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瑜伽師地論 (No.
1579
) in Vol. 30
0330
頁, a09 行 - b09 行
T1579_.30.0330a09:
彼相如理作意故。遮令不生。多所修習
T1579_.30.0330a10:
故。生已能斷。前黒品中。由於彼相不正思
T1579_.30.0330a11:
惟故。未生令生。多所修習故。倍更増廣。
T1579_.30.0330a12:
問瞋恚蓋以何爲食。答有瞋恚性。有瞋恚
T1579_.30.0330a13:
相。及於彼相。不正思惟。多所修習。以之
T1579_.30.0330a14:
爲食。依於種種不饒益事心生惱害。名瞋
T1579_.30.0330a15:
恚性。不饒益事。名瞋恚相。於九惱事。不正
T1579_.30.0330a16:
作意。名不正思惟。如是等事皆名爲食。問
T1579_.30.0330a17:
此瞋恚蓋誰爲非食。答有仁慈賢善。及於
T1579_.30.0330a18:
彼相。如理作意。多所修習。以爲非食。又此
T1579_.30.0330a19:
慈善恒欲與他安樂爲相。修力所攝。由思
T1579_.30.0330a20:
擇力所攝作意。調伏九惱。以能斷除瞋恚
T1579_.30.0330a21:
蓋故。經中唯説此爲非食。問惛沈睡眠蓋
T1579_.30.0330a22:
以何爲食。答有黒暗相。及於彼相。不正思
T1579_.30.0330a23:
惟。多所修習。以之爲食。問此蓋誰爲非
T1579_.30.0330a24:
食。答有光明相。及於彼相。如理作意。多
T1579_.30.0330a25:
所修習。以爲非食。
1
明有三種。一治暗光
T1579_.30.0330a26:
明。二法光明。三依身光明。治暗光明。復有
T1579_.30.0330a27:
三種。一在夜分。謂星月等。二在晝分。謂日
T1579_.30.0330a28:
光明。三在倶分。謂火珠等。法光明者。謂如
T1579_.30.0330a29:
有一隨其所受所思所觸。觀察諸法。或
T1579_.30.0330b01:
復修習。隨念佛等。依身光明者。謂諸有情自
T1579_.30.0330b02:
然身光。當知初明。治三種暗。一者夜暗。二
T1579_.30.0330b03:
者雲暗。三者障暗。謂窟宅等。法明能治三種
T1579_.30.0330b04:
黒暗。由不如實知諸法故。於去來今多
T1579_.30.0330b05:
生疑惑於佛法等亦復如是。此中無明及
T1579_.30.0330b06:
疑倶名黒暗。又證觀察。能治惛沈睡眠黒
T1579_.30.0330b07:
暗。以能顯了諸法性故。問掉擧惡作蓋以
T1579_.30.0330b08:
何爲食。答於親屬等。所有尋思。於曾所經
T1579_.30.0330b09:
戲笑等念。及於彼相。不正思惟。多所修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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