持故與餘沙門婆羅
T1579_.30.0371a17: 門等共興諍論。由此因縁説如是見爲
T1579_.30.0371a18: 諍根本。若有沙門或婆羅門。依等勝劣諍根
T1579_.30.0371a19: 本見心現高擧。由此因縁。遂與餘沙門婆
T1579_.30.0371a20: 羅門等遞相諍論。依止我勝我等我劣三種
T1579_.30.0371a21: 慢類。立己爲勝或等或劣。若聖弟子。非我
T1579_.30.0371a22: 我所我慢所動。乃至亦非我當非有想非無
T1579_.30.0371a23: 想所動。了知諸行皆衆縁生。於諸行中惟
T1579_.30.0371a24: 見法性。尚不以己校量於他爲勝等劣。況
T1579_.30.0371a25: 起見慢而興諍論。彼聖弟子。雖我他所
T1579_.30.0371a26: 顯揚自宗摧伏他論。然於諸法惟爲法性
T1579_.30.0371a27: 縁於慈悲。謂當云何。若有於我所説妙義
T1579_.30.0371a28: 一句領解。如是如是正修行者。令彼長夜
T1579_.30.0371a29: 獲得大義利益安樂。亦令如來正法久住。
T1579_.30.0371b01: 不依見慢及爲利養恭敬因縁而興諍論。
T1579_.30.0371b02: 如是不爲悕求現法諸妙欲故。誓修梵行。
T1579_.30.0371b03: 彼由如是修梵行故。遠離邪願及諸邪見。
T1579_.30.0371b04: 棄捨貪求利養恭敬。於一切種皆得清淨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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