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無量壽經憂波提舍 (No. 1524_) in Vol. 26


0230頁, c14 行 - 0233頁, a29 行

T1524_.26.0230c14: 無量壽經優波提舍願生偈
T1524_.26.0230c15:   婆藪槃豆菩薩造
T1524_.26.0230c16:   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
T1524_.26.0230c17:     世尊我一心 歸命盡十方
T1524_.26.0230c18:     無礙光如來 願生安樂國
T1524_.26.0230c19:     我依修多羅 眞實功徳相
T1524_.26.0230c20:     説願偈總持 與佛教相應
T1524_.26.0230c21:     觀彼世界相 勝過三界道
T1524_.26.0230c22:     究竟如虚空 廣大無邊際
T1524_.26.0230c23:     正道大慈悲 出世善根生
T1524_.26.0230c24:     淨光明滿足 如鏡日月輪
T1524_.26.0230c25:     備諸珍寶性 具足妙莊嚴
T1524_.26.0230c26:     無垢光焔熾 明淨曜世間
T1524_.26.0230c27:     寶性功徳草 柔軟左右旋
T1524_.26.0230c28:     觸者生勝樂 過迦旃隣陀
T1524_.26.0230c29:     寶華千萬種 彌覆池流泉
T1524_.26.0231a01:     微風動華葉 交錯光亂轉
T1524_.26.0231a02:     宮殿諸樓閣 觀十方無礙
T1524_.26.0231a03:     雜樹異光色 寶欄遍圍繞
T1524_.26.0231a04:     無量寶交絡 羅網遍虚空
T1524_.26.0231a05:     種種鈴發響 宣吐妙法音
T1524_.26.0231a06:     雨華衣莊嚴 無量香普熏
T1524_.26.0231a07:     佛慧明淨日 除世癡闇冥
T1524_.26.0231a08:     梵聲語深遠 微妙聞十方
T1524_.26.0231a09:     正覺阿彌陀 法王善住持
T1524_.26.0231a10:     如來淨華衆 正覺華化生
T1524_.26.0231a11:     愛樂佛法味 禪三昧爲食
T1524_.26.0231a12:     永離身心惱 受樂常無間
T1524_.26.0231a13:     大乘善根界 等無譏嫌名
T1524_.26.0231a14:     女人及根缺 二乘種不生
T1524_.26.0231a15:     衆生所願樂 一切能滿足
T1524_.26.0231a16:     故我願往生 阿彌陀佛國
T1524_.26.0231a17:     無量大寶王 微妙淨花臺
T1524_.26.0231a18:     相好光一尋 色像超群生
T1524_.26.0231a19:     如來微妙聲 梵響聞十方
T1524_.26.0231a20:     同地水火風 虚空無分別
T1524_.26.0231a21:     天人不動衆 清淨智海生
T1524_.26.0231a22:     如須彌山王 勝妙無過者
T1524_.26.0231a23:     天人丈夫衆 恭敬繞瞻仰
T1524_.26.0231a24:     觀佛本願力 遇無空過者
T1524_.26.0231a25:     能令速滿足 功徳大寶海
T1524_.26.0231a26:     安樂國清淨 常轉無垢輪
T1524_.26.0231a27:     化佛菩薩日 如須彌住持
T1524_.26.0231a28:     無垢莊嚴光 一念及一時
T1524_.26.0231a29:     普照諸佛會 利益諸群生
T1524_.26.0231b01:     雨天樂花衣 妙香等供養
T1524_.26.0231b02:     讃佛諸功徳 無有分別心
T1524_.26.0231b03:     何等世界無 佛法功徳寶
T1524_.26.0231b04:     我皆願往生 示佛法如佛
T1524_.26.0231b05:     我作論説偈 願見彌陀佛
T1524_.26.0231b06:     普共諸衆生 往生安樂國
T1524_.26.0231b07: 無量壽修多羅章句我以偈總説竟
T1524_.26.0231b08: 論曰。此願偈明何義。觀安樂世界。見阿彌
T1524_.26.0231b09: 陀佛。願生彼國土故。云何觀。云何生信心。
T1524_.26.0231b10: 若善男子善女人。修五念門成就者。畢竟
T1524_.26.0231b11: 得生安樂國土。見彼阿彌陀佛。何等五念
T1524_.26.0231b12: 門。一者禮拜門。二者讃歎*門。三者作願
T1524_.26.0231b13: *門。四者觀察*門。五者迴向*門。云何禮拜。
T1524_.26.0231b14: 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。爲生彼
T1524_.26.0231b15: 國意故。云何讃歎。口業讃歎。稱彼如來名。
T1524_.26.0231b16: 如彼如來光明智相。如彼名義。欲如實修行
T1524_.26.0231b17: 相應故。云何作願。心常作願。一心專念畢竟
T1524_.26.0231b18: 往生安樂國土。欲如實修行奢摩他故。云
T1524_.26.0231b19: 何觀察。智慧觀察。正念觀彼。欲如實修行
T1524_.26.0231b20: 毘婆舍那故。彼觀察有三種。何等三種。一
T1524_.26.0231b21: 者觀察彼佛國土功徳莊嚴。二者觀察阿彌
T1524_.26.0231b22: 陀佛功徳莊嚴。三者觀察彼諸菩薩功徳莊
T1524_.26.0231b23: 嚴。云何迴向。不捨一切苦惱衆生。心常
T1524_.26.0231b24: 作願迴向爲首成就大悲心故。云何觀察
T1524_.26.0231b25: 彼佛國土功徳莊嚴。彼佛國土功徳莊嚴者
T1524_.26.0231b26: 成就不可思議力故。如彼摩尼如意寶性。
T1524_.26.0231b27: 相似相對法故。觀察彼佛國土功徳莊嚴者。
T1524_.26.0231b28: 有十七種事應知。何者十七。一者清淨功
T1524_.26.0231b29: 徳成就。二者量功徳成就。三者性功徳成
T1524_.26.0231c01: 就。四者形相功徳成就。五者種種事功徳成
T1524_.26.0231c02: 就。六者妙色功徳成就。七者觸功徳成就。八
T1524_.26.0231c03: 者莊嚴功徳成就。九者雨功徳成就。十者光
T1524_.26.0231c04: 明功徳成就。十一者聲功徳成就。十二者主
T1524_.26.0231c05: 功徳成就。十三者眷屬功徳成就。十四者受
T1524_.26.0231c06: 用功徳成就。十五者無諸難功徳成就。十六
T1524_.26.0231c07: 者大義門功徳成就。十七者一切所求功徳
T1524_.26.0231c08: 成就。清淨功徳成就者。偈言觀彼世界相勝
T1524_.26.0231c09: 過三界道故。*量功徳成就者。偈言究竟如
T1524_.26.0231c10: 虚空廣大無邊際故。性功徳成就者。偈言正
T1524_.26.0231c11: 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故。形相功徳成就者。
T1524_.26.0231c12: 偈言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故。種種事功
T1524_.26.0231c13: 徳成就者。偈言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故。
T1524_.26.0231c14: 妙色功徳成就者。偈言無垢光焔熾明淨曜
T1524_.26.0231c15: 世間故。觸功徳成就者。偈言寶性功徳草柔
T1524_.26.0231c16: 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隣陀故。莊嚴
T1524_.26.0231c17: 功徳成就者。有三種應知。何等三。一者水。
T1524_.26.0231c18: 二者地。三者虚空。莊嚴水者。偈言寶華千
T1524_.26.0231c19: 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
T1524_.26.0231c20: 故。莊嚴地者。偈言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
T1524_.26.0231c21: 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故。莊嚴虚空者。偈
T1524_.26.0231c22: 言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虚空種種鈴發響宣
T1524_.26.0231c23: 吐妙法音故。雨功徳成就者。偈言雨華衣莊
T1524_.26.0231c24: 嚴無量香普熏故。光明功徳成就者。偈言佛
T1524_.26.0231c25: 慧明淨日除世癡闇冥故。妙聲功徳成就
T1524_.26.0231c26: 者。偈言梵聲*語深遠微妙聞十方故。主功
T1524_.26.0231c27: 徳成就者。偈言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故。
T1524_.26.0231c28: 眷屬功徳成就者。偈言如來淨華衆正覺華
T1524_.26.0231c29: 化生故。受用功徳成就者。偈言愛樂佛法味
T1524_.26.0232a01: 禪三昧爲食故。無諸難功徳成就者。偈言永
T1524_.26.0232a02: 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故。大義門功徳成就
T1524_.26.0232a03: 者。偈言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
T1524_.26.0232a04: 缺二乘種不生故。淨土果報離二種譏嫌過
T1524_.26.0232a05: 應知。一者體。二者名。體有三種。一者二乘
T1524_.26.0232a06: 人。二者女人。三者諸根不具人。無此三過
T1524_.26.0232a07: 故。名離體譏嫌。名亦三種。非但無三體。乃
T1524_.26.0232a08: 至不聞二乘女人諸根不具三種名故。名
T1524_.26.0232a09: 離名譏嫌。等者。平等一相故。一切所求功徳
T1524_.26.0232a10: 滿足成就者。偈言衆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
T1524_.26.0232a11: 故。略説彼阿彌陀佛國土莊嚴十七種功徳。
T1524_.26.0232a12: 示現如來自身利益大功徳力成就利益他
T1524_.26.0232a13: 功徳成就故。彼無量壽佛土莊嚴。第一義
T1524_.26.0232a14: 諦妙境界。十六句及一句次第説。應知
T1524_.26.0232a15: 云何觀佛功徳莊嚴成就。觀佛功徳莊嚴成
T1524_.26.0232a16: 就者。有八種應知。何等八種。一者座莊嚴。
T1524_.26.0232a17: 二者身莊嚴。三者口莊嚴。四者心莊嚴。五者
T1524_.26.0232a18: 衆莊嚴。六者上首莊嚴。七者主莊嚴。八者不
T1524_.26.0232a19: 虚作住持莊嚴
T1524_.26.0232a20: 何者座莊嚴。偈言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臺
T1524_.26.0232a21: 故。何者身莊嚴。偈言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
T1524_.26.0232a22: 生故。何者口莊嚴。偈言如來微妙聲梵響聞
T1524_.26.0232a23: 十方故。何者心莊嚴。偈言同地水火風虚空
T1524_.26.0232a24: 無分別故。無分別者。無分別心故。何者衆
T1524_.26.0232a25: 莊嚴。偈言天人不動衆清淨智海生故。何者
T1524_.26.0232a26: 上首莊嚴。偈言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故。
T1524_.26.0232a27: 何者主莊嚴。偈言天人丈夫衆恭敬繞瞻仰
T1524_.26.0232a28: 故。何者不虚作住持莊嚴。偈言觀佛本願力
T1524_.26.0232a29: 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徳大寶海故。即
T1524_.26.0232b01: 見彼佛未證淨心菩薩。畢竟得平等法身。
T1524_.26.0232b02: 與淨心菩薩無異。淨心菩薩與上地諸菩
T1524_.26.0232b03: 薩。畢竟同得寂滅平等故。略説八句。示現
T1524_.26.0232b04: 如來自利利他功徳莊嚴次第成就應知
T1524_.26.0232b05: 云何觀菩薩功徳莊嚴成就。觀菩薩功徳莊
T1524_.26.0232b06: 嚴成就者。觀彼菩薩。有四種正修行功徳
T1524_.26.0232b07: 成就應知。何等爲四。一者於一佛土身不
T1524_.26.0232b08: 動搖。而遍十方種種應化。如實修行常作
T1524_.26.0232b09: 佛事。偈言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
T1524_.26.0232b10: 薩日如須彌住持故。開諸衆生淤泥華故。
T1524_.26.0232b11: 二者彼應化身。一切時不前不後。一心一念
T1524_.26.0232b12: 放大光明。悉能遍至十方世界。教化衆生。
T1524_.26.0232b13: 種種方便修行所作。滅除一切衆生苦故。偈
T1524_.26.0232b14: 言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
T1524_.26.0232b15: 益諸群生故。三者彼於一切世界無餘。照
T1524_.26.0232b16: 諸佛會大衆無餘。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讃歎
T1524_.26.0232b17: 諸佛如來。偈言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
T1524_.26.0232b18: 佛諸功徳無有分別心故。四者彼於十方一
T1524_.26.0232b19: 切世界無三寶處。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徳
T1524_.26.0232b20: 大海。遍示令解如實修行。偈言何等世界
T1524_.26.0232b21: 無佛法功徳寶我皆願往生示佛法如佛故」
T1524_.26.0232b22: 又向説佛國土功徳莊嚴成就。佛功徳莊嚴
T1524_.26.0232b23: 成就。菩薩功徳成就。此三種成就願心莊
T1524_.26.0232b24: 嚴。略説入一法句故。一法句者。謂清淨句。
T1524_.26.0232b25: 清淨句者。謂眞實智慧無爲法身故。此清淨
T1524_.26.0232b26: 有二種應知。何等二種。一者器世間清淨。
T1524_.26.0232b27: 二者衆生世間清淨。器世間清淨者。向説十
T1524_.26.0232b28: 七種佛國土功徳莊嚴成就。是名器世間清
T1524_.26.0232b29: 淨。衆生世間清淨者。如向説八種佛功徳莊
T1524_.26.0232c01: 嚴成就。四種菩薩功徳莊嚴成就。是名衆生
T1524_.26.0232c02: 世間清淨。如是一法句。攝二種清淨應知」
T1524_.26.0232c03: 如是菩薩奢摩他毘婆舍那廣略修行。成就
T1524_.26.0232c04: 柔軟心。如實知廣略諸法。如是成就巧方
T1524_.26.0232c05: 便迴向。何者菩薩巧方便迴向。菩薩巧方便
T1524_.26.0232c06: 迴向者。謂説禮拜等五種修行所集一切功
T1524_.26.0232c07: 徳善根。不求自身住持之樂。欲拔一切衆
T1524_.26.0232c08: 生苦故。作願攝取一切衆生。共同生彼安
T1524_.26.0232c09: 樂佛國。是名菩薩巧方便迴向成就。菩薩如
T1524_.26.0232c10: 是善知迴向成就。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。
T1524_.26.0232c11: 何等三種。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。遠離
T1524_.26.0232c12: 我心貪著自身故。二者依慈悲門。拔一切
T1524_.26.0232c13: 衆生苦。遠離無安衆生心故。三者依方便
T1524_.26.0232c14: 門。憐愍一切衆生心。遠離供養恭敬自身
T1524_.26.0232c15: 心故。是名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故。菩
T1524_.26.0232c16: 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。得三種隨
T1524_.26.0232c17: 順菩提門法滿足故。何等三種。一者無染清
T1524_.26.0232c18: 淨心。不以爲自身求諸樂故。二者安清
T1524_.26.0232c19: 淨心。以拔一切衆生苦故。三者樂清淨心。
T1524_.26.0232c20: 以令一切衆生得大菩提故。以攝取衆生
T1524_.26.0232c21: 生彼國土故。是名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
T1524_.26.0232c22: 足應知
T1524_.26.0232c23: 向説智慧慈悲方便三種門。攝取般若。般若
T1524_.26.0232c24: 攝取方便應知
T1524_.26.0232c25: 向説遠離我心不貪著自身。遠離無安衆
T1524_.26.0232c26: 生心。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。此三種法遠
T1524_.26.0232c27: 離障菩提心應知
T1524_.26.0232c28: 向説無染清淨心。安清淨心。樂清淨心。此三
T1524_.26.0232c29: 種心略一處。成就妙樂勝眞心應知
T1524_.26.0233a01: 如是菩薩智慧心方便心無障心勝眞心。能
T1524_.26.0233a02: 生清淨佛國土應知。是名菩薩摩訶薩隨
T1524_.26.0233a03: 順五種法門所作隨意自在成就。如向所説。
T1524_.26.0233a04: 身業口業意業智業方便智業。隨順法門故。
T1524_.26.0233a05: 復有五種門漸次成就五種功徳應知。何
T1524_.26.0233a06: 者五門。一者近門。二者大會衆門。三者宅
T1524_.26.0233a07: 門。四者屋門。五者園林遊戲地門。此五種
T1524_.26.0233a08: 門。初四種門。成就入功徳。第五門成就出
T1524_.26.0233a09: 功徳。入第一門者。以禮拜阿彌陀佛爲生
T1524_.26.0233a10: 彼國故。得生安樂世界。是名入第一門」
T1524_.26.0233a11: 入第二門者。以讃歎阿彌陀佛隨順名義
T1524_.26.0233a12: 稱如來名依如來光明想修行故。得入
T1524_.26.0233a13: 大會衆數。是名入第二門
T1524_.26.0233a14: 入第三門者。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。修奢
T1524_.26.0233a15: 摩他寂靜三昧行故。得入蓮華藏世界。是
T1524_.26.0233a16: 名入第三門
T1524_.26.0233a17: 入第四門者。以專念觀察彼妙莊嚴修毘
T1524_.26.0233a18: 婆舍那故。得到彼處受用種種法味樂。是
T1524_.26.0233a19: 名入第四門。出第五門。以大慈悲觀察一
T1524_.26.0233a20: 切苦惱衆生。亦應化身迴入生死園煩惱
T1524_.26.0233a21: 林中。遊戲神通至教化地。以本願力迴向
T1524_.26.0233a22: 故。是名出第五門。菩薩入四種門。自利行
T1524_.26.0233a23: 成就應知。菩薩出第五門。利益他迴向行成
T1524_.26.0233a24: 就應知。菩薩如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。速
T1524_.26.0233a25: 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T1524_.26.0233a26: 無量壽經一卷
T1524_.26.0233a27:   大乘善根界 天台智者即曰界字乃男字
T1524_.26.0233a28: 之錯。則宜改作。而諸疏家皆作界字。故
T1524_.26.0233a29: 今存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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